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撒狗血的31天(二)

安妮 LV.6
2016-02-01 00:56 437/11
  • 出发时间/2015-12-14

2015年12月15日    地点:德里
我还是喜欢按照事态的时间和地点写出我的故事,因为每一天都辣么狗血有的聊。顺便说一下,以前去过的国家和地方都没有让我写后记的冲动,也真就没写过,可见印度对我的影响至深,触动之大。
出入印度
我就从登上飞机那一刻说起吧。刚一进入机舱,一股刺鼻且浓厚的不知是咖喱味还是狐臭味袭来,我和集中确定,嗯,我们和印度越来越近了。我们坐在两个包着大头巾的男人后面,头巾的颜色极其艳丽,粉的,紫的都会出现在他们的脑袋上。以前我还会疑惑,为什么有的人包头有的人却不包,去过之后才明白他们其实是锡克人。他们彬彬有礼,会让我和集中排在他们前面,而且说实话,五官深邃,长的是帅的。对于锡克人,我是充满了好感的,后面我会详细说明。经过差不多9小时的飞行,15日凌晨2点多,我们到达了新德里。因为之前做过了攻略,印度机场的建设会在上方有一排佛手,看到那排佛手的时候,我们有了身在印度的真实感。
下飞机第一件事除了填入境单、取行李便是找贝儿,因为机场免费WiFi要印度手机号码才能登陆,我们除了靠腿和眼睛实在找不到联系到贝儿的第二种方式。贝儿的飞机从广州直达,即使延误,也还是比我和集中先到达,大约半小时后,三傻终于聚齐!之前集中和贝儿是素未谋面过的,贝儿就是那种人,谁和他在一起都不会尴尬的那种人,我们很快熟络起来。贝儿说到太早,先眯了一觉,也换了一些卢比(人民币:卢比≈1:10)。贝儿全程带了美金现金,我和集中则是准备在ATM机用华夏卡现取,反正也没手续费。银联的使用在印度还是不够广泛的,只在少数大城市(诸如德里、孟买)才能找到HSBC进行银联卡取现。于是我在机场把身上仅有的106块人民币中的100块老毛头换成了900甘地(印度卢比印有“国父”圣雄甘地)。事实证明,机场的汇率永远是最坑的。
按照原计划,我们准备坐地铁通往火车站先买火车票,因为早有耳闻印度火车票之难买,所以第一件大事一定要把下一站的火车票解决掉。地铁大约在5点左右开运,我们就在机场一直等待5点的到来。顺便也重新计划了此次景点的安排。出发前我和贝儿都做了自己的一套攻略,只不过我的是环印,更贪心,贝儿的更现实。按照我的那套攻略,即使能在一个月走遍印度,也免不了在火车度过大半时间,最后果断弃最南和最北的几处景点,和贝儿统一求存了。一系列繁琐的探讨后,这一个月的路线定为:德里——阿姆利则——克久拉霍——瓦拉纳西——果阿——孟买——三色之城——杰伊瑟尔梅尔——阿格拉——德里,共十一个城市,横跨七个省份。平均几乎3天不到辗转一个新城市。如果你说时间不赶,那你是不了解印度火车的速度,基本速度都相当于我们的绿皮车了,后面我也会详细对比中印两国铁路。我们已经无法再精简景点,因为贪心要多看多走多感受,只能多吃苦。
因为提前把目标城市做完了,我们便开始观察眼前的一切,不大的机场出口,也会出现席地而坐或打地铺的人群,白皮肤黄头发的老外倒是见了几个,亚洲面孔真是不多见。在之后的行程里,其实除了著名景点的中国旅行团外,我们真的一路上只遇到了三个中国人,还都是男性。其余那本不多的东亚面孔几乎被日本人和韩国人占据。小小的机场,一眼扫完时间还剩许多时间,我们三个开始询问电话卡和机场预约车的事宜,最后三人研究电话卡到住宿再办,因为行李繁多,尤其不想让第一次出远门就被大行李所扰的集中负担过重,我们决定预约出租车新德里火车站。在每人上交500卢比公费后,我们预定了一辆便宜的出租车,大概在400-600卢比间,从机场直奔火车站。
印度人民初印象
除了对刚刚打过交道的售卡和预约出租车人员的口音早有准备外,对于其他人还一切都是未知,也不知道等待我们的究竟会是什么?!三个人背着包跟着预约处工作人员走向出租车司机,一出机场大门我们仨就懵逼了,太冷了。贝儿在埋怨:谁说印度没冬天的?这哪里是20几度的温度?我和集中虽有脂肪护体,但也抵挡不了德里深夜的寒风。不夸张的讲,印度北方的冬天,你穿毛衣来都不过分,因为我看见有穿羽绒服,戴毛线帽的了。一出机场门,我们仨就被围观了,被无数的司机一哄而上,那个时刻我们可能是明星也可能是怪物,或者干脆我们就是他们眼中的卢比!说是明星,别喷我,在印度以后的日子,我们真的是在各种盯、扫、瞄中度过的,就好像八十年代的中国,见到个老外总要多看两眼再窃窃私语几句,这种现象尤其发生在北方和果阿,也因此像明星一样被合照了无数次。我们并没有感觉良好,这种眼神下,我们更多的是害怕与不安。找到了预约的司机和印度taxi,其实就是个tutu车(东北三驴蹦子),四处是漏风的,一辆车后面也顶多坐三个人。刚一到位,我们就被三个印度“好心人”硬拉着把包卸下来帮我们放到车上,我们一面说no,no,一面感谢他们的仗义。全部坐定,司机要走了,三个人变成了六七个人围着我们的车,一面伸出两个手指一面嘴里不断叨咕:tips、tips……说实话,当时我是傻掉了的,我们都傻了,原先感激的心一下凉了下来,更害怕不给的话这六七个人会不会把我们行李给直接拽下来撇出去,更甚的是会不会把我们抡出车外,或者要给我们给10卢比(1人民币)好不好,那一刹那我还真是想了蛮多的。一边想着最坏的结果,一边舌头在打结,我们从刚才的伶牙俐齿瞬间转换成不懂英语的老外,事实证明,在印度的日子,装傻外加说自己不会英语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几个人看我们最后实在没有要给的意思,司机也慢慢地启动了车,就这样,我们惴惴不安的离开了机场。
印度环境初接触
机场离我们要去的火车站其实还是很远的,加上我们穿的单薄,这一路真是难熬。更难熬的其实是我们的内心,其实在到达印度前我们是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的,图片视频也没少看,但实在没想到连首都也这个样子。在我们传统观念中,一个国家的首都再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就算装门面也要有点态度吧,可在去往火车站的路上,真是给了我们一个彻头彻尾的打击。我不是不能吃苦的人,也是习惯出门住青旅的壮士,但可能我们做的打算还没足够坏,最没想到的是,这个首都会脏成这个样子,这也是我们一直都诧异的印度巨大的贫富差距,又或者可以说,我们见识的实在是太少,这回开了眼界。总之,在我们仨今后聊到对印度的第一印象,贝尔说和他想象没差;集中说有那么一刻想赶紧把印度熬完没有旅行的快感;我说,虽然做好了准备,但现实摆在眼前也确实心沉了一下。人其实是这样的,在你去一个地方旅行的时候,你可以忍受这个地方的破烂,或者这人群的冷漠和耍诈,但当两件事全部发生在一起的时候,内心来讲,还真是难以接受。此处解释一下,印度还是有非常奢华设计的地方和温良恭俭让的人民的,这也就是我觉得的印度其中一个魅力所在:矛盾!印度的第一面尚且如此,我们也对未来充满了疑惑与好奇。
印度司机的技术真的不是盖的,没有深刻体会过你绝对想象不到我们当时的感受。如果说很多留学生一回到我们天朝连马路都不敢过了的话,那你到印度就别活了!毫不夸张的说,印度司机的车经常是前后左右就差一两厘米就会碰上的程度!疾驰超车,司机开着tutu型号的车在高速公路上不断左晃右拐高速穿越各种货车、大型车,连闸都不带刹的,安全带都不带系的(也干脆没有),我们仨在后面基本上属于屁股都没着过座,一直处于在“哎呦我!啊?~~~~~~~我去~~~~~~!”中度过,印度开挂名不虚传,大拇指奉上……
火车站
一路生死时速后,终于在近似大市场的地方司机把我们放了下来,当地人称之为“Bazaar”。这里说一下,印度很难找到超市(super market),即使有也是很小诸如小区楼下家庭式那种小超市,但即使这样这一路上,我们发现的家庭超市也不足10个。他们的超市就是Bazaar,就是现如今中国已被很多大超市取代的果蔬市场,早市赶集的那种。此时天已基本亮了,我们第一眼看到火车站的反应是小、破、闹,本不大的火车站,首都的火车站,被多达几十辆的tutu车围得水泄不通,垃圾遍地,还有各种卖早餐卖茶的摊位,形形色色的人都像狼看见肉一样盯着我们仨,顺尔围了上来开始售卖自己产品。我们好不容易穿过人群直奔站内准备买票,一进去又是大写的懵逼!满地打地铺的人,有老人,有小孩,有妇女,有青壮年,大多是用他们的长方形大围巾(当地人称之shawl)盖着自己席地而睡,从头包到脚。我们仨冷得发抖,那些睡觉的人却可以光着脚睡得安稳。我们懵逼的原因是自己到底来没来对,这是火车站还是收容所……
买票多波折
没了主意,只能问路了,之前因为做过攻略,如果要问路要多问几个,以问女士为主,我们随即瞄到一个看起来学生模样的女生,果断上前询问火车票的情况。说实话,她的英语是好的,我和贝儿的英语其实也不差,只是印度这口音让我们一路上都费了不少脑细胞。这个女生人真的是好,问了我们的一些情况和时间安排,告诉我们要买什么票,告诉我们直奔二楼,不要停留相信外面的人,我们再三道谢准备出门上二楼外国人专用通道去买票。刚一出门,我们仨又被拦住了。拦住我们的其中一个人说他卖票,是真票。我说外国人通道在哪,他说跟我来,我知道。我们居然懵懂的也跟着去了,从火车站出门过马路,眼看要走到小胡同,我越想越不对劲儿,大声叫住前面紧跟当地黄牛的贝儿:“贝儿,我们不要跟他走了,太危险了,我们相信那个女生说的,上二楼,这离火车站越来越远了,贝儿快回来!”那时天还没有大亮,印度火车站前面的人群又一个个用围巾把头包着半张脸的打扮,怎么看我都觉得不怀好意的样子。贝儿被我们叫了回来,我们飞快的走出刚进入的小胡同,再次奔向火车站。刚才带领我们的黄牛并没气馁,一路劝我们说没有外国人买票的地方,都是在他们那买的,跟着我们居然进了火车站。我们越发不相信他们的劝阻,按照刚才女生的指示,自己摸索着找到了二楼的楼梯口,这时楼梯口又站着几个男人,像拦路虎一样,我们用英语问二楼是卖外国人票的地方吗?他们说不是,楼上不卖票,买票得跟他们买,我们不信,径直要上楼,他们起初还拦着,我们说我们就算不买也可以看看,上二楼看看还不行吗?他们看拗不过我们遂放弃了。说实话,我们也不确定那个二楼就是我们要找的二楼,一个卖票的地方,怎么说也是个正经机构了吧,居然破败不堪,在里面拍鬼片都不夸张,一个人都没有,破旧的楼体,碎裂的窗户……我们像探险一样前行着,走了十几米处猛然发现了醒目的大字:International Tourist Bureau(外国游客售票处)我们像找到了救命稻草一样奔了进去,没错!这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里面虽说和国内的条件不能比,但和刚才一系列的场景比起来简直像天堂一样,还有沙发可以坐,虽然沙发也烂掉了。我们要买三天后去阿姆利则的火车票,印度的火车票系统是这样子的,一票难求是常态,提前一两个月买都不算早,但也会有专门留给外国人的份额。毕竟游客和十亿人是抢不过的,所以歪果仁份额着实贴心。即使这样,票也卖的很快,几分钟的功夫,我们原先看到的票就售卖一空。只能再次改变原计划,在德里从原来的三天变为四天,第五天一早直奔阿姆利则。选票的过程复杂,买票的过程也不简单。售票处用的电脑估计还停留在我小学时的水平,大概是*86的状态。没有彩屏,大大的脑袋,就是中国90年代中旬的大脑袋电脑啊,慢且不方便,还没鼠标。大概整个过程耗费了两三个小时,我们才拿到票。中间也陆陆续续来了几播歪果仁,欧洲的,韩国的,日本的,但人不多,不知道是不是都被楼下的那些人给忽悠住了,去买了高价黄牛票。在此过程中,我们和那位韩国朋友聊得极为投机,大体问了几个行程问题,住在哪里。之后韩国朋友听说我们还没有住宿,并一直等着我们买好票带我们转了火车站对面的main bazaar市场介绍了几个住宿才离开,我们最后执意要请他吃个早午饭,他谢绝了,他说自己做瑜伽,修行,做好事也是修行的一种,我们最后眼含热泪目送这位高人离我们远去。这个是我们目前遇到唯一一个帮忙不求回报的人。

在此,我们过五关斩六将,识破“敌人”各种计谋,斗智斗勇,终于把票买到了手,也确定了前几晚的住宿位置。按部就班买了Airtel电话卡,每人3GB的上网流量+100卢比通话时长(你说一个月3GB太多了吧,最后实际我们每人又都添了500MB,不多,一点都不多);吃了个我们一致认为一个月最难吃的一顿饭,也是第一顿饭;找到了市场胡同里一宿50人民币的三人房,条件虽差,但只要有床能睡外加洗个澡,即使一进屋有很大的潮湿味我们也很满足。你可能会说,两个女生怎么和一个男生睡在同一屋檐下,其实我们都不把贝儿当男生的,他在这一路上是来和我和集中抢汉子的,贝儿的加入也仅仅是外表是个男生的加入,其实,我们是三个女生在游印度,现在,你懂了吧……
万事开头难,天大亮,气温骤升,天黑时那些不快和寒冷在阳光普照下瞬间消失,旅程还要继续。放好包,稍微休息后,我和集中要找到HSBC取卢比了,因为目前为止,公费都是贝儿拿的。
第一个景点:康诺特广场
Google Maps无数次在国外解救了路痴的我,但在印度,Google maps并没有显得很智能,因为印度小路太多,你要真死心塌地跟着软件走,经常会给你带进死胡同,所以见招拆招很重要,但总体来讲这个软件还是非常好用的。我们下午的行程定在了康诺特广场和附近的HSBC取款机,在软件的帮助下,我们一路步行,也顺便好好看看这个城市,这个国家,无论你娇不娇气,我都建议你多带几个口罩过来,因为这边的烟雾雾霾真的太严重了,我们仨在印度经常说回去了一定要多吃木耳加大萝卜,清清肺,清清胃。(这里要插一个典故,印度虽然烟雾缭绕的,尤其德里,环境污染能排进世界前三,可肺癌患者却一直排不进世界前十,究其原因是他们吃的一种黄咖喱对抗肺癌有极大的疗效,感兴趣的同志可以上网买点预防一下)在通往康诺特广场的路上,我们又遇到了所谓的“热心人”,一个很愿意用英语找我们聊天的印度男青年。他跟着我们说自己不是坏人,告诉我们去官方一个叫Delhi Tour的旅行社看一下,拿张免费地图(Delhi Tour,请大家记住这个名字,以后我会详细说明我们和这家旅行社剪不乱理还乱的孽缘!!!),又推荐我们哪里好玩,因为还是处世不深加人心本善,我们实在不好意思回绝他,大白天的也没在怕的就跟他去了那家旅行社,旅行社的人极为热情,给我们介绍各种行程,可我们早已做好了攻略,见我们并不感兴趣介绍了几个德里景点,我们便出来了。出门一看,那印度小哥儿(孩子其实年龄比我们小,只是在印度见到哪个小伙儿我们都愿意这么叫)还在门外等着,我们顿时心生怀疑,不是因为他人太好,就是可能是旅行社的托儿,我们报了哪个行程他有提成之类的。原谅我们所有的揣测,我们确实被骗怕了。以后的故事,你们会更加发现,我们变得有多多疑,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有多脆弱。因为他最后要带我们去的地方不是康诺特,我们婉言谢绝就直奔康诺特了。这个广场其实就像我们任何国内城市的广场差不多,圆形,正中间竖有印度国旗,进入是要过安检的,进入印度很多地方都要过安检,诸如大型百货商场和各大景点之类的。周围有以家庭为单位出行的男女老少,当然也有谈恋爱的青年男女,坐在广场台阶上,草地上,那时候,觉得印度生活也很惬意。我们三个拍了几张照片,合照是专门挑了情侣中的那个女生帮我们照的,说实话,我们怕没挑对人手机被掠走(但事实证明,印度人民虽然喜欢和你讨价还价或者在某些方面骗你点钱,可抢劫、偷盗、强奸这些事我们还真没碰上)。如果你们看过“三傻大闹宝莱坞“这部电影,里面就有在广场附近的取景。同样被各种人盯、扫、瞄后,直奔银行。在此告知,如果你们遇到HSBC,不要放过,多取点吧,因为印度的HSBC真的不多啊,连司机都不知道啊(我一路只取过三次钱,两次在德里,一次在孟买)。我和集中第一次每人取了2000人民币,国内是不收手续费,但汇丰银行还是收了20人民币的手续费。我们分配好公款私款决定由我拿钱后去了附近的各种bazaar逍遥,吃了冰淇淋,买了烤苞米,去了当地他们最潮的商场(国内地下商场同等水平),我们是早市抢购,他们是夜市,人多的差点给我仨挤分离了,卖自拍杆的,卖假阿迪耐克的,卖小吃的,围着那一亩三分地儿水泄不通。但我们还挺乐此不疲的,这不就是当地人的生活,同样,我们仍然被各种盯扫瞄。去过印度十一个城市,德里和果阿是我们总结的最喜欢盯着歪果仁的城市,这种眼神让我们不自然,我从不敢和他们对视,他们也不用正面眼神与你对焦,多是低头抬起半个眼皮儿,现在想想还是心有余悸。
因为逛了一下午,我们实在太累了,加之天已全黑,安全起见,不能再走小路回去了,于是打了个tutu车,一番讨价还价后大体是60卢比把我们送回了main bazaar。晚上的bazaar热闹,叫卖声四起,你能买到你所需要的全部,水果,餐厅,衣服,包包,但千万别对卫生有所挑剔,否则一路你会被饿死。出来玩,就入乡随俗吧,事实证明,我这扛造的的体格,一路上也只拉了一次肚子,还是做完阿育吠陀按摩后估计通了便。买了momos(一种西藏饺子,此行我们吃的最习惯的食物)带回到住宿,上网洗漱,三人扯皮作总结,做第二天的行程规划。由于房间漏风太冷,洗澡热水又不足,北方的冬天的夜晚还是冷啊,我们拜托楼下看店的尼泊尔小哥带上来好多毯子披在身上才可以勉强入睡。
故事与事故满满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我们此刻并不知道,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将是战斗的一天。

印度机场

入境单

去往火车站破旧的taxi

外国人专用订票处,和*86配置的电脑

Aloo Paratha是回国后我最为想念的东西,我都叫它印度大饼来着,Aloo是土豆的意思,饼皮里面里面放有土豆泥和各种香料,有丝丝辣味,即使不沾curd(有些像没味道的酸奶)也很好味。这通常是早餐的配置,我每天早餐几乎能吃四张大饼……外加一碗土豆咖喱,啊,口水……

和国内炒面不同,但这家真的不好吃,也有好吃的,上面放的是奶酪丝儿

印度的米都是东南亚长米,炒起饭来并不如我们东北大米好吃,在那的一个月,我们有多想念东北大米TT,这个也不好吃……

木瓜lassi,他家也是我喝过lassi最难喝的一家,真是除了大饼,没有一个好吃的了,但真的便宜

我们以为是洗手的,但最后总结来看应该是既可饮用也可吸收,虽说大家都建议只喝瓶装水,但我喝过非瓶装水,也并无恙,所以体质这个东西因人而异吧

家庭作坊,我们就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人还蛮多的饭店,但真的连差强人意都达不到

康诺特广场,夕阳下,有点美

三傻

和路雪冰淇淋,比国内便宜耶,而且都是后面冰淇淋车小推车卖的,黄绿相间的就是tutu车,我们一致认同:tutu车才是印度一大奇迹,秒杀了泰姬陵呢……

刷油柠檬奶油汁的玉米,集中的大爱,我更爱孟买的烤玉米,后面介绍哦

tutu车司机,印度小哥基本都这造型,你说吓不吓人,都不带用正眼儿看你的

我们住的main bazaar,闹市区,破旧的老楼,钢筋尽现,垃圾满地,大半夜睡觉还有人唱印度神曲外加各种鸣笛声,好处是方便,买东西真的方便

墙上涂鸦,圣雄甘地

西藏小吃,MOMOs,最符合中国人胃口,像我们的饺子,立冬那天还特意买来吃充当饺子,里面有素馅儿或者鸡肉馅儿,在印度很难找到牛肉,因为印度70%人口信仰印度教,不是佛教哦,印度教把牛视为神圣的象征,所以羊肉鸡肉是最为常见的,当然还有相当一部份人是食素的。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引用 安妮 的图片:

2016-02-01 14:09

2016-02-01 15:10

引用 zjsimate 发表于 2016-02-01 11:08:09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zjsimate:我还没写完呢,后面还有29天,赶上日记了

2016-02-02 00:5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08 09:50

引用 莔儿 发表于 2016-02-08 09:50:04 的回复:

回复莔儿:不不,我也不好,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