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宝藏纪念】双目的应许之地 - 新西兰南岛16日“半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1-01

前言

感谢蚂蜂窝,又上蜂首,激动不减以往!

这次新西兰之行,还是和以往的旅行一样,就我们两个人的自由行!两个人的自在、随性和快乐,只有两个人才能体会到!
花了很多时间来写这篇非常规风格的游记,希望能够带给大家一些不一样的感受!

先来介绍一下这次新西兰旅行的人员“演职表”(其实也就2个人而已……)
老公:Nickel,   我家“御用摄影师”、业余吃货、有点小文艺…….“摄影”纯粹是个人爱好;
老婆:Jessica, 我家“御用Model”、业余吃货、理性shopping买手、有点小清新.......“model”要做得好,也不是想象中那么轻松;

本次游记攻略部分不多,主要写些故事和随想,希望想要找攻略的童鞋多包涵。如有任何问题,我们都会尽力回答哦!多谢支持!

P.S. 摄影器材:佳能6D,适马35 1.4,腾龙15-30 2.8,佳能85 1.8,佳能70-300 4.5-5.6小黑
都是很便宜的镜头,也都比较轻,除了腾龙那个死重,都是超值之选哦

另外,附上我们其他的几篇游记。欢迎大家移步参观,一起交流哦~
1. 蜂首&宝藏游记:【追星逐月12天, 来看我眼中不一样的星月土耳其】
2. 蜂首游记:【漫步吴哥 - 因为遗失,所以美好】 http://www.mafengwo.cn/i/3540302.html
3. 处女座游记:【遇见大理·双廊 时间无法停留,但可以留住眼中的美好】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盗图。

一:初到新西兰

不知从何时起,新西兰这个国家被印在了潜意识中。提起梦想中的目的地时,这个名字总是最先跃然脑海。以至于在浦东机场发布了向新西兰进发的朋友圈后,被几个在澳洲的朋友质问怎么不去澳村,我竟无言以对。是啊,一直只有新西兰,而没有过其他的杂念。也许,这是潜意识中我们对自己允下的一个应许之地 -- 那是一个真正流着奶和蜜的地方。

然而为了到达应许之地,人是要付出代价的。24小时内上海悉尼悉尼奥克兰奥克兰基督城的3段航程,2次2小时以内的转机。

当我们拖着行李在奥克兰国际国内航站楼之间狂奔时,我们仿佛是出埃及的犹太人,历经磨难,却依然以坚强的信仰昂首前进。

好不容易将50公斤的沉重行李搬上没有电梯的汽车旅馆2楼,整装后重新出门觅食。当我们肚子空空,颤颤巍巍地站在这个基督城机场附近motel的小门口时,我终于有机会静下心来深深品味一口周围冷冽的空气。这便是应许之地的气息--眼前飘着的毛毛细雨随着我贪婪的深呼吸刺进鼻腔,被过滤掉水份后的冷空气弥漫开在我那被机舱污浊空气所占据的肺叶里--沁人心脾--对这个成语的感受此刻被终于站在这片土地上的我放大了百倍。

来到新西兰的第一顿饭是在小motel对面的小园区里,也许从上海这样规模的城市来看,这里的一切建筑都要被冠以小或者矮的前缀。360度的一马平川,目光所及之处,应该没有3层以上的楼房。地广,人稀,没有高楼,没有电梯,没有电梯,没有电梯。如果你看出了此处的怨念,请记得在新西兰各处订酒店的时候备注要1楼的房间。

回到第一顿饭的话题。饭店其实是小园区里另一间小酒店的餐厅。装修倒也精致。门口贴着trip advisor的猫头鹰图标,说是机场附近最佳饭店。我想这个评比的参赛选手应该是极为有限的。
我们点了一个色拉,一个汤,两份主食和两杯酒,价格轻松越过100纽币红线。食物味道尚可,量比较大。不过吃了一天飞机餐的我们决定好好补偿一下我们的胃。于是没有让这顿大餐剩下任何残渣。事后问了度娘才知道,这并不算什么大餐。新西兰物价稳定,不同餐厅相差也不大,下馆子吃饭主食都在30-40纽币一份。所以一顿饭如果你还要点前菜,汤,饮料那些多余的东西(请原谅我在痛定思痛之后的过激语气),一顿500人民币只是个平均价。

回到酒店,洗漱完毕之后就准备休息了。在对旅程的期待和对自驾的不安这对矛盾情绪的冲击中,于是我还是拿出资料开始复习新西兰交规了。新西兰的驾驶是右舵,和国内正好相反。然而这却不是最大的陷阱。右舵驾驶几分钟就可以适应。最难的是要熟知各种让行规则。我们自驾路线上的一众目的地中几乎没有大城市。而新西兰的小城镇中又几乎没有红绿灯。所有的十字路口都是环岛。而保证这种环岛机制畅通无阻的就是让行规则。在先行权下的车辆,通过路口甚至不一定会减速。这与国内谁胆大谁先行,谁车大谁先过的丛林规则有着天壤之别。所以如果不想背一堆罚单回国的话,就要好好学习这些规则。
然而20分钟之后,我被一道闪电击中了。这并不是从天而降的高压电流。而是我一片混沌的大脑中的一道闪电。虽然没有引起任何化学或物理反应,可我还是被电得外焦里嫩。因为我一直对自驾的不安突然被另外一桩骇人的事实给解放了!对,解放了。这个事实就是--我并没有带驾照,没有带驾照,带驾照,驾照,照,照,照。。。这个短句在我空荡的内心中不断回响着,震耳欲聋的声音甚至掩盖了附近机场不断传来的飞机起降声。我微微出汗,身体僵硬,脑海中交替着大片空白和万千草泥马奔腾的壮观场面。哎,老婆明明提醒过我要带驾照的,怎么又忘记拿了啊.......
几分钟后我从闪电的麻痹效果中苏醒过来,看了一眼熟睡中的亲爱老婆,对身边被闪电击中的我毫无知觉。
再次痛定思痛的我随即决定继续想办法努力。费了好些力气把奔腾的草泥马赶走之后,我的大脑开始多线程运算。电脑,手机开始多任务运行。生命的希望闪烁在度娘,微信和豆瓣这三个进程中。

度娘的主要职责是告诉我带了驾照翻译件却没带驾照到底能不能租车?尽管我的常识告诉我,这是一个没有意义的问题。可是我必须在绝望中寻找安慰并自我麻痹。忽略所有99%不能租车的答案,拼命挖掘1%的小概率事件,用来支撑我活下去的信念。同时我也开始作最坏的打算,研究乘坐大巴如何完成我们的整个行程。新西兰虽然以自驾闻名天下,然而可能鲜有国人知道,新西兰的大巴(coach)旅游其实也是非常发达的。大巴运营商主要有intercity,nakedbus等等。新西兰虽然路况很好,但是直道很少而山路很多,且90%的道路都是双车道。记得之前计划行程时,就有人告诫我,不要以为新西兰的300公里和国内的300公里高速是一个概念,国内2个多小时的车程,在新西兰很有可能要开4-6个小时。盘山公路的九曲十八弯对司机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针对许多背包客和中老年人,大巴是比较经济而又轻松的旅游方式。各种线路齐全,成熟,还可以购买以乘坐时长为计价方式的通票,各大中小城镇都可以随处下车分段搭乘。

微信里面有各种群,在得知我的遭遇后,各位亲纷纷打开他们深不可测的脑洞,慷慨陈词,在欢快的气氛中全面到位地分析相应的对策。经过与会各方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得出的策略为:明天在柜台前,我应该首先若无其事地递交材料。如果没有被要求出示驾照则成功混过。一旦被要求出示则立刻进入“表演模式”,假装翻找一顿后表示驾照丢失,并苦苦求情,并假装“坦诚”这是一次蜜月旅行,而若是借不到车,新郎将会很惨。如果对方没有被苦情戏感动落泪而放我们过关,我们则进入进一步模式,将对方拉到一边,偷偷询问,多少钱才可以让我们租车。一旁负责会议记录的我深深为这群麒麟才子所折服。那一瞬间,我甚至觉得夺嫡,哦不,租车有望了。

豆瓣是在度娘一通乱搜后发现的一个希望--因为豆瓣有一个新西兰华人小组。这里讨论各种在新西兰工作,租房以及如何旅游打工之类的事情。我惊奇的发现,原来真的有很多背包客过着旅行打工的生活方式 – 在一个城市找个零工,攒够了钱就辞职出去穷游一番。没钱了之后,就在他落脚的另一个城市继续打工。做着不同的事情,认识各种的人,看着不一样的风景。这种漂泊的生活,虽苦,却对于水瓶座的我仿佛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这飘出窗外的思绪几乎要让我忘记了身上所背负的“罪责”。我摇了摇头,将魂魄塞回躯体,然后当机立断,放弃了多年老潜水员的身份,注册豆瓣账号,加入新西兰华人小组,并留下了求助帖询问忘带驾照的补救方法。随后,我便往返于微信群和豆瓣小组之间一边做着会议记录,一边不停刷新我的求助帖,祈求好心人的出现。过了一会儿之后,真的有人回复了我。当然还是99%的无法租车,却也有人提出了几条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1. 让朋友把驾照带过来。2.包车 3. 还有一个貌似很有门道的人说,把复印件给他就可以帮忙搞定。由此,我倒是一下子觉得世界又转动了起来,面前出现了数条前方闪着微光的大道小道。而这些道路最终能不能通向我的罗马,还不得而知。

有了这些方案,我思虑再三决定向老婆“自首”。"我,我好像没有带驾照" 睡梦中的老婆被我用一句雷霆万钧的“告白”轻轻唤醒。在那一瞬间,她瞪圆了眼睛,用一种难以置信的眼神直直地望了我10秒钟之久,仿佛刚刚苏醒的大脑一时间还无法处理这句话背后的复杂意义。随后发生的一切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老婆从床上起身,轻声与我确认了一下事态的详情,带着笑地责骂了几句,就抱怨起了可能要带着沉重的行李坐大巴旅行的事情,之后甚至开始自责轻信了我而没有亲自确认重要文件是否带齐。而我想象中的苛责“家暴”,则完全没有一点要发生的迹象。于是我在震惊中趁胜追击,将几套解决方案一一呈上。
1. 用微信群方案尝试租车
2. 联络包车询价。
3. 联络家人,尽快将驾照拍照传回,看看那位道上的朋友是否真能帮我们搞定。
4. 家人同时询问DHL,以最快的方式将驾照寄到旅程中点的某个城市,那么就算前面的方案全部失败,我们还可以前半程乘坐大巴,从后半程开始合法租车
明事理的老婆似乎对我充足的后备方案比较满意,也没多说什么,洗漱后继续睡觉去了。
我与家人一番交流之后,确认新西兰这样的城乡结合部没有特快专递,驾照最早也要8天后到达皇后镇

那一夜,我几乎无法入眠。整夜无法直视自己,脑海中奔腾的草泥马走了又来,来了又走。老婆没有苛责虽然让我松了一口气,却也让我更加深深自责。连浅浅入睡后的梦境,都在演练租车柜台前的戏码。

二(上篇): 租车之战与“救命”的i-site

早上醒来之后,人昏昏沉沉,心中也是忐忑不安。完全失去了昨天刚踏上这片土地时的那种兴奋。汽车旅馆没有早饭,准确的说,是我们没有订早饭。新西兰和其他很多国家不一样,房费并不包含早餐,都要另外付钱去买。而且早饭价钱通常是每人十多纽币到几十纽币之间,这样的价格甚至和一顿正餐接近。这也就意味着直接早餐吃到撑,然后不吃午饭的策略在这里行不通了。相反,早餐不吃,午饭直接吃撑就成了更有性价比的选择。

乘坐旅店的班车回到机场,才8点多,租车柜台前已经排起了队。我来到我们预定过车辆的租车公司ezi 柜台,ezi是我们在zuzuche.com查询之后性价比较高的一家公司,400多一天就能租到SUV。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个大胡子中年机车男和一个印度人。机车男穿着无袖皮背心,背着一只旅行袋。露出皮肤的地方几乎全都纹了身。我不禁怀疑,这个ezi 莫不是还能租到哈雷机车?否则这身装扮坐在一辆小汽车里实在不太般配,甚至是一种浪费。

收敛心神,我又看了一眼柜台后的职员。她是一个黑头发的外国女人,30岁左右,微胖身材,正歪着头小声和印度人对着资料,看样子非常认真。这让我有些紧张,于是我闭上眼睛开始跟自己对台词。复习了两遍对话策略之后,发现她还在与印度人对资料。这时候,我已经有点不战而怯了 – 这样的认真劲,瞒天过海的策略显然已经胎死腹中。这时,印度人终于办完了手续,轮到机车男走上前去。我正要继续对我的台词,可是不想,机车男的手续办得异常迅速,几十秒就走人了,完全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我这时几乎可以肯定,他只是想要租一辆哈雷机车,而得到的回答自然是否定的!匆忙上阵的我强装镇定,拿出单薄的驾照翻译件递给黑发女,对方不假思索就用极快的语速向我索要驾照。虽然我早已料到瞒不过她,可没想到失败得那么快。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掉进了她的节奏,极快了翻了一下背包就告诉她我的驾照找不到了。我是一个失败的演员。。。我懊悔起来。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面对一个颇为给人压力的对手,用自己的第二语言演戏,这显然不是我的专长 - 找东西哪有那么快的呢?可是,黑发女并没有关注我拙劣的演技,她甚至没有给我足够的时间心理活动,就用极快的语速告诉我:Sorry,这样不行。我企图回忆我这时应该采取的策略,可是却憋红了脸,半天才说出这是我们的蜜月旅行几个字。可还没等我说完,就又听到了她的Sorry。。。这时我的心理防线已经基本崩溃,只能听她继续告诉我,之前也有很多这样的情况,现在她们非常谨慎,决不允许这种无证驾驶。我不死心地问她:可我们的行程已经完全订好,租不到车我就要完蛋了。还有没有什么其他办法?最后问话的同时,我向她眨了眨眼睛,企图暗示我的贿赂意图。以我当时决堤的自信和柜台的地形,把她拉到一边窃窃私语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这个诡异的眨眼,已经是我演技的极限。不出意外,黑发女对我的眨眼表现出两秒的困惑之后,又是Really sorry, blah, blah, blah。没等她说完,我就灰溜溜地撤出了战场。向站在远处焦急张望的老婆痛苦地摇了摇头。

经此一战,我顿时感到非常饥饿。虽然只是几分钟的时间,但数回合的你来我往加上我身为业余演员的紧张,还是消耗了大量的精力。于是我一边感叹演员不是一个容易的职业,一边开始寻找食物。回顾刚才的过程,尽管我将当初计划的整套策略都走完了一遍,可是完成度却最多只能打个30分。在我心里,演艺圈从此向我关上了大门。

在一旁的咖啡店坐下,买了一些面包以后,我们开始商量下一步的对策。打了几通电话之后,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我更加气馁:
1.包车不仅很难找到司机,而且旅游旺季的价格也在4000人民币一天以上,超过我们租车价格的一半!完全是土豪的选择。
2.那位“有门道”的朋友则是弄错了情况,以为我们没有驾照翻译件。他所说的搞定,只是可以在本地找到翻译公司帮我们翻译而已。
3.我们甚至还被告知,由于我们没有驾照而临时取消预定租车还会被收取数天的租金。
如此一来,剩下的选项也只有前半程大巴,后半程租车的方案了。我好不容易用“享受不同的旅行体验”给老婆和自己洗脑之后,心里却又嘀咕起大巴应该去哪里订呢?在机场漫无目的的逛了一圈以后,我来到了i-site。

I-Site其实是新西兰官方的一个旅行服务机构,遍布所有新西兰旅游城镇和景点。每个城镇里都会有这样一个i-site information center,大多位于中心地带。那里的服务人员可以帮助你预定所有旅游资源,包括出行,住宿,一日游和各种活动,稍大的城市还会有中文服务人员,而且咨询和服务全部免费。在很多地方,大巴甚至就停靠在i-site门口。可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这些,只是看着店铺里面放着各种旅行单页和介绍,感觉蒙对了地方。
i-site里面有两个雇员,一老一少。我选择了离我较近的年轻人。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选择非常明智。这位金发碧眼的服务员非常专业,也十分耐心,有着不紧不慢的语速和并不明显的新西兰口音。他应该完全没有想到,这个正向他走来的中国人就这样占据了他之后近4个小时的时间。

等我拿着所有的车票与销售凭证回来,已经是下午1点,而我们的第一站大巴将于2点45从机场发车。

我真的非常感谢那名年轻的i-site服务员。4个小时,每一段行程都需要分开预定,一些不在普通大巴路线内的路段还需要谷歌寻找服务商,电话确认等等。他甚至在最后还带我去看了一眼稍后上车的地点。回来的路上,我抑制住了给他小费的冲动,告诉自己这个就是他的工作。我这人有个缺点,就是总有给别人小费的冲动。每每他人提供了比较到位的服务,我就手伸口袋想要酬谢对方。有时候,给我们洗车的人为了几滴鸟粪多擦了几分钟,我也会有多给几块的想法。这样的行为总是被老婆制止,她告诉我,这个就是他们的工作。所以最后,我压抑着口袋里攥着5块纽币的左手,右手向他挥别。

相对与年轻人来说,老服务员反而显得业务生疏。期间我曾因为一些行程需要改动,去而复返。那时候年轻人被一群印度人团团围住,接待我的是老服务员。他对于电脑系统的熟悉程度与年轻人相去甚远,用一个手指打字的速度也让我看得颇为着急。不过好在一切还是都顺利完成了。

这里我们终于要说说行程。这次1月1日到16日,16天的新西兰之行,我们把所有时间全部贡献给了南岛。别问我为什么,因为我看别人都那么玩。也许南岛更有新西兰特色。头尾掐去一天半的飞行的时间,事实上是14.5天。11月份,我人品爆发地买到了东航5500元的上海-奥克兰往返机票。去程在悉尼转机,回程是直飞。要知道一般来说,上海往返奥克兰的机票都在9000到13000元左右,这还是往返都要转机的。直飞很有可能要两三万。当然这是我的猜测,因为那价格太美,我没敢看。我这个人运气从来就不好,买彩票买奖券只中过牙膏。所以我想,既然买到了5500的机票,也许之后那么多的坎坷正是因为那著名的运气守恒原理。什么?没有运气守恒原理?抱歉。。。我物理学的不太好。

当然,这便宜的机票里面有一个坑:在悉尼转机按政策需要办理澳大利亚过境签证。这在我一开始买完票的时候是不知道的。幸运的是,我在蚂蜂窝的柬埔寨游记里提及我买到了去新西兰便宜机票的事情,游记上了首页之后,就有人来问我这张机票的详情,一来二回之后,他问我有没有办理过境签证。当时我还信誓旦旦地告诉对方,不出机场的转机哪里需要什么签证?不过事后,我越想越觉得担心,还是让老婆打电话去确认了一下。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澳大利亚不管怎样转机,只要入境就要办理过境签证。我甚至在网上查到,真的有人因为没有办理过境签证而被拒绝上机,从而整个行程泡汤的悲惨故事。这里要感谢蚂蜂窝,感谢那位询问我问题的兄弟,为我指出了这个大坑。尽管最后在转机的时候,并没有人向我索要这价值400多元的过境签证。。。所以在这里,我还要抨击一下澳大利亚移民局:这不合理的过境签证政策不说,辛辛苦苦办理了之后竟还不让我值回票价!(后记:据下面的网友评论说,澳洲签证因为是电子的,所以扫护照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有没有了,所以并不会有人向你索要,这么说,还是必须要办,不能带有侥幸心理,谢谢!)

具体自驾的行程,我参考了蚂蜂窝上一位朋友的路线。新西兰南岛的旅游城市主要起始于基督城(Christchurch)。必去的城镇以皇后镇(Queenstown)为首,然后有但尼丁(Dunedin),瓦纳卡(Wanaka),特卡波湖(Lake Tekapo),库克山(Mt Cook),弗朗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Glacier)或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其他可以去的城市有很多,蒂阿瑙(Te Anau),箭镇(Arrow Town),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霍基蒂卡(Hokitika),阿卡罗阿(Akaroa)和其他一些沿海城市。视旅游时间的长短,把这些点连起来基本就可以成为你的自驾的路线。同时,你可以选择顺时针或者逆时针走。大部分人选择的是顺时针,先到特卡波湖和库克山,再去皇后镇瓦纳卡,然后沿西海岸开回基督城。而我们选择的是逆时针。基督城-霍基蒂卡-福克斯冰川(因为弗朗兹约瑟夫冰川订不到住宿,而福克斯冰川旁边有著名的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瓦纳卡-蒂阿瑙-因弗卡吉尔(因无自驾取消)-纳吉特角 (Nugget Point)(因无自驾取消)-但尼丁(3天)-皇后镇(3天)-库克山-特卡波湖-阿卡罗阿-基督城。事后我思考了一下两者的区别,我想主要是驾驶的难度。逆时针路线的话,一开始就会遇到许多难开的山路。而顺时针,起初的路段会比较好开,有益于适应新西兰的驾驶。而我们阴差阳错的忘带驾照,倒是替我将大部分难开的路段交给了大巴。

在老婆一个人坐了4小时的咖啡店吃了一点蛋糕,转眼2点20分,已经到了快出发的时刻。尽管历经了那么多的磨难,我们终于还是蹒跚上路了。“享受不同的旅行体验”,已经被自己洗脑的我们怀着坚定的信念,拖着沉重的行李,向飘着细雨的机场门外走去。小小的阴雨没有掩盖住绝处逢生之后的喜悦和终于上路的兴奋,在我们心中,前方一片光明。路过i-site,我向那位年轻的服务员投去感激的目光,而他。。。没有看到我。

二(下篇):霍基地卡

大巴是中国制造的,有点老旧,车屁股后面拖着一节大铁箱,里面放着大家的行李。这样的配置在中国从没见过,而新西兰却很常见。更多的还会看到大马力的皮卡或越野车屁股后面拖着小游艇。
司机非常热情,他知道我们要去哪里。因为我们要去的霍基蒂卡没有大巴直达,所以本来要坐这辆车去到反方向一点的格雷茅斯,再叫出租。他建议我们在中途的一个路口下车,然后帮我们叫一辆出租。这样可以省去出租一半的路程。虽然如此会看不到格雷茅斯的薄饼岩,但考虑到新西兰的物价,我们也觉得中途叫车更合理一些,便答应下来。司机略显痛苦地将我们的行李搬上大铁箱后,我们就出发了。这个痛苦地表情,我们在后来所有为我们搬行李的司机脸上都见到了,有的还夹杂着一丝意外。他们显然觉得我们在箱子里装了石头。
一路上,我掩盖不住兴奋,拿着相机不停地咔嚓咔嚓。过去的一天是如此漫长,期盼已久的新西兰此刻才在车窗后面慢慢倒退着向我舒展开她的真容。虽然这时候拍的照片在后来看来实在太过平凡,都给删了。不过在当时初识新西兰野外风光的我看来,所有的一切都值得被拍下来。远处山野苍苍,偶尔经过一条条蜿蜒的溪渠,水岸边都会开满了紫色的鲁冰花。水波粼粼,一旁的花丛则将这闪光缎带的曲线勾勒地格外动人。这样的美景屡屡震慑到我,以至于每次当我想起要举起相机,这些景致都早已被远远抛在了车身背后。
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途径了城堡山(castle hill)和一个山路曲折的国家公园。到达临近西海岸的一个分叉路口后,司机将我们放在一条铁路边上,他打了一个电话,告诉我们出租20分钟以后会到。随后他继续向北进发。20分钟以后,出租如约准时赶到,载起我们沿着西海岸的公路向南开去。40后分钟,我们付掉100纽币,在霍基蒂卡的Beachfront Hotel门口下了车。
霍基蒂卡是去往冰川路上的一个落脚小镇,据说以新西兰特产的绿玉出名。可我们看中的,却是它的海滩。这里的海滩上遍布着大段的白色枯枝,看起来沧桑感十足。很多细一些的枝条,被人拿来拼出各种奇形怪状的东西立在沙滩中。还有些被堆在一起,像是准备举行篝火晚会的模样。尤其出名的是一处用枯枝拼成的HOKITIKA字母,游人都会在这里拍照留念,我们也不能免俗。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此行第一次,也是最美的一次彩虹。那是一阵突然飘落的小雨,西边的太阳仍然耀眼,而北边却是阴云重重,雨停以后,一道硕大彩虹就出现在墨蓝色阴云为背景的天际。此刻,我几乎被周遭丰富的色彩感动得喘不过气来。大自然如此隆重的欢迎仪式,简直要把我的眼睛宠坏。

拍了一通之后我们去吃晚饭,准备9点半再回来海边看日落。新西兰的夏天白昼时间很长。日落都在9点半左右。所以会让人的时间观念很错乱。常常觉得天黑想吃饭了,却发现餐厅都已经关门。又或是感觉日落之后没逛多久,回酒店却已经是半夜。
有了第一天吃饭的经验,我们找了一家赛百味,用二十块纽币解决了两人的晚餐。事实是,我们在霍基蒂卡的两顿饭都吃了赛百味。
回到沙滩,太阳已经落到了海天相接的地方。整片海洋几乎被染成金黄色。一波波前赴后继的海浪拍岸而卷起的浪花被海风拂过,顶端被掀起金色的雾气,被这层金纱包裹着的汹涌浪花竟显得柔和起来。

而远处群山中,一席被子似的云雾正悄悄地翻过一座山顶,缓缓流泻下来,把自己晒成粉色。被余晖蒸腾起的一小片雾气在橘红色的晚霞中,活脱脱被染成了一束凌空的火焰。

三: 霍基地卡的日出与马瑟森湖的日落

去往福克斯冰川的大巴下午2:55分出发。而我醒来的时候,时针正指向早晨5:00。我翻了个身,试图继续睡觉。不想看日出,并不是因为我懒,而是因为我们所在的西海岸,更适合看日落。日出在东方在群山的后面,当海边能够看到太阳探出山顶的时候,天一定已经大亮了。
早晨5点是上海的凌晨12点,翻来覆去的我却是怎么也睡不着了。斗争了一番之后,我还是抱着幻想,起身去看日出。
新西兰这个季节的日出大约都在5点30分左右。我来到沙滩时,刚是蒙蒙亮,天不蓝,海也不蓝,海滩方向目光所及尽是一片单调的灰黑色。再看一眼另一边的小镇和群山,估摸了一下太阳即将升起的位置,我闭上眼睛,在脑袋里竭力构造一幅日出的美景。我拍照的时候,大多会这样去做。先把周围的景色印入脑海,再将人物嵌入这块脑海中的画布之上,想象着什么样的动作和角度会让这画面更加栩栩如生。片刻后,我放弃了尝试,清空了脑海里支离破碎的画布。沙滩上,有个人正摆弄着三脚架支起他的相机。我再次环顾了一下四周,确定他也是个对于这片毫无希望的日出景致抱着幻想的人。只是我的病情比他要轻,还不至于去支三脚架。哎,我叹了口气,既然来了,那就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吧。

走了一会儿,东边已经有光线照射过来,刚从山顶探出头来的太阳已经是耀眼的无法直视,附近的山脉被照成白茫茫一片,缺乏美感。这时前方一只移动的物体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一只懒洋洋,一步三张望着向前挪动的野兔!它是我来到新西兰遭遇的第一只野生动物,甚至可能是这辈子遇到过最自然的一只野生动物。它离我不过七八米远,却毫不紧张,怡然自得地享受着初升的暖阳渐渐投到它灰色皮毛上的金色光华。看到我鬼鬼祟祟地向它靠近时,也只是怔怔地瞪了我几秒,就继续低下头去,嗅着什么。当然,后来我知道这并不稀奇,新西兰除了牛羊最多,接着便是野兔。在这里,仿佛人类才是应该受到保护的濒危生物,时常几十公里看不见一个。

在沙滩上转了一圈之后,幻想彻底破灭的我回酒店吃早餐。这是我唯一买了早餐的酒店,当初可能是因为便宜,不过却也因此在酒店二楼餐厅赏心悦目地享用了一顿海景餐。
用完餐无所事事的我们又开始沿着沙滩暴走,这一走,直接走到了中午,几乎要跑出城镇去。途径横亘在沙滩上的一支巨大的枯树,索性拍起了西部片。朋友圈上更是有人说我把新西兰拍出了西藏的味道。

回到酒店附近,本想吃一家本地著名的披萨店,无奈,店家在门口任性地贴了晚上5点才开始营业的告示。我们只得在去车站的路上又一次光顾了赛百味。
去往福克斯冰川的我们其实并没有冰川游览的项目。可能因为是旺季,订完行程和酒店之后,我们在预定娱乐项目时被告知,1月前半个月的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福克斯冰川项目已经全部爆满。无奈之下,我们最后预定了没有听说过的库克山塔斯曼冰川徒步。而那,要等到一月十三日,我们到达库克山。于是,福克斯冰川就变成了半途上的一个的落脚地。不过,做了功课的我及时发现离小镇5分钟车程的地方有一个马瑟森湖,那里的库克山倒影非常著名。于是6点到达Sunset Motel之后,我们让店主叫了一辆面的,把我们送去了湖边。
马瑟森湖只有一条步道,但是你可以选择如何走。湖的两侧各有一个看倒影的观景台。你可以选择顺时针或者逆时针走到观景台,然后直接折返。也可以绕湖一周。逆时针的观景台,景色要比顺时针的好些。我们在顺时针走到这第二个观景台之后决定走完绕湖全程,因为这时折返,路程更远。这一路2个多小时,大多的时候,你身处森林之中,因为树木茂密,看不清旁边的湖面。主要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观察观察这丛林的植被苔藓,与我脑海中的湖边漫步大相径庭。
不过,观景台的景色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在第二个观景台,我们等了很久。拍照的人走了一波又一波。然而湖欲静而风不止,不时拂过的微风总是卷起湖面上的阵阵涟漪。清风徐来,湖边静坐,这本来也是一幅美景,此刻却因为看的人目的不同而显得格外恼人。四面八方不停吹来的微风似乎试图告诉我们一个有志者事竟不成的故事。果然等到太阳快要下山,我们也没能等来传说中那明镜般的湖面。凉丝丝的微风也逐渐变成彻骨的寒风,我们也只好趁天还亮抱憾离开。看倒影最好的时间果然还是在清晨。

回到步道入口,我们已是饥肠辘辘,马瑟森湖入口有一家著名的也是唯一的咖啡馆Lake Matheson cafe(新西兰的饭馆基本都叫咖啡馆), 食物不错,在我眼里服务却很烂。一眼望去都是空座,却偏偏没人领我们入座,足足等了20分钟,才有人慢慢将排队的客人一个个安排坐下。不过,我告诉自己,别让这种事情坏了旅游的心情。于是,我们把心思放在好吃的羊排和窗外的落日上面。
餐后,我们在门外找到了一对中国情侣,把我们载回了酒店。而他们还要继续赶路开回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去。

四:“移民”瓦纳卡

瓦纳卡是我最喜欢的小镇,虽只住了一天,但这一面之缘几乎让我萌生了移民新西兰的想法。

福克斯冰川出发的大巴早上8:45就出发了。大巴司机和昨天带我们从霍基地卡到福克斯冰川的是同一个人。不过车却换了一个公司。后来我发现,新西兰的大巴司机经常换车开,不仅隔天会换,当天也会换。从一个公司换到另一个公司,从大车换作小车,从去的方向换成回的方向。所以一天中你会体验到不同的乘坐乐趣。就好像今天,早上我们还是狂奔的公路猛兽,中午却成了信步田野的小绵羊。2号老头说,早上的老头开车就跟他说话一样快。这倒是真的,1号老头短小精干,哪怕对着中国人的我们说话也丝毫不减语速。他在车上讲的笑话,我总要过2秒才能翻译过来,错过了和别人一起开始笑的时机,只好不笑。不过,看着2号老头始终不疾不徐的架势,我心里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在交接的地方,我们停了足足有半个小时。

还好,2号老头带我们开的是景色非常漂亮的一段路程,慢是一件好事。他接手不久,我们就开始沿着瓦纳卡湖行驶,中途因为一段山脉,转向沿着紧邻的哈威亚湖行驶,最后才转回到瓦纳卡小镇。

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新西兰南岛的湖。这一路的湖光山色让本有些困倦的我精神振奋起来。这时我深深觉得,数码相机的好,就在于即使你坐在车里,构图的位置与时机非常受限,也可以肆无忌惮的按下快门而不用心疼浪费了胶卷。

瓦纳卡小镇非常热闹。我想这里是除了基督城皇后镇但尼丁,南岛上人最多的小镇。我们下车的地方是小镇中心,旁边就是瓦纳卡湖。从这里看,小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湖,而湖的对面还可以看到远处层层叠叠,顶端积着皑皑白雪的山脉,再配上蓝天白云,如此方外之地让我有种到了天堂的感觉。

湖边熙熙攘攘的人群,人们有的躺在沙滩上聊天看书,有的遛着狗,或与孩子们在栈桥和浮台上嬉戏跳水,成群的海鸥和野鸭在人群中穿梭,在湖边栖息,它们在你的脚边争抢食物,甚至与你一起踱步。冲它跑过去,它也只是向后跳跃两步。近处的湖面上有人在游泳,远处则有三三两两的游艇静静地飘着。偶尔驶过几支快艇,长长的绳索后面拖着划水的青年呼啸而过。湖边沙滩后方一条马路之隔,是各色的咖啡店,坐在露天位晒着太阳的人们,脸上露出恬静和温暖的笑容。

这一切,仿佛一张世外桃源版的清明上河图。 一派祥和却又生机勃勃,天人合一又其乐融融。缩放到每个细节去看都会让人会心一笑。我们甚至顾不得去酒店放行李,就迫不及待的融入人群之中去享受这午后的阳光。

我很想拍一张照把所有这些细节抓进一张照片,可是却总也找不到一个好的角度。世间的美都是相通的,文字入画,画入文字。可文字也有穷竭之时,就如那调色板上调不出的颜色,相机中捕不到的光影。眼前的美景,正如画师迟迟落不下去的那一笔。只有眼睛可以描摹,只有记忆可以印刻。付诸文字,则常用无法形容来形容。

酒店离镇中心有点远,走的话要20分钟,但我们此刻正拖着仿佛装有石头般的箱子。所以我们叫了出租。新西兰小镇上的出租都是要用电话叫的,路上很难遇到,可能每个镇上也就一两部车。我甚至觉得遇到了他们也不会停。因为每次在出租上,他们已经电话接好了下面要去的订单。

Wanaka Homestead Lodge & Cottage是一家很温馨的小旅店。店主是男女朋友,因为爱上瓦纳卡而从奥克兰过来开了旅店从此定居在这里。女主人告诉我们其实本来可以来接我们,只是男主人正好去健身,她走不开,不过明天就可以送我们去车站。她还告诉我们早餐免费,休息室里有茶水和当天烘烤的饼干无限量供应,外面还有小温泉浴池免费使用。我顿觉受宠若惊,仿佛回到母亲怀抱般感动。

其实,我们今天还有一个日程是去瓦纳卡的3D迷宫世界。这是早就订好的日程,所以稍息片刻的我们又出发了。来接我们的果然是同一辆出租,只不过这次他迟到了15分钟,于是免去了我们的车费。

3D迷宫世界里是各种利用人的视觉误差来欺骗你的小骗术。另外还有一个真正的大迷宫,据说走完要一两个小时。我们在里面转了半个多小时就口干舌燥,老婆更是直接放弃,从边门跑了出来。这让我想起,新西兰的水确实有点贵,一瓶3-4纽币,总让人喝起来小心翼翼,又不想多买。

从3D迷宫世界出来外面有一些供人拍照的东西。一个斜塔,可以让人做出各种动作,透过特别的角度去拍摄出一些有趣的照片。不过我当初从租车柜台出来,已经给自己的演艺身涯划上了句号。所以也不是很有兴趣去摆那些夸张的动作。2个小时以后,我们又找到一对澳洲过来旅游的国人,把我们载回了小镇。

回到小镇上,我们在一些奇怪的地方拍了照片,然后去吃了晚饭。每次我说我们经常旅行,总有人问我怎么不找几个朋友一起旅行。我也总是会告诉别人,因为我们经常会找些不是景点的地方拍照,这些地方对于别人来说完全没有意义 - 几根树枝,一块路牌或是一张椅子。可是我们就能在那里耗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一定没有人可以忍受我们,所以只能自己旅行。

不一会夕阳西下,太阳被群山遮住,没有散出几丝霞光便将世界交给了黑暗。外面越来越冷,我们也就只好回去。这次我们用走的,结果直接导致了老婆到现在还未痊愈的感冒。

五:黑暗中的蒂阿瑙

记忆中的蒂阿瑙,是一片黑暗。黑暗中,有红色和蓝色的火。

我睁开眼,时针指向5点。离开瓦纳卡的大巴是早上11点,可我又睡不着了。

去看日出吗?一棵树跑进我的脑子里之后挥之不去。那是瓦纳卡最著名的一棵树,孤身长在湖中,离岸颇远,让人过目不忘。不过网上很多游记里都没有提到它的确切位置,要自己环湖去找。而因为租不了车,我本来已经把它忘了。不过今天早晨,它又回来了。

我百无聊赖地用手机搜索:在瓦纳卡应该拍什么。一篇新浪博客上的图片让我十分眼馋。瓦纳卡三面环山,所以最佳的日出拍摄地点是爬到山上去。初升的阳光撒在清晨的瓦纳卡,小镇在金黄色的晨雾中若隐若现,那飘渺的气质,越发像是在天堂。可这又是一个绝望的诱惑,谷歌地图里的那座山离我有20分钟车程。再往下看,那棵树果然出现了,作者说那是适合拍日落的地方,并且也给了一个地名。我不怀希望地把地名输入谷歌地图,定位后,眼前出现离得很近的两个蓝点。我注视了几秒才反映过来,其中一个蓝点是我自己。原来这树就在我们酒店的旁边,200米!在作者给的那个地名稍稍向左的湖里,它名叫:That wanaka tree.

我一边赞叹命名者的幽默感,一边跳起来穿衣服 - 管他日出日落,能找到它就是一个巧合,我住在离它200米的酒店更是一种缘分。甚至冥冥之中,这入梦而来的孤树,是否早已向我传来信息,才让我们会住在了这里?

穿过一个小花园,我便站在了瓦纳卡湖边,孤树就在我面前,旁边立了一堆的人和三脚架。

这无疑是一个扫兴的场面。我拍照最恨就是一的堆人和三脚架。这种感觉,对我来说是很致命的,会让我一下就失去了兴趣 - 既然大家都拍,还要拍了干嘛?尽管像孤树这样的地方,即使今天没人,网上也早已充斥了它360度无死角的各种照片,想拍出不一样的东西已经没可能了。可我还是希望自欺欺人地肚子去拍 - 起码在这一刻,我和树都是独特的。

同时,我也发现我来的有些晚了,太阳已经升起,周围的亮度对于没有减光镜的我来说已经无法再拍长曝光的照片。所以,最美的照片已经与我挥别了。幸运的是,过了一会儿,长枪短炮的三脚架们拍够了以后就一窝蜂地离开了。剩下了两个印度女孩和与她们一起的一个貌似中国留学生的男孩。这几个人刚才一直站在旁边聊天,我一度很好奇他们跑来这里的目的。不过片刻后,谜底就揭开了。穿着红裙子的印度女孩向湖中走去,其余两个则开始对她拍摄。于是便有了下面蹭拍的几张。

中午11点的大巴将我们带去了皇后镇,在那里我们要等到下午4点半,才有车去蒂阿瑙。所以当我们到蒂阿瑙已经是晚上7点多。而我们预定的萤火虫洞参观是8点15分。
皇后镇的路上,我们经过一段叫皇冠山脉的盘山公路,景色壮丽。皇冠山脉坡度不是很陡,但是起起伏伏,连绵不绝。山坡上是大片大片绿中带黄的草地,还有一簇一簇的灌木和树林。公路嵌在这一片片的色块里面,蜿蜒盘踞,形成了许多优美的曲线。向下望去,还能看到山间的盆地和农舍。只可惜大巴不停,我们只能与如此美景匆匆擦肩而过。

皇后镇是日后还要来住3天的地方。今天的3个小时,只是让我们吃个饭,熟悉一下地形。我们在镇中央的一家旅行社寄存了行李,就到最繁华的步行街走了一圈,填饱肚子,途中还被老婆发现了南岛唯一的一间LV店。。。

一只海鸥

一只海鸥,想开个大讲坛的模样

来到蒂阿瑙以后,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安顿好,就要跑步去游客中心报道。蒂阿瑙的萤火虫洞要开船30多分钟才能到。在船上我们都累得呼呼大睡,蒂阿瑙小镇和湖到底是什么样子,谁也没记得多看一眼。

来到小岛上,我们在一个笑容甜美的导游带领下,一头扎进了萤火虫洞。穿过一段步道之后,导游把灯关掉,带我们坐上一艘船。在漆黑一片的洞窟里,连旁边坐着的人都看不到,一艘小船,载着背靠背坐在船中央两侧的我们,缓缓划过水面。头顶上是幽幽的蓝光,有时只是一小簇,有时则是聚拢起来的一大片。有些亮点几乎像一个个小LED灯泡,让周围的小点都显得暗淡下去。有一片洞壁,抬头可见之处完全铺满了点点幽蓝,比新西兰纯净天际的繁星还要闪亮。我抓紧老婆的手,屏息凝视,仿佛这浪漫的星空只为我们两人点亮。

然而,新西兰的萤火虫洞里住的,并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理解的那种会飞的萤火虫。而是一种长期栖息在洞壁上吐丝捕食的蠕虫。它们吐出长条形的丝后,这些丝就像倒立的短发女孩的头发一样垂下来。然后它们就埋伏在这“头发”丛中,屁股发光,勾引趋光而来的飞虫。屁股越亮,说明越饿。后面的流程就和蜘蛛捕食差不多。这些蠕虫最后还是会飞的,它们会结一个茧,破茧之日,你会看到一只像蚊子一样的成虫。的确,让你们失望了。不像蝴蝶,而像蚊子。而成虫交配之后就失去活下去的意义。这捕食,交配,死亡的一生,让团里的一个外国人替这些虫子担心起了存在的意义。不过我觉得,这些虫子里应该并没有思考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哲学家。

幸好,这些知识是我们出洞以后,在洞口的等候室里看到的。否则这整个观看萤火虫洞的过程,我们可能都无法直视那如漫天星空般的洞壁了。另外,萤火虫洞不能拍照,所以这里没有照片。

从等候室出来竟然正好遇上日落,蒂阿瑙的日落居然是9点45分。虽然我们出来还是晚了一点,但是却抓住了尾巴。天际燃起火烧云,而长长的栈桥就像是特意为照片放置的摆设。大家像捡到宝一样冲下海滩,纷纷拿出雪藏已久的相机,记录起这意外的收获。

回到小镇已经11点,我们还没有吃晚饭。然而黑暗中的陌生小镇已经没有提供食物之所。只有前些天买的巧克力条可供应急。明早8点的大巴就要离开,这才想起还没有好好看过的这座蒂阿瑙小镇,这匆匆的行程居然只为我们留下一片黑漆漆的记忆。

六:驶向但尼丁1

别忘记,黑暗中,还有红色和蓝色的火。

5点这个时间,没有闹钟,但却仿佛有一种魔法的呼唤。我无奈的起床,拖着疲惫的身躯去与蒂阿瑙道一声早安。不过当我在空荡无人的湖边架好相机,立即就感谢起这魔法的呼唤来。

这莫名的5点生物钟,
是追逐日出的执着,
更是让白天遇见黑夜的守候。
无所言语的承诺,
是子夜与清晨的一句晚安。
这一秒的交集,
水一般安宁,
浸没了最深沉的期待。
火一般炙烈,
朝霞迸放!
道别时,
我把这容颜刻入底片。
也许潜意识明白,
脑海中描摹不出的色彩,
是这莫名最根本的来由。

清晨8点,蒂阿瑙留下了一个绝美的日落和日出后,在大巴的后车窗中缓缓淡出我们的视线。
今天我们要去但尼丁新西兰第四大城市,南岛最大的海港,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城市。由于行程的改变,我们要在这里住上3天。

坐在大巴上,我看着窗外的风景,去总来不及拍到那些一闪而过的美景。我想,坐大巴旅行就是这样,睁着眼就会遗憾于那么多的美景,稍纵即逝,却不及按下快门,将它们永远留存底片。闭起眼睛睡觉反而会心安理得,因为这一幕幕的惊艳就不会有机会抓住你那一瞥的留恋。不过反观生活中,有些人,总是闭着眼睛,却嚷嚷这世界没有为他留开一几窗沿。也有些人,总是睁着眼睛,却不舍得放手那本不属于他的伊甸园。。。

经过一片农田,有一辆红色的拖拉机正在耕田。地上的土,夹杂着深深浅浅的黄色。远处有一丛绿色的小林子,而拖拉机的后面仿佛拖着长长的一条正在飘动的白色丝带,丝带的一部分在地上,另一部分在空中飘扬。仔细一看,那是上百只的海鸥,好像正在啄食拖拉机从土里翻出的什么东西。这一幕仿佛上帝用他的调色板绘出的画面几乎把我从椅子上惊得跳了起来。等我目送这一幕远去才想起手中的相机。我懊悔不已,感叹自己错过了来到新西兰最让我心动的一张照片。随后的车程中,我紧握相机,高度集中,时刻准备着迎接这一幕再次出现在我眼前。虽然最后我终于等到了相似的画面,可惜背景不同,色彩不同,构图也不同。美景终究无法再现,还是留下了遗憾。

但尼丁和我们之前到过的小镇都完全不同。这里没有静谧的湖泊,没有皑皑的雪山和木质的小屋。它是一座城市。钢筋铁骨,色彩斑斓。尤其是入夜之后。走在这里的街道上,会有一种来到欧洲的错觉。四处可见哥特式的建筑和尖顶教堂。雕塑,酒吧,成排的汽车,时髦的人流,甚至是终于现身的红绿灯,都让我恍然忘记自己正置身新西兰。就连Scotia饭店的侍从也用一口不似普通英音的苏格兰腔继续迷惑着我们。在那个精致的闪着温柔烛光的房子里,我吃到此行最好的羊排。

初来乍到的我们,就这样徘徊在城市中心的八角广场,欣赏着异国的异国风情。只有街角i-site橱窗里的企鹅玩偶,会把我们暂时拉回新西兰的现实。在这流光溢彩的城市街景里,我们的脚步会不由自主地放慢下来,时间仿佛也要逐渐沉淀在这旖旎的色彩之中。迎面而来的微风,吹得人想要跳起舞来。

七:但尼丁2

但尼丁,我们住了3天。但尼丁火车站这个地方,我们去了3次。所以你更能够理解,为什么我们总是单独旅行。
其实与许多欧洲建筑的富丽堂皇或者高大恢宏相比起来,但尼丁火车站并不特别出彩。不过,这里是新西兰。在这个历史并不悠久,而且风吹草低遍地都现牛羊的地方,如此有韵味的古老建筑是并不多见的。于是,它成了新西兰被拍照最多的建筑。所以,我们也来这里拍照。第一天拍的不满意,第二天继续来。第二天拍满意了,才想起第三天我们还要来这里乘火车。
没错,这座100多年历史的古老火车站并非只是拍照背景,它至今仍在运营。私有化以后,它那些色彩斑斓的小火车每天会有2列从这里出发,是非常不错的景观之旅。火车站厅里面有图案精致的马赛克铺成的地面和彩色玻璃窗户。一切的色彩看起来都很亮丽,不知是保养有功还是经常修缮,不过却是感觉少了些岁月的痕迹。

当然,但尼丁给我们留下记忆的不只是这座火车站而已。
从火车站出来,我们顶着老天爷一路时晴时雨,如孩子般的作弄,走去坐落在山坡上的奥维斯顿古宅。

这座古宅是但尼丁曾经一个盛极一时的富豪人家的房子,由于儿子在战场得病去世,富豪的女儿又终身未嫁,她死后便把房子捐给了新西兰政府。在这古宅里,我们可以看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富人的生活。屋子里有非常多的收藏品,很多来自日本中国。摆设的器皿,家具,精致而又典雅,还有些高科技,包括当时问世不久的冰箱和电暖炉,以及非常有意思的主仆通讯系统。整座屋子散发着一种古旧而贵族式的气质,就连带我们参观屋子的解说人员都梳着一个赫本头,长相中也带有一种温柔而又古典的美。
这屋子里唯一非常违和的是主人一家的床。床,本应该是不需要科技进步就可以体现奢华的一件东西。然而,这间屋子里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张张不管是宽度还是长度都极其苛刻的钢架小床,与屋子里沙发,饭桌的大气形成相当鲜明的反差。让人不禁怀疑这一大家子都是侏儒般的身材。
可惜,屋子里不能拍照。否则不管是精致大气的房间摆设还是那些违和的奇葩小床都是值得留下照片纪念的。
不过,虽说屋子里不能拍照,花园里还是可以拍照的。

回去的路上,我们还绕道去了奥塔哥大学。学校正在修缮,倒也没什么可多看的,那个著名的钟楼与火车站简直就是两兄弟。

八:但尼丁3-野生动物之旅

连续多日的5点醒来起初还带着一丝浪漫,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种痛苦的折磨。在蒂阿瑙,日出的水火相交还能带来一丝诗兴。在但尼丁,清晨醒来只能让我觉得肚子饿。
新西兰很多小超市里面都是华人的营业员。有次我很自然地跟一个华人说起中文,可他却还我以一口僵硬的英文。后来我不敢造次,看见华人也说英文,人家就偏偏跟我说起了中文。
买了个“挞”充饥之后(就是酥饼里面包肉),我回到酒店强迫自己继续睡觉 -今天我们要去奥塔哥半岛去参加一次野生动物之旅,发车时间3点半~

中午起床,在火车站补拍了一些照片之后,我们就坐上了小巴。不过说实话,我们补拍了很多照片。。。这里可以直接出一个专辑。。。

我们购买的是一个名叫Sun Downer的套餐。包括了从但尼丁市区开车去奥塔哥半岛的码头,从那里坐船去半岛的海角处看信天翁与海狮。随后再坐车在半岛上溜达一圈,将我们送到海角山顶的信天翁中心,近距离观察这种翼展可达三米多的大鸟。套餐里包含了晚饭,之后可以观赏日落,接着还可以在黑夜中看到从海中觅食归巢的小蓝企鹅 - 它们是世界上最小的企鹅。

奥塔哥半岛的风景非常怡人。经过一段山路之后,小巴一路沿着海边公路行驶。这条公路不宽,而且高出海面只有一米左右,新西兰又是靠左行驶,所以从车窗望出去,简直就是贴着海狂奔。窗外的海风带来丝丝仿佛夹着咸味的气息和阵阵海鸥的啼鸣。暖阳照在身上似乎要把每个毛孔都晒醒开来。体内有一种冲动从这些毛孔中涌出,仿佛想要把身子带着从车窗中飘出去,投身在蓝宝石般的海洋中,拥抱这美丽的自然。

帝王号游艇的样子并不如它的名字般威武,一船的乘客坐在船头显得非常拥挤。航行中的海风变得刺骨起来。即便穿着冲锋衣的我们也躲进船的后弦-与老外比起来我们永远是怕冷的。不过船尾的塑料挡风膜拉起来几张以后,这里也可以很好地看到外面的景色,还有一个工作人员特地在我们旁边指点我们找寻着天空中信天翁的踪迹。空荡荡的船尾这时倒是成了我们的VIP包厢。

巨大的风浪让老婆有些晕船,热心的船员拿出类似风油精的东西,放在餐巾纸上让老婆嗅嗅,然后告诉我们要出去吹吹风。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好些信天翁,有些在天上翱翔,有些则呆呆地漂在海里。这些大鸟据说一生有80%-90%的时间都生活在海上,在陆地的时间主要是为了交朋友和生孩子。而新西兰这个半岛是全球仅有的几个信天翁在大陆筑巢的地方。其余的信天翁都在茫茫大海中的海岛上筑巢,寻常人是见不到的。
海狮们在礁石上懒懒地伸着脖子晒着太阳,不动的时候,你会以为他们就是礁石。

下船回到小巴上,居然只剩下我们两个人继续这Sun Downer之旅。老司机告诉我们,这个套餐是新推出来的,报名的人还不多,他甚至不太清楚去信天翁中心之前应该有什么规划路线。我们沉浸在VIP包厢+包车的幸运带来的欣喜中,让他带我们去景色漂亮的地方就行。
于是我们便向山上开去,计划从高处观赏海湾。一路上,老司机指点我们认识了各种鸟,甚至还能告诉我们这种鸟性格凶猛,那只鸟没有配偶。后来聊起来才知道,他父母就研究鸟类,从小耳濡目染,对这一带的鸟类乃至野生动物都非常熟悉,甚至帮助前来研究野生动物的学者解答了一些难题。

信天翁中心在海角最高处的灯塔附近。我们在一位胖阿姨的带领下学习了信天翁的知识,并从它们栖息地的瞭望台里近处观察了这些迷人的生物。这里的工作人员不仅需要为游客做解说,他们同时也是这些大鸟的保护者,他们会给每只信天翁装上脚环,追踪它们的行踪。给独守在巢里孵蛋的信天翁喂食。在小信天翁长大独立出去闯世界之前,甚至吃得比成年信天翁还重2倍。

在日落中享用晚餐本来是一桩浪漫惬意的事情。没想到我们事先预约了当地特色的毛利鸡,7点我们到信天翁中心确认的时候却说没有预约。于是让他们现做,厨师一脸不高兴,说做起来复杂又要解冻等等等等。观赏信天翁回来已经8点,本来应该可以吃饭的,等了半个小时,居然跑来告诉我们毛利鸡要等到9点,要不要点别的。做了一个半小时的菜还能换别的,你不如直接告诉我你不想做,还没开始做。这样拖着来逼我们显然是想把我们当白痴吗。不过我也不愿意再和他们啰嗦,就索性点了别的。结果真正上菜还是等到了8:45。整个沟通过程无非就是想让我们两个都吃最容易做的炸鱼排和薯条。已经放弃了毛利鸡,还要得寸进尺,简直是欲哭无泪啊。这里强烈BS这家信天翁中心餐厅,服务极差无比!!
悻悻地吃完这顿晚饭,时间已经晚得来不及多看一眼日落。在解说人员带领下我们来到一片站满了海鸥的海滩边上等待小蓝企鹅归巢。
据说小蓝企鹅胆子很小,解说再三告诉我们不要使用闪光灯。不过显然有人根本不知道怎么关闪光灯。一道道刺眼的亮光依然此起彼伏。很有意思的是三只本来要跑去窝里的小蓝企鹅,被闪光灯闪了一下之后,居然在洞口停下了脚步。起初我们以为它们被吓傻了,纷纷向闪光灯大爷投去怨怼的眼神。不过看着那三只小蓝企鹅站在那里开始自在的整理毛发,东张西望,大家反而开始觉得它们是在享受着聚光灯下狂热粉丝的围观。这一幕,就好像昏暗灯光中,模特儿站定位置高调搔首弄姿给记者和粉丝拍照的机会。如此机会,失不再来,于是霎时间咔嚓咔嚓声大作。

九:Behold the QUEENstown

但尼丁的最后一天 我们再次来到火车站,今天我们要从这里去皇后镇。小火车会带我们进行一次泰伊利峡谷景观之旅,到达middlemarch小镇之后,会有巴士接我们去皇后镇

蓝黄相间的小火车颜色颇为靓丽,本身就是一道风景。好几节车厢都有不同年代的装修风格,我们坐在最复古的车尾最后一节。

一路上,我们先是经过几座光秃秃的山头,橘黄色的山体覆盖着短短的野草和许多东倒西歪的枯树干,似乎告诉着我们连新西兰也有过砍伐过度的历史。接着我们就开进了长长的山谷,青山绿水,绿水青山。我们在山林间穿行,开过一条条隧道,经过一座座矗立在峡谷之上的古老铁路桥。凌空而过时,在车厢里几乎看不到车轮下的细窄桥面,会有一种飞翔的感觉。middlemarch则在旅程最后一段把我们带上一片山峦的顶端,那里有大片大片层层叠叠的片岩和石块,看起来雄伟大气又颇为荒芜。站在车尾,荒草地,山岩与稀稀拉拉的孤树从视野的两边慢慢后退到面前,眼前仿佛是一部西部大片。偶尔还会有一辆房车从旁边开过,扬起大片长长的尘土。

接我们去皇后镇的是一个退休的老头,而我们又幸运的成为那辆小巴上唯一的乘客。

一听到皇后镇我就会想到一向很偏爱的欧洲中世纪黑暗时代。女王,骑士,十字军,女巫,吸血鬼。充满魔法传说和神圣意志的冒险世界,如梦似幻。不知道新西兰皇后镇是如何得名。也许是由于周围绵延似后冠的皇冠山脉;也许是因为这里的摄人美景只有女王能与之相配;也许因为这里同样是一个冒险与探索的乐园,让人想起中世界的黑暗时代。

皇后镇等我们的,是新西兰最精彩纷呈的冒险游戏,还有我们至关重要的驾照 - 两天前,DHL已经将这两本要命的小本子递送到了我们将要到达的酒店。

到酒店没多久,我们就出发去坐skyline天际缆车。我们今天的套餐里包含了缆车,自助晚餐和毛利文化展示的战舞表演。其实,这里还有许多其他的娱乐项目可以选择,蹦极,滑翔伞,速降滑板车等等。不过,预约了第二天高空跳伞的我们就没有再预定其他的高空项目-钱包和心脏都无法承受如此双重的打击。乘坐缆车到达山顶的巨大跃空建筑当中之后,我们首先去看了毛利战舞,表演虽然短暂,却十分精彩。我们可以看到毛利战士如何用瞪圆的眼珠与伸出的舌头凶神恶煞般吓退他们的敌人,也可以聆听到充满异域风情与欢乐的完美和声。一群观众的模仿表演更是让全场欢笑不止。走出表演厅,我们可以从餐厅和上层的瞭望台俯瞰皇后镇与瓦卡蒂普湖,绸缎般的湖水与连绵的山脉裹夹着这个幸运的小镇,180度毫无遮拦的壮阔景色就这样横亘在你眼前。伴着如此让人屏息的美景用餐简直可以说是赏胃悦目,我想这里也许是世界上景致最美的一间餐厅。而光是不用再吃牛肉汉堡或者炸鱼薯条也足以让人打从心底一笑。

十:15000英尺的自由落体

通过租租车网,我订了一辆丰田的花冠旅行版。一路坐大巴的经验让我觉得租SUV开山路离心力会更大一些,让人不舒服,而且新西兰路况不错,也没有什么SUV的用武之地。还不如租一辆底盘低一些的小车子会好一些。当然,另一个原因是价钱便宜。由于临时租车加上异地还车,最后这辆小花冠的租价已经快与当初我们预定的SUV相差无几。而1/10日我们下午才到抵达皇后镇,而且日程满满,不需要自驾,所以我预定了1/11日才取车
1/11日,明明是1/11日,整个租车的日程安排与思考,都历历在目,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可是此刻,我灰溜溜地走在皇后镇的街道上,旁边是又一次显得异常开明大度的老婆。
10分钟前,在租车柜台,翻查了几遍记录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今天没有我的预定记录。由于马上就要去跳伞基地报道,所以我们没有多逗留,随即就离开去了附近的跳伞集合点。在路上,一边走路一边出汗的我才想起打开租租车的订单去查询,而订单上赫然显示1/10日提车。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脑袋变成了一只猪头,缓缓地转过去,面对着无法面对的老婆。而她又一次大度地告诉我暂时不用去想,等跳伞回来再去问问,大不了就是多付一天的钱。我简直要感动地流出眼泪来,新西兰真是个神奇的地方,我变成了猪头,老婆则成了圣女。后来我才知道,当时的老婆满脑子担心害怕的都是要从15000英尺的飞机上跳下来的事情,根本无暇顾及租车
在跳伞集合点填完表格,签完生死状,我却是无暇去害怕,急忙打电话给租车公司。好在了解情况后,租车公司确认我们可以今天取车,连车费都从今天算起。于是整个世界像花儿一样绽放开来,我又一次可以抬头挺胸地面对老婆和自己。
皇后镇中心的集合点,一辆小巴将几个被编在一组的游客载去跳伞基地。我们这辆车上,都是选择了购买照片和录像的“土豪”。我本来不理解为什么买几张照片和录像会要199新元-将近1000块钱。后来才知道因为得多个人陪我们一起跳,才能拍到这些照片和录像。
机场离镇中心大概也就20分钟的路程,是被矮树围起来的一大片草地,完全不是想象中正规的机场。刚下车就能看到空中像糖纸片一般飘飘荡荡着降落下来的跳伞者们。
高空跳伞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更何况我是有那么一点恐高的,我不断地如此告诉自己。可遍寻心底,空空如也,竟是难觅一丝恐惧。不知道为何,可是我的某些情绪似乎离家出走了。直到从飞机上跳下的前一刻,我都在寻找着那失踪的恐惧感。
教练给我们穿上跳伞服装,介绍着跳下时要保持的“香蕉”状姿势-双脚向后翘起,屁股向前用力,双手抓住肩带,头向上抬。与我一起跳的教练是一个很认真体贴的人,不断地询问我是否紧张,我被他问得不好意思,只好说有一点。而给我拍录像的,是一个长得很像绝命毒师里面的Jesse Pinkman的家伙,带着一只Jesse Pinkman那样的绒线帽子和墨镜,留着Jesse Pinkman那样络腮胡子,嚼着口香糖,一副玩世不恭的痞子模样,让我很是喜欢。老婆的教练非常高大,让人很有安全感。她的拍摄人员则是一位美女,很有亲和力。录完跳前感言,我们就排队走向一架画了鲨鱼头的小型螺旋桨飞机。

在飞机上,每个人都双腿张开排排坐在地上,陪跳教练坐在我的后面,拍摄人员则坐在我的前面,就这样三人一组,紧紧贴着坐在一起。飞机升空之后,“Jesse”经常会拿着Go Pro拍摄一些窗外的景象,并让我对着镜头打招呼。

教练则将我身后的扣子与他身前的扣子紧紧地扣好,并不断检查。飞机飞到12000英尺时,一些买了12000英尺票的人就先走一步,跳了下去。继续爬升到15000英尺,老婆居然比我还要先跳下去。当然,这里用跳不合适,其实她是被先排到而已。轮到我,“Jesse”滑到舱门边上,爬出舱外,像蜘蛛侠一样贴在舱门边上,教练则将我推向舱门,这时我的双脚已经腾空在飞机外面。教练最后在我耳边问了一遍是否记得姿势,我点头回答“Banana”,随即就被他推出了舱外。一瞬间,我们开始了自由落体运动,整个视野豁然开朗,眼前是稀薄的云彩,下面是巍峨的群山和湛蓝的湖泊,那遥远的弧形地平线甚至让我亲眼证明地球是圆的。强大的气流将我吹得几乎透不过气来。可我依然镇静,保持好香蕉姿势之后,我在脑子里找了找依然失踪的恐惧感,无果,随后就寻思起会不会最后降落在湖面上的事情来。“Jesse”在我面前飘来飘去,变着方向拍我,我除了竖起大拇指以外想不到其他的动作,颇为懊恼,最后索性豁出去吐了一下舌头,一口冷气灌入真的是晶晶亮透心凉。
打开大伞之后,我们开始慢慢下降,教练时不时地拉动一下伞面,我们就会快速地转向,慢慢飞向了跳伞基地那块大草坪。降落过程中,我觉得耳朵很痛,于是开始不停的咽口水,平衡体内压力。每咽一口都会听到耳朵里有类似进水的声音。咽了十几次以后,耳朵就不再疼了。
周围除了风声,还有教练不时询问我是否OK的关怀。我欣赏着眼前一辈子可能只有一次的景致,回答他“Fantastic!”

十分准确地降落在草坪上以后,发现我居然是第一个落地的。最后第二个跳,第一个降落,不划算啊。。。比我先跳的老婆在我后面落下,本想去看一下她的表情,不过还没来得及,“Jesse”就跑来拍我和教练的合影,然后把我带离了草坪,以防影响他人降落。

十一:可爱女人、怀旧蒸汽船和古老庄园

跳伞并不是我们今天唯一的活动。上过了天,下午我们还准备入水。6点钟,我们要去游客码头坐厄恩斯劳蒸汽船去高山农场,在夕阳中享用晚餐,还可以参观农场的剪羊毛的表演。
从跳伞基地回到皇后镇以后,我们回到租车点,很顺利就取到了车。不知是否因为已经等待了太久,小小的黑色卡罗拉旅行版显得异常帅气。自此,我们才真正开始了新西兰自驾之旅。有了车子,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超市,把车厢后座堆满矿泉水和可乐,这些天五行缺水的问题终于圆满解决。

离坐船还有几个小时,我们开着车在镇上转转,顺便熟悉一下新西兰的驾驶。其实右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一坐到驾驶座上仿佛就已经稍稍适应。反而是排挡到了左边成了最不习惯的一件事情。蜗牛爬行,手心出汗地开了几公里后,我们终于毫发无伤地回到了酒店。换上一套衣服,去门口的瓦卡蒂普湖岸边拍一些美美的照片。

看时间差不多以后,我们去镇上取了跳伞的照片和录像,随后就去搭船。坐在车里翻看相册的时候,居然还有几个路过的老外敲了敲车窗,对我们竖起大拇指,显然是看到了我们跳伞的照片。

厄恩斯劳号是一条有近100年历史的古老游轮,至今仍在以最初的燃煤蒸汽方式服役。船只虽然古老,但是皇后镇人民把它保养的光鲜亮丽。红黑相间的巨大烟囱,雪白色的船身,也许因为它出挑的色彩和优美的曲线,这里的人们把它称为Lady of the lake,给这冰冷的钢铁大船和热腾腾的蒸汽又添上了一份灵性。

在船上,老婆迎风而立,发丝飘舞,裙摆翻飞。阳光照过来,仿佛是一盏聚光灯,把舞台中间的她打亮。如果说厄恩斯劳是lady of the lake,那老婆应该是Lady of the ship.

高山农场与想象中完全不同。我脑中的画面是:我们应该在山顶的一片平原,两个人坐在一颗大树旁的木质方桌两边。夕阳把我们右手边的农场染红,而我们举着手中的红酒杯,透过杯壁,还能看到太阳缓缓淹没在杯中的红酒里。我们轻声细语,一边享受美景,一边享用美食。
也许,之前太多的好运让我们总是享受了VIP等级的包团包车服务,这次的现实才如此残酷。当我们和一船的大叔阿姨一起簇拥着走向吃烧烤的大木屋时,我脑海中的夕阳晚餐画面支离破碎。

当然不可否认,烤肉还是好吃的。
酒足饭饱,离开拥挤的人群,这里的美丽开始在眼前展现开来。木屋前争相盛放的花朵,凌乱堆放的轮毂和破旧的机器,静静停泊在岸边的厄恩斯劳号,远处的群山和湛蓝的湖水,这一切在我的脑海中形成了一张又一张美妙恬静又充满生气的画幅。

在围栏圈起的地方,我们观看了牧羊犬管理羊群和老头剪羊毛的表演。最令人忍俊不禁的是一开始奋力挣扎的绵羊,一旦被翻转过来之后,就一脸享受地瘫软在老头怀里。怪不得绵羊总是与任人宰割联系在一起。

回程的途中,我们又找到了船上一处别有洞天的地方,那是船头的迷你博物馆。这里有两台镶嵌在铜框里的电视机,如画般播放着Lady of the lake的前世今生。墙上贴着许多当年的照片,而透过舷窗,外面的落日也似一张照片。在昏黄的灯光下,这个空间里的时光仿佛倒流回了1930年,一切都变得缓慢而优雅起来。

十二:格林诺奇小婚纱之旅

在我的脑海,总有一场旅行婚礼。逃离世俗的纷扰,去到没有人烟的地方。你身着长裙,在我面前奔跑。扬起的白纱,拂过我的面庞。你回头看我,笑靥如花。
新西兰便是这样一个地方 - 从前不敢做的事情,一件件成真。
我们把场景设在了从皇后镇去到格林诺奇的路上。格林诺奇皇后镇北面的一个小镇,因为拍摄魔戒而出名。自驾路线40分钟左右,长短合适,风景如画。只是由于行李箱无法负荷,长裙只好变成了短裙。
今天的天气并非最好,大片的云层覆盖了天际,不肯露出蓝色来做背景。湖边的山上,风也特别的大。不过这一切都无法阻挡我们脑海中的画面,一页页印入相机。

在去格林诺奇的路上,会经过很多步道,短的几十分钟,长的可以走几个小时。由于穿着小婚纱,我们也不敢走的太远,只是在一些风景点拍完照就离开。太阳始终和我们玩着捉迷藏,时而出来把车里的我们曝晒一番,每次到了景点,又会躲会云层,唤来大风与我们作伴。在一个视野最开阔的景点,正好是盘山公路90度转弯的地方,左右都没有了山石的阻挡,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远处的小岛正沐浴在一束从云层中探出的阳光中,仿佛一道圣光,从天而降。而这里的风也可以用肆虐来形容,吹得老婆的头发完全进入了零重力状态,

到达格林诺奇小镇已经是快2个小时以后的事情。然而小镇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除了那几棵水中的树以外,没什么准备的我们并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找寻魔戒的足迹。所以转了一会儿之后,越来越冷的天气也催促我们赶快踏上回程。
在路上,我们看到指向天堂镇的路牌,被这名字所吸引,决定继续向北看看。不过开出20分钟以后,后来的路段居然变成了砂石路,让人不安全感陡增,商量之后我们还是决定就此折返。不过我们还是在路牌处留下了纪念。

回去的路上,我们再次来到那个妖风肆虐的转角景点,因为景色实在太美,我们又拿起相机咔嚓了一番,好在这次风势变小,老婆得以从容地摆上几个POSE. 不过,之后的后果也很严重,由于吹了太多风受凉,老婆原本的咳嗽更加剧了,之后回到国内还继续咳了一个多月。。。。。

十三:包场塔斯曼冰川

俗话说事不过三。在皇后镇,我还犯下了本次旅程的第三次错误。我们本应该在皇后镇住3天,然而入住第二天,却发现这个酒店我只订了两天。经历第三次打击的我,已经可以坦然面对自己的愚蠢,厚起脸皮第一时间告诉了老婆。幸亏仅仅隔着一条街的另一个酒店似乎有一间临时被取消的房间,单单被挂在booking.com上让我们去预定。这次新西兰之旅发生了太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可以说是让我的信誉度跌入了谷底。每次老婆向我投来鄙夷的眼神,都似乎可以看到我脸上写着“不靠谱”三个大字。

第二天一早,我们告别了皇后镇,驶向库克山。由于福克斯和弗朗兹冰川满员,我们只能预订了从来没听说过有冰川活动的塔斯曼冰川直升机+徒步。去库克山的路其实也有几段非常漂亮的景致,可惜路途遥远加上时间紧迫,我们一路都没有在任何观景点停留。唯独在路过的一个小镇上加了油,在超市买了个半个烤鸡和挞之后,又继续匆匆赶路。这几张照片还是我停在路边啃烤鸡的时候顺便拍下的景色。

库克山小小的机场里等我们的有我们即将搭乘的直升机和与我们同行的一对中国情侣。不过却没有接待人员。直到约定时间过去15分钟后,工作人员才姗姗来迟。机场的洗手间断水,我猜,他们应该是去了小镇上如厕。
与我们同游的还有两个韩国MM。导游检查好我们的穿戴,给我们一人发了一双冰爪,又解说了一下搭乘直升机的要领,然后我们就出发了。老婆和我与那对中国情侣搭乘第一班直升机先去冰川,韩国人搭第二班。第一次乘坐直升机,感觉坐在一个小小的玻璃箱子里,我们几个人都忙着东张西望地去看四周的景色,也没什么紧张的感觉,带上耳机之后还可以屏蔽掉巨大的噪音,和机内的人员聊天。

不一会儿,直升机就降落在一条长长的白色冰带上。冰川,顾名思义,就是冰冻的河流。冰川的两边是高耸的山峰,我们就站在河谷中央这不知何时就结成了永久不化的冰冻河流上。自然的力量让人敬畏,沧海可以变成桑田,河流可以变成冰块,而我们脚下的冰川有200米厚。我们在原地等待韩国人到来,并且把冰爪绑好固定在鞋子下面,这样就可以在冰川行走。非常奇怪的是,站在这冰川上竟然丝毫不感到寒冷。在太阳的曝晒下,我们甚至开始脱下身上的冲锋衣。

在冰川一个必带的装备是墨镜,因为阳光照在冰川和雪上都会强烈的反射,长时间直视会让眼睛患上雪盲症。冰川行走的另一个危险是冰川底下复杂的地形,不稳定的冰面下会有深邃的冰洞,如果不小心掉下去,基本就是死路一条,所以我们必须排成一列,跟着导游的路线行走。塔斯曼冰川虽然是新西兰最长的冰川,但不知为何却是最近才开发的徒步地点,游人所知甚少,所以放眼望去,这广袤的白色冰原上,没有其他任何的游客。导游说,福克斯和弗朗兹冰川,现在正在越来越缩小,虽然那里的地形会比这里来的更复杂有趣,但却是人山人海,旅游体验会非常的差。想想我们这次旅行,一路上各种不经意的包车,包船,没想到最后还能包上整个冰川。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观察了各种裂隙,冰窟窿,和更大一些的冰洞。甚至还亲自爬过了一个长条形的冰洞。因为洞的里面非常小,大家只能蹲下慢慢挪步,有些地方甚至只能跪着爬过,一不小心抬头就会撞到头顶的冰块。从洞里出来,大家不是湿了膝盖,就是踏进了冰水里,都是狼狈不堪。
在冰原上小小的绕过一圈之后,我们回到着陆地点,等待直升机把我们接回去。

回到库克山小镇上,我们安顿好之后想起来库克山一路上因为赶时间而错过的美景,决定开回一个景色非常漂亮的瞭望台看日落。在这个略微突出的瞭望台上,可以远远地看到库克山普卡基湖普卡基湖因为是冰川融水,湖水中含有很多冰川移动产生的粉粒,因此湖水有一种带点乳白的粉粉的天蓝色,与蒂凡尼的蓝色非常相像,格外地醉人。不过当我们回到那个瞭望台,已经是晚上快日落的时候,暮色低沉,厚重的云雾把库克山遮得只看得到半山腰以下。另一边的云层中,隐隐地正透出一丝粉色。晚霞像个羞涩的姑娘,躲在墙后露出一角绚烂的裙褶,却始终不肯正脸迎人。直到太阳落山,连那一抹粉色也被青黑的天色所覆盖,我们只好悻悻而归。

回去的路上,几公里的路上遭遇了几十只野兔横穿公路。我们开车就好像在打游戏机一样,到处躲避这些自杀式肉弹。有一只幸运的兔子在两侧轮子中间急刹车而躲过一劫。领一只兔子则“嘭”的一声撞上了我的后轮。曾经看过一篇游记说在新西兰,没撞死过动物根本不能算自驾。原来我坐大巴只是看见公路上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动物尸体,却没真的经历过事故现场,现在看来此话不假。也许日落之后,动物们就会特别喜欢跑出来过马路。所以,如果你是一个胆小的驾驶员或者动物保护主义者,就尽量不要在日落之后驾车吧。

十四:从库克山到特卡波

第二天一早,我的生物钟又告诉我起来看日出。刚出酒店门口,一回头便看到了身后的日照金山。不过,距离太近,山顶的细节都一览无余,反倒没有了那种滂沱的气势。我索性开车跑远一点去拍这家门口的山头。开出一段路才看到,虽然门口的山顶已经撒上金色的阳光,可远处湖边的山还在一片云雾缭绕之中,阳光透射过这些云雾,就带上了一层橘粉色,斑驳地投到山体上,有如一副油画。公路上没有车,几只海鸥争抢着一块想必是兔子尸体的食物,让我想起昨天晚上的惨剧-不会那么巧,是我撞到的那只吧。

我们退房后便开始了一天的摄影之旅,要把昨天来时因匆忙而错过的美景一一收录。

回到瞭望台,那诱人的蒂凡尼蓝再一次跃入我们的视线。雪山终于从云层中露出真容。蓝色的湖,黑褐色的山体和雪白的顶,和谐地交融在一起。大自然不需要学习如何绘画,便能调和出如此美妙的画卷。不过,这画卷中若是没有了老婆这一点红,倒也缺点什么。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特卡波湖,那里有著名的好牧羊人教堂,是新西兰最出名的观星胜地。
一路上,我们还经过了一个薰衣草种植园。没想到在新西兰也能看到那么大片的薰衣草,这边的薰衣草品种比较矮,只长到膝盖。不过还是可以让我们这种没有见识过的家伙自嗨一番,假装在普罗旺斯

我们在特卡波湖订了一间RMB1300一晚的度假屋,4个卧室,壁炉,BBQ一应俱全的配置倒是把我们吓了一跳,我们在房子里转来转去,寻思着就住一个晚上,要怎样利用那么多房间才不浪费。

稍作整装,我们就出发去往好牧羊人教堂。这座教堂其实非常的小,甚至不如城市里一些社区教堂。它的出名可能更多的是因为这里的自然景色与拍摄星空时别人总会把它拍在照片里。教堂其实是以附近的一只牧羊犬雕塑命名的-更应该叫做好牧羊犬教堂吧。
作为特卡波湖标志性的景点,这里简直成了旅游大巴的集散地。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一辆满载的巴士停靠,然后涌下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我们只好搜寻着每一个空挡,争取拍下不是人头攒动的照片。有一阵云层厚了起来,天色显得有点阴沉,索性让老婆从包里拿出围巾把自己包起来,装成修女的模样,站在教堂旁边倒也有点黑暗哥特的感觉。

因为还有明天的时间,所以我们没有逗留太久,就回到镇中心去买了些食材准备做一顿丰盛的晚餐-如此大的厨房,不用一下简直是暴殄天物。可那时我们并不知道,度假屋的规则是自己洗碗。。。

前面说过,我这人拍照就害怕一群人聚在一起瞄着同样的地方拍。吃完晚饭本想去好牧羊人教堂踩踩点,看看一会儿星空怎么拍,可到那里发现教堂门口已经聚集了各种长枪短炮,大有在这里抢占有利地形等到天黑的架势,顿时心声怯意,拍了几张日落的火烧云就回去了。所以最后的星空我并没有跑去教堂,而是就在家门口。虽说拍摄星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技术,不过第一次将银河收入底片,感觉还是有那么些奇妙的。

十五:新西兰的小法兰西

我们的大度假屋叫做The big rock(大石头),在The big rock旁边一墙之隔还有个The small rock(小石头)。那天在停车的时候,正好隔壁两个中国人也check in了。不过,这些都不是重点。更抓住我眼球的,是看到这两个中国人的时候,在他们身后的山坡上,有一只草泥马正冷冷地注视着我们,嘴里咀嚼着一撮青草,等我转身把老婆叫来看的时候,神兽已经消失。。。就像电视里演的那样,好像是我出现了幻觉。
于是,第二天一早,当我们看完退房须知,含着泪将前一天所有弄脏的锅碗瓢盆都洗干净以后,我们决定去瞧一眼那只神秘的草泥马。
当我们顶着妖风爬上屋子后面的小坡,2只神兽就在我们眼前。陪伴它们的还有两只绵羊。神兽还是一贯的高冷,与高山农场的那几只一样,任凭我们如何呼喝,招手,用草诱惑,它们连头都不会回一下。可能对人类的这些把戏,它们已经习以为常。于是幻想中与神兽的亲密接触还是没能实现。留下了几张冷峻的照片之后,我们回去好牧羊人教堂补照。

教堂处,天色还是一样的哥特,人却比昨天多出了许多。想要照出点末世,苍凉的感觉,却总有群众演员各种入镜。这川流不息的劲头,简直可以用长曝光拍人流了。当然,还是那句话,没有减光镜。离开好牧羊人教堂的时候,我们还见到了另一个自然奇观,一片厚厚的云雾,从前方的山后迅速出现,并且很快地“爬行”着,逐渐覆盖整个山谷,朝我们的方向袭来。稍后,我们的车便开进了这片爬行的云雾,里面风大雨小,能见度很低。说实话,亲眼看着自己的车开进雨雾的那一刹那,有一种步入另一个世界的恐惧感,仿佛要迷失在其中,再也出不来了。

今天的目的地,也是我们新西兰之行的最后一站,阿卡罗阿,一个基督城边上的渔港小镇。据说那里坐落在火山口的边缘,风景秀丽,是新西兰人的避暑胜地。而当我们闯过恐怖的雨雾,缓慢“爬”过我们新西兰此行最难开的山路,满怀期待驶入阿卡罗阿小镇的时候,我是十分失望的。这里阴霾的雨天,让这海港小镇的失去了魅力-大海反射着云层单调的灰色没有丝毫朝气,潮湿又寒冷的海风吹得人不想伸出脖子。想象中的阳光海滩跟这里沾不上一点边。而且天气预报告诉我们,明天也依旧会下雨。
在没有电梯的汽车旅馆2楼放好行李,心情和体力都落到谷底,可我们决定还是去外面走走,顺便觅食。这一走,却走出了意料之外的惊喜。

细雨中的阿卡罗阿告诉我,这里其实并没有什么阳光海滩。小镇中的每一处建筑,每一张长凳,每一丛花草才是它真正的魅力所在。阴郁的天色也掩盖不了小镇透露出精致而浪漫的气息。而在那气息里,我们嗅到一丝法兰西
没有做足功课的我临时才查起这小镇的渊源。原来当年的法国殖民者曾想买下这片土地,作为法国人的聚居地。可没想到英国人先两个月就获得了整个国家的主权。也许是这些远道而来的法国人太喜欢这片港湾,所以经过交涉,继续在这里定居起来。从此便给这个英属国家的小小渔港烙下了浓浓法国的情调。

我们俩踱步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迷失在那细不可寻却又无处不在浪漫情怀中,不知不觉天也黑了起来。我没有去过法国,电视里总把法国和浪漫两字联系在一起,我却有点不以为然。可如今,只是这样一座小镇,一丛打着雨点的小小花朵,一张静静横卧的长凳,一块悄悄伫立的路牌便无可名状地让我感受到了深入法国人血液的浪漫。
一家叫The Trading Rooms的餐厅,只是让我在窗外一瞥就情不自禁地走了进去,想要在这里坐上一坐。大红色亚光的墙面,绿色木条板的天花,一大片碎花的墙纸印着昏黄的灯光,一股说不清年代的怀旧气息几乎要把我吸入时光的裂缝中去。可惜服务员又把我从裂缝中拉回了现实:今晚厨房已经下班,明天午饭再来吧。
明天便是新西兰之行的最后一天,旅程未尽,离别之情已经萌芽。这小小法兰西像是一道意外的彩虹,绚丽却短暂。无声的细雨更是将我们的不舍浸透了脚下流连的每一块石板。

十六:新西兰小绵羊诞生记

2016年1月16日,我诞生了。在男女主人16天新西兰之旅的最后一天,在阿卡罗阿小镇那长长的栈桥上,一只新西兰小绵羊,被女主人从一篮子小羊中挑选出来,瞬间就活了起来。

刚刚降生的我已经能跑能跳,很有本事。不光陪着主人充满好奇地探索着这座法兰西小镇。我还抓紧所剩无几的时间独自看了海,爬了树,坐了坐那精美的长凳。哦,还有小镇著名的灯塔。下午,我就要和主人一起回到他们的国家-中国

虽然没有参与男女主人所有之前的旅行,但是从他们脸上不舍却又满足的表情中,我知道新西兰的历险没有让他们失望。我也十分高兴,他们是两个热爱生活的家伙,跟着他们一定会有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我问他们下一站会去哪里,他们摇摇头,说不知道。生活总是充满太多的未知和变故,何必太早做好计划,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一种浪漫。在那之前,就让我在那遥远的中国好好安个家吧。

偷偷附上中午在The Trading Rooms大快朵颐的口水照:

全文完

好美啊!!!

2016-02-01 10:35

引用 超级Jessica鱼 的文字:

然而20分钟之后,我被一道闪电击中了。这并不是从天而降的高压电流。而是我一片混沌的大脑中的一道闪电。虽然没有引起任何化学或物理反应,可我还是被电得外焦里嫩。因为我一直对自驾的不安突然被另外一桩骇人的事实给解放了!对,解放了。这个甚至可能引发命案的骇人事实就是--我并没有带驾照,没有带驾照,带驾照,驾照,照,照,照。。。

哈哈哈哈,我怕收到你老婆发的微信了,现场求助,虽然后来麻烦点,但还是顺利完成旅行了。看来出行总归要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算是小彩蛋吧。

2016-02-01 10:37

2016-02-01 13:00

2016-02-01 14:06

2016-02-01 15:10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2-01 10:37:06 的回复:

回复ZYM:是的,有时有这些插曲,记忆反而更加深刻多彩。

2016-02-02 02:36

引用 007天空 发表于 2016-02-01 11:07:56 的回复:

回复007天空:谢谢啦

2016-02-02 02:4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01 12:09:58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图里是一个为艺术湿身的印度人

2016-02-02 02:42

摩西没能看到的应许之地!

2016-02-02 08:08

2016-02-02 08:30

我们也在计划新西兰的蜜月旅行~看来重要证件一定要反复检查啊~期待后面的故事

2016-02-02 08:42

这张拍得很赞!

2016-02-02 08:44

2016-02-02 08:56

2016-02-02 08:57

不吃早餐午餐吃撑,哈哈哈哈,好办法

2016-02-02 09:00

2016-02-02 09:50

期待终稿。蜂首的即视感!

2016-02-02 11:31

2016-02-02 11:55

拍的不错哦

2016-02-02 12:13

楼主文采不错,想写小说一样!

2016-02-02 12:26

请问用什么相机拍的,什么镜头,具体光圈曝光要调到怎样程度

2016-02-02 13:43

2016-02-02 18:37

举牌

2016-02-02 19:10

2016-02-02 20:21

不错哦,继续给朋友举牌支持呢

2016-02-03 00:05

引用 小孬 发表于 2016-02-02 13:43:36 的回复:

请问用什么相机拍的,什么镜头,具体光圈曝光要调到怎样程度

回复小孬:6D加腾龙15-30 2.8,手动对焦无限远ISO 3600, 30秒曝光。

2016-02-03 00:35

2016-02-04 10:43

美女光脚穿布鞋的吗

2016-02-05 13:02

引用 味小吃 发表于 2016-02-05 13:02:41 的回复:

回复味小吃:哈哈,是啊

2016-02-06 13:13

引用 杨 发表于 2016-02-04 09:44:34 的回复:

这张好!

回复杨:恩,黑暗巫女

2016-02-06 13:14

2016-02-14 07:54

好美好的游记

2016-02-14 10:45

引用 超级Jessica鱼 发表于 2016-02-06 13:13:38 的回复:

哈哈,是啊

2016-02-15 15:07

很酷很喜欢

2016-02-15 15:48

引用 味小吃 发表于 2016-02-15 14:54:02 的回复:

那你是经常这样穿的吗

回复味小吃:被某人瞎回答了.......我那天好像是穿了船袜的.....

2016-02-16 17:36

2016-02-16 20:07

加油更新呀!!!

2016-02-17 14:55

2016-02-18 10:03

引用 超级Jessica鱼 发表于 2016-02-16 17:36:57 的回复:

回复超级Jessica鱼:原来你俩上同一个号的啊

2016-02-18 13:05

好美的行程,元宵节快乐

2016-02-22 11:15

引用 味小吃 发表于 2016-02-18 13:05:25 的回复:

原来你俩上同一个号的啊

回复味小吃:对哒~~

2016-02-22 11:38

引用 keepsmile 发表于 2016-02-22 11:15:46 的回复:

好美的行程,元宵节快乐

回复keepsmile:谢谢喜欢,也祝元宵节快乐哦~~~~

2016-02-22 11:40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2-17 14:55:32 的回复:

加油更新呀!!!

回复小胖妞妞:我们会努力的加紧更新的~~~~

2016-02-22 11:4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2月01日-02月21日
浏览量:620次,
获得顶:23个,
获得回复:58条,
有16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2-22 12:50

真美啊!

2016-02-22 14:23

真美啊,雪山和湖泊

2016-02-23 11:04

2016-02-23 18:11

图片棒!文字更棒!写得真好~期待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