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初行西藏

sylvia李小妖er LV.6
2016-02-01 13:21 1579/4
  • 出发时间/2014-08-16

从《艽野尘梦》到《西藏生死书》,从郑钧唱的回到拉萨到仓央嘉措的情诗,西藏一直是个让旅行者神往的地方。我并非旅行者,却也一直向往。生活在钢筋水泥围困的冰冷城市中,马不停蹄的忙工作忙生活,约上志同道合的三五好友走一趟西藏并不是件说走就走的事情,直到那年收到闺蜜的一封婚礼请柬,时间是那年8月盛夏,地点在西藏圣湖纳木错
既然如此,说走就走吧。

准备
因为是飞进飞出,在藏区当地包车,所以生活条件并不艰苦,物品准备主要侧重于个人的保暖、防晒,最重要的是抗高反。对于高反,亲身经历过得,道听途说的版本甚多。个人感受是,平时运动少,身子弱的的人高反也微弱,平时保持锻炼的人在进藏前一个月要停止运动,并在进藏前一周服用红景天,我觉得这是一款非常有效的抗高反心理药物…已经感冒的人建议不要进藏,危险!另外备好止疼药,解决高反头疼的问题。

你好,拉萨

飞机落地时正值晌午,八月的阳关狠辣却并不觉炎热。这期间是西藏的旅游旺季,极难打车。幸好提前预定了车接送,出机场直奔酒店。踩在3000米以上海拔的土地上,高反已然出现在同伴身上,胸闷、气短,心跳加速,当晚严重者甚至出现呕吐和流鼻血。我是全程高反最微弱的一个,后来在酒店睡一觉醒来,平躺着手测脉搏90+。拉萨市很小,我们酒店在拉萨河边,可步行至八廓街、大昭寺以及布达拉宫。但要记得保持微笑,深呼吸,慢行…..

大昭寺广场 天那么蓝云那么低 好像伸手就可以摘下云朵

看多了网上各种摄影大师镜头下的布宫,可真正站在他的面前时,庄严敬慕之情肃然而起

布宫的门票可以在官网上预订,售价200元,但不知道是由于旺季还是什么其他的原因,网站订不到,只能从旅行社买团体票,并是高价票,500元。友情提示不管出于敬仰还是好奇,都会被震撼到,因为不管是历史还是宗教信仰,都是真金白银镶嵌的,值得一进,但,一次就好。

初到高原的不适应后来慢慢都消逝了,悠然走在这座日光城里,心跳还是很快,血液流速也很快,新陈代谢更快,经常觉得又渴又饿。可是步伐是慢的,思绪是慢的。常见到朝拜之人,自千里而来,经数年累月,三步一磕,五体投地,风餐露宿,矢志不移。我放下镜头,生怕世俗了他们的虔诚。
走累了,偶尔也会坐坐公交车,随便坐到哪里。有时和司机询问到站,师傅怕我听不懂他的藏普,特意放慢速度一字一句仔细解释。路上还有很多摆摊的背包客,从尼泊尔背包回来,带了些那边菩提手串类的卖,攒出了路费接着上路。所以在这里,不管是否与宗教相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 坚定的知道自己要去哪里。

走在318国道

林芝地区的必经之路是318国道,这个曾入选中国美国道的川藏线。
拉萨林芝地区仅400多公里,但须翻过几个山口,再沿尼洋河而下。山路狭窄蜿蜒,加之那年在我们前面3公里左右的一辆旅游客车翻入尼洋河,造成重大事故,并且这件事情发生时距日喀则地区发生旅游事故尚不到10日,新闻爆出时,我们还在后面堵着,知道我那天出行林芝的亲戚朋友打爆了我的电话。那之后,但凡我去哪里,都会主动报平安,不再让爱我的人担心。

进藏三天还没有明显高反的我有些有恃无恐 下了车冲同伴大声呼喊到这边来 结果瞬间觉得脑子供血不足一阵眩晕…后来两个小时内一直头痛不止 吃了一片止疼才缓解

流连桃源终是客 不若于心盛篱菊

经幡阵 经幡又称风马旗 蓝白红绿黄无色各有象征 排列顺序不容错位 就如大自然中天地不容颠倒一样

藏香猪 真的好吃

这一路既见冰川雪山,又赏幽谷田园。见到很多骑行、徒步和朝拜的人,也因为车有空座,路上捡了需要阶段性搭乘的妹子和小哥儿。整整三天,感觉自己一直在路上。而不管终点在哪里,最美的也一直在路上。

绝美羊湖

羊卓雍错,藏语意为“天鹅池”。初见羊湖时,我激动的差点掉下泪来,我从未想过,它像一条蓝色缎带一样蜿蜒柔美的铺在两山之间,美得不像话。

瞧这烟熏妆不错吧

羊湖离拉萨市不远 但要翻过一座海拔5000米的山口,和纳木错的大气磅礴相比 羊湖更加秀美精致,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

相拥纳木错

终于等到这一天
拉萨纳木错走北线,也就是青藏线。一路上和川藏线的景致完全不同。道路平坦宽阔,车行甚少,放眼望去远处雪山连绵不绝,近处草场繁密,牛羊奔跑。纳木错海拔4700米以上,温度很低,住宿条件艰苦。基本都是活动板房,少数有空调和电热毯,饭菜奇贵。那晚穿着保暖裤开着空调,终于不那么冷了,但觉得血管很胀,呼吸有些不舒服,第二天才知道这是有了高反的症状。即便一夜没睡,看到纳木错的美景之后什么不适感都没有了。

纳木错的的湖水随着天的变化而变化,云来云走只在转瞬间,湖水的忽明忽暗也瞬息万变

相传念青唐古拉和纳木错是一对恋人 念青唐古拉终年白雪皑皑 用雪山融水滋润着妻子,纳木错将这雪水转化成生命,赐予人们美满幸福的爱情。所以在这圣洁的雪山和湖水以及亲朋挚友的见证下,愿无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首。

归程

几天后回到北京,依然朝九晚五、一如从前的生活。我从来不信鸡汤里的说走就走,更不信去一次西藏就洗涤了灵魂。我只是相信当你纠结自己生活状态的时候出去走走,会看到这世上有那么多人以完全不同于你的姿态活着,或好或坏;当你苦恼于鸡毛蒜皮的小事时,走出你固有的圈子和思维,海纳百川的胸怀才盛得下世事纷繁,别自打死结画地为牢辜负了对生命的美好。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也许这也是种信仰。

2016-02-02 09:59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2-02 14:25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2-03 13:46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