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踏雪六人行 东瀛悠游九天乐(大阪-札幌-小樽-旭川-登别-函馆)

• 出发时间/2015-12-05
  • 人物/带小孩

【温馨提示】本文不适合在5.5寸及以下的设备上观看,推荐您在平板或电脑上观看,有超多美图和动听背景音乐。同时,您的回复和点赞,都是给予我的莫大荣耀和鼓励。点击收藏的时候,也由衷的希望点个赞。

终于还是在乙未年末完成了这个乙未年末的旅行的游记。准备了很久,也写了很久,但是依然不能保证所有字句的准确,有些文字都是随手打出,未经校对,更不要说推敲了。毕竟这次又是创纪录的写下了22900余字,还有整理了近250张照片。还请各位看官包涵。也请不吝赐教,指出不足。

第一章 诗和远方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为了不让远方那么快的消失在我的脑海里,我还是觉得拍下并写下旅途是一件既有乐趣,又有意义的事儿。
【导读】
第一章 诗和远方,大部分是废话以及这个十分重要的导读
第二章 行程安排,用最简短的话,写下的最完整安排
第三章 路上和远方也有苟且。苟且不仅存在于生活,其实路上和远方也有不少的苟且,当然也有惊喜。本章是关于行程的预定、航空公司和酒店等的一些吐槽和惊喜
第四章 NIPPON,关于日本这个神奇的国家
第五章 游记正文,还是编年体风格,流水账我最在行。纪传体以后再慢慢写吧。

【写给未来的回忆】
    本段只是心情记录,与游记关系不大,主要是写给未来的回忆,本来应该单独成文,但想想还是写在这里吧。关注游记的人请跳过此段。
    说说身体健康吧。本打算今年怀二胎,过了农历新年就把酒也戒了,虽然本来也没有怎么喝。开始锻炼身体,同时兼顾备战今年公司的运动会。没想到歪打正着的把体重减下来了,朋友都说我瘦了些。正说把这锻炼坚持下去,8月打羽毛球把脚给重重的崴了。伤很重以至于到现在也没有完全好。都不晓得还能不能回到以前的状态。整个10月又深陷耳疾,严重时痛起来夜不能寐。花了好几百块看病,反反复复。同事说我可以改叫“王失聪”了。经过这一伤一痛深深的领悟到了身体健康对于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

【鸣谢】
    关于本次旅行,要非常的感谢我的高中好基友——老张and老张的聪明帅气儿子and老张的聪明帅气儿子的美丽的妈妈(以上排名不分先后)。是他大胆的设想了在年底忙得要飞起来时候来一次去日本的旅行。我也真算是信了他的邪,同意了这看似不可能的想法,并一步一步的付诸实施。同时还是要再次感谢老张在旅行时的协作、体谅与担当。尽管出行前,当我们商量好了旅行的基本框架后,很多东西都是由我亲自操刀定下的,但是旅途中每天晚上对第二天更为细致的攻略基本上都是他一力承担,而且介绍了几个如果是我自己出行肯定不会去,但是去了以后绝不后悔的好景点。可以说,没有老张及其给力一家的通力合作与包容,断然没有这次成功的出行。同时,也吐槽一下好基友,在最初定下了一起出行到真正出发的前两天,又多次反转剧情,锻炼了我一颗小心脏。但是最后终能出行。没有好基友一家,此次出行想必也是逊色不少。

【行程总览】
    行程满满的9天,双向开口程,两头都是火车相连。人员共6人,分别我们一家三口,和好基友一家三口,两家的孩子一男一女,相差3个月,都是5岁多,订酒店的时候特意选了孩子不占床且免费的酒店。本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是日本北海道。虽然日本现在已然成为了国内出境游的热门,但这个季节算是北海道的淡季吧。北海道人不算多,可这个季节就别指望看富良野的薰衣草花田了,看来以后还得在夏天去一次啊。这次主要是在道央和道南,道东完全没有去,道北只去了比较靠南的旭川。最大的收获是让孩子们见了真正的下雪和积雪。比西岭雪山的雪多了去了。总体来说我是非常满意,不虚此行。

【花费】
    国内往返大阪机票,一家三口5122
    大阪往返北海道机票,一家三口3405
    住宿共8晚,最贵的是登别一晚是1500元,但是包含了早餐和自助晚餐,最便宜的是函馆的340元,平均一晚 750元。机+酒的花费为14590。

【背景音乐&头图】
    沿袭了上一篇马来西亚游记的风格,背景音乐选择了一首来自于目的国的音乐。首先让我想到的就是《Laputa》,但是略显空灵与哀怨的风格不太适合本次旅行。但是久石让和宫崎峻从来都不会让我失望。一首来自于《起风了》这部动画片的插曲《旅路(梦中飞行)》让我同样久久难忘。同时曲名也非常应景,希望各位看官也能沉醉其中。
    头图来自于函馆的海边。函馆是一个宁静的海港小城。让人留恋忘往。

第二章 行程安排

这次行程全程自由行,各种交通工具的时间很合适,衔接得很好。机票虽然是开口程,四段机票都是分开订的,价格上还是比较能够接受。行程利用五天年休,凑两个周末共九天,而且是从第一天的早上6:10出门,到第九天的晚上21:00到家。讲真,真是比上班还累的。
DAY1 成都 - 重庆(动车),重庆北站北广场 – 轻轨龙头寺站(BUS),轻轨龙头寺站- 重庆江北机场(轻轨),重庆江北机场 - 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 札幌千岁机场,札幌千岁机场 - 小樽(JR线),步行至小樽诺德酒店
DAY2 小樽一日游,小樽 - 札幌(JR线),宿札幌
DAY3 旭川,旭山动物园,宿札幌
DAY4 札幌一日游,北海道厅,北海大学,狸小路,宿札幌
DAY5 札幌 - 登别(JR线),地狱谷,泡温泉,宿登别第一泷本馆
DAY6 登别 - 函馆(JR线),函馆半日游,函馆山夜景,宿函馆
DAY7 函馆站前 – 函馆机场(BUS),函馆机场 - 大阪伊丹国际机场,大阪机场- 梅田(BUS),梅田 – 酒店(免费穿梭BUS),大阪半日游,心斋桥,道顿崛,宿大阪
DAY8 大阪一日游,天王寺,天守阁,梅田,心斋桥,道顿崛,宿大阪
DAY9 酒店 – 大阪关西国际机场(BUS),大阪关西国际机场T1 - 双流国际机场T1
    顺便提一句,为什么去重庆坐飞机去日本,春秋航空的航班成都往返大阪是周日去周日回,重庆的是周六去周六回。这样安排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到两个周末。而且重庆的机票比成都的机票便宜100元。正好弥补动车的费用。价格上来讲也不吃亏。

第三章 路上和远方也有苟且

【春秋航空】
    我不得不说春秋航空是一个很有特点的航空公司,让我下次不得不选它的时候会既坚定不移又胆战心惊。高富帅、白富美可以完全忽视这个航空公司并略过本段文字。
    春秋航空之于其它的廉价航空公司有过之而无不及。无免费航餐,对于行李的要求非常严格。国际航班每人15公斤,同一个订单里的行李重量可以共享。比如两个人的行李,只要总重不超过30公斤即可,哪怕有一个箱子超过了15公斤。需要非常注意的是,行李的重量是包括了手提行李的总重量,手提行李的尺寸也很严格,而且不论大小,只要有拉杆,就要托运,所以你能轻松登上其它航空公司飞机的登机箱,在这里就不行了。还有座椅比较硬,而且不能往后倒,当然这个有利有弊,你不能往后倒,前面的人也不能倒向你。总体座位空间还是能接受。在少于5个小时的航程,应该是能忍受的。
    在它的官网上订机票,如果是特价机票,一个订单里只能订三张,我定6个人的机票就得分成了两次订。而且特价机票是有限的。我订了三张499的回成都票后,就订不到499的只有599的了。
    而且最让我想要吐槽的是,机上是要推销东西的,什么飞机模型,围巾,刮胡刀。去程的时候,只推销了一小会儿。但是回程的时候,一个上海空姐,吧啦吧啦的说了至少半个小时,语速快,超激情,比电视购物还厉害。吵得我觉也没得睡。
    还有一条要说的,我真的不喜欢春秋航空的绿色配色。包括座椅、LOGO、空姐的衣服都是墨绿色。
    但是,票价是真心便宜。不过看在钱的份上这些都不是事儿。

【全日空】
    知道全日空这个航空公司,是在大学毕业那年,看了一部木村拓哉演的日剧《GOOD LUCK!!》,剧中木村拓哉饰演了一位ANA的飞行员。剧情早就已经淡忘了,只记得木村拓哉满满的帅气和全日空这个公司。以至于后来TVB出了一部飞行员体裁的剧《冲上云宵》我也非常喜欢。哦,忘了说,还有黑木瞳饰演的乘务长,也是让我一直以来想体验一下全日空服务的重要原因。
    定了国内到大阪的票以后,我就开始烦心日本国内段的了,在包括携程、天巡几个网站上查了票,不是时间不合适,就是价格太离谱。最后发现一个时间比较合适的全日空,但是在OTA上的价格都太高。我就上ANA官网去看。不仅有中文界面,而且价格还比较合理,最后提醒一下,大阪有两个机场,搜索的时候注意两个机场的差价有时很高。我定的从北海道大阪的机票,如果去关西会比去伊丹贵一倍。事后也证明去伊丹是十分明智的选择。
    总而言之,全日空果真没有让我失望。后面会有更详细的记述。
    题外话:话说木村拓哉,真是神奇,他演了飞行员,ANA的股票大涨,很多人报名了机师和乘务,一定程度上提振911以后的日本航空业。他演了检察官,令本不受欢迎的检察官取代律师成为当时各校法律专业学生首选的职业。他演了冰球运动员,就有大量家长送自己的孩子去冰球学校,日-俄冰球赛都改成了PRIDE CUP。可见其影响力了。而且这次去日本在地铁里还看到了他的大幅海报,貌似是《HERO》的续集。这么多年了,都还能活跃在荧幕上。这次去日本还看到了一个老人——安室奈美惠,居然还在出专辑。不能不说是奇迹。放眼国内,与他们同期的明星,都快要被朝阳区人民祸祸完了吧。还有一个老人——玉置浩二,80后不可能没有听过他的歌曲。

大阪地铁里拍的广告。

【两个孩子】
    本段关于育儿,不关心这个话题的尽可以略过。移步下一个小标题
    两个差不多大的孩子,我本以为这样出行能让两个小朋友都有个伴,一路上肯定会有说有笑的,其乐融融。理想中我只需要在旁边看着他们愉快的玩耍,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一路上我都有断不完的无头官司。给正准备要二胎的我们一个重重的警告——我到底能不能收拾两个熊孩子。这一方面暴露出了孩子需要接受另一个与自己分享有限资源的人出现。另一方面,更是暴露出为人父母的我还有许多需要思考、需要学习的地方。同时,我自己也还需要更多的锤炼,心理还需要更加的强大。
    所以钱钟书曾说过,如果你爱一个人,那就和她去旅行,如果旅行过后你们仍旧相爱,那就结婚吧。旅行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暴露平时不易发觉的问题,自由行更甚。很多问题在家看不出来,一到路上就显象了。我和老婆也是在一次旅行中,彼此坚定了要跟对方走下去的决心。一路上,孩子的问题在不断的暴露,我自己的问题也在不断的暴露,有很多问题表象是在孩子身上,其实根是在我身上。通过这次旅行,我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同时和好基友之间的交流,我也意识到了我在教育孩子上的一些误区,在他身上我也学到了一些东西。一路上孩子在成长,我亦然在成熟。这次旅行让我收获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就光这些宝贵的经验已经让我真心觉得这趟出行——钱没白花。

【冲洗式马桶盖】
    之前有一个同事告诉我,他的父亲早年去日本时用过这个神器之后赞不绝口。以至于在他新房装修的时候告诉他一定一定(不是输入错误,是修辞)要装个可以冲洗PP的马桶。我一直以来,对此虽还没到嗤之以鼻的程度,但至少有些不屑一顾。但这次去了日本,我对这玩意儿的看法,有了近乎180度的转弯。以前没有机会试用这玩意,就算商场里有卖的,最多也就是看看,也不能亲自坐上去试试。这次在日本,几乎所有的马桶都装了这个装置,是的,的确是几乎所有的马桶,包括一些商场等公共卫生间也是的,可见这东西的普及率。本人对新的事物就算心存怀疑,也会勇敢的吃螃蟹。首先坐下去的感觉已经很舒服了,因为马桶圈是加热到了非常舒适的温度了。其次就是冲PP,不仅冲得很干净,而且不会像我想像中那样搞得一塌糊涂。要不是这次准备不是很充分,真的是要带一个回来的。另外,提醒一句,日本的电压是110v的,国内是220v,所以买马桶盖之类的电器要买国际版的,不要买日本国内版的。

【分体式水龙头】
    这个是一定要吐槽一下的事情。
    现在国内的大部分酒店,包括家里都不会使用分体式水龙头,也就是那种由两个完全独立的龙头来分别控制冷水和热水的出水量的龙头。基本上都使用的单把手的混水阀。优点不言而喻,一只手通过扳动一个把手就可以不仅控制出水量,还可以很好的把控温度。而这次住的所有日本酒店的面盆和部分酒店花洒都是采用分体式的龙头,洗一次就得动作至少四次阀门。而且经常调不好温度,要手动调节半天才找准位置。至今没想明白这种设计的优点在哪里?

【天黑得太早】
    日本在东9区,比北京时间早1个小时。而且纬度也更靠北。天黑得更早,平时习惯了成都6点左右天黑。到了日本真心不适应,下午4点过就开始天黑了。而且商场也同步的关得很早,大阪的大丸百货8:30就关了,相当于成都的7:30。而且基本8:15到处就开始收拾了,8:20就开始谢谢您的光临了。所以,要去日本的朋友,最好是能早点儿起床。还有一处也是关得早的就是旭山动物园,下午3点就关门了。旭川更靠北,加上下雪,3点半就开始黑了。我们这次在旭山动物园就只逛了一个多小时很是不过瘾。

【比成都还热和】
    去之前我查了地图,我们要去的地方约等于中国东北的纬度,而且查到的温度北海道大约在-2到4度之间。大阪2到8度。明显比成都的温度要低一些,所以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带上了一薄一厚两条秋裤。准备就算极冷时,把两条都套上。可是这次去一条都没有穿上。本来以为过去会被冻成狗,没想到在室内被热成熊,室内都有暖气和空调,而且就像不要钱似的,酒店的被子还挺厚实,睡觉还得把空调关了睡,真是“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在北海道的室外我穿一件T恤+秋衣+防风抓绒+冲锋衣,只是下着雪要把帽子、手套戴上。在大阪就只穿T恤+防风抓绒,走路走快了还要把拉链拉开。

日本酒店】
    日本酒店就算小,也是五脏俱全。而且十分的干净。用洗漱用品也是极好的,比如丝蓓琦之类的。
    但是日本酒店退房的时间都比较早,一般10点就要求退房,这和国内不太一样,而且入住的时间比较晚。有些酒店2点以后才能入住,甚至3点的。我们在大阪的酒店,都下午4点过了,还有一间没能打扫出来,只好把两家人的东西都放到了一间。

小樽酒店的洗漱用品。

【旅行神器】
    这里要介绍两个旅行神器。第一个是多口充电器,旅行中两部手机、一个充电宝、一个移动WIFI,一部IPAD。IPAD不是每天充,但是每天至少有四个设备需要在晚上补充电力。当然可以带四个充分电头,但是四个插座并不是每个酒店的房间都能很方便的找到,有时甚至要去插拔电视。在“色魔张大妈”那里看到了这个东西,体积尚可,与一包硬盒香烟相当,略厚一点儿。25W,可以一拖五,做工不错。还有40W/5口和60W/6口的,不过我觉得用不了这么大的。奶茶东特价39元拿下。现在涨了点儿。图是盗的。

第二个是移动WIFI。墙裂推荐,就算不为了装B、发朋友圈,只是翻译、google、查个地图啥的都是极好,现在的手机如果没4G没WIFI感觉就是带了块能看时间的砖。今年去马来西亚的时候,是海岛游,听说浪中岛手机信号都不好,就没有租。这次去日本豪不犹豫的租了一个。果真没让我失望。在携程上租的,正好赶上双十二特价,找了好久才找到活动的入口,1元钱一天,正常价格是5元一天,共租了10天。押金500,交回设备后第二天就退了。设备可以在机场取和退,我们出发和回来的机场不一样,我就在市区取的,机场还的。可以让5台设备同时上网。最感人的是,持续待机能力拔群,基本上早上10点左右我就把它打开揣在外衣包里。一直可以用到晚上10点过。信号穿墙能力也不错,我和朋友的房间基本都是挨着的,我只要打开WIFI他都能收到。

这是最后登上了回成都的飞机以后拍的,这次出去一共用了14.4G的流量,功不可没。图上有那家公司的名字。我就帮他们打个免费广告了。

【旅行APP】
    出门装B哪家强,微博微信来帮忙。我说的不是这些啦。我说的是真能帮到你的两个软件,它们都来自Google。Google翻译、Google地图,国内都水土不服,到了国外生龙活虎。Google翻译可以直接输入、也可以拍照然后识别、还可以语音输入。三种输入法很实用,也很够用。Google地图不多说了,谁用谁知道。配合Gmail使用效果拔群。我预订酒店都是使用Gmail。酒店就会发确认函。收到确认函的时候,Google会很贴心的把我订的酒店都在Google地图上标注好。当我拿出手机看地图的时候很快就能找到我要去的酒店,还标注了入住和离开的日期。

【其它TIPS】
    手机漫游直接开通国际漫游就好,移动手机发送“KTGM”到10086,直接开通一个月的。以前听说去日韩要换手机,但这次我们一行四人带去的iPhone5s、6 plus、6s都豪无压力。
    货币,日元最小的纸币就是1000元,出门前可以在银行换点儿现金。还有就是之前马来西亚的游记也提到过的,成都银行金卡在全球有银联标志的ATM提款无手续费。话说这些商业银行的策略还是非常正确,这样自己不用建一台ATM,全球的ATM机都变成自己的了。ATM机的建设、运营、维护的费用也是不少的啊。日本ATM机很容易找,机场、地铁、火车站、商场。用现金的地方其实不多,除了公交、地铁、自动售卖机等基本用不到现金。最好准备一个小的袋子,因为1000以下的全是硬币,自动售卖机啥的,纸币投进去,一把硬币就找补出来了。
    信用卡,银联、VISA、MASTER、JCB基本都没有问题。而且也不挑是不是芯片卡,难为我出行前还专门花了15元把招商的全币卡换成了芯片的,其实没有必要,磁条卡照样用。最好是准备两张不同发卡机构的卡,发卡机构不是指的银行,而是银联、VISA、MASTER、JCB这些。我在一家餐馆就遇到了VISA卡“使用不能”的情况。
    语言,日本人的总体受教育情况其实比国内高,虽然英语有口音,但是完全能分辨,而且大家都是非英语母语国家,谁怕谁啊?不是还有全球通用Body Language嘛,问个路啥的,一指一比划,妥妥的。几乎所有的窗口行业都可以无压力用英语交流,个别人的英语了得,纯纯的伦敦腔。如果你要是去药妆店、小家电、免税商店儿啥的就更加不要担心了,分分钟上来俩留学生姑娘,给你介绍的清清楚楚。而且90%都是“嘎哈呀!”的口音。题外话,话说语言这东西,用才是王道,考100次四级,也不如张嘴试试。经过几次出国,我都觉得自己的英文口语和听力都长进不少。以前别人说啥都是OK、YES的老好人,现在遇到啥事儿也不怕了,敢跟人complain了,呵呵哒!
    签证。日本签证现在也很好办了。两样财产证明,比如一房一车或两房,房产证和购房合同均可。我这次是交给旅行社办的,一周就可以拿到。
    酒店,日本的酒店是按人头算房费的。也就是一个房间如果一个人住和两个人住的费用是不一样的。但也不是简单的乘2的关系。带小朋友出行的,最好是看清楚,酒店的规定。有些规定6岁以下不占床的小孩不收费。有些规定4岁,也有规定5岁的。日本酒店预定除了携程、缤客、安可达(不知道“雅高达”这个名字哪里不好了,非得用个“安可达”这种貌似快递公司的名字)这些知名网站,还有一个日本本土的OTA——e路东瀛,这上面经常能有些特价。值得一看。我们的温泉酒店就是在这里定的,其它几个网站价格都比这个高很多。

第四章 NIPPON

关于日本,其实我们能说得实在太多了。作为一个80s,其实对日本有着太多不能割舍、不可名状的情感。在我们记忆深处的有太多日本的影子,如《聪明的一休》、《花仙子》、《铁臂阿童木》、《灌篮高手》以及到现在都还流行的《机器猫》,只不过现在统一了名字叫“多啦A梦”,我个人觉得比国内《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好看太多太多。最早看的漫画《圣斗士星矢》、《七龙珠》几乎是每个80后的学生时代回忆。以前谁家里有个夏普、松下、索尼的家电都会很得意。那时候也会提说“勿忘国耻”,看《小兵张嘎》也会骂小日本。但是绝对没到砸日本车、抵制日货这个层面。反而是这些年,反日的情绪日益高涨。我这里完全没有为日本这个国家平反的意思,或者为他们曾经对中国人民以及东亚、东南亚人民犯下的罪行说好话的想法。相反,我更希望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真真正正的从内在到外在都实质性的超过日本。我也一直相信会有那么一天。下面的内容,只是说说我这次简简单单的去日本旅行的见闻,有些东西我们是可以借鉴的。这些可能也只是我的偏颇之见。大家批判的看吧。
    【干净】
    高中的第一个同桌,在高中就去日本参加过乒乓球友谊赛,她妈回国后说穿的一双白皮鞋出去,不仅没脏,反而觉得干净了。当初听了这话有点儿感觉是外国的月亮的意思。这次自己出去了,发现这话真的一点儿不假,我穿了一双LOWA的徒步靴走了9天。插播一句,LOWA的鞋子穿着很舒服,长期走路不会闷脚,保温、防水、透气几方面平衡得很好。回家以后,想着近期也穿不上了,就像往常一样,把鞋表面刷一下再收起来。刷的时候,竟然一点儿也没有觉得脏。日本到处都干干净净的,人行道上、路上、路上跑的车、哪怕是小货车都是光可鉴人。宾馆里的卫生间,就连边边角角都是干净的。磁砖间的白色填缝剂都是雪白的。而且更加奇怪的是,大街上很难找到垃圾桶,据说因为大家都把垃圾带回家进行分类。有时候我拿着一包垃圾要走很远才能找到一个地方把它丢了。空气就更不要说了,洗了9天肺。包括人也是干干净净的,不管男人女人都是收拾的整整齐齐才出门,尤其是女的,不管年龄多大,都会画点妆才出门,尤其是年轻的姑娘的妆看起来粉粉嫩嫩的很舒服。
    【礼貌】
    要说起礼仪之邦,我觉得日本至少能排到前列。很多人都很NICE,都会很热情的帮助别人。这次反正没有遇到令人讨厌的人。在北海道厅,也就是相当于北海道的省政府里,我向一名老者问路,他的英语表达是要差些,但是听懂了我问的问题,他用日语回答我,看我听不懂日语,就主动带着我去找我要去的地方。还有一个和国内区别很大的地方,在过马路的时候,如果在人行道上有人,这时左转的车辆(靠左行驶的国家,左转不受限,一如我们的右转不受限),会主动停在斑马线外等候,也不会按喇叭大声的催促,直到人安全的通过了斑马线,才起步继续。所以在日本过马路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不用担心的四处张望,以至于刚回国的两天过马路都有点不适应。但我觉得这和国家的发达与否好像并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马来西亚的司机都要普遍比中国司机做的好。这里不谦虚的说一句,在出国以前我就能主动的在人行道、路口、车库等地方,让行人先行。这次出国更加让我坚定这样做的决心。
    【老龄化】
    众所周知日本的老龄化非常的严重。出租车司机、巴士司机、机场、车站装卸行李的人员、商场保安之类的岗位,经常都能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工作,而且多半都是那些带有体力性质的工作。但这些老人并不显得老态龙钟,反而还很有精神。想想我国的退休年龄也延长了,若干年以后的我,可能就干着这些人的工作,心中感觉真有点晚景凄凉。

在梅田下大巴车的时候,帮助我们拿行李的老年人。

第五章 DAY1 你挑着担 我牵着马

终于说到正题上了。其实今天没有什么好的照片,因为基本一天都在路上。从早上5点半起床,到第2天凌晨才睡到了床上。真心是很累的一天。但第一天的结局是很美的。
    早上5:30,我起床,把孩子和孩子她妈喊起来。洗漱,上厕所,简单早饭。把头两天就开始收拾得已经七七八八的行李封装好,6:10准时出门。出门滴滴,这个点只有出租,三环路好空旷,12分钟就从家里到了火车东站。与朋友一家会合后准备进站上动车,7:10动车准时出发,这是从成都重庆的第一班动车。

一家人,就要出发了。

到了重庆北站以后,我才发觉这和以前坐的成渝专列所停靠的站台不一样,以前出了站台,直接走几步就可以到轻轨站(重庆北站)。这次出站是重庆火车站北广场,还要坐2分钟(真的只坐2分钟,还要2元钱)的巴士才能到轻轨站(龙头寺)。

上了轻轨30分钟就到机场了。所以轨道交通有着不可匹敌的优势——时间可控性。到了江北机场站,要步行至少八、九分钟才能到T1。个人觉得这个设计不太好,拖着行李爬坡上坎的很是不方便,如果能直接站内通道直通T1就更完美了。来到江北机场T1,这里全是国际航班,航站楼真是不大。我们来得还挺早,就找了个地方休息。于是开始了今天最愉快的事情——吃。这里要非常的感谢基友的妈妈,为我们准备了好多好多好吃的,钵钵鸡,麻辣鸭唇,煮鸡蛋,牛奶,面包,宫廷桃酥、零食……这些还不是最精彩的部分。在大块朵颐的时候就开始值机了。出发这趟我在网上值过机,而且花钱选了座位,所以我们不急,但是眼看还有一个小时就起飞了我们还没有托运行李,而且人还很多。此时真心佩服春秋航空的淡定。四个窗口都慢慢悠悠的。离起飞时间还有40分钟的时候,我们才把行李托运。顺便说一句,在值机时还要给工作人员展示回程机票,app、短信、纸质行程单均可。然后到了过关的地方又是排长龙,花了30分钟才过关。眼看还有10分钟就起飞了。又要排长龙过安检,真是醉了。排了10分钟过了安检,已经是正该起飞的时间了。奔跑着去登机。起飞时间毫无悬念的推迟了。

好在是长途飞行,可以在空中赶回点儿时间。起飞过后,我们就把吃的又拿出来了,基友的妈妈还给我们买了一只卤鸭子,没错就是一只卤鸭子。春秋没有航餐,虽然也说的是不准自带饮食,但是这并不能阻止我们。本来在起飞前就吃了很多东西,又吃了鸭子,和一些零食,这里还有一个Tip——水果不能带入日本国内,大家一起又把我带来的3个苹果、3个脐橙陆续的吃了。说真的,我下飞机的时候好撑啊。
    要降落的时候,另一件事儿又开始让我有些担心,飞机会不会晚点,入关会不会很慢,取行李会不会遇到什么问题。因为我只留了两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如果错过下一个航班,就会打乱后续的所有、至少是部分行程。下了飞机我们就一路小跑跟着指示牌去找入关处。没有想到我们到时,正好没有其它航班,而且窗口也多,速度也快。很快我们就入关了。取行李的时候出了个小插曲。取下的行李都会有一只可爱的工作犬来闻闻。它闻了我的书包,就坐下了,我以为这是表示友好,但是我旋即明白了,这意味着有情况,工作人员——一个友善的大妈——就让我把包打开检查,我又没有带什么当然不怕,就把包包打开检查,大小包包都一一检查了,后来我想起了,我在书包里装了3个苹果3个橙,而且是快降落的时候才吃的,可能有味道残留。我就跟大妈解释了一番。后来,狗狗又觉得我们的拉杆箱有问题。我也很大方的打开让她们一一检查。证明确实没有问题后,不仅愉快的对我们放行,还一个劲的说对不起。
    然后,很顺利的到2楼进行了行李托运,准备第2段航程。一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在附近转了转,取了些现金,买了点儿水之类的。然后就过安检,日本国内的航班是可以带水过安检的,瓶装水过一个机器,或者他们打开闻闻就行。过程很愉快。说到日本的垃圾分类,在这里我伙呆了,光是瓶子就可以分这么多类。

在VIP级的专人空乘引导下上了飞机,发现人真是少,可能这航班的时间有点儿晚了吧。飞机上还有一件有意思的插曲。看孩子们有点儿饿了,我们就点了两碗汤,价目表上价格是500円。我付了10000円,找回了9400円。怎么算都只收了300円一碗。我们就盘算,难道是给我们打折了,我们没听清,或者看我们是外国人就不收税了。又不好意思问,毕竟是少找了钱了。结果,过了二十分钟,还是那位空姐,拿着价目表上来,抱歉的告诉我们找错钱了。呵呵哒!飞机上还送了小礼物,三选一,来回选了不同的礼物。全日空的飞机模型,还同时给星战7预热。

到了札幌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过了,但我们的行程还没有完呢。从新千岁机场到小樽还要坐JR线火车,我们在自助机上买了票,看到了一趟准备出发的列车,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一趟。还专门问了一个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坐这趟再到札幌转车。后来坐在火车上我把之前下载的列车时刻表翻出来看,应该就是这一趟。顺便说一下,火车上的坐位实是太暖和了。感觉就像坐在一个火炉上。

和基友的第一个合影

自动售票机出的票。

到了札幌换了个站台再度上车。到了小樽已经是晚上的11过。出火车站的时候还不忘拍几张照。很多玻璃造型的东西。

在札幌车站的时候,需要换乘另一列火车,而且不仅是换列车,还要换站台,我们问了一个指挥交通的老年人,他没有时刻表,他就抓来了一个正好路过的列车员。那个列车员或者是火车司机吧,就从随身的包里掏出了一张运行图表。热情的给我们指示了我们的站台号。
    利用空当之机,已经在札幌车站换上了冬季装备的我。
    顺便提一句吧。买冲锋衣不要买涂层的,像我穿的这件,所谓的HyVent涂层,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会老化,老化以后就慢慢的剥落了。尤其是在脖子那里和皮肤接触的地方,据说皮肤的油脂会加速其老化。还是老老实实的买Gore-tex材料的吧。

下了车出了站,就看到了雪花纷飞,路过了一个还在营业的居酒屋,我们决定放了行李再来吃点什么。步行到酒店大约花了十多分钟,很快入住了。这里是酒店大堂。酒店很多木质的结构和装饰,看起来古朴庄重。在酒店的桌上还放着一只纸鹤,同时,还有折纸鹤的方法。真是很有情怀。

入住后,放下行李,我们就直奔那个叫山の猿的居酒屋,费了好大的劲点了菜。但是,有一锅热气腾腾的小火锅,吃的我们大呼过瘾,一扫旅途劳顿。
    说到这里还闹了个小笑话,我们进了居酒屋,穿着鞋就往里面冲。店员赶紧制止我们。让我们脱鞋。我们脱了鞋,还以为会有人帮我们拿拖鞋,店员看我们傻傻的,就告诉我们,让我们自己把鞋放到柜子里,然后拿着牌子,就可以了。不用穿拖鞋。只有进洗手间才要临时在洗手间门口穿上拖鞋。后来我有一次差点又把洗手间的拖鞋穿回包间。看到对面来的人没穿鞋,突感画风不对。急忙调头去放鞋。
    鞋柜的样子。下面也有高一点的格子,可以放得下靴子。

拿着我们的牌子,吃饭去了。

烤肉,酱油味的。还不错哦。

这一顿,多亏了有这么一锅了。吃得我们热热和和的。里面貌似还有韩国辣白菜,让我们很是过瘾。

出了居酒屋雪停了。我们在一家24小时便利店买了东西,然而,就就几分钟的时间,出了店门又是很大的雪。
    回到酒店,洗漱上床,一夜无话。

第五章 DAY2 雪

之所以第一天很晚了都要来到小樽,没有在新千岁机场附近或者札幌休息。主要是考虑到第一天舟车劳顿,还不如多花点时间一次性到达最远点,这样我们第二天还可以多睡一会儿再起床。
    早上醒来,拉开木质窗户一看,外面一片银白的世界,还有运河,让人好不兴奋。

大家收拾停当就出门了,因为酒店11点就要退房,我们就把房退了,把大行李寄存在酒店,就开始了小樽一日游。
    小樽是一个宁静的海港城市。特产是玻璃制品,日本称子为哨子,整个小城都是一种很悠闲的感觉。早上在24小时便宜店里吃早饭,两个店员大姐,还热情的跟两个小朋友搭讪,还会说中文“你好”之类的。
    吃了饭就向着运河走去。背后是手宫线遗迹。

两个小朋友也开启了玩雪模式。

旅游城市的指示牌一定不能少。

窗明几净,还倒影着蓝天,像是墙上的一幅画。

我们在路上看到一家小店,就钻进去。看到很多小玩意儿。还问老板什么时候关门。打算走的时候来买。没想到后面看到了更多更美的东西。

玻璃制的筷子台,我不知道这东西是不是该叫这个。

虽然到处都是很厚的雪。但是这条人行道上并没有雪,甚至连积水也没有。原来是因为地下有加热管道。

加油站旁边的快速洗车机,很方便。国内为啥没有呢。现在洗车也越来越贵了。加油站搞个这个项目,只要收费合理,应该是很有前景的。

博物馆门前的玻璃球树。

玻璃杯子叠成的金字塔。

这一天,真是阴晴不定。拍下这张的时候还有蓝天,转个身又看到阴云密布。过一会又是大风雪。

这张和上一张,只差最多十分钟,只不过方向差180度。图上的河,就是运河了。

不摆个造型是断然不可的。

吃一口。

这个袖套一直照了很多的照片,最后在札幌才看不下去,拿掉了。

打打雪仗那也是必须的。

这张照片我认为是最有意思的合影,有点像基纽特攻队的感觉。基友的儿子在摆奇怪的造型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运河一处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有很多的旅行团在这里拍照。气温虽然只有0.9度,但是真的不觉得冷得不得了。春秋裤也没穿。而且是室外。

雪中愈发显得红的果子。

到了饭点儿了,虽然不是很饿,但是看到了这家很有名的政寿司还是决定去试试。

各种寿司,都非常的新鲜,很好吃。

吃完饭后我们就继续向东走。走着走着,看到了非常有名的大正哨子馆。

这里面的东西确实制作精美,而且都干干净净的。这些东西在成都摆两个可能都是灰了。

个人很喜欢这张啊。有点飘浮空中的意思。

6月所代表的健康SOLD OUT了。可见,不管在哪里,健康对于一个人而言,是多么的重要。

可能的小雪人。不光是有高兴的,也有不高兴的。绿色围巾的他在愁什么呢?

玻璃小花,不敢买了带回来,生怕折断了。

猫头鹰,有很多,每只都不重样的。

继续前行就是小樽浪漫馆。这里面就不仅是哨子了,还有其它的各种各样的工艺品。

我觉得这些工艺,比施华洛士奇的要好。

小动物让人有想把它们都买回去的冲动。后来又遇到了一些这样的店子,我们都不进去了。实在怕又要剁手了。

继续走,有些店子,光是看看橱窗就已经很过瘾了。

像是活字印刷的字模。盖着雪,别有一番味道。

继续沿着这条小街前行。

看到了更多可爱的小店儿。

这是一个合影。呵呵!

再冷也不耽误吃冰激凌。小馋猫也要吃一口。

天渐渐的晚了。路上的灯也开始亮了。但是,现在其实并不算晚,也就下午3点过。

华灯初上,夜色更美。

第一次在镜头中发现失焦的美。

晚饭我们又去了山の猿居酒屋。吃的东西和昨天不太一样。但是还是挺满足的。接着就坐JR线去到札幌了。札幌选的酒店也是离火车站很近的,但是并不觉得吵。同时,国内火车站附近的那种很乱的感觉。而且选的酒店也是挺有特点的,酒店陈设和电梯都有一种欧洲的风格。关于札幌的故事且听下文分解。

第五章 DAY3 室外的企鹅

札幌的酒店也是我千挑万选的,这个酒店也是在e路东瀛上选到的,而且是特价。感觉超值。离火车站5分钟的步行时间。酒店的外观和内在都让人觉得舒服。

还有这种古老的电梯。依然还在正常的动作。电梯到达后会像电影里那样“叮“的一声。

说完酒店,继续说说我们的行程。今天的目的是旭川。早上推开窗子一看,外面又是鹅毛大雪。

早上起来以后,在7-11把早饭解决了。就去火车站了。在进火车站前,从ESTA百货公司的负一楼穿过。发现我们解决早饭的方式太草率了。

看到了各种让人垂涎欲滴的西点。

来旭川其实主要是为了到旭山动物园。动物园一贯当仁不让的成为亲子游的必到地点。更何况旭川动物园是日本最北的动物园,有很多的极地动物。成为了北海道乃至日本都很有名的动物园。旭川也是我们此次日本之行的最北端,看到了更多更厚的雪。旭川动物园的很多极地动物都可以在户外活动,因为够冷。这次近距离的看到了企鹅、北极熊、东北虎等动物。还有从重庆来到旭川的小熊猫。
    今天之行,因为功课做得不够充分。没有意识到旭山动物园是在3:30就关门。出门拖沓了一点儿。再加上买火车票遇到了些问题。所以,到动物园门口的时候就已经2:10了。所以,只看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就结束了。顺便说一下北海道的JR线,JR线有3、5、7天的任意乘车票。但是,我们在北海道的行程还剩4天,其中还有一天是在札幌市内不需要乘JR线。如果买这种套票只能买5天的,算了一下我们剩余的行程,单独买更划算。值得注意的是,去旭川的往返票要比两个单程票便宜不少。而且买这种旭川往返票和小樽火车票不在同一种自动售票机上。买这个票耽误了我们不少的时间。而且在旭川站下车以后,孩子们上上厕所、拍拍照、喝喝水。正好错过了一班去旭山动物园的BUS。同时,这里提醒一下。一般在火车到站以后,站外会有一班时间接得比较好的BUS等着,如果下车就往车站外走,就一定能赶上。要不然就只有赶下一班了。我们这次出行,有两次都是刚好错过了。但是带着孩子,慢就慢点儿。顺带附上,札晃去往其它各处的火车价目表。往返票真的很便宜呢。

刚刚到达旭山火车站。雪也停了。

我们出了站,就在站内有一个旅行咨询点,我们咨询了一下交通方式,还遇到了一位东北移民的大哥。很热情的告诉我们该怎么坐车。我们看时间尚早就在7-11买了些东西吃,等着坐6路BUS。等到了动物园门口以后,时间也不早了。我们赶紧就去动物园里面了。
    近距离的看到可爱的企鹅

而且这些企鹅比想像的大多了。

还有一些室内的动物。

还有一些,不是动物园的动物。

看起来北极熊并不是十分的快乐。

这些小熊猫还有一只是来自于重庆的。叫”渝渝“。

这是一张正常的合影。

在白白的天幕下,竟然像是一幅画一样。

这里展出的是各种大小的鹿角。

厚厚的雪,穿着衣服躺下去,隔着衣服都觉得凉。那些穿着泳衣跳雪的人,该有多厉害。

换身虎皮就更像东北虎了。

饲养员一边解说一边喂食。一个字也听不懂。

闭馆的时间很快就到了,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动物园。 出了动物园又开始下雪了。出了门我们才有时间在门口拍个合影。

坐巴士+JR线原路返回。也到基本到了饭点儿了。我们就去ESTA百货上的拉面共和国解决。还看到了一家名为”四川饭店“的。这次就没有亲自去检验一下他们的功底了。

拉面共和国由很多家拉面馆组成。据说定期根据食客们的投票,评选出最不受欢迎的拉面馆,就行末位淘汰。有竞争就带来了高的品质。

在我们看来,其实每一家都差不多。我们就随便选择了一家。拉面看起来就很不错的样子。

儿童的面是不是真的更能吸引小朋友。而且点了儿童面的,还可以选一件小礼物。

汤不是那种白白的所谓肉汤,看起来更放心似的。

吃饱喝足就在ESTA百货逛逛。看到了LOFT文具店。真是大开眼界。有很多的东西设计精巧,制作精美。

各种小玩意儿,各种色彩。

一直逛到店子打烊。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有很多人买这个蛋挞。于是买了一盒尝尝。

刚出炉的味道真的很不错。一盒六个,正好一人一个。

第五章 DAY4 过去、现在和将来

今天,是在札幌的一日游。主要景点包括前北海道厅,北海道大学,狸小路。这也是这一天的名字的由来,前北海道厅代表着过去,新北海道厅代表现在,北海道大学代表着将来。本日的行程带着孩子,完全不受控制。所以很常规的JR塔,白色恋人工厂这一次都没有去看。
    早上起床稍稍晚了一点儿,从我们住的地方直接步行到了北海道厅。北海道厅其实是老的北海道厅,新的北海道厅就在他的旁边。老的北海道厅,是一座更古朴而有韵味的建筑。蓝天白云大太阳下也显得特别美丽。
    接下来的几张都是在去的路上的随手拍。从路面,以及路的车,可以到得出整个城市是相当干净的。

下面这张是随手拍的,并不是刻意选的这辆干净的车。而且是包括货车在内的所有车都是如此的干净。

等红灯时,孩子她妈给拍的。

背后的建筑不是旧北海道厅了,为什么逆光还可以把面部照得如此亮,又没有打光板。呵呵!
    是因为,身后有一幢楼的玻璃正好把太阳光反射到这里。正好充当了光板的作用。

瞧这两口子。

旧北海道厅,相当于省政府。现在做为博物馆,而且是免费参观的。

这下面是在一棵超大的树前照的。成都这几年修路,砍了不知道多少的树。

北海道厅的楼梯。

整个博物馆里的展览都是日文的,没有中文,我们大概看了一下。有专门的一个厅是关于“北方四岛”的主权问题。还有一些是关于以前的战争。说到战争,是全世界人民的伤痛。愿天下无战。

走廊的尽头,阳光投射下来。

在旧北海道厅买了几张明信片,又去新北海道厅一楼的邮局寄回国内。 新北海道厅,修得规规矩矩。不像现在国内的建筑,尤其是政府大楼,怎么怪异怎么来。而且一个政府大楼,我们很容易就进去了,难道不怕人有人来闹嘛?在这里的邮局我们给自己寄了张明信片。寄明信片已经成为了我们家旅行的保留项目。之后,我们就朝着北海道大学走去。路途并不远,感觉就是春熙路到盐市口的距离。去的路上,看到了两拔小朋友。都很卡哇依。

看到这个车的停车技术,叹为观止。不敢再说自己的技术好了

来到了北海道大学,南校门和东校门隔得不远。但是两个校门都像国内八十年代的工厂大门,就四根小小的柱子。哪有我们国内大学大门的v587呢。

这就是一所大学的南大门。

校园里很有校园的氛围。

此北大,非彼北大。

校园里有一弯溪水。一年四季想必是别样风情的。

两棵大树,两样风骨。

iPhone最好的就是能随手拍出这样壮阔的场面。

孩子看到了雪,不玩是肯定不行的。

校园十分宁静,再加上下了雪也显得格外美丽。
    中午饭也有个小插曲。我们看好了一家饭馆,就进去了。自助式的售卖饭票。我们没有零钱,就让老板给换了零钱。结果把1000的纸币塞进去后,发现想吃的几个菜都没有了。于是按退钱,哗啦,出来了一大把硬币。然后大家转身走出了那家店,说到自动售卖机,觉得日本在这一块的实力真的很强。当有找补的时候,各种不同金额的硬币是哗啦一下子一起出来的,买多张票也是一起出来的,至少一次可以出8张票,厚厚一叠。并不像国内的地铁售票机之类的出硬币是一颗一颗出,票一张一张的出。而且日本的自动售卖机非常的普遍,车站、路边、火车上。有些还能卖热饮,真是很贴心。
   吃了饭已经2点过了,我们出发去狸小路。这里就是一个商业街,有很多吃的和药妆店,两个孩子妈左挑右选终于选定了一家药妆店,钻了进去,两个小朋友扮演一家人,也相安无事,让我和基友在这里好好的歇了歇腿。

去狸小路的路上,在地铁站出来的地下通道里有很多的店。每家店都很可爱。像这个咖啡店,给人暖暖的感觉,让人不喝也觉得舒服。

这家花店,装饰得红红绿绿的,很是热闹的样子。

在狸小路过马路的时候照的。真景比照片的漂亮,不知道怎的,感觉没照出来。

当当当,狸小路,分很多段,我们没有一一的去逛。

一家超市里买调味料的货架。

逛得很累了。我们就继续回到札幌站前的商场,找晚饭。老张一家想吃烤肉,我们想吃寿司。于是这一顿就是分开吃的。寿司很新鲜,很好吃,比国内便宜太多。螃蟹汤,单点的。很鲜。

一小份的乌冬面。可惜是冷的。

第五章 DAY5 看着积雪泡温泉

今天开始就要一路向南了。早上,我们去扎幌火车站旁地下商场吃早饭,这里还发生了一个故事。我们看到了有各种吃的,就决定在一个比较僻静的靠墙的一排椅子上把早饭解决,把老婆孩子安顿好了,我就和基友去买早饭,有煎饺子,沙拉什么的。就在我们正在吃的七七八八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位大约70岁左右的一位老妇人正站在旁边,我就把我本来放在椅子上的一个背包拿下来放在地上,并示意让她坐下。她再三感谢的坐下了。我以为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呗,没有想到,她在自己的包包里翻了半天,拿出了一盒炸鸡给我。我跟她解释说我们已经吃饱了,非常感谢她的好意。她就把东西放在了自己的包上。然后接着又翻包包。我以为她是把炸鸡放起来,结果她又翻出了一瓶——当然不是啤酒——绿茶饮料一起给我。搞得我有点手足无措了。且不说我并不爱吃炸鸡,我们当时已经吃得差不多了,而且也只是让了一个座位而已。但是,她还是很热情的一再要我们收下。最后,我只有恭敬不如从命了。接着,就在等待的空当,我们又互相聊了些事情,比如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啊。她还说希望能有机会在我的城市与我们相遇,吧啦吧啦的。最后,要走了我热情的邀请她一起合了个影。

我们去到扎幌的火车站买登别的火车票,这次又把我们难住了,选了很久都没有选对。而且买单程的票,还买成了往返的票。只有去有人的窗口把票退了,跟人解释这是一个mistake,竟然没有退票费。然而,之后还是没有搞定,只好把一个工作人员从岗厅里揪了出来,让他帮我们选好,我们只管投币,才把票买好。这就是自由行比较耽误时间的地方,就算攻略再详尽还是会有状况。当然,有时这也是一种旅行的调味品,让旅行更有味道。
    就要踏上火车出发了。再拍一张。

右边的那个车头,真的很像是火车侠里的造型。

上了火车,始发站还是有坐的位置。上车不久我们就睡了,睡之前我还上了个闹钟,生怕睡过了站。
    到了登别火车站以后,我们还是不慌不忙的出了站,站台门口有一个熊标本,我们又是拍照,又是上厕所什么的。果不其然的把正好可以上的BUS车给错过了。只好等下一班,可是下一班要等很长的时间。我们就在登别的车站附近转转,看有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可是这里真的没有什么可以逛的,只有在7、800米远的一个路口处有一个大超市。买了点东西给大家先填填肚子。在车站里玩了一会儿,扭了一个蛋。说到扭蛋机,顺便聊聊,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玩的玩意,当我把这个神奇的东西展示给女儿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这一路上就扭了好多蛋,最后回国的时候这东西都收了一口袋。尤其是在函馆山的时候,为了扭到一个她满意的扭蛋,楞是花了不少钱,我当初干嘛要把这个东西介绍给她们玩儿啊!?扭蛋机有很多是当地限定的,比如旭山动物园的就是各种动物之类的,登别的就有忍者之类的。都不重样,也在别处找不到。
    登别火车站的站内有到温泉村的往返票,比两个单程要便宜60。我们就买的这种票,去的时候撕下一半,留着另一半待回程的时候再用。坐了一会BUS就到温泉村了。下车到我们的酒店第一泷本馆还要走一段上坡路。一路上有很多的礼品店。到了酒店顺利的check in以后。就由一位穿着和服的大妈,领着我们去房间,在电梯厅门口给小朋友拿了专用的和服。大人的普通型号在房间里放着,只有需要极大极小的型号在电梯厅门口拿。这一站是本次旅行中唯一的一处订的和式房间,也就是榻榻米,到了日本当然要感受一下当地的民俗。事实证明这一晚上是睡得最舒服的了。因床在地上,可以拼起来睡,就很宽敞。其它几个酒店都是标间,到了晚上带着孩子睡的那个人就会辛苦一些。话说,为什么日本的酒店基本都是标间,很少有大床房呢?还是我订的有问题。

坐上巴士,一会就到温泉村口。下了坡还有走一段上坡路。上到基本坡的顶上,就到了我们的酒店。酒店大堂还是不错的。

入住好了,趁着天还没有黑赶紧的去了一趟地狱谷看了看。整个景点不算大,就是有些路上有暗冰,很容易滑倒。

要是再来一个穿紫色的衣服的,就更像葫芦娃了。

这个小小的阎王殿。定时还有声光的表演。那个阎王还会变成一个红脸的模样。

回来以后就去吃自助晚餐了,自助晚餐是包含在房费里的。所以,吃的时候恨不得把房费全吃回来。但是哪里吃得回来。不过菜品也足够让我满意了——因为很多的三文鱼刺身。吃了饭以后,把桌上的小牌子翻过来,就代表你正式的就餐完毕。这个很科学不会因为所有的人都去拿食品导致有人把你的桌子给收了。

刺身,两片三文鱼,一片金枪鱼,一吃虾。我吃了很多很多。

咖喱饭和意大利通心粉。

天妇罗。油炸的东西,除了我妈现炸刚出锅的酥肉,现在已经不是很爱了。

随便吃。

一共五个味道的冰激凌。比国内,很多自助餐特别爱用的那种大桶哈根达斯好太多了。尤其是中间那个道产牛奶口味的。非常的奶香浓郁。吃了好几个还不过瘾。

有蓝色虾籽的虾,吃起来很甜,我平时是不怎么爱吃虾的,都吃了很多。

把这个牌子放在桌上就可以走了。

吃完饭回来以后,酒店的人已经把床给铺好了。感觉好温馨,豆子同学甚至爱上了这个和服,一路上吵着要给她买一套。最后在大阪机场免税店里满足了这个要求。

来到了登别其实主要就是为了泡温泉。第一泷本馆的温泉还是很赞的,而且是24小时随便泡。第一泷还有一个别馆,与本馆只有一条小街之隔,房间的性价比要高很多,只是如果要泡汤就得走到本馆来泡,我想着带着孩子,走来走去,中间还有一段在户外,不太方便,虽然这里比较贵还是选择了这里。日本传统的泡汤都是男女分开裸泡的,而且要先去把自己洗洗干净才能进池子泡。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儿,我们进了男汤的区域以后,还有一位大妈在换衣区走来走去的服务。换衣区就是大家都把衣服在这里脱干净,然后光着进到洗浴区去洗浴,大家都在那里叮叮当当的走着,她就在那里大大方方的走来走去,规置规置东西,为大家拿点东西或者解答一些别人的问题,见到你还会很礼貌的打个招呼“空邦哇”(晚上好)“阿泥呀哈塞油”之类的。是不是觉得画风有点儿怪怪的。
    泡汤区有很多池子,不同的功能和温度,还有露天的池子,可以看着雪花泡温泉,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没有飘雪。只有看到一些积雪。不得不说,还有一个池子,当看到一个老者进去的时候那个表情,我就很纳闷,这个池子的水到底是什么感觉,很好奇的伸脚进去试了一下,我也露出几乎相同的表情。这个池子是冷水。就算不是冰水,也是很冷的水。后来,我还是斗胆全身进去泡了几分钟,真是感觉透心凉,但是起来以后感觉人都脱胎换骨一般。所以,各位看官如果有机会还是请大胆试试,真的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第五章 DAY6 电车叮叮

昨天晚上去泡了汤以后,我们还觉得不过瘾,今天早上又相约去泡了一个小时。然后,直接去吃早餐,这感觉也很赞。
    接着就是回到登别车站准备离开了。到了车站就买了票。因为这里不是始发站,刚上车的时候,没有坐位。过了一、两站以后就有坐位了。火车一路基本沿着海岸线走,而且离海很近。在飞驰的火车上看大海也是蛮惬意的。出了函馆车站就能看到我们的酒店Smile Hotel,有一种翻译是“含笑酒店”,总感觉怪怪的。函馆本身不大,住哪里都差不多,但是住在站前广场附近绝对是十分正确的,这里交通十分方便,去机场的BUS也在这里坐。离函馆朝市也近。离电车站也近。关键Smile酒店很便宜,算下来才340元一晚上。是整个旅行最便宜的一晚上。当然酒店的房间也是很小的。
    函馆也是一个小城市,还是一个有电车的海港小城市。也算是整个北海道最南端的城市,积雪啥的,明显少了很多了。整个城市感觉很宁静。但是这里却是有着全球排名前三的夜景。这也是今天的重点,但是本节的名字却和这个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全是因为照片里的一个可爱的电车司机,人很热情,当我们想拍照的时候,还专门摆出了造型。想想这才是真正的快乐工作。他一定很爱他的这份工作吧。
    电车!

在这里可以远望函馆山。

在函馆的海边转悠了一阵以后,天渐渐的黑了。我们也准备上山了。边走还边看到了口气很大的冰激凌和泡芙,分别买了点尝尝。

上山就坐缆车。不断的有旅行团的人前来。我们也混在人流中往前走。很顺利的到了山上。又顺着人流往前。在楼顶的平台上簇拥着人群,这场景像极了在香港平山顶的观景平台。一睹世界前三的夜景的美丽的同时,我也架起了三脚架,希望把这灯火辉煌记录下来。(此行带的脚架是专门为看这一处景准备的)。
     在缆车山下站还有一个直播间。

这就是世界前三的夜景。

换个角度再来一次。

票是来回票,下山也是缆车。到了缆车站以后,我们又在附近转悠了一阵子。看到了各种教堂。

就是这个电车司机,看到我们拍照,还专门跟我们挥手致意。

就在我们酒店旁边不远的地方,有一处叫“大门横丁”的地方,有很多的居酒屋。我们进了前两家都是客满,不再接待。直到走入了第三家才坐下来。吃了些东西,便回酒店睡下。

第五章 DAY7 心斋桥?春熙路?

早上起来,离出发还有一段时间,我和基友决定去看看函馆朝市。看到了超多的大螃蟹、乌贼、三文鱼。而且这么早已经很热闹了。还有不少的饭馆。回的酒店把老婆孩子喊起来,她们也吵着要去看看朝市,于是我们只有再去一次。
   看来来这里的中国人已经足够让老板重视这块市场了。

各种鱼籽。

各种干鱼。

各种鲜鱼。

各种螃蟹。

感觉好有紧迫感的一个招牌。有点居安思危的意思。

用火焰喷枪来烤扇贝。

后来坐公交车去了机场,机场也不大。人也不多。顺利的安检准备上飞机了。
    全日空依然给小朋友送了小礼物。
    在快飞到大阪的时候 ,还在飞机上看到了彩虹。可惜没有拍下来。到了机场,取了行李,我们准备去酒店,就在我们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我们最终还是决定问问询问台,把我们要去的酒店告诉她们以后,柜台里的姑娘略加思索,就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坐大巴去梅田(Umeda,音“乌梅达”),这里有酒店的免费的穿梭巴士。我们到了梅田以后,下了车完全不是我们想像的,立刻就可以转车。又问了一个窗口告诉我们,到前面去左转。我们转过去以后再次迷失了。前前后后的走了半天,最后问了一个路边的一个工作人员样的老者,才发现踏破铁鞋无觅处啊。这个老者正是各个酒店穿梭巴士的引客员。就在路边上有很多的酒店的名字,只需要对着自己的酒店的牌子排好就OK,半个小时就有酒店的巴士来。而且如果从酒店想出来逛逛梅田,也可以选择这个方式。一路上有点儿小堵。
    到了酒店,热情的服务员,确认了我们的房间以后。我们到房间,竟然还是海景。酒店条件很好,只是床太窄了。从酒店出来以后,我们坐地铁去了心斋桥。地铁很快也很方便,就是要转好几次车。
   酒店房间望出去,还真是心旷神怡。

到了心斋桥,感觉人真多。其中有三分之一估计都是内地人,还有六分之一来自台湾地区,还有六分之一是韩国人。用一张图说明一下,看看有多少的中国人。在新斋桥把手机的WIFI打开看了一下,我自己的就是303ZTa-0F05DF的那个随身wifi,另一个HWD11开头的就是另一个供应商的吧。之前还有一次搜到303ZTa开头的,翻了好几页。
    所以,一时间都不知道到底是在心斋桥还是在春熙路了。

到了新斋桥大家都有点饿了。看到一家面馆,就钻进去了。不过,店员不是很热情,让我们颇有微词。

出来以后,看到了很多人在排除买这个。

SEGA看到这个名字,很让人感动。

在大丸百货楼上看到很多精美的装饰和玩意儿。

三个假人还会转动的。

药妆店里的东西真是比国内便宜多了。新包装还在为星战7预热。

在一条河边上。有个人还让我跳下去游泳。

很出名的饺子店,不过我没有吃。不可能比我家里包的还好吃的。

这是一条主街后的背街。也是干干净净的。

这就是一座小庙了。很多人在拜。

最后看到了排长队的金龙拉面,按着四川人选餐馆的原则,哪家门口车最多,店里人最多,外面还有排队的更好。我们也排起来等着。店门口有一个自动售票机,有两种可以选一种是猪肉拉面,另一种是有更多肉的猪肉拉面。说到底,其实就只有一种面。

我点了一个普通版的。

这面不辣,很对豆子的味口,不知道是真的好吃,还是因为走饿了。她一个人尽然吃了一大半。她娘差点要跟她抢了起来。

要真是这样的一家四口,该有多完美。

有些线路的地铁,还会专门有这样的女性专门车厢。只准女性上,而且车厢还是粉色的。防止电车痴汉。

还有这样穿着的小朋友,真是让我们暗地里竖起了大拇指。

第五章 DAY8 大阪城的姑娘

这一节的标题是大阪城的姑娘,但是不是真的说姑娘,重点在大阪。今天主要的行程就是天王寺、天守阁。这些基本上花了大半天的时间。下午,就去购物逛街。今天的重点就放在了梅田。而且不是斋心桥。但是,梅田,我们没有找到比较大的药妆店。
   早上,吃了早饭就去逛街,天气与空气都好得令人感动。

这趟地铁没有车头,无人驾驶的,两个小朋友争着到第一节车厢里当司机。

今天上午的主要目的地就是天王寺和天守阁。辗转几个车,后就到了离天王寺不远的小街上了。

一棵很不错的树,不知道名字。

这个季节还有如此娇艳的花了辛勤的蜜蜂。

一个兽头石刻。

四平八稳的大殿。看起来很威严。

一棵银杏树,虽然成都也有很多银杏,可是感觉与日本的并不是一个品种的,首先树型就不一样。另外,成都的银杏一边变黄一边掉叶子。不像这边都黄成这个颜色了还不掉。在风中摇曳得像一个火把。配上蓝天真的很赞。

日本的古建筑都很有唐风。

两只鸽子在晒着太阳。

这个像柳条一样,向下长的银杏也是成都没有的。

很有唐朝的风韵吧。

后面的塔正在重新修缮。不能见其真面目。

出了天王寺后看到的一个石碑。

我们接着又坐车赶赴下一个地方,天守阁。在天守阁公园里看到一个老人在放纸飞机。看我们看得入神。他还招呼我家小妹儿,让她也尝试一下这种奇特的弹射放飞机的新体验。

悠闲得喝着水的鸽子。

一排大货车,个个都洗得很干净,一点儿没有国内大货车脏兮兮的感觉。一排看过去,倒像是汽车人准备出发了。

后面的一座大厦是全玻璃幕墙的,正好映下了整个蓝天。

天守阁,一看就是很日本的感觉。

看完天守阁,都已经是下午了,我们赶紧的去把饭吃了。接着就去梅田购物。
    其中还看到了这个Hep Five摩天轮。一个红色的摩天轮。我们去坐了一下,真的能看好远。

第五章 DAY9 轻轻的 我们走了

早上起床以后,我们就意识到了,假期就要结束了。我们就要离开日本了,除了少量的商品和无限的美好回忆,我们什么也带不走的。轻轻的,我们来了。轻轻松的我们走了。

金窝不如我的狗窝。 外面再好,也比上自己的家。我们要回家咯。

回去的时候,看到了两个旅行团的人。买了好多的电饭煲,马桶盖。

最后来点儿小福利,在日本的街头的便利店里,都有这些出版物。没有买之前是不能随便翻看的。

杠杠滴呀!可以每天顶一次吗?致敬!

2016-02-01 00:21

文采好好!

2016-02-01 10:33

文采好好!哈哈哈哈哈哈…参考价值极高啊!

2016-02-01 10:34

引用 静萩妹儿 发表于 2016-02-01 10:34:14 的回复:

回复静萩妹儿:文采谈不上,但求有点参考价值。

2016-02-01 10:35

引用 悬念 发表于 2016-02-01 00:21:42 的回复:

杠杠滴呀!可以每天顶一次吗?致敬!

回复悬念:不行,但是你的一顶,已经让我足够骄傲。

2016-02-01 10:36

文采好好!哈哈哈哈哈哈…参考价值极高啊!

回复静萩妹儿:谢谢!

2016-02-01 10:3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01 17:2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