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关西枫叶未红季,骑车慢慢兜

Melody (武汉) LV.8
2016-02-01 00:23 993/12
  • 出发时间/2015-10-23

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补记去年10月的关西京都/奈良/白须神社/佐川美术馆/城崎/伊根船屋游记。一个人出行,手机&微单。
有人说"京都中国人的乡愁,唐风宋韵在这里停住脚步",所以我把这次关西游的行程重点全部安排在京都和它周边了,果然没有失望~~也许还会再来京都,为美食,菊乃井我会再来吃你的

新浪微博:一路上有啥
微信公众号: 一路上有啥

行前准备

1.去日本旅游的话,一般最好能提前2个月以上做准备,如果是旺季出行的提前半年甚至1年的也不过分。签证还在其次;主要是日本好评率高的旅店,好的餐厅,以及某些需要预订的景点无一不是需要提前做功课的;而且日本本来就是事事都讲预约,排队的,所以它才能各方面都做到守时啊。例如本来想预订京都修离宫的,提前2个月就发现我去的那段时间全部预约满了!

2.每篇去日本旅游的攻略几乎都会提到的内容就不重复了:签证和租赁WIFI全部在淘宝上搞定。走前在银行换了4万日币,到京都后用华夏卡在ATM机上取现,Familymart之类的便利店几乎都有ATM机的,很是方便;还有就是直接刷银联卡或者双币卡。

3. 机票预订,提前2个月在春秋官网上订的武汉往返大阪的机票,10月下旬属于淡季,机票往返含税价RMB1,664。直航这个价格颇有竞争力,从来没坐过廉航的我看到这价格忍不住订下机票了。但是廉航的弊端也是必须要考虑的,这是后话,坐过1次就知道了。例如,所有服务都是单另收费的,包括餐食,座位选择,行李重量等每个环节,还有因为太多人在机上排队上洗手间,偶就忍了没上所以不清楚是不是廉航的原因连洗手间的数量都不能满足需求?

4.下了一堆APP,最好用必须用的还是google map和乘换NAVITIME; 天气预报tenki.jp这个app也不错。在国内规划行程肯定google map串起每个点,到日本也还继续用它。乘换NAVITIME我到京都第3天才会用起来,十分精确尤其是用它问路也方便,如果不知道站名可以在地图上选出来,当地人也用的APP,问路也很方便。只是不像google map会模糊搜索的。语言方面因为汉字能猜出几分,口语交流只能是简单英语+身体语言了,那些日语翻译的APP我一个也没用到,因为口语交流的及时性让你没时间在那慢慢折腾比划的。拿问路来说,日本人民基本都比较nice,尤其在非繁忙路段,简直是热心快肠,如果说不清楚,他们大概会直接带你到你要去的地方~~关于交通再罗嗦几句,行程规划和交通(包括买哪种券)得一起考虑安排,但不必为券太纠结,省大概也就是RMB几十到几百的事情,如果只在关西移动。

5.每个人的旅行都有自己的to do list,有的人去日本主要为了购物,有的人是冲着美食去的,还有的是看景:赏枫/赏樱。有的喜欢名胜景点,一定要去标志性景点拍到此一游的,如果带父母出行大概要如此考虑所以在行程规划上必须要心里有数,做好取舍~~京都那么多景点寺庙,其实一天能看2-3处景点就Ok了,太多根本安排不过来。这次安排了2个热门景点:清水寺和岚山,其余都是不太热门或者冷门的景点,避开人流找清净地方玩我觉得基本错不了。

行程安排

最推荐:
1.住宿:指南针 Guesthouse compass, 离京都站bus6站地,老板用心经营多年,服务实在无可挑剔,家一样的感觉,性价比很高。如果在京都停留时间长,可以考虑尽量住JR京都站附近,因为所有的bus都集中在京都站。在城崎订的是西村屋别馆招月亭,一泊二食,此行最奢侈的一晚,也值;追求性价比的,城崎的温泉旅馆很多,可以再挑挑。
2.美食:米其林二星,菊乃井露庵,5星推荐,想着还得来吃。弘-京の焼肉処,第一次尝试了生牛肉,入口即化,难忘,4星推荐。京都的百元寿司店顺路的可以去一下,有好几个分店的,价平料好。
3.景点: 伊根船屋,人及其少,美得不要不要滴。其它不热门或者冷门的景点例如京都的青莲院/西本愿寺,奈良若草山看日落,佐川美术馆,白须神社日出日落都值得一看。

具体行程2015年10月23日到11月1日,花费RMB 8,000
D1. 武汉-大阪关西空港-(JR)京都                                                                   住宿:京都Compass
D2. 上午:京都三十三间堂 (自行车)  下午:奈良(近铁), 二月堂/三月堂, 若草山  住宿:京都Compass
D3.上午:二条城(自行车)  下午:佐川美术馆 (JR&Taxi)                                     住宿:京都Compass
D4.上午&中午京都御所,紫织庵 (自行车) 下午:白须神社(JR) 晚餐:弘              住宿:京都Compass
D5.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青莲院(bus) 中餐:露庵菊乃井 下午:白须神社(JR&Taxi)住宿:京都Compass
D6.岚山;龙安寺,源光庵  (bus) 晚餐:無添くら寿司                                        住宿:京都Compass
D7.城崎温泉(JR&自行车) 一泊二食                                                                住宿:西村屋招月亭
D8.伊根船屋/宫津 (JR&bus&自行车)                                                              住宿:京都Compass
D9.西本愿寺(自行车),京都-大阪 (JR)                                                    住宿:大阪traveller house
D10.关西空港-武汉  春秋航空

D1-D10 随手记

D1. 武汉大阪,关西空港过关并没有排很久,也许淡季缘故。ICOCA&HARUKA套票,由关西空港直接到京都。一并买了Kansai WIDE Area Pass 5日券8500Yen, 指定日期5天内无限次乘坐关西广域地区铁路列车, 要去的白须神社,城崎,伊根都可以使用。关西空港JR服务窗口的妹子能讲多国语言的,英语日语汉语统统搞得定。

D1 入住指南针客栈Guesthouse Compass。想订京都皮斯旅馆(Piece Hostel Kyoto)的,但是这家店实在人气太旺,只能断断续续订1-2天的,这还是提前2个月查询的结果也不是旺季换地方麻烦,尤其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日本旅店住宿又都是下午3点以后入住,上午10-11点退房;索性7天都订在Compass。客栈提供免费早餐,每天可以享受免费租自行车3小时,超过3小时500Yen/天。预订的时候邮件来来去去问了许多问题,Mama&Coco都回复得很及时,还帮我订了菊乃井露庵的怀石料理和弘的晚餐,服务真是没话说,必须5星推荐旅店是传统和式民居,干净,温馨。当天到京都已经晚上7点左右了,天已黑,路边的商店已打烊,幸亏有热心人看我拖着行李,就把我带到Compass了,棒棒哒~~Compass的官网 http://compass-kyoto.jp/

D2. 三十三间堂, 奈良公园二月堂/三月堂,若草山看日落
早上骑着旅店的自行车到三十三间堂, 轻松~~三十三间堂属于日本的国宝级景点,里面不允许拍摄,只能在外面拍照。没看材料的话,随便看看也瞧不出什么名堂,不及汉阳归元寺大气吧,10点半以后旅游团队开始多了起来,没兴趣多待了。寺庙后院有不少人在手抄经文,看上去蛮虔诚的,

京都巴士一日券One-day pass 500 Yen一天很好用,随便坐市内bus,在车上找司机买票就可以了,下车的时候买,不着急哈。下午坐近铁去奈良,一心一意避开人多的地方,到奈良后坐2-3站巴士直接到奈良公园门口~~奈良的枫叶已经开始红了偷偷买了包仙贝藏包里然后直奔二月堂/三月堂而去,下午的计划是爬若草山看日落!到二重目的时候已经比较累了,视野开阔~~想到心心念念的日落也就坚持下来了,也还好;若草山的日落不虚此行,我给4.5星 很容易拍出大片的环境~~在三重目一拿出仙贝,马上被鹿围攻了怎么仍然这么饥渴啊 奈良的柿叶寿司很有名,返程的时候在车站附近看到一家店有卖,可惜不能堂食,只好去附近地方吃铁板烧的时候拿出来吃,可是这竟然也不被允许

D3. 上午二条城,下午佐川美术馆
二条城人忒多,逛了不到半小时我就闪人了。也许是到得太晚了,11点才到。没办法,路痴如我,google map一路查,还不断问人,骑车过去应该不到半小时的,可我用了1个多小时这里停自行车要收费的,200Yen一次/一天。京都还是比较适合骑行的,道路都是方方正正,如果不是短期旅游,骑个自行车不要太惬意喔,空气又好~~问路的时候会英语的太少,还好她们很热情,经常会给我带路,哪怕他们并不顺路甚至绕很远

下面2张都是给我带过路的美女

午饭去Mama推荐附近的塩元帅吃拉面,同住旅店的另外几个内地MM都说好次好次啊,所以我想着应该错不了滴,可系但系那块肉那么肥,怎么咽得下去?菜单也是Mama写好了我直接拿去订的,好多当地人排队喔;等了大概15分钟左右吧。总之吧拉面这个知道就好了,许是点单的问题吧小哥服务不错的,店堂里的吆喝声此起彼落,别有一番生趣

D3.下午的计划是去佐川美术馆和白须神社看日落。今天摆出了一个大乌龙~~佐川美术馆和白须神社都在琵琶湖周围,佐川在JR守山站附近,白须神社在JR近江高岛附近。从JR守山到佐川美术馆的bus隔30分钟-1个小时才有一班,为了赶得及下午在白须神社的日落,到JR守山站下车后,我直接打了个TAXI到佐川美术馆2290Yen喔,肉疼~~可是呢当我急吼吼地赶到佐川美术馆,摆弄好三角架和自己的时候,才发现才发现微单里面的存储卡没有带此刻偶的内心是崩溃滴本来这次出来也是想散散心,有心事大概就是容易这样丢三落四吧~~佐川美术馆的建筑设计是很棒的,人也不多,门票1000Yen,比较贵。取消白须神社的行程,嗯早点回京都逛友都八喜去,日本的商店一般8点多就结束营业了,友都八喜营业到10点,而且就在京都站附近,所以我喜欢逛这里

让我肉疼的TAXI,几次打车,发现开出租车的都是老年男纸

D4. 今天有2个提前预约的景点:上午10点京都御所(英语讲解)可以进内部参观,12点紫织庵。下午准备单去白须神社。计划没有变化快骑自行车去往京都御所的时候,一路上又是到处问路,最惨的是京都御所外面大片的路都是碎石子路,赶着时间勉强骑了一会儿,后来只能推着车走,还是错过了预约的参观时间, 惴惴不安哪~~只好在京都御所的外面逗留玩耍,这片儿是个大公园,适合休闲活动。然后我就发现自行车胎被小石子儿给扎破了12点以前还是颠簸颠到紫织庵, 町家纺织设计私人博物馆,那天中午只有我一个人,被我包场了,清静总体一般

下午坐JR去近江高岛站,白须神社偶来啦对时间掐得太紧的我,再次出了纰漏!因为之前一直用的google map,所以问路也是用它,可是它没有乘换NAVITIME来得准确,尤其在JR上换乘什么的。日本的交通太复杂了,即使在同一个站台等车你也可能坐不对车,多留意观察和多问问人才行。我就是这样没搭上快的那列,慢的悠到转乘的时候又错过站没下;再倒回来已经错过了日落时间便没有出站再次折回京都,在车厢里看着窗外的美景脑袋想的全是,难道我还得来一遍吗???

D4.今天的行程全无亮点,幸好预订了京都站前-“弘,京の焼肉処”的晚餐,弥补一下扎破车胎推车回去,又错过日落而情绪低落的我弘是京都很有名气的烤牛肉店,在京都设有多家分店。点了套餐另加一个摆成花朵一样的生牛肉加蛋,近江和牛。从来没吃过生牛肉的我表示全无压力,好好次,这顿5480Yen,很值得体验一下!难以置信我把这顿肉基本吃光光~~

D5.今天要去热门景点清水寺,特意大早起,也是蛮拼的没有骑车因为清水寺二年坂上上下下的坡路~~出门6:30,到清水寺不到8点。也许太早了,光线不好,有点失望~~我快速在清水寺逛了2遍也没找到光线合适的角度,也许等枫叶红了或者樱花开了,那样搭在一起才够靓。清水舞台建立在悬崖之上,未用一根钉子,以139根木柱支撑,建筑上有特点的,不过还没令我感到神奇的份上,我大天朝有气势的寺庙建筑也多了去了~~有学生团队早到了,也是赶早来的我就撤。让我觉得有点意思的反倒是从清水寺出来顺着溜达到的二年坂/三年坂,安静,街道两边的铺子还没开门

来祈福的学生们,希望记得你们许下的愿噢

老师傅神态举止专注,兴许岁月就是能让人安静下来去了浮躁

D5. 青莲院也在附近, 顺路过去看看,个人觉得这里要好过岚山天龙寺~~青莲院是天台京都五门迹之一,也称作青莲院门迹。这里枫叶季和樱花季的时候还有夜间参拜,可以参观点灯后的幽幻美景,好像也是妙不可言,可惜这次赶不到了。即便如此,我也充分体会到了日式庭院建筑的美感,移步换景。没事儿坐这里发呆怕是极好的,是的我都舍不得走了,要不是预订了12:30到露庵菊乃井吃怀石料理。

D5 中午:菊乃井本店是米其林三星,可是不接受单人预订;Compass Mama给我预约到了露庵菊乃井,米其林二星,菊乃井官网 http://kikunoi.jp/chinese/ 可以先看看选择,晚上价格更贵,我订的午餐怀石,净价7000Yen,含税8640Yen,吃完觉得应该点那个最贵的一款10000Yen的。不管怎么说,这顿料理让我惊艳,怎么能这么好次,好吧没见过什么世面-偶的第一顿米其林大餐以后只要是米其林的,经过的我就不打算错过了  Duang,duang,duang上图为证,基本就按菜单出品的次序来排的照片,简单领略一下日本饮食文化

第一道还不觉得,等到上面这个八寸时,才明白什么叫好次到流泪了英语菜单让我云山雾罩,果断让服务生给我来了一份日语菜单,基本汉字意思都在,界面一下清爽了那两根须须也是能吃的,服务生看我没吃霓虹语解释一二,差点暴殄天物了

像这样以吧台和餐桌为中心的形式,被称作“割烹”,“割烹”不一定讲究提前预定套餐,也可以你当场有个念头,告诉板前料理师一声,他能做的就给你做。只是高级的割烹料理店,还是提前预定套餐的比较多。割烹没有专门对应的接客人员,但料亭会有穿和服的仲居桑、甚至艺妓桑,像菊乃井本店、吉兆岚山,就是典型的料亭,一个人没法预定这些餐馆,至少要2人才能坐个室。菊乃井本店就是大房间多,尤其是可以容纳几十个人,用来办宴会和婚礼的房间,两三人的话,倒是露庵菊乃井的气氛更合适。尤其是对个室坐榻榻米吃饭觉得非常难受的话,还是选择餐桌为好。我一个人就在吧台边就坐,可以清楚地看到板长的操作。

下面这个看着像蒸鸡蛋的长方形元宝盖一样的其实里面大有文章,松茸,海鲜~~都在里面,不以香气诱人,更以神思为境

这盅汤里的食材怎一个鲜字了得。。。。。。

个室有一点好,方便拍照,不会众目睽睽的不好意思。还好,在拍照这件事情上我脸皮不薄所以吧台也无妨~~ 小哥还主动把饭呈上来,让我拍照体贴~~服务生不见得需要多殷勤,但是恰到好处地给客人提供服务却是需要眼力见儿的。

享用美食完毕以后,下个决心再次前往JR京都站,是的,再去白须神社看日落,事不过三。。。。。。交通用上了Kansai WIDE Area Pass5日券。白须神社距离JR近江高岛站3公里左右,在JR近江高岛站下车后没有bus抵达,打车950Yen。白须神社是日本大湖泊琵琶湖冲岛上的神社, 水中鸟居是一大特色,因此也被称为近江的严岛,水中鸟居在不同的天光环境下呈现出不一样的画面,感觉今天云彩较多日落时候的光线没有昨天明朗,只好如此了。回程什么车都没有,咬咬牙步行吧,3公里吗不就是,当锻炼了结束精彩又疲惫的一天

D6.尝到昨天早起人少的甜头,今天要去的也算比较热门的岚山,还是赶在8点以前出门了。本来Mama看我前几天早上一直骑自行车出门,就推荐我骑车去岚山,说沿途风景不错,来回全程2小时以内。考虑到本人糟糕的方向感和扎破车胎的疲惫经历,我觉得距离远的还是公交踏实。懒得琢磨什么嵯峨小火车了,觉得意思不大还要为买车票费脑筋。保津川,天龙寺方丈亭院还可以。围绕天龙寺周围有一堆小寺庙,每个都是单独收费的。寺庙门票大概都是500Yen左右,日本景点不一样乱收费?怎么不弄个大通票省得挨个买我单看了一个冷门-宝严院,地上苔藓很厚人极少,省得去那个苔寺了,还得预约。大河内山庄旅游团队扎堆。

天龙寺附近拉车的妹子英语不要太好啦这是我来日本后听到的最纯正的英语

很多人在此排队吃一碗荞麦面,我也凑个热闹,学生妹找不到座位就在马路牙子上吃起来

其实我不懂她是在干嘛,反正一动不动地立在那里很久

龙安寺距离岚山不远,以为不会是热门的所在,结果里面人头攒动,就不能让我安安静静地数下石头么?懂了,枯山水人多的地方我很能速战速决

索性今天把源光庵也√掉,因为明天就要去城崎泡温泉了,后面应该也没时间再慢慢看寺庙了。源光庵内有两窗,一为“顿悟之窗”,另一个叫“迷惘之窗“。迷惘一定有,倒是挺想去顿悟一下的唉只可惜枫叶未红失色不少,这里没有旅游团队,不少日本老年人来这里,老人一样有疑惑要解啊,不是时间能解决一切问题的么

上面的图是百度来的,枫叶红的时候;下面这张是我去的时候的模样差别咋这么大没有顿悟,只有迷惘

今日暴走,乏了,饿了!google map显示附近一站地有百元寿司店-無添くら寿司 ,去试试。食材很新鲜,三文鱼,海鲜,海胆,甜虾都是100Yen,填饱肚子实惠啊;忘记吃了多少碟了,肯定吃撑了也不过2200Yen。旋转寿司店,寿司在传送带上转动,想吃什么就拿什么,方便快捷。日本可以吃得很奢华很讲究,要省在familymart之类的超市里买点零食寿司便当也可以,随便吃个拉面或者铁板烧也得1000Yen左右。

D7.城崎温泉: 坐JR过去路上得3个多小时,用关西广域地区铁路周游5日券。住宿在西村屋招月亭,也是官网http://www.nishimuraya.ne.jp/shogetsu/直接订的,一泊二食,37950Yen,最奢侈腐败的一天。日本的住宿是按人头算的,一个人食宿要贵些。前面几天骑行和走路比较多,有些累,正好泡泡温泉解解乏。城崎地方不大,有一条街都是温泉,城崎七汤非常有名。入住城崎的旅店,镇上的温泉可以免费泡,招月亭本身也有温泉。西村屋招月亭在温泉街的另一边,离中心区域稍远一点,西村屋本馆的位置更好也更贵。乘JR到城崎温泉站下车后,有旅店的车在车站出口接你到酒店,服务没有挑剔的地方,前台有一个MM英语流利,免费提供自行车租赁。送了2000Yen礼品券可以在招月亭和温泉街上消费。

喜欢西村屋招月亭的环境,整体依山而居,大堂一侧整面的落地玻璃外就是潺潺流水瀑布,向窗外望出去感觉呼吸到的都是负离子,枫叶错落有致地染了一点红。下午3点才能入住,我2点就抵达了,骑上酒店的自行车出去逛逛。选定6点半的晚餐日料,含在房费里。

在街上穿和服的不见得是日本人,比如上图的2个美女就是游客来的,下面这俩位在JR城崎温泉站的才是霓虹人。在旅游景点,不少美女游客租借和服来穿,另外一些游客会误以为她们是日本美女求合影的

御所の汤,离招月亭比较近的七汤之一。来到这里,换上色彩鲜艳的浴衣,脚踩咔嗒咔嗒清脆的木屐声,绝对是代表温泉乡的景色与配乐。

外面看起来朴素低调的西村屋本馆价格更高

一路上小店很多,看到几家包包店,眼睛移不开了,这皮质手感和设计所搭配的价格。一下败了5个包包,剁手剁手,抵得过一半旅费了~~唉为啥国内的包包完全木有自己的设计;泡泡泡的节奏也能被我切换成买买买

很喜欢京都,城崎的小店,有我大爱的各种围巾,饰品,帽子,包包;从材料,质地,手感,颜色,设计到价格,很容易让你一见倾心

这个小玩意的手感好,收了

回来办好入住,日式房间,宽敞,随送点心茶水。有女服务生专门给你讲解(日语)一遍房间的设施使用,好在基本看看也能明白。卫生间内也有温泉水可以泡澡,干湿分离。房间门牌号码旁会贴上客人名字。

晚餐送入房间的,有专门人员跪式服务,还是讲日语,能蹦出几个英语单词。我们俩个只能笑来笑去噢,表情肌有点僵了后来吃过菊乃井也就能鉴别怀石料理的品质了,晚餐木有什么惊喜呐,虽然有但马牛和蟹,松叶蟹得到11月以后了

晚餐后就在招月亭泡了温泉,回来服务生已经铺好了床。

D8.早餐自助很丰盛,日式西式都有,还有久违的蔬菜。有点理解为啥岛国人民需要大麦若叶之类清理肠胃的东东了,日常蔬菜太少了。吃掉2大盘沙拉嗯我要独享一张桌子对着窗外

D8.伊根船屋是个很冷门的景点,我也是偶然看到几张介绍的图片就长草了。扒了好多攻略大概明白交通怎么抵达。本来想在船屋住宿一晚,可以住宿的选择很少基本一泊二食单人价格在RMB1200以上,我询问的2家还都不接受单人预订。只有当天再返回京都Compass。攻略提到坐JR到天桥立再转bus到伊根,可是我在城崎温泉站实地问到的情况是让我坐到JR宫津站,然后再转bus,关西周游券不能到宫津,另外买了one day pass海之京都1600Yen,就这样提着行李坐上了车。不到2小时就到宫津了,在宫津站内可以自助寄存行李,可是我的行李箱大了些放不进去存储柜,只好带着行李上路了。巴士间隔时间比较久,将近1小时。今天是即兴游的一天,没有计划,没有攻略,拖着箱子。

巴士空荡荡的,零星几个乘客,拿出图片告诉司机我要在伊根船屋下车。巴士沿海而行风景不错,下了点雨,还有彩虹在车上看到彩虹我就开始兴奋起来,拿着手机猛拍,后排有个老奶奶看我拍彩虹,用霓虹语和我聊起来我只有频频点头了

巴士大概一个多小时顺利抵达伊根船屋,寥寥几人。伊根船屋,孤独星球LP上的介绍:伊根村(Ine)位于丹后半岛东侧的一座美丽的海湾之上,是一座非常吸引人的小村庄。当地人把房屋建在水上,而船只就停泊在房子下方的水面上,这种房屋被称之为舟屋(Funaya House)。有小艇载客在附近海域游览一圈,喂食海鸥1000Yen交钱上船,加我3名乘客,另外一对是岛国人民。无处安放行李,只有扔码头附近了。

下船后发现码头附近有自行车,无人管理模式,无锁,直接骑上就走,爽歪歪!行李就这样还是被我留在码头了~~小渔村沿海铺开,渔民临海而居。二层是住家,一层与大海相通,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小艇,从这层入海。这里的居民没有车库却有船库。沿街没有什么店铺,找不到超市和便利店,海湾与渔村一样宁静,童话的感觉。

直到太阳完全下山我才骑回码头,等回去的巴士等了40分钟左右吧 回到JR宫津站已经7点多,下一班去往京都的是8点多。这中间的1个小时打算拖着行李在宫津站附近找点吃的,童话美好的一天还没结束路口这家富田屋人气很旺,直接找张桌子坐下,菜单是小饭馆常见的,价格也很亲切看别人吃什么照着点了,绝对新鲜的食材,蟹肉我觉得比招月亭的还好,这顿1674Yen

富田屋对面有个咖啡店,趁着还有20分钟进去喝一杯店里只有2个人:一个妆容得体的奶奶级服务生,一个穿着和服看报纸的大叔不知道是顾客还是老板。 店里的摆设比较精致,点了一杯咖啡540Yen。讲真今天一直感觉比较童话,虽然看的日剧和动漫有限,但很自然的那些场景就会在你脑海里浮现,不要怀疑他们的艺术是来源于生活的。深夜返回京都Compass结束伊根/宫津童话的一天

D9.在京都的最后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 早餐后去附近的西本愿寺,骑车过去大概15分钟。西本愿寺是日本规模第二大的木质建筑群,前几天看的京都的寺庙总体感觉是精致有余而缺乏大的格局,西本愿寺却很大气,也是此次游览京都发现唯一一个不收门票的寺庙,主要是当地人来参拜。这里是一个可以让时间沉淀下来的地方,赤脚走在庭廊上很穿越,仿佛能直接触摸到历史的感觉如果11月中旬左右来应该更好看,尤其门口的两株超级古老的银杏树一定非常夺人眼球

中午骑车去Compass Mama推荐附近的宫武Miyatake吃鱼生,有一些当地人排队,要在一个专门的本上登记自己的名字,等15分钟还好,吧台入座,好吃不贵1404Yen,大概有点审鱼疲劳了

京都的最后一天已经有点恋恋不舍了,前几天经过鸭川都在赶路匆匆忙忙,如果再来京都要在鸭川边多晒会儿太阳,发呆

回到Compass拿上行李和Mama&Papa say goodbye, 看我一个人拖2件行李和一个背包,Papa主动开车送我到JR京都站,京都TAXI是巨贵的这么贴心的服务我好鸡冻呢我的关西行基本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给Papa上个图,感谢

坐JR前往大阪,Kansai WIDE Area Pass今天还能用,我给大阪留的时间很短,打算去下黑门市场的,临时被杂事儿给绊住,留待以后吧,早点休息。明早8点春秋航空的航班,行李多打车去南铁的站点。注意哦日本人死守规矩的,春秋航空大阪行李超重查得比较严,不过零食点心,照相器材这些可以不算重量的。

写在后面

因为帮我预订弘的晚餐左右10分钟,Compass Mama会写邮件给我,等我回复确认。较真,一根筋。其实我早就被各种预订搞得不胜其烦,当你感慨他们的准点守时,其实约束也是必然的。曾经我以为自己决不会去日本旅游的,可是当你对某些事情的看法转变的时候你就会明白那只是个人的一种选择,没有什么其它的意义。而我对一些事情看法的转变也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这十天的关西行也有了些直观的感受,关于他们的美食,审美,建筑,文化。自身强大才是关键,是不是?

自由行攻略是一定要做的,但计划需留余地,全部跟着别人的路走一遍少了探索的乐趣追求完美但允许不完美,意外的惊喜或者期待的落空本身也是生活的馈赠也许再来京都会选择樱花季或者枫叶季,还有些地方没走到还有些好吃的没尝到,例如河井宽次郎纪念馆,他说“此生,是为了与自己相遇而来”~~有点意思,希望别跟源光庵一样,没有顿悟

经过的小店,老板妆容得体,岁月沉淀不减风姿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02 11:25

引用 devil_boy 发表于 2016-02-02 11:25:22 的回复:

回复devil_boy:噢期待你的大作最好有真人秀你的用户名好有气魄

2016-02-02 12:1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08 13:50

引用 lincoln 发表于 2016-02-08 13:50:03 的回复:

回复lincoln:奥林巴斯E-PL5和iphone6,没有后期除了第1&2张

2016-02-11 16:20

楼主的文笔不错,京都有哪些米其林餐厅?

2016-02-25 21:32

奈良怎么就去了半天?不好玩吗?

2016-02-25 22: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42903536 发表于 2016-02-25 21:32:16 的回复:

楼主的文笔不错,京都有哪些米其林餐厅?

回复蚂蜂窝用户42903536:京都的米其林餐厅,从一星到三星,大大小小不下50个,没有遇订,基本上还是吃不上的。http://www.saladblog.com.hk/article/149910-[%E8%B3%87%E8%A8%8A]%202015%E4%BA%AC%E9%83%BD%E7%B1%B3%E5%85%B6%E6%9E%97%E9%A4%90%E5%BB%B3%E5%90%8D%E5%96%AE   在网上搜的一个list供你参考。绝大部分怀石料理、割烹料理是由店家根据当季食材搭配不同价位套餐,无单点菜单。价位越高的套餐包含的料理道数更多,食材更高级,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一些怀石料理、割烹料理店会在中午时段供应便当或“简化”的套餐,在保障餐厅水准的前提下,给出了很有性价比的套餐价格;不少餐厅在菜单定价之外有10%左右的服务费。

2016-02-26 09:47

引用 空客321 发表于 2016-02-25 22:53:59 的回复:

奈良怎么就去了半天?不好玩吗?

回复空客321:根据行程安排的,对于人多的景点我本能尽量回避,旅游安排细节考量都需要精力和时间,奈良最吸引我的是看鹿和看若草山的日落,这个半天足够。换旅店其实挺麻烦的,尤其日本的旅馆都是下午3点左右check in上午10-11点check out. 每个人需求不同

2016-02-26 09:52

精彩的行程

2016-03-08 17:23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8 17:23:39 的回复:

回复踏遍香山:谢谢关注

2016-03-08 19:00

请问楼主,是从伊根回京都的哪里啊,京都往返伊根一天够了吗

2016-07-27 23:26

引用 ān→風 发表于 2016-07-27 23:26:07 的回复:

请问楼主,是从伊根回京都的哪里啊,京都往返伊根一天够了吗

回复ān→風:从伊根回京都Compass客栈,京都往返伊根一天比较赶, 单程时间需要4小时以上,如果你中间没掉空档,JR下来正好赶上local 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