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之八:风花雪月

小王子 (嘉兴) LV.10
2016-02-01 14:47 162/2
  • 出发时间/2006-03-18

D2,前往昆明火车站,在人满为患的候车室里等了许久,乘坐晚上11点的火车去大理
        卧铺车很好,类似于软卧。
        但是一上车,厕所居然是不好用的,列车员解释说是气压不够,以至于无法冲走那些液体,最后每个厕所间都是泛滥成灾,于是列车员索性把厕所全锁了!
        列车员的态度很好,一再向我们道歉,并要我们能够体谅和理解!
        是的,其他事情方面我一向是比较好商量的,但是这件事……我无法体谅和理解!!!
        后来正当我考虑祭出王牌——矿泉水瓶的时候,厕所终于被修好了!
        由于晚上行车,一片黑漆漆。省了住宿钱,但是窗外的风光却是无缘欣赏!

D3,清晨,天蒙蒙亮,火车到达大理火车站,空气凉而清新。
        看过《天龙八部》的朋友对大理是不陌生的,对书中段郎、刀白凤等人物也是印象深刻,大理国统治云南达300多年,最后被元朝所灭。
        当然大理最令人神往的还是白族的民族风情,俗话说一白遮三丑,人白了,怎么样都会好看的,所以白族想必是非常好看的。事实上,在大理的数日内,觉得有几个白族是蛮好看的,尤其是他们的服饰,可能是云南各民族中最好看的,你如果说那个帽子,总是会被他们纠正,那是“包头”。
        还有就是风花雪月了,风花雪月原意好像是“花天酒地的生活”, 后来是大理四大景观简称,包括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
        甚至人们又进一步引伸,说在白族姑娘的头饰上,也是风花雪月。解释:白族少女的帽子,垂下的惠子是下关的风;艳丽的花饰是上关的花;帽顶   的洁白是苍山雪;弯弯的造型是洱海月。

早餐后乘四层的“苍山号”游船游洱海,我们只有两个包厢,24个座位,人却有30多个,于是我就跑到船顶看风景。
        洱海像一只耳朵,风平浪静,风光迤逦,远处则是山脉环绕,“那干净透明的海面宛如碧澄澄的蓝天,给人以宁静而悠远的感受,让人领略那‘船在碧波漂,人在画中游’的诗画一般的意境。”
        他们在包厢里看《五朵金花》的电影,我是不看的,因为《五朵金花》是老年人的片子,事实上,后来发现,《五朵金花》真的还是应该看一下的,因为后来一路上,不知道《五朵金花》,就不知道许多人文轶事的典故!
        我在船上穿着租来的白族服饰美美哒拍了一些照片!

在船上品白族三道茶——苦,甜,回味。三道茶是新女婿上门时的一种礼俗,也有长辈对晚辈求学、学艺、经商的一种仪式。
        之后是看舞蹈表演,我坐在第二排,以便于拍照,五个穿着白族服饰的妙龄女郎在用扇子翩翩起舞。
        终于我们到达了南诏风情岛(位于洱源双廊村西南面的洱海中,东西长约350米、南北宽约200米)。
        岛上“云南福星”广场立有汉白玉观音立式雕像,这尊阿嵯耶观音(或称细腰观音)造像高17.56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雕像。
        岛上的主体建筑是南诏行宫,后是“中央本主”的锻铜塑像——段宗榜。
        当时留下的一句话是:“这个岛没有多大的意思,人却很多!”

之后坐游船去洱海西岸(对岸)用午餐,游蝴蝶泉(位于点苍山最北峰云弄峰麓神摩山下)。
        蝴蝶泉,泉水清澈如镜。每年到蝴蝶会时,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蝶大如巴掌,小如铜钱。无数蝴蝶还钩足连须,首尾相衔,一串串地从大合欢树上垂挂至水面。五彩斑斓,蔚为奇观。
        因电影《五朵金花》里阿鹏、金花得名,有泉、蝶、树三绝。
        因为季节的原因,所以我没有看到蝴蝶,泉水也与想象得不太一样。
        大理一带地势平坦,之后坐大巴去丽江

无图无真相!

2016-02-02 12:12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