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米其林美食寻觅三日游

浪迹天涯 (巴黎) LV.5
2016-02-01 05:43 1209/11

只能说, 这次旅行就是专门为了满足作为吃货的那个自己的。以往游巴黎都小文艺的很,各种博物馆小公园,铁塔凯旋门下沉思冥想。然而我自己知道,巴黎对我来说还有另一个神圣的意义——米其林聚集地啊啊啊啊。区别于以往逛到累了才开始搜餐馆,这次我可谓是处心积虑地奔着米其林来的了。平时也没少听吃货同伴们叨叨“愿望是来一次全程米其林的旅行”,这次也算是愿望清单上的一个里程碑了吧哈哈哈!回来之后对着一堆照片,好久都提不起兴致整理。再加上不同餐厅的照片混在一起,想好好梳理也是蛮烦的。但又不忍心让这段辉煌的旅行渐渐蒙尘,只能看心情慢慢写了。

【注意事项】
首先要揭露一个残酷的现实……“米其林真不是想吃就能吃的”,这是我做完准备工作之后的第一个感觉。攒钱,资料,预订,找路,这个过程简直称得上蓄谋已久丧心病狂。

1. 攒钱(预算):米其林指南是一个严谨有序的餐厅评价系统,按照食物,舒适度等把餐厅分成一到三星,细分还有从一到四个刀叉的等级。主要标准5条1.菜品的质量,2.对口味和口感的掌控3.烹饪的个性(独特性)4.性价比5.质量的稳定性。传说中最好的饭店是米其林三星(最高),其定义是:值得专程前往享用的独特烹饪,米其林二星,优秀的烹饪,值得绕道前往品尝。米其林一星,同类饭店中的姣姣者。精致的享受伴随着奢侈品级别的消费,评上星级的餐厅,消费大概都在人均150欧以上。(可想而知我作为一个非土豪吃货,对美食的奉献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度)。

2. 资料:考虑到自己也是偏向中国人口味的,十分担心不适应这些高逼格的食物,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时间和预算也都挺紧凑的,实在不能照搬红色指南上的排名。这下面没少下功夫。网上找到了2015年的法国米其林餐厅名录,根据上面的美图和位置找了几家钟意的,又看了巴黎旅游官网上的推荐,在tripadviser上面对比了一下排名,最后还是多亏了当地资深向导的推荐。在这里列一下舔过的链接:

3. 预订
找到了餐厅之后,预定费了我不少功夫。如果说资料还可以找得到中文的,预订就只能拼外语了,上官网就只有一串电话,没有网上订位(除了le cinq这个异数,在四季酒店官网能非常方便的预定,但在去之前还是要电话确认一下的)。法国人的英语又差强人意,这一路找的餐馆一下子又遥远了。现在不算旅游旺季,但还是一阵手忙脚乱。多亏了一家私人定制旅社一手包办,否则不止麻烦,能不能把这些餐厅集中在三天内都悬了。

4. 餐厅礼仪
关于点菜,有三点建议:1、如果没有法语基础,还是要先到餐厅的网站学习一下,整明白要点啥再去,省事。2、记住几样你想吃的东西的法语名,起码是记住原料的说法;3、如果实在看不懂菜单,可以选择餐厅的季节性套餐 (Au fils de saison)。
关于服装,以上四家餐厅,都要求男士着正装,如果没有,大概会借你一件。
三星米其林你能看到巴黎的缩影,精彩雅致、矫揉造作,不愧时“装”之都. 女生的话,比较正经的裙子或者小衬衫避免牛仔裤就可以了。

呼……叨叨叨前面写了一大堆还不进入正题也是因为自己属于初级吃货,第一次这么任性地一心找吃的,虽然有点麻烦,但借助了便捷的地接社之后还是有惊无险,如愿以偿。在这里只能再次感谢法国飘零地接社帮助我圆了吃货的梦啦~马上开始美食之旅!!

【美食行程】
这次的米其林寻访之旅中,摸到了tripadviser上面最热门的米其林三星的Epicure au Bistol和米其林三星的le Cinq,父子档传承的登峰造极的米其林三星l’ambroisie和新晋米其林一星l’hexagone。此外还有一些看上的”备用星级餐厅“,也就是米其林星级厨师自己开的小馆子,门面没有星级的餐厅那么富丽堂皇,但菜品别致精美,配合上僻静的景色,也别有一番风情啊。好了不废话了开始讲述这段毕生难忘的美食之旅!!!

Epicure au Bistol

在Tripadviser上排名第一,众望所归的巴黎米其林三星Epicure坐落在巴黎排名前三的宫殿酒店Bistol中。这是一座可追溯到1718年的建筑,最初由一个银行家兴建,几经转手,在1829年被伯爵Jules de Castellane购置,然后在尚未修缮的建筑基础上设计兴建了一座私人剧院,后来成为了Epicure的冬厅。

司机小林师傅把我们送到了这家声名显赫的酒店门外,繁华都市中的优雅建筑。隔着对面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贵族气息。

内堂是简约的宫廷风。饭馆的夏厅被建筑师Pierre-Yves Rochon与Madame Maja Oetker女士合作改造成一个融合淡雅和瑰丽的古典餐厅: 白色基调,透过印满玫瑰的窗帘,能看到花园里的四棵大木兰树。而上文提到的冬厅,保留着私人剧院拿破仑时代室内装潢,应该会更加华丽把可惜不对外开放只能在脑海里遐想了。
Epicure餐厅自2001年起被列为米其林二星,2009年起升至米其林三星。它不仅在红色指南中名列前茅,在另一权威法国美食指南Gault et Millau中也享有4帽级别。主厨Eric Fréchon以卓绝的天赋和丰富的菜品闻名于世。

米其林范儿的套餐,你读到的一定少于你吃到的。头盘之前还有头盘,甜品之前还有甜品,更别提无限量供应的自制面包和黄油。卷着奶酪和火腿的螺旋酥条,热脆喷香,表面漂亮的浅色泡泡是良好发酵和烘焙的标识,充分打开了麦香,没加糖,却蕴含着甘甜。

之后满满一篮子小法棍、小乡村面包、小坚果面包、小杂粮面包,以及叫不出名字的戳着细点软方饼——我们把每一种都要了一遍,几乎每一种都是有鲜明个性的上乘作品,带着生命力的嚼劲和纯粹自然的麦香。据说这些面包曾勇夺巴黎冠军,只可惜不提供外卖。黄油更是了不得,比平时的颜色更深,接近金色,暗示了夏初的牛儿摄入了丰富的青草和胡萝卜素。黄油身上凸印着"B",标志着它的出身,软得恰到好处,刀一滑即出,与朴素的面包怎么吃都百搭,纯醇的乳脂香化开,先是极淡的咸,然后回升出明显的甘甜,然后这种甜味超过了咸味,但却不掩盖黄油的清冽。

前菜:松露鸭肝塞馅通心管面(Macaroni Farcis)
因为对冷盘不感冒,选了个热的前菜。端上来的时候飘着浓郁的香气,餐前吃了不少但立马又饿了。微微烤起焦的通心管,里面混合着鸭肝酱,黑松露和朝鲜蓟。围绕着帕尔马奶酪汁。分量刚好控制在了我要吃腻掉之前,对帕尔马奶酪的印象深刻,因为这是我为数不多能接受的浓郁的奶酪。黑白相间的酱汁映衬着小小三根通心管,设计感十足。管中的馅入口即化,要很缓慢地进食以辨别混合起来的配料。

主菜:酒煨小牛胸腺佐炖洋葱杏仁(Ris de Veau Braisé à l'amaretto,confit d'oignons rouges
aux amandes fraîche)
红洋葱丝混着杏仁碎,单独摆在左右角,奇怪的组合,却又意外地和谐。小牛肉外焦里嫩,表面
焦糖化了,红酒酱汁竟然也有淡淡的杏仁香味,不知道是为什么。

然后就到了我不怎么喜欢的fromage环节,然而这里的奶酪车可谓是豪华,而且侍者会用愉快得像唱歌一样的语调介绍每一种奶酪(虽然完全没听懂)。在小心翼翼地询问过之后挑了口味最淡的一片。

预甜点:薄荷柠檬冰沙(CITRON DE MENTON givré au limoncello,
aux saveurs de poire et citron confit.)
这一道大爱!而且是第一次吃预甜点呢。萌萌的颜色。柠檬陪薄荷的清新组合,把刚刚的奶酪味道一扫而空。雪梨汁的味道稍淡,衬托着小颗青苹果粒的酸味,配上凉凉的果冻,让饱腻的胃又活了过来。

甜点:巧克力夹心球(PRÉCIEUX CHOCOLAT « NYANGBO »)
这个经典又精致的巧克力球,在tripadviser上太上镜了,我也不想错过。一个镂空的巧克力
外壳,里面魔法般地塞进了一个巧克力馅的圆筒坚果饼干,圆通上顶着的是一个梭形的包裹
着金箔的可可冰沙。我完全不知道从哪里下刀。虽然大部分由巧克力制成,甜度却控制得刚
刚好,完全不觉甜腻,细软的冰沙配上松脆的饼干,为旅程的第一顿大餐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顿饭从中午吃到傍晚,出来的时候回头看了看这条地处8区的繁华大街,车水马龙,秋风
阵阵,华灯初上,才一出门就想念,这场关于食物的梦了。这个开头很不错,期待下面的美
食之旅。

2016-02-01 15:09

引用 浪迹天涯 的图片:

2016-02-01 15:5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8 17:50

楼主能告知怎么预定嚒?

2017-02-23 23:43

为什么烂尾了,正好想看下hexag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