18天浅游四川云南(成都.九寨沟.熊猫基地.泸沽湖.丽江.洱海.香格里拉.昆明)

严大寒 (齐齐哈尔) LV.7
2016-01-31 22:16 2956/17
  • 出发时间/2015-05-11

前言

因为这次旅行全程都是自己安排行程和路线,也算是看了很多游记的总结,所以写出来给大家参考,希望能对蜂蜂们有些用处,所以我也会写的很详细很详细很详细。。。照片也比较多,都是自己照的。

早就开始计划这次旅程,但出发前一个月突然更换了目的地,当时因为时间仓促也考虑过报团,但是看了很多旅游团的行程之后,绝对不再想了。云南没有纯玩团,只有一种--购物团,谁也不想出去玩还糟着心,所以每天睡很晚来计划这次的攻略(白天没时间,Y先生也完全甩手不管),各种情况做满了两个本子,最后精炼到一个小本上,辛苦不会白费,整个过程都玩的很开心。

行程

我们是从黑龙江出发的,为什么叫浅游呢,因为想去的地方太多了,但是时间又这么短,所以第一次去川滇,又是蜜月,就选择去一些轻松的比较基础最受欢迎的地方,很多特别喜欢的地方,像是稻城亚丁梅里雨崩四姑娘卧龙就留到下次,自驾游比较合适。云南也只是去了北线,西双版纳也留到以后吧。先简单说一下这次的行程:

D1:齐齐哈尔--成都 。都在路上。住成都机场附近。
D2:成都--九寨沟 。黄龙。 住沟口。
D3:九寨沟九寨沟。住沟内。
D4:九寨沟九寨沟。住沟口。
D5:九寨--成都。春熙路商圈。住成都站旁。
D6:成都。熊猫基地,宽窄巷子。住火车卧铺。
D8:西昌--泸沽湖,都在路上。住大洛水。
D9:泸沽湖。环湖。住大洛水。
D10:泸沽湖--丽江。都在路上。住丽江古城。
D11:丽江--双廊。环洱海。住双廊
D12:双廊--丽江。南诏风情岛。住丽江古城。
D13:丽江--香格里拉。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小中甸花海。住独克宗。
D14:香格里拉。普达措。住独克宗。
D15:香格里拉--丽江。(原计划是纳帕海和松赞林寺)逛古城。住丽江古城。
D16:丽江。拉市海。住丽江古城。
D17:丽江。逛古城。住火车卧铺。
D18:昆明。(原计划石林)翠湖公园,昆明动物园,云南大学,南屏街商业区。住菊花村(机场旁边)。
D19:昆明--齐齐哈尔。都在路上。回家。

花销

花费上一共是2w,三次飞机,一次高铁,n次长途大巴。所有的交通和住宿几乎都是事先订好的,也几乎都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因为既要位置好又要舒服,所以住宿的选择花了很多时间,看了很多评论和图片,也打了很多电话。因为是蜜月,所以没有穷游,该不省的地方咱就不省了(也没有乱花费)。目标就是玩好吃好天天开心。路程上主要以玩为主,计划好想去的地方,有客车就坐客车,没有就包车。住上主要以客栈为主,在丽江住了四宿,换了三家客栈,各种特色的客栈都可以试试,尤其是比较有名的那几家。吃上就是当地哪里好吃吃哪里,吃上没有多做功课,一般都是问的客栈老板。具体花销见下表,之后具体行程里会有详细说明。

不算纪念品的话,两个人的花销一共是18895元。不多吧不多吧。

准备

在行李上,主要还是衣服,我和Y先生两个人,带了两个16寸的拉杆箱,一个双肩包和一个随身小包,我主要负责随身小包。出去玩一定要带好衣服,最好能适合每个景点,但是如果一天一套,又实在带不了那么多,所以就选择性的带了几套。算了一下,这次没有海,没有温泉,没有泳池,所以没有带泳衣。五月份的川滇,正常气温大概在15~28℃,但是高原上会冷一些,大概只有几度,需要羽绒服和棉服的地方可以租(普达措),所以不用带,黄龙的温度应该也不到十度,所以带了保暖衣裤和冲锋衣。成都丽江昆明就非常热了,大概25~30℃,带上夏天的衣服就行,越美越好。整个行程都要注意防晒,防晒霜倍数越高越好,太阳镜必带,帽子嘛,不太好配衣服,就没有带了。相机用的索尼RX100-2,就是黑卡,比较简单,主要是带着方便,再带上八爪鱼支架和自拍杆(自拍杆根本没用过)。

要特别说一下高反,去云南之前大家应该都有做过这方面的功课,在网上查过好多,各种症状各种吓唬人,恶心头晕上不来气头疼欲裂打嗝放屁腿抽筋。。。事实证明,确实都有,之后再详说。因为个人体质较差,所以料到必定高反,之前就开始做功课,红景天口服液没有买,买的角鲨烯,还带了红景天饮片和灵芝(饮片),提前五天就开始吃角鲨烯了,因为整个行程中就两个高原,有四天时间海拔在三千以上,两天海拔过四千,所以还是很担心的。

好了好了废话太多了,现在开始出发!!!(真正的废话才刚刚开始)。行程上我会介绍的特别详细,大家可以选择性略过。。。

详细行程

D1,大巴转飞机,全天路上。

早上5点就起床了,今天会比较辛苦,全天都在路上。在齐齐哈尔坐的6点的机场大巴直接去哈尔滨太平机场(机场大巴票价130*2),路程大概需要四个小时。在太平机场简单吃了碗牛肉面(¥58),CA4178哈尔滨成都,12:20—16:30(机票1380*2)。

(住宿地点的选择我要说一说。第二天要早上飞黄龙,所以要尽量住在机场附近,但是行李携带很不方便,所以打算把行李提前存在之后会住到的地方。第六天会在晚上做卧铺离开成都,所以第五天选择住在成都站附近,先是选了家四星的宾馆,打电话过去问,竟然都不让提前存行李!!!最后选了如家成都火车站北广场店。这样我们现在就可以把行李存在这里,四天后再回来入住就好。)

下飞机后坐机场大巴2号线去成都火车站如家店存好行李,再坐机场大巴回机场(过程比较麻烦,不存行李的同学可以直接省略,有人会问我为什么不把行李存在机场,因为,我从机场飞走后坐大巴车回来,又不再回机场,那天会很累,不想再去机场取行李了!)到机场前提前联系今天要住的宾馆老板,老板会来机场接。第一天住在成都禧悦国际精品公寓,(并不国际)。提前订好的,因为这家离机场不到3公里而且老板负责接送机。选的豪华一居室院景套间,听着挺好听的,同程到付149元,成都的住宿都挺便宜的。宾馆电话028-62156699。简单说一下这家宾馆、房间很大,衣柜很大,有客厅和办公的地方,落地窗,还有个阳台,不过感觉地毯脏脏的,有蚊香。

入住后出去吃饭,因为旁边就是西南民族大学,所以好吃的还挺多,在一家老字号蹄花馆吃的,123元。周围没有什么好溜达的,吃完饭就回宾馆收拾东西,早早睡觉,明天上高原!

D2,早上成都飞九黄,黄龙风景区,晚上住沟口。

早5:00就起床了,在房间里简单吃了点早饭,退房。老板送去机场。MU5851,双流机场—九黄机场,7:00—7:50。机票372*2,也是去哪儿提前订好。

成都九寨沟的话可以坐大巴车,车程十个小时吧,也可以坐飞机喽,一下就飞过去了,我的计划是为了节省时间,做飞机过去,为了看汶川地震遗址,坐大巴车回来,因为回来大巴车会路过映秀

在飞机上往下看,感觉并不高,因为下面都是山,看的特别清楚,不知有没有四姑娘和贡嘎,要是飞机能边飞边介绍就好了。

九黄机场很小很小,机场跑道建在大山顶上的悬崖上,降落时很壮观,但是一落地后就看不到悬崖了。估计亚丁的机场也差不多,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亚丁的。

九黄到九寨沟88公里,到黄龙43公里,全是山路,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据说有大巴车往返,但是我第一天要去黄龙再回九寨,就选择包车了,时间自己安排,可以随时停车照相,还可以把东西放在车上。提前在tb定好的包车,路线是九黄机场→黄龙景区→九寨沟景区,¥400。许师傅,电话15884079159。

到机场时许师傅已经早早的到了,下了飞机的第一件事是去更衣室换好冲锋衣,室外大概十度,机场内也有租衣服的。和许师傅碰上头后他就提醒我们初到高原慢点走,还给我们讲了很多高反的例子。一路上都是牦牛,还能时不时看到有藏民在山上走。许师傅一路都在讲风土民情,哪些人是去找牦牛的,哪些人是去挖虫草的,哪些人是去打猎的,听起来倒是很有意思。

路边的藏民家。

一下飞机就能感觉到空气特别稀薄,这时的海拔是3400多,感觉就是空气好像不够用,反正就慢慢走大口喘吧。坐在车上就好了很多,路上都是雪山和牦牛,路过一个观景台,海拔4200多,据说可以看到海拔5600的雪宝顶,许师傅说先去黄龙,回来时还路过这里,再下车照相。到黄龙后我们把双肩大包就扔在车上,只带了一个便携版的小背包,许师傅没什么事就在景区出口等我们。

随处可见的牦牛。

远处都是雪山。

山路都是这样拐来拐去的。

路边奔跑的小马们,好自由的样子。

黄龙是国际5A级景区,门票¥280*2。这里最有名的就是钙化池,主要也是看水,大家不要五月份来,这个时候是枯水期,但是门票还是正常丰水期的价格,很不合适,很多海子和瀑布都是干的。黄龙门票栈道海拔大概3600~3900,进景区后有索道,也可以自己走,一般是直接坐索道上山,再慢慢走下来。门票280是包含大门票和上行索道的。栈道上每隔一段就有一个氧吧,可以进去休息吸氧,据说一吸氧后就会有依赖性,所以就没有去尝试,打算慢慢的走,让自己的身体适应这儿的空气密度。不过越走越头疼,路上买了个小氧气筒¥15。中午就在景区里买了些小吃¥60,在景区最有名的五彩池照了合影两张¥60。

到达山顶。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氧吧,可以休息。

想知道远处山上的Z字形是什么,道路还是河流?

经常和各种大树合影。

感觉跟长白山额尔古纳的森林很像。

最有名的五彩池,水不多,但好在还有点。

头疼时吸点氧,个人感觉没有作用。

景区的环保公厕。

枯水期的钙化池,感觉很上当...

都一点水没有了,你们怎么还好意思要门票!

稀稀拉拉的小池子。

完全没水。

下面两张是对比照,景区太逗了,知道现在没水,放了张照片让你自己想象一下。

没水时景区好丑的...

下面这张是说,丰水期时,后面的景色是酱婶儿的...

这是景区有名的瀑布,请自行幻想,下面配有幻想辅助图。

这边多是藏民,都是信奉藏传佛教的。

出景区时已是下午,已经走的很慢了,许师傅一直在出口等我们,下一个目的地就是九寨沟黄龙九寨沟大概2.5小时的车程,我指的是当地的司机,因为都是盘山路,不熟悉路况的很难走,这段最好不要自驾。路过雪宝顶时许师傅停下说可以下车照相,我稍稍一动就感觉要吐了,就放弃了,好可惜。当时海拔4200以上,我还是不挑战了。一路走下来慢慢就好了些,路上有很多特产店,许师傅停在一家前说进去喝点茶会好一些,其实这就是购物店了,司机都是有回扣的,大家可以自行选择,什么也不买当然也是可以的,不要因为跟司机聊的挺好就抹不开面子。我进店喝了些藏红花水,据说对高反效果很好,都是免费的。店里主要卖四川特产了,虫草,玛卡,藏红花,川贝等,我买了些松贝,东北天气冷,大多数人气管都不好,买些松贝留着以后用一用。

再启程就好多了,海拔降下来高反马上消失。我就问了许师傅一些当年地震时的事情,许师傅说九寨沟山里经常有地震,汶川地震时他正在跑车,都没当回事,是后来才知道有多严重的,也是后怕。他讲了些沟里的村民和学校的事,都没有太严重的人员伤亡,但是把我讲的哭了一路,我当年都不敢看汶川地震的新闻,每次看到都会哭。

在海拔三千多米处工作的中铁人民,好辛苦。

路上都是各样的山,其实好希望能上去走走。

这边海拔就下来了,开始有了村镇。

我提出想和牦牛照相,因为一路上好多牦牛,让人特别想摸一摸。许师傅就领我们去了一个像是度假村的地方,正好在岷江的源头处。那里可以和牦牛照相,每人10元。我跟那头小白牦牛一顿赔礼道歉后就骑了一下,好乖的感觉。

快到九寨沟时路过了甘海子,很美,但是天快暗了,就没有下车去玩,也想快点回去休息,有时间的话最好去看一看,并不大。甘海子不远处就是九寨天堂,五星级,之前考虑过住这里,这里免费接送九寨沟,估计是因为离的太远了吧,后来觉得实在不方便就放弃了。

九寨天堂大酒店。

下面是正在建的九寨天堂羌寨古城,感觉建好了能很漂亮,可以来这里住。

许师傅把我们送到宾馆门口,大家就就此别过了。先去办理入住,宾馆全名是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贵宾楼饭店,在去哪儿网订的,¥260,离店后返现60元,选的二楼标间,窗外就是九寨沟的一条小河,据说一楼河水声很大。听酒店名字就知道是政府办的,所以地理位置特别的好,就在九寨沟风景区入口处旁边的院子里,是离九寨沟最近的宾馆。在网上选择这边的住宿时一定要看好地理位置,“九寨沟县”是指离景区三公里以外,来回都得打车,“沟口商圈”会近一些,就是入口处三公里以内的地方。

距离九寨沟景区三公里的九寨沟

贵宾楼管理局饭店,窗外就是九寨沟的河。

宾馆的大厅。

从宾馆到边边街大概步行五分钟,一定要自己看地图,因为门口的司机会告诉你三公里让你打车去。

九寨沟县海拔大概1900,下来就没有高反的感觉了。入住后就出去溜达,逛逛沟口商圈,附近有九寨沟最有名的边边街,吃吃晚饭(¥86.5)。旁边的九寨沟县里有特别有名的《藏谜》表演,司机或是导游都会劝你去并售票,大家自行选择就好,我没去看。天黑后宾馆亮起了灯,看起来很漂亮。

D3,今天进沟,并且住在沟里。

早上7:00起床,宾馆带自助早餐,吃的非常好,而且是水上餐厅,用木头搭在小河上的。然后退房,买票进沟,买票排队的人看起来很多,但据说这样算是人很少,既不是节假日也不是寒暑假。门票320*2,含观光车。

后面就是水上餐厅,宾馆含的自助早餐在这里。

贵宾楼饭店的小院子,假山水池小鱼啥都有。

Y先生很淘气。

今天的绝大部分游客都在这里排队入景区了。据说人好少好少。

九寨沟景区面积很大,有的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二十多公里,都是景区观光车来回接送,问了当地人,要是徒步的话,走景区的一条线要两个星期。所以很多旅行团一天走完都是走马观花,两条线只走了一条,或是就在观光车上看,选两个景点下去看看。我们不赶时间,所以打算玩两天,但门票只能当日有效(一点也不合理,像是东部华侨城这类的大景区门票都是两日内有效的),所以我们打算偷偷在沟里住一晚。

观光车外的景色。

九寨沟里主要就是看瀑布和海子,同样的,尽量不要五月份来,虽然都有水,但不是丰水期所以不是最美的,据说十月份最美。进了景区大门就直接坐观光车,每辆车上都有讲解员,每一站之间都比较远,所以可以听讲解员讲很多东西,还能看会宣传片,前两个小站在维修,所以不停车,直接停在树正寨,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入住的地方。

下面就是树正寨。

大家一听名字也知道九寨沟里有九个寨子,但是景区里只有三个,树正寨是最大的一个,我一直在偷偷的想,寨子里的人怎么出沟,要不要交门票(后面的普达措我也这么想)。正常是不允许游客在沟内入住的,所以在网上查了很多逃票攻略,很多人都说第二天一早有黑衣人在寨子门口抓人,被抓到后就补观光车票90元就行,也有不被黑衣人抓到的攻略,什么五点半出门(黑衣人六点开始在寨子里堵人)藏在那个树丛里之类的,我就打算睡到自然醒,九点再出门,自然没有黑衣人了。

住宿是在tb上一家叫小郭的店里订的藏式特色房,¥155/人,包饭。进了树正寨就给小郭打电话,小郭不在沟内(其实就一中介),联系了房主来接我们,我们去了一看明显就跟图片不一样,我又给小郭打电话说我就要图片上那家,就又有个小姑娘来接我们,这回才对,之前那个普通的小房子根本就不是我订的。房子很有特点,今天只有我们一家入住,好自由的感觉,可以随便挑,我选了二楼的一个光线最好的房间,门前是有大沙发的走廊。在店里玩了一会换了衣服后就出去了。

下面是小郭一开始叫人领我去看的客栈,根本不是我订的,休想骗人。

下面这个才是我订的藏式特色。房间很小。

我们的房间门口的沙发。

客栈的转经筒。

随便在寨子里走走,这也是家客栈。

有很多小店,包括tb上有名的伯爵婚纱摄影。

寨子前的彩旗。

九寨沟真的好美,来了之后才知道什么是海子,什么是钙化池,拍了好多照片,景区内的人很少,大家都分散在各个景点了。每个景点都有两个车站,一般的游览线路是,到了一个景点下车,然后走到景点另一端的车站再上车,去下一个景点。这中间步行的时间大概是一两个小时,所以其实如果你打算把景点都走一遍的话,需要走整整两天吧。所以旅行团一般都是就走一两个景点,其他就下车看看再上车出发,因为很多景点也是重复的。我打算能看的就尽量都看看,两天时间也够了。先附上一张地图,今天打算走原始森林这趟线。

下面这张九寨沟景区地图,好从蜂窝的官方攻略上扒下来的,很有用。

从树正寨出来后一路上的景色。

沿着树正瀑布边的栈道走。

孔雀河道,下面五花海里的钙化池美的像一只孔雀。

最里面的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入口有一大片租衣服照相的摊铺。

熊猫海,水位很低。

景区的中转站那有唯一的诺日朗餐厅,但是没在餐厅吃午饭,随便买了两个可以随时热的盒饭就对付了,坐在原始森林边上吃盒饭感觉也挺好。盒饭40元,租衣服照相20元。

穿上这身后越发显脸大了。

海底的钙化池在水面上就能看到,水好清...

凡是有标志的地方,大家都排着队合影,一看就是某个旅游团路过。

要不要也在这拍一套?

这是个好方法,带着滑板,把包绑上拖着走,遇到台阶一拎就行了。

不记得是犀牛海还是老虎海了。

路边很多这种小磨坊。

大家都愿意找Y先生照相,其实我照的更好一些啊!

树正寨对面的风景。

三点半时回的树正寨,不能回来太晚,四点以后的车直接开到沟口,在树正寨就不停了。回来后就在寨子里溜达会,然后吃饭,饭厅在一楼,可以二十多人一起吃饭,但是今天就我和Y先生两个人,虽然冷清但也安静,店里有一个小姑娘和一个老奶奶,老奶奶九十岁了,民族服饰,一头的小辫,询问过后说奶奶不照相,就没有跟奶奶合影。吃的真是艰苦,但是应该是她们最好的菜了,一个腊肉,一个豆腐,还有两个野菜,真的是很野的菜,没有见过,而且往下咽的时候刮嗓子,但是有酥油茶和青稞酒,都是老奶奶自己做的,还有饼,我和Y先生把菜吃了个精光。

树正寨站点等车出沟的人。

车来啦。

树正寨门前的转经筒。

树正寨门前的白塔。

在寨子里面溜达,民房都很有藏族特色。

回客栈房间休息,在房间门口拍些两个人的合影,用的快门遥控和八爪鱼支架。

客栈的饭厅,今天只有我们自己,Y先生带了一天的帽子,请不要看他的头发。

客栈的走廊。

晚饭后才五点多,小姑娘说现在没有工作人员,你们可以出去玩了。我俩很小心的出去了,也走不了太远,我们就在磨坊和树正瀑布这边转了转。真的是一个人都没有,估计今天也没几个人在寨子里住,我在马路上一顿跑啊,在磨坊旁的小桥上坐着,躺着也行,随便怎么照相也不会照到别的人。不过没多大一会我就害怕了,整个山里除了水声,什么也听不见,深山老林的,也怕突然出现工作人员把我俩遣送出去,反正也玩够了,就回去睡觉了。

外面真的没有人了,先撒个欢儿。

看这个小桥,大家记住这张,转天早上有对比。

D4,今天沟内玩一天,然后出沟。

早上自然醒,不到八点,吃了早饭后就退房,行李放在小姑娘这存着,出沟时再来取。小姑娘说随便出去,不会有人抓的。结果出去一看吓住了,确实没有黑衣人,但是寨子外面人山人海,已经看不到昨天晚上磨坊那的小桥在哪,只能通过人头来分辨哪里是水哪里是路,景点里的人就跟搓澡一样,大家都互相蹭着往前走。问了一些旅游团才知道,今天刘德华来了九寨沟,所以三部分人都挤在一部分,给他们让路,不知真假,但是肯定是有一部分封起来了,真的所有人都挤在树正这一片上。

一出门的树正寨,这个点没有黑衣人。

我被这景象吓到了...

看这个小桥,昨晚我让大家留意的那个,对比一下吧。

我们就慢慢的往老虎海那边走,也不打算在树正上车了,肯定是挤不上去了。就当是把最美的几个景点再走一遍。又逛了树正瀑布,老虎海,又坐车去了一遍原始森林线(长海不让去),到了中午人终于散开了,说是刘德华走了。所以中午才开始逛长海这条线,(中午在长海边上吃的盒饭¥50)也算是都走到了,就是不像原计划的那么慢,到处坐着看看天看看雪山之类的了。还是三点半去树正寨,在店里休息一会取了行李就出沟了。门口有九寨沟博物馆,进去参观学习一下。然后入住那家小栈。

这个角度看孔雀更加明显了。

芳草海,是在车上照的,这没有站点,只能从原始森林硬走过来,整个景点都没人...因为没有时间走这个。

九寨沟内的另一个寨子,则查洼寨。

寨子很小,就是各种民宿。

上季节海,因为是枯水期,所以是干的,好想下去踩踩看看软不软。

对面的栈道似乎已经荒废了。

长海九寨沟的尽头。我相信对面继续往前走还有更美的景色,但是没有开发。不知有多少美丽的海子还没有被大家看到,像九寨沟几乎保持原貌没有过度开发,希望所有的景点都能这样,要是因为开发景点而破坏掉,我宁可它不被世人发现,就静静的在那就好。

充满天然松香的公共厕所。

景区里的路也都是这种盘山路。

上季节海之上的五彩池,枯水期水太少了。

美丽的景区卫生员。

这一片芦苇海也没有站点,直接开过去的。

九寨沟博物馆。

那家小栈就在九寨沟旁边的边边街上,旁边就是客运站。携程订的,¥88,退房后返现24元,藏式温馨标准间,电话0837-7737080。店很温馨,是几个年轻人开的,一共三层楼,楼顶有天台,花花草草桌椅吧台,入住时店主看我和Y先生都姓Y,还说这个姓在这边很少见你们是不是兄妹啊。

客栈楼上的天台

入住后就出去溜达吃饭,然后去客运站换票,票是提前在四川汽车票务网上买好的(¥144*2)。买了樱桃(¥30)和小吃(¥34)明天车上吃。吃完饭(¥77)后就下起了小雨,九寨沟发布了黄色雷电和暴雨预警,不过那个时候我已经在回成都的路上了。

房间的窗户外面就是客运站。

山上的白道是什么?

晚上的天气预报,外面已经在下着小雨,不过不耽误明天的行程。

D5,全天都在回成都的路上,车程十小时左右。

早上在客运站买了两个饼(¥10),坐高客大巴回成都,大概不到两个小时休息一会,会停在一些公厕超市旁,这边的公厕都是收费的,一次一元钱,这一路上厕所就花费6元。中午停在某个饭店旁边,吃饭花了50,自助盒饭。一路上大家都在睡觉,我主要是看景。开始时一直沿着岷江行驶,盘山路和岷江重叠再分开再交汇,在山路上看岷江边,河水冲刷的大石头,河边放牧的牛群,还有的乡下小孩子一闪而过,一路也没看够,可惜不能下去照相。

早晨的山上烟雾缭绕。

简陋的大巴车。

路过,像是一个度假村的样子。

远处山上的大字,是藏文。

车里比较冷,一路都是卖樱桃的,可是不能停车买。

又路过一个度假村。

路边的村庄,挨着岷江建立。

一路上都在岷江旁绕来绕去。

到这里岷江开阔了一些,终于有了江的样子。

看下面的路,我们即将开过去,其实成都-九寨沟泸沽湖-丽江,路上都是这样的山路。还记得做导山车上长白山时胳膊肘拐一共是72道,不知这次旅程经过了多少道这样的拐。

午餐是自助盒饭。

房子墙壁上都有图腾样的花纹。

对面的山路好像是村民自己开的,看着好吓人。

路上有很多养蜜蜂的。

好怀念的冰棒,5元一根。路上的东西都挺贵,因为停车休息的地方都是给司机回扣的购物点,苞米也都是五元一个,不过水果苞米真好吃。

来坐车是打算看地震遗址,但是新修了隧道,就看不到映秀的那些大石头了,走了很长的隧道,出来后只能看到远处一平行的已被山体掩埋的公路,有大牌子写着“汶川地震国道遗址”,然后就出了映秀的高速收费站。这边还有一个景点是一般大家都会去的,都江堰青城山,如果有兴趣可以去一下。四川最有名的乐山大佛和峨眉山,应该是所有游客的必去之处,可我实在不能爬山,就把山都放弃了(除了崂山,以后会去)。有很多一日游或三日游的成都出发的团是专门针对这几个景点的,也可以看看。

远处的国道已经不复存在,不知下面是否还压着什么。

进了成都之后本以为会在成都站停车,结果司机突然又说不去成都站,最近的一个停车点是新南门,下车后打车去的成都站(打车18元,堵车也打表)。先去宾馆入住,如家成都火车北站广场店,电话028-83173680,去哪儿订的,¥189。办理入住的同时叫了个快递,把穿过不再穿的衣服邮回去一部分,轻便一些,快递50元。

然后就出去溜达,先去火车站取票(怕上火车时时间不够),很方便就在对面,穿过广场就是。我想说一下成都北站的广场,广场上满满的人,但不全是等车的,大部分都是卖艺的,也就是乞丐和畸形。大部分的乞丐都是卖艺乞讨,比如怀里抱着个畸形儿童,同时用组合音响唱着流行歌曲,唱的很好,也很同情他们,但总觉得似乎也不太好,比如一个外地人来成都,一下火车满地都是大头和手脚奇形怪状的人,他会怎么想,也去过一些城市,比如大连青岛上海北京,好像从没见过这种阵容的。

晚上还有些时间,打算去成都比较有名的春熙路商业街逛逛,在火车站坐55路直接到春熙路南口下车,逛逛街买买东西,晚餐是海鲜烧烤自助(¥59*2)。

成都妹子都露大白腿,不明白她们怎么这么晒还不变黑。

一路都是高德导航,非常方便。

D6,白天熊猫基地宽窄巷子,晚上坐卧铺走人。

睡到自然醒,8点下楼吃早饭(¥31)。四川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卧龙保护区,路远山高的不好去,就先去熊猫基地看看。据说之前熊猫基地可以抱小滚滚照相,照一次198元,但是后来国家明令不允许了。想照相除非领养大熊猫了吧。

查了一下公交车,车程比较远,就看了一下各种一日游的团,包括自助的团。一日游都是熊猫基地带都江堰青城山之类,熊猫基地的时间是1.5-2小时,觉得比较少,想慢慢走。自助团有一个是在武侯祠门口取票坐直达车去再坐同一班车回来,时间是三小时。最后还是决定自己做公交车去,顺路看看成都街景。火车站北公交站坐9路到三环路川陕立交桥南,转198路直接到熊猫基地,53min。路程都是用高德地图查的,直接导航,会在快到站时提醒你下车。熊猫基地门票¥53*2。

进门后先研究一下游览路线。

比较孤独。

成都的街上外国人不多,全在熊猫基地里了。各种熊猫各种熊猫馆,各种名人领养,还有科比的女儿圆圆。大多数成年熊猫都是独门独户的或是一对,有一个熊猫馆里一起养了七只成年大熊猫,大家在一起打架泡澡,像黑社会一样。由于温度在30℃以上,大多数熊猫都是趴在树上或水边一动不动,只有大熊猫幼崽活蹦乱跳,一直在打架,满地滚或是爬树。

这只半天都没有动过。

看树上有只孔雀。

发现被偷拍了。

黑社会大哥在泡澡。

这只太能吃了。

纪念品店的人特别多。

孔雀都跟熊猫在一起,让我想起《功夫熊猫》里的阿宝和沈王爷。

大哥你这个姿势真的好么?

这一位,送给大家的见面礼,好恶心好黄啊。

拉完粑粑马上在同伴身上擦屁股,真爱干净。

孔雀不怕人。

室内还有几只,为什么它们不能出去玩。

这里是大熊猫幼崽的院子。

滚滚们特别活泼可爱。

这只一直在玩木马。

这两只一直在打架。

饲养员么?一直在拍照。

爬树小能手。

总会跟小孩子合影。

熊猫基地每个馆都看了很久,还买了小纪念品,出了基地都快下午了。宽窄巷子和锦里都是成都最有名的商业街,锦里晚上去最好,这次不打算去了,因为感觉和宽窄巷子差不太多。从熊猫基地公交站坐198路到三环路川陕立交桥南转70路到宽窄巷子,59min。下车后在路边小店里吃了锅盔和一些小吃(好好吃)(¥31)当午饭了。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遗留下来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巷子里都是商铺,也有私人院落,都很漂亮,店铺不止是卖些吃喝小玩意,京剧,茶馆,酒吧什么都有,巷子的墙壁也很有特色,有很多凸出来的浮雕,但是好多东西都好贵。

私家住宅,不知是哪位权贵的,好想进去看看。

有很多私家住宅,住在这里也挺好。

合影是要花钱的,东部华侨城的不花钱,随便照相合影摆动作。

看这个用婴儿带带狗狗出来的姐姐,为什么不把狗放地上。

房子古香古色。

这个姐姐特别活跃。

一直逛到下午4点多,买了些大樱桃(¥25)就往回走了。地铁2号线到天府广场换乘1号线到火车站A入口出去,28min。16:30到了如家取行李,直接开了个钟点房(¥66),洗洗澡休息一下,在19:30前到火车站,然后坐火车去西昌,T8869,20:30~06:32。

Y先生好辛苦,我尽量选好住宿不让他总是拎行李。

去西昌只是为了去泸沽湖泸沽湖去的人不是很多,因为太占路程,不管是从丽江还是西昌,到泸沽湖的车程都是七八个小时的山路。真的都是山路,盘山路,你看到下面有一条路,离的很近,可以开过去可能要两个小时,可能绕着这几座山走了一圈才能下去,好想有个索道,太浪费时间了。从成都去的话走西昌是最方便的路线了。

D7,全天盘山路,甩啊甩啊要甩碎了。

早6:32下火车,之前查了交通在火车站对面坐12路到终点站就是客运站,可是等了半天也没车,而且等车的人太多,三辆车都上不完,就在旁边随便找了个同路的一起打车了(¥15)。周围的人,很少有来西昌旅游的,都是要去泸沽湖的,和我们一起打车的小姑娘自己一个人去泸沽湖,感觉很孤独的样子。到的比较早,在客运站旁边吃了小早餐(¥14),就打算去旁边的火把广场看看。还没走到火把广场,送票的爷爷就来电话说到了。

泸沽湖每天就两班车(一开就得开一天,开过去就只能第二天再回),买不到当天就去不上了,所以提前在淘宝上订好了车票。淘宝上有一家自家开客栈但是可以代买车票的,每张票多收10元手续费(¥105*2),评论特别好,老板会一大早放票时就去排队,尽量给买前排的票,这样不会晕车。我跟老板说要前排的,老板说不保证,赶上什么就是什么座位,结果买了司机后面的1号2号,在司机后面比较高的地方,还可以全方位看风景,很感谢这个老板,虽然我不晕车,但连甩带颠八个小时谁都受不了吧,尤其是后来坐车的时候,更加感谢代票的老板了。送票的是个拎小红兜的老爷爷,老板会告诉你因为是老人送票所以不要催,小红兜是接头标志。老爷爷听说我们是黑龙江来的可开心了,估计黑龙江来的比较少吧。

买了很多水果和小零食路上吃(¥59.5),这边水果都是自己产的,很便宜还好吃。其实还带了很多防晕车的东西,因为我小妹晕车晕船晕飞机,所以我一直都备着一些,家里都是现成的,比如风油精,在鼻子和太阳穴上抹一点,还有麝香的膏药,剪成小方块,贴在太阳穴和眉心,这个方法还治头疼,尤其是神经性头疼和一些咖啡成瘾的头疼,特别好使。实在不行就吃晕车药,不过不建议吃药。

离开西昌了。

整个路程238km,无法形容的盘山,不要嫌我磨叽了,大家自己上网去搜十八弯什么样。因为不但会路过,还几乎都是这样的路,好多次贴着路边开过去,那些悬崖看得我惊心动魄的,转弯时像坐过山车。刚开始大家兴致还挺高,都说说笑笑的,过了大概两个小时就开始出现吐的声音,过道上的三个大垃圾桶也不见了,有人陆续管司机要塑料袋,大家都不说话,每停到一个地方大家就下车蹲一排吐,我们旁边3、4号那两个小姑娘,坐第一排也晕车的厉害,互相照顾着一起吐。这趟车的司机是可以在车上抽烟的,相信大家也能理解,这种新闻够多的了。

刚出西昌时都是农田。

不到半小时就开始上山路了。

看下面的路都是刚才开过的地方。

没有直道,都是甩来甩去的,一路都像过山车一样。

看下面的图,就是在山上开出来的路。

这种大弯一路上比比皆是。

看下面的之之路,我们刚甩上来的。

云在地上的影子。

都是在崖边。

非要在转弯的悬崖处设置标语,到底是看字还是看路啊。

一车人都在睡,Y先生睡的好没形象,还好他不会看我的游记。

这两姐妹吐了一路。

互相扶持了一路。

一停车,大家都在草丛里吐。

这一路上大家能睡的就都睡了,我一直靠着窗户看窗外,还让Y先生出去帮我擦窗户,Y先生190cm,蹦起来才能擦到我这的车窗,去擦车窗时Y先生觉得很丢人。

客车开到泸沽湖镇,这时大家都要买景区的票(¥100*2),这里设了关卡,所有进泸沽湖的游客都要买,会有人检查。车就在泸沽湖镇停,泸沽湖一圈有几个村子,这边会有车来带大家去各个村子,如果你没订住宿,就会给你推荐各种住宿。我住在大洛水,没有公车,个人的车大多数都是给客栈揽生意的,出租车又乱要钱,因为我订了明天的大环湖,就给大环湖的师傅打电话想问一下如何去大洛水最好,没想到师傅问清我在哪,让我站着别动,他会来接我。

泸沽湖地图。

大概等了不到半小时,阿拉大叔就开着小车来了,是一辆七座小微型,这辆小车会陪伴我们明天一天时间。阿拉师傅是我在网上搜到的,他没有淘宝去哪儿途牛同程携程等网络平台,要找他只能打电话,一定要提前预定,不用交定金,阿拉大叔一天只能接一份单,订晚了就没有了。阿拉大叔全名阿拉佑佐,是当地摩梭人。因为泸沽湖不是封闭的,除了这个设在泸沽湖镇的关卡外,很多小路都可以走进去,我很好奇不买票能不能进去,阿拉大叔说能进去,有的小路没有人查,但是最好还是买票,如果突发什么意外不好说。

阿拉大叔一直送我们到大洛水的客栈,没有收钱,约好明天的时间就走了。今天住在泸沽湖在路上足迹客栈,洛水下村6号,0888-5886229,精致标准间,艺龙订的,98元,离店后返15元。我们住在二楼,客栈有一个活动室,有吉他电脑和象棋之类的,院里还有秋千,客栈也做饭但是收费。虽然不临湖,但是客栈的另一个门就通向湖边,客栈就在三色云河的后面,明天住三色云河。

客栈房间不大不小很干净。

有个小天台

院子里有流水有秋千。

到处都有泸沽湖的地图。

没事自拍玩。

客栈里有个可怜兮兮的小狗。

客栈很有情调,这边的客栈太多了,竞争太激烈,所以都尽可能弄的精致些。入住后去了阿拉大叔推荐的湖之韵吃腊排骨(好吃好吃),还喝了当地人酿的烧酒,度数不高(¥107)。然后就在洛水的湖边闲逛,看路边的各种特色客栈,有很多之前就在网上看过很有名的;看夜晚的湖景,临湖的客栈都有亲水平台,湖边也都安了各种小彩灯;看一些当地产品小店,买了两条摩梭手工针织披肩(¥120),也不知是不是手工的,但摸着手感真好,沉甸甸的,这样的东西丽江肯定特别多,但这边很淳朴,丽江的商业味道太浓了。

洛水后面的山。

手写的菜谱。

肉都吊在棚上,这个就是腊排骨吧。

正在建的房屋,都是用木头打的架子。

不知道是什么,反正是吃的,咸菜?

我以为是酥油茶(和在树正寨喝的酥油茶差不多),结果是腊排骨的蘸料。

右边就是三色云河,这条路进去就是在路上足迹。

三色云河的亲水平台。看对岸山上的影子,好喜欢。

沿湖这一趟是各种客栈各种海景房。

我们也贴一个吧。

D8,泸沽湖包车大环湖。

早上办理退房,然后到隔壁的三色云河入住,0888-5886683,海景大床房,去哪儿订的,房费¥646。去哪儿网帐号里有一千元的红包,一个月可以用一次,住店返房费整数的一半,我用在了三色云河,所以退房后返了300元到账户,可以提现,所以三百多住三色云河好合适啊。上网搜一下,它的瀑布淋浴和大浴缸都好舒服,网上夸它的太多,我不多说了。

在房间的阳台上望出去。

这床头柜,竟然还有个抽屉。

这张照片是晚上回来之后照的,用房间里的茶叶泡个茶,都是龙井。

三色云河的天台

别的房间,趴窗户照的。

三色云河自己的院子,院子里正在重建,不知建好什么样。

一楼的大厅。

喜欢这个壁炉。

院里有一个...不知道这个该叫什么,秋千?可以摇的。

和阿拉大叔约的8:30,大叔早早到了,开始一天的大环湖(¥300)。有阿拉大叔在完全不用担心行程,他会告诉你哪里照相好看,哪里有什么典故,给你介绍所有的景点,哪里卖东西的不能买(几乎都不能买),如果非要消费就想办法帮你讲价。阿拉大叔还会设计动作给我们照合影,很专业的,什么相机都会用。中午饭也不用管,领你去的地方一定好吃不贵(¥63)。在我的要求下,找人编了几个摩梭小辫 10元。

这个地方有当地人收费照相,阿拉大叔偷偷给我俩照的。

我俩都好傻。

阿拉大叔开始设计动作了。

这张是阿拉大叔躺地上照的。

大叔照的好萌。

下面这两张都是照了好多次才出来的。

偷偷照了阿拉大叔的背影。

10元。

远处那个最高的山就是格姆女神山,是这里的圣山,每到节日大家都要去赶山,平时不能随便上山。阿拉大叔说了很多,感觉很这是特别受当地人尊重的一座山,然后大叔让我跟女神一起仰脸照一个...感觉像不像?

又让我跟女神亲个嘴...说好的神圣呢!

泸沽湖位于四川凉山州与云南丽江市交界处,湖岸线三分之二属于四川。素有“高原明珠”之称,以秀丽的自然风景及迷人的母系社会文化闻名于世。泸沽湖畔居住的主要为摩梭人和汉族,摩梭人婚姻独特,风俗独特,家家之主,皆为女性,其家庭成员血缘,均为母系血统。

早上还比较冷,我批了当地的手工披肩,裙子里穿了绒裤。

通向湖边的小路多美,可惜没有花,还没到夏天。

上午阴天。

路边的小白花摸起来绒呼呼的。

路遇一个下车照相的旅游团,他们停的这个地方一点也不美,没有景点也没有观景台,只是地势比较高可以看整个湖,是个很坑人的旅游团。

最有名的里格半岛,上面的客栈都上千,不过视野不好。

这是一条上山的小路,上山就是杨二车娜姆的家。我没有去参观。

正在建的客栈,来的人那么少,客栈都很空。

湖中的一个小岛,挺可爱的。

河边的牛群和放牛的大姐。

倒影渐渐清晰起来。

中午吃饭的小店。

到走婚桥了,走婚桥建在草海上,每天晚上当地的男子就走过这座桥去心爱的姑娘家,第二天早上再回来。这座桥我们走过去,阿拉大叔开车到桥另一边等我们,分开时大叔提醒我们千万别买东西别坐船。

上桥了,桥两边不是草地是草海,不是草地是草海,是海。

下面都是水的。

这一天我们从云南四川,又从四川回到云南泸沽湖镇属于四川省,但洛水属于云南,一个泸沽湖一边一半。一天都好开心。

这就是四川云南的交界处,刚才的草海其实是在四川。其实藏、川西、滇北的景色都差不多,大多数都是藏民,如果自驾这条线一定最美。

这时阿拉大叔的小破车,陪了我们一天。

大多数人应该会坐船在泸沽湖上看日出,我怕冷就不看了,应该特别美吧。很多人会住最有名的里格半岛,住在那很贵,而且视野不开阔,大家查一下地图就能明白,就没有选那里。泸沽湖镇也不是很亲水,商业化太浓,骗子太多。个人认为住在洛水最好。泸沽湖上还有几个小岛,可以坐船去玩,我没有去感觉没意思。这边的神山格姆女神山,游客很少去,只有当地人在赶山的日子才会爬山。还有包车小环湖,好像是半圈,当然推荐大环湖,去走婚桥看草海,体会一下走婚的民族文化,感受泸沽湖的神秘和静美。

下午近四点时回到原点,和阿拉大叔分开了,这一路上阿拉大叔一直接到各种预约电话,最近这几天都早被预定完了,我订的比较晚,就提前了三天,当时前后几天都已经被订出去了,我刚订完时就有人也订这一天,心里暗自庆幸一下。

回来后打算就窝在客栈里看湖,尽情的看湖,可劲的休息。晚饭也没有出去吃,买了吃的回来吃。我又把浴缸刷了一遍,瀑布花洒对我来说劲太大了,冲冲就去泡浴缸了,和Y先生好好休息一下。晚上就在阳台上看湖,看下面刚来的游客,看亲水平台上照相的人,看远处湖中小岛的剪影。。。最好把阳台的灯关上,不然太多的小飞虫在灯下飞。

这边的空气真好。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有漏洞,大洛水有客运站,可以坐客车回丽江,本来打算来这里再买票,结果客运站早就停运了,只有到大节日才开放,只有泸沽湖镇有客运站了。阿拉大叔帮我们联系了一个旅游车(应该是个人家的)回丽江(¥80*2),虽然坐着没有高客大巴舒服,但没有耽误行程。

D9,坐车去丽江,全天路上。

早上7:00起床,在阳台上看了会泸沽湖,静静的,游人也不多,每个时间段湖的颜色都不一样,这几天都没有太大的太阳,虽然照相光线不好看但是也不怕紫外线过敏了。周围的山绿绿的,云彩的影子在山上走,可惜没有时间再多待一天。

随着太阳越来越高,湖面也一点点清亮起来。

吃早饭退房,这一路的山路同样无法形容,中午时就看到山下的田地城镇,下午三点多看的还是同一片田地城镇,不过俯瞰一块块的水稻田很漂亮,尤其是灌完水时。

一停车还是都蹲在草丛里吐呢。小栅栏像是国外的小乡村,美美哒。

看山下的那片田地,现在是中午,开始下山了。

还是那片田地,低了一些。

离这片田越来越近了。

一路上有几个这样的采石场,感觉把山都挖坏了。

停车休息,停在了一个草药店里,卖的都是虫草玛卡天麻藏红花之类的。生意很好,但仔细看能看出来好几个是托,而且卖的好贵,一点点就上千了,我们这趟车里有买的。我不买,就在外面吹风玩。

下面的还是长江吗?

下午三点多在丽江古城的一个门口停的车(不记得哪个门),给客栈老板打电话来门口接人。第一次走很容易迷路,里面小路太多,走一次就好了。

在去哪儿网订的丽江妈妈纳西客栈,因为今天在丽江是中转,所以住的不用太好,舒服就行,18687952928,五一街王家庄巷78号,精品大床房,153元。管家很年轻,领路带拎行李,不领路真的找不到,老板是个小姑娘。客栈两层楼,小院子很漂亮。办完入住后老板就招呼我们喝茶聊天,我们问了吃晚饭的地方就出去了。

去过丽江应该都知道古城维护费,每人80元,是来古城必须有的,一般都是客栈代收,尤其是比较有名的一些客栈,在古城里可能也会有人查,再就是去玉龙雪山云南木府时必查。我们没打算去玉龙和木府,在丽江时间也不长,并不打算买,就和老板商量着先买两份,但是不写名字,如果没用上就再退掉(80元/人,一张盖着章的纸,写着名字和身份证号)。

各种各样的小店,每个门口都弄的很漂亮。

去了老板说的饭店,有好多等位的,我们就继续往前走,结果走到了88号小吃。这家在网上很有名,地方也很大,我们跟另外两个人拼在一个四人小桌上,再来的就得等位了。再次吃了腊排骨,和泸沽湖的不一样了,同样好吃(¥80)。主食还是要的炒米线,进了云南后就没离开过米线,太好吃了。这里人多也热闹,旁边那个大桌十来个人拼的,吃着吃着就认识了,一起喝酒划拳呢。

吃完饭就开始随便溜达,这里的小路太多了,本来想去找大水车,结果走到了四方街。四方街附近酒吧特别多,坏境都很美,小灯光小流水,再喝点小酒,这个气氛让人想不艳遇都难,有的酒吧招待还会把独自来的男女撮合在一起,不想艳遇的人晚上就不要来酒吧了。

晚上的古城马上不一样了,白天古香古色,晚上房檐下的小灯一排排的亮起,可惜我的相机拍夜景不是很清楚。随便逛了逛买了点水果零食(¥20+15+33),找银行取了些钱,就回客栈了,明天一早就出发了。

亮起灯的古城。

又到了小吃街,好多都没有见过。

专门艳遇和调情的地方。

这个小牛好嗨皮。

D10,去双廊,看洱海。

早七点起床,退房寄存行李。早饭还是米线,然后去了古城古管口等车。是在淘宝订的双廊专线车(¥136*2),提前订好往返时间,这家淘宝店没有车,就是负责在中间联系的。

这是一个私家院落,好幸福。

大概是八点左右,古城里都没有人,这边的客栈带早餐的话,早餐都开到11点。

古城外就是新城,就是正常的城市了。

路过束河古镇。丽江古城就是大研古镇,旁边不远处就是束河古镇,两个古镇现在都很有名,很多人说丽江古城商业化太浓了,要是想体验古城气息还是住在束河。我觉得束河就是小规模的丽江古城,不如直接住丽江古城了,这些古城已经没有古朴了,除了房子老,哪里都年轻时尚。

双廊的路上,时不时就会路过一个镇子。

这边的田地好美。

农民正在农作,应该是在插秧。

下面这个还没有插完。

双廊高速路口下车,坐观光(¥10*2)车到玉矶岛,这个观光车就像是小公共汽车,当地人也经常搭乘,都是环保用电的。客栈选的芝麻开花,这边网上最火的就是海地生活,所有人都去那照相,那一片的半岛63也都很火,我觉得可能会很吵就不去了。芝麻开花在云南是连锁,丽江泸沽湖大理香格里拉都有,感觉玉矶岛这边比较安静,如果不热也可以去看看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

第一眼的洱海,在客栈看到的。

双廊芝麻开花客栈,双廊镇天生营村10号,在洱海边上,0872-2461222,携程预定(¥268,入住后返54元),奢华精品大床房,没有定海景房,价钱差的比较多。

房间里有榻榻米。

客栈的天台

下面是别的房间,趴窗户照的。

同样是管家来接(同样自己找不到),店里很漂亮,店长给了地图,还画出她认为会对我们有用的路线,这边的服务态度都很好,和房价是直接划等号的,越到后来越明显。

去吃午饭,按照地图走到一家比较有名的店,叫经济半小时(¥74),吃饭都在一个大院子里,都是露天的,上面用遮光布挡着阳光,挑了几个特色菜,有两个很好吃。

这个炸藕条特别好吃。

今天太阳特别大,这边大概有三十多度了,吃完饭我和Y先生就回客栈了,洗澡休息一下,需要开空调。小睡到下午三点多,出门到主街边租电瓶车环洱海(讲价后¥50),我们选了一头小奶牛,感觉很有劲的样子,Y先生就载着我上路了,骑了好一会他才告诉我说这是他第一次骑电瓶车,还劝我骑了一会。

骑出这个村子就看到洱海了,洱海好大,看不到对岸,比泸沽湖大很多,比长白山天池也大很多,Y先生傻傻的一个劲问我:“这真的是海么?这真的是海么?”这一路我们边骑边玩,看到喜欢的地方就停下来照相。路上遇到很多同样骑电瓶车环海的人,也有租小汽车的。

真的很晒很晒,请理解我打扮成阿拉伯妇女。

岸和海都没有界限,树都长在水里了。

下车买个水喝,太热了。

在这里拍婚纱照呢。建议大家在丽江拍婚纱照,六月份以后,会特别美,雪山、花海、古镇,我们刚在三亚拍了一套,本打算也在云南拍,但五月份没有花拍出来效果不好,就不要了。

这边的本地住户,房子都弄成这样,门外面都贴着瓷砖。

再次去买水喝。

说环海但不会真的环海,电瓶车电量也不够,在网上看大家说骑到色挖这一路最美,但是骑过去的人也比较少,很多都说骑到半路车就没电了,我们打算骑到哪算哪。之前问过租车的老板,说保证电量够,要是没电了就打电话,她来接人。

到挖色了,一般就骑到挖色,再往前就没有好景色了。

吊车都翻了,不知吊什么这么沉。

路过一个小花园,里面在拔河。

刚开始小电瓶车还很多,队伍还很大,后来就越来越少,太阳下山后就凉快了,也几乎没人了。我们不但骑到了挖色,还一直骑到了小普陀,然后就往回骑。回来后电量就开始提示不足了,刚刚好。

再骑回挖色镇时骑进去看看。

在镇子里吃小土豆。

这里面进去应该是海地生活吧,离玉矶岛特别近,不打算去。听说海地生活的亲水平台最有名,大家都排队在那等照相,看照片跟三色云河的差不多。

在玉矶岛路口吃了烤串(¥54),这边印象最深的是烤茄子,整根烤的。蚊子特别多,我穿的长衣长裤,可怜Y先生穿的大裤衩,把我的纱巾给他包腿上,不管好不好看了。

好多狗狗。

吃完饭回去休息,去客栈楼上的天台转了一圈,竟然没有人,不过洱海黑黑的,什么也看不见。

D11,南诏风情岛,回丽江。

洱海上有个南诏风情岛,其实不推荐去,但上午没什么安排,就去看看好了,算是洱海最著名的景点了。

早上7点起床,去经济半小时吃早饭(¥24)。然后去旁边的码头坐船去南诏风情岛(¥50*2)。可能是太早了,我们是跟工作人员一趟船上的岛,进了岛也没人,二人包岛游,所有的自动喷水先浇水,走在小路上像闯关一样,还是被浇湿了。小岛很小,中间有个大酒店,叫南诏行宫,我进去借了个厕所,风景挺美,不过也挺普通的,慢慢走大概一个多小时就走完了。

芝麻开花的露台。

米线,米线。

南诏岛上藏在树林里的小房间。

下面漂过一条小船,我们对视了一下。

很不理解这个雕像,不过喜欢这个大屁股妞。

回去后退房,订好的11:30的大巴回丽江(观光车到高速口¥10*2),在客运站对面吃的米线当午饭(¥24)。坐车到古城北门,结果突然下大雨,这边的雨说下就下,没有从小到大那个过程,而且又急又大,在路边的饭店里等了一会,感觉雨小点时就顶雨跑回去,跑到客栈后全身湿透,鞋也湿透了,这时候,雨就停了,也是说停就停的,早知道雨这么快就再等会了。

路边的米线摊,才6元一碗。

不管多破的厕所都好意思收费。

今天还住在妈妈纳西,豪华大床房,¥178。在房间里洗澡休息吹鞋。别的车都是早定好的,明天要去香格里拉,到现在还没订车

香格里拉有大巴,但是路上不停,我想去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和小中甸,客运站的大巴车是直接到香格里拉,大概四个多小时。有很多旅游车,会停这三个景点,但是时间都很短。在淘宝上找个了信誉和评价都很高的店,可以停这三个景点,只要车上游客都同意,时间就可以自己定。我本来是说好要订这个车,结果老板今天突然告诉我这趟线取消了,因为昨天车上两个游客打起来了,老板说一天天心都操碎了…车没了,所以我打算包车去。

出去吃晚饭,今天晚上吃美食街上的云南特色小吃,有个大肠包小肠特别好吃,别的都一般(¥80)。然后就开始找旅行社问包车的事,网上的不想找了。丽江古城四方街旁的小街上到处都是旅行社,一家挨着一家。随便进了三家去问,选了一家,热情价格周到(¥800),交了钱留好联系方式就走了。

大肠包小肠,其实就是米饼里面卷的肉肠,不过真好吃。

回客栈后和美女老板喝茶聊天,老板听说我们要去香格里拉,赠了两瓶氧气,我估计我应该是用不到,黄龙都去过来,估计也适应的差不多了,不过带着以防万一。

这个是别的游客在购物店里花一千多买的石头,买完回来才明白上当了。这边的购物店都很吓人。

把鞋放在房间门口晾一晾。

晚上鞋没有干,只好用吹风吹干。

D12,去香格里拉,住独克宗古镇。

这趟旅程中最期待的有两处,一是泸沽湖,二是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市是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之一,市境位于云南西北部,是滇、川及西藏三省区交汇处,也是“三江并流”风景区腹地。香格里拉市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拥有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虎跳峡等景点。香格里拉有多美大家自己搜一下图片,再次劝大家不要五月份去云南,网上说五月份最美都是假的,当地人都说五月份根本就没花,六月份才开花,想看花海得六月下旬开始。

6:30起床后直接走,行李就放到房里,老板会自己办理退房并帮我寄存行李。忘了说一句,丽江古城里一般上午十一点时吃早饭,下午两点多吃午饭,四点以后街上店铺才会都开门开始一天最繁忙的时候。所以我六点半起床,老板和管家还都在睡觉,老板让我直接走好了,其他的她醒了再弄。

这趟旅行中唯一用自拍杆照的相。

吃早饭(¥32),古管委路口等车,师傅姓谭,是四川人,来这边四年了,人挺实在的,有啥说啥,他说他每天都跑玉龙雪山线,很久不跑香格里拉了,因为香格里拉路口查的太严了,严禁私家车跑客运,罚款很多。

我们第一站去长江第一湾,下车后我们顺着一个大门往里走,有好多台阶,而且一个人都没有,我们就没有走太深,不知下面会看到什么,一个人都没有我实在害怕。谭师傅说这个是真正的长江第一湾,但是旅游团都不走这。

之后的这一路,谭师傅领我们去了三个长江第一湾,每个都是有大牌子,有数不清的旅游车,有各种商业店,各种收费的观光台,旅行社就把游客带到这里买东西上收费厕所收费看长江第一湾。观光台我们都没去,因为绕到这种旅游点的一边都能看到长江,还没人,不用和旅行团在上面挤,而且之前也看过长江第一湾的图片,这三个都不是,不过是骗钱的。

这个旅游点停了好多旅游车。

不知为什么,一直定位在长江里。

过来长江第一湾就是香格里拉的入口了,入口是一个大桥横跨江面,对面是香格里拉欢迎您几个大字,和大雕像。不过谭师傅没有走桥,他朋友告诉他桥上有查车的。这种检查都很严,会把司机带走,然后分别问问题,不一样就会罚司机钱,虽然谭师傅事先已和我们套好口供,说是想一起去香格里拉开客栈的,但是他还是害怕的很,带我们走了很颠的小路。

前面就是玉龙雪山,远看也很美。

虎跳峡有两个,丽江香格里拉只隔了一条长江,虎跳峡在长江上,所以两边都是虎跳峡风景区,但是是两家,谭师傅推荐去香格里拉虎跳峡(门票¥65*2),他说壮观一些,只有旅行团才去丽江虎跳峡。之前我做过功课,和谭师傅说的都一样。

虎跳峡就是在长江中间有一块特别大的石头,相传一只猛虎一跃而过,这里江水湍急非常壮丽。丽江虎跳峡是在离虎跳石很远的地方往里走,走到虎跳石这一路都是平的,在山体里开的路。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在虎跳石上面的山上从栈道台阶下来,离虎跳石更近一些,所以壮观。但是我晕高,这一路都很痛苦,又那么多的台阶,快哭了。不过景色确是很美。

下面上边那条细细长长的小路就是丽江虎跳峡

这个就是虎跳石。

要从上面走下来看虎跳石。

走不动的可以坐轿子。

楼梯真的好陡。

离开虎跳峡时中午了,我们让谭师傅推荐一家实惠的饭店,谭师傅似乎也都不熟悉,就带我们在虎跳峡附近的村子里找了一家看起来大点的,解决了午饭(¥84)。包车如果是一天,一定要带师傅吃午饭的,这边的规定。一般包车都是包两天,第一天送去,第二天下午回丽江,住宿不包师傅自己找。我们只包去程,大家都不愿意走,谭师傅也不太喜欢这个活,因为他得在下午三点半前到独克宗,再跑空车回丽江,晚了跑不回去了。

谭师傅的车。

这山路好吓人。

大公鸡带孩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