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着“小驴”逛洛阳——龙门石窟、关林

小小葵 LV.12
2016-01-31 23:15 1392/6
  • 出发时间/2014-12-16

我喜欢旅行,喜欢在路上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喜欢享受不同的风景,喜欢与三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上路。
    近年来已经去过许多地方旅行,一直想把每次旅行的游记写出来,唉~~只能说人太懒。。。。这次终于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每一次旅行的游记写出来,希望成为自己与朋友的记念,也希望分享给所有喜欢旅行的朋友们,如果能为你们的旅行提供一些借鉴将是我最高兴的事情。
    虽然已经下定了决心,但真正开始的时候又不知道从哪次行程写起,考虑再心毅然决定从我的故乡写起。我的故乡是洛阳,九朝古都,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有着5000年的文明史,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我一直为我的家乡自豪,因为真的很美。
    说起洛阳全国人民最熟悉的一句话一定是“洛阳牡丹甲天下”。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洛阳人,我对洛阳牡丹也有一种情怀,气质雍容、姿态万千。可是也许是从小自家的院子里种的就有牡丹,见怪不怪了,所以一直都没有真正专程去欣赏过它。这次的洛阳行,我就从龙门石窟和关林庙开始吧。
    对家乡太熟,洛阳的景点已经很多年都没有去过了,这次挑了一个晴朗的天气,骑着自行车逛洛阳,心情美美哒~~~~~~

装备:

洛阳位于暖温带地带,全节四季分明,来洛阳旅行的最佳季节是每三年的三、四月份,一年一度的牡丹花会也是在每年的4月10日开幕。
   来洛阳旅行的朋友们只要按季节穿戴衣物就可以了,没有什么特别的,如果行程中还有去周边县里的行程,可以准备冲锋衣、冲锋裤、登山鞋,如果没有也没有关系,最最重要的是要准备一双舒适的鞋子。

交通:
      外地的朋友来玩,建议选择公交车,洛阳的公共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在洛阳火车站可以乘坐81路就可到达景区,81路是一条旅游线路的双层公交车,坐在上层欣赏洛阳的街景还是很好的。顺便提一下,来洛阳旅行,我建议住在西工区东周王城广场附近,大多数的公交车都会在这一带附近停靠,交通方便,是洛阳的繁华地带之一。吃饭购物都很方便,东周王城广场也是洛阳的一个标志,洛阳人闲暇时都会到这里来休闲,晚饭后到这里来散步,感受洛阳人民的日常生活也是极好的呢。天子驾六车马坑博物馆就在东周王城广场,非常方便。

PS:这为一个吃货,美食一直是我旅行中的重中之重,洛阳好吃的东东也非常多哦,有空我会专门写一篇有关洛阳美食的游记,请大小吃货们期待吧,哈哈!

龙门

我这次的行程远择的是骑行,虽然我一有一辆小小的折叠小驴,但是这么好的天坐车起不是糟蹋了。
     早上8点骑着我的小驴出门,走定鼎路一直南下,过洛阳桥上龙门大道,一路向南,大概1个小时就到达了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历经八个朝代,营造400年之久,形成大规模的石窟群,为人类留下了精美的石雕艺术和石刻精品,悠久的历史积淀、浓厚的文化底蕴。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到那种震振的雄伟、深沉、厚重。洛阳人的骄傲呀。。。。。。

这个就是俺的小驴,是不是好小一只,哈哈,如果是专业的自行车应该半个小时就能骑到了吧。
    广场上刻有龙门石窟字样的大石头,世界文化遗产哦哈哈,作为洛阳人相当骄傲呀有木有!!!!!!

龙门石窟以西山石窟为主,正门在伊河西面,龙门大桥下方,可不要走错了,如果上了桥就麻烦了。售票中心在刚才有那个大石头的广场那里,买过票后一路向南前行,不要上桥,就可以看见游客中心以及双洞的正门,在这里检票进入就可以了。(龙门石窟的门票全票是120元,包括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以及白园。还有一些儿童、老人的打折方式,和全国各地的景点差不多,到售票中心一目了然)。

从桥下看龙门大桥相当壮观的说~~~

【禹王池】进门向里走第一个看到的就是禹王池,龙门山常年有天然泉水和温泉,禹王池的水有泉王补充常年不干涸呢,而且非常清澈,看到这个就想起来小的时候来龙门石窟常能看到有泉水流出,现在由于景区建设,自然流出的泉眼都看不到了。

【潜溪寺】进门第一个大的石窟雕刻,高、宽各九米多,进深七米,大约建于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代初期。虽然经历了岁月、风雪和战火的洗礼,但石像的五观、表情、衣饰上美丽自然的折痕依然能让人心升感叹,古人的智慧与工艺真值得人们敬佩。

这个上面有错别字哦!你能看出来吗?

被盗走头的佛像,只剩下了身子,每每看到这里都会痛恨那些盗卖国家文物的人,这么精美的艺术作品,怎么忍心把头敲掉呢?上个世纪没有围栏的时候很多人站在石像后面露出头来照像,现在只能看看了,不过这也是对文物的保护,就让他好好的待着吧。

山上的石塔,雕工非常精细,每一层的每一面都有一尊小佛像,而且五观、衣饰具全哦!连衣服上的折皱都周刻的非常精细,体现了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

这个石窟里的彩绘还依然可见,古代时龙门窟的雕刻都是彩色的哦,遥想一下当年是多少的唯妙唯肖。

上个石窟门前的力士,表情凶猛,不可侵犯。

开凿于北魏时期的佛像,龙门石窟中的佛像有北魏时期的和唐代时期的,宾阳洞之一。脸形圆润丰满的是唐代的,清瘦的是北魏的。(唐代以胖为美,也体现在了佛像上,哈哈,好想生活在唐代

也是开凿于北魏的宾阳洞之一。

【摩崖三佛龛】算龙门石窟第二大的佛像群,一共有三尊坐佛,主佛为弥勒,开凿于武则天时期。据佛经记截,弥勒佛是“未来佛”,是作为现在佛释迦牟尼的接班人而出现的。武则天利用弥勒信仰为其登基制造舆论,登基后又自称“慈氏”(即弥勒),推动了弥勒信仰的风行。摩崖三佛龛的开凿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出现的,随着武周政权的垮台,摩崖三佛龛也因此而停工。

路过看见这个莲花座,一个人也不能坐上去留影了,来一张我们猴儿四月来洛阳玩时的照片,坐莲花座上萌萌哒,哈哈~~~~

【万佛窟】主佛像,看到头上密密麻麻的小佛像了吗?万佛窟里四周都是小佛像哦。而且每一尊雕工都非常精致,只是现在大多被风化了。

【万佛窟】左壁密密麻麻的小佛像。

【万佛窟】顶端的莲花,美的类~~~

【万佛窟】门前的天王。

即使再小的石窟都是精品。最少的佛像只有2厘米高哦!

天然泉眼上修的装饰。

龙门西山上都是这样大大小小的石窟,有上万之多。

【莲花洞】因窟顶雕有一朵高浮雕的大莲花而得名,大约开凿于北魏年间。又看到了被盗走佛头的佛像,心疼!!!!

来一张莲花进景,人民大会堂的莲花顶就是依据此莲花设计而成的哦。

奉先寺下方楼梯中的一个小石窟,看脸形应该是北魏的,哈哈。

【奉先寺】奉先寺的卢舍那大佛。奉先寺是龙门石窟规模最大、艺术最为精湛的一组摩崖型群雕,因为它隶属于当时的皇家寺院奉先寺而俗称“奉先寺”。此窟开凿于唐高宗初,咸享三年(公元672年)皇后武则天赞助脂粉钱两万贯,上元二年(公无675年)功毕。除主佛卢舍那外左右两边各有饱经沧桑、老成持重的大弟子迦叶,温顺聪慧的小弟子阿难,表情矜持、雍荣华贵的菩萨,英武雄健的天王。

【奉先寺】左面保存较完整的小弟子阿难与菩萨

【奉先寺】右面的大弟子迦叶与菩萨,大弟子像被偷走,损毁的很严重,心疼呀心疼~~~~~(回来看这片才发现这个姐入境了,手势很好,哈哈。。。。)

【奉先寺】右面的两尊天王,保存较完整。记得以前小的时候还没有围栏,洛阳人有抱天王腿的风俗,就是抱右面数第一尊天王的腿,传说如果能合抱就是有福之人哦,现在出于文物保护,已经不行抱了。(这位小哥,你的手势,呃。。。咱们都是文明人啊!)

【奉先寺】左面的两尊天王,头已经被盗走了,唉~~~~

咱也来合个影。。。。哈哈~(这张也是猴儿四月来时拍的,一个人的旅行,原谅我吧!)

这个石窟据说是向下开凿的,所以佛像的底座才会那么高。

龙门山下休息一下,一路望过去的风景也是美美哒。。。。旅行就是要这样自由,走走停停,随时感受不一样的风景、置身之中的感觉。

自西山石窟南门出来,过桥来到东岸,隔岸眺望奉先寺,不一样的感觉。亲身体验保管你有哇的感慨!

东山石窟的石雕小且少,而且损毁严重,我就上组图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

香山寺

【香山寺】始建于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历经多次荒废、修缮,武则天、乾隆都曾亲临并留下墨宝。白居易亦曾在此居住并留下许多墨宝,与龙门石窟相比,是一种小巧精致的感觉,同样历史悠久,底蕴厚重。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地方,好想住在这里哈哈。。。。

进门的水池感觉很好,随手拍一张,没想到大师入境了,哈哈~~~

蒋宋别墅外观,由于小楼前面的广场太狭小,拍全景真的太难。

蒋宋别墅组图,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具住宿、会客、办公、会议于一体。。。。。

非常喜欢站在蒋宋别墅走廊尽头望过去的感觉。

主殿外景。主殿下面是九老堂。

香山寺内的亭台楼阁。。。。

建在山崖边的游廊。

站在游廊上眺望出去简直太美了,心胸特别开阔,小风徐徐来,真的是避暑的好地方,照处根本拍不出来那种震撼和境介,一定要来亲自感受一下。如果能住在这里真是太好了,哈哈~~~~(上面是本次拍的,下面是四月拍的,冬天伊河水会被放掉,四月来才是最合适的)

香山寺远眺。。。。

曲境通幽。。。。。

下水时的排水口就在龙头中,跟故宫的设计有点像呢。

许愿池中满满的钱币,我也扔了个硬币许愿,可是掉在冰上了没有沉下去,呃。。。等春暖花开会我的愿望应该能实现的吧?

钟楼和鼓楼。

自后门出来就可以下山了,不可以走回头路的。

白园

白园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墓园,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保护单位。

白居易墓。。。。

白园中的游廊。。。

我觉得白园最适合的是夏天来这里喝茶,山风、流水、树林、鸟鸣,约上三两好友来这里坐一下午实在太惬意了。(瞧我们玉这御姐气质。。。。)

关林

关林庙和龙门石窟在一条线上,沿龙门大道回程时看见路北边有一个大大的牌坊,别进去走到尽头就是关林庙了。
关林庙是三国时名将关羽的坟茔,传说关羽被杀后曹操将他的头葬在了这里,后来坟包上长出了一片林子,关林由此得名。

依然是我的小驴,与关林庙对面的戏台合个影。

掩映在松柏间的正门。关林庙中的树木多为松柏,取万年长青之意。

进门过道的石狮子,上面缠满了祈求平安的红丝带。

关林庙中的石碑相当多,都是历朝历代留下来的。

掩映在松柏后的鼓楼。

这样拍的感觉很好呢。

关羽冢前的牌坊和石狮子

围绕在关心冢周围的石兽,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

每次来这里都喜欢摸着围墙走一围,想很多事情,沉淀心情。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见古建筑就喜欢拍飞檐的一角,很有感觉呢。

古时候的殿宇,老旧的感觉才能体味历史。

贡奉的关羽像,好吧,我是偷拍的,罪过罪过。

满满的愿望,希望所有人都能梦想成真。

庙门口的石鼓,坐在这里休息一下,准备回家了。

下次白马寺进发。。。。。。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1 12:58

引用 安染 发表于 2016-02-01 12:58:30 的回复:

回复安染:哈哈,我也是看着照片一点一点回忆的,还好当时去的时候大多数的说明名牌都做了记录。

2016-02-01 13:0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01 13:26

引用 xuleixuhb 发表于 2016-02-01 13:26:06 的回复:

回复xuleixuhb:说走就走,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6-02-01 13:57

楼主玩的好开心

2016-03-01 12:58

引用 A青苹果 发表于 2016-03-01 12:58:11 的回复:

回复A青苹果:只要有一颗爱玩的心,一个人的旅行也可以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