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古旅行]牛背山:山在那里 所以谦卑

为不安分的心
为自尊的生存
为自我的证明

我昏睡了很多年,在这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在贡嘎雪山的面前,在黄色的月光下面,在雾气蒸腾的山谷里,醒来。6-7级的风,裹着雪雾,身体早已冻成冰凉,意识也很虚无。我感觉到了疲倦,也触摸到了贫乏,梦一样的模糊,又似眼前一般真实。慢慢的,山的轮廓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月光和繁星开始清晰,我的内心一片澄亮。

今天,正好是我出生的日子,也是妈妈的受苦日。
“人们只在梦中生活,唯有哲人挣扎着要觉醒过来。”,即便我不是哲人,只是一个平凡的,渺小的尘埃,但,依然抗挣着要睁开双眼。

[一]山在那里,所以谦卑

我是山里长大的,山即是劳作的地方,也是玩耍的天堂。或者是生于山,养于山,对大山即心存敬畏,也充满依恋。如果生命真是一场梦,在最近几年的梦幻中,有幸的与各座大山相遇,部分有幸的攀登上去,有些则是远远的观望欣赏。
梅里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南迦巴瓦,也去到了念青唐古拉山……自2014年9月份从稻城亚丁回来以后,对高原有一点审美疲劳,心生畏惧。那种寒冷,那种头痛欲裂以及各种不适,让人退却。

于是将目光转向了海拔较低的地区,也就在去年,共去了焚净山,衡山,莽山,三清山黄山等5座名山。
山河壮丽,拔地而起。面对山峰,总是感到敬畏,庆幸自己能够通过双脚,埋步前行,虔诚的去倾听山的声音,去倾泄满腔热忱。
我只是喜欢站到山的顶峰,遥望故乡,种下深深的乡愁。

[二]成行

前进的步伐总是那么匆忙。1月13日,在下班后,一个人留在办公室,看牛背山的攻略和游记,风景壮丽,荡气回肠,遥望贡嘎雪山,山脊与天空勾画出来的美感,让人叹为观止,激荡起内心的无限幻想,几至振聋发聩。感受到了一个有梦想的人是如何触摸远方的,心中不胜唏嘘。

牛背山360度的全景雪山风光,承载了多少驴友的梦想。那风景真真实实的感染了我,1月16日正好是我的生日,从小到大,都没有庆生的习惯。而2015年确实是我人生中最不平凡的一年,如果能以这种特别的方式,送自己一份有意义的生日礼物,岂不是很妙。

于是,1月14日下午,订下了15日成都的机票,此次牛背山之行正式开始。
这次是跟随成都的1985CAMP俱乐部组队去牛背山,一共有14人,2部车。我们从广州过的有7人,小强和他的伙伴,狮子和她的2位朋友,小美女,其中狮子和小美女是在12月份的四方山爬山活动中初次见面,也正是因为她们,才帮我抢到了这最后一个名额,这次旅行才成行。15日10点的分飞机,14:00才抵达成都,到达狮子和小美女住的酒店,已经是快15:00点了。他们正在吃火锅。

此次登山的领队大勇在17:00的时候过来载我们去到了成都城郊驴友集散地——诺亚方舟,接近19:00到达,成都的交通真不敢恭唯。已经有大批的人在那里等候。
来自沈阳的大二学生李东,以及成都本地的卿和尔木一,我,小美女和狮子一辆车,另外一辆车是一对四川的夫妻和他们的同伴,没出息小妹及他的同伴。小强和他的同伴因为行李晚点的问题,没有赶上,第二天早上才与我们会合。

[三]出发

19:00多一点出发,经历了大概5个小时跋涉,到达了荥经县冷碛镇,在客栈住了一晚。
16日,7点不到那一曲响亮的《走进新时代》把我们叫醒。
8:30出发,经过不断之字拐绕山路,大概是10:00到达了长海子,即登山的起点,2200米的海拔。
牛背山是常规的徒步路线,登山的人很多,我们抵达的时候,大大小小几十辆越野车停在那里,今天得有好几百人上山。
在出发的时候就预着会很冷,带上了抓绒和冲锋衣。下车后,海拔的突然加高,空中开始下着小小的雪粒,温度下降的很快,冷的直打哆嗦,大概在零度左右,这个时候还算挺的住。

登山主要分三段。第一段:长海子-街心花园;第二段:街心花园到云上人家;第三段:云上人家-山顶
长海子-街心花园
这一段路只有开始几十米的爬坡后,就一直是平路,1个半小时,可以走到街心花园,在那里视野比较开阔了,可以看到各大雪山。这一段几乎是平路,所以很悠闲。这里有各种补给。

[四]登山

牛背山上的路中间断开了,于是里面就形成了一个交通的孤岛。各种帕杰罗、巡洋舰的车子,依然可以由长海子上来大概500米的断裂处,接送游客到山顶,150元一个人。如果由街心花园上的话,是100元一人。
街心花园-云上人家
从街心花园到云上人家是一个急升坡,持续的爬坡大概要2个小时的。这里很耗费人的体力,随着海拔的提升,各种高原的反应也开始出现。喘息,脑胀,饥饿等。基本上,这里都可以克服。

当天,云雾弥漫,能见度很低。一开始上山是丛林一般的,树木比较高。慢慢的就会变成矮小的灌木丛,高山上的植被依次铺开。到达灌木丛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植物都批上了冰挂,形成了雾松,很是漂亮。
到达云上人家,差不多2点,这里是途中最后的补给点了,又正好是吃饭的时候,人比较多。温度正在降低,大家都冻的打哆嗦。
20元一个的蛋炒饭+泡菜,供不应求,能在这地方吃上热饭菜,也是不错了。
云上人家-山顶
2:30开始继续由2900米左右的云上人家开始往上攀登,这一段路是登山途中最美,印象最深的。
山雾非常大,却异常的安静,平和,静谧,淡泊。
只见日色苍茫,山路漫长,放眼望去都是积雪,路上覆盖着白色,有些已经结冻。飞鸟没有了踪影,只有我们这些路人,在前行。遐景茫茫,迩景孤寒,人影在雾中若隐若现,像极了那个风雪夜的归人。

“世界是我的表象”,面对大山,不同的人有不同认识,不同的态度,就像面对一样的事物,不同的心灵,镜像出不同的境界。此刻我感受到的纯洁而寂静,脱俗,清高而孤傲。
一路上我们都说话不多,只顾着自个儿赶路,时远时近。走到一半的路程,温度逐步降低,零下3-4度吧,把人的头发染成了雪白。这种奇特的情况,倒是给这个步行添加了不少的欢乐气氛,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确实颇有意思。

这一段路认识了格桑花客栈的小何。
走完平路,又开始爬坡,这个坡一直要爬到山顶。最艰难的时候来了,路上的灌木丛完全被雪包围,经过风的雕刻,凝结成了很漂亮的形状。山雾越来越大,能见度只有几十米。
翻过了这个山头,就是最后的一个急升坡了,这时候海拔到了3400米以上,走路非常的困难,呼吸也越来越急促,若不是一直在运动产生了热量,早就冻成了冰块。
爬10分钟歇一会,最后在下午17:00到达了我们住宿地,云中人家客栈。是一个非常简陋的木头和油布搭成的房子。
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睛
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

[五] 3个人的生日

在整个牛背山顶上,大大小小估计有50家左右的这样的客栈,覆盖了半个山头,最多估计能接待2000人以上。
云中人家客栈的是泸定本地人开的,在成都安了家。
在客栈稍事休息,先是爬到了光明顶,大概10多分钟,3-400米的距离。快到山顶的时候,在云雾弥漫中,有一个藏族小伙正在转悠。一眼看上去就让人印象深刻,穿着很漂亮的藏族服饰,像一个修行者,挺拔而帅气,大家都说他很像房祖民。淡淡的浅浅的笑容,纯朴的面相,尤其是那双眼睛,似乎看不到忧愁。

在这样的一个恶劣的环境里,悠闲自得,自给自足。他不大会讲汉语,交流不太顺畅,不过这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在他的身上汲取到了干净的能量。
虽然是今天生日,但一路上没有跟任何人说,也不准备说。让自己简单的过。
按照领队的安排,晚上一起吃饭,拼餐。我们10个人,吃了土豆烧鸡,腊肉,红菜苔等。山上风高,气温低,当时应该到了零下10度左右。
吃饭的时候,来自重庆的没出息的女生说她的同伴是今天生日的,正准备要跟他说声生日快乐,小强同伴又说出小强也是今天生日,顿时我就按捺不住了。这该是多奇妙的缘份,才能在这么小的地方,10多个人里面,有3个人是同天生日。
于是简单的生日PARTY,用了法式小面包当成了蛋糕,用了我带上去的榴莲饼,以及几瓶啤酒和雪碧,过了一个3666米高海拔的生日,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六]围着炉火聊天

那天晚上。
我们围着炉子聊天,大家在笔记本上为我签上了生日祝福。
我则采访了各位,关于旅行意义,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和回答。卿说:我爬山是因为可以回过去看看自己走的路,回到现实工作中,可以更清晰。回头看,不是说我们在犹豫,在反悔,而是在更正和借鉴。
人们总是在思考,在探索“为什么要爬山”这样的一个论题。而在辩证爬山意义的各种回答中,“山在那里”是最受肯定的。如果有人问我同样的问题,认真的说,我回答不了,正如有人问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一样。
纵观整个宇宙,无垠又广阔,无穷无尽,那些自认为很伟大和不朽的念头,在瞬间支离破碎。相对于无尽的时空,我们人类又有多重份量?便纵然是征服了整个地球,其实也渺小的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那么是不是因为渺小,我们可以任由渺小呢,是否登山都没有任何意义?这个问题已经接近追问生命终极意义的哲学最高境界,每个人都能回答,但他的答案取决于我们对生命和生活的态度。
千万年来,在无尽的时间和空间里,上帝将唯一的生命放在了地球,而人类成为了唯一能思考的生物。不管是注定还是巧合,假如我们是无尽孤独的宇宙中盛开的一朵鲜花,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人生的真相是花瓣和花蕊,而我们的智慧和热情就是那色彩和芳香。登山是人类生存的原动力,自远古时代祖先迁徙的时候就开始攀登,为的是征服困难,求得生存。现在的登山活动却是在人类解放了双手,双脚,有更多的时间思考的时候,他会让我们的智慧和热情集中释放,拓展生命的高度和宽度,洗涤自己的灵魂,启迪未来的生活。

时空终究无垠,鲜花终会凋零,只要我们在昙花一现时候盛开怒放——就像流星划天过空。如果真有上帝存在的话,定会欣赏并赞叹他的杰作。

[七]下雪

晚上突然下起了大雪,只是很短的时间就下了10多厘米那么厚,气温也急剧下降。
9点的时候,兴奋之余,去雪地里撒点野。望着那苍山,黑白相间。山的轮廓若隐若现,雾被大风吹开又罩住。
我们坐在观景台,看着黄色的月亮开始出现,星星也眨着眼睛。蜀山之王贡嘎就在面前,像是倾听,又像是诉说。虽然和他隔的那么遥远,却又感觉到那么亲近。如巨人般屹立,承载了多少生灵,承载了多少人守望。坚忍不拔,又特立独行,让我们膜拜仰望。
加缪在《西西弗的神话》中写道:“既娱人又感人的并非神性的寓言,而是地上的面貌、姿态与戏剧”。雪山就在面前,他那难以企及的距离和高度,激发我们去挖掘和释放生命的潜能,不离不弃。
零下18度,躺在漏风的屋子里,只是由普通的木块和油布罩起来,叫做是屋子其实有点勉强。
睡的是通铺,被子应该是一个月甚至更久才会洗一次,干净和干燥舒适,跟这个床铺是无缘的。

穿着厚厚袜子,裤子,以及绒衣一起3件衣服。和一个20岁的小男生依偎取暖,可惜仍然挡不住寒冷。
李东,记住你还欠我一幅画作为生日礼物。
鼻子呼出来的气,在嘴部结了霜,枕头边的风肆虐,被子上结了霜……
这还不算,3600米的海拔让整个头部是胀痛的,整个人的抵抗力是脆弱的。
心情是即低沉,又兴奋,不知道为何,这种悖论,在那时候如此统一。综合起来,真的是五味杂陈……唯有亲身经历,冷暖自知。
有兄弟今天发来信息,说人生的半马快跑守 ,下个半马该好好的计划了。感恩。祝福。
在路上 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 只为伴着我的人

[八]星空和日出

客栈老板提醒我们:下过雪后,3-4点将出现醉人的星空,兴奋不已。
天气已经冷到了零下的18度,狂风雪着飞雪,体感温度会更冷。太阳穴胀起来,后脑勺一直不舒服。要在这样的天气里,起床拍星星,实在是很艰难的任务。
3点钟起来,爬到高处,没有带三角架,找了石头和木板替代。天空上没有一片云彩,“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上放光明,就像许多小眼睛。”如此灿烂的星火,伸手可摘。

现在的牛背山是寂静无声的,荒凉冰冷,不禁让人拷问,这世界是否有过繁华。如果人生是一段绝望而荒诞的旅程,绝无奇妙和美丽,那就是现在这般荒凉的景象,原始而野蛮。
整个人是疲倦又兴奋的,身体承受着地狱的痛苦,而心灵此刻沐浴着春光。一直到天亮,没有合眼,百般的努力,终于也换来了不错的成品。
星空灿烂,浩瀚无垠。
又回到客栈,窝在火炉边。人困的马上可以睡着,但身体这么难受,根本睡不着。聊聊天,说说话,时间过的很快。
7点钟,天空开始发出一点点的亮。

我们开始往山上走,1-200米的路,走了10几分钟,走几步就要喘一下。风非常大,吹着雪和砂石都起来了,说话都很费力,也没有心情去思考,整个身体空空荡荡,只有内心发出绝望而低沉的呐喊。
日出和云海,只是在那一刹那,霞光万丈,照耀着贡嘎,所有的美好和壮丽展现在人的面前,像魔术师一样,有生於无,有人静默,有人啜泣,有人惊叹……

[九]下山

看山似山,
看山不是山,
看山仍是山。
人的生命境界有三重境界,对山的认识也是如此。境由心生,意志是人的本性,是万物的基础,单一,玄妙,无关时空,不可改变,人的真正解放只“生于打破自我个性的束缚”。
如果一个人在爬山的过程中,能够充分的了解自己,最终能够解放自己,那便是不可多得的福报。
吃过简单的早餐后,开始下山。原本打算坐车下山,但看到天气好的一塌糊涂,又决定咬咬牙,走路下山。事实也证明,上帝总是不会亏待一个足够努力的人。
看到了最壮丽的景色。
四面环山中间突出的独特地理位置,给了牛背山360度真是无死角的雪山景观,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贡嘎山,四姑娘山,甚至是在亚丁的三座神山也可以看到。
下到半山的时候,坐在一个视野开阔的坡上,放下了行囊,伸展开来,回想起这一路,所有的痛苦都是值得的,所有的美好都迎面而来。云海,夕阳,日出,佛光,星轨,远眺贡嘎,尽收眼底。自言自语: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重要的事情说了三遍,真的不想走了,美到窒息。

这是一个开心,奇特的远行;
这是一座真诚,壮阔的牛背山
这是一个奇妙,美丽的生日礼物。
感觉旅伴,路人,老板,领队……

加我QQ 我想咨询  879621673

2016-02-02 07:52

2016-02-02 10:00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02 12:26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2-03 13:3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08 13:50

引用 coolboy 发表于 2016-02-08 13:50:12 的回复:

回复coolboy: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