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野驴分队重装穿越——四姑娘山长坪沟至毕棚沟

Ivy (四川) LV.7
2016-02-01 00:37 1405/10

穿梭于茂密森林、草甸之间,趟过小溪、河流,登上高山,
                               阳光时有时无,打在身上的斑驳光影。
                               始终有神山指引方向,我们同万物生灵一起生长。
                               大地为床,天空做被。听着牛、马呼吸声而睡。
                               简单的食物,朴素的行囊,一颗虔诚的心,一路向前!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户外徒步应该是牛背山吧!期待了一年的时间,已经从学校到实习单位,一直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那些让人中毒的照片,云海雪山,冲坡下山的刺激。虽然到山顶是大雪纷飞,云海雪山的幻境都破灭了,但我却深深的喜欢上了这种靠脚步旅行的方式。(在之前我一直觉得用轮子的方式是最赞的
     逃离拥挤的城市,投下大自然的怀抱。我本是大山的孩子,记得小时候和小伙伴在山上撒野,在河沟戏水。我喜欢自己找寻路途,讨厌景区平整的木板路,那里的每一寸土地、空气和水分子都是自由的。有组织有协作的集体团队行动,能召集到一起的当然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此时都有共同坚持的信仰,踏着队友的步印是最踏实的行进方式,面对被夏日大水冲垮的木桥一起摸索新的路径,分享食物,分享故事,发现美景……我愿意放弃舒适的生活,淌着汗水,踹着粗气,忍受酸痛,因为我渴望这片自由的阳光与空气,与万物生灵握握手,与一群有共同信仰的人们作伴。

有人说,热爱户外是一种人类的返祖现象。毕竟我们的祖先最初就是生活在深山老林之中。如今的城市化进程已把我们与自然隔得太远太远,眼看国庆长假将至,上班族是时候回归自然了。早已瞄上四姑娘山长坪沟穿越至毕棚沟这条路线,一条成熟的户外路线,中国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四姑娘山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是横断山脉东部边缘邛崃山系的最高峰。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四三二一依次排开,依次屹立在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之上。四座山峰本是常年银装素裹,经历512大地震和气候不断变暖的影响,这次我们看到的四姑娘山也只有幺妹峰头披白纱了。国庆此行,有很多驴友是去攀登大峰、二峰,基本当天往返,可以轻装徒步。而我,又中了网络上此线美图的毒。为了不交钱加入户外俱乐部的此线活动,将穿越此线的想法散播到我身边可能户外自虐的朋友那里,最终参加过几次户外活动的乐山好友巧儿姑娘,川藏线上结识的锦江学弟小李子,豆瓣上发布活动召唤到的武汉哥子心远领队,以及他带来的小胡——队里永远的先头童子兵和辉弟弟——队里的技术担当及暖男。1号,6人集结于大成都天府广场,为了庆祝祖国66岁的生日,我们集结完毕后更名66队,也怀着对此行顺利的期待。
    随后,带着武汉哥们感受了节假日拥堵的宽窄巷子后,就前往超市和户外用品店做最后的物质补给。
    装备清单:帐篷(牧高笛冷山2,关注防雨指数)、睡袋(黑冰羽绒1000g,木乃伊式保暖,羽绒暖和且重量轻、体积小)、防潮垫(充气的、瑜伽垫)、地席、登山包(省力的背负系统)、登山鞋(最好高帮保护脚踝、防水)、登山杖(调节高度一般为身高*0.7)、手套(保暖耐磨)、帐篷灯(以防夜间方便后找不到帐篷位置)、头灯(行走夜路)、炉头及餐具、打火石、气罐、刀具、绳子、塑料口袋(装垃圾、套鞋子)、洗漱用品及衣物……
   食物清单:计算好营地餐和路餐顿数来规划食物。主餐:自热米饭、面条、方便面、罐头、榨菜、鸡蛋;路餐:面包、压缩饼干、火腿肠、士力架,另外个性小零食。带包奶粉煮着喝简直是美味~~
   各种精简之后,我们终于要上路啦!

灿烂出发

出发,向着灿烂的阳光,朝着向往的山谷。告别昨日的阴沉,2号的阳光简直是太”泛滥“了。队友说”这就是1+1>2,我们人品爆发了”。和先前就约好的师傅在茶店子集合,乘坐师傅三菱越野车,6个人加6个大包,简直拥挤不堪。还好,师傅人不错,车里放着藏族歌曲,师傅精湛的车技超越了一个个车辆,时不时甩一身泥浆在别人车上,我们幸灾乐祸的称赞师傅牛逼。Tel:15882018173  18096394913  18048000259 手机通讯录居然有三个司机师傅的电话,可供参考。我们沿着成灌高速到都汶高速,路过都江堰,看到紫坪铺水库。下了高速,路过映秀,还在修路,一路乱石铺地,此路修好,到四姑娘山就更快了。队友们都打起瞌睡,过了耿达,我们在卧龙停靠吃饭。吃饱喝足继续赶路,期待巴郎山垭口的风光。
    沿着蜿蜒的公路,海拔缓缓攀升,草木渐渐稀疏,风景开始辽阔,可以尽力极目远眺。我们都按捺不住手中的快门,不求好的角度和位置就开始咔咔拍起来,最后发现没一张拿得出手,但就在当时,谁也不想错过美景。此时的感觉像极了在川藏线上翻越垭口的场景。巴郎山海拔5040米,垭口海拔4523米,阳光灿烂以至于山谷之间没有云海,可以清晰的看到山谷里来时蜿蜒的公路。眺望远方,蓝天白云,峰峦重叠,近处山峰由于寒冻风化,没有植被可以生长,只有岩石裸露。看到辽阔的风景,心情也豁达开朗起来。阳光、美景、小伙伴,绝佳的搭配。师傅说,如果遇到阴天,翻越垭口简直就是在云雾中穿梭,能见度极低。
    到了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人流攒动,可惜当年的熊猫王国已在经历了汶川大地震后消失不见,熊猫都搬家去了雅安碧峰峡,曾经卧龙如何美景也未有机会得以见到。熊猫王国之巅视野广阔,自驾、骑行的都在此休憩观赏美景,当地藏彝同胞在此售卖食物、山珍。看着骑行的朋友,想起曾经自己也一度想要骑行川西小环线,可而今时过境迁,想法也变化了。
    离开垭口,继续向日隆镇行进,不一会就到了猫鼻梁,此处是可以远观四姑娘山幺妹峰的一个点。游客在此驻足,寻找角度拍照。可惜幺妹峰娇羞,一条如面巾的云雾将山峰遮住。我们朝着幺妹峰坐着,希冀可以等到一阵风可将云雾吹散。热烈的阳光晒得人头皮发痛,旁边延时拍摄的游客都放弃了等待,我们也继续赶路前往日隆。
    日隆镇是前往四姑娘山的游客集聚的小镇,一个藏彝汉族人合居的小镇。我们到之前定好的旅店住下,我们将之前定好的150元一人讲价到100元一人包早晚饭。但是,住宿条件确实不怎么好。趁着天色尚早,我们6人在镇子里闲庭信步,看看此处风光。镇子清净,多为游客四处闲逛,穿着颜色艳丽的冲锋衣。

向导的意外惊吓

吃过晚饭,我们就急于与向导见面,沟通一些徒步穿越的事项。大家心里都不踏实,毕竟此行都是在高海拔进行。千呼万唤之后,向导卢老六带着手下的另一个向导和我们临时说起了涨价,一人200元/天涨到500元/天一人,要么就请马匹。虽说我们理解这节假日坐地涨价的现实,但向导不遵守承诺,着实让我们够气。通过协商,向导竟建议我们不必请向导,跟着大部队即可,说好第二天出发来给我们签字。
    只怪年轻太单纯,一早我们来到旅游管理部门,苦等向导不来。管理部门规定徒步游客必须有向导带队,签字后才能买票进入。这下,着实把我们难住了,看着一队队人马出发。我们开始临时找寻向导,居然还有只签字100元一人的,简直逆天了。最后,以合适的价格找到一个已带着一队人马的向导,好像以一人300元/天谈拢。话说,参加俱乐部就肯定不用焦心这些问题,但是我就是不想花高价。只有自己多学些知识,和队友计划好,将风险控制到最小。野外徒步,当地向导的作用是极大的。识路,把握行程进度,细节处可以帮助到驴友们。这条成熟的路线,只要肯花钱,请马匹驮包,翻垭口请背夫,不想煮食可以交伙食费跟着向导们吃,煤气罐炖鸡炖鸭,简直馋死我等吃自热米饭的。只要肯花钱,此线路穿越难度系数低。可我们6人却偏偏重装徒步,一直坚持到穿越成功,说起来就感觉太牛掰了。

林子散步

普通游客长坪沟门票90元,徒步游客门票150元,到喇嘛寺的观光车20元。想着贵了一大半,大家都开玩笑说应该不要背包去买票,没准可以买普通游客的门票。但是细想,这种收费政策也是对景区的一种保护方式吧。毕竟我们要在沟里呆上3天,深度欣赏美景的同时,也是对原始森林一定程度的伤害吧。最后,等我们到了穿越到毕棚沟,虽然已累得无心欣赏风景,只是路过而已,却还是不能避免被收取毕棚沟的户外门票,我们也只有默默承受了。
    第一天行程:日隆-10km-喇嘛寺-5km-枯树滩-7km-木骡子(全程大约22km,徒步大约5小时)
    坐上观光中巴车,我们的背包放满过道,花20块少走10公里路这也算是相当划算了。观光车把我们直接就送到了喇嘛寺,首先引入眼帘的是经幡堆,喇嘛寺藏式建筑,石头堆砌,红白相间,正门8座白塔。我们在向导的催促下,路过观赏便开始徒步进林子了。走着专为游客铺建的木板路,与老老少少的游客插身而过,总觉得有些违和感。有些游客看着我们一身专业行头,前来攀谈,或是在一旁佩服。我故作镇定边看风景边赶路,心里当然是美滋滋的。这样的路况当然是闲庭信步,毫无挑战。只是天气阴雨,木板路也有些湿滑,不免打滑。
    国庆节的长坪沟还没能显现秋季的层林尽染,加之天气阴湿,风景指数大大降低,和那些网络上放毒的照片也相去甚远,但是却并不影响逗比小伙伴们的兴致。这一路游客也可以骑马观景,在木板路的下面就有一条专门的马道。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白绸带缠绕山间,幽道古柏依旧苍绿。时而山岭间有飞流直下,时而有潺潺溪流,极目穿过茂盛的树木,远处巍巍高山指引着前行的方向。越走游客渐渐稀少,身边都是驴友们。到达一个驴友们聚集休息的地方,我们也坐下来吃点东西补给一下,马匹也在此休息补给。恍然觉得自己跟着马帮当一个小马仔在山野间运送物资。随后继续赶路,路过一条湍急的河流,这里的河水都是高山冰雪融水。走过幽道,走到一片开阔的河道,此处就是枯树滩。棵棵枯木矗立在河流与河滩间,苍凉悲壮。一路走着,一路回望,悠长的河谷绵延到了天边。看着阴雨的天气,厚厚的云层,背着三脚架的小李都快绝望了。时而钻出的一缕阳光又能让他充满希望,因为他心心念念想照夜晚的星空。可惜,最终他也没能实现这个愿望。一路上不断的拿出、收起相机。心情畅快,处处都是美景,想着三天都只有一块电池,也就只有省省电了。逗比的颜值担当加领队心远,自恋的在各处留下自己帅气的身影。从一开始,从未上过高原的小胡就领先在队伍前列。辉弟弟和巧儿姑娘按着自己的节奏匀速前行。我和小李就在后面取景拍照,然后小跑跟上。
     木板路走到尽头,终于可以踩着软软的泥土了。从一片草坪穿过进入林子,就只有马道可走了,都是稀泥路。时而“嚣张”的马匹载着客人走来,我们只得靠边让道。不过,走这种路才带感,才是徒步穿越嘛!

安营扎寨

下午我们挺早就到达了当日的目的地——木骡子(海拔3760m)。木骡子是个开阔的草甸子,就在幺妹峰的山脚下,边界有栅栏,高山簇拥两边,河流穿梭其间。望望来时走过的路,已与天空连成一片。走上草甸,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心情,开始拍照留影。向导催促我们赶快去找一个合适扎营的地方,免得好地方都被他人占领了。
     望着被云雾遮住的雪山,心中无奈的开始扎营。找一个相对平坦的地块,不一会儿扎营在此的帐篷把木骡子点缀得五彩缤纷。正在搭建帐篷之时,不知何处的风将遮住雪山的云雾吹走了,渐渐露出了容貌。幺妹峰高大伟岸,洁白无瑕,我们就在他的山脚下,那时那景简直是太震撼了。只见大家都抓紧时间按下快门。
     扎好帐篷,我等6人准备四处走走欣赏完风景再煮饭。一天徒步劳累,此时的心情甚为放松,如沐春风,每个人都神采奕奕。我们6人乐此不疲的玩起了同时在一张照片出现几次的伎俩,在高原上跑得气喘吁吁。
     精神满足后,趁着天黑前得赶紧解决温饱问题。气罐、炉头、挡风板、打火石、自热米饭、面条、肉罐头、榨菜、火腿肠、鸡蛋……第一次户外整得这么专业,伙食这么丰盛。大家煮得热火朝天,还没做好就有其他队伍的哥们分享面条,还送来了奶粉。他们是租了马匹背了一麻袋食物,相当丰盛。过一会儿,我们又被向导煤气罐正炖着的鸡汤吸引了,配着笋干,蘑菇,简直馋死人了!我们的饭也好了,几人席地而坐,分享着食物,虽然看似浆糊,想想只要能食能果腹便知足了。
    在辉弟弟这名暖男的贴心下,我们竟然在户外泡了个热水脚,那幸福感油然而生。天色已灰蒙蒙,我在河边洗着餐具,漱口,寒气开始四处穿梭。点点星火般的帐篷点缀着草甸子,有些人已疲惫进帐篷休息,有些人还围坐在草地上畅谈。我们66队的三个帐篷,大家谁在帐篷里唠嗑,渐渐就睡着了,开始储备明天的能量!

木骡子的美,在于终于让我近距离感受到雪山的巍峨,我就在雪山脚下安营扎寨,如同被神山守护;在于河流在一侧趟过,孕育着万物生灵;在于河流对岸骆驼峰里的草木茂盛;在于宽阔平坦的高山草甸,让马儿奔跑戏虐;在于沼泽、红杉、高原特有的植物和动物……夜晚,我听到了马儿耸鼻子的声音,惊奇又害怕。

漫步峡谷

第二天行程:木骡子—3KM—水打坝—11KM—叉子沟尾营地(全程大约13KM,徒步大约用时5小时左右)
    一早醒来,钻出帐篷,昨夜小雨淅沥,今日空气清新。苍绿高山,洁白雪山,潺潺溪流,眺望天边奔驰的三两马儿。没有信号,只有前方。收起帐篷,经过一晚的雨淋,又重了几斤。
    长坪沟是一个呈U型状封闭式的峡谷,我们朝着U型底部行进。看着就在林子的深处,一走又是一天。不过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已经适应背负重装,休息一夜感觉又满血复活一般。沿着溪流,在林子里穿梭。一路行走,一路和小李子拍照。路上,溪流冲断了木头搭建的小桥。幸而有向导跟随,我们搬着溪流上散落的枯木,铺出可以涉河而过的路。另有一队人为了不走水路,沿着山脚前进,没想到河域越来越宽,断了前进的路途。最后只得等马夫赶马来载其过河。走一段就会遇到一片开阔的风景,平静如镜的湖面倒映着山林,矗立或卧倒的残枝枯木,草坪上整齐笔直的松柏,躺着河流上的草垛……不停有风景迎面而来,这样走路才不会被行李压得沉重,反而好似身轻如燕。

翻越垭口前的忐忑

早早的就到了叉子沟,没木骡子宽旷,勉强找了个平坦的斜坡搭帐篷。早早煮好营餐,几个炉头同时开工,学会用打火石生火,得意洋洋。主餐吃罢,又煮了一锅毛鸡蛋,熬了一锅牛奶(另一队驴友给的奶粉),美美的吃了一顿。为了尽力减少背包的重量,留了几个士力架,其他全部吃了。2,3罐没用的液化气就送给向导了。叉子沟尾的海拔有3900m,在高海拔上行走了一天,心远身体不适,言语也变少,吃过饭后早早入睡了。为了第二天翻越垭口,心远耿直的把帐篷睡袋留在了叉子沟。我们66队同志们都开始心里有点忐忑。看着身后接近垂直的山坡,这是登上垭口唯一的路,向导说,爬到我们能看到的山顶只走了上垭口二分之一的路。马匹是不能翻越垭口的,只能靠背夫人力托起行李,背一个包几百块,好似是500元?我与小凤已经开始到处问价,小凤因为不幸来例假,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若是不能坚持上去就原来返回。经历了对自己的怀疑,我们66队的同志们毅然决然靠自己。

翻越垭口——与雪山对视落泪

这一夜好似没有人睡着,帐篷外的牦牛,马儿发出各种声音,还来顶我们的帐篷。小胡大半夜跑出帐篷准备驱赶,结果被牦牛凶神恶煞的样子吓了回去。忍受着动物们的骚扰,加之下了一晚上的雨打在帐篷上细细沙沙的声响。向导会2点叫醒我们,看着时间滴答不停,忧虑让人毫无睡意。
       上天依旧是眷顾我们的,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帐篷,2点钟,雨依旧在我们将出发时停了。高原上的凌晨,被寒风来了个大大的拥抱,一下子就神清气爽。大家帮小凤分担了些行李,户外能遇到有担当的男生是很开心的事。作为女汉子的我,在前两天重装行走中已经适应,加之慢慢行李减少,反常似的感觉身轻如燕。
      开始了,向着垭口,为了登高,挑战自己!大家都戴上头灯,走上的曲折狭窄的小路,坡上的小草提高了脚的抓附力。接近垂直的上坡,大家开着玩笑说:如果是白天,应该没人敢攀登哦,此刻凌晨夜色凝重,向上攀登噢!由于背着重物,身体一定要前倾来保持平衡。高原上爬坡,呼吸急促,走几步停一停,照着自己的节奏行走,一定不能为了赶路打乱节奏。整个队伍也要保持步调。可是,咱们66队的童子军小胡和小李子渐渐把我们甩到了后面,走着走着我前看不到小胡,后看不到小凤。幸好一路都是驴友,那一刻的恐慌才消散。草坡渐渐变成了泥沙,又渐渐有雪覆盖,要更加小心。我将包靠着身后的石头,等待落后的辉辉、小凤、心远。驴友们头灯的点点星光照亮了蜿蜒的来路,心想,原来有这么多折腾自己的人,原来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人,但是每个人都是为了什么这样折腾自己?心远说:登高不是为了让世界看到自己,而是让自己更好的欣赏世界。我在想:都说我们没有信仰,这算不算啦?渴望世界真善美,愿一路互帮互助,拥有信念去挑战自己,去看看世界的风景,发现身边的暖心……
打开音乐,鼓舞下驴友们的士气。兴奋之时,还可向着峡谷高歌一曲。我们66队都登上了山坡的顶端,来到了一个坝子,走了二分之一。关掉头灯,靠在大石头上,刚刚适应夜色恢复了视力。屹立面前的风景让人惊讶,不,让人热血沸腾。与我对视的是巍峨的连绵雪山,我终于不是仰视,而是平视。刚刚喘着的粗气渐渐平缓,累得头昏目眩,朝着天空靠躺在石头上,想着那些微不足道的无奈,眼泪刷刷落下。幸好在夜色中,没人看到我的眼泪,真的是一把鼻涕一把泪,把负能量都排个干净,然后继续上路。

无限风光在险峰

拂晓,曙光驱赶走夜色。登上垭口,天已明亮。垭口狂风肆虐,但是无法刮走我们此时激动的心情。直插天空的山峰,被冰雪和砂砾占据的山头,没有什么生命的迹象。山谷间云海密布,盖住了下面的毕棚沟。我们如身临仙境,已开始恍惚此地是否真的住着神仙?一阵冷冽的寒风又刮了过来,向导催促我们早早下山,以免冰雪被行人踩实了就不好走了。我们66队感觉来了几张合照,蹒跚的开始艰难的下山。此地向导就收取了我们的向导费,我们就自行下山。其实走雪路下坡是相当难度的,建议驴友们穿上冰爪。我们靠着登山杖支撑起的稳固三角缓缓下山,走几步滑几步。
    回望下山的队伍,配着着巍峨的山峰,简直酷毙了!走出雪路,在乱石阵中跳跃。装逼的年轻人是不能放过每一个拍照炫酷的机会的,路途已如此艰辛,亦是不能忘记拍照的乐趣。
    我们下到了一个平台,与云海平行,感觉已无出路。只有下仙界,穿过云海,回归人间了。俯视可以看到阳光照亮了毕棚沟的湖,一面小镜子。下山的路途中,遇到一段破路,难以下脚,旁边就是乱石河流。看似可以滑着下坡,可是隐性风险很大。一队专业的驴友们下到了此处,借助他们的绳子,拿着绳子,面朝陡坡,缓缓下降,才得以脱险。我们一路抱怨着向导完全不顾我们的安危,这么危险的路段连个提醒都没有。
    走过红石滩,我和辉辉、小凤还在路上捡了一些草药,据说晒干后泡水喝可以明目。穿过前方的林子,就到毕棚沟底了,此次穿越就结束了。虽说走了好远的路途,但是时间总觉得太过短暂。我在林子里不舍得拍着照片,高耸茂盛的松柏,只露出点点天空。不小心就把镜头盖永远的留在了那里。
    路上又遇到一个被我拉风的防雨罩吸引的哥子,我正对我的镜头盖耿耿于怀,他却对我侃侃谈起他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最后成为户外领队,组建了自己的俱乐部,组织户外活动的人生历程。一直羡慕那种把兴趣变成工作的人,但又害怕将兴趣变成负担的后果。告别哥子,追上队友,我们穿出了森林,又回到了现代化。

曲终将离散

走在毕棚沟里,过往游客的问候,让我们有种凯旋归来的自豪感。结果,走了半小时柏油路才搭上出景区的观光车,毕棚沟车票门票一个不拉下的都得买。毕棚沟留个影,宣告穿越成功理县吃个饭,搭个车,羌寨逛一逛,火速回到我大成都。除了小李子,我们5人一到成都直奔一品天下浴足店,一身风尘,一身户外行头。没受到服务员的嫌弃,反而被好奇的打问。吃饱喝足第二天一起看了个电影,吃个饭,散伙。几天的同甘共苦,心远辉辉自驾川藏的愿望,相约木里穿越稻城的愿望都留在了这,川西高原,曾经的西康,曾经的吐司,继续着它大美川西,集散户外爱好者的故事。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01 18:26

引用 龙歌吟—八月桂花糕 发表于 2016-02-01 18:26:23 的回复:

回复龙歌吟—八月桂花糕:请说

2016-02-01 23:34

看到木骡子这个片段了,这个地名应当是我可能到达的最远的长坪沟了,其实我只是到过上甘海子上去大概一点点,还没有到木骡子。写到这儿,至少是一次欢乐的旅行,期待明天的精彩,翻越垭口。更期待与你第一次的户外之旅,至少有个汉子可以帮的搭帐篷。这应该是在12点发出去的,结果蚂蜂窝一直发不出去,重启了手机就好了。当然,今天是你的生日,你的这篇日志是你送给自己最优雅的,最浪漫的,最充满青春气息的礼物了,生日快乐,但不要忘了继续旅行。

2016-02-02 00:12

睡前一读。旅程的点点滴滴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在脑海里浮现。行前准备的兴奋,旅途的欢乐,团队的协作,自身的坚持。喜欢柴静《看见》里的一句话“很多事情,因为相信才会存在”。我也没想过我会有户外这样重装徒步的旅行,在此感谢热情的二姐,并且深深的爱上她!爱户外的团队协作,爱自己的坚持,爱大自然自由的阳光与空气,无限意外的美景!户外让我更爱这个世界,发现这个世界远比我们想象中更美好,更加热爱生活。相信生活中那些以为过不去的坎,都会用我们的坚持翻越过去,看到更美的风景!感谢正能量的小悦姑娘用细腻的文字记录下这些点滴,照片拍的太美啦!途中风景也真心美!感谢66队的所有小伙伴们!2016,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6-02-02 09:02

引用 给你两秤砣 发表于 2016-02-02 00:12:39 的回复:

回复给你两秤砣:悦姐带你超!你背帐篷,我搭帐篷

2016-02-03 08:48

引用 SKY_凤 发表于 2016-02-02 09:02:41 的回复:

回复SKY_凤:一起户外一次也让我重新认识你啊,太牛逼了!就是说,户外是发现世界的美丽,发现自己克服困境的潜力。有机会再出发!

2016-02-03 08:5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08 15:53

我觉着后面没有你说的那些瑕疵啊,而且照片选的都可以。看完了,你是个美丽的女汉子。

2016-02-08 22:35

背景音乐叫什么啊?

2016-02-13 02:45

引用 泣くな 发表于 2016-02-13 02:45:43 的回复:

回复泣くな:那一年,许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