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妈妈一起的冰雪梦幻之旅【黑龙江·哈尔滨市区-亚布力-牡丹江雪乡】

貓樂咪 (广州) LV.8
2016-02-01 13:54 1566/15
  • 出发时间/2016-01-14

(实用出行建议见文末)

序言:

今年7月即将步入工作岗位,想趁最后一个假期好好放松一下。因为很早以前就有一个想法,就是去大东北,感受一下冰天雪地里天寒地冻的生活。对于一个长期生活在亚热带地区的我而言,一想到要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地方坐在热乎乎的炕头上吃着地道的东北饺子、走在大街上啃着冰糖葫芦、马迭尔冰棍儿和烤红肠,然后赏雪景、打雪仗、堆雪人还有拍美美的照片就欣喜万分。再有一点就是因为很久都没有跟亲爱的老妈单独相处了,所以这次邀老妈一起,感受不一样的冬天,体味至爱的母女亲情。

行程:

D1:1月14日 南京哈尔滨
D2:1月15日 哈尔滨市区(龙塔、圣索非亚大教堂、俄罗斯风情小镇、冰雪大世界)
D3:1月16日 亚布力滑雪场
D4:1月17日 雪乡
D5:1月18日 雪乡哈尔滨
D6:1月19日 哈尔滨中央大街 哈尔滨南京

插播一则广告

泰国 ·曼谷-普吉-甲米·一场真正说走就走的自助旅行》

广告完毕。请继续收看正文。

Day1:1月14日 南京→哈尔滨

从南京哈尔滨。家这边至南京的高铁刚刚开通,所以我们一大早从家出发乘高铁抵南京,妈妈的一位南京老友来接车,因为离乘机的时间尚早,所以先在南京市转了转,去到音乐台,喂鸽子,天气晴朗,心情也是美美的~

只是玩儿的太开心,去机场时没把握好时间,办了登机牌之后行李已来不及托运,又因为行李中含水的物品太多,也没法带上飞机,所以行李只得跟着另一个航班来到哈尔滨
        下午1点40分南京哈尔滨,中途经停山东烟台,所以抵哈已是晚上6点20,下机后就急匆匆地去问机场地勤我们的行李到了何处,所幸行李所乘的另一架航班也和我们差不多的时间落地,顺利拿到行李。

在机场的时候还觉得温度刚好,但一出到室外只觉寒风刺骨。乘出租车来到宾馆,沿路已提前感知到北国不一样的街景。

Day2:1月15日 哈尔滨市区(龙塔、圣索非亚大教堂、俄罗斯风情小镇、冰雪大世界)

龙塔指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塔高336米,亚洲著名高钢塔。

在190米还有360度高空观光平台~亮点是龙塔"祈福馆"为世界最高的空中祈福馆,与天咫尺,祥瑞天成。来到"祈福馆"一定要登鹊桥!去邂逅"福、禄、寿、喜、财"五福星。

龙塔181米处有“云中漫步”惊险环,总共由80块透明玻璃组成,全长60米,据说是全世界最长的空中惊险环~

离开龙塔,来到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的随军教堂。后重建,直至1932年落成。它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

成群的鸽子在教堂周围飞行,很美、很祥和。

教堂门前的广场上,美丽冻人的新人

下午来到俄罗斯风情小镇。它位于太阳岛风景区核心,与中央大街和斯大林公园遥相呼应,小镇是一座俄式风情极浓的旅游休闲小镇,主要是为中外游客展现独具俄罗斯风情的自然风貌和建筑风貌。

忘记拍小镇正门了,所以来一张网上down下来的图,夏日里的小镇也是满眼绿荫~

冬日里的小镇。

苏联人家的陈设~

窗玻璃上的冰花~

还买了俄罗斯特产紫金戒指。据说紫金是不需要专门去金店清洗的,而且随着佩戴时间的推移还会变得越来越亮~~

离开俄罗斯风情小镇便径直来到冰雪大世界,因为哈尔滨的冬季从下午四点就开始黑天,所以5点钟到达冰雪大世界天已全黑。在冰雪大世界可以欣赏世界最高、最长、最大的冰雪景观,还能感受到欧洲风情歌舞表演、哈尔滨冰上杂技秀、室外大型冰雪实景演出等异彩纷呈的冰雪活动,这里已然成为哈尔滨的城市名片。

在旅行途中认识了一位姐姐和一位大叔,晚上我们四人凑在一起吃了顿饭,有小鸡炖蘑菇、锅包肉、猪肉炖粉条这些比较地道的东北菜。东北人真真是豪爽,一盘菜的分量能顶南方两盘菜的量~~

晚餐后,一路溜达到中央大街,到了晚间,哈尔滨街道两旁的冰雕装饰物也都打起了灯光,树枝上也挂上了装饰彩灯,别有一番风情的夜景。

步行街街道两旁的冰灯~

Day3:1月16日 亚布力滑雪场

第三日,来到亚布力滑雪场,这也是此次旅行中最期待的一站,因为可以滑雪~(*^__^*) 嘻……

亚布力原名亚布洛尼,位于小兴安岭余脉的张广才岭西坡,亚布力滑雪场在哈尔滨尚志市境内,这里的极端最低气温是-44℃,积雪期为170天,滑雪期近150天,在世界公认的冰雪、森林、海洋三大旅游资源中亚布力占有冰雪和森林两项。

除了滑雪,还有一些自费娱乐项目可自由选择,我们去乘了马拉爬犁,六个人的座椅,赶马爬犁的大爷,在东北俗称老板子,尽管坐在车上上坡下坡地令人心惊胆战,不过并不需要过多担心,因为拉马车的大爷拥有多年的赶马经验。而且沿着山边进入林海雪原,厚厚的积雪,一脚踩上去能悬到你腰的部位,欣赏着茂密的森林、洁白的雪好不惬意。感兴趣的还可以参观一下以前抗日战争时期赵尚志将军、曾在这里战斗过的地窨子、俗称地窖,是他们住过的地方。

马拉爬犁的传说:在关里,人们出行一般是坐车,木轮的马车,而在关东,根本就没有路,因为冬天漫山大雪,一片扑天盖地的白,根本分不出什么路,为了适应冰天雪地的环境,关东汉子灵机一动制造出一种冬季可以在雪地上行走如飞的交通运输工具——爬犁,这玩意儿外形像在锄地的犁加了个车架子,像车却又没有轮子,《柳边纪略》中有“以木为之,犁而有架,车而无轮,辕长而软,雪中运木者也。”爬犁可以不分道路,只要有冰、有雪,便可行于其上,借助冰面雪地里极小的摩擦力,使得“马拉爬犁”有时比陆地上的马车还要快。

再看看过去东北人家里的陈设和睡的土炕~

Day4:1月17日 雪乡

雪乡位于牡丹江市辖下海林市(长汀镇)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在首峰老秃顶子山下。

因为处于日本海暖湿气流与贝加尔湖冷空气相汇之处,所以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因此有“天无三日晴”之说,这里从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都是积雪期,其雪量堪称中国之最,因而素有“中国雪乡”之美誉。

上午乘车从哈市来到雪乡,沿途观看千年古榆、雾凇、白桦林等林海雪原风光,体味千里冰封、奇松树挂的北国冬季之美。

埋到大腿肚的积雪。

傻狍子

雪兔

乘雪地摩托。雪乡的雪地摩托是用来上山的工具,游客主要是去享受在雪地上驰骋的感觉。有专门的摩托司机载着游客。

Tips:因为骑行速度比较快,一定要尽可能的多穿衣服,最好不要有裸露在外的皮肤,戴好雪镜、面罩和帽子。

晚上还去看了会儿二人转,荤段子不断(*/ω╲*)

逛了逛雪韵大街。这是雪乡的唯一一条主干道,长约500米,一头往长汀方向去,一头往仙境沟。路边摆满了各种山货~雪乡的夜景也是别有一番风情的~

雪韵大街上还有爸爸去哪儿第一季中天天小朋友住的房子和旅游用品商店~

Day5:1月18日 雪乡→哈尔滨

在雪乡住了一晚,睡炕,条件比不得哈市。

在雪乡的第二日继续赏雪、玩儿雪。

雪乡的梦幻家园,这个院子里的雪就是以萌著称的~各种蘑菇雪,发个朋友圈,把同学都给萌化了 梦幻家园里有一个小山,上午来登山也算是锻炼身体。下山基本靠坐在雪地上滑下来,因为好多路都是没办法走的。

我结白霜的发

下午就离开雪乡哈尔滨了,我们走的时候还算是比较幸运的,因为天气由晴转雪,而离开的时间赶的正及时,司机说再晚离开可能高速就要封路了,果不其然,在我们离开没多一会儿,下午三点的时候就听说高速封路了,后面再想离开雪乡的人就只有自行乘火车离开了。

D6:1月19日 哈尔滨中央大街 防洪纪念塔 松花江

在黑龙江的第六日,也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日。晚上的飞机,所以白天还有时间在哈尔滨市区逛一逛。
        因为之前在中央大街逛得有些仓促,所以最后一日再次来到哈市最繁华的中央大街。

特殊的防滑面包地砖,让中央大街与众不同。

街头的广告都是冰雪雕~

路边的其他冰饰~

在街头随处可见马迭尔冰棍儿。马迭尔冰棍儿品牌是法籍犹太人开斯普于1906年在哈尔冰创建的,到现在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它成为早期东北专供社会上层人物的品牌。不过现在的马迭尔好似已成为哈尔滨的另一张名片~

哈尔滨特产红肠~还有纯瘦肉的儿童肠~

美味的东北饺子~~

街头的扫雪车和铲雪的人们~

最后来到了中央大街终点广场,防洪纪念塔就坐落于此,是为纪念战胜1957年特大洪水而建。

防洪纪念塔以北就是松花江了,这也是我们此次黑龙江之行的最后一站。走在冰封的松花江上,一路看着在冰上玩耍的孩子们,好不惬意~

街头用冰雪雕制成的广告、直接放在室外出售的冰棍儿、扫雪车和铲雪的人儿、冰封的松花江江面,北国的冬景汇聚在了这一条街道上。

最后一日在公交车上还与当地人攀谈,他们说我们来旅游的这几日正是它们最冷的时候(三九天),当地人都有些受不了这种严寒。我说那正好啦,就是要彻底地体验一把天寒地冻的生活, 我还真的来对了,而且感冒也是在来东北之后才痊愈的。

行走在冰封的松花江江面上与哈尔滨说再见。晚上的飞机至南京。留不住的夕阳,带不走的记忆,将北国这片宁静的天空与圣洁的冰雪永存心底。

Tips:

1、尽可能地多穿保暖的衣服,因为室外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真的比冷冻生鲜的冰库温度还低。
2、带一件薄睡衣或者薄羊毛衫,睡觉时穿。因为室内都有暖气,大约二十多度。楼主在冬天向来是将棉毛衫当睡衣穿的,在家这边因为没有暖气,穿加厚棉毛衫当睡衣完全OK,但到了黑龙江的室内,穿着加厚棉毛衫就显得有些热了,每晚都会热出汗。
4、带上补水的乳液、面霜和面膜,并且在睡觉前最好在床边放一盆水,防干燥。因为北方冬天真心干燥。举两个例子:老妈在哈尔滨因为空气太干燥而流鼻血;而我的鞋子在雪地里踩满雪回到室内后按理说雪化了鞋子会湿,但就是因为气候干燥,所以鞋子根本不会湿。
5、电子设备做好抗冻防护。在极寒气候下,手机、相机的电池会出现罢工的情况。我的手机在室外只要取出来就自动休克关机。三种解决途径:一,在电子设备上贴上暖宝;二,在电子设备外套上服帖的保护套以保温;其三,把手机放在上衣内袋里保温,只在需要用的时候才取出来。
6、备上暖宝宝,以备不时之需(通常脚底是最需要它的温暖的)。

引用 貓樂咪 的图片:

好看呐

2016-02-01 17:02

好棒的游记!我微信yaoyaowen1029 我想咨询你几个问题

2016-02-01 17:0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01 17:26

好好玩啊

2016-02-01 19:36

引用 Smallangela梦 发表于 2016-02-01 17:02:43 的回复:

好看呐

回复Smallangela梦:

2016-02-01 22:47

引用 慕尼黑yaoyao 发表于 2016-02-01 17:07:50 的回复:

回复慕尼黑yaoyao:加了哦

2016-02-01 22:49

引用 liningjuan 发表于 2016-02-01 17:26:28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liningjuan:嘻(*^__^*)  谢谢支持!

2016-02-01 22:50

2016-02-02 09:5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2-02 09:58:5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支持

2016-02-02 12:3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04 14:10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2-04 14:10:01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好的

2016-02-04 18:2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08 14:50

引用 sebastian 发表于 2016-02-08 14:50:12 的回复:

回复sebastian:我也是最近才开始记游记。一者为记录、二者为晒照、三者也是希望能给别人以小小的旅途帮助。

2016-02-08 22:1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15 01:00

亲,你去的是哪个滑雪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