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登黄山(上)——屯溪老街

xghe (广州) LV.10
2016-01-31 22:46 357/5
  • 出发时间/2016-01-24

决定登黄山也是临时意起,下雪是个关键因素。如果说之前的旅行都是攻略至上,那么从上次的越南之行开始,就已经淡化攻略了,甚至临行前都没有准备攻略,只是在路上时提前了解下路线和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有剑手中无剑,才是至jian。
      感谢去年开通的合福高铁,从合肥黄山只要一场电影的时间,1月24日下午2点多到达黄山北站。

黄山北站的设计也是有特色的,从中国写意山水的笔法中汲取灵感,以黄山为题,以徽州为底,以徽笔徽墨作画,用建筑语言描绘黄山云海、山石、古松、崖刻、透雕的奇观。
       黄山属于黄山市,但很显然不在黄山市区,出站后可乘坐景区专线,有40多公里,大约1小时。由于已经下午,就决定第二天再登山,先去市区逛逛。黄山市区最著名的莫过于屯溪老街屯溪黄山市的旧称,现为黄山市的一个辖区,屯溪老街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如果你喜爱历史,这里是你了解古徽州文化的地方;如果你喜爱艺术,这里可以让你饱览安徽民居的建筑之美;如果你喜欢美食,这里有最正宗的徽州美食。。。

这条街有1000多米长,两边都已是商业店铺,卖着地方特产,每栋房子都是历史的见证者,拍古装戏是极好的。

老街上有几家酱菜店,路过时闻到浓浓的酱香味,不是茅台哦,是真的酱香,很容易让我想起小时候奶奶做的甜酱,蘸着馒头吃,谁吃谁知道。老街上除了笔墨纸砚等安徽特产外,还有几个比较著名的小吃,其中毛豆腐和黄山烧饼最多,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对毛豆腐都不会陌生,绝对不是你想象的臭豆腐、豆腐干、豆腐果的味道,怎么形容呢,还是你自己来尝吧!

上面的是成品,下面的是生品,毛绒绒的就是毛豆腐的毛,看起来很可爱,一般是煎或炸,做熟后毛毛就变成了豆腐外面的皮。

黄山烧饼可能是老街上卖的最多的特产,由于携带方便、口感松脆,几乎是每位来此的游人必带特产。我第一次吃的竟然不是出自黄山,是大学室友从金华带回的特产,若干年后我才知道,简直一样一样的,外皮酥脆,梅干菜肥肉丁馅。其实这个东西叫烧饼还是颠覆了我对烧饼的概念,我以为烧饼都是比脸大的饼。

徽字号,似乎在诉说着曾经的辉煌。古徽州山多生活多艰,百姓曾有“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口头禅,为了生计,百姓都要走出大山,到临安谋生,这就是古代著名的徽商。徽商多是小本起家,尤其吃苦耐劳,所以绝大部分徽商出行选择的是乘船或徒步,一代代的徽州人贩运盐、茶、山货,走出了一条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徽杭古道即其中之一,现在这条著名的徽杭古道仍然存在,并且是一条美丽的徒步路线,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没能走此古道。

在这里,如果天气好,照片就容易出“彩”,如果阴天,就直接是黑白片,徽州建筑本就是白墙黑瓦。

老街,算是登黄山之前的一个序言吧,逛了一下午的老街后,又从汽车站坐车到黄山风景区南门附近住下,准备第二天登山。当然,更精彩的在后面,虽然遇到了几十年一遇的寒冷,也看到了难得一见的雪后黄山。敬请关注《雪后登黄山(下)———最美的风景》

2016-02-01 16:14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2-01 16:24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2-01 16:57

引用 fsyyid 发表于 2016-02-01 16:24:11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fsyyid:谢谢!攻略网上一大把,我分享的是我的感受和我的视角。

2016-02-02 15:21

引用 paulazp 发表于 2016-02-01 16:57:59 的回复: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回复paulazp:谢谢关注,是的,还有(下)才是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