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 世乒梦圆(一)——草长莺飞 醉美绍、杭

• 出发时间/2015-04-21

小时候,对江南充满了无限的向往,爱体育、爱小桥流水人家的绝美意境,恰逢2015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苏州举行,于是,在大四,一个人背上行囊,开始了一个人为期半个月的江南之旅。
四月,是个草长莺飞的季节,烟花三月下扬州,四月的江南,美到沉醉。
第一站,我来到浙江,去了杭州绍兴

杭州:一人、一日游

重庆出发,飞往杭州。当飞机降落在萧山机场的时候,天不作美下起了雨,但是丝毫不影响我的心情。虽说是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但是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却是半分畏惧都没有,下了飞机,乘机场大巴到达杭州市区。靠着百度地图辗转公交到了在杭州订的青旅——杭州国际青年旅社。这是一家全国连锁的青旅,后来在绍兴的青旅和这里是连锁的。
青旅在西湖边上,放下东西就去西湖转,因为天气原因,西湖被蒙上了一层薄纱,别有一番朦胧美。

西湖好大呀,自小在海滨城市长大的我依旧被西湖的开阔所折服。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从小耳熟能详的有关西湖的名句不少,亲自来看看诗人笔下的断桥、白堤是我来西湖最大的心愿。于是,花了40块钱,乘环湖电瓶车绕西湖转了一圈。
一圈下来已是天黑,看过烟雨中的西湖,晚上去河坊街转转吧。

在河坊街,偶然发现了毛豆腐。小时候在电视里看过毛豆腐,于是自此便没有忘记,记忆里毛豆腐是绍兴的,(后来才知道是黄山的)这也是我此次江南执行的一个心愿——吃一吃毛豆腐。没想到霉味这么重,不太符合我的口味,但总归是完成了儿时的心愿。
身为吃货,对这种地方总是有一种执念,现在慢慢觉得,河坊街和成都锦里、重庆磁器口北京南锣鼓巷、苏州山塘街等等这些地方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青旅认识了一个重庆姑娘和一个老乡山东小伙。第二天天朗气清,下午就要去绍兴了,舍不得西湖美景,我们仨再游西湖。见过了烟雨中的西湖,阳光下的西湖更美。

中午在新白鹿吃了一顿杭帮菜,相比于人山人海的外婆家,新白鹿真的是实惠到家了,平均一人才花了40多一点,东坡肉好吃到爆!入口即化,甜而不腻!!!!!!!!

人文绍兴:风景、心情独好

杭州绍兴,火车大概两个小时。为了下午能在五点前游完鲁迅故里,选择了普快,动车站在郊区,而火车站就在绍兴城里。
一下火车,我就爱上了绍兴。火车站很老,有种回到二十年前的感觉,火车站有棵大大的梧桐树,紫色的梧桐花零零散散地开着,记不得多久没有见过梧桐花了,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看到了老家姥姥在梧桐树下等我回家。因为下车映入眼帘的梧桐花,我对绍兴一见钟情。
跟着百度地图穿街走巷,到青旅放下东西,我便匆匆赶往鲁迅故里。鲁迅故里不需要门票,但是为了沈园,我还是凭学生证半价的价格买了绍兴景区通票。沈园之夜不包含在内,学生证也不打折,但是我还是义无反顾买了晚上的演出票,因为来绍兴就是为了沈园。

我一直觉得,能够亲眼看到小时候书本里学到的东西,是成长的一大妙处。那个时候,在课堂上,觉得遥远的风景,而今却可以亲看所见,从中我会得到满足感。
譬如在绍兴,我要看看百草园、三味书屋、看看那个闻名中外的“早”字。

一个人的旅行,总是能交到朋友,比如在百草园里,我认识了小熊哥哥和楠姐。原本不互认识的三个人,在此后的日子里成了神奇的朋友。

从鲁迅故里出来,便是赫赫有名的咸丰酒店,若是合影能收费,如今的孔乙己早就家财万贯,不用吃茴香豆了吧。
从鲁迅故里出来,一个人去了沈园之夜。

沈园:心心念念 婉约爱情

沈园之夜演出完,一个人去吃了红酥手,喝了黄藤酒,第二天又来沈园,为了寻找钗头凤的碑帖。

重读了两遍钗头凤。
沈园,这是我心心念念了多年的地方,这里有放翁的词、唐婉的泪,嫩了红酥手,醉了黄藤酒。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如光相皎洁。在沈园,求一份陆游唐婉的爱情,但不要他们的结局。

东湖:风景这边独好

在东湖和鲁镇之间,果断选择了东湖。这一天,又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本想再去兰亭感受一下古文里的流水曲觞,奈何东湖太美,不知不觉忘却了时间。

来东湖,坐着乌篷船,沐浴着爽朗的春风和和煦的阳光,纵情这里的山水,你会觉得美好不过如此。
对于学生档,一个人一条船几百块是在是太奢侈,这大概也是一个人旅行的不便之处,幸而宝宝的社交能力还出错,和两位美女姐姐拼了一条船。

在东湖,坐着乌篷船,迎着爽朗的春风,沐浴着和煦的阳光,纵情这里的山水,你会觉得世间所有的美好,不过如此。
当然,身为学生档,一个人花几百块报一条船太奢侈,幸而宝宝的社交能力不错,和两位美女姐姐拼到了船。

安昌古镇:有名的不止香肠

临走的那天上午,和楠姐一起去了安昌古镇。这里因为秘制香肠上了舌尖上的中国而出名,但是却没有闻名,相比于乌镇周庄安昌简直安静得不像话。

这里物价便宜,因为旅游业还没哟完全开发的原因,还保留着最淳朴的民风。只一个上午,我和楠姐便决定以后有时间一定要在这里安静地住上一段时间,看书写字,拍照画画,我大约看到了理想生活的模样。

安昌,花三块钱买一块花头巾,吃一碗老奶奶亲手做的面,这个上午,永生难忘。

后记

历史赋予了绍兴浓厚的人文气息,自然给予了绍兴绝美的自然风景。
在这里,我遇见了珍贵的友情,见识到了美丽风景,吃到了美味小吃,膜拜了大家风采,当然也在沈园完成了心愿,许下了心愿。
绍兴,这座令我一见钟情的城市,我一定会再来。

ps:下图是在绍兴最喜爱的小吃:奶油小攀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2-02 11:25

引用 zhuapril 发表于 2016-02-02 11:25:24 的回复:

回复zhuapril:是的,未完待续……

2016-02-02 11:27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2-08 01:00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