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劳归来不看海----2016年初两家五口的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2-21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2015年11月底,在诸多热带海岛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在国内没什么名气可但凡去过都好评如潮的小国----帕劳。遥远的国家,没有直航,人烟稀少,有着世界级的潜水圣地和独一无二的水母湖。时不我待,说干就干,我立即行动起来。

step1:选择出行时间和旅行社

在蚂蜂窝上阅读了大量的帕劳游记,尤其是亲子游记,确定了出行时间为8天左右的半自由行,既有三天出海,一天市内,自己还可以加一些深度游的内容,小孩子也不会太累。朋友推荐了小随团,游记里介绍了PIT,联系之下,小隋团20元月20日之后的6天5晚游已经定完了,最后定了PIT的8天7晚行程加酒店机票,只是要从北京转机首尔再去帕劳,在加上兰州北京,一天要赶三趟飞机,路途辛苦呀!后来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这是后话乐。在这里不得不说,PIT作为大型旅行公司,服务产品还是比较成熟的。早先定了假日酒店,但后来没房换到了帛琉大酒店,档次明显高了,无需补差价。行程里定了8餐,酒店全包早餐,也为此行省了不少餐费。要知道。帕劳米贵,普普通通一餐,没个7080刀的可真吃不上什么。酒店自助餐,干净方便,也符合小孩子的口味。朋友和她家孩子现办护照,得等20天左右,pit的小聪说可以先用我们的护照占上位子。12岁以上(包括12岁)孩子和成人同价。朋友家的小姑娘刚差几个月就12岁,得以享受70%的儿童价,所以这里提醒父母们,趁小孩子们没长大,赶快要带他们出来玩呀!打好款,签好协议,旅程就八字有两撇啦!

step2:置办装备

很多游记里均提及了帕劳游的装备,大致分以下三类:
一、潜水用品,包括泳衣,水母服,蛙鞋,潜水三宝,水下相机,防水包,手机防水套。泳衣至少准备两套,比基尼最方便,可以直接穿在水母衣里,游泳浮潜两不误。蛙鞋可买可不买,太占箱子,去了再租也是一样的,我们是买了礁鞋,可其实一点也没用上,这个不建议买。潜水三宝其实也不用都买,过去那边面镜和呼吸管都是免费租的,但是有度数的面镜最好自己提前买好,过去要花钱还不一定有合适的,尤其是高度近视。当然也可以配隐形眼镜,带平面镜就行了。盈爸就是带的隐形眼镜,很方便。水下相机一定要准备,买或者租。帕劳的海鱼礁石水母光看是完完全全不够的。我租了奥林巴斯的G4,水下拍照带摄影完全够用,但路上照相没我的iphone6+画质好,两个配上刚刚好。此外,存储卡一定一定要大,本人三天狂照了将近20G的照片。水母服买的是分体的,pit的小聪说,上厕所方便,呵呵。其实,光买一件上衣就足够了,主要是防晒。小孩子害怕珊瑚刮伤,买的是连体的。以上装备,均由淘宝搞定。
二、防晒产品
帕劳日光充足,水上陆上均需要高倍数的防晒。脸上用资生堂50+ss霜,身体资生堂安耐晒50+(陆上)和香蕉船100+(下水)一起用。此外还有披纱,太阳帽,墨镜。足矣!
三、药物
抗生素、创可贴、晒伤药、腹泻药、健胃消食、抗过敏药、风油精缺一不可。尤其是晒伤药,盈宝在酒店泳池狂游泳,脖子胳膊晒出了一大堆疹子,又腾又痒,涂了晒伤药才好。这些药物最好都要有英文说明书,以防入境检查。
此外,帕劳是两相插座,iphone可以直接用,最好能带个两相的插线板,充电方便。

旅行正式开始啦!

DAY1
真不敢相信还有出发的一天,此前的准备时间太长太长了!元月21日,熹微的晨光中,我们出发了,10点到12点半东航,兰州北京,下午5点韩亚航空,北京仁川机场,22日凌晨4点到帕劳北京机场太大了,从T1航站做摆渡车到T3航站楼走了有十几分钟,到了T3还得再坐轻轨到国际航班登机楼,又得20多分钟,再加上兰州北京晚点半个多小时,所以两个航班之间隔了5个小时是很明智的。回程的入关安检更加仔细,时间也一定得留足。

暮色苍茫中,韩亚的飞机终于来了。这回可是大型飞机,飞机餐也是不错,空姐明显漂亮温柔于国内航班,吃吃喝喝,就到了仁川机场。这里的免税店可是非常有名的,提早做做攻略是有必要的。由于晚上才到,免税店10点半就下班了,所以只买了EL的小棕瓶和眼霜,持护照机票有优惠,特效修护100ml两瓶312刀,比香港还便宜呀!替姐姐买了科颜氏的面霜,100ml两瓶,也是便宜了将近三分之一的价格。路程近半,我们五人大喜过望,从免税店出来才发现,盈爸的双肩背包不见了。返回头寻找,原来是在安检时忘在安检处了。其实,这一路来,几次丢东西又找回来,虽然都是有惊无险,但还是提醒朋友们,安检时要细心。

DAY2:1月22
凌晨4点,北京时间3点,我们终于到了科罗尔机场。机场小的很,海关人员办起事来慢悠悠的,还有出入,忘记在盈宝的护照上盖章。回头有找了一个其他海关人员补盖才行。帕劳法律对游客比较严厉,所以一旦发现问题,绝对要立即搞清楚,不能侥幸。真不敢想象,如果没发现盈宝护照的问题,回程在海关还有多少麻烦!听说帕劳入关检查很仔细,所以我收拾行李分类明确,以防海关看不清楚乱翻一气。没想到,到了安检那里,本人的好人品发作,黑黑的海关人员居然只象征性的拨拉了一下,就放过我了!哈哈哈哈!!见到pit的导游小铁,他还直夸我们过关快呢!

DAY1

出关不到四米的出口处,遇见了此行的导游小铁。潮气扑面而来,乘车来到帛琉大酒店,车程15分钟左右,已是汗流浃背。办理好入住手续。赶紧睡了2个多小时,我们竟如打了鸡血一样精神抖擞地开始了第一天的出海行程。行程协议上虽然规定了每天的内容,但是导游会临时调整各个景点的顺序,以避开人群,保证游览的品质。第一天出海,匆忙吃完酒店自主早餐,我们的行程第一站是乘坐快艇去美人鱼公主珊瑚花园,开始初次浮潜体验,途经日军新水道。尽管装备齐全,第一次下海还是很怕的。我这只旱鸭子颤巍巍的抓着导游小铁的浮板,把头埋进水下,惊艳于这个梦幻般美丽多彩的水下世界。浮了一会,小铁教我们几个胆大一些的,松开浮板,自己浮水。其实,帕劳在太平洋中心,海水盐度很大,再加上救生衣浮力很大,只要不喝水,你想沉都不会沉下去。这里有珍惜的鹿角珊瑚,一般是褐色的,蓝色的就更少了,在清澈的海水的折射下,光线千万缕的晃动着,各种鱼儿穿梭在珊瑚从中。真的美到了难以用言语名状的地步。

30分钟左右,我们爬上快艇,来到了第二个浮潜点百年干贝城。干贝也叫砗磲贝,是帕劳的特产。生长速度很慢,几十年的往往才碗口大。干贝城聚集了比较多的百年以上的干贝,在海水里微微张口,露出裙边状的细致的贝肉。导游会潜到水底,摸一下贝肉,贝壳就闭合起来。几个水性好的同行者和导游一起下去摸了砗磲贝。因为肉质紧密口感好,有些砗磲贝肉已经被挖掉,只剩下空壳,看了很让人难过。

不知不觉,半小时过去了,恋恋不舍的上了快艇,我们奔赴无人岛,吃午餐休息。午餐是沙滩bbq外加盒饭,有鱼有肉,管饱!就是口味咸了点。吃完饭,换下湿乎乎的水母衣,冒着烈日在沙滩上玩耍拍照。

吃饱喝足玩够,我们又上船了,这下直到我们泡在海水里时,导游小铁才告诉大家,这里是鲨鱼城。在海里惊出了一身冷汗,我赶紧抓住了浮板。导游洒了一些食物,先是一些小鱼聚集过来,这些叫清道夫,专门给鲨鱼打扫为生的。鲨鱼视力不好,这些鱼专门为鲨鱼开道。不一会儿,几条小型鲨鱼游过来了,离我们的脚越来越近,近到可以看清它的鳃!小铁说这些鲨鱼一般不会袭击人类,但还是不要用力踩水比较安全。又过了一会儿,一些恐怖的身影慢慢从海底浮了上来----大型鲨鱼来啦!只恨不能张嘴喊救命,我们赶紧一动不动滴伫立在海水里。一条,两条,三条!!一共三条,最近的离我的脚只有2、3米!冒死抓拍了几张,鲨鱼的个头相当大呀!!

从鲨鱼城捡了条命回来,整个人都虚脱了!小铁告诉说整个帕劳最美的硬珊瑚玫瑰珊瑚到了,自费50刀!不用说,当然去!大片大片的玫瑰花瓣形的硬珊瑚开在海底,边缘深中间浅。可惜水下相机没电了,没有留下影像。不过,第二天在万象珊瑚区,也看到了玫瑰珊瑚。就是规模小。拉几张冲冲数吧!

最后一个浮潜点是蓝洞。据说这里的软珊瑚非常珍惜,一般只有深海才生长,而且这里洋流复杂,冷暖交汇,5分钟水流就变化,浮潜时一定要当心。其时正值涨潮,海水比较浑浊,再加上又惊又累,实在没怎么仔细看就上了船。
四点多,我们开始回程,洗洗涮涮,7点钟来到了美人鱼餐厅,享用海鲜大餐。最后,压轴的自然是那道水果蝙蝠汤!胆大如我辈者自然喝了汤,拍了照,尝了肉。肉质细细的,有点像鸽子肉,没有什么怪味道。无比惊艳!!

DAY2

头天high过头了,第二天疲乏无比。但是,今天的行程却轻松无比。昨天乘快艇又颠又冷,半个屁股都抽筋了,今天换了双轨帆船,又稳又快,第一站,尼可湾万象珊瑚花园。潜水能看到各种珊瑚,脑状珊瑚,枝状珊瑚,片状珊瑚,蓝色珊瑚,鹿角珊瑚,当然最好玩的还是为面包而来的各种蓝鲷鱼。他们蜂拥而至,萌萌的大眼睛电着你然后一口一口的吃掉食饵。有时手指被咬到也是麻麻酥酥的。浮潜时,滑溜溜的小鱼蹭着你游来游去,奇妙极了。潜够了,还可以划独木舟,玩水上滑梯,坐香蕉船,还可以乘快艇看二战时日军被击沉的飞机残骸,看鲸鱼岛,看海龟下蛋岛,看情人岛,等等。当然,如果这些你都不感兴趣,你可以一直一直一直的潜水。玩high了的大孩子开始从船顶跳水,不亦乐乎!

在船上吃了午饭,继续玩,两点多,开始启程回航。这天是最轻松地一天,也是最欢乐地一天。

晚上是在玫瑰花园经典双人餐,分量比较够,主餐是牛、猪、鱼任选一样,有蒸鱼、金枪鱼刺身,还有红茶可续杯,我则是点了罐装啤酒。餐厅有点趣味,墙壁柱子上有很多过往客人的留言和照片。吃完晚餐,微醺踏着月光逗了会儿门外的猫咪,俺们逛了逛路上的小店,回家睡觉!!

DAY3

今儿是帕劳之行的重头戏,要去的是赫赫有名的牛奶湖。牛奶湖湖底有火山泥沉积,远远就闻到臭臭的二氧化硫气味。导游先跳下湖去,把湖底的火山泥挖上来,每个人涂满全身,据说有美白的功效。大家嘻嘻哈哈的乱涂一阵又纷纷下水洗干净上来。一定要洗干净呀,待会儿可是要去水母湖的。在另一个无人岛长沙滩,吃午饭后,拍拍照,玩玩水!不久,就再次启程,前往大断层。大断层在接近外海的地区,船程30分钟左右。途经德国水道,德国统治时期,为了开采岛内磷矿,硬在浅礁炸开一条水道。大断层的海浪明显比前几个浮潜点大,海水也浑浊一些,但是能看到很多逐洋流的鱼群,和大片多样的珊瑚。当然最奇妙的还是海底断层突然从2米跌落至2000米,以致深不见底。下海之后就感觉到水流一直在变,水温也一会热一会儿冷,很费力气的游了一会儿,我不但发现水下相机没电了,而且意识到自己找不到导游和同组得人了。吓得我四出乱游一阵。直到小铁大声招呼,我才发现自己完全游偏方向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不要一直低头浮潜,也要随时关注导游的方位。有时洋流大,人多,找不到团队就麻烦啦!此处无照片,可惜可惜!
筋疲力竭的爬上帆船,返航的路上又累又感慨,大海的面孔太多变了,窥见一面是幸事也留下了更多的遗憾啊!

誉满全球的水母湖来了。黄金水母是帕劳的象征,连入关的证章上都是水母的样子,全世界人都慕他的名而来,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这里的水母逐渐减退了毒性,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无毒水母湖。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发光。这就是黄金水母的来历。当然水母也是脆弱的,下水之前一定要冲干净身上所有的沙粒、杂质、防晒,否则污染了湖水水母的生存就会受影响。爬了一座大约5 层楼高的山之后,貌不惊人的水母湖就近在眼前了。小铁一再提醒大家,浮潜时动作要轻柔缓慢,你不注意的一个动作都会让水母宝宝失去肢体或要了性命!进入水之后,游了几十米,一个小小的水母从暗深的湖里浮了上来,不要急,再往前游,几十只水母出现了,当我游到200米左右的湖心时,身边就满满的挤满了大大小小、摇曳多姿、萌萌的水母宝宝了,有的是橘色,越往水面越接近金黄色!轻触它,QQ的,好有弹性,顶着个大脑袋,一会向上一会向下,晃晃悠悠,蹭过我的腿时,滑滑的,好玩极了!我赶紧拍、拍、拍!真的不想离开呀!不过有的水母,拖着残肢也在不停地游,也很让人心疼。真的希望每一个来这里的人都能善待这些珍稀脆弱的生灵!

可是感受水母的憨态可掬还是要看视频!

回到酒店已经5点多了。6点半,来到了小铁推荐的泰式海鲜餐厅,点了红树林蟹,酸辣海鲜汤,泰式烧烤等等,饱餐一顿。

DAY4

三天出海结束了,今天是半天市内游。游览地点分别是男人会馆、帕劳历史博物馆、KB大桥和长堤公园。帕劳是母系氏族社会,古代男人们在家里受了气,就聚集到男人会馆互诉衷肠。图片中的房子是仿建的,其上有很多图案有深刻寓意。历史博物馆是台湾人帮助修建的,很详尽的介绍了帕劳的历史,被西班牙卖给了德国人统治,后来日本人帮助反抗,台湾人援建,所以本地人非常反感德国人,而对日本人亲热。这种反感连带了椰子也不受待见,本是盛产椰子的国家,却很少见卖。原因是德国人强迫本地人上树采摘椰子,让帕劳人认为采椰子是很没有尊严的事,以致这样心态延续到了现在。KB大桥是韩国日本先后援助修建,连接了科罗尔和巴贝岛。长堤公园是国家级公园,可帕劳总共就一个公园,所以简陋的惊人。好在天然胜过人工。大锚铜像是这个公园的标志。这里是本地人游泳潜水的乐园。

下午休息,在酒店里睡了一大觉。联系导游小铁,帮定了明天的小飞机和海豚湾,还有租车。明天开始自由行部分啦!

DAY5

上天入海游帕劳。今天的任务是首先做小飞机鸟瞰帕劳景点,历时40分钟,非常震撼人心。俯视一个个岛屿就像上帝撒在海上的珠贝,神奇秀丽。开飞机的日本小哥专门在七十群岛上方绕了几圈,七十群岛像座迷宫一样。据说这里被人为是帕劳人祖先的发源地,外人不能随便进入。飞行途中还看到了海豚湾,以及我们浮潜过的很多景点。后来经过downtown时,居然看到了帛琉大酒店,可见帛大确实是科罗尔最高建筑。飞机小哥在高空大撒把,为我们照了像,也是够惊心动魄的。

下午租好了车,开车前往码头,去海豚湾,与海豚共游!海豚湾是一个海豚保育基地,20多年前有松下公司投建。现有七条海豚。全部都是日本人在管理。海豚有着天使的微笑,又聪明伶俐。训练人员叫他们表演快游、起跳、衔树叶换鱼吃,还调皮的用尾巴向我们泼水,可爱极了。最后我们四人和海豚共游,拉住海豚的背鳍破浪而行,简直绝了。建议小孩子们都可以参加,零距离接触海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海豚的皮肤摸上去像茄子的感觉,很好玩。baby海豚的腹部是淡淡的粉红色。神奇吧!

DAY6

自驾贝岛,也叫大岛,去看看小白宫,感受海岛内陆的不同风景。本来还准备看看红树林,但是在小白宫门前爆胎,等修理车很久,没来得及,只得匆匆返回科罗尔。小白宫修建在山顶上,环海宏伟极了。由于距离市区太远,办公不方便,目前总统并不住这,只做接待外国贵宾用。回来路上,发现了一个私人博物馆,遂进去一游。也很不错。儿童免费,成人10刀一人。

在了帕劳的最后一晚啦,怎能不饱食一顿海鲜大餐呢!粤港海鲜,广东人餐馆,免服务费又打了88折!

饭后散步,看看科罗尔的市貌。有法庭,有国家体育馆,有大学、文化中心、中学、市政府办公室。科罗尔市区一条路同到底,三相车道。中间车道为左转等待车道。市区时速不超过40码,避让行人不准超车,没有红绿灯。听小铁说,最初帕劳也安红绿灯了,但是帕劳人不理解红绿灯的原理,一看见红灯就原地停下,导致很多追尾事故,所以至今都没在实行红绿灯。这也是帕劳人的有趣之所在。车速虽慢,却井井有条,无论后面跟了多少车都礼让行人,很少大喇叭,太不适应这样的文明待遇啦!!

当然也要去大名鼎鼎的WCTC,尝一尝哈根达斯。大盒的4.95刀,部分特价3.95刀,小盒1.95刀,也是狠话算的。就是去晚了就没有了。帕劳人每天5点左右就准备下班了,商店是九点。但是你要是在快下班时光顾,人家就很不耐烦啦!五点多街上就有不少锻炼的人们,跑步、骑车、快走都有,享受生活是当地人的人生要务!

DAY7

凌晨2点起来赶飞机,酒店大堂已经布置了很多中国新年元素。帕劳的猫多,大都娇憨可爱毫无堤防之心,大堂里的这只到处噌着人腿,求抚摸。离开了,总是感觉想一场梦。似乎还是刚到那天的懵懵懂懂。走时没买什么,只带了一个木雕的小盒子。回程在仁川机场还要待4个多小时,免税店购购物就行啦!

帕劳旅游小贴士

1、距离市区近一点住还是比较方便,买东西去景点都很方便。
2、最好带上国内的驾照,租车方便。
3、初中毕业英语水平足以应付各种事件,关键是胆大,对方一定能猜到。
4、餐馆结账包含服务费,大概是菜金的10%,酒店一般要给床头小费,一美金即可,当然不给也没有关系。景区服务周到的也可以给小费,一般是费用的10%。
5、当地人的环保意识非常强,任何原生态的物品都不允许被带走。出关时若查出,不仅没收还要罚款几百美金,所以任何沙子贝壳之类的一定不要带走。
5、帕劳法律是美国模式,对外来游客比较严格,所以一定要遵守当地一些规定,不会不懂的一定要及时问清楚。我们在小白宫门前爆胎,有两个保安转来转去查看有没有伤害公共设施。听车行老板说,如果发现了损害,他报了警,就会若干次上法庭才能解决,不像我们国内,交点罚款就了事啦!
       总而言之,帕劳不仅景美,而且好玩,虽说价格贵一点,但完全值得。对着这片珍惜的的未经开发的原始生态环境,每个来过的人心里都充满着无比的尊敬之感。

引用 一池萍碎 的图片:

2016-02-01 16:31

厉害!

2016-02-01 16:5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01 17:26

楼主可以再介绍下小孩子和🐬共游吗?我们也带小朋友 也想去 不知道安全否?小孩不会游泳的

2016-02-01 19:53

引用 川南筱筱 发表于 2016-02-01 19:53:02 的回复:

回复川南筱筱:不会游泳没关系,只要不怕水就可以。最好去海豚湾之前能浮潜几次。

2016-02-01 21:13

楼主写的很详细,这地方真美!

2016-02-01 23:20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2-03 13:50

引用 一池萍碎 发表于 2016-02-01 21:13:31 的回复:

回复一池萍碎:谢谢啦

2016-02-04 22:2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