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会】2016年元旦,我们在北京等风来

2016-02-01 00:33 1003/16
  • 出发时间/2015-12-31

缘起

自北京回来后,经历了休整,霸王级寒潮&令人绝望的回南天后,终于开始了游记,希望这次不要半途而废,努力写完!

这是第二次来北京了,几年前还不知道蚂蜂窝的青涩的天真的我们,靠着度娘搜索实行了第一次自由行,傻傻地完成了人生的首次上京记。所以不可避免地留下了许多遗憾,总想着什么时候再来弥补。可是看着越来越严重的雾霾,就是迈不开腿啊......
       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长久的酝酿才有了这次的冲动。当然,一切皆有缘起,这次我跟宋小弟就是受了北京初雪美景的撩拨才毅然决然上京碰运气的!宋小弟说了,“天气是变数,如果刚好下雪那就是赚到了!应该这样想......”
       事实证明,我俩的RP烂透了!看着天气预报上从阴转雪到大晴天,再到晴转雾霾,然后重度雾霾......我俩的心情在出发前一天跌落到了谷底。
       没法子啊,只能祈祷着冷空气快点来,风起了就好。

前期准备

1)关于出行时间&行程
节假日出门旅游,最讨厌没有之一,曾经发誓永远不要看人挤人的风景。好嘛,打脸了,这次是我第一次在节假日自由行,要不是爱得深沉哪舍得打自己的脸啊。谁让上班狗苦逼,年假用完了就只能节假日出门,唉。
但其实元旦的北京还好,路上不堵,地铁人不算多,出行还是蛮好的。除了景点人多,但是嘛,学会错峰and放宽心态,总能看到好风景。
因为我之前去过(☜然并卵,忘性太大),就大概计划了下路线没想太多就出发了。元旦3天加请2天,实打实算4天半的时间,虽然有点紧张,但我们一向秉承走到哪玩到哪的有大纲无细分的原则,再加上各位蜂友大神的无私奉献&指点,我们还是玩得蛮好滴~

2)关于机票、住宿、保险
国内机票,不用咋说,直接上官网订最好,可能不算最优惠,但起码最有保障。
住宿,这次我们第一次在Airbnb订房,订的两家都蛮好,后面详说。
保险,出门在外,买个保险图安心,这个就不打广告了。

3)关于防寒保暖:
出发前请教过认识的北京姐姐,她提醒我们一般元旦期间差不多是北京最冷的时候了,最好备着厚羽绒,但要是遇到雾霾的话就不怕了,会很暖和。。。真是好的不灵坏的灵。。。真的遇上雾霾了。。。但雾霾天其实也是-4℃~4℃左右,并没有很暖和,只是头发没那么干而已~
第一天跟最后一天没有雾霾的时候,北京的零下10度到2度对于我们来说也真的还好,干冷好过湿冷啊。霸王级寒潮驾临时,我们在广东的室内被冻得生无可恋,比在北京冷太多了。
但是防寒保暖还是很必要的,毕竟在室外时间多,零下也不是说笑的。
1.我的基本配备是上半身:厚羽绒+毛衣+一般内衣+暖宝宝,下半身:加绒裤;鞋子的话,就第一天穿了靴子,后边都是运动鞋加发热鞋垫.。
2.手套,口罩,帽子,围巾都带着,防风防寒很重要。
3.建议随身带着润肤霜、护手霜之类的,北方干燥啊,晚上多敷点面膜,注意保湿。

4)关于一些琐琐碎碎:
APP:吃饭用的大众点评&排队,这俩主要是用来吃饭排号跟打折优惠用的。
          交通用的UBER&百度地图,节假日的北京不堵车,用UBER好划算。

对了,建议办张交通卡,虽然北京地铁不再是2块钱随意坐了,但还是有打折滴~公交也便宜,德胜门到八达岭刷卡只要6块,不刷卡12块。地铁站都有得买的,但退卡就只有指定的站点才能退了,嫌麻烦就留着作纪念,以后来还可以用呢。

行程开始!

12月30日晚,我跟宋小弟分别飞往北京,23点49分同时落的地,我行李都拿好了等了一个小时,宋小弟的飞机才找着地停靠☜真是RP不行,所以等到一点才从机场出发去民宿。还好排队打的的人不多,很快上了车,半夜车少,半个小时不到就到了民宿,是真快啊,嗯,的士计程表跳得也很快,晚上11点后,的士每公里租价加收20%费用的说。

头两晚住的民宿,https://zh.airbnb.com/rooms/3825626?s=Oy1ONA13 我的邻居是故宫【漫时光】(中式庭院)
本来看中的是他们家的另外一间比较大的房子,打算连住5晚,结果来不及预订就被别人抢走了,只好改成这间,住2晚。不能连住也要选这里就是因为他们家就在故宫旁边,方便我们错开人流不用看人山人海的故宫&早上起来去天安门看升旗。房子位于南池子文化保护区域内,就在南池子大街南口往北50米处的胡同里,出门往南是天安门,到地铁天安门东站步行5分即可。

房子装修得古香古色,蛮温馨的,就是小了点,但设施还是挺齐全的,还备有交通卡,但我们只住2晚,就没用。房东VIVI人超好,半夜一点多还到路口来接我们,还给我们好多tips,真是太感谢了。

房子不临街,很安静,还带着一个小院,院内木地板铺地,种满花草,还有秋千摇椅和藤椅小桌,还有一个小露台。可惜我们入住的时候,因为其中一件屋子在整修,院子内堆满了杂物,上露台的梯子也被撤了,没办法坐在摇曳的秋千上喝咖啡、聊天装文艺~也没办法坐在屋顶小露台欣赏晚霞夕阳照耀下的故宫~可惜啊可惜~

2015年12月31日 晴 紫禁城 人不多

是日路线:故宫---景山公园---故宫角楼---天安门广场观降旗(对,就是绕着故宫里外转了一圈)

想着假期前一天人应该不多,第一站便选了故宫。为了不排队浪费时间,12月31号的门票在网上一开售,就马上买了,想着到时直接刷身份证过安检,体验下第一拨进故宫、眼前空无一人唯我独尊的感觉。结果,RP再次烂到家,刚买了没两天,就被通知12月30、31号两天网络售票平台要升级,网上不卖票了,把钱都给退了回来。没办法,只能到现场再买了。

最好就是在网上先购票,省去排队买票的时间,官网购票地址http://gugong.228.com.cn/。

7点多出门,在南池子大街上随便解决了早餐,打包了小笼包做干粮就出发了。故宫里边吃的又贵又难吃,还是自己带点好,还有,冬天冷,随身带个保温杯好点。
本来是打算直接从天安门那边进故宫的,但VIVI建议我们走东华门那边,可以避开天安门的安检,免得浪费时间,我们果断采取了VIVI的建议。

冬日,北京城的清晨,清冷而又不失人情味。第一次感受零下的温度,我跟宋小弟倒不觉得怎样,羽绒都没拉拉链的说,只是看着街上那些恨不得让自己钻进大衣跟围脖的人们,心想这不算冷呀。

从民宿出来往北走就能经过东华门,现在故宫都是午门进神武门出的单向游览路线,所以东华门不对游客开放。

东华门北侧护城河上的积雪,吐槽下我这只能看到积雪没法看到下雪的命。

吐槽完继续往东华门南侧的东南角楼走。。。

沿着护城河,走到上图最左边的小角门那里进去就是午门了。

严守岗位的士兵们,辛苦了!

到午门时才八点十来分吧,工作人员还在开会。我跟宋小弟兵分两路,一人去买票,一人先排安检,然后顺利地成为第一拨进故宫的人~太开心!因为上次来没经验,在天安门端门午门浪费了太多时间,进到故宫时已经是人山人海了,而且当时天气不好,整个故宫灰蒙蒙阴森森的。这次遇着天晴,故宫好像活了过来一样,好美。

为了错峰,我们的游览路线是这样的:午门---太和殿、保和殿、中和殿---箭亭红墙---皇极殿(珍宝馆)、宁寿宫、畅音阁、珍妃井---东六宫---乾清宫、坤宁宫、御花园---西六宫---慈宁宫、寿康宫---出宫。(上图从故宫官网下载的,方便对照)
把开放的几乎都逛了,可惜东西六宫只开放了一半,养心殿武英殿重新整修中,不过慈宁宫跟寿康宫开放了哟~

二进宫,还是好激动的说~

激动到连金水桥都忘了,匆匆拍了一张,就一直往前冲,生怕后边人涌进来。。。

哎呀~人少就是好呀~空荡荡的感觉太妙~

过了太和门,就是紫禁城最宏伟的建筑—太和殿,俗称金銮殿。

六百年的紫禁城,九十年的故宫博物院,多少次整修也避免不了如此的沧桑。

太和殿前月台上的日晷、铜龟、铜鹤,都知道龟鹤是长寿的象征,但还真不知道日晷是皇权的象征,还以为就只是计时用的。

最高形制的重檐庑殿顶,不看其他的,就看这屋脊上的镇瓦兽,共有10个: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狎鱼、狻猊、獬豸、斗牛、行什。这些就显示了至高无上的重要地位,其它古建筑上一般最多使用九个走兽,只有太和殿才能十样齐全。中和殿是七个、保和殿是九个,其它殿上的镇瓦兽按级递减,天安门上也只是九个。

太和殿匾额“建极绥猷”匾,为乾隆皇帝的御笔,现存的牌匾为复制品。原件在袁世凯称帝时被换下,已佚。

清宫戏看多了,都知道这大水缸是救火用的啦。

保和殿跟中和殿,显然比第一门面太和殿平易近人多了~

永乐皇帝大概也预料不到由他兴建的皇宫在几百年后会成为观光地,还在威严的大殿后设了游客休息区~

哈哈~今天的石雕龙头很敬业,没流哈喇子哟~

好多水缸......

看过三大殿后,我们就直接奔箭亭红墙去了,这皇极殿跟奉先殿之间的过道,这应该是紫禁城内最幽深狭长的,仿佛没有尽头的红墙美则美矣,对于那些后宫中人来说跟监狱高墙也没两样吧。

在红墙发了会疯后,进了乾隆退位当太上皇时住的宁寿宫,珍宝馆就在这里面,所以得买珍宝馆的票才能进。都说故宫是有宫无宝,当年第一次来故宫觉得还行啊,可是去过陕西历史博物馆后才知道珍宝馆的藏品真是少得可怜。

九龙壁,全北京就两座,一座在这,另一座在北海公园。

珍宝陈列室内的光与影。

太上皇宫殿以也分前朝后宫,前朝皇极殿,后宫宁寿宫,退位了也必须大权在握,美人在抱。个人觉得宁寿花园修得比御花园还好~

绕来绕去的,绕进了畅音阁~

畅音阁,紫禁城中最大的一座戏台,上中下三层,八仙过海、上天入地的戏码都能演~

可惜了这偌大的戏台子,不知道何时才能继续上演一幕幕的悲欢离合了。

看完太上皇宫殿,来到后妃们的生活场所。东西六宫。最让人好奇的多事之地,实际上在整个紫禁城所占比例不大,可怜的后宫女人们在这“小小的”深宫内院无所事事,唯有你争我斗,真可悲。

东六宫之一的延禧宫,曾经也跟东六宫其它五宫格局相同,道光年间被火烧毁后,直到溥仪即位后,端康太妃(就是珍妃她姐)才主持重修,结果还没修完,清王朝就覆灭了,留下这西洋烂尾楼。

延禧宫内的猫咪~

看完东六宫,从景仁宫出来绕到了乾清宫。内廷正殿的第一座宫殿,殿内宝座上方便是背后藏有密建皇储的“建储匣”的“正大光明”匾。

乾清宫后过交泰殿,便是坤宁宫。在明代,坤宁宫是皇后的寝宫。清代时改为祭神场所,所以清朝真正在坤宁宫里住过的就只有清初几位皇后。不过,这还是清朝皇帝大婚的新房,皇帝大婚要在这住两天,之后再另住其他宫殿。如果皇帝在即位之前就已经结婚的话,就不能享受这种待遇了。所以清代只有年幼登基的康熙、同治、光绪三个皇帝用过这个洞房。如今洞房内的装修和陈设,是光绪皇帝大婚时布置的原状。

坤宁宫后便是御花园,恩,这御花园真不怎样,怪不得皇帝们往外建园林呐~

临近中午,人多了起来,随手拍了几张便前往西六宫~

西六宫的储秀宫跟翊坤宫,被慈禧打通,原本的两个二进院改成四进院。现储秀宫正殿以前为慈禧五十大寿原状陈列,丽景轩及其余配殿为末代皇帝生活展。即使这样,也都已年久失修,沧桑尽显。看着这翊坤门,真真是人走茶凉的模样。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看人家嬛嬛的永寿门多么保养得宜。可惜永寿宫没开放,估计还在大力整修。

庭院深深......

东西六宫关了一半,且格局大同小异,很快就走完了。永寿宫前边就是养心殿,可惜也在整修中,好吧,其实上次有看过了~就是宋小弟比较可惜啦~

接下来就是紫禁城里的寡妇院---”大玉儿“孝庄文皇后庄住过的慈宁宫跟”嬛嬛“孝圣宪皇后住过的寿康宫。15年10月开放的,整修得别提有多富丽堂皇了~

寿康宫正殿的陈设看着熟悉不,跟甄嬛传剧里的摆设好似一模一样的。

寝殿就不大一样了~

寿康宫内展出的乾隆对母亲的”孝心“~

离开寿康宫,本想着去武英殿,无奈又不开放,就直接回到中轴线上。

冬天日短,天黑得快,因为还要上景山看故宫全景,所以没有耽搁太久,两点多就直接出了神武门。

从神武门出来后,左手边有地下步行通道可以过去景山公园,门票2元。进门后直接走中间山道上山是最快的。
可惜啊,等我们上到万春亭(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最高和最佳的观景点),雾霾已起。从万春亭俯视故宫上空,已有灰蒙蒙的一层。下面俩图已经是后期去完雾的了......不过比我上次看到的好很多了~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拍完故宫全景后就下山出园去看故宫角楼,我们去的是西北角楼,因为早上我们是从东边过来的。☜这个理由是不是很无懈可击呀~

西北角楼的路上,给神武门来几张~

阳西下稍显落寞的角楼。

磨磨蹭蹭地终于到了角楼,本以为这儿拍照的人肯定特多,没成想只有寥寥数人,再次感慨错峰的好处呀~

拍完角楼,我们便往天安门方向去,看2015年的最后一次降旗。

夕阳下的红墙外头显得有生活气息多了,不似清晨那般清冷。

我们原计划是走到故宫西华门时,就跟早上从东华门拐进午门广场一样,从西华门拐进午门广场然后出端门跟天安门,直接到天安门广场就好了。
唉,我们就是傻缺啊,忘了不止故宫是单向游览,从天安门到端门到午门这一路全都是单向啊......当我们看到西南角楼的时候是那么地欢呼雀跃,因为脚快走瘸了,终于快到目的地了!

结果!苍天啊,等我们进到午门广场才发现这么个悲剧的事实,我们得走回去,来回两公里啊,当时真想直接瘫倒,腿太累,脚太疼了。晚上回去一看,我们一整天走了二十来公里,对的,就是在故宫里外周围转的这一天,后边爬长城都没这么累。不过跟鞋子也有关,怕冷才穿的靴子,早知道没那么冷就不穿靴子了,还是运动鞋穿着舒服啊。

走过我们来时的路......

因为走错路还浪费了时间,几经周折,终于在降旗前几分钟赶到了天安门广场这边,但实在走不动了就只是远观。

不管怎么样,2015年的最后一次降旗还是赶上了,感恩感恩。

暮色起,华灯上,长安街上一片灯火辉煌。

晚上约好跟高中班长秋哥吃跨年饭,吃的是羊蝎子。秋哥跟我说吃这个的时候,我还想哇塞,这么重口味,居然吃蝎子!好吧,查完度娘才知道,羊蝎子就是带里脊肉和脊髓的完整的羊脊椎骨,因其形跟蝎子相似,故而俗称羊蝎子。真是见识太少了~
秋哥订的是华阳餐厅(别名:华阳金星羊蝎子),地址是东城区东直门北小街西羊管胡同24号楼。秋哥怕我们找不着,还特贴心地给了详细路线:二号线东直门地铁站A口出来沿着东内大街走200米左右,第一个十字路口右拐走50米,第一个路口左拐下就到,在北新桥派出所对面。
这羊蝎子还真是好吃,好嫩好香,吃得好满足啊,这可是我们来京后吃的第一顿大餐,太谢谢秋哥啦!可惜顾着吃都没拍个照......

2016年1月1日 天安门上太阳升

是日路线:天安门观升旗---前门大街---天安门广场---太庙---国瑞城

2016年的第一天,为了看升旗,早早从暖和的被窝里挣扎起来☜其实也不早了,冬天天亮得晚,住的又离天安门近,所以我们磨蹭到快七点才起来的。七点四十左右日出,我们七点二十出的门,过了安检,到了升旗台附近,升旗仪式也就差不多开始了。元旦人真多,看那一片的自拍杆海~后来才知道,元旦那天看升旗的居然有万人之多。

人多没法挤前排去,我们倒也无所谓,远观即可。想当年10月份,五点多日出,紧赶慢赶到了广场,努力挤到前排看升旗的勇气和拼劲,真是不得不感慨,哎一古~年纪确实大了。
想当年第一次看升旗老激动了,说不定的各种感觉,总之就是都快飙泪了。这次就淡定很多,不过真的没想到升完旗还放和平鸽!☜其实就是没做好攻略,反而大大惊喜了一番。前一天晚上听秋哥说元旦仪式会比较隆重,结果去晚了还想着说没挤着前边,看完升旗也容易脱身呢~所以升完旗就转身准备走的了,结果放和平鸽了!我俩有点措手不及的赶紧一个录一个拍~想想当时的模样都觉搞笑~

可是这前边哥们儿的自拍杆实在是......太抢镜了......

和平鸽放完,整个仪式就结束了。人开始散了,我们也出发去前门大街找早餐吃了,吃完回来再看看前边升旗台(的兵哥哥)。走没两步就遇着封路,大伙都好奇有啥事地观望,你看我我看你的,好一会儿了才弄清楚是人家士兵礼毕收工而已~

☟前门,即正阳门,老北京的象征。

本来是想进前门地铁站转其他出口去前门大街的,少走弯路嘛,可是估计为了元旦安检,一大早的都贴上此处不通,等到我们从前门大街逛完回来就通了......
所以我们只能绕了一大圈,从铁道博物馆那边的地下人行道过去,累。

又累又饿地终于走到了前门箭楼,对面就是前门大街了。

不少老字号在前门大街都在这有分店,比如稻香村(有三禾标志的才是地道的哦),在这逛逛顺便带个手信也是可以的。我们是直接先往小巷子去找吃的,可是早餐店的都满满的人哪,估计都是跟我们一样看完升旗过来的。好不容易找着一家有空位的,哎,那味道可真是一般,炸酱面的面好硬、酱好咸,第一次吃北京炸酱面就印象不大好,而且价格也不便宜~
吃完从另外一条小巷子拐出来,抬头一看牌坊,哦,大栅栏,再看街对面牌坊,哦,鲜鱼口.....因为计划着上午退房然后去国瑞城那边的民宿入住的,所以没继续逛,拍了下牌坊就往回走了。

往回走到都一处烧麦馆的时候,又吐槽下自己怎么忘了这家呢,明明在这里就吃个早餐的嘛。算了,谁让我们习惯右行,眼睛都不看左边的。

路灯都做得蛮好玩的~

又回到前门。

元旦的北京,轻度雾霾,还能见得着阳光,忽略半空中的那层米黄,天还算是蓝的。

回来天安门广场又要安检,这次排了好久,没有一小时也有三刻钟了,元旦人真是多,还有人插队,被大家说了还安然处之,一点素质都没有。

☟宋小弟拍的这张不错哟,原图呢,赞一个~

一个小插曲:大家拍得热乎的时候,突然有位大叔拿着块纸板叫喊着冲向升旗台,当然没跑几步就被士兵们制住了,然后就被带走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遇着两队来拍纪念照的兵哥哥☜其实应该都是兵弟弟
游客都争着偷偷跟他们“合影”,因为带队的兵哥哥一开始都不让拍......后来,游客围得越来越多,没法制止了,就任之随之了。

我们也光明正大拍了几张,但实在木有勇气去合影......
先前遇着好几队哨兵换岗,还有个女生趁他们停着不动时直接冲到他们前面拍照,原本一脸严肃的士兵们都忍俊不禁。
我是真心佩服,我是没办法啦,只能做到☟这个啦~合影失败~

本来想就直接回民宿搬行李了,但想着昨儿没往天安门进故宫,宋小弟好不容易来一趟呢,总得近点看看天安门吧,就过了地下通道往天安门去。

天安门这边的人真是多到爆,本来只想看看城楼就出安检回民宿的我们只能顺着人流走过外金水桥、天安门城楼、端门......没得回头,最后在昨儿进午门广场的小角门出来。
这就意味着我们又要绕个圈回民宿了,想想就累,而且都十点多了,还得赶回去收拾东西呢。抬头一看对面门,诶,这是劳动人民文化宫即明清太庙的西北门哟,想起昨晚打车回民宿有经过太庙的另一个门,离民宿很近,就想着能不能直接穿过太庙回去。打电话问VIVI,她说,她们经常这么干,走累了直接花2块钱门票穿过太庙回家。哈哈哈~我真是太聪明啦~~
买票的时候,看到售票窗口直接贴着张纸写着“花2元钱即可直接到天安门,不用安检”,真觉得这商机挺好笑,也有点心酸呐,本是明清的太庙呢。其实太庙里面人挺少的,跟故宫一样的黄瓦红墙,是拍照的好地方,2元门票很值的。可惜我们赶时间,就直接走到东门出去了。
☟东门这边人倒是挺多人排队买票的,估计都是为了避开安检去天安门或者故宫的。因为这里不止贴了张纸,是有块滚动字幕显示屏写了“花2元钱即可直接到天安门,不用安检”......

回民宿收拾完行李退房,就走着去VIVI 推荐的四季民福,说是新兴的烤鸭店,味道靠谱,故宫店地址是南池子大街11号,就在东华门附近,它隔壁有家卖样样十元的纪念品店,挺好认的,虽然店面小,但是里边别有洞天。故宫店有四个卡座是可以看到故宫东南角楼了,但是要去得早才可能坐到这四个卡座。正好饭点,我们先在大众点评上拿了号,还得等二十来桌呢,结果走到那了也差不多到我们了,不过也没坐着那四个卡座,人多没办法~

☟对面的东华门

我们的座位正好对着烤鸭炉,看着师傅赤手处理刚烤好的鸭子,想说这真不烫手么......膜拜......

我们点了半只鸭子,师傅直接到我们跟前片鸭,好好玩~然后还有服务员来示范烤鸭吃法哟~

VIVI强力推荐的宫保鸡丁,真的好好吃!鸡丁好嫩,有点酸甜,很好下饭,虽然我们没点饭~

VIVI说四季民福的菜做得精致,果不其然~
传统小吃拼盘:有豌豆黄,芸豆卷、小豆凉糕、驴打滚、艾窝窝;最爱小豆凉糕!

巧拌豆苗,它其实原本不是长☟这样,☝小吃拼盘前面那盘才是它的真身。看到好多人推荐,我们只是想吃点青菜才点的,怎么说呢,太甜,这口味估计比较适合江浙那边的,对我们来说腻了。

这一顿饭吃了两个小时,两点半才回去拿行李,出发去国瑞城的公寓。

后三晚住的酒店式自助公寓,https://zh.airbnb.com/rooms/7293921?ref_device_id=c23180d6f1b377f720534887a82afe979795d895&s=10&user_id=49929878。
公寓就在国瑞城上面,楼下五分钟就可以到崇文门地铁站,二号线跟五号线交汇处;附近有好几个购物中心跟大型超市,吃饭逛街看电影都很方便的。公寓挺大挺干净的,有冰箱、微波炉、滚筒洗衣机,还有浴缸☜虽然用不着,我们真是从老北京住到新北京咯~公寓的地暖超级给力,热到我们要开空调中和,没办法,雾霾天又不能开窗。
接我们入住的是房东的爸爸张叔,人挺热情的,还让我们随便用冰箱里的存货,哈哈,但我们懒得自己煮,心领了心领了。不过嘛这公寓就一点不好,烧水壶都是水垢,我们用醋烧开了刷了好几次才刷干净,请叫我们劳动小能手~

张叔让我们放下行李后可以去天坛逛逛,就在附近,可是我们到了公寓折腾完都快四点了,再过一小时就天黑了,所以就没出去,直接订了晚上的电影票,然后洗澡泡脚休息,昨儿的后遗症呐。

休息到八点多九点才出门去找吃的,就在国瑞城里面的天意小馆,到了那儿,人家都在准备新年员工聚餐、差不多要打烊的状态了,真是不好意思,急忙点了几个菜,吃完就赶去看10点的老炮儿了~

都是挺常见的菜,☟这个招牌排骨上来的时候,还以为就是跟酱骨架差不多的,没想到好香好嫩好好吃,不错不错!还有来不及入镜的葡萄金桔汁也很好喝哟,推荐!

2016年1月2日 长城蓝 亦见霾

是日路线:八达岭长城---明定陵---明长陵

天气预报说2号依旧有雾霾,所以前一晚一直在苦恼行程要怎么安排。骑车游胡同呢还是爬长城,好纠结,雾霾天了就没有必要大老远去长城吸霾了,可骑单车吸霾的话也很要命.....后来还是决定去游胡同顺道去恭王府吧。
不去长城就不用早起了,所以第二天睡到快八点才起,起来一看天气预报,发现延庆也就八达岭那边居然放晴!立马改变计划,火速去711买了早餐然后打车去德胜门坐公交。在车上,还跟司机感慨下了北京雾霾,司机说,没事,风来了就好......风来了就好,好无奈,真替华北人民唏嘘,但想想吧,风来了,把雾霾从华北刮去了南边,南方人民也好无辜啊......治霾良策在哪呢......

好吧,言归正传。之前看到各位蜂友说,去八达岭长城一般都是到德胜门坐877路公交直达八达岭长城或者是到北京北站坐S2列车,我们临时改的计划所以肯定买不上S2列车的票了,所以才直奔德胜门。

都说去八达岭长城一路都得“过五关斩六将”似的防骗局!真的是要小心再小心!据说从地铁积水潭站出来到德胜门公交车站这1KM的路上,陷阱就开始了,我们直接打车到德胜门的,虽说避开了开头,但还是胆战心惊啊。
我们下了车,就是德胜门前面的公交车站,站牌上贴着张纸写道“919路停运,去八达岭长城请在此坐877路”之类的,这个倒是跟网上说的一致,所以我们就放心得候车,可是不一会,旁边就有好几个大叔凑过来说什么等人齐了就上车了哈一个人多少多少钱之类,我们就觉着奇怪了,没有穿制服就算了,这言行就是在拉客嘛,感觉不对劲呢。这时看到有几个游客直接走过我们这个公交车站,往德胜门后边去,我俩直觉地就跟着过去,真是想说自己太聪明啦~~~原来,真正的877路公交候车点是在德胜门的后面!德胜门前面那个确实是公交车站,但是那张纸摆明是骗子贴上去诓人的。真是过分,都没有人来管管的。

过了一关,顺利上车出发~有一卡通的话,6块钱,上下车都要刷哦,下车忘刷的话直接扣原价12元。
公交车上会有导游给大家讲讲游长城的注意事项,前面听着还挺靠谱的,鼓励大家步行登城,不要坐缆车之类的,可是越讲越奇怪,说什么877只到前山,但步行登城的话要先走到后山,大概要走一个小时,而且现在元旦假期,游客多,万一堵路上了去到都不够时间登城了,建议大家坐滑车直接到北四楼那边开始爬,时间会比较充足什么的。我记得有蜂友就说了根本不用做滑车,步行登城的也不用到什么后山还要走那么久。马上上蜂窝搜,哼哼,果不其然,导游也是来骗人的!贴一个蜂友写的八达岭长城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89568.html
真的还好有看到这个游记,不然要被耍得团团转了。好无语,国营公交啊,居然也来这么坑北京形象......
好吧,我跟宋小弟看完就安心直接休息,只求不堵车了。不到一小时,九点四十五分左右,我们就到了!前边导游说道昨天堵了好几个小时,真是吓死宝宝了......堵是应该有堵的,元旦假期第一天嘛,但估计是为了让游客坐滑车特意夸大了。

下车就看到一排的小商店,对,沿着商店一直走,就可以走到登城入口,有指示牌的;然后穿过一条两边都是买特产跟纪念品的“隧道”,出来就能见到这个☟。从下车的地走到这最多10分钟,慢悠悠的那种!哪用坐什么滑车!

天蓝蓝~~

可还是有一层薄薄的雾霾,越往上走越明显。

又见五星红旗飘扬~八达岭长城售票口就在升旗台前面,淡季门票35元/人;下车那地也有个售票点,那就是买滑车跟门票的套票的,导游在车上一直强调就只有一个售票点,过了这村没这店地乱吓唬人。

纠结于要登北城还是南城,有时间有精力的话两边都可以去,但我们得保存体力啊,而且没经验,万一耽搁时间咋办。北城有好汉碑,就是“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个,所以游客比较多。想了想,还是往南城去了,人少最重要嘛,有没有到好汉碑无所谓啦~

屋檐上的雪很美~

☟对面北城,不去是明智的选择。

登城没有想象的累,就越往上越陡,走得怕怕的。

又见积雪。

☟这个坡真是陡得啊,还好不滑脚,佩服那些拖家带口爬长城的

霾越来越重,所以我们爬到南四楼就打算原路返回了。

☟南四楼烽火台上望出去的,一层厚厚的霾。

下城途中见着这块好汉碑,爬上去时没注意到的,查了一下,应该是立来坑游客钱的,北八楼的才是真的。

回到售票点才12点,休整下便决定顺便去下明十三陵了。明十三陵现在开发参观的有明定陵、明长陵、明昭陵和总神道,我们去的是可以参观地宫的定陵。在早上877路公交的下车点那里就有去定陵的公交,879路,坐到定陵站下就可以,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

2点左右到了定陵,本来想跟拼个导游讲解的,无奈拼不到,只能跑回售票点租个讲解器,20元/人。定陵门票是最贵的,就因为它有“中国唯一被打开的皇帝陵”这一名头,但实际上地宫里面除了复制的棺椁跟宝座也就没什么了,珍宝早被转移了。

明定陵是万历皇帝朱翊钧的陵墓。李自成农民军攻入昌平时,明定陵的地上木构建筑大部分被焚毁。同年清兵入关,陵园再遭破坏。乾隆年间修葺时,祾恩门、祾恩殿被缩小规制重建,但民国年间再次被焚。陵园建筑中只有宝城、明楼、重门☝和陵垣始终未遭严重破坏。

在定陵没怎么拍,有些忌讳还是要注意的。看到有人在地宫还要合影留念,真是无法理解。

看完地宫,去定陵博物馆研究了一下明史,差不多到时间还了讲解器就走了。

☟重雾霾下的夕阳,看起来还有点梦幻的说~

本来在定陵坐872就可以回德胜门的,但等了好久也没见车来,心想说不会是在始发站长陵载满了就走了吧,然后就来了辆879,我跟宋小弟当机立断上了879去长陵,准备在始发站等车。

长陵在十三陵中建筑规模最大,地面建筑也保存得最为完好。都道明十三陵,地上看长陵,地下看定陵。这次没法两者兼得,等有机会再来看看永乐皇帝的陵墓吧。顺手拍了长陵陵门☟

回到德胜门才六点多,直接打车去什刹海觅食。司机把我们放在烟袋斜街的牌坊下,我们就顺便逛了一下,感觉一点都没变过,还是老样子。

聚德华天烤肉季(什刹海总店),就在银锭桥旁边,地址是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前海东沿14号。
他们家没法在网上拿号,还以为饭点要等很久呢,没想到楼上还有两桌空位,真是RP爆发呀~~

招牌烤羊肉,不错哟,虽然我总觉得这是炒羊肉。

芫爆散丹,简直是最爱!

麻豆腐......好多人推荐的,但我们实在是吃不惯啊......很微妙的味道......

就想吃个青菜而已~

吃饱散步,什刹海的夜晚好喧闹,不好这口~不一会就打道回府了~

2016年1月3日 风不来 重度霾

是日路线:清华大学---颐和园---王府井

前一晚睡前看着3号重度雾霾的天气预报,真是心累咯~所以也是很随意安排行程了,清华或北大+颐和园。早上起来,看着窗外一片雾朦胧,一点兴致都木有了,但既然都是出来玩了,就不要浪费啦。
因为北大上次去过了,宋小弟反正都可以,那就去清华吧~打起精神出发!

地铁4号线圆明园站C出口出来步行800米左右就到清华大学西门了,查了一下,说游客都是从西门进的。从圆明园站C出口出来,会经过圆明园的正门(实为绮春园正门),如果有时间有精力的话还可以去看看圆明园,虽然已成遗址,残破不堪,但还是能看出当年万园之园的辉煌的。这次时间不足,以后有机会重游吧。

话说这天的雾霾真是厉害,之前有司机跟我们说,雾霾天空气中都是烧焦的味道,可前两天没觉得呢,倒是今儿一出门就烧焦的味儿!

到了西门对面马路,就有大叔过来搭话,说现在考试期间禁止游客参观,我们看着西门口一堆被拒绝进入的游客,心想不假,那怎么办。大叔说他有学生证,可以让我们进去,一人10块,自由行,或者等凑齐人坐面包车进去,还有人讲解,一人20块,到主要景点还会给下车拍照。呃,虽然感觉怪怪的,但都到这儿了,就还是一人租了一张学生证进去了。

空气真的差到不行,带着口罩都难受。看看这被重雾霾挡住的太阳,也真是无奈。

从西门的主干道清华路一直走就可以到清华大学的象征---二校门,二校门为清华最早的主校门,始建于1909年;1933年,校园扩建,园墙外移,有了新的大门(即西校门)。此后,这座最早的校门就被称之为"二校门"。文革时曾被摧毁,后恢复重建。
☟游客还是很多的,大叔们赚的钱应该都不少,而且还真的有人是坐面包车直接进校参观的。

人太多,就直接往前再走了走。

跟宋小弟感慨了下,还是校园好啊~不过呢,当年再怎么努力,我也是不会上清华滴,因为文科只能去北大咯~哈哈,玩笑玩笑~

走到这☝,我们就回二校门了,呀~这会没人,赶紧来几张~

过二校门,远看清华大礼堂~

☟“小”日晷

☟清华学堂

单车,也是学生时代美好的念想,虽然大学时并没有骑单车上课~

两三好友,一起上课、吃饭、侃八卦,青春呐。

还有☟,大家懂的

同方部,清华最早的礼堂,现在是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地点。

这车,有点孤独咧。

20世纪初,中国大学中最大的礼堂兼讲堂---清华大学大礼堂。

面对大礼堂向左走,就是"水木清华"。
据说是清华园内最引人入胜的一处胜景,常被与颐和园中的谐趣园相比,被称为清华园的"园中之园"。
水木清华前的荷花池,夏天荷花盛开,应该很美。而冬天,这里只剩得“萧索”二字。

池东岸有座单檐四角方亭,原名迤东亭,后来为了纪念朱自清先生,改名为“自清亭”。因为自清亭在这里,很多人误以为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里荷塘就是这儿,但其实是在近春园那边。

"水木清华"正廊,正额"水木清华"四字,据说是康熙皇帝的御笔。

冰雪面上的~

走出水木清华,见着滑冰场。

可惜不会滑冰,胆儿也小,都不敢下冰面,怕裂了沉了......

看着很温馨的一家~

继续沿着池边走~

《荷塘月色》的荷塘在这边,现在近春园东山建有“荷塘月色亭”以资纪念。

夏天是荷花塘,冬天就成了滑冰场~

临近中午,便出了西门还学生证,然后觅食去~本来想在清华食堂解决的,但是又要找人借学生卡什么的太麻烦了,所以去了西门烤翅,其实这个也算学生校外食堂了吧~当年在北大西门也吃过一次,就是烤串,只不过调味料是学生时代的酸甜苦辣,所以感觉与众不同吧。

元旦假期的中午,人很少,我们很悠哉地把该点的都点了,慢慢吃~
烤翅还是那么嫩,拌凉菜跟炒饭也都很好吃☜这次北京行吃的第一顿米饭......

吃完饭,叫了Uber直接到颐和园东宫门。差不多两点到的,售票处已经贴上了“时间有限,不售联票”的通知,这还蛮良心的哦,没让游客花冤枉钱。

贴下颐和园的门票价格:
淡季(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公园门票20元/人,学生及老人等半价优惠10元/人,联票50元/人;
旺季(4月1日至10月31日):
公园门票30元/人,学生及老人等半价优惠15元/人,联票60元/人。
园中园需另购票:德和园5元/人,佛香阁10元/人,文昌院20元/人,苏州街澹宁堂10元/人;联票包括公园门票和园中园门票。

颐和园一般都从东宫门(附近只有公交车站)、北宫门(门口有地铁站),新建宫门(没从这进过,不清楚)这三个门进去;如果非冬季并且早上入园的,比较推荐买联票从北宫门进,因为可以先游完苏州街、谐趣园、佛香阁、长廊等等,后在石舫那边坐游船到十七孔桥,然后再逛逛文昌院、玉澜堂、宜芸馆、仁寿殿等等,然后从东宫门出,这算是逛得比较全面的。
我当年就是早上从北宫门进颐和园的,游览路线:北宫门-苏州街-澹宁堂-谐趣园-佛香阁-排云殿-长廊-石舫-乘船至南湖岛-十七孔桥-文昌院-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仁寿殿-东宫门,下午两三点出来的。☜不要问忘性大的我为什么还记得,翻照片翻的呗~

但如果像我们这次是冬季进园(昆明湖结冰没法坐游船,但是可以滑冰),时间还有限的,建议午后从东宫门进,看完仁寿殿德和园长廊这些也就差不多可以看看昆明湖上的夕阳西斜了,还有时间的话进佛香阁也行,然后逛逛谐趣园和苏州街就差不多出园了。
这次的游览路线:东宫门-仁寿殿-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长廊-排云殿-佛香阁-佛香阁-苏州街-北宫门。下面详说~

不知道为什么,颐和园里边好多野导,刚进园子就有好多人过来问要不要导游讲解,反正我们最后是没要~园子里很多旅游团,随意走着蹭下导游讲解就好,而且我个人觉得那些导游都讲得太油了,搀着野史故弄玄虚的,租个讲解器还好些。

仁寿殿,慈禧和光绪住园期间临朝理政,接受恭贺和接见外国使节的地方,是颐和园听政区的主要建筑之一。

仁寿殿后边就是玉澜堂,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就是被囚禁在此的。为了防止光绪逃遁,玉澜堂东、西、北三面的通道都被堵死,正南面的通道由慈禧的亲信太监日夜监视。东西配殿内,现仍保留有当年所砌砖墙。
☟西配殿藕香榭

走到这边时,太阳终于冲破重重雾霾,映照出浅薄的光影。

玉澜堂后便是宜芸馆,光绪时期,曾是光绪皇后隆裕的住处。

宜芸馆后边院落往西是乐寿堂,先入眼的便是这一排美轮美奂的花窗。

乐寿堂是慈禧居住过的地方,自然规格高于一切。乐寿堂正殿前东、西侧各有配殿,东配殿东曰“润壁怀山”☟、西曰“舒华布实”,西配殿东曰“仁以山悦”、西曰“景福来并”。

乐寿堂面临昆明湖,背倚万寿山,东达仁寿殿,西接长廊,是园内位置最好的居住和游乐的地方。

画得真美

乐寿堂前便是慈禧乘船的码头。

出乐寿堂正门,便是昆明湖。

冬天,这儿应该是北京最大的滑冰场了。

又见花窗

接着是颐和园长廊,它东起邀月门☟,西至石丈亭,全长七百多米,中间穿过排云门,两侧对称点缀着留佳、寄澜、秋水、清遥四座重檐八角攒尖亭,象征春夏秋冬四季。长廊以其精美的建筑、曲折多变和极丰富的彩画而负盛名,是我国古建筑和园林中最长的廊。

起风了,昆明湖边的风真不是盖的,既要防风又要防雾霾的,真是不容易,☟见笑见笑。

走着走着,跑去调戏了一下猫猫。

其实我是很怕一切长毛的小动物的,宋小弟却跟我相反,而且最爱猫!

相比起紫禁城的红墙,颐和园的真是少而短。

阳西下,时间不多,所以长廊我们只走了一半,到了排云殿这边便停下。

排云殿、佛香阁建筑群始于昆明湖边的“云辉玉宇”牌楼☟,经排云门、二宫门、排云殿、德辉殿、佛香阁,直至智慧海,南北贯穿于一条中轴线,层层上升,气势宏伟,是颐和园最为壮观的建筑群。

要把这组建筑群走完,起码得一个钟,我们没时间☜谁让我们一开始蹭太多讲解浪费了时间,就直接放弃,从宫门口拍了佛香阁便走。

遇着位好心的大爷,说要看佛香阁可以到前边院落去,那儿拍得清楚。

忘了这院具体叫什么,还蛮多人进来就是为了拍佛香阁的。

回到长廊,我们苦恼的是怎么走到苏州街北宫门那边,我完全忘了当年是怎么从那边绕过来的

后来是工作人员给我们指的路,从斜坡长廊☟后边的小道上去,一直往前便可绕到苏州街那边。

话说这斜坡长廊跟恭王府里的好似一模一样的。

一路走,天色即晚,游客还是蛮多的,园子那么大,很好奇时间到了是怎么清园的。

快步走了十来分钟,终于走到苏州街。有种千里冰封的感觉......

出北宫门,坐地铁往王府井去。感慨下,两次来颐和园,两次都是重重雾障,RP真是不好~

王府井本来不在计划中,但为了去稻香村买手信,所以顺便去了王府井吃晚餐。本来想去apm吃外婆家,结果他们家永远都那么爆,直接转头去了王府井百货大楼的海碗居,尝尝传说中最地道的北京炸酱面。

额......我只能说,北京炸酱面是真不合我俩口味啊,不说酱了,就说这面,硬邦邦的,完全不符合南方人的审“面”标准嘛。

☟炸灌肠跟爆肚倒还不错~
小插曲:在这又见着麻豆腐,我们肯定不点啦~不过,我们隔壁桌的小夫妻点完吃了两口,也就停筷了,哈哈~还是有人跟我们一样的嘛~

吃完散步去买稻香村咯~

话说我们这几天来走过路过中的最有新年气氛的,就是王府井了。

走了一圈才发现,王府井步行街的稻香村全都不是三禾标志,我倒......就算写着旗舰店的也不是!也怪我们自个没看清楚啦,又查了一下百度地图,最近的三禾稻香村是灯市口营业部,走过去也就十来分钟。好嘛,终于走到了,咦,怎么不对劲?关门了?!哎哟我晕......人家晚上七点半就打样了!我们八点过才到......再看一眼百度地图,上面明明有写营业时间的,是我们自己瞎了怨不得啊......

2016年1月4日 风起雾霾散 又见北京蓝

是日路线:人力车胡同游---北海公园---景山公园---稻香村花市店

连续吸了三天雾霾,我光荣地感冒了!☜应该有几毛钱关系滴~

不过,一早起来看到这蓝蓝的天,病都好一半啦!哇~北京蓝又回来啦~嗯!昨晚风一定很大~
话说,真的是巧合么?上次来京,也是头尾两天蓝天,中间天气不好的说......

天晴朗~天青蓝~

因为下午最迟2点半要出发去机场,所以只剩最后的半天。原本这半天的打算是,先游恭王府,再走走周边的胡同,中午去鼓楼那边买稻香村跟吃姚记炒肝,然后回去拿行李去机场,想想都觉得完美~!

可是......在我们出了北海北地铁站后,真想锤si自己!

北海北站B出口出来,就有人力车大叔过来拉客,我说我们要去恭王府,不需要了,他们就说恭王府在整修,现在都不开了。what???
赶紧上网查了下,确实......恭王府2015年11月23日至2016年3月14日闭馆;2016年3月15日起正常开馆。而且,就算不整修,人家周一也是休息的!我们真是粗心大意到家了......

一下子没了主意又架不住大叔游说,想着反正原本也是打算游胡同的,现在有车坐有讲解听,还算可以吧。于是,杀完价上了人力车,每人50块,车游路线:郭沫若故居-奥运人家-银锭桥-后海南沿-柳荫街-恭王府-郭沫若故居,大概一小时左右。

坐车有好有不好,好的是省体力还能听讲解,不好的是拍照不大自由,虽说到了主要景点,大叔会停下来,而且有要求的话大叔也会停,可是总不好意思让大叔老停啊,停下来再继续的话很累的说。还有,途中大叔会一直暗示甚至是明示要小费,我们能体谅他很辛苦,也愿意给啊,可一而再再而三地说人家老外就给了多少多少怎么的,这一点让我们感觉很不舒服。

所以,有时间有精力的话还是租个自行车游胡同吧,自在。

胡同,北京特有的古老的城市小巷,只有身处其中才能体会“天棚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的老北京生活气息。

同里的建筑几乎都是四合院,大叔说这边以前都是达官贵人住的地,多的是王府官邸。

科普时间到~

要看房子住的是当官的还是平民,就看☝门楣,就是正门上方门框上部的横梁。古代按照建制,只有朝廷官吏所居府邸才能在正门之上标示门楣,一般平民百姓是不准有门楣的,哪怕是大户人家,富甲一方,没有官面上的身份,也一样不能在宅门上标示门楣。
所谓标示,就是嵌在门楣上的正六角形的方木或者圆木,俗称门档,若是石门则标示质料亦为石,其上按照品级涂以油彩或图画,或写上吉祥福寿等祝语,这些都是地位的彰显,常说的“光耀门楣”,其实就是人们对于权力和财富的向往的一种直观表达。
门楣也有区分,一般按二,四,十二之数。简单来说,门楣上有两个门档的,对应的是五至七品官员;门楣上有四个门档的,对应四品以上官员;至于十二个门档的,则只能是亲王以上的品级才能用。

门前也有要求,官员们讲究门高于路,所以门前要有台阶,但这台阶可不能随便修,也要按照制度来。六、七品官员门前台阶不能高于二级,五品官门前台阶不能高于三级,以此类推,但台阶数目最高不能超过八级,超过八级那就是九了,九乃数之极,那是代表顶点的数,除了皇上谁也不能用。随着官员晋升,门前的台阶数目会慢慢增加,文人们经常谈的一个词“进身之阶”,其中的“阶”就是从这儿来的。

大叔说,要看是文官还是武官就看门墩。门墩是箱子形的,就代表这个四合院里住的是文官。门墩是圆的鼓形的,那这院住的是武官。

那☟这家过去应该是四品以上的武官住的。

这胡同游中,还有个奥运人家的点,说是奥运时评选出来的两家代表性四合院,一家是原汁原味的,一家是整修过的,大叔让我们选一家去仔细瞧瞧什么叫“天棚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但这个是要另收门票钱的,而且大叔按了门铃后出来个壮汉,把我们吓到,直接说不看了!感觉很不对劲......而且我们头两晚住的就是四合院啦,没必要再花钱~

出胡同,拐到后海~☟远处的鼓楼~

又是滑冰场~

白天的后海好安静。

天好,随手一拍都很美。

真是喜欢死这蓝天啦!

又拐进胡同,太快啦,想在后海边慢慢散步呢☜没时间,别想太多~

☟柳荫街

经过涛贝勒府☟,溥仪七叔载涛的贝勒府,现在改成北京市第十三中学了。

到恭王府啦~跟涛贝勒府离得很近的。还有人跟我们一样,不知道恭王府不开放,都杵在门口郁闷。

☟只有亲王才能建的三开门&十二个门档。

当年来这的时候,人超多,后花园都是人挤人的走不动,据说恭王府都是这么爆的,所以一直跟宋小弟说,要淡定要淡定,结果这次门都不开......

待了一小会儿,大叔就催促上车了。有缘再会吧~

回到原点,胡同游结束了~11点都没到,于是乎过马路,去北海公园~
我们从北门进的(地铁坐到北海北站的话,从B出口出来步行340米就到北门)。
北海公园也曾是皇家园林,中国现存三座古代九龙壁之一就在北海公园内,而且是唯一的双面壁。公园票价也很良心好么,淡季5块钱呐!旺季也就10块~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这首歌人人都会唱了吧,当时就是在北海公园写的。
☟远处琼华岛上的白塔

这边居然没结冰,看着它们嬉戏,居然有点春天的感觉。

随便走走停停~

☟跳广场舞的大妈大叔们~大叔跳得那叫一个婀娜多姿啊,跪服......

天气好,人也多,估计都是出来呼吸新鲜空气的

离白塔越来越近啦~

走着走着,我俩心有灵犀地蹦出一想法,去景山!天这么好,看多眼紫禁城再走!说走咱就走嘞!
小贴士~从北海公园东门出去,不远就是景山公园的西门啦!

呀~出园子前,容我留个念先~

再看一眼白塔~

临时改变计划,都没好好逛逛这儿;上次来的时候都快天黑了,也是匆匆就走;我只想说,若有下次,必不负你。

北海公园东门出来,便是一个小集市,卖坚果类的比较多,还蛮多人过来淘货的。穿过去,就可以看到景山公园西门了。

还经过一个御史衙门~

一路走着,还跟宋小弟说来这几天怎么就没吃串冰糖葫芦跟喝个北京老酸奶呢,然后就看到有卖酸奶的!缘分呐~赶紧来一瓶,这里价格好良心,才3块啊,烟袋斜街那边的开口就是6块还是7块来着。

跟老板要了热的,其实只是温的啦,入口有点奇怪,酸奶还是不要加热的好咧。

景山公园西门附近也有一条上山的道,时间不多,一路狂奔~

天气好,看啥啥清晰~不过,正午时刻,背光得厉害,果然还是要清晨或黄昏来看才是最佳选择哟~

于此无憾啦!

又见北海白塔~

要走咯,有点不舍,要是天一直都这么好就好了。

还是从景山西门出来的,然后叫了Uber直奔离国瑞城最近的稻香村花市店。

趁着车还没来,再留几张念想。

再见咯~红墙黄瓦蓝天白云。

对了,稻香村贴士~有现成的礼盒装的,京八件什么的,比较单一。如果想尝多点,就要散装吧,够七斤了会给装盒子。我们点了一堆,称了下,都才三斤半左右,所以直接拎袋子走的。我胡乱要了七八种,特别推荐松仁枣糕!超好吃!甜而不腻,还有紫薯酥、蔓越莓酥都很不错!最后还要了个之前在海碗居没吃着的炒红果,其实就是用糖水煮出来的山楂,看起来晶莹剔透,吃起来酸酸甜甜,挺开胃的,很地道的北京小吃。

回国瑞城拿完行李,直接打车去东直门做机场快轨。本来我们可以直接在崇文门坐2号线去东直门站转机场快轨的,5个站而已,可是拖着行李嫌麻烦......坐机场快轨也就35分钟左右就到T3航站楼了。
感慨下首都机场安检真心严啊,不长的队伍愣是排了好久!还是有必要早点到机场的,我们都提前2小时到了,还觉得有点赶。

好吧,旅程结束,各上各机,各回各家~嗯,再会,北京

后记

对,这就是一个话唠的流水账,断断续续的,终于写完了。感谢宋小弟精神上的鼓励,她说,写完之后从头看起真的超有成就感。
我想说,信了你的邪!~好吧,开玩笑~
说真的,好久没写过这么一篇完整的游记了,多的是写了开头便没继续的,其实就是懒咯。以前的捡不起来咯,以后的嘛,尽量写吧,因为记性越来越差,能记多少是多少。

"或者不一定要出国,或者是去祖国的大好河山走走看看~只要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旅途前的繁琐的准备,旅途中的在异乡的无助,旅途后心理的落差与彷徨,这些都不算什么,只要能出去走走,再难我们都乐在其中~"---宋小弟

宋小弟,我们下次去哪呀~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2-01 10:40

2016-02-01 10:46

2016-02-01 11:10

2016-02-01 11:13

请问这烤鸭是哪家店?

2016-02-01 14:59

引用 ミ﹎azure° 发表于 2016-02-01 14:59:41 的回复:

回复ミ﹎azure°:四季民福故宫店

2016-02-01 16:04

宋小弟来报道~

2016-02-04 17:49

引用 夏至Yan 发表于 2016-02-04 17:49:05 的回复:

回复夏至Yan:来来来

2016-02-06 00:5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08 09:50

引用 下夜班滴天使 发表于 2016-02-08 09:50:03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下夜班滴天使:谢谢,继续努力

2016-02-09 23:48

话唠~

2016-02-28 22:59

引用 夏至Yan 发表于 2016-02-28 22:59:07 的回复:

话唠~

回复夏至Yan:彼此彼此

2016-02-28 23:37

找稻香村的时候,我们真是各种眼瞎

2016-03-14 10:39

我从头看了一遍!我怎么也觉得很有成就感!!!看来我精神上的支持功不可没!!!

2016-03-19 23:47

引用 夏至Yan 发表于 2016-03-19 23:47:30 的回复:

回复夏至Yan:是是是(〜 ̄▽ ̄)〜

2016-03-19 23:59

强迫症来这里再刷一个评论!!虽然没赏到雪,等不来风(好吧,最后一天风来了~大蓝天~),仍然满足[爱心][爱心][爱心]。宋小弟回答你最后一个问题,“还没想好去哪里,但一定会有无数个下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