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 Blue』喵小奇的沙巴之旅——亚庇+仙本那潜水

2016-02-01 15:55 4683/26
  • 出发时间/2015-07-28

『With Blue』序曲

行囊再重,也比只装几页教案的公文包轻;
地形再复杂,也比钢筋混泥土下的人情世故简单;
跋涉再累,也比追赶时间的脚步轻快;
所见再质朴,也比PS的幻想绚丽;
原来,大自然中的我,才是最真实的自己;
走出去,只为让那个久违的我再次走回来。

『With Blue』预告篇

『With Blue』读者须知

本文分为三个乐章。第一乐章是旅行攻略。我将从出行者的角度出发,分享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旅行经验;第二乐章是潜水攻略。其中包括仙本那几个知名潜店的简介与对比,并告诉大家一些潜水的注意事项以及水下摄影的问题;第三乐章是游记。记录旅途中的奇闻轶事,用文字和图片留下时间的影子。前两乐章的内容是分享给蜂友们的纯干货,想去马来西亚旅行或潜水的蜂蜂,请仔细研读一、二乐章。第三乐章的内容主要留给自家人慢慢回忆。但如果你想看美景美食美人(请原谅我的自恋,主要是为了押韵)也可以耐心浏览这一乐章。

『With Blue』第一乐章 海之梦

原本应该发生在2014年夏季的马来西亚潜水之旅因为家中新成员的到来比原计划推迟了一年。当时我连游记的标题都拟好了——《马年带着马宝逛大马》。这应该是件多么美好,多么有意义的事啊!不过宝爸强烈反对,说毕竟是第一胎,谨慎为妙。最后我实在拗不过宝爸,缴械投降,大马行程搁浅。去年十月顺利卸货之后,我就开始在亚航官网上关注特价机票。然后,我们做了一个重(ZI)要(SI)的决定——撇下九个月的骏小淘,去仙本那实现我们的海底探险梦。

我们

关注过Eric&Sabrina的蜂友应该有所了解,不再赘述。欲知详情,可查阅泰国攻略。前年的泰国攻略有幸被钦点为宝藏贴,对我和Eric来说是莫大的鼓励。继上次旅行归来,Eric闭关修炼了一年多的摄影技术。期待这次能上蜂首。

泰国游记:自游泰开心——超全攻略8天带你玩转曼谷&芭提雅 http://www.mafengwo.cn/i/1335451.html

接下来隆重介绍此次行程的主角——Miss喵小奇,私人珍藏的萌宠。那么就让它带我们开启仙本那海岛奇幻之旅吧。

行程篇

旅行时间:2015.7.28 – 2015.8.5(9天8晚)
       行程安排:此次行程以考OW潜水证为主,度假、观景、购物为辅。由于所有的机票都是提前订好的,所以前三天的行程非常紧凑,体能不好的同学请勿效仿。否则会直接在潜水中睡着!在这里,我要提醒各位,一定要把假期和大致行程确定好再购买机票,尽可能的让整个行程从容一些,毕竟是来享受假期的,别把自己弄得太累。况且在追赶时间的脚步中,我们也无瑕去领略大自然赋予的美景。

机票篇

订机票是整个行程的重头戏,我将会多花些笔墨为大家答疑解惑。我们的大马之行总共6飞(把这辈子的飞机都坐够了)简直飞到想吐。两个人的机票总共花费4427.81元。其中有五趟都是亚航的廉价航空,最后从广州返回武汉搭乘了南航的飞机。后来在旅途中跟驴友们聊天的过程中得知这个价格是他们一个人的机票钱,顿时觉得自己赚到了。亚航的廉价航空确实“Gelivable” and “Niubility”。关于廉价航空抢票的技术贴多如牛毛。在这里,我只说一些其他攻略里没有提到且非常实用的经验。登录亚航官网订阅电子简报,每次大促前都会发邮件提醒。除此之外,也可以关注亚航微信公众号。
       买机票不是买鸡票,我们坚决反对没有计划的买票,机票再便宜,也请购票者务必冷静的规划好自己的出行计划。习大大在推进带薪休假,相信越来越多的国企、外企在假期上不会卡的太死。这将给我们规划假期提供了一点保障。切记,先买中国出发航线,再补国外段航班,不要反过来,否则吃亏后悔的可能性是比较大滴。
       在亚航官网订购机票时请注意国内出发飞国外显示的费用是人民币。国外城市内的航班显示的是马币。比如:我从广州亚庇,显示570的票价,这是指人民币。从亚庇斗湖,显示39的票价,这是指马币。别以为自己抢到了特价机票。
       关于购买机票时需不需要买托运行李的问题,我在出发前做攻略时查看了不少帖子,可惜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因此我将为大家做出解答。亚航的廉价航空规定每位乘客可以随身携带7KG的物品,行李箱必须是20寸以内的。但实际上办理登机时根本不查你带上飞机的行李重量。所以,如果不是行李件数太多或是超重太多,你可以多带点东西上飞机。这样就可以把托运的费用省下来。飞一趟不觉得省了很多,但像我们这样飞六趟,一张机票钱都可以省下来了!我们一共有四件行李,一个相机包(随身登机),一个双肩包(随身登机),两个24寸行李箱(托运)。白云机场新规定禁止托运锂电池和充电宝,随身不可携带两块以上的充电宝。临行前打包好行李之后,在家过了个称,两个行李箱共18KG,我就买了20KG的行李托运。斗湖亚庇机场查的不是特别严格,后来我们买了点东西,所以超了1KG,办理登机时工作人员睁一眼闭一眼让我们通过了。但吉隆坡机场查得比较严,工作人员很严肃地告诉我们超重2KG,幸好我们早有准备,事先将一些可以带上飞机的物品集中放在一个袋子里,发现超重,马上拿出来,直接带上飞机,不耽误时间。
       订机票时有几个选项如:飞机餐,个人认为没有必要买,又贵又不好吃。选座也免了吧,一般来说除非是人数众多的旅行团,否则不会把你们分太开。从广州亚庇的那一趟就把我俩分开了,一个是9C,一个是9D,还是在同一排,无大碍。
       网上值机后会把电子登机牌发送到你的邮箱,打印出来。注意画红圈的地方的字母表示托运行李的重量。PBAA是15kg,PBAB是20kg,以此类推。。。

签证篇

马国签证出签旅超高,基本上不用担心签证的问题。我们俩的签证仍然是在某宝276搞定。不过中途出现了一点小插曲。因为机票3月就确定了,当即我一激动就把两人的护照都寄了出去。后来被打回来,说签证有效期90天,如果现在给签,那等我们7月底出去就过期了。俗话说一孕傻三年,我为自己的愚蠢找到了开脱的理由。
       如果计划去吉隆坡转机去第三国,最后再从亚庇回来的务必注意,顺序不能买错!携带马签入大马,边检直接用掉你的马签,都不给你过境签,所以你根本没法去亚庇。正确顺序是先用马签去亚庇,然后离开亚庇去第三国,再从第三国到吉隆坡过境签回到中国

住宿篇

全程酒店均在Agoda网站预定。因为我们对住宿没有太高的要求,只要干净卫生、地理位置好、性价比高就可以了。所以在住宿费用方面我们的开销不大,最贵的酒店也就230/天。
       仙本那:Ocean inn(海洋旅馆)大床房200/晚,无早餐
       据说这是目前镇上最好的一家酒店,装潢比较新,房间不大,但是温馨整洁、设施齐全。WIFI的信号还行,就是不太稳定。地理位置非常好,离我们的潜店步行三分钟即可到达。楼下就是渔港和肥妈海鲜餐厅,这两家是我们吃过的镇上最好吃,性价比最高的餐厅,在后面的美食篇我会详细提到。酒店还有海景房,不过我们没定,因为临近码头的海景很一般。后来我们和同船的潜伴聊到住宿问题时,才得知原来我们住的酒店很紧俏,他们下手晚了,所以没有订到。幸好我们提前4个月就预定了。
       我们的美女潜水教练Lisa和她的老公在仙本那开了家名叫美人鱼的客栈,当时正在装修,现在已经开始营业了。下次去仙本那,大家可以选择他们的旅馆住宿。有男女生宿舍,有海景房,还有标间。价格在几十元到288元不等。淘宝店铺名叫做:爱潜 美人鱼潜水

亚庇:Hotel Eden54(艾登54号酒店)大床房231/晚,无早餐
       酒店不需押金,且地理位置超赞,就在gaya街上。我们在亚庇的时候恰逢周日,从酒店到热闹非凡的加雅街周日市场只需三分钟。距离码头和Surian Sabah商场也很近。涂鸦墙就在商场的对面。下楼左边是一家水果超市,水果新鲜,价格公道。右边有一家中兴超市。大堂有一个公共休息区,提供了电脑和打印机,暖色调的灯光感觉很温馨。前台员工都是华人模样,会说普通话。他们非常有礼貌并且会耐心地解答你的疑问。不足之处就是WIFI比较慢,房间没有吹风机。但总的来说,比较满意。

吉隆坡:The Explorers Guest house (探险家宾馆酒店)大床房168/晚,含早餐
       我特别要提到的是这家酒店,其实它应该属于青旅。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青旅体验。坐落于茨厂街(唐人街)附近,交通便利。距离地铁站、中央艺术街、独立广场等景点都很近。去唐人街吃东西也很方便。大门设有密码锁,安全更有保障。进门需要拖鞋。整体感觉比较干净。早餐是自助式的,咖啡、茶、烤吐司都是自助。环境不错,各国背包客很多。

美食篇

仙本那美食

早餐:当地人很简单,是以美式早餐为主。吃不惯的同学请自备干粮。个人推荐詹全记。尤其是他们家的黄油面包。夹在面包里的黄油是自己调制的,味道还不错。最佳搭配是黄油面包+拉茶。

午餐:一般情况下,都在岛上,吃的是船上自带的简餐。无肉不欢的同学可以在出行前到超市买点真空包装的鸡腿、火腿肠,作为补充。

晚餐:当然是海鲜大餐啦。仙本那的海鲜既新鲜又便宜。推荐渔港和肥妈这两家海鲜餐厅。渔港才开了一年左右,因此很多攻略中都没有提到这家店,是我们的潜水教练推荐的,味道真心不错。渔港主推:鱿鱼球、蛋黄鱿鱼、鹿肉、咖喱蟹、老虎虾(干奶油)和迷你象拔蚌。肥妈主推:濑尿虾(湿奶油)、蛋黄蟹、招牌豆腐。

鱿鱼球,很好吃,个人非常推荐!

酒水:仙本那的啤酒价格非常贵。桶装生啤,150RM。

甜品:有两家店大家一定要去品尝。一家店名是Amazing Island,主打冰沙。个人推荐牛油果(S5)和红毛榴莲(S20)两种口味。都是7RM一杯,价格公道,童叟无欺。小店位于诗巴丹INN2的楼下。另一家店名我忘了,主打榴莲冰淇淋,味道非常浓郁。这两家店挨着很近。它们可以秒杀镇上所有同类甜品,也是我回国后心心念念的味道。

亚庇美食

怡丰茶室的橘子冰、拉茶、叻沙面、牛杂面以及沙煲鸡饭都是强烈推荐的。沙煲鸡饭只有周一至周六供应。

新记肉骨茶我个人觉得还行,不过很多人吃不惯那股子药膳味儿。但我认为出去旅行就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特色,哪怕不好吃,咱也算是体验过了。

峰粥和party play紧挨着,是家不起眼的小店。因为前几天吃的比较杂,想换换口味吃点清淡的,就走进了这家店。这家店的食物就像它的店铺一样,看起来不起眼,但味道真的不错。本来想喝粥,可惜卖完了。点了一份牛肉面、一份猪脚煲仔饭和自制椰子布丁。饮料随餐附送,橘子冰比柠檬水好喝,甚至比怡丰的橘子冰更好喝。牛肉面里的牛肉很好吃,,细嚼慢咽中秘制卤料的味道会在你的味蕾中涌动。猪脚煲仔饭里的汤汁包裹着一颗颗白米饭,滋味足。马来西亚的米不如泰国米好吃,这是我和Eric的共识。但这家米饭是我们吃过的大马最好吃的一家。猪脚分量很足,而且炖的比较烂。椰子布丁超大份,椰香浓郁,冰凉爽口。

Old town white coffee就相当于马来西亚的星巴克。主打当然是白咖啡啦。不过小女纸对咖啡实在太敏感,一喝就极其亢奋,睡不着觉。所以只点了一杯招牌咖啡冰沙。这个不错,四星推荐。马国的各大超市都有袋装的速溶白咖啡销售,大家可以买一点作为手信带回去。

菲律宾夜市里也有很多小吃。但我们俩逛了一圈就出来了。感觉不是特别卫生,没敢吃。夜市有很多榴莲摊,大家在购买的时候注意别被宰了,多问几家,对比过价格再买。大马的榴莲有很多品种,如D2、D22、D24、D101、竹脚、猫山王等,价格不等。6-8月正好是榴莲成熟的季节,值得一试。榴莲雪条2RM一根,一定要吃哦。

吉隆坡美食

前几天吃多了,吃杂了,把肚子吃坏了。Eric说了一句话:当你让嘴巴过瘾的时候,胃就开始提意见了,这就是吃货必须付出的代价。这话我怎么听怎么觉着有种幸灾乐祸的感觉。因此,攻略上准备去好几个地方吃,可最后肚子不争气。吃过的主推唐人街上金莲记的福建炒面、新九如的牛肉粉、胜记瓦煲老鼠粉、罗汉果龙眼冰糖炖冬瓜。

货币篇

马来西亚货币叫做令吉,缩写为RM。最大面值100。国内银行无法提前兑换。最简便的方式就是带好银联卡和信用卡。马国满大街都是有银联标识的取款机,非常方便,没必要带那么多人民币出门,再去人工兑换,挺麻烦的。很多攻略都建议大家去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说国外每天前三笔取款免手续费。起初我们也准备办一张。后来发现其实只是国外银行不收手续费罢了,国内的银行还是要收的。我们去招行咨询了一下,国外取款收取5‰的手续费,这样算一下其实并不多。取一万块钱才收50块钱的手续费。何况在国外根本不需要去那么多现金,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刷银联卡不要手续费。
       从斗湖机场到仙本那搭车身上需要备些现金,最好在亚庇机场就把钱取好。下了飞机走出通道,右侧有一台汇丰银行的ATM机。我们去的当天机器故障,取不了钱。再往右边一直走,就能看到May bank那醒目的黄色标志。取出的最大面值是50令吉。

语言篇

毋庸置疑,英语好的人在马国旅行毫无压力。但英语不好就玩不了了吗?NO,NO,NO.马来西亚有几个关键词:多元文化、马来、中国印度。这个国家的华人几乎占到了1/3,所以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在马国,看到华裔模样的人,尽管上去打招呼,第一句先问:“Can u speak Chinese?”基本上对方都会回答你:“会”。OK,畅所欲言,完全无障碍。万一你要问路,语言不通,没有遇到华裔怎么办?很简单,直接把图片或地图给人家看就好了。说实话,当地人的英语水平普遍是比咱国家强,随便一个保安都能跟你说几句。但是他们的口音实在是太重了。有的时候我也要连蒙带猜才能领悟他们的意思。

机场篇

斗湖机场我还没来得及看清它的格局就搭车去仙本那了。总之非常非常小。
       亚庇只有1个机场,但有2个航站楼,分别是T1(KKIA)和T2(LCCT),马航飞机都是停T1的,亚航都在T2,大家看清楚自己的登机牌,不要弄错了。
       吉隆坡第2国际机场(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 2)简称KLIA2坐落在雪邦,占地257,000 平方公尺。不愧是首都机场,气派程度甩了亚庇机场好几条街。KLIA划分成2个大厦,一个大厦是Departure和 Arriva Hall,也就是飞机离港和到达的楼,另一个大厦是购物和美食的天堂,也称为Gateway@KLIA2。目前商店的营业时间是早上6点到晚上12点,而餐馆的营业时间都是24小时。使用该机场乘搭内地班机的乘客建议在3个小时前抵达机场,因为从登机处到最后一个候机厅的长达1.4公里,预计至少需要50分钟步行。
       在Departure Hall 的外面有航空港交通管制塔台,它是世界最高的航空交通控制塔,耗资马币5500万,高达133.8公尺(地平线高度,海拔高度141.9公尺),已经被列入了健力士世界纪录大全及大马纪录大全。
       过海关和安检后进入候机区。从三楼俯瞰二楼,分别有运动区、上网区和休息区。当然还有免税店。这里开始有机场的免费wifi,登陆后显示限时1小时,不过不用担心,可以反复登陆。

租车篇

仙本那小镇真的很小,步行半小时足以将小镇逛一圈。所以大家就没有必要考虑在仙本那租车
       吉隆坡地广人多,交通状况比较复杂。比如:1.路牌不准确或紧要路口没有路牌;2.大塞车时有发生;3.走错路必须绕一个大圈才能回来。而马国首都的TAXI才3RM的起步价,比较合理,所以个人不建议租车
       亚庇租车的理想之地。尤其是想去神山的同学,自驾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个城市的计程车都不打表。基本上车开口就是30RM,碰到心善一点的司机,还能议价。碰到黑心司机直接就开50RM。
       大马油价低到令人发指,价格不到国内一半。95号汽油2.15RM/升, 97号汽油2.55 RM/升,柴油2RM/升。每升油约合人民币4块钱。而且全程没有过路费和停车费。白天只要看到路边有空位置就可以停,有的地方收费,有的免费。晚上停车统统不收费。除此之外,亚庇地形简单,景点之间相隔较远,租车比较方便。如果想体验一把右舵驾驶,不要考虑了,带上你的国内驾照和护照就可以在亚庇Wisma Sabah楼的旅行社聚集点里租到车。推荐GoGoSabah,1.3的Proton Saga问下来最便宜,180马币一天。因为这一家租车很火,所以有需要的同学最好提前预定。租摩托车是80马币一天,但是两天起租。特别提醒:周日几乎所有的租车行都不营业。

通信篇

马来西亚有三大移动通信服务商,分别为Maxis、DIGI、Celcom。比较常见的包括Digi卡、Hotlink卡、Celcom卡、Tuntalk卡。但无论哪种卡在仙本那的岛屿和神山基本上信号都不强。我主要介绍两种卡:
       1. Digi卡
       它是一种马来西亚发行的预付费SIM卡,类似中国的神州行/大众卡,单向收费,这个卡最好用,也建议使用,基于WCDMA网络,每次通话结束后会给你短信提示你这次通话用了多少钱。最便宜,预付费卡。电话卡一般有中文,未激活的Digi卡一般有效期是一年。激活的方法就是拨打卡片封面上的电话有(中文语音),网上也可以注册。
       最方便购买DiGi的专营店是在LCCT亚航国际抵达下电梯出关之前专柜购买,LCCT里DiGi柜台的售货员会讲中文,如果是凌晨抵达,Digi的柜台是关闭的,买不到。亚庇机场也有DiGi的专柜。一出海关就能看见。
       2.Hotlink卡(适合游客)
       HOTLINK TOURIST EDITION是一种马来西亚MAXIS公司推出专属旅游者的旅游预付配套,类似中国的神州行/大众卡,单向收费,类似中国的神州行、大众卡,单向收费。覆盖范围很广也很稳定。可以让工作人员帮助激活。我们当时就近选择了Hotlink卡,因为Hotlink店离潜店非常近。有好几种套餐可以选择。具体可以看他们的宣传单。最好到了仙本那再买。镇上有一家Hotlink里有一位漂亮的当地小姑娘会说中文,为我们办卡提供了不少方便。总共花费23.6马币,其中10马币一张sim卡,包含了30分钟的国际长途,10马币充值卡,包含300MB的上网流量,拿这个卡刷朋友圈很方便。没有时间限制,流量用完为止。一般来说不用手机看视频,基本上是够的。我们在大马待了9天,都没有用完。剪iPhone6的迷你卡花了3马币。打国际长途前面加拨1320,再拨086,最后输入电话号码。12AM-7AM上网免费。

防晒篇

海岛的风光确实美,但太阳也确实是毒。爱美的女生防晒一定要做好。记住一点,物理防晒一定胜过化学防晒。物理防晒指的是用防晒服、帽子之类的遮挡。化学防晒就是防晒霜。仙本娜镇上的万宁有各种防晒产品,口碑最好的应该就是Banana Boat,出海防晒指数110,潜水时脸上最好不涂任何化妆品。因为面镜会滑动,容易进水。潜水回来再抹点芦荟胶。不潜水的时候,建议用雅漾小金刚。真的效果不错。

我原来对于防晒霜的作用还半信半疑,这次算是彻底相信了。最后一天跳岛游的时候,到处都抹了防晒霜,唯独就是肩部没抹。回来之后,火辣辣地疼。然后就开始发红,现在处于脱皮阶段。典型的晒伤了。所以千万不能懒。每两个小时补一次。

实用APP推荐

看图说话。第一排,蚂蜂窝的三大APP,好用不需多言,谁用谁知道。第二排第一个软件,每天学习几个简单的马来语。第二个Agoda,登录之后,可以查看电子订单,check in时直接出示这个就可以了。最好用的一个功能是点击地图,它可以自动导航到你所要下榻的酒店,非常准确。第三个航旅纵横。能够为旅客提供从出行准备到抵达目的地全流程的完整信息服务,通过手机解决民航出行的一切问题。全年飞行记录自动导入、航班晚点原因一目了然、前序航班飞行情况实时掌握、手机值机、电子登机牌环保时尚、机票验真、出票提醒杜绝假票、最准的机票余票显示。但是不支持亚航。第三排前两个APP,里面有吉隆坡沙巴的美食、景点、购物、地图、汇率、天气等详细信息。你可以加入群聊,约伴旅游。大家可以在群里分享旅行经验。这个软件的亮点也体现在自动导航上,只要你点击右上角的地图图标,准确为你导出路线,超级好用。推荐指数四星半。

『With Blue』第二乐章 海之灵

潜店篇

对于潜水爱好者来说选择一家性价比高的潜店是非常重要的。为此我在蚂蜂窝查阅了不下三十篇关于潜水的帖子。提到最多的潜店应该就是以下几家:
       追浪潜水中心:www.borneounlimited.com
       潜店的名字和课程总监的名字一样,都叫追浪。第一次听到这么名字觉得好霸气,脑海里浮现出了一位皮肤黝黑,健硕高大的型男。后来在网上看潜水视频,无意中发现,原来是个女教练。顿时更加敬仰了!她拥有大量的潜水员FANS,学员们评价她极富个性,爱憎分明,性格豪爽,绝不走中间道路。教学要求十分严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觉得不尽人情,但潜水是一项具备一定危险性的运动,在其今后的潜水历程中一定会感受到追浪的用心良苦。还说她是一个好厨师,她的水煮鱼、口水鸡以及山猪肉饺子已经成为镇店之宝,可以让中国潜水员在异国品尝到纯正的家乡味道!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
       OW四天课程:1200马币 不含食宿 装备免费租赁 中文教练

婆罗爱潜潜水中心:http://www.nicediver.com/mlxyaq/index.html
       说到仙本那潜水,就不得不提到ICE这个人。他在当地也很有名气。据说他拥有二十多年的潜水经验,是马来西亚最早的职业国际潜水教练。教风严谨的他有时会责备学生,以至于他的学员分两派,喜欢的就趋之若鹜,不喜欢的就避之不及。不过ICE现在已经离开潜店去了马尔代夫当教练。
       潜店有五位教练,有三位是课程总监,分别是Kevyn、Lisa和小Danny。另外两位分别是KIKI和小明。其中有一对是两口子。男的叫Kevyn,是马来西亚的华裔,女的叫Lisa,是位来自河北秦皇岛的美女教练。具有十年的潜水经验。我们的教练就是Lisa啦。当时正好两人新婚,Lisa还发了喜糖给我们吃呢。Lisa教得还不错,而且教学态度比较好。Kevyn超级爱喝啤酒,据说是个逗比教练。还有一位叫KIK的女教练,人也很NICE,而且比较健谈。总之个人认为婆罗爱潜的教练都还比较专业。
• 不含住宿:1000马币 三天课程 装备免费 中文教练
• 不含住宿:1200马币 四天课程 装备免费 中文教练
• 2天膳食+1天水上屋:1700马币 三天课程 装备免费 中文教练

Singamate潜水中心:http://www.singamata.com/cn/
       Singamata在仙本那的一个珊瑚礁上,四排木屋,拍的角度好,有马尔代夫的感觉,环境还不错。想住卡帕莱却没有那么多预算的人可以选择这一家。但是水上屋包括平台基本就是隔绝的环境,马布岛上生活不方便且环境差些。这家潜店的价格其实是最低的,但为什么最后没有选择这家潜店呢?因为我在穷游网看到一位网友写的一段文字,就放弃了。具体细节,可以自己查询。因为毕竟没有查证,我也不好扩散。
• 学员间 - 马币 1200 / 位 (电扇 + 浴室在房外)
• 标准间 - 马币 1350 / 位 ( 空调 + 浴室在房外 )
• 套房间 - 马币 1425 / 位 ( 空调 + 浴室在房内 )
• 阳台间 - 马币 1500 / 位 ( 浴室在房内 + 阳台 + 空调)

Uncle Chang's潜店:众多的旅行指南会告诉你,在仙本娜码头的几家潜水店里,Uncle Chang's是非常值得信赖和推荐的一家。如果定了他家的潜水行程,便可住到他们在Mabul岛上的客栈。免费接送。他们家没有网站,只有通过E-mail进行预定。Mailto:UncleChang99@hotmail.com(UncleChang99@hotmail.com)  Tel:+6 089-781002,+6 089-786988(24 HRS).FAX: +6 089-781789

以上所有课程的费用都不包含机场接送及住宿,仙本那政府码头费马币10.00(国际)/马币2.00(马来公民)/一人/一天。

潜水装备篇

潜水3件套,面镜,呼吸管、水母衣(潜店免费提供,某宝可以买到)
       面罩、手套、棉袜、这三样东西一定要准备,我就是缺了手套这一样,三天课程学完后,手和胳膊晒成了突变色。面罩可以把自己整个头遮起来,下海也可以带着,这样可以将晒黑指数减到最低。我们教练才牛呢,连太阳帽都带下水。棉袜的作用是保护脚不被脚蹼磨破。要知道,磨破之后,再泡海水,那就是阿妹的那首歌啦:“别让昨天在你伤口,狂妄的撒盐。”

水下摄影篇

可以选择自己在某宝租好了带去,也可以到了潜店再租。提前租好的优点是选择性大,价格更实惠。不过要多背一样东西,也挺累。还要担心损坏的问题。因为水下摄影需要非常好的中性浮力才能完成,所以如果你只是摄影技术好,下水了也不一定能拍出好的作品。对于潜水者来说,当然希望能够把自己在海里遨游的照片留存下来。一般潜店都提供拍照服务。我们的潜店,教练直接就帮我们拍了。不额外收费,因为我们的水下相机就是在潜店100马币租的。

OW考证篇

关于潜水课程的细节我就不在这里一一介绍了,给大家留点神秘感。
       想要提前预习潜水课程的,可以在优酷上找教程。给大家一个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M1MTM1NDQw.html?from=s1.8-1-1.2
      大家可能比较关心 OW证的通过率,其实不用太担心,通过率很高。第一 ,只要你不怕水;第二,有一颗想要探索神奇海底世界的心;第三,没有不适合潜水的疾病。基本上都能通过。

『With Blue』 第三乐章 海之韵

在结束了一堆有用的废话之后,我的游记终于正式开篇。掐指一算,旅行归来已经快大半年了,之所以拖到现在才有时间去完成攻略是因为去年我参加了一个比赛,这个比赛持续时间比较长,我把精力都投去了那一边。为此我连大学同学十周年聚会都没办法参加,真心遗憾不过好消息是经过校赛、省赛、国赛的激烈角逐,我终于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成绩。这也算是对自己数月来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此等喜讯,一定要写在游记里。Mark一下。

打包行李是个技术活,这种事当然是由我来负责。临行前打包了两个24寸的行李箱,一个摄影器材包,一个双肩包。两个箱子准备托运,包包跟人走。

真的很佩服背包客,那么点行李就能出行。我就随便拾叨了一下,就整出满满一箱子。。。 蚂蜂窝宝藏贴送的太阳能充电宝终于派上用场了。喵小奇呆萌呆萌地坐在箱子里,你们准备好出发了吗?

刮刮乐世界地图。也许目前为止,我们留在世界地图上的足迹还很少,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地图上会呈现出各种色彩。

一双舒适的鞋是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东西。

出发前一天

7.27一大早我们披着朝霞来到了武汉站,旅程的第一天,多少有些兴奋,六个多小时的动车也就在兴奋当中不知不觉过去了。中午到了广州南站,叔叔来接我们,带我们去附近的鸽王世家美美的吃了一顿。

招牌菜当然是乳鸽啦。看看这金黄色的外皮,外焦里嫩,肥瘦相宜。首只仅售18元,每桌限量,一人一只,要想再吃第二只,价格直飚39元。我们三个人,点了三个菜。叔叔说别吃太饱,晚上带我们去吃海鲜大餐。可是我们俩都吃撑了,因为分量特别足。
       下午我们在叔叔住的地方睡了一下午,为晚上的红眼航班做准备。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收拾收拾出发去佛山吃海鲜。

在武汉很难吃到如此新鲜的三文鱼腩。切得非常厚,口感很棒。

广州有不少蔬菜是我在武汉没见过的,比如说这个——秋茄。粤菜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菜系。我总跟Eric说,如果我来广州生活,应该会很滋润。喝喝早茶,吃吃甜品,煲煲汤。。

Day 1 亚庇——仙本那 潜水课程第一天(理论学习)

把这两样东西拿在手里,是办理登机手续的最快方式。记住,充电宝和锂电池不可以托运。随身行李里的充电宝不可以超过两块。

亚航飞机上的空调太给力了,甚至有点过于给力,不少无备而来的乘客被冻得够呛。幸好我有经验,穿的是长裤+短T,把长袖衬衣系在腰上,热了脱,冷了穿。但是怕冷的最好准备一件更保暖的外套,反正亚航是不给乘客提供毯子的。

到达亚庇机场已是凌晨三点多。

拿完行李办理入境,出口右边有家汇丰提款机,当时不能提款。

左手边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超市。

再往右走就是maybank的提款机。机场很小,一眼就能望到头。候机时会有一种在汽车站候车的感觉。

如有行李托运一定要在自助机上打印行李牌。用登机牌扫描打印,会有人帮助你。办理托运入口处有个中文很好的小伙子会教你怎么做。

如果感到旅途疲惫,可以在二楼候车大厅的按摩椅上放松一下。当然,是收费的。3马币9分钟,5马币15分钟,10马币30分钟。

因为是凌晨这个点到达,9点又要转机,所以时间特别尴尬。幸好候机厅二楼的肯德基有一些长椅可以休息。瞧瞧我们几个,横七竖八的睡着,看起来睡得很香,其实都没睡踏实。

肯德基早餐价格跟国内差不多,但味道有很大区别,有马来餐的味道,当地人都是直接用手抓。Eric看到当地小伙用手抓饭吃,立刻入乡随俗了起来。

从亚庇斗湖的飞机9:50准时降落。跟别人一起花25马币/人,拼车到了仙本那。先到酒店把行李放下, 立刻去潜店登记。幸好赶在12点之前,把报名手续办好了。

中午在潜店附近的肥妈餐厅囫囵吃了点,下午正式进入潜水理论课程的学习。小伙子把厚厚一摞教材递给我说:“这里的教材和潜水日志,下午你们就在旁边的小房间里看视频。一共有五个单元,看完一个单元,就做一个单元的题目,做完五个单元,老师会来检查,如果你们自己认为没有问题,就可以申请考试。考试通过才能参加明天的平静水域练习。”听到这里,我差点没厥过去,满身疲惫的我开始责备自己:哎,真是No zuo no die啊!人家度假就是出来放松,享受生活。你可倒好,没事找事,硬要考个什么OW潜水证。你的人生可以不要这么充实吗?这时,我瞟了Eric一眼,他那幸灾乐祸的眼神仿佛在说:“怪我咯?”
       后悔也没用了,学费已交,恕不可退。硬着头皮,支着眼皮学呗。视频里播放的声音就像催眠曲一样,一个单元还没看完,我的眼皮就抬不起来了。Eric到很是精神!他没怎么看视频,凭着平日的积累和感觉开始做题。速度还忒快!不一会儿,人家都做完三个单元的题了,我才做完一个单元。这人啊,一旦睡眠不足,大脑也会不好使。而且,这些题偏理科,又不是我的强项。我抬头一看时间,哟,都快四点了。照这个速度做下去,晚饭就别吃了。
      四点半左右,Eric把五套题全部完成了。这时我们的教练Lisa也来了。是位美女教练。她把Eric的答案检查了一遍,发现正确率极高。我心里那个乐啊!漂亮,我可以资源共享一下了,哈哈!找个智商高的老公是多么多么滴重要啊!
       趁着Lisa给Eric讲题的时候,我去把明天潜水的装备试了试。五点左右,我们结束了理论课的学习,Lisa给了我们一套考试题,告诉我们最后一天课程结束前必须完成,及格了才能拿到潜水证。嗯,这件事就拜托给Eric先森了。老公棒棒哒

为了犒劳自己,我们一定要吃顿丰盛的。嗅觉灵敏的吃货们总有办法在渔港小镇中翻找出个把特色餐厅,并于满足口腹之欲的间隙。这一家海鲜大排档丰俭由人,关键是味道很销魂。联系好湖南的小情侣,咱四人来到肥妈餐厅。点了六个菜,两杯冰沙。吹着海风和伴着晚霞,我们四人愉快地享用了一顿海鲜大餐。

这是他们家的招牌豆腐,看起来不咋地。但味道还真是不错!

Day 2 仙本那潜水课程第二天 军舰岛(平静水域)

潜水课程的第二天,我们将要出海。早早地起床出门觅食。据说詹全记的老板是地主,仙本那镇上很多房子都是他们家的。真土豪!

我们准时来到潜店

这就是传说中的军舰岛啦,水清沙细,鱼儿成群。

两人出行最不方便的就是没有人帮我们拍合影。这次临行前,我特地在某宝拍了个自拍杆。这货完全发挥了它的最大作用。可谓是旅行必备。

第一天平静水域的课程内容比较多,根本没时间拍照。今天主要学习了如何装备水肺系统,包括BCD、气瓶、配重、调节器等、手势信号、调节器排水、调节器巡回、面镜排水、管理空气共给、平衡耳压、上升及下沉等。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我并没有感觉到累。反倒是Eric累得气喘吁吁。这就是平常不坚持锻炼的下场我今天深刻地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的含义。学习书本理论的时候,我感觉自己肯定过不了。可是实践起来,竟然是那么的得心应手。哇哈哈

教练强烈推荐渔港,这家海鲜餐厅就在我们酒店的隔壁。实在是太方便了!咖喱蟹味道不错。

这好像是叫沙巴菜还是马来菜

Day 3 仙本那 潜水课程第三天 军舰岛(开放水域)

教练说前两天的潜水课程我们俩完成得比较顺利,因此第三天的课程应该会很早结束,结束之后我们就可以在海底自由活动了。我们提前在潜店租了一台水下相机,让教练帮我俩拍几张海底的珍贵合影。

Day 4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跳岛游

敦沙卡兰公园第一站是巴瑶族水上村落。据说这是东南亚的一个民族,生活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之间海域。多数人潜海捕鱼为生,常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被认为是最后一支海洋游牧民族。来之前在攻略上看到过关于他们的故事,得知他们生活清贫,每日饮用的淡水也需要定期去仙本那镇上才能获得。所以备了些食物随身而行,希望能给他们一点小小的补给。孩子们见到游客来了,一点都不陌生。这是生活环境所致。他们划着小浆,一路紧紧跟随,希望从我们这里获取更多的食物。真是后悔没多带点。

就是这两个孩子,跟了我们一路。可惜,阿姨没有食物了!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睡美人岛。光是听到这个名字就够美的了。阿man告诉我们登上睡美人岛需要爬六百米的石阶。起初我们是拒绝的,转念一想,都已经到这儿了,不爬上去就等于白来了。一咬牙,一跺脚,duang duang 走起。一同随行的还有一位岛上的小伙子,他熟悉路况,负责带路。攀登的道路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崎岖。石阶很不规则,深一脚浅一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上了200米。OMG,姐姐走不动了。可是现在说放弃也不是我的风格。硬着头皮走吧。最糟糕的并不是体力不支,而是我精心化的妆,已经被汗水弄花。本来今天想美美滴拍上一组高逼格的照片。谁知道……谁知道

幸好一路有阿man和那位帅哥帮扶,我们才爬上了山顶。当我们站在山顶眺望远方,才感叹,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的。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是,只是,我的脸已经变成了大花猫。因为出汗太多,整个人像被洗了一次。Eric一登顶就开始拿着相机各种咔嚓。我半天才缓过来,之后就开始整理我那狼狈的模样。可是正当我对镜梳妆的时候,阿man告诉我们,马上就要下暴雨了,我们最多只有十分钟的时间拍照。远处乌云密布,海风阵阵袭人。别愣着了,赶紧拍吧。

喵小奇这次也算是开眼界了 如此美景尽收眼底!

前一秒在照片上看起来天空还是一片蔚蓝,后一秒狂风暴作,远处的海面上竟然出现了龙卷风。奇哉妙哉!看我俩的头发,完全不用加特效。多飘逸

我们刚刚收拾好拍摄器材,暴雨倾盆。老人们总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次算是领教了。本来下山就够难的了,顽皮的雨水还给我们的下山之路增加了难度。天气晴好时,泥巴路尚且能走。这雨一下,好家伙,各种滑。我这个平时不爱穿高跟鞋的人,为了凹造型,今天偏偏好死不死滴穿了双高跟鞋,我勒个去,脚丫子在高跟凉鞋里跳起舞来。真恨不得脱了鞋走。Eric怕相机淋湿,一个劲儿的往前冲。想要尽快下山避雨。完全没有管我。此刻,相机和老婆,谁轻孰重,不需多言。倒是阿man和岛上的导游两位男士,左右各一位,搀扶着我(顿时有了王后的感觉)下了山。一路上,我在想:这一趟虽说有些狼狈不堪,但总算还是看到了美景,拍到了大片。这件事一定会让我俩终身难忘。

第三站,曼达弯岛。这里是浮潜的好地方。我们深潜了两天,就不想再下海了。气温高,我的裙子不一会儿就干了。终于可以开始拍照了

第四站,美佳岛。岛上的居民很热情。孩子们面对相机有一种天生的好感和表现力。在这里,我们变成了外国人。

最后一站,军舰岛。在这里练习了两天潜水课程,今天终于可以揭开你的整个面纱了。

为了抓拍这张,我又一次“湿身"了。。。。

仙本那的最后一天我们请教练Lisa和她的honey吃了顿海鲜大餐表示感谢。三天潜水课程外加一天的跳岛游行程结束。新的行程即将开始。

Day 5 亚庇

亚庇的酒店我们定在了gaya街上。从机场到gaya街很方便,有机场巴士直接送到路口。gaya街上有很多餐馆,所以我们饿着肚子一直挺到下午两点,就是为了这顿大餐。放下行李,我们直奔怡丰茶室。为什么要选这一家?用老公的话说就是,人多的地方一定是物美价廉。果然这里的的橘子冰、拉茶、叻沙面都没有让我们失望。

其实选择艾登54号酒店除了经济实惠之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靠近涂鸦墙和Wisma Sabah楼。租车和拍照都很方便,出酒店右转几百米就到了。本来我们当天的行程是准备先去租车,然后驱车去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看夕阳。可惜天公不作美,小雨淅沥沥一直下。这种天气哪里来的夕阳,哪里来的日落。老老实实在酒店附近溜达吧。

个人还挺喜欢这张的,Eric没用三脚架拍出了这种效果我已经很满足了。虽说有点糊了,但不影响整体效果。这张片我用黄油相机P了一下,做了我的微信封面。

Day 6 亚庇 (周末市场 水上清真寺 沙巴大学)

去异国他乡旅行最好能赶上当地的节日,如果赶不上就一定要去他们的集市凑凑热闹,感受一下当地人的市井生活。所以当初我们定行程的时候,刻意将周日留给了亚庇。就是为了上周末市场逛逛。

周末市场的小物件儿价格不等,但总体来说都不贵,关键是可以讲价。我们买了些小东西留作纪念。

逛完周末市场,已经到了午餐时分。我们再次来到了怡丰茶室,还有几个招牌菜是上次没有品尝到的。这次我们点了一大桌子。吃撑了!

正如我们在泰国一样,明明可以打车去目的地,我们却要选择做巴士。不幸地是,沙巴的巴士比泰国更坑爹。找了半天,问了几个路人,都没给我们指条明路。后来我俩在路边看到一个站牌,上面写的马来语完全看不懂。只好用嘴问了。一辆巴士停下我上前就问去不去水上清真寺。司机说能到。我们便上了车。大概开了十几分钟就到了。一共才花了6RM。

我就纳闷了,怎么在国外找辆车都能拍照呢!

从水上清真寺到沙巴大学一路艰辛坎坷,期间我们还搭错车,浪费了不少时间。按理来说马来人民的英语应该还不错,可是我们在沙巴问过的人英语都不咋地。在一辆巴士上,我们遇到一位中国留学生,他说他就在沙巴大学读书。把我乐坏了。心想这次还找不到地儿!?可是这小男生说他才刚来一年,也不是很熟悉路线。我心想,这都来了一年了还不熟悉路线。这孩子真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啊!我问他沙巴大学难不难考,他说不难,花钱就行而且几十万就搞定!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他读的是沙巴大学的一个非常热门的专业,好像跟海洋有关。一路聊着,突然有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搭腔,说他知道怎么去沙巴大学。让我们跟着他下车。如果这是在国内,我肯定是不敢随意相信一个陌生人的,但在异国他乡也是没办法。光天化日之下应该不会遇到歹徒吧?!那小伙子是当地人,我们用英语交流。他的口语还不错,至少我们彼此能听懂对方的意思。小伙子告诉我他也是大学三年级在读,现在大学都在放暑假。问我们为什么要去沙巴大学。我说攻略上说沙巴大学是马来西亚最美的大学,据说那里还有水族馆。他说恐怕要让我们失望了,因为放假,学生都走了,校园里很冷清。水族馆在假期期间也是不对外开放的。让我们最好换个地方。可我仔细一想,也没啥地方可去了。我还是比较倾向于人文景观的,看不到学生,感受一下沙巴大学的美景也行啊。
       我们跟着小伙子下了车,他让我们把包包抓紧。因为这一段路比较乱,有很多菲律宾人,曾经有游客在这里被抢劫。听到这里,我出了一身冷汗,告诉Eric把包抱紧。最搞笑的是,现在姐姐我的英语疏于练习,竟然犯了个低级错误。西方国家说”东西“很少会用”thing“这个单词。而是用”staff“,可当时小伙子说”hold on your bags tightly “,我问”Why“ 他说”There are many Filipinos“.我说They will grap our thing?“话音一落,我就开始埋怨自己”what‘s the metter with u? 怎么能用”thing“这个词呢?这有另外的含义啊!哈哈哈,此处省略几个字。你们懂得
       在小伙子的指引下我们一路通畅,在太阳正当午的时间来到了沙巴大学。沙巴大学可以任意游览,进门时只需要将自己的护照或其他证件押在门口就行了。一进门我们就遇上一家三口,妈妈告诉我他们主要是带孩子来感受一下国外大学的人文气息,可是沙巴大学太大了,天气又太热了。他们走不动了。要回去,还问我们愿不愿意拼车。我们婉言谢绝了。既然来了,肯定还是要逛一逛的。

沙巴大学确实很美也很大。这里的绿化做的特别好。也许在拥有热带雨林气候的国家,满目葱翠根本就不是件稀罕事。最大的遗憾是我们没有租到车,如果驾车游览沙巴大学,走走停停,应该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小伙子说的没错,暑假期间,水族馆没有开放,食堂也没有开放。我们饥肠辘辘,挥汗如雨。Eric热的不想跟我说话。我想他其实是有点责怪我,应该听小伙子的话不该来这里。

但我觉得这里景致还是不错的,适合拍照。如果能租到车,而且是开学的时间段过来,应该还是不错的。我们只是来错了时间。

沙巴大学回酒店的路上会经过马来西亚最美的公路。可惜我没有拍照,只拍摄了一段视频。在封面可以看到。

一路奔波,回到酒店肚子饿得不行了。old town white coffee也是我们行程中必去的一站,幸好酒店附近就有一家。这里的白咖啡味道很赞。

亚庇行程结束,下一站,吉隆坡

Day 7 亚庇——吉隆坡

对于吃货夫妇来说,,每到达一个新的城市最重要的就是品尝当地的美食。而且一定要去小街小巷子里找。这家新九如牛肉面被我们潜水教练的老公形容为全宇宙最好吃的牛肉面。我个人觉得有点言过其词。但味道很不错。价格也很合理。位置就在茨厂街对面。

Day 8 吉隆坡(城市画廊 )

Day 8 吉隆坡(城市画廊 Suria KLCC 双子塔)

吉隆坡我们入住了一家青旅。终于实现了我体验青旅的愿望。青旅有啥好的?住宿条件哪能跟酒店比呢?可我就是想体验一下,我的人生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尝试。管他好不不好,感受一下总行吧。之前还跟Eric说,单身狗的时候,孤家寡人,想住哪儿就住哪,现在有孩子了,一家人一起出行没有机会住青旅了。Eric说我人老心不老(白眼)
       这家青旅挺好的,环境好,房间干净。早上还有自助早餐吃,尽管品种并不丰富,但美式早餐就是这样的。房费也就一两百,提供食物就不错了。唯一不方便的就是卫生间是公用的。这些都不打紧。反正没带孩子。

他们家的花生酱炒鸡好吃,我一下没忍住,吃了好几块吐司。还把花生酱拍了照,准备回来在某宝买。可惜网上没有。

从茨厂街去城市画廊并不远,走着就去了。

按照惯例我们会给彼此寄上一张明信片。可是回来都大半年了,也没收到明信片。又寄丢了,哎

从城市画廊去KLCC有直达的空铁

血拼的一天,没怎么拍照。因为没腾出手来。在大马,买些白咖啡回去送亲友是不错的选择。

夜观双子塔

这次带了三脚架出来,瞧,派上用场了!

Day 9 吉隆坡——广州

Gateway 购物商店的选择也蛮多,连本土迷你超市也进来,只不过我看到了很多乘客在上机之前都可以忙着购物,心想会不会这样子错过了上机?然而送机的人也可以购物,说起来我觉得着购物广场也可以方便临近一带住宅区人前来。或者说来等候转机不再是沉闷的事情了。

送给骏的第一套乐高

在机场随便吃了点。机场很大,餐厅多,选择性也多。

在这里办理退税的手续,给大家mark了

尾声

原本是一篇在2015年8月完成的游记,差一点写到跨年!!!(其实已经跨年了,为了安慰自己,告诉自己还没过春节呢!)因为当时有比赛任务,就一直往后拖,拖到现在。好吧,我承认是自己的拖延症越发严重了。要不是那天翻看手机照片时想起自己有一篇游记还没有完成,我想大家就看不到这篇游记了。唠唠叨叨说了很多,有用的,没用的,希望有些内容能给计划去大马旅行的朋友们一点帮助。有问题欢迎咨询。我若看见留言,会第一时间回复大家。喜欢的朋友帮顶一下。许下2016第一个新年愿望——让我上蜂首吧!咱们2016夏天见

景美人更美!

2016-02-01 23: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489706 发表于 2016-02-01 23:27:2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489706:特别有用,亲爱的你会火的!

2016-02-02 20:05

写的好详细,下次去再仔细看一下,照片好美

2016-02-02 23:05

很用心的帖子,方便很多想去的朋友

2016-02-14 22:35

引用 Sabrina.k 的图片:

一看就是蚂蜂窝的忠实粉丝啊!
但是我用这个太阳能充电器,发现在城市里,,冲上不上电可能是城市里面的阳光不足吧~!

2016-02-15 14:25

引用 Sabrina.k 的图片:

已经看出来了。,,脸上晒伤了~哎~~~

2016-02-15 14:26

引用 Sabrina.k 的文字:

哈哈心想事成!!啊!新年!

2016-02-15 14:29

引用 Sabrina.k 的文字:

OW四天课程:1200马币 不含食宿 装备免费租赁 中文教练

4天就全都下来了啊!
居然这么快!

2016-02-15 14:31

你好美啊!

~这是几升的啊!哎呀我去了

2016-02-15 14:3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15 14:25:07 的回复:

一看就是蚂蜂窝的忠实粉丝啊!

回复zwxjerry:我的也是啊!只能用插座充电。

2016-02-17 01:29

引用 Alyssa 发表于 2016-02-15 14:33:38 的回复:

~这是几升的啊!哎呀我去了

回复Alyssa:忘记几升了,总之是一大桶。三个大老爷们都搞不定。

2016-02-17 01:30

引用 Atonio 发表于 2016-02-15 14:31:07 的回复:

4天就全都下来了啊!
居然这么快!

回复Atonio:是啊,其实三天就够了。

2016-02-17 01:30

引用 Sabrina.k 发表于 2016-02-17 01:29:41 的贴子:

我的也是啊!只能用插座充电。

哈哈哈哈

2016-02-17 19:31

今年想去东马玩耍,不知那边现在安全吗?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2-18 10:06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8 10:06:15 的回复:

今年想去东马玩耍,不知那边现在安全吗?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我们去的时候还好的

2016-02-19 02:36

亲,跳岛是参加那个潜店的呀

2016-04-13 00:48

引用 圆月 发表于 2016-04-13 00:48:23 的回复:

回复圆月:也是在我们学潜水的店里报的。

2016-04-14 05:07

2016-04-28 12:04

你好楼主 问下在亚庇租车的具体事宜 亚庇机场出来如何租车可以请教一下嘛

2016-06-12 14:09

引用 拉花的咖啡 发表于 2016-06-12 14:09:49 的回复:

回复拉花的咖啡:租车的位置在加雅街上,你得先搭乘机场巴士到加雅街,再找到涂鸦墙对面的租车点租车。机场附近是否有租车点,我不太清楚。

2016-06-14 06:14

引用 Sabrina.k 发表于 2016-06-14 06:14:22 的回复:

回复Sabrina.k:好的呢 谢谢亲

2016-06-20 18:01

看到楼主的游记提到行李重量的问题,想问问是不是只要20寸的行李箱就行了?还是说限重20kg?

2016-10-03 23:17

超级喜欢起司猫

2016-11-09 23:00

回复拉花的咖啡:直接去淘宝就可以啦。三年内去过沙巴两次,对沙巴景点都很熟悉,或加沙巴自由行扣扣群 534966349 里面都是去沙巴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酒店 攻略 结伴等等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哦。

2016-11-14 13:35

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