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の旅行日记】遇见,版纳。

• 出发时间/2016-01-13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自从去外地上大学以来,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一下子缩短到了只有寒暑假和几个节日。我们珍惜互相陪伴的每一个日子,更想让这日子变得丰富多彩,于是相约每年都出去玩一次。15年春节,我们去了台湾。走过高雄,去过垦丁,到过台北。虽然只有8天,却美得好像过了一个世纪,遗憾的是,我并没有花时间把这美好的8天记录下来。
        今年,遵从妈妈的愿望,我们选择了西双版纳。于是,有了这篇《遇见,版纳。》

★微博:就叫我小丸子呀

◆行前准备◆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云南省下辖的一个少数民资自治州。不是个富裕的地方,公共交通也少。不过旅游业确实挺发达的。几乎可以不做任何准备买好机票想走就走。每次和父母一起的旅行,我都希望是轻松舒服的。一来考虑到他们的体力毕竟比如年轻人,二来希望他们的忙碌了一年后,能好好放松一下。所以这次旅行,我们选择了四飞+包车。出发前,我仅仅定了机票和客栈。
        去每个地方前,我都会详细查好当地的天气,然后就可以选择美美的衣服啦。1月的版纳,下午气温能达到28℃,晒得厉害,早晚比较凉爽,需要穿秋外套。大概跟1月的宁波差了近20℃。当然,0.1%的概率遇上大寒潮可就难说了,据说连版纳也结冰了。

◆行程安排◆

【Day 1】

宁波到版纳,买的是东航的联程机票,下午1点过出发,在昆明中转,晚上8点多到达西双版纳嘎洒国际机场。住在景洪市区告庄西双景,好多自由行的游客都选择住在哪里,比较方便,建筑也很有特色。据我们的司机说,这里有大大小小100多家客栈,价格都不贵。基本上每家客栈都有自己的包车,在版纳包一天车价格100-400不等,按距离远近算。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非常大。

【Day 2】

头天晚上睡觉前,我们和包车师傅商量好。想着的第一天先去最远的中缅边境—打洛镇,然后到爸爸去哪儿拍摄地勐景来逛一逛。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假期,8点出门对于勤劳的宁波人民而言,似乎算是挺正常的一件事,然而那一天我们8点15分出门时,前台的姐姐竟然对我们说:你们起的真早呀。弄得我和爸妈一脸诧异,不明所以。出了门才发现,这个点的景洪,还是静悄悄的,除了早餐店已经开门营业,路上几乎没什么车,也没什么人。后来,跟包车师傅聊天的过程中,我们知道,这里的人们大多夜生活丰富,通宵喝茶,打牌,喝酒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早上9点街上才开始渐渐热闹起来,我想公务员大概是最早开始工作的人吧。

打洛镇,是位于中缅边境上的一个小镇,对他们而言,出国比出省容易得多。一张边民证,走个几百米就到了缅甸。所以在这里的中缅边民是可以通婚的。当然,游客也可以过去,距离这个边检站就几十米处有一个旅行社,50元+一个身份证,那里的导游就会带你过边检,来到中国缅甸中间的缓冲带,其实就是一条几百米的路,看一看国界碑。

就是凭这个临时通行证可以过去。

我不知道在爸爸去哪儿播出之前,勐景来有没有这么火。反正我还挺喜欢这个傣寨的,看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吊脚楼,不过后来的重点都放在找五个家庭的房子了,路上有路标,挺好找,就是康总的屋子绕着绕着找了好久。

中缅第一寨—勐景来,摄于景区门口。

其实西双版纳很多地方都有独树成林现象,不需要看为了这个特地去某个地方。

吊脚楼顶,哈哈。

路上很多墙都画了大象。

当地傣族的孩子,在画画吧。

吊脚楼,里面确实都住着人。

老人在织布。

千辛万苦找到我康总的屋子,怎么能不拍一张。

一点也不会喝酒的三个人,晚上去了酒吧一条街,旁边就是江边夜市,个人对夜市和烧烤都不太感兴趣,所以对江边夜市也不感冒。上几张酒吧街的图吧。(纯iphone拍摄)

【Day 3】

我个人很喜欢基诺山寨,这是一个基诺族聚居的村寨,他们学习汉语和汉族的文化,他们采茶卖茶,他们过着和我们一样的生活,同时又保留着自己民资的传统和文化,比如母系氏族,认蚁堆做舅舅,比如我听不懂也学不会的基诺语。这里的每个人看上去都活得特别开心,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卖茶的姑娘。她说每家每户采的茶是属于整个村子的,卖茶铮的钱也是属于整个村子的,最后平分到家里。我不知道现在他们是不是依然这样,或者只是说说而已,反正我觉得他们生活地无忧无虑的大概跟这种文化也有点关系。

我怎么这么喜欢这张游客照,哈哈!

进寨子以前会有一个欢迎仪式。

跳了一个关于基诺族少男少女的故事。

这是女巫师的服饰。

假装跟长老和个影,当然他并不是。

中午在基诺山寨底下的一个茶厂吃饭,第一次看到茶饼是怎么压出来的。

茶厂里的一套功夫茶具。

木瓜树和未成熟的木瓜。无知的我第一次知道木瓜是长在树上的。

下午去了中科院植物园,也就是蚂蜂窝上好评度很高的那个植物园,可能我的打开方式不太对,所以并没有get到大家说的好的点。第一,门口没找到导游,加上自己对植物一窍不通,进去后什么完全不知道在看些什么;第二,下午太晒了,晒得完全走不动。只能在园里自娱自乐了。

我爹明显自娱自乐兴致很高,哈哈。

这是一秒钟教你变阿拉伯少女。

【Day 4】

上午驱车前往原始森林公园,因为时间充裕,三个人没有选择电瓶车,而是徒步走到了山顶再走下来,一路上扯扯淡,卖卖萌,也是欢乐得不得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下面劝你买电瓶车票的人确实把这路程夸张,其实走起来不怎么费劲儿。每过一段都会有景点,孔雀放飞,爱伲族展示,少数民族乐器展示,顶上有泼水广场,因为冬天的早上玩泼水确实有点冷,所以只有下午场,我们并没有看到,最顶上是沟谷雨林去,可以进去走一圈,我刚进去就被猴子吓死了,快快撤出来,回到下面看了孔雀放飞,还是蛮好看的。

玩得不亦乐乎。

回到市区后去了曼听公园,我只想说不愧是傣王的后花园,那个金碧辉煌,blingbling啊!

偶遇一对新人。

看不懂,是傣文吗?

【Day 5】

睡到自然醒,起床背上大青芒就回家啦。Bye bye 云南,Bye bye 西双版纳

◆最后的最后◆

不会拍照,不会后期的我想说,这是一篇朴素到让我觉得有点傻白甜的记录,不过整理完很开心也很满足。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02 14:25

引用 ranzaideng 发表于 2016-02-02 14:25:21 的回复:

回复ranzaideng:谢谢啊~开心!

2016-02-02 17:2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