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以北,西藏以西,这也是印度!【十万公里的蜜月III】

Circean (海淀区) LV.26
2016-01-31 23:04 53011/328
  • 出发时间/2015-06-06

开篇介绍+预告

Incredible India!
这是我们环球蜜月的第三段!
之前的行程请看连载

连载目录:
【十万公里的蜜月I】环球婚纱自拍第一站,泰国

【十万公里的蜜月II】环游南印35天

【十万公里的蜜月III】北印以北,西藏以西,这也是印度

【十万公里的蜜月Ⅳ】这碗恒河水,我们先干为敬!

【十万公里的蜜月V】滇藏青,带上婚纱,穿越世界屋脊!

关于我们:
下面照片中出现的两只就是我们,水瓶座的单条神经少年郭大喵和天蝎座的强迫症少妇龙二喵。在2015年4月之前,我们是混迹在帝都的两枚产品经理,认识四年,在一起三年半,结婚一年。从2012年开始,带着自己做的婚纱、相机,利用大小假期在东南亚海岛潜水拍照,终于在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巴厘岛斯里兰卡之后,再也忍受不了只有7天的假期和80%花销都付给了机票,不能免俗地做出决定,辞职去旅行。

行程计划两年,为了很多实用信息比较及时,决定在路上直播攻略和游记。
执笔是我们俩,大喵写的会标注出来,其他都是我写的。
关于环球旅行的准备过程、路线制定、开销花费、婚纱自拍攻略等也在泰国篇开头有写。

北印以北,西藏以西
是美丽的人间天堂——克什米尔
这里有怡人的气候,壮丽的高山、森林、雪峰、冰湖,自古以来就是一片繁荣富庶之地。
几十年的印巴冲突让这里饱受战乱之苦,但这片土地并没有被遗忘。
近年来局势缓和,克什米尔的旅游业重新恢复生机,一片欣欣向荣。

这是一片不为世人所知的另一个印度

莫卧儿王朝的帝国花园

Gulmarg,东方瑞士,在印度遇见阿尔卑斯

斯利那加列城公路上的牛奶冰河

斯利那加——列城公路

列城王宫,可以看见拉萨的旧貌

拉达克的藏式佛塔

这条流过高原的蓝绿小河,就是印度次大陆两大母亲河之一:印度
(嘿嘿,不过现在下游那块是巴基斯坦了)

拉达克的星空,目前看过的Top 3,只有西藏阿里新西兰Tekapo能媲美

在雪山下拍婚纱

和果照。。。

我们会持续连载更新,不过可能会攒够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再来更新一篇
等不及的可以移步公众号,目前已更新到新西兰

微信公众号:
十万公里的蜜月
(global_honeymoon)

欢迎关注!

初见克什米尔:战乱之地的宁静伊斯兰

斯利那加位于克什米尔山谷中,历史上就是印度的避暑胜地,也是莫卧儿王朝的夏宫所在地。这里夏天气温最高气温20度左右,空气清新,近有达尔湖湖光山色的秀丽风景,远有草地映衬下的雪山垭口,被誉为印度的阿尔卑斯。

然而,大家提到克什米尔,却少有人了解这些美景,想到的都是动荡、战争和混乱。

英国殖民统治结束前夕,印巴分治的具体方案也在筹划中。印度有诸多土邦,克什米尔就是一个,这个邦主要人口是穆斯林,但是土邦的王公却是个印度教徒。分治时,克什米尔最希望的是独立,可是印度巴基斯坦都不同意。拖着拖着,巴基斯坦就率兵攻入了克什米尔。王公一看着急了,连忙向印度政府求助,印度政府讲了半天条件,也率兵浩浩荡荡地占领了另一半克什米尔。时至今日,边境状况时好时坏,经过几次战争冲突,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印巴停火线,将克什米尔分成了印控和巴控两个区域。

最近的冲突大概在五年前,楼主没去过,但是听说挺可怕的样子。夜里有宵禁,路上随时有检查,商店公交车经常爆炸。但是近几年都一直比较平静,这也是楼主决定去的主要原因。

斯利那加的陆路非常远,当时在孟买,如果一路火车、汽车,要先到拉贾斯坦邦、然后到扎木、再到斯利那加。楼主当时正好住在孟买最高级的酒店里,一时被奢华的生活方式冲昏了头脑,1500人民币定了两张孟买直飞斯利那加的机票。

就这样,克什米尔我们来啦。

斯利那加

一下飞机顿时觉得特别凉爽,还好提前把长袖衣服都拿出来准备着。外国人进入斯利那加需要在机场填表,基本信息、住哪里、呆多久之类的,但是工作人员很nice,主动告诉我们该怎么填写,知道我们是中国人,还表现出很热情的样子,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出机场坐了prepaid出租车进市区,一路上看到许多持枪军警,可是大家都把枪挂在身上无所事事的样子……跟其他城市相比没有任何异常。

走到Dal Gate,找到LP推荐的几家客栈问了问,这里的客栈便宜又干净,挑了半天,找到一位穆斯林哥哥,以450卢比的价格入住。房间不大,但是干净温暖,有热水,有阳台,还有个小院子,院子里每天都有人用水一寸寸地重新干净(穆斯林真是个爱干净的民族……相比之下印度教就……呵呵……)

斯利那加的人民都很友好,而且看起来好像都很有钱的样子……除了达尔湖边坐船的人会围着你不停地招揽生意,其他的路人都真的只是路人。克什米尔和拉达克地区几乎所有的旅游包车都是明码标价,而且价格也比较合理,所以也不会有人非要拉你去周边一日游,因为也挣不到更多的钱。也因为这样,走在斯利那加路上很轻松,人们都很友好,不需要紧张地躲避小商贩的围追堵截。

比起印度,这里的饮食可能更合中国人的胃口。虽然达尔湖旁边的游客聚集区以素食为主,但稍微有远点就有很多非素食餐厅,西边几百米甚至还有烧烤一条街,路边的烤羊肉串也像极了国内的味道,大喵吃得很开心。

斯利那加老城:
第二天打突突车逛了逛斯利那加的老城。老城曾经是整个斯利那加乃至整个克什米尔火药味最浓的地方,几年前的攻略上还都写着尽量不要去,晚上一定不要去之类的建议。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完全没有了这种感觉。就是一个安静的伊斯兰教古城,弯弯曲曲的小路两边布满了木质民宿和清真寺,还有满街乱跑的羊。

Shah hamdan是克什米尔山谷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有非常漂亮的瓷片和镶嵌装饰。寺里的广场上养了好大一群鸽子,显得特别宁静。

清真寺的内部非穆斯林是不让进的,只能从窗口看了看。
老城的街道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小巷子,幽静而又安详

路遇几位大哥大叔,搂着我亲切地说中国人民跟他们是好兄弟。这里的人大都不喜欢印度人,但却对跟印度关系一直不算好的中国非常亲近。他们指着对面的这座建筑告诉我们,这里几年前发生过一次大爆炸,死了一百多人。但是说故事的深情也并没有哀伤,只是很平淡地讲述一个事实。

Jamia Masjid是这里最大的清真寺,四个尖塔不是传统的圆顶,而是很有特色的尖顶。寺里能同时容纳几千名穆斯林祷告。

其实进门倒也没人要求女生裹头,不过还是提前带了块布裹上了。

一只不知道是洗澡还是喝水的乌鸦

继续向西走,有一所伊斯兰科技与商业大学,学校很小,周末也没什么人,但是校园里非常安静,逛得人心旷神怡。

山上的Hari Parbat Fort在整个老城区和达尔湖上都能看见。不过现在作军事用途不对外开放,只能远远看一眼。

莫卧儿王国的花园们

作为莫卧儿的夏宫,这个伊斯兰教王朝把花园在这座城市建到了极致。

莫卧儿时代的花园非常有伊斯兰特色,整体对称工整,中轴是长长的水池和喷泉,两边遍植草地鲜花和参天巨树。花园通常分成三级,层层升高,面向达尔湖,眼前繁花似锦,远处水天一色。

现在这些公园从皇帝的后院变成了印度百姓游乐玩耍的公园。门票只要10卢比(1元),而且是印度难得的外国人跟印度人统一票价的地方。好多人拖家带口来野餐,小盆友们把昔日的皇家水池当成游泳池,各种撒欢打滚。

Sharlimar Bagh是这些花园中最大的一个,是莫卧儿皇帝查罕杰为了哄他美丽的皇后开心修的。情种皇帝父子相传,他儿子沙贾汗为了纪念死去的爱妃,也修了举世闻名的泰姬陵。

斯利那加人民的心声……呵呵呵……

Gulmarg:在印度遇见阿尔卑斯

这里有雪山下的高尔夫球场,海拔2650米。
这里有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缆车,站在山顶可以饱览喜马拉雅全景。
这里有亚洲最好的滑雪场,体验垂直1800米速降。
这里被誉为“东方的瑞士”,“印度的阿尔卑斯”。

Gulmarg是靠近印巴边界,喜马拉雅山脉中的一个山谷,海拔2730米,离斯利那加56公里。冬天的这里被大雪覆盖,是世界顶级的滑雪场,也是印度人为数不多可以看到雪的地方。夏天草场丰美,是世界顶级的高尔夫球场。站在山谷里,向下是碧绿的草场,小马,羊群;向上是巨蟒般壮阔的雪山。骑一匹小马漫步草原,足以让你流连忘返。

草原里有个儿童乐园,很多附近学校的小盆友们来春游和野餐

Gulmarg景点攻略:
官方定价见插图

骑马:
我们骑的小马开价1000卢比每人,不限时随便逛,还价到500卢比每人成交。实际上不到2小时就转完了一圈。草原围起来了不让随便踩,基本是沿着一条10公里的环形水泥路走,自己步行走也是可以的。逛完后觉得马也挺累了,该看的也看了,就没继续骑。
缆车:
这里的缆车相当牛逼,世界第二,亚洲第一,上下跨越1800米海拔,把你直接从海拔2000多米的草原,飞跃松林,直接带到大雪纷飞的雪峰顶(就是前面照片里那个雪山的顶上)。据说在山顶可以看见巴基斯坦境内的南迦帕尔巴特峰。
缆车分两段,第一段600卢比,第二段800卢比,可以分开买票。订票可以在网上提前一天订,避免现场排队。不过山顶天气变幻莫测,两段不一定都开放。我们运气不好,第二段今天不开,上不了峰顶,索性没坐。。。据说山顶特别冷,路上看到很多人租大衣,建议提前备好全部保暖装备。
关于拉客:
跟所有成熟旅游景点一样,还没进门就会有一群人围上来拉客。
最多的是骑马的,他们都会拿张小卡片跟你讲路线和官方定价表。不过路线无非就是沿着这个路走一圈,实际价格也是比官方便宜不少的,这个看各自的砍价能力了。
另外一种是忽悠你租胶鞋租衣服的。我们还没进门就有人指着我们鞋子说不行进不去。。。实际上,如果你不去草地上踩泥巴,或者上山顶踩雪,没必要租胶鞋。如果不上雪山顶,也没必要租衣服。我们骑马进的草地,马踩了泥巴我们没踩。有好多印度游客被忽悠租了胶鞋结果一点水都没粘。

Pahalgam:桃源村落,仙境山谷

Pahalgam是距离斯利那加86公里的一个山谷,两边高耸的山峰上长满了巨大的松林,谷底是一条奶绿色的冰河,河水来自冰川融水。远望山谷尽头就是近在咫尺的雪山。

这里是多条徒步线路的起点,可以骑小马上山,上到山谷间的草场,或者俯瞰峡谷,或者深入到冰川雪湖。也可以沿着牛奶冰河顺着河谷前进,进到更深处的Aru村。

沿着山谷去Aru的路上,峡谷里的壮丽景色像画卷一样铺开,气势恢宏。到了Aru反而变成了一个秀丽的小山谷,山谷中一片草原,撒满了绵羊。

今天天气不好,早上刚到的时候还有点阳光,中午后就一直云雾缭绕,下午2点多终于哗啦啦下起暴雨来。我们没玩多久,就不得不启程返回斯利那加

达尔湖:
回到斯利那加,雨后天青,达尔湖边的山格外清楚,几朵白云缭绕仿佛一幅水墨画。叫了一辆Shikara小花船泛舟湖上,穿过一排排船屋和水上花园,欣赏湖上落日和克什米尔另一头日落余晖中的绵延雪山。

看了这么多天兵哥哥,今天终于照了张相,兵哥哥看着镜头特别害羞,还特意摆了摆枪的姿势哈哈……ps,其实东南亚南亚国家警察持枪是很正常的,之前出去玩的几个国家都有。不过看样子,他们应该是很久都没用过了,枪还能不能用都不知道……

斯利那加-列城公路:把命交给阿三司机

这里是印度国家一号公路,连接斯利那加列城,据说是印度第二漂亮的公路。我们在斯利那加住了7天之后,早上6点从斯利那加出发,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凌晨一点才到达列城

然而这一路上的风景,真是让人丝毫不后悔这一路的颠簸。

Sonamarg在斯利那加列城的途中,之前问客栈老板怎么去,老板说如果你们要坐车到列城,就会路过,不用专门去。早上开了两个多小时车到达这里,司机停车让大家吃早饭,我们就在附近晃了晃。

这条公路只有夏天才开放,雪山融水冲击路面,走起来非常困难。还经常遇到滑坡,后面几百辆车就这么齐刷刷地堵在路上。然而司机看上去也并不着急,而且着急也没用。所以一路上只要有堵车停着的时候,我们就拿出相机在周围看看,随便什么地方都是一副画。

Zojila垭口部分的路很险,车轮就在悬崖边上滚,路还是砂石路,地上都是坑,留着冰河水,还要跟大卡车错车。。。
你只能把命交给开了挂的印度司机,胆小的还是不要尝试了

过了Kargil,海拔变高,空气更加稀薄干燥,慢慢地看着周围的景色从树林变成草原,草原变成苔原,最后变成荒原和雪山。

夜里一点,到达列城

实用信息:

到达:Cleartrip上订到的孟买直飞斯利那加的机票,一个人7000多卢比,两个人一共1500人民币,国际信用卡可以直接付款。Indigo和Goair都有许多印度国内航线,cleartrip也常有折扣,不过我们提前五天定的所以也不算便宜。斯利那加机场有prepaid taxi,价格公道。
交通:斯利那加市内公共交通其实挺发达,只是没有公交路线(几路车),经过的地方一般会在挡风玻璃上写着,然而我们看不懂……所以坐公交车就只能问本地人,不过车很多,也很方便,一般都不超过10卢比。不想坐公交的,突突车也很多。
·去Gulmarg:
A. 在靠近Tourist Receotion Center附近的SRTC车站,夏天每天都有旅游大巴直达Gulmarg,早上七点多出发,下午五点多返程,票价351卢比往返。
B. 先到Batmaloo公交站(从Dalgate出发公交10卢比,突突50卢比),找去Tangmarg的sumo(是一种吉普车,凑够人就出发,坐满10人),票价70卢比。然后到了Tangmarg换去Gulmarg的sumo,票价30卢比。
C. 包车去,往返一天2000卢比左右,可以到Batmaloo现找,也可以随便找家旅行社或客栈帮你安排。
·去Pahalgam:
斯利那加Dalgate附近的sumo站可以拼车去Anantnag,车程大约2小时,每人90卢比;然后再转sumo去Pahalgam,车程大约1小时,每人80卢比。从Pahalgam到Aru有12公里,很难等到拼车,包车去也不贵,600-700卢比。
·去列城:DalGate向东走一点有一个sumo车站,拼车去列城2000卢比左右,需要很早出发,因为车要开十几个小时。途中会经过Sonamarg,大部分车都会停下来吃早饭,所以不用单独去;
住宿:推荐【Zeenath Guest House】,一位可爱的穆斯林哥哥开的客栈,非常干净,人也很好,我们问他去周边几个地方的线路,他用纸写得清清楚楚先去哪里坐车,多长时间多少钱,再到哪里换车等等,让我这个逻辑控感受到浓浓的爱意。
吃喝:从DalGate向西走几百米有一条烧烤街,店门口都挂着各种烤肉,很好吃,而且路边有很多烤羊肉串也非常不错。另外,强烈推荐这里的甜点,我们每天都买来当早餐,又便宜又好吃,也不像印度本地甜食那么甜。路边很多bakery,看起来都不错,随便买几样尝尝就知道了。

拉达克:除了西藏,还有一个地方这么美

第一次知道拉达克,是看完《三傻》之后,片尾的兰彻站在一片碧蓝的湖水中间,爱人和好友不远万里寻来向他奔去。于是一直对这个地方念念不忘,查阅各种资料,终于知道这里是拉达克,这片湖叫班公措。

拉达克在印控克什米尔东侧,西藏阿里地区以西的群山之间。这片地区北有喀勒昆仑山脉,东临青藏高原,西南被喜马拉雅山脉包围,海拔2500-7000米,真正是世界屋脊上的神秘绝地。西南和北方的的季风水汽都难以跨过高山吹到这里,导致这里终年缺水,寸草不生。只有雪山融水形成的河谷里有珍珠似的绿洲,点缀着美丽的村落和藏族寺庙。

虽然地理上与世隔绝,但这里却有灿烂的历史文化。早在2500年前就有人定居,一千年前,这里更是丝绸之路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来自中东印度中国的商人云集在此。玄奘西天取经也曾从这里路过。公元8世纪随着吐蕃王朝解体,藏人进入拉达克,建立了拉达克王朝,从此藏传佛教日益兴盛。17世纪拉达克入侵西藏古格王朝(今西藏阿里地区),辉煌的古格王朝一夜之间灭亡,并入拉达克统治,之后才被达赖喇嘛重新收回。

中国至今不承认印度对拉达克的主权。印度也曾长期在拉达克地区实行封闭政策。直到1975年斯利那加列城公路对外开放,1979年列城机场通航,这块被世人遗忘的高原净土才重新开始发光,吸引了无数西方游客。由于地理、人文和宗教都和西藏相似,很多去不了西藏的西方人都来拉达克感受藏传佛教的神秘。很多西藏题材的西方电影也经常在这里取景。

通往拉达克的公路每年只有5-10月才开通,其余时间大雪封路,只能坐飞机到达。我们从斯利那加坐了19个小时的汽车,凌晨1点才到达拉达克首府,列城。刚出斯利那加的路上,雪山河谷明艳动人。山上铺满了好大的松林和碧绿的草地,雪白的冰川从山间流下来,一直铺到碧绿的冰河里。

过了海拔3500米的Zojila垭口,植被就开始稀疏,再也看不见松林,草地也越来越稀少,最后逐渐变成月球表面似的奇特地貌。直到夜深了,汽车开进列城地区,天空变成一块撒满了玻璃渣子的黑布,仿佛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多星星一起发光,乳白色淡淡的银河从黑乎乎的大山顶上穿过。二喵说,小时候看课本上写的星星会眨眼,现在终于明白是什么景象了!这么多星星一起眨眼。。。真有点恐怖。

初到列城,有些惊讶这里的繁荣。路边开满了各种藏饰、服装,纪念品商店,游客相关的生活用品也一应俱全,甚至比印度大多数地区更方便。客栈条件也好过印度其他地方,更加干净整洁,就是价格略贵,普遍1000卢比起(100元)。我们找了好久,遇到一个非常好的藏族老大爷,让我们500卢比入住。客栈还带一个设施齐全的厨房,终于有机会做几顿阔别两月的中餐!

列城主要景点有列城王宫,列城老城区,Shanti Stupa,Main bazaar等。一天就能逛完。初到高海拔,虽然没有高反,但我和二喵多走两步还是气喘,花了两三天适应海拔,有空就在城里随便走走。

列城王宫是列城的地标,建在高山上,老远就能看见。这栋九层高的宫殿曾经是拉达克王室居住的地方。不过现在看上去就像个破破的土房子。

王宫脚下就是列城旧城区,按藏族传统在山坡上互相交错重叠,形成很多风情独特的巷道。据说布达拉宫周围拆除之前就是这个样子,现在那里只能看到一条大马路了。

站在列城王宫,可以俯瞰整个列城,对面的stok雪山一览无余。

列城王宫脚下是拉达克最大的清真寺Jamia Masjid,受克什米尔影响,伊斯兰教也渗入了拉达克地区。在印度随处可见这种宗教融合的景象。

列城马球场,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当地一场盛大的马球比赛。这里同时也是拍摄列城王宫的绝佳角度。

西边的山上,是日本人建的Shanti Stupa佛塔。目的是“保护世界和平”,你没看错,就是世界和平!从城区爬上佛塔大概要走45分钟,傍晚站在佛塔下,可以俯瞰金光照耀的列城,和远处金光闪耀的王宫。

晚上在客栈的屋顶上看银河

晃了三天,该出城走走了,我和二喵纠结了好久到底玩什么。这里是户外运动的天堂,徒步、登山、冰河漂流、骑行等都有震撼到极致的体验,近距离接触雪山,高山湖和冰河,还有精灵一样的高原动物。民俗文化也同样丰富多彩,两条连接列城的公路像项链一样穿起各种藏族村落和绿洲,每个村子都有一座“小布达拉宫”似的藏族寺庙建在高山上,寺里是精美的佛像、壁画和珍贵文物。这里还有很多宗教民俗节日,有华丽的舞蹈和神秘的仪式。玩什么,怎么玩?
最想去的,当然是班公措,Nubra河谷和魔绿绿湖,这三个也是拉达克最美的地方,可惜因为靠近边境,游客需要申请许可证,中国大陆、台湾、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阿富汗缅甸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不能去。。。我们找遍了所有城里的旅行社,也没办法。如果你有特殊门路,比如装成当地人找人带去等,应该还是有希望,但我们只好放弃了。

其次是徒步,因为我们之前没有过任何户外徒步经验,一下子就走高原徒步这么大难度的有些挑战。而且此行确实没带任何户外装备,二喵身体也一直不太舒服,加上高原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担心每天走十几公里,5-8小时的山路身体吃不消,只好留给下次了。
最后就只剩包车顺着公路逛景点啦!全部包车价格略高,拼车又很难等到人,最后我们决定租辆小摩托,来一段公路之旅!价格比包车便宜,行程也更自由,就是风吹日晒比较辛苦。
第一天沿着manali公路往东走,串起来shey、thiksey、hemis三个寺庙。最远48公里,当天往返。

第一站是Shey,离列城只有15公里。山脚下有一大片鱼塘,水光倒映出蓝天白云和山上的寺庙,特别干净清澈。

Shey的佛塔和佛像

Thiksey寺在列城以东20公里,仿布达拉宫修建,远远望去,山上层层叠叠的堆满了藏式建筑。寺里有一座15米高的弥勒佛像。1980年达赖喇嘛被请来给这尊弥勒佛开光,达赖喇嘛说:“这尊弥勒佛不需要开光了,他太美了,令人百看不厌,我见过许多弥勒佛像,但这一尊非常特别,真是一件了不起的功德。”

开过Thiksey之后不久,进入了一片开阔的河谷,碧蓝的印度河绿洲在右边,两侧雪山迎面扑来。
Hemis寺是拉达克地区最著名最富裕的寺庙,藏在一个隐秘的山谷里,开车在盘山小路上饶了好久,几度怀疑走错路了。寺里有座博物馆,展出许多珍贵的藏族文物,再现了拉达克地区的藏民生活和历史。

西线的公路更美,开出列城不久,视野一片开阔,很快沿着盘山公路上山,每一次拐弯都是一次惊喜,悬崖下就是印度河切开的幽深河谷,对面的雪山连绵不绝。开到山顶,油门拧到最大,一路飞驰,壮阔的景色和纯净的蓝天让人忍不住想肆意咆哮。

印度河河谷

赞斯卡河,河水更加浑浊。在这里汇入印度河,两河交汇处泾渭分明。

拉达克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Alchi是拉达克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很多建筑已经几乎成了危房,墙壁上满是裂纹。寺里有精美的佛教壁画。Alchi寺庙的佛像和壁画是克什米尔地区早期佛教艺术的精华,跟后期的藏传佛教风格有很大不同。墙上的壁画画了好多层,从裂开的部分可以窥见底下几层更古老的佛像,有趣的是越早期的佛像越像印度教神像。不过寺里禁止拍照,担心光线损坏壁画,所以这里就没图了。。。
Likir也是个藏在山谷里的小村子,从山谷开进去很远就能看见山上的寺庙,衬着雪山神圣安详。寺外面也有一座金色的露天弥勒佛。

拉达克的很多村子就是这样藏在河谷里的绿洲中

寺里有很多喇嘛穿的空的袍子。。看上去是不是很creepy。。。

Likir的金色弥勒

踩过一遍点,又花了一天时间汽车摩托沿着公路拍了婚纱照。

离开列城,要从马列公路南下到Manali。凌晨1点出发,开18个小时才能到。这条公路每年只在6月中到10月中开放,其余时间大雪封路。即使在开放的时间,路况也非常差,特别颠簸。不过,我们的司机非常牛逼。他对车的控制如同自己的身体,每个转弯的减速都恰到好处,不多一分也不少一分。每个落石土坑都轻易避过。一路虽然惊险,但却特别放心。
马列公路是世界上最美也是最危险的公路之一。全长490公里,最高爬过海拔5350米的Taglang垭口。一路在各种高山深谷中穿行,有无数之字形的急弯。拉达克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这条公路可以饱览最险峻最鬼斧神工的美。裸露的山体暴露出地质变迁的纹理,仿佛地球的记忆。过垭口的时候要穿进雪山和云,冰雪还没有化,根本就是在雪墙里开。悬崖外雪和云雾连成一色,白茫茫一片。冰川融水有时会顺着路面流淌,就像是直接开在河面上。

对着悬崖外拍了一张,只能看见路边这颗石头,外面就是云雾和雪山混成的一片白茫茫

穿过Rohtong La垭口,进入Chandra河谷,之前的荒原冰山瞬间铺上了绿色。河谷对面的雪峰触手可及,融水形成了无数小瀑布挂在山间,砸出一道道彩虹。

临近manali的最后一个垭口,风雪交加,日照金山

晚上8点,终于到了Manali,这次的拉达克之行正式结束。关于拉达克,还有很多遗憾:《三傻》里的班公措还没去,雪山徒步还没试过,Khardong La垭口海拔5600米的40公里下坡骑行也没机会试,一切都留给下次吧。

实用信息:

到达:
1)陆路有两条:
斯利那加列城公路,拼车前往,每人2200卢比,早上7点出发,路况正常当晚8点到。在斯利那加Dalgate可以直接找司机,送到列城主巴士站。也可以做官方巴士,价格1000卢比不到,开两天一夜,中途在Kargil过夜。
Manali—列城公路,拼车每人2000卢比,凌晨1点出发,当晚8点到。可以找旅行社订票,也可以提前一天去巴士站找好司机。做官方公交的话同样是两天一夜,中途睡一晚。
2)飞机:
从德里可以直飞列城机场,价格大约1000人民币。

住宿:
好一点的酒店都集中在old leh road,价格1500卢比(150元)起;便宜客栈集中在main bazaar,fort road和changspa road,价格1000卢比起(100元),往巷子深处多走走可以找到500卢比的。
我们住的【Juniper Guest House】,老板很不错,有厨房热水wifi,也很干净。

旅行项目和路线:
1)包车游:
全部都是固定价格表,哪里定都一样,无需还价
东线到Hemis(48公里),包括沿途景点,2000多卢比,行程一天
西线到Alchi(60公里),包括沿途景点,2000多卢比,行程一天。如果到拉玛玉如(110公里)当天往返是5000多卢比,过夜是8000卢比。建议过夜,当天时间太紧。
上述两条线路因为比较短花费不高,很难短时间找到拼车
班公措,Nubra Valley和魔绿绿湖,包车大概要两万多卢比,有一天的也有两天的,行程都在100公里以上,建议过夜。各个旅行社都在组织拼车,应该很好找,旅行社还会帮忙申请许可证。不过中国人基本去不了。。。只能看照片过眼瘾。

2)徒步:
列城周边最热门的徒步路线:
Sham Trek:最简单最easy的路线,也被叫做baby trek。没有任何徒步经验的人也可以轻松完成。从Likir徒步穿过Sham河谷,沿途路过不同的村子,在村子里home stay过夜。徒步公司报价每个人大约200美金,4-5天全包,含向导、每日吃住、驼行李的马和背夫等等。不过这条线路实在太简单,很多人也不找徒步公司,沿着路自己走。
Markha Valley Trek:列城周围最热门的线路。穿越Markha山谷,整体在海拔4000米以上,中途要翻越两个海拔5000米的垭口。时间5-6天,行程穿过Hemis国家公园,可以亲近雪山,河谷边的遍地鲜花,还有各种野生动物,包括不怕人的喜马拉雅旱獭。除了Home stay,还会扎帐篷露营看满天繁星。线路平缓没有大的爬坡,无徒步经验的人也可以轻松完成。每人220美金全包。我和二喵一度很心动。。。

(Markha Valley徒步,图片来自网络)

(喜马拉雅旱獭,图片来自网络)
Stok Kangri 6153米登顶:这是个略有难度的徒步,但是却有专业登山的体验!Stok Kangri就在列城对面,每天在列城都能看到。这是世界上少有的海拔6000米以上,但是不需要专业登山装备和技能就能登顶的山峰!行程也是6天左右,价格没问。山顶估计很冷,要注意保暖。

(Stok Kangri 徒步,图片来自网络)
上述三个徒步线路在列城大街小巷的旅行社都有挂牌拼人,随便问找家出发日期合适的就行。
赞斯卡徒步:
赞斯卡是喜马拉雅山区最神秘最不通人烟的地区。这里至今不通公路,只能徒步翻越各个雪山垭口到达。行程一般是十多天。经典线路是从列城坐3天车,经过Kargil到Padum,然后以此为起点进入赞斯卡山脉。因为路途远时间长,每人一般要700美金以上。虽然难度较高,但这是拉达克最顶级的徒步线路,有机会一定不能错过。
赞斯卡另一条著名的徒步线路是冰河徒步(chadder trek),每年冬天河水冰封时才能走,走在雪域冰川上又是另一种体验。

(赞斯卡冰河徒步,图片来自网络)

3)租摩托:
大摩托Royal Enfield Bullet:按排量不同,每天1000卢比往上走。
小摩托Scooter更便宜,每天600卢比。
列城附近的路况都很好,几十公里小摩托就够了。但是如果要走到拉玛玉如或班公措之类100公里以上的地方,还是租大摩托吧。
油价每升75卢比,列城附近的沿线公路都有加油站,去更远的地方还需要自己带油。

4)租自行车:
山地车一天租金600卢比。不过列城周围公路爬坡很多,骑行请做好心理准备。
最值得体验的骑行线路是从Khardong La垭口5600米的雪山上一路下坡滑回列城,全程40公里的下坡,可以包车连人带车送到山顶,再骑车下滑。包车价格大约250卢比。但是在列城到Khardong La之前有检查点,中国人拿不到许可证。。。所以我们又没去成。。。

(KhardongLa 垭口骑行,图片来自网络)

你们是不是发现我写了好多这里很棒那里很棒但是中国人没有许可证就是去不了?没错,我就是要和你们分享我愤懑的心情!!!

下期预告:这碗恒河水,我们先干为敬!

离开天堂一样的克什米尔
我们在印度的最后一个月,进入了大部分中国背包客熟悉的北印度:
从北部山区南下,路过达赖喇嘛住的达兰萨拉、锡克教圣地阿姆利则。然后以帝都德里为中心,向西走拉贾斯坦四色城,围观土邦王公们奢华的城堡。然后一路向东,先参观闻名遐迩的泰姬陵、性爱神庙;再去恒河圣地泛舟,看信徒们在漂着尸体的河里沐浴、超帅的婆罗门祭司在河边夜祭焚尸;到佛陀证悟的菩提树朝圣;最后去加尔各答看看英国殖民时期的印度旧都,到特蕾莎嬷嬷的“垂死之家”做义工。

~预告片~

下期传送门:
【十万公里的蜜月Ⅳ】这碗恒河水,我们先干为敬!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十万公里的蜜月

环球蜜月直播中~

2016-02-01 15:13

这么好的攻略,居然没有上首页吗?!太棒了!!!好向往这样的生活!

2016-02-03 14:09

这么兼具人文和实用的游记居然没有上首页!很棒,收藏了~

2016-02-18 18:29

这感觉很好~

2016-02-18 20:39

真的很好!!

2016-02-18 20:42

星空、裙子飞扬、公路跳跃这三张照片拍的非常漂亮。

2016-02-18 20:43

期待与楼主互粉

2016-02-18 20:47

牛人二人组

2016-02-18 20:49

风景拍的好美,赞一个。

棒棒的

2016-02-18 20:53

预祝蜂首!

超级赞! 期待更新

2016-02-18 21:15

很羡慕你们这样的旅行和爱情.我和我女朋友酷爱旅行,在一起的这一年多的时间也去了些地方.但却没有像lz这样写得这么好,拍得这么美
加油呀,祝福你们,旅行中也一路平安

2016-02-18 21:21

这件婚纱是不是后面游记的那件?感觉很像又不太像,莫非后面自己把蕾丝剪掉了? 你们的经历实在太棒了,好不容易看完第二篇,真的非常感觉这样牛的分享

2016-02-19 11:46

引用 红小兔Summer 发表于 2016-02-19 11:46:10 的回复:

回复红小兔Summer:都是同一件啊

2016-02-19 13:35

好一张赤果果~

2016-02-20 11:34

好赞啊!克什米尔真是天堂!是因为有张裸照所以没上蜂首吗哈哈~

2016-02-20 11:45

终会上首页~!

2016-02-21 12:54

引用 云下的人 发表于 2016-02-21 12:54:42 的回复:

回复云下的人:感谢支持!话说我还不知道你们都是从哪里看到这篇游记的呢。。。

2016-02-21 19:19

引用 Circean 发表于 2016-02-21 19:19:31 的回复:

回复Circean:游记观看目录,基本上翻10页内就看到,机率还很高,标题很重要!!!

2016-02-21 19:23

挺好的

2016-02-21 22:03

赤裸裸

2016-02-22 00:58

2016-02-23 08:30

好羡慕,、好幸福,找不到这样的男生

2016-02-23 08:37

引用 云下的人 发表于 2016-02-21 19:23:35 的回复:

回复云下的人:首页首页

2016-02-23 08:38

2016-02-23 08:40

好特别 好可惜 好果敢

2016-02-23 08:48

2016-02-23 09:01

这是带了摄像师去旅行吗?

2016-02-23 09:15

引用 绿先生 发表于 2016-02-23 09:15:41 的回复:

回复绿先生:合照都是用三脚架自拍的

2016-02-23 09:17

引用 Circean 发表于 2016-02-23 09:17:44 的回复:

合照都是用三脚架自拍的

回复Circean:厉害厉害,太棒了,我得学学这技术

2016-02-23 09:33

很好玩的样子

2016-02-23 10:10

脱光上衣在雪山下,真美

2016-02-23 10:16

厉害了

2016-02-23 15:01

哈哈,郭龙二猫威武

2016-02-23 16:26

2016-02-23 16:27

引用 Circean 的图片:

你的分享很精彩,希望你有多些机会旅游并分享多些!

2016-02-23 16:29

好漂亮的景,游记写得也很好。你们的合照都是自拍的吗?用三脚架

2016-02-23 16:33

一直想去的一个地方,也一直在等一个人同行!!!

2016-02-23 16:45

引用 吥變dē諾言 发表于 2016-02-23 16:33:40 的回复:

回复吥變dē諾言:对!

2016-02-23 18:14

2016-02-24 10:10

合照都是三脚架拍的吗?

2016-02-24 12:51

2016-02-24 17:05

引用 黎叔 发表于 2016-02-24 12:51:53 的回复:

合照都是三脚架拍的吗?

回复黎叔:对

2016-02-24 20:10

2016-02-25 17:17

引用 Circean 的图片:

超性感!美女配美花:http://imfw.cn/l/942685

2016-02-26 07:58

2016-02-26 09:10

引用 Circean 的图片:

必须要为这张照片点赞,希望以后自己也可以拍这样。

2016-02-26 21:20

2016-02-29 09:28

你们的经历真的太棒了,真心祝福你们!愿你们的旅途精彩而安全!

2016-02-29 10:44

2016-02-29 10:48

超美

2016-02-29 11:2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2月01日-02月28日
浏览量:2897次,
获得顶:111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90名蜂蜂收藏了它,4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2-29 12:16

大牌奉上,已顶

2016-02-29 16:03

哇哦,超赞

2016-02-29 19:22

这张牛逼了  我以后和媳妇也要拍

2016-03-01 08:55

你往印巴冲突地区跑,也是蛮拼的

2016-03-02 08:23

求正脸裸照

2016-03-05 08:49

引用 Circean 的图片:

哇~我也在同一个露台上拍过照,扎达土林那里吧~~缘分啊~

2016-03-08 16:26

太漂亮了!必须打赏。

2016-03-08 16:55

2016-03-09 13:20

好有勇气的,可惜我完全不会外语····

2016-03-11 17:32

2016-03-17 16:13

非常棒!

2016-03-17 16:30

太美了,尤其果照,哈哈

2016-03-19 14:22

2016-03-19 20:59

有意义。好棒

2016-03-20 11:32

引用 Circean 的图片:

这个是三脚架的功劳吧。呵呵

2016-03-20 11:33

2016-03-20 15:09

又发现裸体!

2016-03-21 09:33

两个人的旅行,现个人的世界!浪漫!

2016-03-21 09:42

2016-03-22 08:57

2016-03-22 09:00

引用 Circean 的图片:

承认被这吸引进来的!

2016-03-22 09:06

我只差南印和西藏沒去,那些沒帶相機的日子看著你們的照片,也就歷歷在目了:)

2016-03-22 10:35

又是一个看得人流鼻血的地方,可惜我的计划是12月,看来没法光顾这里了,顶多到阿姆利则了

2016-03-22 11:58

羡慕,希望我有机会也能做一次向你们这样的旅行~

2016-03-22 15:34

好玩

2016-03-22 16:06

臭豆腐方法

2016-03-23 17:03

就是冲着这张照片才进来看的

2016-03-23 17:09

真是好美,西藏以西还有这样的地方吗

2016-03-23 17:12

为什么会想到跑到这样的地方呢,以前都没有听说过,美的地方真多啊

2016-03-23 17:16

从果照来看,你们俩注定该是一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