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被山姆大叔践踏的中东最后一块净土(2)--伊朗伊斯法罕

2016-02-01 07:44 1001/25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其它

除了德黑兰以外,伊斯法罕也是我们这次旅行的目的地之一。
因为马蜂窝上的伊朗攻略中的一段提示,让我们为选择从德黑兰伊斯法罕的交通方式而大伤脑筋。

伊斯法罕德黑兰约400公里,飞机的飞行时间1小时10分钟,由Ali的父亲默罕默德陪同我们前往。我们委婉的提出想改乘火车或大巴时,老头告诉我们,火车和大巴都要花6-7个小时,火车的条件不好,公路的路况也较差,飞机是最舒服快捷的。而且因为飞机较少,德黑兰伊斯法罕一天只有3个航班,僧多粥少,机票必须至少提前2个月预定。那神情分明是在说好不容易给你们定好票,放着舒服的飞机不坐,非要去挤火车大巴,脑子有病!
看到德黑兰那拥挤的高速公路后,决定还是赌一把,就坐飞机,让攻略见鬼去吧。就不信咱点真那么背,万一不出事呢?

德黑兰发的国内航班大都在新机场--梅赫拉巴德国际机场,距德黑兰市区较近。机场停机坪上停放了不少各个年代各个国家产的飞机,有波音707,727,747,前苏联的伊尔18,图154,军用运输机C-130,战斗机F-4鬼怪式等,整个一个航空博物馆。可惜胆小,没拍照。
候机楼正在维修,所以出发大厅显得比较拥挤。

经营按摩椅的美女,好像心思并不在做生意上。

机场安检是男女分开的,完全是走形式。液体和打火机都可以带上飞机。这让我更紧张,即使飞机不出故障,万一有人想不开,在飞机上点火玩咋办啊
候机厅里有不少商店,卖一些土特产,还有瑞士手表等奢侈品。

飞机的机型是AVRO-RJ-100/85,通用的名称是BAe-146,是英国宇航公司研制的一种上单翼四发涡扇式短程运输机。中国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引进过一批,但在十年前已全部退役。
一进机舱就闻到很浓重的煤油味,看来这架飞机有些年头了,听天由命吧。

晚上的航班,除了飞机的两个大引擎,窗外啥也看不见。拜托了,千万别掉链子啊

飞机上发的食品。汉堡,橙汁,调味料和巧克力糖。因为精神高度紧张,没吃出啥味道。

提心吊胆地挨过了1个小时,飞机机轮触到跑道的一瞬间,心终于放下了。
看到Esfahan Shahid Beheshti机场的标志,眼泪哗哗滴

候机厅很干净,人也少,像是新建不久的建筑。

Kowsar Hotel,无论是设施还是前台服务人员的水平都比德黑兰的要好得多,房间面积大。价格还便宜,爱死它了

洗手间,也有两个盆。

洗手间

卫浴用品比国内的要好。

还配有烧水的壶,可惜没带方便面

贴在洗手间里的提示,只有波斯语和英文,看来国人来的还不多。

酒店外的夜景

一觉醒来,酒店外无垠的蓝天和开阔的视野让人心情大好。

早餐的品种依旧很丰富

这种烤箱头一回见到。把要烤的的食品放在中间移动的篦子上,烤好后从后部落到下面的铁盘子里。理论上能烤任何食品。

经过在德黑兰几天的胡吃海塞,战斗力已大大下降,而且明显感觉肚子起来了。为了健康,忍痛割爱,早饭只能以水果和蔬菜为主。
这么多好吃的,可惜了的。

酒店里的工艺品商店

伊朗都不让喝酒了,大堂里放只大酒杯干嘛?

酒店的外景

伊斯法罕位于伊朗中部的沙漠中,地势平坦,没有太高的建筑。感觉让人很容易亲近。

出了城市不远,便是绵延不绝的戈壁滩了。

酒店的前面就是一条大河。是从200公里外的雪山上流下来的。因为干旱缺水,所以水很浅,水深也就0.3-0.4米。
水里有很多水鸟在游弋觅食。

下游不远是一座砖桥,默罕默德告诉我们,这座桥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说了桥的名字,但没记住。后来在攻略里查到伊斯法罕有一座三十三孔桥,建于1602年,数了数桥的桥孔,正好是33个,年头也对上了。人证物证俱全,就是它了。

三十三孔桥是步行桥,天还早,步行者不是很多。

桥两边没有栏杆,人们可以自由的坐在桥边享受阳光和休闲。

河边公园的景色,天蓝,水清。

七彩喷泉

拥抱蓝天

伊斯法罕的另一处著名的景点--伊玛目广场,占地面积仅次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位居世界第二。有名的大巴扎和清真寺王宫都位于此。

大巴扎的入口

屋顶的图案非常美丽

这儿的很多商家都是前店后厂,有的是现场制作。穆罕穆德带我们到了个制作桌布的作坊,墙上挂着店主与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的合影。店主人为了招揽生意,现场为我们演示手工印制花纹的过程。盛情难却,花55美元买了二块桌布,也不知贵不贵。不过店主告诉我们他的桌布不管怎么洗都不会掉色。回来后洗了洗,还真不掉色,看来伊朗的商家还是比较诚实的

伊朗的工艺品的基调是蓝色,色彩非常艳丽。

有些工艺品制作的非常精巧。这只叼着蛇的老鹰的庞大身躯仅靠下面的一个点支撑,重心的位置找的非常准。

广场上来了一群男学生,非常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问我们来自何方。

位于伊玛目广场东侧的谢赫·劳夫清真寺,是女性专用的。
当时伊玛目广场是一个巨大的马球场,清真寺两边二楼的一个个斗拱建筑是包厢,是贵族们欣赏马球比赛的地方。

阿里卡普宫(Ali Qapu Palace)位于伊玛目广场西侧,可惜正在修缮,不开放。

伊玛目清真寺的正门。非常华丽壮观,怪不得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仍然是在装修,不开放。

拱顶由各种几何图案组成,很漂亮

大门很有些年头了。

临近中午,穆罕穆德大叔带去一家位于大巴扎二楼的餐厅。

里面装饰着阿拉伯风格的琉璃窗和壁画。餐桌全是一张张矮小的床。

正午的阳光透过琉璃窗把菜都染的五颜六色,煞是好看。

主食是包着羊肉末的卷饼。

菜有蔬菜沙拉,茄子酱,还有伊朗狮子头”,一种用米饭肉末加调味料烹制的肉丸子。

德黑兰的航班是晚上。时间尚早,穆罕穆德大叔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家去做客。
大叔属于伊朗的富裕阶层。在伊斯法罕高级住宅区有一套150多平的带车库公寓房。家里的陈设很先进。厨房里摆着一尊弥勒佛。大叔说是中国朋友送的。为尊重隐私,没有拍房间的照片。
大叔端来几个水果招待我们,并告诉吃伊朗橙子的方法。

用刀在橙子上划一个口,用嘴吸吮里面的汁液,最后再吃果肉。
伊朗的橙子非常甜,几乎没有酸味,味道好极了。

伊斯法罕机场的候机厅,干净整齐。

登机牌上没有登机口的信息,不到最后时刻,谁也不知道哪个航班在哪个登机口。

有了一次乘机的经历,胆子大多了。也有心情欣赏美女空姐了。

这是被蚂蜂窝的伊朗攻略列入黑名单的伊朗马汉航空的飞机。机型与我们来伊斯法罕时的相同。

在梅赫拉巴德国际机场的行李提取处,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伊朗人的率性。信息提示牌上显示我们的航班是在6号传送带上取行李。但在旁边傻等了半天,也没见传送带动弹,也没有别的乘客等候。直到有一位好心的乘客告诉我们,才知道行李是在1号传送带。

有惊无险的伊斯法罕之行结束了。伊朗的航空不像蚂蜂窝上说的那么糟,飞行过程很平稳,飞机是旧了一点,但驾驶员水平高,落地时很轻。以后有机会还会乘坐。
相比德黑兰,更喜欢伊斯法罕的古朴和优雅。

2016-02-01 12:07

首顶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2-01 12:07:0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老朋友举牌支持

2016-02-02 08:00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2-01 12:07:21 的回复:

首顶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多谢

2016-02-02 08:00

2016-02-02 11:00

2顶

2016-02-02 11:0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2 14:25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2-02 11:00:5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伊朗出美女

2016-02-02 16:21

引用 micoyah 发表于 2016-02-02 14:25:20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micoyah:我是1月份去的,感觉不错,攻略上推荐的是春秋两季估计绿色能多一些

2016-02-02 16:40

引用 鬼不穷 发表于 2016-02-02 16:21:12 的回复:

伊朗出美女

回复鬼不穷:

2016-02-02 18:09

2016-02-03 01:55

引用 鬼不穷 的图片:

可见我们国家要是能自己生产大飞机该是多么重要,可以卖给伊朗。

2016-02-03 06:32

伊朗人的骨头确实硬啊,决不屈服!
超龄的飞机保养得挺好。

2016-02-03 06:3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03 09:23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2-02 18:09:0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

2016-02-03 09:5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03 01:55:44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举大牌

2016-02-03 09: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3 06:32:5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好主意

2016-02-03 09:55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2-03 09:23:20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谢谢鼓励,楼主的文章更精彩

2016-02-03 09:57

2016-02-03 11:38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2-03 11:38:16 的回复:

回复qby:这些工艺品大部分都是手工制作的,水平很高

2016-02-03 16:16

开眼啦,第15顶。

2016-02-04 08:34

美景

2016-02-08 00:0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