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万千佛塔烟云中

2016-02-01 16:24 531/4
  • 出发时间/2016-01-22
  • 人物/其它

一直以来,我对缅甸的印象只有金三角毒枭和内战,所以缅甸从来没有进入到我的旅行计划。直到东南亚诸国走的差不多可,才决定去缅甸逛逛,算是对东南亚的一个了结。起初,并没有对缅甸的景色抱有多大的期待,但是,当我看到驴友游记中蒲甘的照片时,我震惊了。晨雾中,数千座佛塔在蒲甘平原上若隐若现,再加上空中升起的热气球,那种画面太震撼了。

缅甸的常规旅行线路是曼德勒——莱茵湖——蒲甘——仰光。但是由于假期的原因,这次缅甸之行采取仰光进出,只玩了蒲甘曼德勒和莱茵湖都没有去。
    外部交通:去缅甸,国内只能从昆明广州飞。这次选择东航,昆明仰光。回程的时候,坐亚航从仰光吉隆坡。在吉隆坡转机,顺便在吉隆坡呆一个晚上。然后再从吉隆坡回国。120小时的过境签,不用白不用。
    内部交通:仰光往返蒲甘,我订的都是JJBUS(据说是缅甸境内最好的BUS公司)。仰光蒲甘18美金一个人,返程亦然。JJBUS可以邮件订票。joyousjourney.express@gmail.com,这个是订票邮箱。在信中写明乘坐人姓名、护照号、乘车日期和时间就可以了。JJBUS的回复很快的。收到回复之后,不用提前付款,到车站现付。仰光蒲甘蒲甘仰光的发车时间都是晚上8点。另外,到了蒲甘车站,告诉JJBUS服务员你的酒店名称,JJBUS会派车去酒店接你。JJBUS提供矿泉水、毛毯、小糕点还有咖啡、茶。服务还是不错的。还有,蒲甘仰光的班车,JJBUS还提供把你从仰光汽车站送到苏雷塔的免费服务。这个服务你要跟车上的服务员说。我当时跟服务员说要去苏雷塔,结果服务员让我打车。我就跟她说,你们的职员说过有免费到苏雷塔的班车的,然后她才送我到另一辆中巴。那辆中巴就是车站到苏雷塔的接驳车。所以,如果你不问的话,她是不会告诉你的。从汽车站打车到苏雷塔要8000缅甸币呢。

换钱:仰光机场的汇率是最好的。过边检之后,不要出海关,在行李提取处有一排银行,挑一家汇率最高的就好了。我换的时候是1美金=1295缅甸币。在仰光市区的兑换点是1美金=1292缅甸币。另外,就是美金的新旧问题。蒲甘地区对美金很挑剔的。进入蒲甘要收游客20美金的门票。如果有零钱最好给零钱,或者给缅甸币25000。我给了100美金,结果找回来的美金都很旧,其中有张20美金上有个污点,硬是花不出去。最后在仰光付酒店钱的时候才花出去。仰光对美金要求貌似不高,酒店前台都没检查我给的美金,直接就收下了。
    住宿: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因为我没有信用卡,所以只能选择不用信用卡担保的酒店,因此,可供我选择的酒店不多。仰光的住宿,大家选择苏雷塔附近就好了,到哪里都比较方便。蒲甘的住宿,我强烈建议大家住在旧蒲甘。虽然旧蒲甘只有5家酒店,虽然价格都很高,但是,真的很值的。蒲甘景区就是以旧蒲甘为中心的。住在旧蒲甘去各个佛塔都很方便。如果你住在娘乌镇或是新蒲甘,每天都要在路上奔波,太辛苦了。
    蒲甘游玩:在蒲甘玩,你可以选择包出租车、包马车、租电瓶车或自行车。如果追求自由的话,租电瓶车最好的了,灵活、快捷。但是蒲甘的土路都是沙土路,电瓶车在沙子里骑很容易摔跤。单人电瓶车喊价5500/天,双人电瓶车如果一个人骑的话,喊价6000/天,2个人骑的话电,第一次还价到7000缅甸币/天,第二次还价到6500缅甸币/天。自行车租了一次,3000缅甸币/天。在蒲甘,太阳帽、太阳镜和口罩是必不可少的,防晒、防尘。
    下面,游记开始了。
    D1. 仰光
    当地时间14:30,飞机降落在仰光国际机场。 顺利通过边检,在行李提取处的银行换了200美金。出了机场,在出发厅门口打车。初来咋到,对缅甸的物价不是很熟悉。问了一个出租车司机,说到苏雷塔1万缅甸币,还到9000就上车了。后来我从市区打车到仰光机场只花了7000,所以大家要多砍砍价,货比三家。缅甸是右侧通行的,但是因为有很多日本的二手车,所以大部分轿车的驾驶室都在右边,而且他们开起来也没觉得别扭。
    苏雷塔算是仰光的一个闹市区了。进塔门票3美金。其实没有必要进去的,在外面看看就好了。缅甸的习俗是进庙就要脱鞋、脱袜,光脚。开始会不习惯,走着脚痛。而且在寺庙上厕所也不能穿鞋,这直接导致我在缅甸的寺庙里没有上过厕所,好痛苦啊。

因为,晚上要坐车去蒲甘,所以不,下午也没有在仰光逛。8000缅甸币打了辆车去仰光汽车站(highway bus station),从市区到汽车站蛮远的路,加上交通拥堵,司机开了一个小时左右。所以大家尽量提前到汽车站。另外,汽车站很大、很乱,有不同BUS公司的站台,我们问了好久路才找到JJBUS的站台。晚上8点发车,7点多就发行李牌。JJBUS的服务还是不错的,候车厅有免费咖啡。发车后,在晚上11点多,会停在一个服务区,大家可以上厕所,买东西吃。这里上厕所是免费的。大概停了30分钟,大巴继续出发,这时候,车上的服务员会发糕点和咖啡。到了凌晨2,3点钟,汽车又会停在一个地方,给大家上厕所的时间,但是这里的厕所是要收费的。JJBUS的冷气很足的,所以,大家最好带着外套,免得冻感冒。
    D2. 蒲甘
    蒲甘门票20美金(25000缅甸币)/人,有效期5天,要随身携带,在有些寺庙会有人查票。
    凌晨3,4点钟,汽车到了蒲甘汽车站。跟JJBUS的职员确定好返程的车票,以及接车时间,出车站打车去酒店。酒店订在新蒲甘,从车站过去的话8000吧。后来因为价格问题,跟出租车司机吵了起来,闹的很不愉快,不过,幸运的是,看到了蒲甘的日出。蒲甘最佳日出、日落观赏点,非瑞山都塔莫属。第一天在瑞山都塔看了日出,第二天跑去穷游塔看,感觉比瑞山都差了很多。第三天,多云,没看成日出。
    可能现在是淡季,瑞山都塔上看日出的人不多,所以,很容易找到好的拍摄点。

蒲甘的塔太多了,除了有名的几座大塔外,大家可以自行选择感兴趣的塔去欣赏。

D3. 蒲甘
    昨天骑着电瓶车感觉太危险,今天换了辆自行车,早上骑车去穷游塔看日出。

D4. 蒲甘
    连续2个早上看日出,人累的不行了,今天就美美的睡一觉。早上起来吃早餐的时候,发现今天多云,暗喜,还好没摸黑去看日出。今天是在蒲甘的最后一天了,考虑到骑车太累,又租了辆电瓶车,漫无目的地随便逛逛。

D5. 仰光
    坐了一夜巴士,清晨,大巴到了仰光。坐JJBUS的接驳车,免费到了苏雷塔附近。不巧,下起了雨。2000缅甸币打了一辆车去酒店。酒店很好,很快安排了入住。而且,我告诉他们,第二天要早起,能不能把第二天的早餐改成今天,前台也爽快地答应了。休息一会,吃完早餐,雨也停了。参观了仰光金塔还有几个教堂。大金塔确实很壮观。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01 18:02

2016-02-01 22:4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08 09:5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