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旅程总结#2015,我的行摄起点。。。。。。

一月二月 (佛山) LV.15
2016-02-01 09:59 1148/25

题外话

我的行摄之路始于2015年。在之前,我可以说是完全不会摄影,也没有这个爱好。自己只是喜欢旅游,喜欢看看不同的风景,体会不一样的人情。2014年通过蚂蜂窝上的分享,有幸结识了喜欢行摄的细草老师和明峰老师。原来还有这样的玩法,拍美景、吃美食。虽然我对摄影一窍不通,也不妨碍我跟随老师们大江南北的跑。从西南边陲到大漠塞外,从高原到草原,曾经连续几天无法洗澡,也曾经因高反头痛欲裂,可谓历尽艰辛。每当置身于如画的风景中,再苦再累也心甘。这样跟了几趟,耳濡目染,内心开始有了愿望: 我也要拍出漂亮的照片来。

我的卡片机,一月17-23日,元阳梯田

2015年1月17日,我拿着我的卡片机参加了云南美色之旅组织的“梯田盛宴”行摄活动。队友们大多是浸淫行业多年身经百战的大师、高手,国内外大奖小奖无数,背着扛着大小炮筒,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卡片机挂在脖子上,反差也太大了。以至于在老虎嘴拍摄时,当地一个女孩提出帮我背摄影包,我晃了晃手中的卡片机说,我不好意思要你背这个,等我有了摄影包,就请你背。也许因对于摄影的一无所知,反而没有压力没有负担,跟着摄影团可以看到普通旅游团看不到的美丽景致,何况还能结识摄影大师,旅游达人呢。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

哈尼族被称为大地的雕刻师。千百年来,他们把这里的大山变成了通向天际的天梯。每年的冬天是元阳梯田最灿烂的季节。霞光就像披着彩云的少女,对着梯田水梳妆,水面倒影着彩云,熠熠如辉,无穷无尽的梯田曲线在云蒸霞蔚中谱写着醉人的乐章。

一片漆黑的凌晨,多依树观景点站满等待的人们。头一天的蒙蒙细雨下得大家的心情七零八落的,都祈祷雨后老天眷顾,给点阳光。山谷里开始有阵阵浓雾涌上来,包裹着人群,慢慢又退下去,如此反复。领队李老师是云南本地通,他手指右前方的一个垭口说,如果这大雾越过垭口,就没戏了。如果上来又退下去,那就还有戏。果然,就像李老师说的,这大雾始终在这条山谷反复折腾,天色也渐渐亮了,阳光透过云层投在了眼前这一片梯田上,光影不断变幻着,水面的色彩也瞬息万变,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都说摄影人是半个气象专家,这话不假呢。

云雾中的寨子。时而笼罩在云雾中,时而露出点真面目,真是大开眼界。

红河甲寅路边小寨子。据说,哈尼人的寨子建在自己的田地上方。以前没有化肥之类,人畜粪便顺着溪水流灌着自己的田地,很好地诠释了“肥水不流外人田”这句俗语。

红河杨柳梯田。田埂上喜种杨柳树,人们把这片梯田称之为杨柳梯田。

在撒马坝梯田巧遇哈尼人载歌载舞,原来一对年轻人举行婚礼,村里的人们在这里跳舞庆祝。

玉溪元江的那诺梯田

初识微单,4月1-16日南北疆风土人情杏花雨

结束了梯田盛宴的拍摄,通过老师们的介绍,我入了A7R,也没花多少时间去弄明白都有些什么功能,就揣着宝贝去了新疆。4月份的新疆正是杏花盛开的季节,并且南北疆花期不同。南疆早,北疆晚。于是先穿越在帕米尔高原的峡谷探访杏花的花期,接着又在天山南北追寻杏花的踪迹,这样兜兜转转近二十天。现在想想真的为当初的决定点个赞!

南疆喀什高台民居,有着悠久的历史,是生土夯实建筑的代表。

返青的麦苗、盛开的杏花,美丽的田园风光。

准备劳作的大叔,家里添置了一辆农用车,开心写在脸上。

惊为天人的女孩

杏花大道上小伙驾驶着摩托车呼啸而至!摩托车用彩条布细心地装饰过哦。

家里来了探亲的客人,我们见识了塔吉克人的见面礼!

房东家可爱的小女孩。

瓦罕走廊邂逅塔吉克少年。

石头城遗址,述说着一千多年的往昔,见证曾经的繁华。

雪后的喀拉库里湖,如此静谧

北疆吐鲁番大河沿红柳沟,盛开的杏花招蜂惹蝶。埋在地里防冻的葡萄,又能享受阳光的温暖。

横穿火焰山

初识沙漠。坐落在善鄯县的库姆塔格沙漠,离城市最近的沙漠。

当地的新婚夫妇都会来到赛里木湖见证爱情!

库尔德宁大峡谷,春天已经来临,坡地上花儿给马儿、牛羊提供了丰富的养料。

由于遭受一场倒春寒,吐尔根的杏花没能如期开放。我们的错峰出行,正好赶了个正着。借用一句古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杏花开”。

这可不是杏花,是桃花,只是此桃花非彼桃花。记得西游记里王母娘娘的蟠桃宴吗?对了,就是蟠桃。
          为了帮助一些果树度过寒冬,把枝条整理后埋在地里也是新疆的一大特色。列如:葡萄、蟠桃、无花果等等。

在建的努尔江水库,风蚀过的山体恐怕又要沉入水中,成为一个传说吧。

6月5-11日,梦中的香格里拉

2011年8月底,曾经和发小一起来过香格里拉。记得是在丽江参加的香格里拉二日游,印象深刻的是在普拉错国家森林公园。当我们随着人流走在长长的栈道上,高大的杜鹃花树环绕在湖边,心想要是能看到杜鹃花开多好。2015年6月美色之旅推出了“我心目中的香格里拉,是梦开花的地方”的主题摄影活动。能够再次来到心中思念的地方,看看美丽的杜鹃花盛开的模样,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我们此行穿越玉龙雪山、碧罗雪山、白马雪山、梅里雪山等九座雪山,经过纳西族、回族、藏族、傈僳族、四大少数民族村落;金沙江雅鲁藏布江两大河流;横断山脉、云岭,据说云南的名字就是取自云岭之南。

清晨太阳照在小村旁的草地上,牦牛和马儿、羊儿在悠闲地啃着草儿。

初春的纳帕海,草儿刚刚冒芽

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上满山满坡盛开着杜鹃花:大朵小朵,有粉红、紫色、黄色,白色蔚为壮观,ta们在那片土地上默默生长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有历史的建在山梁上的东竹林寺

只要土地稍微平整些,就能看到村庄

梅里雪山神女峰偶露真容。

围着飞来寺转经是当地信众每天要做的事情之一。

迪庆州下面有个德钦县,德钦县下面有个红坡镇,红坡镇下面有个红坡村,红坡村里有个红坡寺。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寺庙翻新,村里的群众义务帮忙,完全是义务哦,到吃饭的点了,都是回家吃自己的。寺庙管事的喇嘛是领队李老师的朋友,盛情邀请我们到寺庙吃中饭。可谓非常荣幸哦。

有着百年历史的茨中天主教堂。在德钦一带,民族众多,信仰不同。有信藏传佛教、天主教、道教、伊斯兰教,各民族各教派和睦相处,也是一大奇迹吧。

百年傈僳寨,全木建筑

慈祥的傈僳老人,虽然听不懂我们说什么,却一直微笑着配合着我们拍来拍去。好在我带着我的秘密武器:拍立得,为老人留下一张对他来说也许是非常珍贵的照片。

恼人的微单 7月15-21日,桂林山水、龙脊梯田和瑶寨晒衣节

7月中旬,一支由亲友团组成的十五人队伍来到风景秀丽的桂林。我是当仁不让的组织者,怎样在短短的四天时间内让男女老幼吃好、玩好、睡好,确实动了一番脑筋。首先征询意见,推荐出纳会计担当者;其次各家看好自己家的小孩。鉴于成人以女性为主,老人小孩居多,最后确定的方案是:广州桂林动车往返,桂林阳朔坐旅游船,返程包中巴直达桂林高铁站。游览项目具体如下:桂林双塔、象鼻山;阳朔银子岩、遇龙河漂流。送走他们之后,我直奔龙脊梯田

在动车上拍下桂林美丽的田园风光。

到了桂林市区,少不了去趟象鼻山。景区下班后,当地人的竹筏开始营业了。我们包了个竹筏,在河道里转了一圈,留下了象鼻山到此一游纪念照。看到了吧,全团老弱妇孺。

船游漓江,两岸如画美景一一呈现。这一只只电动竹筏,载着欢呼雀跃的游人。不过本人不建议乘坐这种电动竹筏,一则速度快,二则游程短,体会不到悠哉悠哉的惬意,就像吃洋快餐,还来不及细细品味,就已经下肚了。

船游漓江,来到阳朔。下午两点多上岸后,客栈来车接我们,少了烈日下的奔波。提醒各位订房时要联系客栈,能接送尽量接送,省事又省时。
       安顿好后一看时间尚早,直接在客栈订票去银子岩。就在洞内发现我的微单拍着拍着对不了焦。
       晚上去西街自由行动,边吃边逛,看看热闹。

十一年前我来过桂林阳朔,遇龙河漂流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次重游,我强烈建议一定要漂一次。

清清的河水静静的流淌着,竹筏缓缓地向前飘过,小脚丫伸在水面,感受水的轻柔。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7月15号按原计划大队把人马如期送到动车站,等候返程。我独自一人踏上开往龙胜的客车,开始了我的龙脊梯田之旅。
       转了第三趟车后,有幸认识本地姑娘小潘,她告诉我过几天就是大寨晒衣节,并发来有关晒衣节的链接。我原计划在大寨呆二天,7月17号回家。但7月21号是晒衣节,经过思想斗争,“择日不如撞日”,还是决定留下来感受一下瑶寨节日的气氛。

雨后的大寨

旁晚的金佛顶

平安寨“九龙二虎”

每天在山头转悠,没有公路直达,对每个人的体能是个挑战。我自视体能不行甘拜下风,于是请了本地一位瑶族阿姐帮我背行李器材。阿姐健谈,让我有机会对这个旅游热门地有些了解。原来即使背包,也是全村人以小组为单位揽活。轮到哪个小组,哪个小组才能到进景区的门口揽活。在村里揽到的除外。另外每个人对景点都非常熟悉,哪里拍日出,哪里拍日落,哪家客栈前有什么景一清二楚,个个是导游。我曾经向阿姐表示感谢,阿姐说,要感谢你们客人来,我们才有赚钱的机会。

晒衣节终于到了!我也从山上搬到山下,住在阿姐家。
       全寨子男女老幼都行动起来了。晒衣节是个传统的节日,每年农历六月六,家家户户都会把压箱底的衣服拿出来晒一晒,去掉霉味,以备入冬天寒时拿出来御寒。这些颜色鲜艳的衣服,多半由阿妈亲手纺织缝制,厚重保暖,几乎没有重样。当地人又称“半年节",这一天无论是外嫁女还是上门入赘男都要回到自己的娘家团圆。阿姐家的两个已经出嫁的女儿全都回来了,她的儿女亲家也来了,一大家人其乐融融,好不热闹。我也有幸受邀在阿姐家一起过节,感受瑶族同胞的节日气氛。
       关键时刻掉链子!我的微单彻底罢工,悲催啊!我在山上等到今天,不就是为了多拍几张片子吗?以下图片均出自手机。

小女孩在认真地又一次彩排。

抬着织布机准备表演节目

邻村的两位壮族女孩也来摆摊凑热闹。

瑶族婚礼仪式,送新娘子出阁。

新娘子胸前挂着一个铜牌,是干什么用的呢?

增加新成员,初入单反

回来后微单第二次寄给经销商,还是左查右查找不出原因。想想再出门又对不了焦怎么办?终于下定决心,入单反。当即四处向老师打听,提出自己的要求:轻、全画幅、带wifi。并根据身边摄友老师使用的经验,赶在9月秋色美爆之前,把入门级单反请回家。

9月20-26日 坝上秋色美

由于临近中秋节,我们上有老下有小的,当然希望节日期间留在家中挑重担,很多行程只能放弃,最后选择了到坝上去拍秋色。事后又一次证明选择是多么正确。

当绯红的霞光透过云层投射在草原上的一霎那,刚刚还因为机位问题吵吵囔囔的山头顿时安静下来,个个屏住呼吸,只听到快门声此起彼伏。霞光投射到哪里,哪里就是绯红一片。

公主湖的倒影

蛤蟆坝晨曦

白桦沟的水面像镀了一层银光,分外耀眼。

不屈的白桦树

浅浅的河床承载者牧民的希望

牧归

梦幻世界

透风沟的早晨,像油画一样的美!

放飞理想,给点阳光就灿烂。

未完,待续

2016-02-02 12:00

梦幻的光影

2016-02-02 12:01

姐姐好棒!拍的很赞!

2016-02-03 01:55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02-01 20:00:25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谢谢

2016-02-03 22:12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6-02-02 12:00:53 的回复:

回复qingniaobaby:当时的光影真的非常好

2016-02-03 22:13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6-02-02 12:01:13 的回复:

梦幻的光影

回复qingniaobaby:这次出去人品大爆发

2016-02-03 22:1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03 01:55:15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6-02-02 12:00:34 的回复:

浓墨重彩

回复qingniaobaby:只是现在撂荒了不少

2016-02-03 22:15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6-02-02 12:00:02 的回复:

好棒啊

回复qingniaobaby:同行的一位老师的片子拿去参赛还获了几个奖呢

2016-02-03 22:17

引用 本人男且爱好女 发表于 2016-02-01 17:26:25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本人男且爱好女:我也有过曾经

2016-02-03 22:1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08 14:50

引用 rufeng 发表于 2016-02-08 14:50:07 的回复:

回复rufeng:回忆录。闲暇时看看挺有意思的。

2016-02-11 15:57

回复土尘:谢谢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6-02-02 12:01:55 的回复:

姐姐好棒!拍的很赞!

回复qingniaobaby:

2016-02-11 15:59

这美的如此大气

回复qingniaobaby:这一天的光影真的很好,好人品啊

2016-02-11 16:00

你也是可以的!这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