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登黄山(下)———最美的风景

xghe (广州) LV.10
2016-02-01 15:32 1137/7
  • 出发时间/2016-01-24

黄山,不用多介绍,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闻名于世,而人们对黄山奇松,更是情有独钟。山顶上,陡崖边,处处都有它们潇洒、挺秀的身影。而雪后的黄山,更多了一个看点:雪松。
        1月24日傍晚来到山脚下的南门附近,这里酒店、客栈林立,且都有免费接送服务,下车后打电话给酒店前台,几分钟后小车就到了,不知道旺季是否也这么便利。车上司机告诉我,黄山1天就够了,这怎么可能,日出呢日出呢,怎么能没有日出呢?没有犹豫就订了第二天山顶的住宿。
        淡季人真少,吃早餐的时候人都没几个,酒店的超市还没开门,超市小妹开了半天的门竟然打不开,只得作罢,再去找超市。超市小妹告诉我,她从出生到现在25年都生活在这里,却一次都没有上过黄山...我表示惊愕,估计她的内心更加崩溃:这SB大冷天的竟然上山....
        车站附近找到一家超市,其实是士多店,带些干粮是必需的,这大冷天的谁知道山上有没有卖吃的,即使有卖的,价格也是随海拔直线上升。店里显眼位置摆放着自热米饭,这可能是唯一可以路上吃的干粮了,货架上的瓶装水已结冰,老板给我从里面拿了一瓶液体水,是的,液体水。
        出发!
        走到风景区换乘中心需要乘坐景区大巴到达风景区入口,原来路上稀稀拉拉的人都集中在此,黄山淡季也不淡,可能很多人是专程来看雪的,尤其是南方人,回程火车上遇到的广东游客证实了我的猜想。
        排队上车的人挺多,排队时间也比较长,排了将近2小时,广播里给出的解释是气温过低,车辆启动需要较长时间,不管你们信不信,我是信了,毕竟当天气温低至零下10几度,也是当地几十年不遇的低温,没有很好的应对措施。虽然是室内候车室,虽然候车室里站满了人,但2个多小时的等待,还是让我几乎冻僵,我的手机和我一样冻僵,而此行2天手机随时处于自动关机状态,只有回到房间或车内才能使用。上车后翻看微信,正好刷到一个段子:广州人说好冷,3度;北京人笑了,说零下13度;哈尔滨人笑了,说零下23度;大兴安岭人笑了,说零下43度;广州人说我说的是室内3度;我笑了笑,下车。
       黄山有几条游览线路,换乘中心处、网上都有,不再赘述。我选的是从后山上山,一般游客是从云谷寺坐缆车到白鹅岭,然后再登山。我不是一般游客,打算从云谷寺开始登山,准备去买防滑鞋套的时候,有两个女孩在问有走路上山的吗,于是我们仨人结伴登山开始。
       出发的比较晚,再加上等车2小时,开始登山不久就感觉饿了,干脆把自热米饭吃了吧,还减轻重量。第一次吃自热米饭,还是有些好奇,上面是饭菜,下面是一袋液体,同行的妹子说是暖宝宝,据说加上水就能加热,我一直持怀疑态度,这么冷能加热吗?加的水有一半都是冰块,几分钟过去了丝毫没有反应,手摸上去也是凉凉的,正当我准备放弃的时候,竟然咕嘟咕嘟的开始沸腾了,热气透过米饭从出气孔喷出来,这不是雪中送碳,是雪中送盒饭。

能在这冰天雪地里吃个热饭也算是个小满足,继续爬山。雪天的风景不同自不用多说,雪天爬山也有很大的不同,天冷路滑、穿的多,都使得每一步更加消耗能量,不能快、不能停,快了出汗容易感冒,停下来又冷,就在这不紧不慢的节奏中走着、忽冷忽热。
       黄山算设施比较完善的景区了,沿途都是台阶,雪后虽然有人铲雪,但还是有很多积雪,尤其是晚上结冰后异常的滑,要十分小心。

山的阳面和阴面温差很大,积雪也不同。看到这么厚厚整齐的白雪,我总是不由自主的联想到奶油蛋糕。

冰凌是融雪的副产物,却多了一个景观,晶莹剔透。

长而直的台阶,纵深感有木有?

一处小桥上积雪很厚,景色也很美,两个妹子拿出手机卡嚓卡嚓一顿自拍。

白鹅岭到了,山上的风景是美丽的,俯视的视角,远处的云海、山峦,近处积雪的山顶、松树,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到此一游,留影一张。

经常走在树下一阵风出来就下起了雪花,落在脖子里,化的无影无踪......这棵松树算是厚道的,这么多的积雪都顶住,不随意飘雪,我给它一个赞。

看到木有,只剩下半截阳光了,还不到一米,得赶快走,赶在太阳下山前到达光明顶看日出,况且一旦太阳落山,将会十分的冷。

到达白鹅山庄,不过入住的是光明顶附近的白云宾馆。和其他山不同,黄山上面没有民宿,只有6个宾馆,都是风景区管理的,价格也基本一致,所以只要看你要住的位置就行了。其他还有少量驻山单位的招待所之类的,比较少。

这个地方雪景非常漂亮 ,同行的妹子看到后直接躺在雪堆里拍照了,不过后果是起来后双手冻僵,照片绝对美丽冻人。

远处的云海......

白鹅山庄白色的墙和雪后的黄山很配哦。

这两张有种林海雪原的感觉,很像北方冬天的树林里,夕阳穿过树梢,洒在雪地上,有一种让人忘了严寒的美。

这条长长的栈道被铺上白雪也是很美的,右手边望去就是著名的飞来石。你可能没来过黄山,我保证你看过飞来石!“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是的,这正是87版《红楼梦》片头出现的一块巨石,如同从天外飞跃而来。此石形状奇特,更是让人印象深刻。据说,为了寻找这块特殊的石头,《红楼梦》剧组辗转了许多省市,贵州灵山,安徽黄山海南东山岭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最后,黄山之巅的飞来石成功入镜,成为了多少年来众多电视观众以及游客们津津乐道的黄山奇景之一。
       由于没带长焦,只能远远的望去,下面第二张中间偏右下角的那块小石头,其实它有500多吨。

到达光明顶,“张无忌你在哪里?”一游客在大喊,在这冰天雪地辛苦的爬上光明顶,也不忘幽一默。其实,明教总坛光明顶在西域昆仑山,而此处光明顶为黄山第二高峰,海拔1860米,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 顶上平坦而高旷,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因为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之一。

日落很美丽,有雪松映衬的日落更惊艳。然而,日落后的气温是一落千丈,快速赶回宾馆是上策。
       4星酒店白云宾馆竟然开辟了很多床位房,可能是解决房少游客多的矛盾吧,很难想象旺季时山上的住宿情况。房间一共6个床位,大家都交流了下上来的路线,并计划了下第二天起来看日出的时间。然后轮流洗澡,我最后洗完澡出来一看,5个人全倒下了,好吧,晚安,其实才晚上8点多,可能都爬山累了。
       第二天看日出是不需要闹钟的,因为大家都是准备看日出的。日出是7点,但最美的是日出前,所以计划6:20出发,20分钟到光明顶。走到光明顶的时候已经很多人了,最有利的位置已经被占据了,以至于后面几张日出照片我是把相机举过头顶盲拍的。

日出东方,光芒万丈,把山顶的雪映的红红的。

太阳已经出来了,月亮还没有下去,天地无量,日月同辉。

日出过后是拍照时间,日出时拍的是太阳,日出后是自拍,那么我呢,就拍大家自拍。未经许可,不宜放他人照片,此处略。
       从光明顶下来,下山没有上山那么累,但却得小心翼翼,冰雪覆盖的台阶下山比上山更容易滑倒。

这处台阶有点多,感觉比后面的百步云梯还多还陡,以至于一开始我以为它就是百步云梯,下来时回头望,一群人小心翼翼的在冰上走着。

不说话,看图...

这冰,摸上去滑滑的,很有感觉。

其实很多松树看起来都像迎客松,下面这棵就很像。远处的云海、近处的松树。

下面是玉屏索道的上站,2015年6月改建后新运营。

迎客松是看点,其实不仅是迎客松,它所在的玉屏景区都是黄山的精华。

到达玉屏楼,这里有黄山最大的摩崖石刻,第一幅“岱宗逊色”。

迎客松,为黄山代言。

下面石刻上面的“江山如此多娇”是毛主席的字,中间“黄山第一处”、“云海大千”是徐霞客的字。

除了迎客松外,还有陪客松、送客松,下面的是下山时的送客松。中国人讲究圆满,有迎客有送客,欢迎下次再来哈。

每座山上的挑夫都是最辛苦的,有的人说他们走惯了不累,你去走试试,还得挑着担子走。我想起了以前的徽商,最初也是这样挑着担子走山路的吧。钱都是辛苦赚来的,也许你看到的是他现在轻松,只是你没看到他辛苦的当年,所以不要有仇富的心理,更不要认为为富一定不仁,因为你不富也不一定仁。

由于下雪,很多景点已经关闭,比如天都峰、莲花峰都上不上去了,而黄山也不是一次可以赏尽的,于是准备下山。一般人是上山缆车,下山步行,我们反其道而行,下山坐缆车,反正都是走的时候才看迎客松.....

缆车下来很快,大概10几分钟,又是以上帝的视角来看黄山。感谢上天降雪,让我可以看到雪后黄山;感谢路上遇到的伙伴,可以结伴同行;感谢下图的鞋套,让我可在雪地行走不打滑......
       黄山,再见!希望是不久的将来。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01 18:26

2016-02-01 23:00

2016-02-02 09:56

请问大神步行上山花了多长时间?

2016-02-04 00:5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08 13:50

引用 🌾高高🌾 发表于 2016-02-04 00:52:11 的回复:

请问大神步行上山花了多长时间?

回复🌾高高🌾:没有准确计算时间,边走边逛也比较慢,大概四五个小时吧,如果不下雪紧凑点的行程据说是3小时,供参考。

2016-02-09 14:48

引用 烦得很 发表于 2016-02-08 13:50:21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