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的记忆·带着母亲和女儿游庐山

2016-01-31 22:58 505/4

如烟的记忆·带着母亲和女儿游庐山
江苏 吴鹏里

那还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事,想起来就像发生在昨天。
虽然,母亲已经离开我们十五载,但我还经常记起带母亲和女儿游庐山的往事。
庐山,是我一直想去游玩的地方,“匡庐天下秀”嘛!
那年代人们出行大多选择乘船,便宜实惠,生活节奏慢,不一定要快,只要能省钱。况且从上海南通向上游开出的船班次也比较多,很方便的。
我们从南通出发,乘晚上10点多的轮船,上了船就睡觉,一觉醒来已经到南京了。轮船穿过我们中国工人阶级自己建造的南京大桥,感觉特自豪!苏联专家撤走了,没有难住我们,中国人真行!
过了南京,轮船继续上行。
那时船上餐饮娱乐也不错。中午和晚上轮船餐厅有盖浇面和快餐饭菜供应。10元一盒的快餐饭菜,最受欢迎了。白花花香喷喷的大米饭上面有大白菜或者卷心菜,外加一块很大的虎皮肉,吃起来真开心!就是在家也不一定能天天吃到肉,虎皮肉肥而不腻,好吃吃了还想吃,算是打打牙祭吧。
船上的娱乐项目,主要是看录像,10元一张票,消磨时间也开开眼界。
我在船上带女儿去看录像,武打的,还买了她最爱吃的凤尾鱼和那种巧克力夹心饼干,让她玩得开心,吃得高兴,本来有点小病的,也远遁了。
轮船行至安庆段,江面渐渐狭窄,江两岸景色清晰可见。轮船行至湖口,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时,江边水中耸立一美丽石山,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船上广播介绍说,我们现在来到著名的石钟山,不少人来到船边观赏山上的美丽景色。
石钟山濒湖临江西北面是一座“侧立千尺”的悬崖,悬崖的崖壁上被溶解有很多的洞穴和缝隙。当江湖水位正好在这些穴缝所在的高度,且又有相应的风向和足够的风力时,风鼓浪起,激荡于穴缝之间,穴缝内便会有“噌吰、噌吰”的如撞钟之声发出,如神曲似的。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
著名诗人苏轼曾经对石钟山进行过一番考察。苏轼发现石钟山崖壁上有很多穴缝,“不知其深浅”,风浪入内冲击而发钟声,认为这便是石钟山命名的根据。但石钟山从崖壁一侧望去,还是不大像钟。石钟山究竟以何命名,尚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
石钟山锁长江之腰,扼鄱阳湖之咽喉,被称为“江湖之锁钥”。
石拔千寻骨,江鸣万古钟。石钟山,是一幅灵秀雄奇的画图。
欣赏美景之余,不知不觉中,暮色苍茫,渐至黑暗,入夜了。所有旅客都住宿在船上,只等次日早晨在九江上岸,目标庐山而去。

早晨,我们上岸后,首先顺带看了一下“周瑜的点将台。”然后,吃了早点,我们就乘上山的中巴车。上山的路不像今天那样好走,颠颠簸簸,加上盘旋而上,晕车的人特难受。
但我不晕车,游兴正浓,面对千回百转的山道,毛主席《七律·登庐山》的诗句涌上心头,“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
现在想起来,好有雅兴哦。当时扶老携幼的,还是实际点,不要让她们太辛苦,进了山门,爬了一会儿坡,便在山边一家宾馆住了下来,大家好好地休息一下。
夜里大家睡得都很香甜,一觉睡到大天亮。我们赶紧洗漱毕,上路游玩去。
那时的旅游是穷旅游,我们基本步行。出了宾馆,上山的路基本是上坡路,我带着老的搀着小的,不慌不忙向前走。所好一路都是风景,不知不觉地就来到了牯岭街。
牯岭街所处位置就是牯岭镇,如同天上街市一样,是山中之城。我们在街上很好奇,东张张西望望,山坳中不时升起如烟如雾的漂亮的云,加上镇上人家冒出的袅袅炊烟,配上青翠的山林,秀丽的山峰,好一幅水墨山水画哦!
看过天上街市,下一个目标就是含鄱口。
我们去含鄱口,是抄近路斜着爬上去的。母亲也才50多岁,还有点体力,女儿一切都感到很新鲜,活蹦乱跳的,坡度大的地方,我一手拉着母亲,一手拖着女儿,奋力向上攀登。
途中经过庐山植物园,郁郁葱葱的林木,引起我们的兴趣,我说我们要是能住在这儿该多好啊!女儿马上就说,“爸爸,我将来上大学毕业后就来这儿工作,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来住,一家人在一起好着呢!”听了女儿的话,我和母亲都很开心,我们一点也不觉得累,很快含鄱口就在前面了。
含鄱岭上有4处建筑。岭南端建有一石坊,四柱三门,坊中央镌有“含鄱口”字样,其左右分别刻有“湖光”、“山色”四字。坊后山脊上有一伞顶圆亭,红柱绿瓦分外醒目,名含鄱亭。
登上含鄱亭,极目四眺,湖光山色,应该可以尽收眼底。不巧的是,眼前雾茫茫一片,观不着云海,更别说看日出啦,真遗憾。
“乍雨乍晴云出没,山雨山烟浓复浓”。当你正欲兴致勃勃地观看岭下风光时,霎时间,薄薄的雾自湖中缓缓升起,越来越浓,越来越大,转而变成白絮,变成云烟向山岗上涌来,眨眼间,峰隐湖失,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伸手可触。人在雾中行,仿佛进入了一个混浊世界,使你感到迷蒙,茫然。
我们只能在岭上走走,感受一下含鄱口的气势,势如奔马,宛如游龙,张着大口似乎要鲸吞鄱阳湖水,因此得名。
宽敞的空间 ,辽阔的视野,低舒的葱茏,山的静止,水的流动,各种美的叠加,幻妙与旷达是这里的精妙所在,魅力所在。
我在亭子上转了转,发现不少人从另一边下去,便问道,那是通向哪里,有人回答说,是去五老峰和三叠泉。
啊! 庐山最有名气的地方!李白在《望庐山瀑布》一诗中,所描述的“飞流直下三千尺”,应该就是三叠泉瀑布吧!
    所以,人们说,不去五老峰和三叠泉,不能说去过庐山
看着一老一小,我怎能去呢?本来就是带她们来开开眼界的,我这次就不去了。在二十年后,我与同事再次游玩庐山,去了五老峰和三叠泉,实现了我的梦想。
看过天上街市和含鄱口,第一天的旅游项目就算完成了,我们往回走。回去的路上,我们顺带看了庐山别墅区,那些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山上时髦的西洋建筑,今天仍然是人们旅游庐山必看的景点。
然后,我们还是步行回宾馆。可能这一天也确实是太累了,女儿其实那时还很小,说走不动了,说着就蹲在路当中,不走了,要我背她。我笑笑,背上女儿与母亲一道走向宾馆。

第二天,我们起得比较早,要去的地方比较多。
我们首先去了花径公园,因为是顺路,就先看看吧。
花径公园位于牯岭街西南2公里处的如琴湖畔。沿大林路步行,顺路可见冰川遗迹——冰桌巨石,又叫飞来石。
花径相传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咏诗《大林寺桃花》的地方。白居易登庐山游览,时值暮春,山下桃花已落而此处却桃花盛开,白居易有感吟诗一首:“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花径公园中繁花似锦,亭台碑碣,曲径通幽,湖光山色,风景如画。
公园看看,也就二三十分钟,接着我们就去如琴湖了。
庐山如琴湖是庐山区牯岭街的一处街心公园,因湖面形如乐器小提琴,故名“如琴湖”。
如琴湖座落西谷,峰岭围抱,森林蓊蔚,环境幽雅。
如琴湖真的很漂亮,山水相映。湖中岛,曲桥,水榭,绿水青山,尤其那湖面亮晶晶的,如镜子一样。
湖边不远处还有毛主席的庐山故居,老人家常在湖中游泳。我们也走进主席故居瞻仰一下,不过并没有今天那些高级宾馆酒店那样豪华。
看过这些地方,花去不少时间,下面的锦绣谷,还有天桥,我们就远远地瞧瞧啦。
这些景点远看也很漂亮,无奈当时还没有好的相机,拍摄的照片是黑白的,没有层次感,而且有点糊。

下面一个景点 ---- 仙人洞,誉满海内外,为庐山著名景点之一,是一定要去的啦。
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这样的顺序是下坡,不累,我们很快就来到仙人洞。
仙人洞位于庐山天池山西麓,锦绣谷南端,处于牯岭西北的悬崖绝壁间,门上刻有“仙人洞”三字,相传原为八仙之一的吕洞宾修炼之地。仙人洞之有名还不仅于此,更因为当时的第一夫人江青所拍摄的那幅仙人洞的照片。景因名人而更有名啊!
照片从仙人洞前石护栏的角度取景,远望西北方锦绣峰,上方有蟾蜍石、古松疏影点缀,左下方为锦绣峰白鹿升仙台及御碑亭,境界开阔。
这张照片备受毛泽东的称赞并为之赋诗《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
“暮色苍茫看劲松,
乱云飞渡仍从容。
天生一个仙人洞,
无限风光在险峰。”
险峰之险,我们感受到了。
庐山仙人洞入口处有一横石伸出,下临深谷,石背长有一棵古松,横石一侧刻有“纵览雲飞”4字。在此可观“乱云飞渡”的云景奇观,并在此横石前设有拍摄点。
我们祖孙三人花钱在此险要处留了影,三人紧挨着蹲在横石之上,眼睛不敢向下看,下临深渊哦!母亲蹲得好好的可以放心,女儿我紧紧拽着她的衣服,好险好紧张哦!
看过仙人洞景点,不早了,我们打道回府,回宾馆。

第三天,我们上午去看了美庐和周恩来纪念室,那是伟人居住过的地方,当然要看一看啦!我们的最后一个景点,就是庐山会议会址。那可是一个不能不去的地方哦,“庐山会议”在历史上那么有名气,怎能错过呢。
庐山会议会址不仅是庐山著名的人文景观,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纪念地。
现在,这里已辟为庐山会议纪念馆。里面保存着当年许多珍贵的实物、照片、材料和根据纪录片制作的录相片,供游人观看。
另外还有记忆深刻的,就是不停地放映的电影《庐山恋》,凡来庐山旅游的必看!
影片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由张瑜和郭凯敏主演,是风景抒情片。影片讲述一位侨居美国的前国民党将军女儿周筠回到祖国庐山游览观光,与中共高干子弟耿华巧遇,两人一见钟情并坠入爱河的故事。
我们当然也看这部电影啦,随到随看,不停地放映。
看过电影后,我们在会址大厦外面拍拍照片,留恋留恋。
时间中午了,我们趁早下山,赶晚上的船。
下山至九江后,我们赶紧去买票,但票很紧张,照顾我们有老人和小孩,卖给我们一张卧铺一张没座位的票。还好,有票就行,不会滞留九江了。
晚上上船后,我在卧铺间安顿好母亲和女儿,就在外面过道处找了一个过夜的地方,其实也很不好找的。
有人下船了,可以办理补票手续,但要排队等候。次日早上,我去卧铺间与母亲说,让她带好小孩,我去排队等着补票。
但母亲好像记不住我说的话,老来我排队的地方。现在回想起来,那应该就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兆吧。据说,这毛病可以迁延好多年,十几年后母亲就是因为这个毛病离开我们的。

母亲也算是见过世面,开过眼界的,这次我带她游览庐山,是第一次出远门。后来,我妹妹带她去杭州,父亲带她去北京,还登过泰山,游玩过扬州。。。。。。
这篇游记,既是美好的回忆,也是对母亲的怀念。
愿母亲与父亲在天国好好周游世界吧!

以下图片依次为:
庐山纵览云飞   伟人居所美庐      温婉如琴湖       含鄱口秀色    石钟山雄姿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01 16:28

引用 阿鹏 的图片:

好漂亮的如琴湖

2016-02-02 09:33

引用 阿鹏 的图片:

2016-02-03 00:19

30年……那时我还不到10岁,现在都奔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