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希腊意大利法国13天蜜月自由行---带上婚纱开启superwoman模式!

Angeline果 (上海) LV.9
2016-01-31 22:25 2017/3
  • 出发时间/2015-06-23

前言

台湾的游记写完了(湾湾游记: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90848013),回头来完成欧洲的游记。答应自己的事情,要做到!回看欧洲行的照片,真心觉得惊艳,垦丁的海和圣托里尼比起来,确实小巫见大巫了,不过各有各的味道吧。
       作为蜜月行,欧洲是我的首选,在出行前3个多月决定放弃跟团,转投自由行。第一次去那么远、语言不是很熟悉的地方,前期准备工作比去东南亚国家必然是繁琐得多,不过经历过此次旅行,我想说,只要肯花时间和精力,欧洲完全可以自由行,相比于跟团游要自由好玩得多~
       不过楼主在此有个荷包“血淋哒滴”的教训,原本订的机票是6.21凌晨飞雅典,签证自然是6.21开始生效,悲催的是,6.20归整行李的时候惊愕地发现,老公的签证是6.21生效,我的却是6.24!!!晴天霹雳我们提交的材料是完全一样的,意大利签证中心受理的服务员是同时帮我们核对信息的,所以问题一定是出在意大利领馆(意大利人的不靠谱在此第一次体现),采取了所有能想到的解决方法,最终只能重新买更贵的上海-雅典&雅典-圣托里尼岛的机票(不能改签),雅典的行程就只好取消了。损失(机票+酒店+部分行程)近2W吧,买个教训有点贵,以后拿到签证务必检查每个同行者的生效&截止日期是否正确!
      原本雅典的行程只能取消,买了6.23凌晨飞,6.24凌晨入境的机票。出境的时候,上海机场的海关查的很严,对于我的入境时间和签证生效时间斟酌了很久才出机票放行,所以各位买机票掐准签证生效时间还是宽松点的好。
      大致了解欧洲旅游的情况,我看了蚂蜂窝、穷游的攻略,以及几篇精华游记,然后根据自己的洗好和需求选定去哪几个国家——第一次去欧洲,不甘心一国深度游,根据假期天数决定选三个国家,最初选定法意瑞,留给意大利最长时间,后来看了几篇游记,新娘都带着婚纱去圣托里尼拍了美照,加之瑞士更适合冬季去,就改为希腊意大利法国希腊以拍婚纱照为主,意大利以人文艺术为主(时间也最久),法国初涉略(以为正巧遇上法国夏季打折季,准备买买买为主,不过后来发现,意大利买啥都比法国划算)。

交通

一、飞机(国际)
上海——多哈(转机15hrs)——雅典卡塔尔航空,5000+RMB/人
 巴黎——上海:东方航空,4000+RMB/人
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阿提哈德航空性价比高,服务好,有促销,和我们同一时间去的朋友提前半年在卡塔尔航空官网买到打折机票,往返1W/人;俄罗斯航空、大韩航空便宜,网上看到对俄航的评价:战斗民族,你懂的,偶尔会发生行李丢失或延误情况,我同事有遇到过;东航、国航很少促销,直飞较多。

二、飞机(城市间)
Athens->Santorini:爱情海航空,321RMB/人
Santorini->Rome:easy jet,628RMB/人
Venice->Paris:easy jet,350RMB/人
TIPs:
 1、上海圣托里尼没有直飞的航班,一般都是在雅典中转,从雅典到圣岛有两种方式:坐船,快船6小时,慢船8小时,50欧左右;飞机,45mins,25——100欧,爱情海航空较便宜,奥林匹克航空较好。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如果能买到打折机票,其实不比船票贵,时间可是大大滴节省啊,不过坐船可以欣赏沿途风景,但若晕船请慎选!
2、关于廉航:虽然爱情海航空不算廉航,但处处彰显廉航特色——除了Business外,机票还分Golight和Flex两种,前者不含托运,对手提行李规格重量要求严格,我们以为买到了300多的机票炒鸡划算,后来买行李的钱可以再买一张票了。所以如果有托运,还是直接买Flex比较划算。易捷本来就是廉航,所以托运肯定是另买的。
下图就是几种类型机票的行李重量:

3、关于代理买机票:我们是在去哪儿网上通过代理买的机票,之后要加买行李也要通过代理,比在官网上买贵一倍,所以看得懂英语的直接在爱情海、易捷官网买就好了。爱情海航空还有APP,可以手机上查询航班情况以及办理登机。

三、意铁
意铁——主要运营商Trenitalia的官网:www.trenitalia.com,列车有好几种,推荐Freccia系列,IC系列不推荐,因为经常晚点,很脏也很不安全。Freccia系列又分为:白色列车 Frecciabianca(FB)、银色列车 Frecciargento(FA)、红色列车 Frecciarossa(FR),速度、价格依次提高。可以现场购票,也可以网上购票,提前在网站购票有机会买到19欧、29欧这种优惠票。
1、Rome->Florence:FR 9518,09:20->10:51,买到了一张29欧的Super economy的business area的优惠票,就相当于我们高铁的一等座,还有一张是classe 29欧。
2、Florence->Venice:FA 9438,17:30->19:35,2张classe,各29欧.
网上购票完成,会有一份PDF,打印出来,可能会查票。关于打票,普通车要在乘坐之前去火车站打票,Freccia系列不需要。

住宿

雅典:Plaka Hotel,600+RMB,可惜我们由于签证问题,没去住,订的时候是考虑到它就在普拉卡区,酒店走到宪法广场5分钟,方便。

圣托里尼
1、Artemis village,400+RMB,靠近机场和monolithos海滩,本来想飞机晚上到达圣岛,机场附近住一晚,早起去沙滩看日出,临近中午去Fira,可惜也没住到。
2、Dream Island Hotel,2晚,在Fira镇,交通方便,早餐美味,房间干净,院子美腻,有泳池,很爱这家!1000RMB/晚

3、Anemomilos,1晚,1000+RMB/晚。在Oia镇,为了在Oia看日出所以最后一晚住这家,其实搬着行李换酒店很麻烦,这家总体而言并没有Dream Island Hotel好,Oia的房价比Fira贵。而且看完日出,可以坐车回Fira,没必要非住Oia。不过能够这家酒店就建在海边的悬崖上,晚上睡前看看星空,早上起来面朝爱情海刷个牙,还是蛮别致的感受。

我们订了家庭间,有两个卧室,客厅很大,还带厨房,不过我们两个人住四个人的房间,感觉有点荒凉~

主卧

次卧

天井

罗马:Best Western Hotel Spring House,¥3176 /3晚,梵蒂冈城墙外,步行 5 分钟即可到达 Cipro-Musei Vaticani 地铁站。除了房间小,其他都不错,早餐棒。

佛罗伦萨:Best Western Grand Hotel Adriatico , ¥1,851 /2晚,位置好,距离火车站400米,可步行至各景点,也是Best Western连锁,房间比罗马的Spring House大,其他方面水准差不多。

威尼斯:Hotel Giorgione ,¥2,005 /2晚,距离火车站20mins脚程,步行可达各景点。房间虽大,不过相比于其他城市的略显老旧,没办法,威尼斯的酒店都这样。有花园,带泳池,可以在露天花园享用早餐。

巴黎:Le Pradey,¥2,945 /2晚,绝对市中心,距离地铁Tuileries站100米,离卢浮宫400米,对面就是杜特勒花园,步行可达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酒店离法国老牌甜品Angelina总店也是相当近(楼主英文名Angeline,是e不是a哦,不过这么相似的名字,又是个甜品控,啧啧,大爱!)。巴黎的房价肯定是最贵的啦,还不包括早餐哦,早餐需另付20欧/人/天,早餐质量很不错,人也很少。房间不大,挺干净,洗浴用品是欧树NUXE。

Tips:1、欧洲的酒店都要收每人每晚3-5欧城市税,退房的时候支付。
2、圣岛上,如果不租车,酒店尽量不要换,岛上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
3、罗马虽大,但地铁发达,没必要一定住火车站边上,火车站边上蛮乱的啦;佛罗伦萨威尼斯本来就小,脚力好的基本都靠走,酒店不要选择离火车站太远就可以了。
4、巴黎很大,住市中心肯定去哪都方便,购物后还能把战利品先放回酒店,继续轻松上阵。不过巴黎地铁也发达,考虑到性价比住得离市中心远一点也OK,就是听说有些区治安差,避开它们就好。

签证

不想赘述签证如何办理了,一方面大家随便搜一篇精华游记应该就有相关信息,或者在某一申根国的签证网站上查一下,啥都有。另一方面么,提到签证,就有点桑心,真正是百密一疏啊!
 只一点分享一下,现在意大利签证不用面签,提交资料,14个工作日内出结果,我们买了签证办理进度的短信通知服务,其实如果不是很急的办理,不需要买这个服务,进度网上查查就好啦。

行程

D1(2015/06/23 Tue):上海浦东机场——多哈机场——雅典(宿多哈机场)
D2(2015/06/24 Wed):雅典机场——圣托里尼机场——Fira-firostefani-imerovigli 拍婚纱照——Fira镇闲逛——Imerovigli看日落(宿圣托里尼Fira)
D3(2015/06/25 Thu):Dreamisland拍照——Oia闲逛——Oia大堡礁看日落(宿圣托里尼Oia)
D4(2015/06/26 Fri):圣托里尼——罗马——君士坦丁凯旋门——图拉真柱——威尼斯广场——斗兽场夜景(宿罗马
D5(2015/06/27 Sat):圣彼得大教堂、登顶——斗兽场——卡比托利欧美术馆——威尼斯广场——纳沃纳广场——万神殿——许愿池——西班牙广场——圣彼得广场夜景——圣天使桥、圣天使堡(宿罗马
D6(2015/06/28 Sun):梵蒂冈博物馆——人民广场夏季音乐节(宿罗马
D7(2015/06/29 Mon):西班牙广场——罗马中央车站——佛罗伦萨火车站——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圣洛伦佐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参观——市政广场——老桥——美蒂奇宫——圣母百花大教堂夜景(宿佛罗伦萨
D8(2015/06/30 Tue):The Mall——老桥——米开朗基罗广场(宿佛罗伦萨
D9(2015/07/01 Wed):乌菲齐美术馆——中央市场——佛罗伦萨火车站——威尼斯火车站——圣马可广场——叹息桥(宿威尼斯
D10(2015/07/02 Thu):玻璃岛——彩虹岛——圣马可广场——里亚托桥(宿威尼斯
D11(2015/07/03 Fri):圣马可广场——威尼斯马可波罗机场——巴黎奥利机场——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道(宿巴黎
D12(2015/07/04 Sat):卢浮宫——巴黎歌剧院——杜特勒里花园——香榭丽舍大道——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宿巴黎
D13(2015/07/05 Sun):卢浮宫前——锁桥——巴黎圣母院——香榭丽舍大道——戴高乐机场(飞机上过夜)
D14(2015/07/06 Mon):戴高乐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温暖的家)

预告片来袭~~~

DAY 1 /6.23:上海00:50——多哈04:50(转机15hrs)——雅典00:10+1

回婆婆家吃完晚饭,我们早早地就到浦东机场候机啦,办理登记的时候,又是一场“风波”,因为航班抵达雅典的时间是6月24日凌晨,而我的申根签证24日开始生效,柜员叫来了领导,乔了半天,嘱咐我如果24日零点前就到雅典了,先别出境,“躲”一会儿,哈哈,感觉自己像偷渡客一样。终于出境了,这个时候唯有购物能够缓解情绪了。

旅途劳累,能够睡觉的时候就要养精蓄锐,飞机餐时间醒一下就可以了。飞机餐,我宁可选鸡肉猪肉,也不要选鱼!卡塔尔航空虽然不及阿联酋这般土豪,不过也算被评为过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服务、环境都是不错的。

经过9个小时飞行,于多哈当地时间4:50(多哈时间比北京慢5小时)抵达多哈机场,望一眼窗外的晨曦,难掩兴奋。上海的朋友们开始上班了,我们来到了室外气温40摄氏度+的西亚,开启人生第一次远远远离家乡的行程!

接下去是长达15小时的候机时间(原本买的6.21日的机票中间转机时间只有1.5小时,会有点赶)。
卡航针对转机时间为5-12小时的乘客提供免费Doha City Tours,每天有4趟,在一楼Gate 5斜对面的柜台办理。卡航工作人员会用你的护照和机票帮你申请落地签,然后就有工作人员带你出机场,交到导游手上,半日游后由导游带你回到机场。会有购物环节,不过你不买也没关系。
但是我们当时如惊弓之鸟,鉴于我的申根还没开始生效,不敢贸然出境,我也不知道如果当时参加了tour,会不会有什么麻烦。

富是真的富,机场大得我认不得路。中东人民都很怕热吗,空调开的这么冷,而且他们不习惯喝热水,找了半天也没热水,自饮水都是冰的,欧洲人也是,所以如果有泡茶或喝热水的需求,自带水杯。我们拉了个机场工作人员求助,阿拉伯式英语我实在是听不懂啊,想放弃了,小哥还是锲而不舍地要给我指条明路,最后我终于明白了,他的意思是只有coffee bar才有热水。

去coffee bar要热水,服务生很诧异地问杯子里是茶叶吗?哈哈,他们不懂我们,我们不懂他们,很奇妙的感觉~
多哈机场工作人员里中国人挺多的,背井离乡来打工,不容易啊,不过看他们已经很融入这里了。可是另我难过的是,机场工作人员,外国人比中国人对我们热情。本是同根生,你们忘了吗?

来到休息区,"全副武装" 地睡觉。和我们在同一区域休息的一家三口看着像中东人,小男孩时不时瞄我们,大大的眼睛充满好奇——“跟我们长的好不一样哦~”  他们睡觉的时候,行李放在边上,理都不理,我呢,时刻留心着“财物”,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怎么在我们心里变的这么薄弱。But!!!等到了欧洲,尤其是意大利,生100个心眼都不为过,小偷太多。。。我们没碰到小偷,因为一直挺警觉的,但有遇到骗子。

D2(2015/06/24 Wed):多哈机场——雅典机场——圣托里尼机场——Fira-firostefani-imerovigli 拍婚纱照——Fira镇闲逛——Imerovigli看日落(宿圣托里尼Fira)

又是4个小时飞行,终于入雅典了,只能出机场这么看一眼这座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了。同一时间去的同事在朋友圈发的照片配文是:“一天逛完所有景点,需要靠想象。” 很多人都是把雅典作为圣岛行前的一个铺垫,但我们还是遗憾没有走近希腊神话中诸神居住的地方。

两张30小时没睡踏实的隔夜脸

然后又是漫长的5小时候机时间 雅典机场相比于多哈机场就简陋很多啦。
下一程我们飞圣岛,雅典去圣岛一般是坐船(6--8hrs)和飞机(45mins),各有利弊:坐船时间久,但可以看沿途风景;飞机节省时间,但RP不好可能延误;价格方面,如果买廉航,相差不大。我们买的爱情海航空,改签到当天最早到达圣岛的航班。

Tip:诚如现在希腊陷入的经济困境,原本不算廉航的爱情海航空现在也是十足的廉航作风,除了Business外还分为GoLight和Flex两种,GoLight对行李的要求为:手提行李x1(重量:不超过8kg,尺寸:55cmx40cmx20cm);Flex:免费托运行李x1(重量:不超过23kg)。如果你买的是Golight,那么之后就要自己再买托运,比订票的时候直接买Flex贵。楼主一开始机票是在去哪儿上找代理买的,肯定是给你买的golight,之后再买行李,行李的钱大概和机票差不多贵了吧。

时间差不多了,就去自助登机器上打印托运凭条和登机牌:

我们提前买好行李了,所以这部省略。现场买行李比提前买贵。

好省事的登机牌啊,薄薄一张纸。拿着登机牌和托运凭条去柜台托运行李,地勤小姐长的真立体,我们夸赞一个人长的好看会说Ta长得像雕塑一样,其实古希腊那些人物雕像真不是想象出来的,地中海人就长那样。

候机室里遇到同事,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惊诧,难道我回到上海了???!!!
原来他和老婆跟团来玩的,上一站是瑞士,好巧,同一班飞机。

一坐定,老公就睡觉了,确实累~

飞行时间很短,45mins,一起飞,空姐就来发点心---甜甜的巧克力软饼,消灭一块饼干的时间,飞机就开始降落了,心心念念的爱情海,我!们!来!啦!
一下飞机,地中海的炎热扑面而来,而且很干,海风会夺走皮肤水分,我难得不偷懒,带去的面膜用到了。

圣托里尼岛(Santorini)古名为希拉(Thera),由三个小岛组成。其中两座岛有人居住,大的叫锡拉岛,小的叫锡拉夏岛,中间的一个岛是沉睡的火山岛尼亚卡梅尼。
锡拉岛宛如一个月牙形,是主要景点集中地,一面是悬崖峭壁,另一面是渐入海洋的平原,所以路的两边呈现出不同的风景。锡拉岛紧靠火山口的一边有四个小镇费拉(Fira),Imerovigli,Firastefani以及伊亚(Oia)。Fira是圣托里尼岛的首府,也是商业中心和旅游中心,绝大部分游客选择这里的酒店,其次是Oia,在圣岛最西端,可以在酒店看日落,价格比其他三个小镇略贵。

由IMEROVIGLI——FIROSTEFANI——FIRA这三个小镇串联起来的悬崖步行道,是旅行者在圣岛的必行之路。这条路全长约3公里,圣托里尼美丽的精华全部浓缩在这极致的爱琴海建筑中。最北面是IMEROVIGLI镇,这里景色优美,沿着悬崖布道往南行(下行),就是FIROSTEFANI镇,这里有圣托里尼最著名的蓝顶教堂---圣母玛利亚教堂,小镇集中了很多家庭式酒店,同样别致。这二个小镇都是观岛很棒的位置,镇上也有很多漂亮的房子,相对宁静,却不乏格调。
我们原本预定的是6.22日在沙滩附近的Artmis Village,想着第二天一早看日出、海边玩玩,可惜泡汤;6.23——6.25选择了位于Fira的Dream island hotel,一晚150欧,第一晚没住到,是圣岛最满意的酒店;6.24住Oia,这家后面再讲。

拿好行李,酒店的司机来接我们,直奔Dream island hotel,浪费一晚住宿,就去吃顿早餐咯,酒店的环境和食物都另我惊喜,一扫飞行的劳累。希腊酸奶一定要尝尝哦,很浓醇,原味比较酸,可以按自己喜好添加各种果酱或坚果。

前台给了一张地图,为我们简要介绍了岛上景点和路线,还告诉我们这里的水不要直接饮用,盐分很高,可以去附近的超市买,沃尔玛就在不远的地方。

纯白的洞穴式餐厅,食物很丰富,享用一顿早餐,好浪漫~

肉制品很咸,之后吃过的地方也是这样。水果很赞,甜品也不错。

牛奶、酸奶都好喝,统统消灭掉~
吃吃拍拍,一个小时过去了,其他住客才纷纷进来吃早餐。在这么一个日照时间长、天气热、风景绝美的地方,不要赶时间,悠闲地享受这里的悠闲。

吃饱喝足的我们开始在诚如它的名字一样梦幻的酒店庭院里开始拍照,阳光实在火辣,即使热,也要披一件长袖挡一下。

接下去,要完成在圣岛上的一件重要任务——拍婚纱照!稍作梳妆,带上出发前在TB上买的婚礼饰品套装(原谅我头发盘的粗糙),换上千里迢迢背来的白纱,顶着正午的猛烈阳光,出发啦!先来一张房间里的小照~
正午是拍摄大片的好时间,因为此时太阳直射,不会有影子,但是真的炒鸡热!

圣岛上的景点并不多,主要看的就是蓝白房子,还有享受阳光、沙滩、梦幻爱情海,所以圣岛篇主要就是圣岛片,没有什么景点、历史介绍。

我们的房间也是纯白,浴室是洞穴式的,有一个很大的圆形浴缸。

和Dreamisland一路之隔的民宅,漂亮精致的院子,浪漫的淡蓝色房门,允我借来凹几个造型。

没有国际驾照,不能租借车,(岛上很多租车行,沿途好多mini cooper,有车还是很方便的)我们准备步行走完经典的Fira-firostefani-imerovigli悬崖步行道,长约3KM,Fira出发是上坡。一路上,老外看到穿着婚纱的我,会热情的打招呼、求合影,在欧洲,就不要害羞啦,大方地接受陌生人的夸赞和祝福吧~
很可惜,老公没有带新郎服,所以就只有我一个人出镜啦。

应该弄个GIF,哈哈~

安静地坐在阶梯上,楼梯下蹦出一只狗狂吠,吓死宝宝了~

从酒店穿过一条大马路(这也是Fira镇的主路),向岛的另一边走,悬崖上的房子和蓝的晃眼的海,不枉我们飞了这么久啊~

住在建在悬崖上的房子里,面对着爱情海,来杯鸡尾酒,和爱的人对饮,欧洲人太会享受了,从这个角度来说,第三晚要住的Oia镇悬崖房也是值得。

我们眼下的任务是拍照,说实话,看看这照片我笑的很欢快,其实拍久了,实在难档这烈日炎炎啊,石子路曲曲折折、宽宽窄窄,穿着小低跟,走起来也费劲,之后怎么舒服怎么来吧。

路边停着一辆鲜红机车,要是能穿着婚纱、骑着它到处逛,应该很帅吧~

岛上的花开的那个艳啊,像假的一样。

好累,让我坐一会儿吧。

统一的蓝白色,这些小房子、小教堂本身就是景点。岛上的居民会定期粉刷,才能让颜色一直这么纯净、鲜亮。

悬崖上的房子大多都是酒店,每一家都是精心“妆扮”,不过很多都是大门紧闭,只有住客才能进入。

不能进去,好忧郁~

哪里都是蓝顶教堂,我们也没有刻意去找那座国家地理杂志上的,一路上看看海,拍拍照,和歪国人打打招呼,毛两个小时也就过去了。可能是前一天都在赶路,飞机上、机场里都没怎么好好睡,所以猛烈的阳光似乎更快耗尽了体力,停下来的时候我是酱子的:

原谅我不争气地撑了伞,不仅仅是怕晒黑,我总觉得阳光照在汗滋滋的皮肤上,有种刺辣的感觉。但是,谁说歪国人不撑伞的呀,撑那种白娘子和许仙相会西湖的油纸伞。

岛上布满了电线杆,电线一片乱入啊~还看到好多人家都用Media和格力空调,国货威武!

看别的妹纸的游记,好像都要拍个至少两个半天婚纱照呢,她们是怎么做到的!我是吃不消了,穿着婚纱实在难走路,快快,回酒店补充能量吧!

dreamisland边上就有个蓝底教堂,那蓝色,在阳光照射下,感觉漆要融化了。

回酒店换上便装,卸了妆,补下防晒霜(已经受到阳光1W点伤害),吃点东西喝点饮料,下午+傍晚的活动就是闲逛Fira镇,到点了去imerovigli看日落。imerovigli和Oia的日落区别在于:前者太阳是落进火山岛背后,后者是落进海里。
先去酒店附近的Wal-Mart买点零食吧,这次旅游大爱各城市的超市,有水果,零食也都超大包,水和饮料也比较实惠。

换上便装,太。。。舒。。。服。。。了,整个人都嘚瑟了,来包薯片,哎~到了国外还是离不开垃圾食品。

到处都是这样的小房子,可是院子里都没有人。
圣岛上常住居民一万左右,到了夏季,岛上的人会多出好几倍,我们正赶上旺季。

岛上房子也不全是蓝白,望到一抹粉绿色,和我的裙子好相近。

走进一看,原来是家餐厅,紫色桌布实在太浪漫了。过了饭点,餐厅里没人。

纯白的教堂映衬着蓝色的海,纯净、圣洁~

悬崖边房子林立,远看像积木搭起来似的。

走着走着就到了Fira镇中心最热闹的商业街,两边都是卖纪念品的商铺,Fira的物价比Oia便宜,如果要买明信片或者其他纪念品,可以在Fira买。

遇到驴队,边走边拉,臭臭的~ 可以体验骑驴,上坡路比较陡峭,做好心理准备!

来到一座精致的小教堂,不再是蓝白组合,墙壁被刷上淡淡的嫩黄色,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很安静。虽然不信教,但还是被里面肃穆的气氛感染,心生敬畏。

预感到晚上会冷,我们决定先回酒店拿衣物再去看日落。

再次出门时,已是另一番景色,日落一般在晚上8、9点,我们准备前往Imerovigli看日落啦~

像撒了一层金粉在海面和悬崖上

今天的日落大约是20:30,我们20:00前就到了,观景点已经很多游客驻守了。

这里的日落和Oia唯一的不同是,太阳是落入火山岛背后,在Oia是可以看到太阳落入海中。

今天天气不错,看的很清晰。

往下坡走,回Fira吃晚饭,此时悬崖边的灯光渐渐亮起。

好幸运,与你在这梦幻岛上做一场美梦。

坐下来的时候才觉得,体力值要变负数了,此时已是晚上11点,在圣岛,都是晚上10点以后才吃晚饭的。这里的菜分量都好大,一份肉酱面、一份鱿鱼圈、一份大牛排,吃得扑进扑出。

回dreamisland,一躺床上,我们就睡着了,3点醒来发现衣服也没换、澡也没洗,强迫症患者硬是撑起沉重的身体去洗了个澡,酣然入睡。这大概是我睡得最熟的一顿觉了。。。

D3(2015/06/25 Thu):Dreamisland拍照——Oia闲逛——Oia看日落(宿圣托里尼Oia)

睁开眼睛,也就7点的样子,阳光已明媚无敌,只是吃个早饭的时间,刚刚晾出去的衣服已经干了,摸上去暖洋洋,有阳光的味道~好喜欢这种快干、自然香的洗涤体验!

天气一热,就不喜欢脸上涂脂抹粉的厚重,今天就擦个口红,点亮一下心情~

大老远地把层层叠叠的厚重婚纱搬到这里,我决定就把它留着这个美丽的岛上,留在有着梦幻名字“Dreamisland”的酒店里,不知道下一位入住这间房的游客是否还能看到它。

离开它之前,再好好照几张。

我们是不敢像老外一样赤裸裸的在泳池边暴晒。

拍个照不容易啊,躺在这火辣辣的太阳下~

收拾完行李,去费拉公交站坐大巴,等车的时候遇到一个岛民,不会说英语,还要和我们聊天,第一次用到这么多肢体语言。大约20分钟左右就到Oia,车站离酒店Anemomilos虽然不远,但拖着两个大行李在烈日下走,汗如雨下~

办理入住是在Anemomilos的餐厅,跟老板订了第二天早上的送机,费用忘记了,老板找了个搬运小哥带我们去在马路对面、建在悬崖上的房间,要走楼梯,小哥一个人扛两个箱子,像拎着两瓶水一样,种性不一样啊!

开窗就能面朝爱情海,但是外面真的好热,让我们先吹吹空调,冷静一下。

休息一下,继续出发,下午闲逛伊亚镇,伊亚的道路明显比费拉清静不少,尽可以放慢脚步,在幽深的小巷里游荡,或漫无目的走进一家卖艺术品的小店,里面的任何一件作品都令人爱不释手。或觅一间充满情趣的咖啡馆,点一杯当地的香浓咖啡,一边慢慢品尝,一边欣赏海景。旅途中本该有这样的静谧时光,让时间停顿下来,让心境沉静下来。将现实的一切短暂封存,停顿静默,拥入自然。

外观很简洁,大色块的粉刷,照片看上去像是橡皮泥捏出来的玩具。

大白天,人真真少。

昨天在Firostefani居然没留心去找破船和鼎鼎大名的国家地理杂志上的蓝顶教堂,睡眠不足影响智商啊!这辆破车和那艘破船有没有一丁点异曲同工之妙?

路遇一个游乐场,童心大发,玩了很久。

来到伊亚比较有名的章鱼餐厅午饭,这个时候已经下午3点了,在圣岛的每餐饭点都比正常的延时3、4个小时。

点了羊排、红酒烩章鱼腿、蔬菜、甜品,边欣赏海景,边吃饭,挺享受的,可是花坛里苍蝇乱飞,还会飞来餐桌,边吃边赶苍蝇,所以顾不得拍美食了。妈妈看了照片,盘子都是空的,她开玩笑:你们是不是看到别人吃好了,坐过去拍张照啊?

吃完饭,我们准备前往伊亚日落的最佳观景点——大堡礁,其实是像一个废弃的碉堡。

岛上随处可见这样的牌楼

白天还很清静的小镇,接近黄昏的时候开始苏醒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都聚集于此,等待壮美的日落时刻。很多餐厅的露台开始有乐队表演,顿时热闹起来。

我们拉到大堡礁的时候,已经被人群挤得水泄不通,其实未必要去那里看,沿路人少、没有遮挡物的地方都能够欣赏日落,我们来到一个停车场,静静等待最美日落的到来。

遇到三个中国年轻人,闺蜜+小夫妻的组合,他们也来拍婚纱照,我们互相帮忙完成拍摄

云层有点厚,没有看到太阳直接落入海里,而是落入了云中,但也足够美到让在场的人欢呼、鼓掌。

解决了晚饭,回酒店,虽然很疲惫,但是不舍得睡觉,不舍得这场即将结束的梦。

D4(2015/06/26 Fri):圣托里尼——罗马——君士坦丁凯旋门——图拉真柱——威尼斯广场——斗兽场夜景(宿罗马)

阳光还不强烈,说明现在只有早上6、7点,大部分人都还在睡梦中吧。
对着爱情海刷个牙,口气清新心情佳!

吃过早饭,司机如约而至,载我们去机场,沿途去接了另一个女游客,再见了,圣岛!接下去的行程是考验脚力和脑力了。

圣托里尼机场很简易,一共就两楼,一楼有一个很MINI的免税店,因为没有去到雅典购物,就在这里随便买点东西吧,空调开的依旧很大很大。易捷航空柜台办理登记的人很多,晚点了一小会儿,有朋友晚点一天的情况。廉航对于行李大小、重量要求挺严格的,我们是买了行李托运的,登机前检查手提行李能否放入一个56cm x 45cm x 25cm的箱子里,顺便称重,不过我发现很少有乘客被要求这么做,除非你的箱子看起来特别大。不过还是提醒各位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万一被要求检查超重超大的话,当场买行李挺贵的。

罗马Fiumicino机场到罗马市区比较常用的两种交通方式:

1、火车,意铁有专线到罗马Termini火车站,每半小时一趟火车(早晨5:52从Termini发第一班,晚上22:52从Termini发最后一班),车程32分钟,票价14欧,联系电话:06-65951,参考意铁官网。
 2、机场大巴:Terravision大巴,从3号航站楼Coatch Station到Termini火车站北侧,单程6欧,网上预订4欧,0.5-2小时一班。出发时间:13:20\13:45\14:25(这是根据我们的需求截取的部分班次)  路程用时:55分钟左右。大巴网址:http://www.terravision.eu/   由于飞机时间不确定性,不建议网上购买。

我们选择乘坐Terravision大巴,出了航站楼根据指示牌来到大巴车站购票上车,一路上兴奋的看着窗外的城市路景,开启我们的罗马假日。

大巴开到Termini火车站,这是罗马最重要也是最大的火车站,几乎所有火车都经过这里,我们离开罗马的时候会来这里坐意铁前往佛罗伦萨。Termini火车站的地下一层遍布着各种商店和超市,这里也可以换乘地铁。
我们在火车站的一家报刊亭买了两张72小时的Roma Pass,近年来一直在涨价。

关于Roma Pass:
1、价格:36欧
2、购买地点:机场、中央火车站、市内大一些的杂货铺、报亭、博物馆均有销售。
3、包含:ROMAPASS一张,信息卡一张,地图一张,罗马信息指南一份、罗马近期新闻一份。
4、使用范围:免费参观两个博物馆,包含斗兽场(可以走快速通道)、波格赛美术馆,但并不含梵蒂冈的景点,毕竟是两个国家嘛,其他景点有折扣优惠,且可以三天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地铁。
5、时限:从开始使用的时间算起的72小时后,所以请注意到期时间。
6、建议:最好先做好功课再决定是否购买roma pass ,如果不去斗兽场和波格赛美术馆的话,那么很难将票价赚回来。所以是否要购买roma pass的关键还是要看你要在罗马待几天以及都要去哪些地方玩。核算清楚之后再决定是否购买roma pass,当然如果在旺季到罗马斗兽场之类的地方玩的话还是建议购买roma pass 的,起码不用排队了,队伍很吓人。

早就听说罢工在意大利是家常便饭,没料想一来就给我们个下马威。问了车站的巡逻人员,告诉我们罢工持续2个小时就结束了,我将信将疑:罢工也准点开始、准点结束???没错,工会组织的罢工是相当专业、有序、按时的。我们先去火车站附近解决了午饭,到点了回来搭地铁。

我们在罗马的酒店位于梵蒂冈城墙外,非常近,而且距离地铁站也很近,步行 5 分钟即可到达 Cipro-Musei Vaticani 地铁站。罗马的景点比较集中,住在地铁站附近,到哪里都挺方便。

来到意大利,怎能不尝尝冰激凌,在意大利这几天每天至少2支。意大利语中冰激凌是Gelato,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冰激凌店称为Gelateria,意式冰激凌特点是纯手工制作,奶味丰富,口味众多。
我们第一站就是去百年老店“Fassi 1880”,地铁A线Vittorio站出来(就是Piazza Vittorio广场),从车站马赛克壁画向右拐步行大约100米左右就到了。

进店后首先选择盒装还是筒装,然后选择几个球,再选择口味。点了两个球,3、4欧吧,折合RMB,其实和国内差不多。

面对这么多口味,选择困难了吧,点经典的香草、巧克力味肯定不会错,开心果味很好吃,比开心果好吃多了。

店内屋顶很高,很开阔,装修并不华丽,氛围有点像食堂,坐在店内吃冰激凌,和外面是两个世界,因为。。。室外很热!

路过一家中国人开的超市,冰冻区还有大江汉堡,这个东西90后是不是都没听说过。

接着前往历史中心区,利用剩余的傍晚+夜晚的时间把那里的开放景点浏览一下。上图可以看出,历史中心区的景点相当集中,搭地铁B线Colosseo站下车,浏览顺序: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遗址——威尼斯广场——图拉真广场——古罗马斗兽场夜景。

欧洲其他国家相比,罗马地铁的设施较为简陋,有的站甚至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而且给人一种阴森的感觉。

君士坦丁凯旋门:
位于斗兽场和废墟之间,是为庆祝君士坦丁一世提早三年打败他的对手马克森蒂乌斯而建的,是罗马现存凯旋门中最新的一座。
公元312年不列颠总督、大将君士坦丁驻兵罗马城外,即将与另一位罗马大将Maxentius打响争夺帝位的决战,决战前夜,君士坦丁看见天空中出现燃烧的十字,于是皈依基督教,果然在第二天的决战中大获全胜。这次“米里维桥(Milvian)战役”后,君士坦丁占领罗马,并把基督教定为国教。
凯旋门上方的浮雕板是当时从罗马其他建筑上直接取下来的,主要内容为历代皇帝生平业绩,下面则是君士坦丁大帝的战斗场景。

罗马遗址:
罗马帝国市民活动和祭祀的区域:元老院,公民大会的讲坛rostrum,各大神庙,帝国金库,全都在这个区域。凯撒被刺的地方也在这里,屋大维演讲也在这里,这曾是古罗马帝国最辉煌的舞台,如今只剩下断瓦残垣。
我们没有进景点参观,第二天参观完斗兽场之后也没进去,只是在外面看了一下,里面真的都是废墟。。。不过门票是包含在斗兽场的套票中,如果要进去,建议在遗址入口买票,排队较短。

接着,我们往回走,走到威尼斯广场,距离Colosseo站步行10——15分钟。

坐马车价格不菲

威尼斯广场:
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圆形广场,广场上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每年国庆日6月2日都会在此进行阅兵式。
纪念堂正面是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第二段台阶上有米开朗基罗创作的飞狮雕像。台阶下的两组喷泉,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台阶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
此时,广场台阶前已拉起铁栅,明天白天经过的时候再上台阶参观、拍照。

威尼斯广场刚建成时,是受到民众嘲讽的,他们认为在一片古迹废墟中间建一座白色建筑很不协调,广场正面的绰号就叫“结婚蛋糕”、“打字机”,远看还真的挺像。

纪念堂右手玛契罗剧场大街通往科斯美汀圣母教堂,教堂很小很安静,但里面却有名扬世界的“真理之口”。这是一只古罗马时代的井盖,1632年在教堂外墙边发现的。是一人形面孔,有鼻有眼,张着一张大嘴。相传,若谁不说真话,它就会咬住他的手。到这里观光的旅客,纷纷将手伸进嘴中试一试自己的手会不会被咬。由于千千万万只手在真理之口中伸来伸去,这张大嘴已被人们的手指磨得锃亮。我们遗漏了这个景点,不过听说仅仅是过去伸手和井盖合张影,排队半小时。

图拉真圆柱:威尼斯广场右侧就是
罗马纪念碑艺术的杰作,图拉真皇帝本人也确实配得起这种跨越两千年的不朽荣耀:他比奥古斯都皇帝晚将近一百年,大约在公元100年前后在位,是罗马“五贤帝”中武功最盛的一位,他在位期间战无不胜,所向无敌,不但征服了达西亚(这块地方后来罗马化得如此彻底,以至于直到今天,它还保留了很大一部分罗马语言,名字就叫做“ 罗马尼亚”——“罗马人的地方”),亚美尼亚,而且击败帕提亚帝国(中国古书中的“安息”帝国,波斯帝国的继承者,伊朗人的先祖),占领其西都泰西封(在巴比伦附近)。圆柱就是图拉真为了纪念自己征服罗马尼亚而修建的。
图拉真圆柱边上是图拉真市场,是古老的杂货市场,有约150间店铺,货品也是包罗万象

广场上的街头路人

夜幕降临,景区的灯光渐渐亮起,不论是什么景点,白天和夜晚都会呈现出不同景色,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可以白天、夜晚各去一次。

休息的时候碰到两个中国女生,她们是来罗马大学交流,教这里学生中文的,好羡慕她们可以有这样一段在异国独自生活的经历。此时,边上人群排起队来,原来是看3D灯光秀,每个人都戴耳机听讲解,看墙上的图案大致就是讲述古罗马的历史吧。

罗马的第一天,已经让我感受到这个由时间和历史堆砌而成的城市的魅力,倚在黄昏下的老墙上,远眺曾经繁华似锦、如今只剩废墟的古迹,努力在脑海中拼凑着罗马帝国过去的风华面貌,想象着凯撒战车在脚下这片土地上驶过,拥有过极致,然后失去,是怎样一种感受。

罗马斗兽场,夜景虽美,也请谨防小偷,斗兽场附近必然是小偷集中的地方。

今天只看,不深入了解斗兽场的历史和建筑特色,开启逗逼自娱自乐自拍模式。

一个人外国女人看我们拍的高兴,也来插一“手”。
好多思密达,思密达真的到哪里都很认真地以很妖娆的姿势拍照,我似乎能听懂她们在指导同伴如何拍出大长腿、瓜子脸、可爱嘟嘟嘴。

10点了,准备回酒店,又吃了闭门羹,说好地铁运营时间是平日5:30——23:30,周五、六延长凌晨0:30的呢,不知道这次是罢工还是早退!

D5(2015/06/27 Sat):圣彼得大教堂——斗兽场——卡比托利欧美术馆——威尼斯广场——纳沃纳广场——万神殿——许愿池——西班牙广场——圣彼得广场——圣天使堡(宿罗马)

今天主要三个景点是圣彼得大教堂、古罗马斗兽场、卡比托利欧美术馆,其他都是开放式景点,不需要排队。
本来是想去波格赛美术馆的,昨天一到罗马就电话美术馆预约,可惜后面几天名额都已满,昨天碰到的两个人中国妹子推荐我们去卡比托利欧美术馆,也很棒,可以用Rome Pass。
一般人都会把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博物馆安排在一起,但因为明天是6月最后一个周日,梵蒂冈博物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免门票,这一天还有可能看到教皇,加上我们就在梵蒂冈城外,没有两次往返浪费的顾虑,再者登顶教堂和参观博物馆是分开排队,所以我们分两天游览。

波格赛美术馆以收藏意大利洛克风格的雕塑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著称,号称是罗马最美,也是意大利最美的美术馆。美术馆除了常规展之外还会有特展,要想参观该美术馆并不容易,因为参观人数受控制,而且必须要提前预约。
到达方式:地铁A线Spagna站下车后,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8:30-19:30;周一、1月1日和12月25日休息
门票:11/13欧(预约费2欧),服务费3欧,特展时票价会有变化
预约:www.tosc.it,选择完时间后会有一张表格跳出来,需要填的内容有姓名、出生地、电话号及E-mail。填完后确认一下就会转到网上付款页面。需要网上支付门票及2欧元的预约费。这个网站只接受VISA与MASTERCARD。预订之后不能退票。顺利购票后就可以在到达后直接到博物馆的售票口取票。

在酒店餐厅享用一顿意式早餐,在意大利,人们的早餐配置就是一杯咖啡+一份可颂,自助区食物种类很丰富,味道也不错,每天早餐我都尽量多吃蔬菜水果。

我们到的时候,广场上人不多,强烈建议大家如果要在圣彼得广场、西班牙台阶这类景点拍照,一大早就来,这时候人少。教堂免费,登穹顶是收费的,我们先参观完教堂,然后登顶。

圣彼得大教堂
开放时间:7:00-19:00; 圆顶参观:8:00-17:45。
门票:免费,但圆顶参观费:搭乘电梯/不搭乘 7欧/5欧
它是世界第二大教堂,也是天主教的中心,建在圣彼得的墓上面。米开朗琪罗设计的大圆顶,贝尼尼设计的广场和弧形柱廊。整个教堂呈长方形,内部是十字构造。
想见到教皇最好是星期三或者星期日。星期日中午12点教皇会在窗口出现,祝福人群(夏天除外)。星期三上午10:30在圣彼得广场上有布(冬天除外),教皇布道的票可以在周二中午以后从教堂门口免费取得。明天教皇会出现,广场上已经摆放好了座椅,而且今天晚上看到广场上很多虔诚的信徒就睡在室外。
进入教堂不能穿得太随意,裙子和短裤要过膝,男女装的袖子要过肩。

我们到的不算晚,圣彼得教堂门前已经排起长队

驻守梵蒂冈城的都是瑞士卫兵,瑞士近卫队制服充满文艺复兴时期风格,重量均为8磅(约3.6公斤),且每件皆为依队员身材量身订做的,而瑞士近卫队的制服常常被误会由米开兰基罗所设计,事实上近现代的制服是由当年的瑞士近卫队队长Jules Repond于1914年设计。手持古代长矛、腰间佩剑的他们表情严肃,纹丝不动,保卫着梵蒂冈的安全。
起初卫队的人不分国籍,只要符合招募要求就可以入选。后拉,哈布斯堡王朝的查理五世的军队血洗罗马城,教廷卫队中其他国家的人全部逃散,只有瑞士人顽强坚守,147名瑞士士兵为保卫教皇流尽最后一滴血。瑞士人以自己对主人的忠诚和勇敢赢得了教廷的信赖。从此,教廷卫队便只招收瑞士人。卫队的名称也由“教皇卫队”改称为“瑞士卫队”。

广场中央的方尖碑由埃及运来,1586年立起来的时候还有个传说:方尖碑比预期的要沉重,当碑身被很多股绳子缓缓拉起到一半的时候,绳子不堪重负开始断裂。人们都以为碑身在绷断部分绳索之后,一定会倒回地上摔得粉碎。全场鸦雀无声之中,一名水手突然大喝一声“浇水! ”这声断喝救了这块方尖碑:常年出海跟帆索打交道的人有经验,麻绳浇水之后坚韧度会大大增加。

正门有5 扇门,从左边起,分别是Door of Death(死门) 、Door of Good and Evil(善恶门)、Filarete Door、Door of the Sacraments (圣事门)和Holy Door (Porta Santa) (圣门)。圣门每隔25 年开启一次,教徒们就可从右边圣门进入大殿,不过这需25 年才有一次。
我们在排队进入教堂的时候,等待变得太短暂,来不及细细看头顶上绝美的雕刻,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教堂内部还有更多绝世之作。

进门口的右边走廊里,有米开朗基罗25岁时的雕塑作品《圣殇 Pieta》(或称:哀悼基督/皮埃塔),这是教堂中三件重要杰作之一。1972 年,有个狂人手持铁锤将这尊雕塑部分毁坏,经修复后现在已经用防弹玻璃保护起来,所以拍摄的照片上总有对面窗户或闪光灯的反光。

虽然只能隔着玻璃欣赏,但这座美丽且特殊的雕塑仍打动人心。异常年轻的圣母玛利亚端坐在那里,神态近乎安祥。圣母右臂托着平躺在她膝上的耶稣,除了从她眉心和唇间能捕捉一丝隐哀外,低垂的眼帘,陷进布纹里的右手和掌心向上的左手,都默默地倾诉了慈母心中悲痛。圣母怀抱死去的儿子的悲痛感和对上帝意旨的顺从感在作品中刻画得淋漓尽致。创作这座雕像时的米开朗基罗正值青春年少,艺术表现手法非常独到。他一改其他同类题材浮于表面的悲痛表情,圣母异常年轻的脸庞和长着胡子的耶稣,巨大的悲痛和出奇的平静气氛都形成了强烈对比。据说作品刚展出时,前来参观的人都猜测这座雕像是当时另一位已有影响的艺术家所作。刚刚25 岁的米开朗基罗大约是一气之下在圣母胸前的衣带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大师之名自此响誉世界。这是米开朗基罗唯一留下了签名的作品。

整个殿堂的内部呈十字架的形状,在十字架交叉点处是教堂的中心,中心点的地下是圣彼得的陵墓,地上是教皇的祭坛,祭坛上方是金碧辉煌的华盖,华盖的上方是教堂顶部的圆穹,这个著名大拱形屋顶是米开朗基罗的杰作,双重构造,外暗内明,其直径42米,离地面120米,上面的壁画都是《圣经》故事,据说早期的基督徒大部分都是不识字的,主要靠看图来了解和学习《圣经》的。

第二件艺术杰作是贝尼尼雕刻的青铜华盖(baldacchino),这是他为教堂所做的第一件作品,用了9 年时间才完工,由4根螺旋型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厚实的青铜华盖置于大祭坛上26 米处,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制造华盖的青铜是1633年从万神庙的屋顶移来的。

第三件艺术杰作是教堂尽头的圣彼得宝座,是贝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和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的三重冠。橙色玻璃大窗上有一只圣灵信鸽,翼展达1.5 米长。传说这把木椅是圣彼得的真正御座,后经考证为加洛林国王查理二世赠送。

明天教皇真的会出现吧,瞧这教堂中央也摆满了椅子啊,不过从椅子摆放区到教堂尽头,都是被封起来的,不能近距离观赏青铜华盖和圣彼得宝座。

抬头、低头、侧目,都是华美至极、富丽堂行的装饰啊~

某位已故教皇的灵柩

这块大理石碑上刻着历任教皇的名字,剩下的空白处刻满的时候,世界就要毁灭了吗?那希望之后的教皇们都长寿

一束阳光从窗户照进殿堂,给肃穆、幽暗的教堂增添了一种神秘的色彩,站在教堂内,真的被它的壮观所震撼,内部装潢的华丽令人有些惶恐不安,即使不信基督教,教堂内的氛围似乎会无孔不入的侵入体内,让人不自觉的蔚然起敬。

除了米开朗琪罗,圣彼的教堂和广场,更多地受到巴罗克-洛可可风格大师贝尼尼的影响。教堂里很多雕塑,阳台,柱子,青铜伞盖,都出自贝尼尼之手,表现出洛可可华丽的装饰风格。

大殿的左右两边是一个接一个的小的殿堂,每个小殿内都装饰着壁画、浮雕和雕像。

两个小天使捧圣水缸的雕塑吸引了我的注意,从形象上看小天使只有一岁的样子,然而雕像的实际高度有2.5米。众多的统治者、勇士、殉难者的雕像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威严、冷峻和痛苦的记忆后,再看到这天真可爱的小天使时,一种安慰、一种美好的感觉油然而生。艺术家把小天使和圣水放在一起,是因为那时的人们视水为上帝赐予人的圣洁之物,水是生命之源。

走出教堂,排队登顶,入口在面向教堂外侧的正面时的右手边。尽管有电梯,要到屋顶庭园还必须要登330级台阶,电梯并不会让你轻松很多,所以我们直接走上去。

俯瞰圣彼得教堂,这是坐电梯看不到的哦。

楼梯越往上走,就变得越窄,最后只能一个人通过。

到达屋顶庭园,一片开阔,这就是大教堂标志性的穹顶了,我不懂建筑,但也感到一种对称、线条柔和营造出来的美。艺术就是这样神奇,即使不能像内行那样说出个所以然来,但也能接收到创作者试图呈现的意境。
离开的时候在纪念品商店买了一个仿制穹顶的小摆设。

从屋顶庭院再走一小段室外阶梯,就抵达梵蒂冈城最高点,亲眼看到这把熟悉的“钥匙”,内心不由地“哇”一声!旅游的意义是什么,所有著名的景点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找到图片和介绍,但是亲眼所见、身临其境的体验是不能让人代劳的。

圣彼得教堂左侧是梵蒂冈宫,明天要去参观的梵蒂冈博物馆就在那里。

一人通行的阶梯段

梵蒂冈城国:
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由于四面都与意大利接壤,故称“国中国”。同时也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以教宗为首的教廷的所在地,是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虽然梵蒂冈在地理上是一个小国,但因天主教在全球信仰人口众多,使其在政治和文化等领域拥有美国中国俄罗斯一样重要的影响力。
2011年梵蒂冈最新人口统计数据显示,该国现仅有32名女性公民,540名男性公民。572名梵蒂冈人中有306名外交官,还有86人是瑞士卫队成员,此外还有73名枢机主教、31名平民和一位修女。

方尖碑两旁各有一座美丽的喷泉,涓涓的清泉象征着上帝赋予教徒的生命之水。
看到后面排队的人龙了吗,左边那条是进教堂的队伍,右边是登穹顶的队伍,请尽早出门啊~

教堂前面是能容纳30万人的圣彼得广场,广场长340米、宽240米,被两个半圆形的长廊环绕,每个长廊由284根高大的圆石柱支撑着长廊的顶,顶上有142个教会史上有名的圣男圣女的雕像,雕像人物神采各异、栩栩如生。

午餐时间,去了梵蒂冈城边一家Pizza店——Alice Pizza ,在博物馆和教堂之间的一条路上,不靠路边,在巷子里面,那条巷子门口有个报亭。按重量称,可以每样都最少,再多点几样。这家披萨店的另一特色是坐在店门口的台阶上吃,台阶上还放了草席垫子,专门给客人坐着吃披萨的。

下一站重要景点——斗兽场,搭乘地铁B线到Colosseo站下车。
门口大排长队,我们凭着Rome Pass走了快速通道,瞬间觉得Rome Pass太有用了,免去了下午1点在烈日下等待的痛苦。进门后租了一个讲解器,有中文的,我们自备了耳机分线器,所以只要租一个合听就够了。

罗马斗兽场:
真实名字叫做“弗拉维欧圆形剧场”,为历史区域的中心,也是整个罗马城的中心,这个建筑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建于72年弗拉维王朝到82年提图斯时代才完成,在古罗马曾是为取悦皇帝和贵族而进行角斗士和动物之间搏斗的地方。公元八世纪时,贝达神父曾预言“几时有斗兽场,几时便有罗马;斗兽场倒塌之日,便是罗马灭亡之时;罗马灭亡了,世界也要灭亡。”公元1084年,日尔曼人打进罗马城,古罗马城被洗劫一空,斗兽场也被人遗弃,一时曾成为人们挖掘大理石寻找建筑材料的来源。这部分地应验了贝达神父的预言。
大斗兽场的内部被分为三部分:竞技场(arena)、观众席(cavea)和指挥台(Podium)。

观众席按等级严格划分。最低处是皇帝和灶神女祭司的专区;旁边宽敞的平台是元老院议员的专区;往上去,依次是贵族专区,平民专区和妇女、奴隶、穷人专区。其他人如士兵、文书和传令官都有各自的专区。还有一些人,如掘墓人、演员和不再参加格斗的角斗士严禁入场。

竞技场内有一层沙子覆盖的木地板,是为了防止角斗士们摔倒,并吸收斗剑比赛中受伤者流下的鲜血。现在可以看到竞技场下层迷宫似的通道和当年把动物和角斗士从牢笼运送到竞技场的机械装置。竞技场内还可以注满水进行海战表演。听讲解介绍说,2000多年前,这些装置的自动化程度已经很高了,不得不感叹,古代这些统治者、贵族们在寻欢作乐方面真的是费尽心机、绞尽脑汁啊!

6月的罗马是大伏天啊,斗兽场曝晒在烈日下,随便触碰到一块上千年历史的石头,都觉得烫手。

现如今斗兽场内外每天都游人如织,但细想一下,这里曾经是无数动物、斗士和囚犯的葬身地,开幕头百天庆典死了9000头野兽,历来约50万人命送“表演”中。大批的角斗士被驱赶上角斗场,相互残杀,或与野兽肉搏,直到任一方流尽最后一滴血才算结束。自古以来,人性中就存在这种嗜血的残忍和野蛮,我很疑惑,为什么人能从血淋林的杀戮中获得快感和满足呢,然后,不由自主地就想到了大。。。逃。。。杀。。。

现在斗兽场只是一片残垣断壁,但罗马城仍旧存在,世界也没有灭亡,而且历史不断翻开新的篇章,人类社会不断进步,那时的野蛮格斗已被废弃,但是我们还是要时刻警惕人类社会中有新的、无形的“野蛮”行径滋生啊!

卡比托利欧博物馆就在斗兽场附近,位于卡比托利欧山山顶的卡比托利欧广场。博物馆包含了两座宫殿,分别是新宫和保守宫,由米开朗基罗设计,其藏品不乏米开朗基罗、贝尼尼等大师的作品。

这里推荐一个公众号:顾爷,里面会用诙谐幽默(还有点污)的方式介绍西方绘画。

罗马的著名标志——《卡比托利欧母狼像》,这个当然是复制品,真正的藏品在保守宫二楼展厅。如果你是个球迷,对这个青铜像一定不会陌生吧。

新宫内全是雕像、铭文、石棺、胸像等等。有著名的“垂死的高卢人”、“丘比特和赛琪”、“卡比托利欧的维纳斯”、修复的俄刻阿诺斯等。

《垂死的高卢人》特别选用这种高卢人的裸体战斗方式,可能是要让作品塑造出英雄式裸体(heroicnudity)或悲壮式裸体风格,这与描绘希腊战士所常用的英雄式裸体方式有所不同。作品中一个受伤的高卢战士坐在地上,他垂着头,虽然感到伤痛所带来的疼痛,依然带着不屈的坚毅神情。他身体向右前方倾斜,右手支撑着地面,左膝弯曲,似乎仍想挣扎地站起来。尽管是希腊人是战胜方,但作品中的高卢战士像是一个不甘失败的英雄,揭示出了战士垂危时的复杂情绪,更表现出勇敢好胜与强悍不屈的精神。

我看到拿着葡萄的就猜是酒神巴克斯,不知道对不对。

小男孩的头上顶着的是章鱼吗?很陶醉的表情。

冷冰冰的石头可以把人物、动物的表情刻画的这么惟妙惟肖,瞧这鸭子被熊孩子掐着脖子时的惊恐。

《Cabinet of the Venus》

主楼梯附近的是著名的马尔库斯·奥列里乌斯骑马雕像,是一个复制品,原件在馆中,它是在中世纪被摧毁的罗马雕像中的幸存品。

天使面庞~

遥想当年,不以瘦为美的年代,多好!

这幅画叫《算命者》,但既不是卡拉瓦乔画的《算命者》(现放在卢浮宫),也不是拉图尔的《算命者》,同名的画太多了,以耶稣受洗为主题创作的画也好多好多,后来看得我都头晕了。

去纳沃纳广场路过威尼斯广场,昨天时间晚了,台阶不开放,今天走近“大蛋糕”看一下。大家注意了,不能坐在台阶上,我稍微弯了下腿,就被警卫呵斥了,还是用意大利语,另一个外国游客也是,我和那位游客面面相觑,不明所以,后来才明白。

沃纳沃广场上聚集着很多行为艺术家,吃拉弹唱都齐了,广场上非常热闹。广场上有三个喷泉:四河喷泉、摩尔喷泉和海神喷泉。

摩尔喷泉(Fontana del Moro)描绘一个摩尔人或非洲人(也许原来是尼普顿),站在海螺壳中, 与一只海豚摔跤,周围是四个特里同。它被放置在一个玫瑰色大理石喷泉池中。

其中最著名的是:四河喷泉,这是贝尼尼又一杰作。四条河分别是代表非洲的尼罗河、代表亚航的恒河、代表欧洲的多瑙河和代表南美洲的拉普拉塔河,以拟人化的有力雕刻呈现出其特色,并利用椰子树和动物来表示各地的风景。

人很多,很难拍到路人不入镜的照片。

许愿池就是特雷维喷泉(Fontana di Trevi),当地有个传说,朝喷泉里扔2个硬币,就能实现2个愿望,一个能让你在回到罗马,一个能让你和心爱的人永远在一起。
让人少女心爆棚的景点维修保养中,“少女”受伤了。

只留下一个临时的小池子供游客投币许愿。
学生时期,听Jolin那首《许愿池的希腊少女》,有没有憧憬着未来也会牵着心爱的人去许愿池边投下一枚硬币呢,虔诚地许下自己的小心愿呢?

特雷维喷泉总高约25.9 米(85英尺) ,高19.8米( 65英尺)宽,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在电影《罗马假日》风靡全球后闻名于全世界。池中有一个巨大的海神,驾驮着马车,四周环绕着西方神话中的诸神,每一个雕像神态都不一样,栩栩如生,诸神雕像的基座是一片看似零乱的海礁。
喷泉的主体在海神的前面,泉水由各雕像之间、海礁石之间涌出,流向四面八方,最后又汇集于一处。同时他也是著名罗马假期的场景,尤其傍晚的时候来看,加上灯光和昏黄的天色,百闻不如一见的美。

穿过纳沃纳广场,再往前走一点,就到万神殿了。
这座万神殿供奉罗马人和其他民族所信奉的一切神袛。

万神殿正面是典型的希腊神庙式样,它的的大穹顶是“万拱之母”,它的圆拱高度和直径正好相等,越向顶端水泥越薄,天顶开窗透入阳光,显得轻盈。后世欧洲中世纪上千年再没有人能复制这样规模的穹顶,直到文艺复兴时期,布鲁内莱斯提和米开朗琪罗通过仔细研究万神殿穹顶的结构,才各自设计出了佛罗伦萨圣母百花教堂,和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

万神殿里面,左右两侧分别埋葬着近代意大利统一时期的两位国王,艾曼纽尔和乌博托父子。在正中央神坛左侧,是文艺复兴三大师之一,拉斐尔的墓。拉斐尔只活了37岁,随着拉斐尔的去世,文艺复兴的全盛时期宣告结束。
明天在梵蒂冈博物馆的拉斐尔画室中,虽然不懂画,但看了好久,真的是奇才啊!

听说万神殿是全罗马的小偷最集中的景点,所以我们全程都把包被前面。

从纳沃纳广场去往西班牙广场的路上,很热闹,都是有趣的小店和随处可见的披萨店、意面店,哎~ 我们开始想念家乡的味道了。

西班牙广场真是热闹非凡,台阶对面的via condotti大街是让女人们疯狂的地方,几乎所有的奢侈品牌和大牌的旗舰店都在这里,宝格丽珠宝起家的店也在这附近。在意大利,奢侈品的价格在哪里都是一样的,所以可以在最后一站买。
这条街上还有罗马最古老的咖啡馆——Cafe Greco,它不但为英国诗人聚集之处,各地的艺术家也常在此一展长才,大文豪哥德的名作“塔里夫斯的公主”就是在此完成的。

西班牙台阶:
西班牙广场的大台阶是巴洛克大师贝尼尼的杰作。广场中央是Bernini之父所造的巴洛克巴卡奇亚喷泉 (Fontana della Barcaccia),广场西侧的西班牙大使馆,正是此处地名的由来。
旁边有两座鐘塔,高高俯视著广场的圣三位一体教堂(Trinita dei Monti教堂),法国首相Mazarin下令建造。1725年,法国大使出资修建了台阶,却因为西班牙使馆坐落在此而得了个西班牙台阶的名字。
因为《罗马假日》电影中赫本在此吃冰激凌而闻名于世使得这座台阶要成为众多影迷心中的圣地。但市政府早有规定,禁止在台阶上吃东西,所以不能像赫本那样在此吃冰激凌了。
  开放时间:9:00~13:00,15:00~18:00;星期六11:00~14:00,15:00~18:00,星期日休息。
 这是文学爱好者必去瞻仰的地方。司汤达、巴尔扎克、瓦格纳、李斯特、勃朗宁等大文豪和艺术家们都在这一带居住过。

现在的台阶上永远是人山人海,不仅有旅游者,卖花小贩和画像的街头艺术家也聚集在这里,当地人也喜欢把这里作为约会碰头的地点。
面对西班牙台阶,台阶右边就是济慈和雪莱纪念馆。

如果想来西班牙台阶拍照,白天早点来吧,其他时候,都是人人人人人。。。我们离开罗马的那天一大早又来此一次,只为那一份《罗马假日》的情怀。
意大利,广场上、台阶上,人们都会随意坐下来休息。

这家茶叶店很有名,历史悠久,在台阶左边,和济慈和雪莱纪念馆各在台阶一边。

回酒店休息,在阳台上吃着冰激凌,看着天边晚霞,楼下路边的Bar内气氛开始活跃起来,Bar在意大利人生活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周五或周六晚上8点后,在广场或者街角的咖啡店和Bar里,不论男女老少都会簇拥着到那里喝两杯,然后和认识不认识的朋友神侃一晚上。

休息完,去酒店边的圣彼得广场感受一下晚上的清静。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晚上不用在酒店里消耗时间,夜晚重走一边白天去过的景点,会有很不一样的感觉。

梵蒂冈博物馆门前难得这么冷清,要知道白天的时候可是长队漫漫啊,明天一早就能见识了。大门打开,出来几个Staff模样的人,果然啊,即使他们是梵蒂冈国民,下了班还是要回国外之家。

晚上的瑞士卫兵制服也换了。
梵蒂冈城外好多黑人摆摊卖A货包包。

夜晚的圣彼得广场灯光璀璨,游人很少,可以任性拍照。

亮起灯,圣彼得教堂似乎有魔法的力量。

看到不少人直接在广场或长廊上打地铺了,猜测是为了明天能见到教皇吧,不知道我们有没有这样的幸运呢,不管信不信天主教,能见到教皇的话,还是很令人开心的事。

是谁,托起了月亮?

这条路就是在穹顶上看到的“钥匙”的前端,通往圣天使堡。

圣天使堡:
位于台伯河畔,可以登上城堡,里面也有一些常规展览和临时特展。
看过《天使与魔鬼》吗?圣天使堡就是电影中的重要场景之一。

圣天使桥:
罗马地区的最西端,有数条桥可通往台伯河西岸,较重要的一是伊玛纽尔二世桥(Ponte Vitttorio Emanuele),另一就是前往圣天使堡的著名桥梁(Ponte Santa Angelo)。 圣天使桥上有各式精美雕刻,由Bernini设计的这座桥可说是巴洛克式装饰艺术杰作,

桥上有十二尊天使的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这十二尊天使都出自贝尔尼尼之手。[不过桥上诸天使像中唯二两座由Bernini亲手雕成的雕像,已被移至Santa Adrea delle Fratte教堂内妥为保存,改置两座复制品于桥上。

罗马,就是用来暴走的,回去睡觉,明天继续用脚丈量这座城市吧。

D6(2015/06/28 Sun):梵蒂冈博物馆——人民广场夏季音乐节

梵蒂冈博物馆超热门,今天还是本月最后一个周末——免费日,人必定很多,我们8点不到就去排队了(9点开门),结果梵蒂冈城外已经被人群围起来了,找啊找,终于看到队尾了。

梵蒂冈博物馆的起源可以追溯到500年前购买的一座大理石雕像。这座名为拉奥孔与儿子们的雕像于1506年1月14日在圣母大殿附近的一个葡萄园里发掘出来。教皇儒略二世派朱利亚诺·达·桑迦洛(Giuliano da Sangallo)和米开朗琪罗去查看发掘成果。在他们的推荐下,教皇当机立断从葡萄园主那里买下了雕像。在发掘出雕像整一个月后,教皇就在梵蒂冈向公众进行了展示。

Tips:
梵蒂冈博物馆网www.museivaticani.va/上可以预约,在官网选择admission tickets,再选择所参观的地点、时间(一般只能预定未来3个月的时间)、人数、证件号、参观者名字等信息,并且通过VISA或MASTERCARD等信用卡网上付费(全价票16欧,优惠票8欧,预定费4欧),网站就会给参观者发一封预约成功的邮件,打印出来后凭借邮件上面的预约号码,就可以不用排队直接按照预约的时间去参观博物馆了。要注意,因为预约时间非常准确,所以最好提前15分钟在那里等候,不要晚了。

原以为9点开门的时候,还要排很久才能进入呢,结果9点一过,队伍不停的向前移动,9:15左右就入馆了,可想而知,博物馆有多大,其内有6公里的展示空间,藏有无数古希腊、古埃及、古罗马、中世纪的珍宝,还有大量文艺复兴大师的名画,想要认真看的话,提前做好功课。

一般的参观顺序是这样的:
中庭接待室→二楼花园广场→埃及馆( Museo Gregoriano Egizio ) → 凯撒馆( Museo Chiaramonti)→新翼陈列室(Braccio Nuovo)→  八角亭(Museo Pio-Clementino) →  缪斯馆(Sala delle Muse)→  希腊十字馆(Sala a Croce Greca)→古地图馆(Gallerie delle Carte Geografiche)→  挂毯馆(Galleria degli Arazzi )→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  西斯廷教堂。

在西斯廷礼拜堂有2个出口,一般人都走左边那个,那个会经过图书馆直接回到出口,归还讲解耳机,右边那个是团体出口直接通到圣彼得堡大教堂。从团体出口出去以后(下外面的楼梯),就可以发现一条排队的队伍,是去登顶的。先去博物馆的可以选择这条捷径。博物馆出口处有一座美丽螺旋坡道,在古地图和挂毯馆的尽头不要直接下去到西斯廷教堂,而应该转向左边的小门直奔拉斐尔画室,否则就要重走一遍,因为从西斯廷教堂到拉斐尔画室是没有折返路的

建议租借gallery guide,有中文解说的,还是蛮有趣的,如果光是自己看,可能只是到此一游了。

埃及馆很大,共有九个房间,最后两个房间中的藏品来自于美索不达米亚和叙利亚-巴勒斯坦

这个就是Antinoo/Osiris。安提诺乌斯出生在罗马帝国比提尼亚行省,今土耳其西北部地区。其出生日期为11月25日,其出生年代不确定,但一般推算为110年~115年之间。安提诺乌斯在124年哈德良皇帝途经卑斯尼亚省时追随皇帝,在此后不久成为哈德良皇帝的娈童,并从此一直陪伴哈德良。另一种说法认为,哈德良皇帝在整个帝国内甄选美少年,并最终选择了安提诺乌斯。
   根据哈德良皇帝自己的说法,130年10月30日安提诺乌斯在陪伴其巡游尼罗河时因意外事件落水身亡,但同时也有人认为安提诺乌斯可能死于政治目的、自杀、谋杀或宗教献祭。在玛格丽特·尤瑟纳尔所著的《哈德良回忆录》一书中则认为安提诺乌斯极可能死于自杀。
   在他死后,哈德良皇帝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中,并且以其所能做到的一切方式来缅怀安提诺乌斯,城市以他的名字命名,奖章上刻上了他的画像,帝国的多处场所树立起了他的雕像。哈德良皇帝还仿照亚历山大大帝纪念其情人的方式,宣布安提诺乌斯为神,并在比提尼亚、曼提尼亚、阿卡迪亚以及雅典等地建立了多座庙宇。今天的安提诺波利斯市(en:Antinopolis)就是哈德良在安提诺乌斯溺水的地点所修建的城市。

Statue of the god Anubis(阿努比斯神像)
 阿努比斯是木乃伊之王,职业是引导死者去向阴间。虽然是一个埃及的图腾,但神像穿着的宽外袍体现了它的罗马风格。神像右手持有sistrum(摇鼓),左手拿着在罗马宗教中用来引导灵魂的赫尔墨斯的权杖。

从窗户望出去的著名的绿松果广场

尼罗河神雕塑,有没有想到纳沃纳广场上的四河喷泉。

走近雕塑长廊,欧洲很多很伟大的宫殿,都有这样长长的走廊,头顶是名画,两边是雕塑。

上帝为什么要创造天使呢?其实上帝身边的天使就类似于皇帝身边的太监。主要功能就是跑腿、送信、报喜。而且天使也有分级,普通的天使就像小凳子、小桌子之类的,随便使唤;牛逼的天使如加百利、拉斐尔就好比大总管李莲英和魏忠贤。

这就是那颗绿松果~

八角亭,很清新的感觉。

著名的《拉奥孔》(Laocoon,亦称为拉奥孔群雕 Groppo di Laocoonte),公元前1世纪的希腊大理石雕像群,高2.42米,有残缺。据古罗马作家老普林尼所称是由三位来自于罗得岛的雕刻家:Agesander、Athenodoros及Polydorus所创造的,表现了特洛伊祭司拉奥孔与他的儿子Antiphantes和Thymbraeus被海蛇缠绕而死的情景。凑近人物脸部看,狰狞痛苦都被雕刻出来了。

《克尼多斯的维纳斯》 (Venus of Cnidus)
这是希腊雕刻艺术史上第一件以全裸体形态来表现女神的惊世骇俗之作。作品问世时曾引起极大的非议,然而却清楚地表明时代的个性:诸神灵已开始从偶像的地位坠落,成为人类情感的象征。这尊维纳斯的造型风格体现了“优美的S形样式”,女神亭亭玉立,左手轻拎衣饰,右手向前随意地垂下,本能地挡着羞处。左腿弯曲,重心落在右腿上,自然转动的腰肢成S形姿态,形象轮廓线起伏流畅而富有韵律感,肉体于圆浑平滑中见出微妙凹凸的变化美。

《帕修斯》(Perseus),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宙斯的儿子,他杀死了女妖美杜莎。2010年美国电影《诸神之战》讲述的就是他的故事。
之后在佛罗伦萨的广场上也会看到这个主题的雕塑作品。

《望楼上的阿波罗》,原作由青铜铸成,该作品系罗马时期大理石的摹制品,因在罗马一个望楼上被发现而得名。

下面来普及一下小知识:阿波罗是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为主神宙斯(处处留情,还会变身成为动物去勾搭女子,比如鹰啊牛啊什么的)和女神勒托之子,与月神阿耳忒弥斯为孪生姐弟。传说二人出生前,天后赫拉(嫉妒心重的正室一直勇斗小三)因嫉妒其母,到处追赶加害于她。最后勒托被迫来到爱琴海上的得罗斯岛,忍受了九天九夜的阵痛,才把孩子生下来。这时赫拉又派巨蟒来杀害他们,幸好得到海神波塞冬搭救,母子才幸免于难。阿波罗长大后,用箭把巨蟒射死,为母亲报了仇。因此,阿波罗的英雄气概一直受到了人们的尊敬,传说中他也是希腊神话中最多才多艺的光明之神,也是相貌端庄英俊的英雄神祇。

来到伊突利亚馆 (Museo Gregoriano-Etrusco),以公元前四世纪前的收藏品为主,重要作品有公元前五世纪赤土制的“飞马”、公元前七世纪伊突利亚的青铜“特迪的战神像”、以及公元前四世纪的“黑像式双耳壶”(Black-Figure Amphora)等。

很多藏品是被隔离起来的,不能走近看,所以就匆匆涉略一下。

挂毯馆

地图馆

随便一抬头,都是精美到不行的壁画和雕刻!

梵蒂冈博物馆要看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但如果挑最重点讲,就看两个地方——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和西斯廷教堂!

拉斐尔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著名画家,也是“文艺复兴后三杰”中最年轻的一位,代表了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从事理想美的事业所能达到的巅峰。他的性情平和、文雅,创作了大量的圣母像,和他的画作一样,他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安宁、协调、和谐、对称以及完美和恬静的秩序。
 拉斐尔的父亲是宫廷的二级画师。他从小随父学画,七岁丧母十一岁丧父,进画家画室当助手,学习了十五世纪佛罗伦萨艺术家的作品,从此走上了独创的道路。从二十二岁到二十五岁,他创作了大量圣母像,从此声名大扬。

拉斐尔25岁进入教廷工作、26岁成名,到37岁去世,他人生最辉煌的12年一直只在一个地方工作,这就是梵蒂冈博物馆的拉斐尔室! 1509年,他被罗马教皇尤利乌斯二世邀请绘画梵蒂冈壁画,其中位于署名室的壁画最杰出。这些壁画分别代表了神学、哲学、诗学和法学这四个人类精神活动,作品表现与建筑装饰的充分和谐,庄重显明、丰富多彩。《雅典学派》是拉斐尔画室中人气最旺的一幅画,不是挂在墙上的,直接画在一面墙上。而且拉斐尔更绝的是,由于直接在墙壁作画,他只能在很短的时期里面迅速做画很小部分,等石灰和颜料干了继续做下一部分。

正当拉斐尔的艺术事业蒸蒸日上大有可为之际,他突然得了一场急病。1520年4月6日,拉斐尔病逝于罗马。这天正好是他的37岁生日。拉斐尔的遗体被安放在他尚未完成的最后一幅作品《登山变相》的前面--他在临终之前曾让人把这幅画置放在他的床前,久久地凝视,直到世界在他的眼中完全暗淡下去。他的去世引起罗马全城同声哀悼,以非常隆重的仪式为他举行葬礼。人们依照画家生前要求,将其葬于罗马的万神殿,永志怀念。

拉斐尔的艺术风格为秀美、典雅、和谐、明朗,美术史上尊称他为“画圣”。他既没有达·芬奇那样的丰富博学也没有米开朗琪罗那样的雄强伟健,虽只活了37岁,却成为文艺复兴盛期最红的画家之一。

据说他只要在某地待上五分钟,就会有人来求画,对此拉斐尔很少拒绝。此外,拉斐尔与达·芬奇、米开朗琪罗一样,都要效力于教皇尤利乌斯二世。但拉斐尔与尤利乌斯二世一向处得很好,而随后的利奥十世也非常喜欢拉斐尔,特地赐给他一顶红衣主教的帽子,还把红衣主教毕比印纳的一个侄女玛利亚许配给他。

虽然拉斐尔对此心存不满,但他没有直接回绝,而是一直拖着这桩婚事不办,直至自己意外死亡。

总之,拉斐尔为人谦虚,待人诚恳,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的欢迎,很早就成为了一个超级巨星和万人迷。他的性情就像他的画一样四处受人追捧,艺术家们都把他当作成功的典范。拉斐尔于1520年他37岁生日那天去世,他的死震惊了罗马城,上至教皇贵族,下至黎民百姓,无不为他英年早逝而悲痛万分。罗马人为他举行了最隆重的葬礼,教皇还坚持把他葬在万神殿,这是绝无仅有的殊荣!

。“拉斐尔画室”由四个连贯的房间组成——君士坦丁室(Room of Constantine)、赫利奧多罗斯室(Room of Heliodorus)、署名室(Room of the Segnatura)、波尔哥火灾间(Room of the Fire in the Borgo )。

“君士坦丁室”(Room of Constantine),这个用于官方典礼的房间于1517-1524年由拉斐尔的弟子装饰设计完成,壁画的题材是天主教徒打败异教徒的战争。其中有一副著名的《米尔维奥桥的胜利》,经此战役,基督教才终被承认。斗兽场边的君士坦丁凯旋门就是为此战役而建。

拉斐尔画室的下一个房间是“赫利奧多罗斯室”(Room of Heliodorus),创作时间 1512-1514,这是一间教皇的私人接见室,壁画题材为十诫故事和中世纪历史。

上图为:《大良教宗会晤阿提拉》,这部作品暗示了神权高于世俗权,背景是罗马的风景,大良教宗会晤阿提拉的时间大概是在公元452年,在意大利曼托瓦郊外的明齐奧。天空上显现出圣彼得圣保罗,他们手中持剑,正在吓退外族的蛮人。

赫利奧多罗斯画室精美的天花板,一共有四幅画——《燃烧的荆棘丛》表現了上帝在让以色列摆脱埃及人的奴役前向梅瑟讲话;《雅各布的梯子》说的是上帝给予給在梦中的犹太子民的教父雅各以暗示;《天主显现给诺亚》讲述的是诺亚幸免于洪水之灾;《以撒的献祭》中天主褒奖的亞伯拉罕的信德。

拉斐尔画室的第三个房间是四个房间中最重要的“署名室”(Room of the Segnatura),这里是15世纪后期的教皇Julius II的书房和私人办公室,是当时教皇签署档案的地方,四壁上是拉斐尔的亲笔作品,特别是里有拉斐尔最著名的两幅巨型壁画——《圣体讨论》和《雅典学院》。

雅典学院》,主题是“哲学”。画面的中央是两位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Plato)和亚里斯多德(Aristotle)正在讨论,他们边走边激烈争论——长着达芬奇面孔的柏拉图右手手指向上,表示世间万物都源于神灵;亚里斯多德则右手手掌向地,表示现实世界才是真理的根源。这两种对立的手势,象征两种哲学上的分歧。

左半部分描绘的靠近柏拉图的那一边穿著黄色衣服,正在讲话的是苏格拉底(Socrates),他对面呆着头盔的年轻军人是伯罗奔尼撒战争中的重要人物、雅典的政治家、演说家和将军阿尔西比亚德斯。

左下方正在书上写字的是数学家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一位少年正在帮他扶著木牌,他身后伸着脖子的人,是伊斯兰教学者阿威罗伊,而靠着柱子、头戴桂冠的人是语法大师伊壁鸠鲁,穿黄色衣服、手指书的人是修辞家圣诺克利特斯,中间穿一身白袍、眼睛看着观众的是乌尔宾诺未来的大公弗朗西斯科·德拉·拉斐尔。这一组人的右边,靠近壁画中间的有一位穿紫色衣服作沉思状的的学者,是米利都学派唯物辩证法的奠基人赫拉克利特(Heracleitu)而这个人的形象是以米开朗基罗为原型的。

在正中央的台阶上,坐著一個懶洋洋的人,他是犬儒学派哲学家第欧根尼,他平时只穿一身破破烂烂的衣服,住在一只木箱里,因为犬儒学派认为:人只要满足最基本的自然需求就可以了,而其他任何社会或文化生活都是无足轻重的。

右下角也聚集着一群人:中心那个身穿红袍、弓着身子、拿圆规在一块黑板上给学生演算的是几何学家欧几里得,周围是他的四个学生;身穿黄袍、拿着地球仪、只有一个背影的是生于埃及的古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他创建的地心说曾经统治欧洲的天文学1400年;而他的对面戴着红头巾的老人是拉斐尔的同乡建筑学家布拉曼特;特别要注意看的托勒密对面的另外一个人,他只露出一个头、穿着红黑色的衣服和帽子、眼睛看着观众,这个人是古波斯袄教的创始人锁罗亚斯德(Zoroaster)——这个人的原型就是拉斐尔本人!

哎嘛,真是百家齐鸣!边看着画,边听讲解器,一遍还听不明白,脖子都抬着酸了。这些资料也是回来之后查的,对照当时拍的照片再看一遍,在博物馆,恐怕根本没时间和精力一幅幅仔细认真看明白。

署名室里的另一幅名画《圣体讨论》,主题是”信仰“,象征着超自然的真理神学的凯旋。 画上共分两大层次:天上与人间。

天空上部画面的中央是圣体——圣父在最高处,两侧有诸神与天使长加百列;在他的下面是处在光芒万丈的圆形光环之中的耶穌,他以裸体形象展现。在耶穌两边,是圣母与约翰,耶穌的云彩下有一球形,內有一只鸽子,它是圣灵的象征,如此來构成三位一体(即圣父、圣子、圣灵)!哇!超有想象力的构思!

天与地间的是圣人、先知、圣经中的列王们——圣经中所述的各路先知与使徒们分坐在两侧,十分庄严,脚下彩云翻滚,形成一個天上人间的大间隔。

地面上的是云集的神学家们,代表教会——浮云之下,数量众多的人间名人形象:神甫、主教、祭司、老人和年轻人。每个形象都画得极其生动。可以从中找到但丁、萨伏纳罗拉、画家安哲理柯等等历史人物。拉斐尔运用卓绝的造型技巧,极有条理地、节奏感強烈地布置了这些真实人物形象,给人以鲜明的超历史、超时空、超神界超人界聚会的印象。

《巴那斯山》,这幅画的主题是”艺术“,神话传说中巴那斯山是阿波罗和专司文艺的缪斯女神的圣山,弹奏七弦竖琴的是阿波罗,其周围是九位缪斯女神,最下方的是诗人们。

《四枢德和三超德》,代表”伦理“,左边手持橡树枝的是勇女神、中间照镜子的是智女神、右边手持缰绳的是节女神,还有一个义女神被画在拱顶上;在勇女神树枝上摘取橡树子的是爱德天使、手持燃烧火炬的是望德天使、最右边手指天际的是信德天使。

现场看,这个光画的太逼真了!

拉斐尔画室最后一个房间是“火灾间”(Room of the Fire in the Borgo ),创作年份是1514-1517,原来是教廷最高法院的会议室,后来教皇莱奥十世(Leo X)将这里作为餐厅。

火灾间的命名之作——《梵蒂冈城门外的火灾》,作者是拉斐尔和他的学生们。讲述的故事是:《教宗传记》中记载的发生在公元847年的一起火灾,画面上,利昂四世从背景古老的君士坦丁大殿的阳台向外做出降福姿势。因为教宗的降福,在梵蒂冈城门外,圣彼得大殿旁边蔓延的大火奇迹般地熄灭了。

《奥斯蒂亚之战》描绘了教皇打败撒拉逊人的场面。

来两幅跟宗教不搭界的画:

在拉斐尔为教皇绘画三间房间的同时,年仅33岁的米开朗琪罗正在西斯廷礼拜堂绘画最著名的创世纪。

西斯廷礼拜堂是一座位于梵蒂冈宗座宫殿内的天主教礼拜堂,紧邻圣伯多禄大殿,米开朗基罗所绘的世界著名的《创世纪》穹顶画,及壁画《最后的审判》就在这里。同时这里也是教皇选举的举行处。

无法想象米开朗基罗当时是多么的受到教皇的喜爱,因为他在绘《创世纪》前是个著名的雕塑家,建筑家,压根没有绘画作品。而这么重要的任务,就这么交给了他。而且在此之前,西斯廷礼拜堂的穹顶也是有画作的,为了米开朗基罗的新画,也铲除了。

西斯廷礼拜堂作为教皇的选举地,无疑成了梵蒂冈博物馆的中心。这里的小小的厅里,旅客密度真的是人头攒动。而且还有几十个保安维护着秩序。这里不允许吃喝,坐在地上,和拍照。

我们已经逛了4个多小时了,在西斯廷礼拜堂好不容易找到个角落的座位,又开始抬头仰望了,真的很难想象,米开朗基罗完成整个房间的壁画所花的时间和精力,以及长期仰头作画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创世记》不是只有对手指哦,而是由“上帝创造世界”、“人间的堕落”、“不应有的牺牲”三部分组成,每幅场景都围绕着巨大的、各种形态坐着的裸体青年,壁画的两侧是生动的女巫、预言者和奴隶。其中《创造亚当》是整个天顶画中最动人心弦的一幕,这一幕没有直接画上帝塑造亚当,而是画出神圣的火花即将触及亚当这一瞬间:从天飞来的上帝,将手指伸向亚当,正要像接通电源一样将灵魂传递给亚当。这一戏剧性的瞬间,将人与上帝奇妙地并列起来,触发我们的无限敬畏感,这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我们在西斯廷礼拜堂待到博物馆闭馆赶人,今天14:00就闭馆了,平时可没那么早。被“赶”出铁栅栏,跟风偷偷拍了两张。

优雅的旋转楼梯,有一种少女翩翩起舞的轻盈。

逛博物馆绝对是对体力的大考验,我们中饭都没吃呢,先来个冰激凌吧,每日一支,必不可少啊!梵蒂冈城外的“老桥”冰激凌,天气太热了,冰激凌融化的速度嘴巴实在赶不上吃啊~

解决了午饭?晚饭?反正就是一顿饭,瞎逛,体验这里商业街的物价,KIKO指甲油很便宜,五颜六色选不过来。
漫无目的走到人民广场,这里本不在schedule中,结果正巧遇到夏季音乐节。

可口可乐赞助的?大家都去棚里领可乐。

Cheers!罗马最后一夜,High起来!!!

也不晓得罗马的著名歌星有哪些,反正一波波的欢呼声,有几个年轻人合唱了一首歌,整个气氛都被点燃了,不过看他们不像是一个组合,倒像是我们这里的选秀明星。

广场上的人越聚越多,身边的人随着旋律舞动起来,有个父亲很可爱,拉着他青春期的孩子们一起跳舞,女儿还算卖面子,儿子就一脸的不屑:“你怎么那么幼稚!谁要跟你跳舞啊!” 哈哈,青春期的孩子都觉得自己是大人,都喜欢用一种看破红尘的外在来伪装成熟。

这个乐队很受欢迎,主场很狼性的妆扮,感觉应该是罗马教父级的摇滚歌手。

晚上的罗马终于一扫白天的炎热,大家就这么三五好友或携家带口,席地而坐,很放松、很悠闲,这。。。才算是生活吧。
若不是明天还要赶火车,真想留到演唱会结束,相信之后的气氛更High,会不会大家一起携手跳个舞啥的呢?

地铁里几乎没什么人,哇塞,和魔都的“人民广场”鲜明对比啊!
哎,不过罗马地铁设施真的是旧啊~

D7(2015/06/29 Mon):西班牙广场——罗马中央车站——佛罗伦萨火车站——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圣洛伦佐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参观——市政广场——老桥——美蒂奇宫——圣母百花大教堂夜景(宿佛罗伦萨)

一大早,我们就拖着行李前往西班牙广场,趁着游客稀少的时候好好在西班牙台阶上拍几张照片,不过台阶上的教堂正在维修中,稍有影响,不过能够“独”享台阶已经很满足了。

清晨,马车停在广场上,马儿好似还没睡醒的样子,懒洋洋,路人走过,它头也不抬一下。

环卫工人正在洒水清洗台阶,老外跑步经过台阶,可能是自己有跑步的习惯,所以外出旅游还会特别在意晨跑的人们。只可惜旅游期间,体力都消耗在行程上了,根本没有多余的能量花在跑步上,虽然每次我都不甘心还是会带跑步装备在身边。

广场上的破船喷泉

赫本女神是坐哪里吃冰激凌的?现在政府规定,台阶上不能吃东西咯。

阳光洒在脸上,暖洋洋,好舒服~ 没有太多人的景点,真的比平时可爱一万倍!

前往罗马火车站,这个时候,我们的Rome Pass 已经超过72小时了,所以要另买地铁票,不用担心,很方便,书报亭、小商店都有卖地铁票的。

乘坐意铁,要事先把火车票的PDF文件打印出来,上面有班次、座位、乘客信息,到了火车站,看电子公告栏,自己要乘坐的班次站台是哪一个,通常站台信息会在发车前30分钟出来,即使发车前10分钟还没出来,也不要慌,这是意大利人民随性的作风。
我们乘坐的是Frecciarossa 9518,9:20出发,看上图,9:05站台信息还没出来,这个时候,老公不放心了,让我原地等着,他去问问工作人员。这下可好,我们碰到了骗子,一个东欧女子看到老公焦急的样子,佯装是工作人员来“帮助”他,要帮他领路,然后就死赖着要钱,不用理她,假装听不懂英语就好,money?money是什么?听不懂啊~

上车的时候,车厢门口不会有工作人员检查车票,但是行驶过程中,会有人来检票,所以记得打印PDF!

business车厢,很干净,空座很多,会提供饮料和点心。

silence area,可是我对面的意大利女士还是很大声的讲电话,被列车员请去车厢外讲。不远处传来一口京腔,下车的时候看到声音的主人,目瞪口呆,是个意大利人!!!

其实地铁站内很多涂鸦

佛罗伦萨的酒店离火车站步行400米,乌菲齐画廊(Uffizi Gallery)和Ponte Vecchio老桥距离酒店10分钟的步行,阿诺河近,the mall车站近,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附近,其他景点走20min。所以在佛罗伦萨除了去The mall,我们都是步行游览的。

这有赖于佛罗伦萨市面积不大,人口不到40万,各景点之间步行最多只要半小时。

熟悉的乡音~

佛罗伦萨城内的景点很集中,只需要步行就可以到达大部分的景点。整个城市的景点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以阿诺河为界,一部分位于新圣母火车站一侧,这里集中了圣母百花大教堂,洗礼堂,圣十字教堂,乌菲齐美术馆,学院美术馆,美蒂奇别墅等等景点;而河对岸的山坡上则有皮蒂宫和波波里花园。还有横跨阿诺河的老桥。

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就在佛罗伦萨最大的火车站对面,因此该火车站也以新圣母玛利亚命名叫新圣母玛利亚火车站简称S.M.Novella。
这座教堂是佛罗伦萨第一座宗座教堂,有别于灰衣修士的圣十字大教堂,这座教堂是黑衣修士多明我教派的主要教堂。黑色和白色大理石搭配的正立面,这种绝对对称外观和上方圆形彩窗的设计一直影响到后来巴洛克和哥特式教堂的建筑风格。

四只乌龟驮着方尖碑

佛罗伦萨的光荣与一个家族息息相关——美第奇家族。从15世纪开始,这个家族如同狮子般守卫着翡翠冷。

第一眼看到这座教堂觉得好美哦!不过看到圣母百花大教堂后,就觉得这座教堂just so so了。我们没有参观教堂内部,它的外观和圣十字教堂有点像。为什么这么说呢,请看圣十字教堂:

都是对称的正面

从侧面看都像是贴了块白色的板,还比后面高出来一块儿,蛮搞笑的。因为教堂的正面是在主体完成之后好多年改建的时间才加上去的,钟楼也是之后加的。

不过,圣十字教堂比新圣母玛利亚教堂多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在这里安葬了许多托斯卡纳地区乃至意大利的名人,包括但丁、伽利略、米开朗基罗、马基维利亚、马可尼等等。

新圣母玛利亚教堂后部

右边就是火车站,附近很多小商贩,热闹得很。

圣洛伦佐教堂:
是一座古老的教堂,是美蒂奇家族的家族教堂。它始建于公元393年,并分别在1095年和1461年重新扩建,直到1740年才最终完成,其间经过了布鲁内莱斯基、米开朗基罗等数位大师的改造。使这座古老的教堂成为意大利教堂的典范。教堂的墓园埋葬了几乎所有美蒂奇家族的成员。

雕像的头顶上停着一只鸽子,好淡定~

圣母百花大教堂:
佛罗伦萨的标志,是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的建筑,更是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它不仅仅规模宏大,更重要的是它是整个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性建筑。当地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FilippoBrunelleschi)设计的穹顶是一个建筑史上的奇迹,它运用架构的方法使得建造穹顶的时候不用脚手架,而中空的结构可以使人们爬上顶端。整个教堂的外立面搭配使用粉红色、墨绿色和奶白色大理石,展现着女性优雅高贵的气质,故称为“花的圣母寺”(Santa Maria del Fiore),从任何一个地方观察它都非常肃穆和精美。

佛罗伦萨百花圣母大教堂开始,欧洲建筑正式从“哥特时代”进入“文艺复兴时代”。

教堂免费,塔楼、穹顶、洗礼堂、地宫和附属博物馆联票10欧。

佛罗伦萨的街道很窄,所以楼房建筑都会挡住视线,常常走到一条路的尽头时,像打开了一扇门,一片和之前完全不一样的景象展现眼前。圣母百花大教堂就是这样毫无预兆地映入眼帘,无法形容它的雄伟和惊艳,像一件艺术品,想到了徐志摩赋予这座城市的名字“翡翠冷”,教堂外身的墨绿色大理石就像一块块巨型翡翠被镶嵌在其中。

教堂旁边的小门可以爬上穹顶,爬穹顶是一段比较辛苦的过程,走道很窄而且需要转许多的弯,但是当你爬上顶端之后豁然开朗,就可以俯瞰整个佛罗伦萨城了。可以看到从中世纪以来佛罗伦萨的城市格局基本上没有过大的变化,现在依然是金黄色的屋顶,灰色或白色的墙面和狭窄的街道,还有此起彼伏的教堂的钟声。教堂的顶台不大,但上面的风却不小,要注意安全。

中央巨大圆顶是由名建筑家布鲁内列斯基(Brunelleschi)所建造的第一座文艺复兴式圆顶,与罗马帝国的万神殿、文艺复兴盛期的圣彼得大教堂,并称古代欧洲的三大穹顶。米开朗基罗在计划设计圣彼得大教堂的圆顶时曾说过:“我可以盖个比翡冷翠教堂圆顶更大的圆顶,但绝无法及上它的美。”

我们不想再爬楼了,463级阶梯呢,比登圣彼得教堂的穹顶还多100多级阶梯!而且除了穹顶,还有一个地方是俯瞰佛罗伦萨的绝佳地方,明天会去!

在文艺复兴风格的大教堂的旁边,是风格有些独特的哥特式钟楼,这个是著名画家乔托设计的,所以也称为乔托钟楼(Campanile di
Giotto)。现在它仍然在工作着。

进入教堂参观也要排队,不过队伍前进很快。
教堂的大门上雕刻着很多人像和图案,整座建筑没有一丝不精心装饰的地方,真是煞费苦心啊!

相比于圣彼得大教堂而言,圣母百花大教堂内的装饰显得朴素很多,空旷的既视感。

两边墙上都是精美的关于圣经的画

现场看,彩色玻璃窗非常漂亮,阳光透过窗户,像是五彩琉璃,照片拍出来的效果很平庸。

如果要祈祷或点蜡烛,就适当给一些香油钱,硬币就够了。

开阔的教堂内,烛火摇曳,很有feel~

穹顶壁画为16世纪佛罗伦萨画家乔尔乔瓦萨里(Giorgio Vasari)所绘巨幅天顶画《末日审判》。如果爬上穹顶,可以近距离观看这幅壁画,这么看来,还是值得登顶的。

教堂内很安静,虔诚的信徒专心祈祷,游客也带着敬畏参观。

眼花缭乱的教堂外墙映衬在蓝天白眼下,像一块瑰宝,哦不,它本身就是艺术瑰宝!

圣母百花大教堂正对面的是它的附属建筑——洗礼堂(Battistero diSan Giovanni),这个八角形的建筑最著名的是它的金门,虽说是金门,但实际是黄铜材质,历经600多年依然栩栩如生,米开朗基罗称赞它为“天堂之门”。金门上有十幅浮雕均是以圣经故事。为了保护文物,管理部门把原件藏于大教堂内,现在人们在洗礼堂看到的这个是1:1的复制品。

我们到的时候,洗礼堂在修缮~

参观完圣母百花大教堂,前往市政广场的路上,被橱窗里琳琅满目的美食吸引。

右下角绿色的是开心果味的冰激凌,哇~ 这是我在意大利发现的自己超爱的口味,平时我是不喜欢吃开心果本身的呢~

市政广场是因为它靠近市政厅而得名,又叫“领主广场”,它是佛罗伦萨市的中心广场,整个广场呈L型,广场不大但是广场上确有众多雕塑精品,在众多雕塑中最有名的当属米开朗基罗的大卫了,不过这里的大卫是复制品,真迹现藏于学院美术馆里。其他的还有海神喷泉、柯西莫一世骑马雕像、狮子雕像、帕尔修斯和美杜莎的头颅等等。市政广场是开放式的,周围环绕着旧宫、乌菲齐美术馆、佣兵凉亭和众多的咖啡厅、酒吧。在广场上还有许多街头艺人和小丑。

身后就是旧宫,它是佛罗伦萨的市政厅,至今还在使用,里面有个博物馆和一个500人议事大厅(因为当时市民有500人),二楼的议事大厅不允许参观,但是在去博物馆的路上会途经那里。

科西莫一世骑马雕像
科西莫一世是谁?全名是科西莫一世·德·梅第奇,担任过佛罗伦萨公爵、托斯卡纳大公,乌菲齐美术馆、皮蒂宫都是他建造的,他也热衷于赞助许多当时的艺术家,还喜欢炼金术。

在广场上有许多街头艺人和小丑,还有很多咖啡馆和酒吧。

《海神喷泉》

旧宫过去是佛罗伦萨共和国的议政厅,入口上方装饰着带有城市徽章的佛罗伦萨狮子像(Marzocco),两侧的镀金狮子守护着中间的大理石碑。

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不过这尊大卫是复制品,真迹现藏于学院美术馆里。
这尊雕像被认为是西方美术史上最值得夸耀的男性人体雕像之一,大卫左手扶着肩上的投石机,右手下垂握着圆石块,扭头向左前方搜索敌人,表现了大卫即将战斗的紧张情绪和坚强意志。

另一尊雕像是《海格力斯和凯克斯(Hercules and Cacus)》。这是希腊神话中的两个人物,海格力斯是大力神,凯克斯是一个会喷火的盗贼。

这个表情是“无语”吗?

是挺无语的,对于头顶上的鸽子,他也只能无语了。。。

佣兵凉亭内有很多雕像,其中一个就是《珀尔修斯和美杜莎的头颅》

这是一个希腊神话故事,传说美杜莎可以用她的眼光将每个看她的人变成石头,珀尔修斯凭着他的聪明机智斩杀了美杜莎。有趣的是,著名的意大利品牌范思哲(VERACE)就用了美杜莎的头颅作为其标志。这尊雕塑是是本韦努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花了十年创作的作品,表现这位希腊神话英雄右手持剑,左手耀武扬威地高举美杜莎被斩的首级。珀耳修斯的身体比例匀称、肌肉发达,用右腿支撑站立。珀耳修斯情绪节制,控制着自己的情感。鲜血从美杜莎的头部和颈部涌出。底座上的浅浮雕,表现“珀耳修斯释放仙女”,原作收藏在巴杰罗美术馆,此处是复制品。

《大力神海格力斯与半人马涅索斯战斗》
希腊神话里的大力士海格力斯,他娶了卡吕冬的得伊阿涅拉为妻,带妻子去特拉基斯途中,半人马涅索斯企图将他的妻子掠走,于是海格力斯将其杀死。

我要记下超市的营业时间,每天都要去超市采购零食、水果。

老桥,就是维琪奥桥,这座阿诺河上最著名最古老的桥梁见证了佛罗伦萨整个城市的强盛和衰落。它始建于中世纪,历尽战火的洗礼和洪水的侵袭始终保持屹立,成为游客来多佛罗伦萨的必经之地。据说起初老桥是当地贩卖猪肉的场所,后来美蒂奇大公觉得臭气熏天,就下令把肉铺都赶走,取而代之的是珠宝店铺。而美蒂奇大公为了不和普通百姓走同样的路, 就在老桥上面就修建了著名的瓦萨里走廊( Corridoio Vasariano),以连通自己的办公地点旧宫和住宿地点皮蒂宫。如今老桥是佛罗伦萨最著名的黄金珠宝店铺聚集地,而且几乎全部都是前店后厂手工打造。传说老桥还是但丁和他夫人相遇的地点,所以现在仍有许多情侣在桥的栏杆上锁上同心锁以表真爱。

站在老桥上望着阿诺河,想象这里曾经浓厚的市井气息。

现在和老桥上罗布着一家家珠宝店,店里顾客稀少,想必价格不菲。

到处可以看到洋娃娃一样的宝宝,萌萌哒~

皮蒂宫和波波里花园都位于阿诺河对岸。其中皮蒂宫是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的另一位银行家皮蒂出资修建的,著名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担任总设计,当时皮蒂修建这座宫殿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不逊于美蒂奇家族,但是当修到一半就因为缺钱而无法继续完成。不久美蒂奇家族出资收购了这座宫殿成为托斯卡纳大公的住所,并收藏了众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作品。而且美蒂奇家族还在宫殿的后面修建了具有浓郁文艺复兴风格的波波里私人花园,用以款待尊贵的客人。不过,现在这些宫殿和私人花园都已经成为公共场所。

其实皮蒂宫并不是佛罗伦萨的热门景点,甚至可以说游客稀少,不过回来之后听说是很值得一看的,毕竟这是影响了文艺复兴进程和面貌的大名鼎鼎美迪奇家族的住所啊!后悔没有进去参观哦~

佛罗伦萨是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是意大利语中的“百花之城”,是著名的文化古城和艺术天堂。作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中心,给现代人留下了数不胜数的历史记忆。强烈建议大家去之前可以做点功课,对文艺复兴有些了解,这样不管是参观教堂还是博物馆美术馆,都会觉得有意思的多。

D8(2015/06/30 Tue):The Mall——老桥——米开朗基罗广场(宿佛罗伦萨)

今天一早的任务就是去佛罗伦萨近郊的奥特莱斯The Mall 购物,在佛罗伦萨SMN火车站右侧的SITA车站( ViaSanta Caterina da Siena 17)搭乘大巴前往The Mall。大巴时刻表如下:

营业时间:6月-8月,10:00-20:00;9月-次年5月,10:00-19:00,时刻表可以在中文查询。

这家奥莱村现在对出国旅游的人来说,算是家喻户晓了,其奢侈品牌都是业内数一数二,如Gucci、Dior、Armani、Valentino、Ferragamo Salvatore、Alexander Mcqueen、Burberry、YSL、Zegna、Prada,每年的1月初或者7月初是意大利最大的两个折扣月,期间品牌店常常都是大排长龙,特别是大家比较喜爱的Gucci、Prada等品牌店,另外常常有Burberry满600欧元减200欧元的优惠(我们怎么没遇上)。

佛罗伦萨还有一家奥特莱斯——Space Outlet,是Prada、Miumiu工厂店,货品就比较齐全,幸运的话还能淘到当季当红产品。

我们到的时候,The Mall 的营业时间还没到,但是!Gucci、Prada店门口已经排起长队,大部分人应该都是代购吧,不然怎么会有这么高涨的热情去排队、拥挤着挑“白菜”。Prada折扣店是新入住的,跟Space价格同等。我们先去其他品牌逛逛,Ferragamo Salvatore小红鞋无货(这双鞋这么紧俏啊,到了巴黎也没找到我的size),Burberry折扣挺大,没有买风衣,居然买了件大衣,遗弃婚纱留下的空间就给它吧。YSL的包没有很大折扣,Tod's的鞋折扣蛮大。

其他店都逛好了,我们才去Gucci、Prada,不知道是我们去的晚了,好货都被抢光了,还是奥特莱斯本来也不多好货,P家大包包挑不出,老公硬是叫我买一个大包,虽然折扣低,但是一个包也至少7、800欧,如果不喜欢,何必因为相对的便宜就买呢?但是身边的中国阿姨团跟我说:“小姑娘,买啊!买啊!就是买一个牌子呀,管他好不好看!” 哎。。。这就是很多人买名牌的意义吧,我没那么壕,好几千花在自己喜欢的东西上才有价值。

结果买了两个折扣不那么低、但是个人觉得很精致的手拿包。

店铺里都有中文服务,可以说,整个Mall基本都是国人,The mall里面就有退税点,税点和机场是一样的,所以直接在这里退吧,拿到的欧元可以在之后几天里用掉,离开欧洲时,在机场投递税单,所以税单联一定要保管好,具体到机场之后怎么操作之后会讲。

逛街真是费时的事情,买好东西退完税,回老城已经下午2、3点了,总得来讲,The mall优惠力度还是很大的(如果不在意新款旧款的话),我们考虑到之后去巴黎会遇到打折季,所以在这买得比较矜持,但是回头看,巴黎即使打折季,优惠也没有很诱人。

回酒店放好东西,还是沿着昨天的路线,走更远,去到米开朗基罗广场,看夕阳下的翡翠冷。

路过The Bridge,意大利皮具经典品牌,全手工制作,之前婆婆带回给我一个这个牌子的包,皮质很好,简洁古典的风格,性价比高。想再入一个,结果,关门了。。。这才下午5、6点吧,就关门了!

经过市政广场,就去旁边的乌菲齐美术馆探探情况,因为明天一早要来参观,而这里又是大热门,所以事先看好入口(有好几个入口,针对不同类型游客,比如个人、团队、预约、非预约),明天直接来排队。

米开朗基罗广场在阿诺河另一边,这次不过老桥,从河上另一座桥走,望老桥~
好像费列罗最新的广告有一幕就在老桥。

米开朗基罗广场位于佛罗伦萨最南端的高地上,所以要爬一段阶梯上去。路过一家烤乳猪包店,尝尝~

很好吃!

米开朗基罗广场是由朱塞佩·波吉设计,始建于1868年,从广场向佛罗伦萨城内望去,红色砖瓦、古式建筑、阿诺河、圣母白花大教堂的圆屋顶等等都看得清清楚楚。

此时,此地,旅行团应该是不会带你来的,至少我看到的都是散客,然而,这里很值得一游!

圣罗伦佐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看的很清楚。

最右是圣十字教堂

日落即将到来,广场的台阶上坐满了人,太阳染红了远方,金辉洒在阿诺河上,圣母百花和老桥映在天然画布上,全景的佛罗伦萨更显古老和典雅。这一刻,我们和周围来自世界各地、说着不同语言的人们,一起感受这座老城的平静雅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许就有了底气波澜不惊。

日落,老城并没有睡去,人们欢呼,歌声萦绕,走,喝一杯去!

广场建成时,广场的中心,摆放了米开朗基罗所雕刻的大理石雕像——《大卫》。上世纪,佛罗伦萨市政府从保护雕塑的角度出发,将雕塑移进了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而广场上则立了一座青铜制的大卫复制品。

沿着阿诺河回酒店,河两岸都很安静。

圣母百花大教堂在晚上像发光的萤石,比白天看上去更美了!

虽然佛罗伦萨不大,虽然逛了两天,走的路线有重复,但仍然看不腻,感受不尽。

D9(2015/07/01 Wed):乌菲齐美术馆——中央市场——佛罗伦萨火车站——威尼斯火车站——圣马可广场——叹息桥(宿威尼斯)

乌菲齐美术馆曾是美蒂奇家族的办公场所,政务厅的意大利文就是uffizi,有没有觉得和英语office发音相似。它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也是欧洲最重要的美术馆。也是富可敌国的美蒂奇家族给人们留下的最丰富最宝贵的财富,因为当时美蒂奇家族资助了包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
、多纳太罗在内众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所以这里藏有他们丰富的艺术作品。

乌菲齐美术馆是一个U字形的渐进式观赏的美术馆,这个构造和内部装修很有商务feel,这个和梵蒂冈博物馆的错综复杂形成鲜明的对比,所以,沿着走廊一路参观两侧的展室,就不会错过任何一件重要展品啦~

但是呢,整个美术馆大约有10W余件展品,一天怎么看得过来,更何况大部分游客留给它的时间只有半天,所以挑重点看比较实际,那么最著名的展品有哪些呢?
 镇馆之宝如下:博尼塞纳的《圣母子》、马尔蒂尼的《圣告》、波提切利的《维纳斯诞生》和《春》、达•芬奇的《东方三圣来朝》、拉斐尔的《金丝雀的圣母》、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提香的《花神》和《乌尔比诺维纳斯》。

我们没有预约,一早就过去排队了,不过一开门,就排进去了,我想说,人家的“人很多,要排队”和我们这里的不是一个等级的,我们的“排队”至少半小时!语音讲解器没有中文,咳咳~英语日常用语还行,听艺术、历史就太累了。买了一本guidebook,对照着书上的介绍欣赏作品。

进入展室,首先看到三幅圣母像,从中世纪风格到人文主义的圣母像有着明显的转变,随着文艺复兴的到来,艺术也冲破禁锢,圣母像不再高高在上而是更强调人性化:下图乔托笔下的《宝座上的圣母》中:圣母脸上出现了红晕,着装也更人性化,画家如实描绘出了女性的胸部,立体的透视画法也开始运用到画作中。

乔提诺《哀悼基督》,人物脸部情绪刻画得生动,且多样化,看最左那位女神,表情痛苦得要哭了。中间两位修女的伤感就比较含蓄。

《圣家族》(又叫《通多.多尼》)是耶稣基督、耶稣的生母圣母玛利亚以及养父约瑟的合称,米开朗基罗在这一幅画上的三个宗教形象已完全成了民间生活的普通人物,这是一个木匠家庭,圣家族在一块野地上休憩,约瑟、马利亚专注于圣婴的天伦乐趣之中。约瑟身后坐着的裸体人物是借用《拉孔奥》的姿态完成的,米开朗基罗致力于雕塑研究,所以圣家族三个人物有种雕塑的立体感。

波提切利《圣母玛利亚颂歌》,现场看,人物像浮现在一个凸型的镜子中。

同样主题的画,这幅画里对圣母手里拿的石榴描绘得比前一幅更细致,而前一幅里的圣子的脸显得更稚嫩。

《维纳斯的诞生》原是为装饰劳伦佐·美第奇的别墅而作的。维纳斯女神从爱琴海中诞生,风神塞浦路斯用微风把她送到岸边,春神赫拉又从右边急忙迎来,正欲给她披上用天空的星星织成的锦衣,纷飞的鲜花加强了诗一般美妙的意境。

画家把女神安排在一个极幽静的地方,背景是平静而微有波澜的海面。维纳斯忧郁地站在象征她诞生之源的贝壳上,她的体态显得娇柔无力,面无表情,对迎接者以及这个世界似乎缺乏热烈的反应。这表明女神是怀着惆怅来到这充满苦难的人间的,这也是艺术家自己对现实生活惊惶与不安状态的写照。代表了当时的一种哲学思潮:美是不生不灭的永恒,因为维纳斯一生下来就是十全十美的少女,既无童年也不会衰老,永葆美丽青春。

有没有发现,春神怀孕了。

那个时期的艺术家喜欢借用希腊神话题材,实质上是一种反封建的艺术思想反映。略早于《维纳斯的诞生》的波提切利的另一幅名画《春》,也是这类题材的作品。中间也是一位维纳斯,也是郁郁寡欢、不屑一顾的表情。倒是左边美慧三女神(阿格莱西、塞莱亚、攸美罗西尼)描绘得富有生气:森林边,这三位女神沐浴在阳光里,正相互携手翩翩起舞。右边的一个象征青春,中间一个象征美丽,左边一个象征欢乐,她们将给人间带来生命的欢乐。 在画的右边,分别是花神、春神与风神(自左至右),象征春回大地,万木争荣的自然季节即将来临。

画面右边的风神抓住了春神,他强暴了她,而克洛丽斯化身成了花神芙萝拉。所以画面中的两位女性实际上是一个人。可以看到,这里的花神也怀孕了。

画面中的人物站在一片丰饶的土地上,上面长满了鲜花,500多朵花分属170个品种,草地上融合了不同季节的花。我天~ 细节的力量!

波提切利的这两幅名作前面人群络绎不绝,虽然我不懂画,是因为它们著名所以会加多注意,但是说真的,很美,真的很美,即使是人云亦云觉得它们好,亲眼所见,不负盛名,也足以见得它的价值了。驻足良久,不愿挪步~

第一眼看到这幅作品的时候,说实话有点失望,啊?这就是大名鼎鼎达芬奇的作品?怎么那么模糊!原来这幅画经历多次辗转,又历经几个世纪的修饰,这种单一色调的木版画就变得难以辨认了。这幅画本身就具备一个复杂的透视系统,画中充满参观的人群和动物,而且被有意识地赋予了一种过度形变的幻觉。

东方三博士来朝的主题有好几幅画

芬奇的油画《天使报喜》,又名《圣母领报》是一幅画在木板上的油画。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到一个童女玛利亚那里,她已经许婚于约瑟,告诉童女她已受到圣灵感召而怀了孕,孩子可以取名叫耶稣。玛利亚神态虽然平静,但左手往后一缩的动作还是显露出她内心的惊讶。

波提切利《雅典娜和半人半马的怪物》

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画面前方横躺着一位身体匀称的裸体美女,画中的主角曾被认为是在威尼斯一位名叫Angela del Moro的有着很高收入的交际花,并且是提香众所周知的陪伴进餐情妇。她身后的一大面黑色布幕遮住了左半边画面,右半边则表现出室内的情景与空间,一半神秘,一半满足观众的窥探欲,这算不算欲拒还迎啊。维纳斯直视着观众,对自己的裸体漠不关心。她的右手持有一束玫瑰花,而她的左手遮盖了她的外阴,挑逗地放置在中央。她的卧榻旁边有一只小犬相伴,而小狗常作为“忠贞”的象征。内室有两位侍女翻箱倒柜为浴后休憩的女主人备衣。
guidebook上介绍说这副画里有很多细节都是性暗示,比如维纳斯手中的玫瑰花、躺在她身边的小狗、窗台上的花盆以及打开的箱柜,但是为什么书上也没说,反正马克吐温评价过这幅画是一幅下流、卑劣和淫秽的但受全世界欢迎的作品。

《生育女神佛洛拉》提香
这幅充满肉欲感的作品是一个年轻新娘的肖像画,新娘一手害羞的展露她的乳房,一手持有一捧鲜花,并戴有一枚几乎看不清的戒指,这位拥有松散长发和紧张神情的美人代表了生育女神弗洛拉。

《圣母圣子和两个天使》

拉斐尔的自画像

《刚毅的圣女》波提切利

其他同系列的6个圣女像是另一位画家所作,时间比波提切利那幅要晚一点。

权杖手柄的透明也画出来了

《黑格拉斯和安踏欧斯》&《黑格拉斯和九头蛇怪》
全套有三幅画,另一幅画由私人收藏。

画中人物那雕刻般的以及动态感极强的体型是安东尼奥的典型作品手法,他对裸体和骨骼这方面的创作有着相当透彻的解析。

这幅作品也代表了一部分摧毁暴政的意思,海格拉斯在神话中就是代表正义、秩序。

《诽谤》波提切利
这是一个复杂的寓言,画中受害者是被抓着头发并被人拖曳,他的侧后方站着的是有疑心的米达王,他的左边站着裸体的真理女神,女神前面则是后悔之神。

《手持奖牌的年轻人》波提切利
奖牌上印着美迪奇开国皇帝的侧面肖像,难怪会被美迪奇家的卡罗王视为珍藏。

这幅是为某个公证官所作的肖像,他手中握着的信上凸显他的姓名。

《圣母圣子和圣人》
这幅画里的人物有着尖刻而绝望的表情,看着像不像魔鬼。

《金丝雀的圣母玛利亚
拉斐尔在此画中第一次尝试在前景中心画人物群而在背景里画达芬奇风格景致。圣母玛利亚一手持书就坐,而圣子在其两膝之间并爱抚着幼年圣约翰给他的金丝雀。

《女子肖像》
仔细看女孩脖子上戴的珍珠项链

项链吊坠上有一个小天使,躺在一块红宝石下面,太萌啦~

这是一位公爵夫人的肖像,但是她与公爵的成婚是她不幸生活的开始,因为她的丈夫是王后宠幸之人。

这个八角形的讲坛厅上方覆盖的穹顶以红漆为底,并镶上母株贝装饰,四周墙壁上点缀所用的金箔片面积达130平米,自然光线透过窗上的威尼斯玻璃落在古代雕塑上,落在珍贵家具上,落在大理石地板上,堪称奢华。

最左:《摔跤者》

正中央的雕塑是《美迪奇的维纳斯像》,是公爵藏品中一尊杰出的经典雕塑,描绘出了大公爵的执拗和形体的美感。

又见《拉奥孔》,之前在梵蒂冈博物馆也看到过这尊雕像。

是不是觉得这个雕像没什么特别的?

转个面看看,原来是雌雄同体。

《拔脚刺的男孩》,栩栩如生,这个姿态看得我很想笑。

《酒神巴库斯》年轻的巴库斯,脸泛红晕,眼神迷离,嘴唇湿润,看来是喝高了。再仔细看他的指甲缝里有污垢,果盘里的水果有些已经被虫蛀腐烂了,这是什么寓意呢?

把圣光和阴影画的那么逼真,油画的魅力!

乌菲齐美术馆逛了4、5个小时,去火车站边上的中央市场解决午饭。这个猪肚包意外的很好吃,猪肚很嫩,入口即化。

吃完饭,在中央市场逛了会儿,就回酒店拿行李,出发水城威尼斯啦。

威尼斯,文艺复兴时期的重镇之一,一座建立在水上的城市。由118个小岛组成,这些岛就像一个个笋一样从水里长出来,并以177条水道、401座桥梁连成一体。威尼斯有“水上都市”、“百岛城”、“桥城”之称。虽然有的人会说威尼斯没有什么好玩的,但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广场之一“圣马可广场”,有美丽的大运河,浴火重生的凤凰歌剧院,徐志摩笔下忧伤的叹息桥,美得令人窒息的回廊。怎么会不值得来呢?再说了,不知道多少年后,威尼斯可能就被淹没了,那我也曾经在这个特别的地方留下过足迹。

威尼斯主岛面积不大,基本也是靠步行,或者搭乘水上巴士,如果要去外岛,如威尼斯电影节举办地Lido岛、 Murano岛(玻璃岛)、Burano(彩色岛),就必须要坐水上巴士啦。

主岛多为石头路,建议背个轻便的背包,拖拉杆箱走路很辛苦。主岛小巷较多,很容易迷路。找路时可查看圣马可广场指向标或者跟随人流前往景点。

拖着两个大箱子一路走到Hotel Giorgione ,威尼斯盛产玻璃制品,酒店大堂被玻璃艺术品装饰的美美哒,错以为自己进了玻璃品商店呢。酒店前台居然知道老公今天生日,特意送上祝福,谢谢~

威尼斯的酒店都比较旧,钥匙也好复古,房间倒是挺大。

吃过晚饭,重整出发,夜游威尼斯。一路往圣马可广场走,路上的小店铺很多都已经关门了,只能windowshopping了。看看这个匹诺曹木偶的价格,1000多欧,也太贵了吧。

多彩羽毛笔,想象一下在圣马可广场的咖啡馆里点杯咖啡,用羽毛笔写张明信片寄给远方的亲人朋友,是不是怀旧又诗意。

威尼斯到处都有卖面具,大大小小,简单的精致的,眼花缭乱~

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的市中心,位于圣马可教堂前,是每个旅游客必到之处。广场石柱上的雄狮为威尼斯守护神,另外圣马可大教堂、杜卡雷宫殿、科雷尔博物馆、新政厅、四角形钟楼都坐落于广场之上。

威尼斯钟楼 :
耸立在圣马可广场上,这座高98.6米的钟楼建于15世纪末期,是威尼斯的城市坐标及广场建筑群空间构图的重心。站在钟楼,自顶端俯瞰可尽情观赏威尼斯全貌,甚至可远眺阿尔卑斯山。另外在整点时会五钟齐鸣。

圣马可大教堂:
位于圣马可广场,是公元829年威尼斯商人们为了将圣马可(马可福音的作者)运回威尼斯所建造的,整个教堂采用拜占庭式建筑风格,结合了东西方建筑精华,内部装饰了很多拜占庭风格的马赛克装饰画,教堂的祭坛下面就是圣马可的墓。教堂还有付费参观的博物馆、回廊及黄金祭坛。

美丽的回廊

虽然入夜已深,被拿破仑形容为“欧洲最美客厅”的圣马可广场上仍旧热闹非凡,音乐演奏伴着海风习习,点杯酒,感受这里的美妙。

望安康圣母教堂,内有描绘旧约圣经故事的壁画《大卫和哥利亚》,由提香创作的顶棚画及丁托列多的《迦纳的婚礼》等都是值得一赏的艺术佳品。

这座桥对面就是叹息桥,就是一座封闭的桥梁,连接公爵宫及牢房。以前这里是犯人经过总督府通往后面监狱的必经之桥,因为犯人经过此桥时常忏悔而叹息而得名。好多人和不远处的叹息桥合影,为什么要和叹息桥合影呢。。。

回到酒店已近零点,安静的酒店花园被烛光点缀的很有氛围。

从我们房间望出去的小巷,威尼斯虽小,但小路错综复杂,迷路是家常便饭。

D10(2015/07/02 Thu):玻璃岛——彩虹岛——圣马可广场——里亚托桥(宿威尼斯)

可以在花园里吃早饭,心情棒棒哒!

斑驳的墙面可以看出酒店年纪也不小了,威尼斯的房屋大多是这样有历史感的。

仍然走昨晚的路线前往圣马可广场,然后坐水上巴士开启今日外岛游,才过了7、8个小时,我已经完全不记得那些个小巷、小桥、小河了,全靠google map和老公带路。

可以选择在火车站门口或圣马可广场(是酒店离哪个站近)坐水上巴士去玻璃岛,中午在玻璃岛坐船去彩色岛,下午彩色岛回圣马可广场。建议先去玻璃岛,因为去过彩色岛再去玻璃岛的话就会觉得景色没什么惊喜了。

玻璃岛 Murano 是世界闻名的玻璃制品生产地,工艺独一无二,最广泛流传的是玻璃的吹气功。岛上还有一个玻璃博物馆,可参观各色各样的玻璃制品,其中以14、15世纪的玻璃制品最为著名。

到达方式:水上巴士路线4.1站名Murano Colonna或者Murano Faro ,时间 6:15-20:15(每小时15、35、55发船)。
直达航线: 水上巴士路线 3 号 站名Murano, 去程时间:6:20-18:10,回程时间:7:14-18:44。起始站位于罗马广场Piazzale Roma-火车站-Murano, 因为murano有多个站台,所以到了目的地请看好回程站台的时间。

太阳毒辣,坐在船舱外,椅子是烫的,海风烘热,但是还要强颜欢笑凹造型

大约半小时就到玻璃岛了,这里的建筑风格和主岛是一致的。

两边几乎全部是玻璃艺术品店,各层次价格的都有,如果要入手一两件带回国,不用顾虑路途中玻璃会损坏,店家都会认真包好物品,垫好泡沫板。

这里也和主岛一样,居民基本上都是退休的老年人和旅游业者,但是每逢周末,在其他城市工作的年轻人就会回威尼斯陪伴家人,意大利人虽然多情,还是蛮有家庭观念的。

玻璃制品除了看体积大小,越是精致的,越是昂贵,一般简单一点的小摆件20到50欧吧。这家店的老板娘不是很热情,忙着和另一位意大利大妈讲话,感觉不是聊家常,而是聊生意经。

这是玻璃岛的标志性建筑,可是个人觉得一点也不好看啊。。。

之前在罗马佛罗伦萨上厕所是一次1欧、2欧,到了威尼斯更是个大难题,在主岛,可以进咖啡店或餐厅消费然后用下厕所,在外岛,还不是所有咖啡店都有厕所的!哎。。。满足人最基本需求的设施都那么不健全,作孽啊~

好粗糙的面具冰箱贴,这里的物价已经比主岛贵了,之后彩虹岛会更贵一点。所以要买这些小玩意就在主岛买,都一样的东西。

热辣辣的太阳使花儿更鲜艳了,却摧残了我们的肉体和意志

玻璃岛真的只有玻璃,如果你要问我值得去吗,我的回答是:可去可不去,反正去彩虹岛途径玻璃岛,上岛逛一圈也未为不可,但是如果你赶时间,就pass掉它吧。

绕岛半圈,我们准备撤了,离下一班船出发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就在码头附近的玻璃工厂前围观。玻璃在工匠手中就像变魔术一样变幻着造型、颜色,看到他们剪玻璃时,我就会兴奋的在心里小呐喊:好好玩!我也要剪一下!

在玻璃岛(Murano)的Faro站乘坐ACTV 12路水上巴士前往彩色岛,约33分钟。

踏上彩虹岛,第一眼就被它惊艳到了!这里没有哥特式的建筑,色彩也不再柔和,取而代之的是强烈的色彩对比和夸张艳丽带给人的视觉冲击。据说是不知从何时起,地方政府规定小岛上的居民每年要刷一次房子的外墙,于是岛民们就把他们小巧玲珑的房子刷的五颜六色、绚丽夺目。

当地的手工蕾丝和抽纱制品是威尼斯的特色手工制品,这家家纺店全素白,营造出自然温馨的居家感,价格自然不菲。

面具+折扇,想到了欧洲贵族的舞会,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一塌糊涂。

一整面墙刷成玫红色,在阳光下更显艳丽,你的粉红少女心有没有爆棚?

瞄到了这家居民房内的布置,惊叹~真的就像电影里的场景,然而,只有一对老夫妻住着。

拐到一个角落,哇,像童话一样~

找家餐厅解决午饭,说实话,味道很一般,而且结账的时候多了好多没点的菜,不知道是无心还是有意。

这道菜是旁边一桌外国游客强烈推荐我们点的,说味道很好,可是我们觉得淡而无味。

这一片房屋很久没刷过了吧,颜色不鲜艳。

这座钟楼是歪的,在佛罗伦萨的时候,没有去比萨看斜塔,就看看斜钟楼吧。

艾玛,歪的还挺厉害!

娃娃们玩得真开心,不知道他们一家是居民还是住宿在此的游客。

游历完玻璃岛和彩虹岛,我们已经累的不行了,外岛上遮拦更少,所以更要住注意防晒。回去的船上,我睡着了,身边的位子上换了好几个游客,我都全然不知,也许未来某一个梦中,彩虹岛的童话般的小房子还会再出现的吧。

回酒店洗个澡,吃过晚饭,清清爽爽继续出门,昨天看了夜晚的圣马可广场,今天去欣赏不一样的黄昏的“欧洲最美客厅”。

威尼斯就像一个迷宫,就这么一个景,完全分辨不出我们在哪个位置。

圣马可教堂的参观时间已过,傻傻的来张游客合影照,我们本决定明早来参观。不过说实话,一路教堂看下来,已产生审美疲劳,所以即使第二天排队太久我们决定放弃参观,也并不觉遗憾。

即将行刑的犯人从桥上走过的时候,还会不会看一眼外面的世界以作告别呢?

里亚托桥:
威尼斯有400多座桥,通往市中心的里亚托桥最为有名,又名商业桥,它全部用白色大理石筑成,是威尼斯的象征。桥顶有一浮亭,两侧是20多家卖首饰商店的商店和卖纪念品的小摊,是威尼斯最重要的商业区之一,曾作为欧洲的商业中心达300年之久。莎士比亚的名剧《威尼斯商人》就是以这里为背景。

里亚托桥也在维修中,自信想象它作为商业区的热闹吧~

远处的火烧云,染红了天边。

接下去的任务就是去威尼斯罗马广场边的客运集散中心探路,看一下明天从威尼斯主岛到马可波罗机场的班次表。罗马广场靠近威尼斯主岛火车站(Santa Lucia) A 10分钟路程。

几乎每天都要去超市买点水果,除了conad,coop也是在意大利常见的连锁超市。

这种早餐饼干都超大一包,才2欧左右。

价格兑换城人民币,和国内差不多,感慨他们物价相对于收入来说是很低的啊。

查看好班次,心定了~

夜晚的大运河灯光闪烁,远处的晚霞还未消褪,耳边响起悠扬的乐声,吹散了白天的炎热。牵着你漫步在水城,就让我们今夜在威尼斯美丽地迷路吧,在直觉的地图不必在乎~

D11(2015/07/03 Fri):圣马可广场——威尼斯马可波罗机场——巴黎奥利机场——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道(宿巴黎)

下午的航班飞巴黎,利用上午的时间去参观一下圣马可教堂,排队太长就作罢了。然后在圣马可广场完成帮朋友代买包包任务,顺便自己也搞一个。意大利品牌还是在意大利买吧,去到巴黎,价格虽然一样,但是退税的点是意大利高。而且在店里当场退和去机场退是一样的,并不是机场退税高,所以不必去机场排大长队!

我们也算是把早晨、黄昏、晚上的圣马可广场都看过了。

吃过午饭,就去威尼斯罗马广场搭乘大巴前往距离威尼斯主岛12公里的马可波罗机场,飞巴黎的人很多,办理登机等了很久,还好预留的时间充足。

巴黎有两大民航机场——戴高乐机场(CDG)和奥利机场(ORY),奥利机场位于巴黎大区南部(Zone 4),距离巴黎市中心13公里,是戴高乐建成之前的巴黎主机场。

我们搭机场大巴(Orly BUS)前往市区,票价7.5欧元,开往地铁Denfert-Rochereau站,然后就可以搭乘地铁去往自己的目的地,Orly BUS 15-20分钟/班,直接去等大巴的站台,站牌边上就是自动购票机,很方便。

到了市区Denfert-Rochereau站转乘地铁去Tuileries站,买地铁票费了一点周折,因为巴黎地铁票种类略复杂,而我们在罗马享受了Rome Pass的一卡通便利,面对自己购票,能力值下降。最后还是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在自助机器上购票成功

巴黎地铁车票分次票、天票、周票和月票,游客主要是用前两种。普通次票t+票价1.8欧元,小本票Carnet就是一次性购买10张次票,售14.1欧元。单独的一张次票可以乘坐所有地铁,Zone1市内范围内的RER、轻轨、市内的公交、夜间巴士。只能单向乘坐,90分钟内有效(但不足90分钟出站后即失效)。

Le Pradey酒店就在杜乐丽花园对面,大堂经理是个亚洲面孔的男士,虽然态度彬彬有礼,但是相比于意大利人来说,就显得不苟言笑、高冷的多。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是不是中国人,反正从来没说过一句中文。

我们的房间空调制冷有问题,可是没有同等或更高级别的空房间了,所以换了低一等级的房间,然后送早餐。可是我怎么觉得换了之后的房间设置更好呢,洗漱用品也升级了。

杜乐丽花园夏天会有小型游乐场,从酒店的窗户可以看到游乐场的摩天轮,晚上亮灯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