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小青腥什么的最讨厌了】社恐普通青年丽江大理7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1-22

说实话,我实在是不知道丽江大理是如何成为了文艺青年的必至之地的。穿过东歪西倒的小巷与被挖空了只剩半壁山崖的工地现场,在拐角出现的海地生活的白色桌子,在照片中确实很美,嗯,也只有在照片中很美而已。头戴花环,身披毛毯的红男绿女们欢喜地在火灾后才重修没两年的古街上开心地钻进一家又一家义乌小商品市场的销售终端,伴着身着波西米亚风服装的女老板们的鼓点声奏成全国古镇奇妙同一的协奏曲。
Enough!我只是一个安安静静的长相大众的走在路上连派发纸巾的促销人员都会忽略的普通青年。“请丑逼们认清现实。艳遇是长得好看的人们的,什么,你说你也遇到了?那是酒托谢谢。”

さあ、既然一天到晚对文青放嘲讽大招,为什么还要追随他们去丽江大理呢?(;゚Д゚)实际上完全只是因为我对元代以前一直独立发展的云南的历史文化,以及对普通人类所能攀登到的最低海拔的雪山(定语好长)的好奇。

(Marui马路口。贵州出身。视而不见别人趋之若鹜的,努力打捞没有人发见的。)

第一天

第一天     贵阳 - 丽江(宿丽江古城)

为什么选择从丽江大理,再从大理丽江的兜兜转转的路线,我想没有太多理由,一个人的旅行,凭心而行,随处安心是吾乡(此处有45度望天侧脸逆光特写)。Enough!理由明明只是因为贵阳丽江往返机票600块就能拿下而已(含基建燃油)。

一月下旬贵阳澄清石灰水色的天空。与花信遥遥无期的桃树枯枝。

飞到云南上空时。云很淡漠,盘龙(划掉)云海什么的完全看不到。坐廉价中型客机当然提前得有心理准备,颠簸、失重得每秒都有新体验。于是午睡都还没来得及进入(还好,否则口水流出来浑然不知),丽江就晃到了。

一下机,见多识广的本可人儿还是忍不住暗叹:真素超乎想象范特西!滤镜狂魔婊示这两张照片都是自带彩度+50效果,我觉得清者自清。对此我只想说:妈妈,这蓝天不是同在一个云贵高原上的我们头顶的同一片天空。

客栈在古城里面,经身经百战的老板点拨,我们得知了晚上6点之后入城不用交早就多到发不完的(前8个字划掉)古城建设费的妙法,于是放下包,愉快地滴滴答答摸黑穿过小巷子走进丽江

丽江的月亮亮得像电灯泡一样(破坏文青专用意象),阴云在月亮的照射之下显得分外寒冷。

空无一人的小巷里,借着别家客栈的路灯,有当地妇女帮女游客编着花辫子。

本来很喜欢这张照片,因为怕被判定广告内容因此粗暴打码了招牌,丑cry。

不得不说丽江的打光确实比那些未商业化地区好得多,这是高明的描面,仿佛在黑夜里作出千与千寻一般的画,而有些地方low爆的勾边式串联小灯泡我就不说什么了。

即使淡季丽江的人还是多  到  爆  炸。

此时的我没有想到的是,直到这次旅行的最后,我都没有爬上狮子山顶这座正在发光的楼(为了逃票我容易麽虽然最后还是买了票~)。

途径豪华客栈。这一晚的照片因为太糊被我干脆直接油画化了(而此时的我却不知道,之后两天的我在丽江各个地方也是用相机的低光照模式拍的(;゚Д゚))。

去了某盛名在外的吃饭地。嗯,可以下咽(后来我们会发现它多么美味)。烤鱼一般。

这可能是我们在这几天吃的最好吃的一道菜,纳西烤肉。其实就是用五花肉炸到一半的油渣。

忘了提醒密恐慎入。好想买这可爱又芬芳的小香皂,但一想到它又不能用来捡(划掉)便作罢。

第二天

第二天    丽江古城 - 拉市海 - 丽江古城(宿丽江古城)

秉着(仿)古(建筑里的义乌小商品)城什么的路过一下就好了,没必要特地在行程预留出来的宗旨,第二天,也可以说在云南迎来早晨的第一天,便去了离丽江不远的拉市海。为了省心,报了团,不过途中也很自由。因为,做一个如风的女子(或男子),与路人热情攀谈,一路搭车,那是文艺青年才会干的事,我怂。

接待处(?我实在不知道怎么描述这种又可以起码又可以度假又可以吃饭又可以划船的地方)装修得很有情调,小饰品也很有纳西族风情,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小猴子的塑像完全是emoji里面猴子抱头和遮眼的婊情(说了这么半天并没有图)。

左手边(身为南方人实在是没有什么自带定位东西南北的天赋)是一座尚待修筑的木楼的框架,在此刻澄澈天空的眩目阳光的照射下,像极了陽だまりの彼女里面,小真緒坐在爬高梯(我实在不知道那东西叫啥)上面,逆着光对小浩介微笑的场景(我才不要这么文艺(;゚Д゚))。

(向阳处的她截图。我才不安利呢。(';'))

受惊因而全程紧攥住缰绳的我并没有敢拍几张照片。我唯一的依靠“大火”的鬃毛还是挺美的。

同伴能有勇气在马儿们奋勇腾跃的山路上拍下我们一行几个人的西天取经背影图也是贞的很努力。

此时此刻,我荒芜的过去二十余年的人生中终于让我感受到了一个可以依靠的温暖支撑,那就是左数第二匹我的马子(划掉)“大火”,(''_'')バイバイも永遠に会えないねー,想到还有点感伤(Enough!)。

午饭是接待处管的野鸡(划掉,改成乌鸡)火锅,不提。之后便是愉快的皮划艇时间,虽然我开始几分钟因为不会用桨被大爷嘲讽了好多次((;゚Д゚)说好的船帮家族背景呢)。

这画面让我想起了一部小金人获得影片——海上钢琴师。然而这架石膏(划掉)钢琴并不能弹。

几次划进乐色堆和浮萍繁盛生长的湖滨,不过往对面拍就变成了美景(论文艺照如何诞生)。

低光照模式下的canon g12竟然在阳光下自带日式小青腥滤镜效果(我不能接受(;゚Д゚))。

晚上回到古城区,随便钻进一家川菜馆吃了一顿。这道据说是丽江特色菜实际上不是哪里都有的吗的腊排骨还不错。我中意食莴笋。

丽江打光的设计师一定是个画家。

那不是电灯泡,那不是电灯泡,那不是电灯泡。此处文青游记应有民谣嗓替换的“彩云追着月儿走”配乐。

前面三人不由驻足欣赏起屋顶的月亮。这次,月亮终于不用aliensky强行植入,就直接垂悬于我们头顶,仿佛触手可及。可惜我前三天的照片全部是在我毫无知晓状态下用糊成渣的低光照模式拍的,只能用虽然好一点但仍然糊成马赛克的iPhone6手摄照片post上来(;゚Д゚)。

第三天

第三天    丽江古城 - 玉龙雪山 - 丽江古城(宿丽江古城)

又是为了省心,我们提前某宝预定了一条龙的接车往返+雪山景区门票。本想着说不定进景区大门坐在车上不会检查我们的古维费呢,但超绝悲报还是奏响了:【我们逼不得已每人买了80块古城维护费然而之后我们再也没有进过古城并且直到我写游记的今天它尚未过期真是婷不甘心的!】(;゚Д゚)

车窗外路过的风景。高大的针叶乔木加上湛蓝的天空,让我想起了Chinos乐队的Goodbye Victoria的封面(Brit-pop不属于小青腥我觉得清者自清(;゚Д゚))。

并不安利。只是我初中和高一时能在那闇无天日的时光里能吸干我泪水的海绵。P.S.今年基诺终于又发二砖了,活久见(´;ω;`)ウゥゥ

中途停车地点之一的甘海子十分开阔,不知为何让我突然有乞力马扎罗的错觉。

我没吸氧气,也心平气畅地往山上爬去,不料同是云贵高原出身的同伴们却纷纷出状况,只得几度折返游客中心。

再度出发时,之前和我们同车的一对观光客却已经在走下山路了,她们告诉我们:4591以上因为暴雪已经封路了。唉,可惜宝宝的第一次雪山登顶只能延后了。

果然封路了,让我不甘心地往上瞅瞅。

积雪下的缆车到达站(游客中心)。最美的不是雪,是对面如山峦般壮阔的积雨云。

这时,离返回时间已经没有多久了,大家来不及买烧烤补充体力,又启程挤大巴赶往下一站蓝月谷。

蓝月谷让我略失望,就是一个高原上常见的瓦蓝色小海子。或许是因为开始飘雪了,天色晦暗吧。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人生如戏,全靠后期。更何况我还是用低光照模式拍的只有两百多K的图……

回程时在车上抓拍的(如你所见当然有后期)。如果有专业器材,完全可以叫师傅停下来拍大片啊喂,这种光束分明的天象我以前一直以为要等很久才有,没想到随便就能遇见(´;ω;`)ウゥゥ

晚饭仍然是在古城区(但并不在古城里)随便找了一家川菜馆解决,然而为什么这家的水煮肉片除了汤底的辣子以外连肉片煮好后表面都还要撒上一层海椒麺!辣哭( ノД`)シクシク…

水煮肉片。

干锅肥肠。

第四天

第四天    丽江古城 - 大理双廊 (宿双廊

带着并没发挥过有在白天进古城作用的古维费收据,我们忿忿地离开了丽江,前往大理。倒也是很近,大巴两个小时就到了。

虽然住在洱海边,但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的世纪大寒潮终于在我们来大理的这天呼啸而来,还上天台看海?歇歇吧,去一楼烤火才是正道。

大理海边的客栈基本都有这样的天台,如果有阳光,坐在躺椅上,享受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的运动,感觉自己仿佛在後青春期还能再长高1公分。(此图为aliensky强行阳光)

由于并非文青,做不到围着火塘在客栈发一天的暖和的呆,秉持着浪费一秒就是浪费一块旅游花费精神的我们,顶着寒风出了门。所幸,空气虽然冰冷,好歹阳光开始出现。

火棘(贵州称“红子”)在家乡一直是长于山间峭壁之上,在大理竟然是长在洱海边。

为了对得起钱(*´▽`*),既然离南诏风情岛那么近,那就去囖~虽然我对上面那些仿古建筑是毫无兴趣的,不过看看风景也好。行こうよ!

感人至深的眩目却并不温暖的阳光垂直照射着海中的南诏风情岛。其实再过一个小时,我就能站在岛上,脑补着开闭的夕日を見ているか的旋律看夕阳的衰弱(陈绮贞内容划掉)。不过票面上的开放时间提醒我们,非本岛住客下午6点就得离开了!

我们并未直接穿越中轴线,而是沿着岛四周的步道前行。随处可见生长在水中的树木,和踏板沉没于水下,只有栏杆顶端出露水面的栈道。不知道是水位上升了,还是地势下沉。

虬结的树枝间洒下细碎而清寒的阳光。日语有一个常用名词称呼它为木漏れ日,而中文似无对应。

大概是由于光照充足,大理丽江四处都种植着仙人掌。也免不了遭受游客们的荼毒。只是不知道这曾经的誓言如今会不会成为可笑的见证。

不知道是最近几个月太过淡季还是这海边小路甚少有人行走,在这一抬头竟发现目之所及,竟有十几个鸟巢。可惜文青们只喜翻儿凶残的红嘴鸥。

海对面那个半圆形的拱门非常显眼,那便是杨丽萍在此的别业了。虽然玉几(jī)岛离我们住的地方不到十分钟路程,然而由于天气转寒,我们直到离开也未曾上去。

岛中间的广场上塑立着白族人的英雄与神祇。可笑的是元世祖竟然也位列其中。这尊本主像最高最大,矗立中央。虽然是现代修筑,细节上却颇具匠心,注意到了白族人文化血液里的佛教印记,用心地在本主胸前加上了一个佛龛。

阿嵯耶观音。南诏到大理一直供奉的观音。这新修的塑像也是世界最高的观音立像。

行走岛上不时会遇到饭店或是庭院,但无一例外都空无人烟,没有营业。信步走进一个著名的庭院,门外情侣或密友们对着恶劣天气下的洱海也在坚持留下自己美好的光影记录。

六点将至,我们还有岛的一侧完全没逛过,也来不及细观,匆忙寻到这“(洱)海的女儿”雕像便打道回码头。

一处不知道作何用途的钢结构架,现代和自然的美感却和谐地结合在一起。

若问此次云南之行的意外收获是哪里,我觉得大概就是南诏风情岛了。虽然南诏风情只是几尊现代塑像,但四围的海色,却远胜过文青朝圣地海地生活。

第五天

第五天    双廊 - 大理古城  -  双廊(宿双廊

昨天在双廊买了大理双廊往返+电瓶车套票(后来我们发现这个没有单买往返票便宜,不过乐得省事儿),电瓶车只限在两日内坐,因此今天我们满打满算准备在大理待到末班车回来。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的想象太过美好,建议还是大理住一天这样比较轻松。

车是从海北往海西走的,会路过喜洲古镇。风景很美,可惜开太快,拍不清楚。

到了大理古城有点失望,毕竟是明代重建的城,而南诏的羊苴咩到大理国的大理都埋在三塔前方的现代道路下。在风花雪月停车场下了车,随便钻上了一辆电瓶车,可惜不像双廊一样是敞篷的。

随便找了一站玉洱路下,心想走几步就到洋人街(其实毫无看处)。走进玉洱园,是当地的一个小公园,房子自然都是新修的仿古建筑,绿植还不错(后来我才知道它被毁坏然后曾为植物园的历史),这季节都还有很多山茶花在盛开。穿着丝光太极服的老人们也是不畏严寒,在正午却仍然料峭的阳光下打着太极。

玉洱园一旁就是蒋公祠,原是纪念云南大理鹤庆县出身的贵州提督蒋宗汉的祠堂,现已开辟为白族民俗博物馆。仔细地看了半个小时的展览,只是随便拍了几张。白族像日本、高丽一样,接受汉族文化的程度还是很高的,看到这些文物经常会有熟悉之感。

事实证明洋人街这类风情街都是毫无看头的,特别是淡季,连洋人都只看到一个|д゚)。我们又回到了中轴线上,远眺苍山门上积雪的苍山顶,竟然觉得很感动。我一直对这种海拔差1000米以上的高山出现在视线范围内感到热泪盈眶。大概是体会到了人类渺小的实感罢(Enough!)。

随便吃过午饭,走过苍山门,因为来不及等大巴,几番讨价后钻上黑的,前往崇圣寺三塔。

大塔名千寻塔,始建于南诏劝丰祐在位时期,为典型的方形密檐式砖塔,外形有些类似于同样是唐代遗物的小雁塔。而旁边两小塔年代略后,至迟也是大理国初年修建。

白色的砖石,晶莹剔透得像玉。

南小塔。两小塔已有非常明显的倾斜角度,最早记载可追溯到明末。

进入崇圣寺山门后,回望塔区的建筑,未施琉璃瓦。崇圣寺历经明代大地震,只馀雨铜观音阁,最后也毁于清代咸丰同治年间(雨铜观音幸存,却没有逃过建国后【大炼钢铁】真素棒棒哒|д゚)),因此目前所见都为十余年前重建,也可以看出它成为了国内古建筑学者施展拳脚的好地方,眼前的雨铜观音殿“斗拱雄大,出檐深远”,颇具唐风。

山门前的广场,也是电瓶车下车处。正中间即为清代山门的复原。

斗拱,谁能想到那起翘是用钢筋混凝土铸成。

山门背面观。

水池内被人丢满了硬币。太阳的倒影自带水彩画效果。

不太清楚这树的具体种属,大概是柏?有趣的是树枝缠绕扭曲着生长,颇像佛手。

最近来云南这几日天气一直不太好,我也懒得像文青一样清早八晨爬起来去海里看日出,不过随意行走,倒也意外诞生了许多惊喜。在崇圣寺的中轴线行进到一半时,苍山头顶悬浮的厚重乌云后面,开始慢慢地如同初春冰释一般,渗出雪白晶莹的太阳光芒,最后,从乌云间洒落出两丝圣光,刚好照在阿嵯耶观音阁前。

吻兽、宝塔、以及其上的蓝天。似乎是大雄宝殿下的十一面观音殿。

最高处的望海楼在维修,封住了进路,这阿嵯耶观音阁便是我们能登上的最高处了。里面供奉着大理人信奉的观音化身——阿嵯耶观音的三层高的铜像。

站在阁上,俯瞰崇圣寺的主殿——大雄宝殿,重修时明显借鉴了故宫太和殿。若说用黄色琉璃是因为此乃南诏与大理皇室之庙宇,但唐宋时我国皇家建筑的装修风格便若此了麽?不过在崇圣寺一地,便可看到各代建筑式样,且体量宏大,绝非“世界之窗”等微缩版坑爹。

由于接下来还要赶往天龙八部影视城(后来的事实证明根本没必要)以免错过回程末班车,我心心慌慌地下了山,三塔倒影公园也只是在路过时随便拍了一张。天气开始变阴,北风乍起,并不能拍出倒影。另外有趣的是在下山时遇到一大群韩国人,似乎还是自由行的,真是非常有趣呢,他们的国家(新罗)和南诏在同一时代进入华夏文化圈,后来大理僭越称帝而高丽-朝鲜却始终俯首陈臣,今天却是截然相反的两种结局,如果历史互换,又会是怎样?

照这个毫无构图的匾只是因为这大理圀的“圀”字。圀,是正体字“國”的异体字,但大理人特别喜欢用,现在出土的许多古籍里都是用这个“圀”。有趣的是,另外一个汉字文化圈国家日本人也喜欢用这个“圀”,比如德川光圀。

我也不知道伞下这垂挂的是些什么,前面是南诏王宫,有点模仿东南亚风格。很想吐槽金漆都掉了。。。

忘了这是南诏王宫还是镇南王府……

微缩金塔~

只是为了照天空的云……那种小王子的星球式p图法我还在摸索~

这才寒冬腊月,玉兰就开了。

一路上看到不少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主题甚至有胡巴主题的新式花灯,虽然很丑萌,但晚上想必会很美吧(微笑)(晚上不是关门了吗)(再次微笑)。

当当当当!我们来到了这几天坑爹之最——珍珑棋局!(好像还有一处在苍山上)
远处的花灯,近处盛开的垃圾堆,真是相映成趣(微笑)。

山中无老虎,胡巴称大王,吸吸吸。

晚上回到双廊,可惜到双廊时夕阳已经沉底。在车上没坐窗边,总是错过夕阳。

晚饭去的某一家大理排名前十,菜都还不错,虽然小贵。嗯,只是旁边那烟嗓到不行的驻唱歌手唱到8点都nobody叫好也是让我尴尬恐惧症发作。

第六天

第六天    双廊 - 小普陀 - 双廊(宿双廊

今天行程也是简单到不行,因为:冷!以至于在下午四点围在客栈一楼的火堆旁我内心OS:为什么当初规划行程的时候不提前一天回去!
答案大概又是提前一天贵一百几罢。不是文青,真是做不到说走就走 呢。

到了文青朝圣地(同伴要来,非我本意)海地生活,发现完美地在日出的相反方向,必须坐船才能看到日出。“节约一块是一块”"本婊贝还要回去睡觉"的吐槽声下,其他人也只得同意站在木板上随便看下风景,拍拍照片。

西边天空中的晓月。在云南,日月同辉很容易见到。不过这里太阳被房子遮住了。

远处的白云,一晃眼还以为看见了雪山。

真实的月亮果然不如aliensky的月亮美掠(此篇游记第几次提这个app|д゚))。

苍山上真的有雪哦~第二天去大理的时候,远远望着近乎水色的均匀山色,还有上面的皑皑白雪,同车的文艺青年竟然说“该不会是海市蜃楼罢”。

文艺青年们坐在渔船上,喂着海鸥,迎着朝日。好像是40还是20块一个人,我怎么会舍得呢(´・ω・`)。

路过的一家酒吧。很有波普艺术风格。回客栈啦~休息一下,今天要“尽管如此也要活下去”地坚强地去小普陀呢。

早起之后回去再也不能入眠,混到中午到双廊觅食。心想着啊喂说好了来云南怎么一天特色菜也没有吃,于是钻进了街边的一家过桥米线。名字都很美,当然,价格也很美掠。我们只得点了价格第二便宜的“菊花台”(反正肯定有菊花两个字,我记不清楚了)过桥米线,嗯,配菜也hǐn感人。宝宝在贵阳的过桥米线店可是20块就能吃一份上满一桌小菜的丰盛米线啊!而且这个米线竟然和酸粉一样粗(;゚Д゚)

趁着这本来就没到100度沸腾的水在这零下一度的寒天里还有余热,赶紧把肉和菊花都下下去了。毕竟前两天看的大理一女子喜欢吃生肉片结果全身组织长满寄生虫还时刻在我脑海回荡。尝了一口,嗯,菊花完全是摆盘用的。

吃完饭,在镇口到村口的停车场附近晃荡了许久~鉴于我是普通青年根本不知道机车为何物只知道你很机车欸,又恰逢一个商务车应景地问我们去不去小普陀,大家一拍即合。

路过美景时,司机会停下来让我们拍照。洱海边除了几个镇子,都很少人烟,只是偶有捕鱼的小船划破(被寒潮大风吹得并不)平静的湖面。

普陀很快到达,一下车就有卖饼干和鱼虾等鱼食的当地妇女围上来用不太标准的大理话问你买不买。唉,真是烦人呐,还是小孩子可爱。

这个美女是谁呢?其实我并不认识((´∀`))ケラケラ只是第一眼觉得像个小孩子。照完等她转头和男朋友说话,才发现可能和我同龄。如果有让您不悦,麻烦看到后私信我删除。

莫名想起:“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爲探看”
虽然很可能凶残的红嘴鸥会把青鸟给啄了吃了。

“忽闻海上有仙山,仙山坐船一分半。”

海鸥宝宝很淡定,反正掉水里了可以像鸭子一样游泳。

从图里也可以看出天空渐渐变成像是被水晕开的墨痕,不知道是雪还是冻雨的东西开始降落到我们的围巾上。海鸥站在岸边的栏杆上冷漠地傲视着我们离开。这次是真的じゃあね,不是またね了哦!

晚飯很惨,停电(在双廊请随时做好停电准备)了!不提。

第七天

第七天    大理双廊  -  丽江三义机场 - 贵阳

分别的时刻总是那么快,还来不及好好对你表白。Enough!
实际上大家对于终于要滚回去都是颇为如释重负的开心的。
“终于不用每天走两万步了。”
“终于不用每天穿着增高垫还要爬45层楼的高度了。”
“终于可以吃好吃的贵州菜了。”
不过,“终于又要回去吸雾霾了呢。”

出发的时候天气突然地放晴。

村口的停车场。积水都这么美。

从停车场向外望去。山腰上一条白色的带子不是雪,而是阳光刚好从云层水平缝隙间投射下的光芒。

用手机burst的一张。宽广的坝子,背后躺着寂静的雪山,上面是无尽澄澈的苍穹。果然人在云南心情都会变好(待会会有惨烈的云贵天空对比)。

中途下车上厕所的街道。很喜欢,这美丽的烟火气。大理丽江云南,寨见。我会记得这里随心所欲的蓝天与不温柔的太阳。

到达贵阳。一下飞机便被透骨的冰寒侵入每一寸肌肤。转车的站台,乘客屈指可数。

坐在回城的列车上的时候,窗外不断在隧道与山岭间出现的自带工矿特效的天空,让我意识到了在云南稍纵即逝的美好。
永遠ではないもの、花の儚さに似て、その一瞬、一瞬が生きてる意味。(没有什么能够永恒,都如花之凋谢短暂不存。但是这一瞬一瞬,告诉我们要继续人生。)
非关文艺,乃团万岁(´◉◞౪◟◉)

小贴士

1.云南天气多变,早上霞光万丈到了中午也可能飘雪,建议不论什么季节来出去最好都穿上外套——派不上用场,还可以防晒嘛!
2..云南紫外线强烈,同时旱季空气干燥,属于又晒又干的气候,对各种皮肤都是毁灭性暴击(干皮更干,油皮爆油),请各位自行做好防晒+保湿的工作。
3.丽江晚上6点之后,早上7点之前没人查古维费哦,但与雪山门票挂钩。大理基本没人查,且不与其他景点门票挂钩。
4.千万别相信几块钱坐车去拉市海,去了不去骑个几百块的马你就回不来,多人惨痛经历的教训。要去参团去。
5.包括雪山景区在内的基本上所有规范的景区的门票都有学生证半价优惠,记得带好学生证老人证(会有老人看吗)等证件~登雪山建议在进山之前租衣服和氧气(旅行社一般给你们租的都比雪山便宜),雪山里面好像是65还是85一瓶,当时我们在外面25就租到了。
6.关于双廊的停车场:双廊大理东部一个管辖地区很广的镇,目前的住宿集中在古镇和大建旁村(海地生活位于此)一带,需要注意的是:有好几个停车场!最开始因为停车场搞错我差点错过班车……㊀大建旁村村口有一个停车场,就是在一个下坡(还没有下坡)的路边,走出双廊古镇不远,过一个大门就可以看见。㋥电瓶车大建旁村停靠站。大概在大建旁村村口往下坡走一点几公里,我记得离一个乐色堆不远==㊂在古镇中部,有一棵枯死的高山榕旁边,有一个停车场,好像是私人的,请注意,这个【不是】古树下停车场(双廊最主要的停车场,双廊停车场一般指这里)!㊃古树下停车场,双廊最主要的停车场,位于双廊古镇北部两公里。离一般的客栈很远,要赶车最好提前出发或者坐三轮车或电瓶车(电瓶车单价10元一次)。
7.大理的电瓶车和大巴套票:上一条提到了穿梭于双廊古镇里面的电瓶车,其实它是有一个套票的。在双廊的话可以在电瓶车的大建旁村停靠站买套票,55元一张(无优惠票),包含7天内任一次大理古城-双廊往返票和2天内的无限次电瓶车免费乘坐。因为双廊古镇里面是禁止机动车进入的,除了电瓶车和三轮车,因此坐电瓶车是可以省几步力气啦(其实也并没有多累);在大理古城里面也有封闭式的十几座小巴士可以凭此票免费坐。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出行频率考量套票和单买哪种方式更加优惠。
8.关于大建旁村的路。如果住大建旁村,还是叫客栈派人出来引路吧~_~后来虽然在里面住了两天,但我出去要不是没有方向感极好的同伴引路,我自己绝对是找不到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