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北极漩涡一起南下 一个人穷游厦门-泉州-福州

2016-02-01 02:42 1678/15
  • 出发时间/2016-01-21

D1天

我是一名在读本科生,回家前打算去福建玩玩儿,用的自己的钱只有穷游了。
1月21日从北京出发火车躺一晚第二天上午十点半到达厦门。下车去梧村车站坐公交去厦鼓码头坐船去鼓浪屿。船票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提前订票,35往返,到码头过后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就行。单程20分钟左右,下船先去住宿卸包袱,住宿提前携程订的,叫厦门鼓浪屿101私宅,在漳州路附近的小巷有点难找,但住处很安静,老板是一位东北的阿姨,超级和蔼,因为是淡季中的淡季,一间大床房78。有一下午的时间随便瞎逛逛,一直下雨,海风吹着也有点冷,之前做的功课是说鼓浪屿上物价比较高,不建议在此吃吃吃,我随便找了个馆子,一小碗沙茶面30,味道也不咋地,将就填填肚子。虽然是淡季,小岛的小镇上人也很多,小镇里很多店铺都是卖糖果的装饰得很小清新。去附近的沙滩走了走,几乎没有人,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很大,显得更安静了。实在太冷,找了家奶茶店坐坐。

之前说过啦不建议在鼓浪屿吃特色,建议去买菜回民宿自己做。小镇上有个菜市场,东西挺全的,生活在内陆的小伙伴可以看看各种没见过的海产品。

吃完饭去散步,看天气预报说不会下雨了没带伞。。天黑了也不怎么看得清路牌就随便走走,晚上的街道和白天的真的很不一样。半路下雨,还挺大,一路躲雨一路前进直至成落汤鸡。。几乎下了一天的雨,一直拿手机拍的照。百度地图导航回了民宿。

D2天

雨终于停啦!!但天还是阴的。一大早去了日光岩,风好大,门票60,学生票打5折。逛老别墅,我自己对鼓浪屿小清新的洋楼并没有什么太大兴趣,倒是很喜欢岛上居民区的老房子,多了很多生活气息。忘说了一点,我没有买联票,只去了日光岩一个有收费的景点。我觉得鼓浪屿的精华是随处可见的老建筑。上图。

下午三四点回厦门岛,前往在曾厝垵的住宿“厦门海忆客栈(原悦蓝湾293客栈)”,不在曾厝垵小吃街上,但只隔了一条小巷,非常安静,大床房66一晚。到厦门岛上一定就要开始吃吃吃!!接近饭店,去了中山路,黄则和喝花生汤,吃五香海蛎煎土笋冻,一个人实在吃不下太多小吃==。。在街上漫无目的地逛了一会儿消消食,去了一家据说当地人最爱去的大排档“良山大排档”,老板会推荐菜品啦~人均50左右
吃完坐公交回旅店睡觉

D3天

今天的路线是厦门大学-铁路文化公园-第八菜市场。在铁路文化公园失算了,这一天太冷了,放弃了第八菜市场,据说这里是看当地风情最好的地方~厦门大学很多门不允许游客进,我是专门去看芙蓉隧道,从西门进入,走进校园,左侧就是很有特色的嘉庚建筑。跟着导航一路走到芙蓉隧道,里面很多涂鸦很有意思,可以仔细看看,往返1个小时,尽头有出口但只出不进。拍了几张。

出校门大概中午,不是很饿,直接去了铁路公园,说是公园其实就是一条废弃的铁路,贯穿了好几个街区。因为去的时候不对,太冷,且厦门的市花三角梅都没怎么开,景色一般,但锻炼身体还是不错的,没必要全走完,只用走隧道和植物园一截就行。。但我还是走完了,4.5公里,走得没有知觉了。。只在隧道里拍了一张。

本来打算去第八菜市场,真的走不动了,天又冷,返程去了顶澳仔猫街。其实并没有什么意思,特别小的一条小巷,建筑外墙有猫咪涂鸦,隐蔽的地方有一家猫咪博物馆,里面的猫都很名贵隔着橱窗。一楼除了橱窗还有卖小东西,二楼有喝咖啡的地方。坐了两个小时取暖。

回曾厝垵,坐公交回去的时候提前一站下车,沿着沙滩向回走,天真的很冷一个人也没有,来之前本来还想环岛骑行。。到达曾厝垵开始吃==。。。姜母鸭沙茶面各种烧烤~~~就在曾厝垵有一家叫好心情的酒吧,老板有一款自制的苦艾酒很不错~~晚上继续住旅店。

D4天

当我要离开厦门的时候竟然是蓝天。。然而我必须出发,提前买好动车票前往泉州。动车票价29.5,从厦门站出发,50分钟到泉州泉州站在郊区,我住的地方在泉州鲤城区政府边的一家叫巷里的国际青年旅舍,住的女生间,上下铺,一晚48。旅社的布置很棒,有个小院子,融入了泉州老城气息。趁着蓝天一定要出去走走!!鲤城区是老城区,不是很大,我基本靠走,钻小巷子,去了开元寺。开元寺规模很大,还有个宋代沉船博物馆。逛完寺庙沿着西街走,街上交通很混乱,很多拉客的电动车,很多算命的坐在街边。总之钻着小巷子采风,会发现铺面上左一个卖电动车的右一个卖药的中间夹着一个小寺庙。路线大致:中山南路向南到尽头--泉州城墙--泉郡富美宫--水尾巷--聚宝街--文啊小吃--青龙巷;注意江滨北路旁有顺济老桥遗址,就是一座断桥; 注意白耇庙,当地人见白狗也要拜。晚上去东兴牛肉馆吃牛排肉粽和牛肉梗。牛排就是烧的牛排骨,味道有些辣很好吃,肉粽一份有两个夹有烧肉香菇鸡蛋虾米,一个淋花生酱一个淋辣椒酱。牛肉梗是牛肉条外面裹了一层貌似淀粉的东西煮的汤,味道很好肉很嫩~吃完散步回旅社~

D5天

今天天又阴了。。去了涂门街,去清净寺,是宋代的清真寺,还挺独特,门票3元。没几步就是关岳庙,香火很旺,第一次看到那么多人烧香供佛,场面胜似朝圣。关岳庙旁有条不起眼的小道,向里走是古民居,挺有味道,里面有锡兰王族世家大厝。附近有一家叫好成财的饭馆很有名气,要了一碗萝卜炖牛肉和一碗咸饭。另外周六9点府文庙东南和华侨大厦之间小街有古玩集市,遗憾的是我去的时候不是周六。逛完回旅社附近已经是下午三点,在附近有个金鱼巷,向里走有家烤串店叫鸡腿怣,每天下午2点营业至售完为止,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家烤串这么火排好长队。。我排了将近一个小时,期间去买了泉州的特色点心杯饼。这家烤串据说食材新鲜,用的油很干净,烤串最后会淋上花生酱。对,泉州的花生酱特别好吃。回到青旅,本来打算去福州之后去霞浦,但因天气不好改去福州附近平潭岛,找攻略去了。

D6天

泉州客运站去平潭。客运站真的很乱,也很小。都不带语音播报的,都是大巴司机拿着牌子到候车厅吼。。。上午11点出发下午3点到达,一直下雨,,传说中的蓝眼泪是看不见了,这个岛离台湾很近,岛上大部分都是摩托车,公交总共只有4路车,百度地图都没有更新线路==。。出租车没看到几辆。到达住处“平潭途居青旅”,是一个小别墅改建的,老板是年轻的小伙子,人挺好,本来我订的上下铺因为实在淡季天气又不好让我住了大床房,价格不变40一晚。岛上真的很冷。。可能水土不服肠胃有点难受,县城里很多骑飞车的,我独自一人又是女生不太敢出去。。老板说我来的季节不对。去附近海边几乎全靠摩托车。。我真不敢坐。。查了查在市区的两个景点翠园和森林公园,评价比较低,索性订票第二天一早去福州

D7天

早上9点半出发,大概一两个小时到达福州,住在三坊七巷附近一家青旅“续航青年旅舍”,大床房67。又是下雨,还是撑伞去三坊七巷走走。就像北京有个南锣鼓巷西安有个回民街成都有宽窄巷子和锦里一样,三坊七巷大概就是这样之于福州。没有买票,所以没有进各种故居。雨中漫步确实有一番味道。不多说,上图体会。

油纸伞好像是挂在衣锦巷。雨一直下,走到一家咖啡馆,坐下取暖听雨。肠胃不舒服随便吃了点东西。

D8天

今天雨停了,但阴,又走了一遍三坊七巷,感觉还是下雨有感觉。旅行的最后一天开始买买买。买了两把油纸伞。找靠谱的水果店,买释迦莲雾芭乐芒果作死扛回去,为此提前百度做好功课怎么选。。去安泰楼吃小吃。一楼是点心的外卖,二楼是小吃,三楼是盘菜。我一个人当然去二楼,服务员会给个单子,自己去每个窗口点小吃,然后每个窗口厨师会在单子上记录,点完去收银台结账回餐桌服务员已经把小吃都送过来啦~真心觉得一个人出来最不好的地方是好多东西都吃不了。。点了锅边,芋泥和好像叫炸糕的东西。。锅边好大一盆。。我已经尽力不浪费了。

第二天六点坐动车回成都,所以住在了火车站边上一家快捷酒店。晚上不敢待在外面,早早就寝准备早起~旅途结束~
总结一下,其实感觉没有吃够,虽然我已经尽力了。沿途没怎么用现金,很多店铺都可以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天气真的不好,最然淡季人都很少。很遗憾没有去霞浦
我已经打算找个好时节去霞浦,沿途一直到福州平潭岛了。期待~

2016-02-01 12:20

2016-02-01 13:00

2016-02-01 13:0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01 13:26

引用 雪豆 的图片:

2016-02-01 14:08

这位姑娘年纪轻轻,处处展示着对生活的热情,对摄影有独到的见解,给你点赞!

2016-02-01 14:21

福州最能拿出手的就是三坊七巷了,你把它拍的很美

2016-02-01 14:59

2016-02-01 15:09

2016-02-01 15:10

引用 Joyce 发表于 2016-02-01 14:59:35 的回复:

福州最能拿出手的就是三坊七巷了,你把它拍的很美

回复Joyce:谢谢😊

2016-02-01 15:26

那只含着饭盒盖子的猫实在太可爱!照片都很美~

2016-02-01 15:48

2016-02-01 20:14

亲,您日光岩的票当时在哪里买的打五折?

2016-02-03 09:20

引用 MissDaisy 发表于 2016-02-03 09:20:38 的回复:

亲,您日光岩的票当时在哪里买的打五折?

回复MissDaisy:就在日光岩景区门口

2016-02-03 10:1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