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自驾干货,德国+瑞士,无文采无水平,照片巨多

wchcn (西安) LV.15
2016-02-01 16:39 1019/11
  • 出发时间/2015-12-24

前言

东南亚混久了,就有种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想法。海岛逛得太多了,也总有腻的时候。偶然的机会,买了2张2999北京往返含税直飞机票,就这样一直心水的欧洲自驾提上了日常。出发时间2015.12.24,圣诞当天落地。
本人微信eric-wu,有相关问题我很乐意解答。本文没有什么文采,自己也不会拍,有单反拍有手机拍,有修图的有没修图的,大家凑合看吧,也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写了,心想就图片堆积起来。
本次旅行参考了几篇游记,对我帮助很大,十分感谢几位作者。再此贴出,希望能继续帮助需要的人。

猪猪欧洲自驾
三口之家欧洲深度游
自驾必备,德意奥瑞停车攻略详情。

聊一下快说烂的申根签证

关于申根签证,没什么可说的,网上大把的资料攻略。找的签证宝,申请法国签证,服务质量和态度都不错,可能人手少的缘故,时间稍长一些。2人一共费用¥1282元,这也是通过签证中心申请申根签证的成本价格,所以算是占了回便宜。

因为新的规定,申根签证需要录指纹,所以本人需要亲自去签证中心递交资料,采集指纹数据(5年内有效)。中智签证中心十分规范,负责接收材料的同事也比较细心负责,有什么不明白的也都会说清楚,全程40分钟搞定。工作日48小时后出签证结果,中间接到使馆电话访问,问了些旅游目的?为什么去法国?为什么这个时间段去?诸如此类的常规问题。唯一经验就是如实作答,不要伪造材料。
我俩口一人提供流水余额2W+,一人提供1W+,远没有网上朋友说10W那么夸张。而且因为媳妇单位总公司在上海,没有办法提供营业执照,写了份英文备注声明,一并提交,顺利出签。
所以申根没什么可怕,详细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旅游计划就可以了。

为什么选择自驾而不是火车?

对于这个问题,出行前纠结了很久,因为不太喜欢旅游团扎堆的地方,中途会去到很多小镇,所以觉得自驾可能更适合我们这次旅行。火车通票当然也是非常不错的方式,但是中途如果小镇稍作停留,总不能提着箱子去逛,然后继续火车吧。终归还是自己驾车比较方便,想走哪走哪。
但是欧洲自驾来说也不是哪个国家都可以去。法国西班牙这类国家对于中国驾照来说是没有法律支持的,开车没问题,如果出现问题就比较麻烦。意大利自驾可以申请意大利文的驾照公证。德国自驾可以申请德文的驾照公证,德文驾照公证可以在德国比利时瑞士奥地利捷克使用,对于这部分粗略的做了下攻略,如果有错误欢迎指正啊。

租车之前先聊聊租车保险

租车流程

自驾导航+移动WIFI

欧洲自驾的道路费用

DAY1法兰克福始,一路向南

12.24下午五点落地法兰克福机场,一直就听说这个欧洲航空枢纽的种种奇迹,也许是因为疲惫,没有过多观察。本来准备的一堆材料,等着海关盘问,没想到看都不看我一眼,直接就盖章过了,我还顺口说了一句merry christmas,海关小伙儿帅气的撇了一下嘴,感觉是对于加班的无奈。

DAY2历史名城海德堡

城堡下集市和商店也很有特色值得一逛。

DAY3日出而发,目标黑森林公路。

一早8点,天还没有完全亮,办了退房,开车上路。话说欧洲酒店办理退房都不需要检查的么?直接问我有没有额外消费,回答没有,直接就说OK finish.这么简单!对我太信任了,他也不怕我包里装个吹风机或者遥控器之类的,顺走。

DAY4瑞士,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

同样八点出发,前往瑞士。在国内做攻略时候,很多游记都有提到德瑞边境小镇施泰恩stein am rhein,行程以这个小镇为中间点,稍作停留。弗莱堡开出没有多久,路边景色明显变得不同。

导航设置到stein am rhein,会路过Engen恩根这个城市,在德瑞边境上,城市本无特色,但是恩根高速路休息区是一个值得休息2小时的地方,有吃有喝,而且面朝远处阿尔卑斯山区,号称最美服务区。

再往前走就是德瑞边境了,去往stein am rhein必须下高速。边境口位于一个小镇,迷雾笼罩,人烟稀少,忽然有种电影寂静岭的即视感。

出了边境没多久,就到了stein am rhein小镇,小镇以房屋墙壁上的壁画闻名,且建筑多在四五百年历史,路边随便遇见一个大钟都是万国牌的,真是瑞士特色。

一大块万国表

对于大城市实在无爱,超市买了吃的,直接回酒店休息。

DAY5阿尔卑斯山区,瑞士小镇

今天主要行程就是阿尔卑斯山区。能玩能逛的地方太多了,因为行程的缘故,我计划只在因特拉肯附近停留,住因特拉肯,开车去往附近小镇。苏黎世去往因特拉肯的路上,沿途阿尔卑斯山区风景秀丽,中间会经过萨尔嫩和龙疆湖,建议大家导航走沿湖的小路,放慢脚步欣赏一下风景。

DAY6最爱小镇文根+门利兴山

文根火车站出来5分钟就到了索道站。

乘坐直升飞机游览少女峰的价格。

佩服宝马的营销,这个展台废了不少力气。

索道原路返回下山。

附一张少女峰区域雪道地图

DAY7历史名城琉森

酒店位于湖边一侧老城区,颇有历史年代感。

一个骑士家族,将自己的家谱印在了墙壁上。

琉森的夜景。

DAY8瑞士军刀与跨年夜

今天没什么特殊安排,在国内一直心水瑞士军刀,得知维氏瑞士军刀原产地就在琉森附近的施维茨自驾前往。路边遇见几个壮汉潜水。

DAY9返回德国,新年活动继续

行程中段,在德瑞边界处,我选择了圣马格雷滕到黑尔加茨这段避开高速和收费站,google地图上可以选择。为什么这样?因为导航会默认走高速,边境处经过奥地利,这样为了几公里的路再付高速路费非常不值得。而且奥地利的高速收费是电子监控的,如果发现没有买,呵呵 可能警察会在出口处等你。所以在这一段我们选择下高速,走低速穿过奥地利,往入境德国方向就可以去高速上奔了。

天鹅堡

自带礼花的可口可乐

商场门口的狗狗“停车处”

DAY10新旧天鹅堡

天鹅堡排号146,规定参观时间11:50

DAY11慕尼黑城不能免俗的游览

慕尼黑1971年至今仍在使用的地铁。无人售票,无人检票。

离开德国前大餐一顿。

DAY12回国....

慕尼黑还车费了一些周折。网站提供只是一个大致的方位,可是具体地方查不到,慕尼黑机场太大了。还车前加满柴油,最后一次加油小票放在方向盘前。可以按我地图所示位置导航,几大公司的还车处都在这里。Terminalstraße Mitte 2085356 München-Flughafen, 德国
GPS坐标可输入google地图中(48.355708, 11.786789)把车按照工作人员要求停在指定地点就好,没有验车,没有说明,没有手续,拿东西走人就好。如果后续产生相关费用,比如剐蹭,违章,油费不足等等,都会从你预留的信用卡扣除。

游记就这样到此结束了,没有颜值没有文采,有问题欢迎指正。

好图

2016-02-01 17:33

引用 Amy 发表于 2016-02-01 17:33:57 的回复:

好图

回复Amy:

2016-02-01 17:37

不错

2016-02-01 17:41

引用 wchcn 的图片:

还是吃面么。哈哈哈

2016-02-02 15:37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2-02 15:37:56 的回复: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是啊 圣诞节当天 没有吃的,还好带上了要不然要死在那

2016-02-02 15:39

引用 wchcn 的文字:

逛,然后继续火车吧。终归还是自己驾车比较方便,想走哪走哪。 但是欧洲自驾来说也不是哪个国家都可以去。法国,西班牙这类国家对于中国驾照来说是没有法律支持的,开车没问题,如果出现问题就比较麻烦。意大利自驾可以申请意大利文的驾照公证。德国自驾可以申请德文的驾照公证,德文驾照公证可以在德国,比利时,瑞士,奥地利,捷克使用,对于这部分粗略的做了下攻略,如果有错误欢迎指正啊。 租车之前先聊聊租车保险 对于海外,人生地不熟,租车自驾难免会有些磕磕碰碰,保险自然必不可少。租车公司提供的租车种类很多,有些是带全险的(就是出事自己不需要承担,保险公司全搞定),但是很贵,甚至是租车价格的几倍,好处就是租车和保险都在一起,事故处理流程简单,省事。我选择的是单独买第三方保险,举例说明坐飞机没有买航空公司的意外险,自己淘宝单独买的平安意外险,租车保险也可以类似操作。当时买的保险有折扣,应该不到300块钱就可以搞定十天的保险,比租车公司的保险产品要便宜太多,缺点就是有事故发生,你需要采集证据-报案-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报险-先租车公司说明,出具事故情况说明单-自己垫付损失-回国后将相关证据邮寄保险公司获得补偿。所以大家可以自己比较,如果是土豪可以忽略,直接上全险的租车种类。 当然,也有人说自己驾驶技术足够好,不需要保险,这个也完全可以。但是你不撞别人,总不能保证别人不撞你吧。海外租车就算是最便宜的车种,也会自带基础保险。这种保险是有最低赔付额度,与国内的保险正好相反。举例说明,租车起赔额度850欧元,万一你发生碰撞,租车公司评估损失,如果评估后损失800欧元,对不起没有超过额度,这800欧元都是你自己付款,保险公司不会认的。有些大侠比较猛,自己预估损失不够起赔额度,索性找个树直接撞了,结果一下够850欧元了,恭喜你保险公司可以受理。这种方法不知道法律上是否支持,但是我建议大家还是老老实实做人,安全第一。 租车流程 国内租车平台比较多了,车价其实都差不多,我们选择的是租租车平台,用的europcar公司的车。总费用10天2221元人民币,奥迪A3柴油2.0T,国内同款进口售价31.98W.本来租的手动挡,免费给换的自动挡。本屌丝没开过自动,研究了半天,又是打电话咨询,折腾半个小时才敢上路。 取车时候需要提供的资料,很重要。对于驾照公证,这是一个比较麻烦的地方。很多网站都会收高额的费用,给中国游客办理所谓的国际驾照,其实就是一份驾照翻译件,也很便宜没什么成本。真正的国际驾照中国公民是办不了的,因为中国就没有加入这个协议组织,所以这条路就不要想了。 1.翻译公证件:以德国为例,因为中国驾照是中文的,你得翻译出来德文给到租车公司或者警察看,但是你自己翻译不行,必须要找德国法院授权认可的法官去翻译出来,并且签字盖章,才能生效。很多论坛是都会提到什么张姓法官,王姓法国,都差不多,费用300-350左右。我是在淘宝上找的,顺利租车。 2.国际驾照认证件:几大租车平台都会推荐这种国际驾照认证件,租车都会免费提供或者收20成本费用。其实就是一个小册子,里面对于你驾照信息有9种语言翻译,自己贴上照片就可以顺利去租车柜台租车。我多次打电话去问这个东西的法律效力,万一有事故或者报保险,这个小册子是否有效力,但是好像每次回答都比较含糊,只是说用这个册子可以顺利租车,其他一概不谈。以法国为例,只有中国留学生的驾照才可以被认可1年,这样就和这个小册子冲突了。法律当然大于租车公司效力。事实证明能不能租到车和能不能开车上路是俩码事情。索性,我就翻译件和租车网站的认证件都一起办了。 法兰克福机场租车中心非常好找,面积也比较大,所有租车公司都集合在一起,非常专业。停车场就在旁边,手续办完后会给你写清楚你租的车停的位置,还会有张长方形的收据,上面写明车型,价格,日期,原有车型损伤等等非常详细,在金额项最后一栏estimated处,查看一下金额是否为0,如果不是,可能租车增加了别的费用,比如配件,升级车型,可以在柜台详细询问清楚。我用的VISA信用卡刷的租车预授权255欧元。这个金额就是用来交违章交车损的,最后换车完好无损,账单上也并没有提现这笔金额。盗用别人几张图片,展示一下租车中心。 每个租车公司都会有专用停车位,真正能感受到德国人那种严谨风格。出停车场,按按钮抬杆走人。 自驾导航+移动WIFI 国内几大租车平台都会提供免费的GPS使用,成功租车后,支付押金,会收到GPS设备,确保使用万无一失没有损坏,就可以正常退回。就个人正常使用情况来看,手机端GOOGLE地图是最好用的,对道路标牌的指示也清晰明了,缺点是依靠wifi信号,如果手机没信号就无法使用或者出现漂移情况,特别是在城市道路内过地道情况,比较影响。建议导航GPS和手机一起搭配使用。 全程预定的酒店,事先在国内已经全部录入google地图,到了点击直接导航。至于国内怎么用google,自己想办法了。 移动WIFI选择的是环球漫游,因为就他家最大,机场取还最方便。市面上所有欧洲移动WIFI都是低速不限流量,也就是说前300M是4G高速,之后就变成128K了,不能用慢来形容,多少次我都以为它断网了。总体使用感觉不佳。 欧洲上网,我觉得最划算最方便的其实应该是移动漫游,没错,就是国际漫游上网。移动最近下调国际漫游网费,整体算下来比移动WIFI更便宜,网速更稳定,而且不限流量。出发前,需要自行打电话10086开通使用,计费周期是按北京时间进行计算。 欧洲自驾的道路费用 德国:免费,其实税费都加到油价里面,如果需要加油,可以在瑞士灌饱。德国人开车速度太快,下雪大雾天气,我开到100公里心里发憷,直接左边车道忽忽的始终被超,真是太猛了。德国人开车比较文明,超车后主动避让,自觉回到慢车道,如果前车速度慢,道路标示不允许超车,你就会发现一辆慢车后面带着长长的车队,自觉跟车。慢车开到路边有停车带地方也会主动短暂停留,让后面快车先行,这个在天朝不能想象。 瑞士:年票,40瑞士法郎一年,入境瑞士前加油站都可以提前购买。 欧洲因为人力成本非常贵,几乎所有的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本来还担心不够熟练,影响后面加油的人。但是实际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加油后去结账处报自己的油枪号码,缴费即可。 DAY1法兰克福始,一路向南 12.24下午五点落地法兰克福机场,一直就听说这个欧洲航空枢纽的种种奇迹,也许是因为疲惫,没有过多观察。本来准备的一堆材料,等着海关盘问,没想到看都不看我一眼,直接就盖章过了,我还顺口说了一句merry christmas,海关小伙儿帅气的撇了一下嘴,感觉是对于加班的无奈。 时差倒不过来是非常痛苦的,晚上十点睡觉,凌晨三点就自然醒了,起来上网做做攻略。之前担心圣诞放假,无处解决温饱问题。到了实地,发现机场这样的人群密集地,买些吃喝东西还是方便的,但是普遍关门比较早,下午六点左右基本都已经关门停业。机场希尔顿花园酒店过渡一晚,第二天也不准备去法兰克福市区转,等到中午取车一路向南。 DAY2历史名城海德堡 一路向南一个小时就到了海德堡,整个海德堡其实是以海德堡大学为中心发展的城市,充满历史文化气息。二战中,盟军轰炸德国,却没有轰炸这里,留下了这座宝贵的城市。世界上第一辆自行车也诞生在这个地方。可能是因为圣诞的缘故,城市稍显冷清。 海德堡城堡是来这座城市必去景点。海德堡城堡历时400年才完工,曾经是欧洲最大的城堡之一。城堡内部结构复杂,包括防御工事、居室和宫殿和城堡花园等,当年是一座军事要塞,同时也是选帝侯宫邸。 城堡下集市和商店也很有特色值得一逛。 临近下午逛了一路,实在都不知道该吃什么,也没什么商店开门,走在路上还有些恐怖的感觉。自带设备,酒店煮面吃。 DAY3日出而发,目标黑森林公路。 既然来欧洲自驾了,被誉为自驾天堂的德国自然是首选。在发达的德国公路中,有很多知名的公路之旅线路,“黑森林公路”“浪漫之路”“古堡之路”“莱茵河之路”等等,因为与自己的计划比较吻合,所以前往弗莱堡的路线放弃了高速,改走B500公路(黑森林公路)。LP的《德国》上说:“这条50公里长的道路沿途是梦幻般美丽的景色。”事实也确实如此,虽然是冬季,但是别有一番滋味,时而丛林茂密,时而迷雾笼罩,赏风景的同时也提现了自驾的乐趣。 一早8点,天还没有完全亮,办了退房,开车上路。话说欧洲酒店办理退房都不需要检查的么?直接问我有没有额外消费,回答没有,直接就说OK finish.这么简单!对我太信任了,他也不怕我包里装个吹风机或者遥控器之类的,顺走。 开车不到1小时,就到了黑森林公路起点,巴登巴登。这里以悠久历史的古罗马式温泉洗浴著称,之前网上查过资料。著名的就2家,一个比较类似国内洗浴中心,男女共浴穿戴泳衣。另一个古罗马风格,男女共浴不能穿衣服,好像连更衣室都是共用。具体2家名字忘记了,有兴趣的自己查下。此行目的不在温泉,所以没有停留。网上资料对于黑森林公路都没有明确标示,大多是以B500公路为主干路,我选择的路是巴登巴登开始至弗莱堡,中间穿过一个美丽小镇希尔塔赫。 虽然黑森林公路起点没有标示,但是开着开着画风突变,穿过一个隧道后明显感觉窗外景色优美的多。 驱车又不到一小时,就到了慕梅湖(Mummelsee)。本以为一处不知名景点没什么好停留的,没想到竟是当地人假期旅游热门去处,停车场已经停满。整个慕梅湖(Mummelsee)景色说不上出色,周边售卖的特色商品很值得购买。 稍作休整,继续享受黑森林公路的驾驶乐趣。整个黑森林公路山路,弯路居多,优先选择自动挡车型,整体路况极佳。可能纬度关系,太阳的位置都不对,开车一路对着大太阳,感觉眼睛都快瞎了。 3小时后,到达攻略上说的美丽小镇希尔塔赫,但是放假缘故,所有商店都是关门,偶尔一家蛋糕店才营业,整个小镇更是难得才能见到一俩个行人。 下午三点半左右到了今天的终点,弗莱堡。虽然是假期,整个城市也不觉得单调。我们住的酒店在中心火车站旁边,吃住都不存在问题,车站内部更是有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转一下猪猪的弗莱堡地图。 DAY4瑞士,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 同样八点出发,前往瑞士。在国内做攻略时候,很多游记都有提到德瑞边境小镇施泰恩stein am rhein,行程以这个小镇为中间点,稍作停留。弗莱堡开出没有多久,路边景色明显变得不同。 离弗莱堡不远的地方,就会路过Titisee滴滴湖,国内很多旅游团行程都会加入这个景点,并且大写特写。可到了实地,真不知道这个景点好在哪来。国内外游客都没有,光秃秃的湖面也谈不上美景可言,如果不是跟团游话,可以忽略这个地方。 导航设置到stein am rhein,会路过Engen恩根这个城市,在德瑞边境上,城市本无特色,但是恩根高速路休息区是一个值得休息2小时的地方,有吃有喝,而且面朝远处阿尔卑斯山区,号称最美服务区。 再往前走就是德瑞边境了,去往stein am rhein必须下高速。边境口位于一个小镇,迷雾笼罩,人烟稀少,忽然有种电影寂静岭的即视感。 出了边境没多久,就到了stein am rhein小镇,小镇以房屋墙壁上的壁画闻名,且建筑多在四五百年历史,路边随便遇见一个大钟都是万国牌的,真是瑞士特色。 一大块万国表 继续前行,瑞士高速路路况与德国比稍显逊色,路较窄而且车速却不见减弱。 下午两点左右到达苏黎世,因为自驾缘故,苏黎世也是堵车出名,所以酒店定在市中心外,离机场较近。酒店门口走出10分钟就到了火车站,20分钟就可以到市中心。感觉欧洲的火车站都是随意进出,无人售票无人检票,自动售卖机自己选好目的地,全靠自觉。瑞士火车精准著称,分分钟钟不差。 瑞士物价出名的贵,就连邻国法国德国的人来到这边,往往都会被高物价吓住。来到瑞士中心车站,一看厕所都上不起了,感觉我要是刘翔直接就跨过去。 瑞士最出名的就是手表,可是去看了没发现便宜多少,穷人的我只能橱窗前留意纪念。世界第一金街班霍夫大街,传说世界上多少多少的金子都藏于这个地下。 对于大城市实在无爱,超市买了吃的,直接回酒店休息。 DAY5阿尔卑斯山区,瑞士小镇 一早还未去大厅吃早餐,透过窗外看见中国旅游团早早集合出发,想想他们这一天又是4-5小时大巴。停车场取车,直接成了这幅模样,吃完饭运动,铲冰铲雪。 今天主要行程就是阿尔卑斯山区。能玩能逛的地方太多了,因为行程的缘故,我计划只在因特拉肯附近停留,住因特拉肯,开车去往附近小镇。苏黎世去往因特拉肯的路上,沿途阿尔卑斯山区风景秀丽,中间会经过萨尔嫩湖和龙疆湖,建议大家导航走沿湖的小路,放慢脚步欣赏一下风景。 到了酒店简单办理入住,酒店会给游客每人一张旅行优惠卡,乘坐公交免费,去博物馆和景点有优惠。我们也是在离开之后才知道怎么用,所以具体优惠多少自己去考察了。因特拉肯不远处,小镇劳特布伦嫩,是滑雪游客的集散地,也是去往米伦小镇和文根小镇的必到之处。 因为到劳特布伦嫩已经中午一点,所以选择下午只去米伦逛逛,明天去文根。网上很多网友都在纠结去阿尔卑斯山区怎么玩怎么住。我简单分享一下自己经验。如果是在因特拉肯区域玩,喜欢交通生活便利的可以住在因特拉肯,购物生活都很方便。很多人不喜欢人多,喜欢小镇生活,可以选择劳特布伦嫩或者文根,为什么不选择米伦,不是因为它不美,只是因为这里商店餐厅较少,文根上面至少还有很多餐馆和超市,大家可以自己选择。 劳特布伦嫩去米伦,需要先坐索道再坐火车,一人往返22法郎包含索道和火车。 米伦位于半山腰,不同汽车。索道和火车是当地人和游客来到这里的交通方式。 米伦继续往上走就是雪朗峰,因为007拍摄地而出名。但是因为旅游团太多而且交通费实在太贵,2人算下来快一千人民币了,果断放弃。下午四点左右,原路返回。来到因特拉肯的COOP超市采购晚饭。这边超市可以自主结账,自己配设备扫描商品。 DAY6最爱小镇文根+门利兴山 一早起床,目标仍然是昨天去过的劳特布伦嫩,但是终点不同,去往文根。劳特布伦嫩去往文根,需要火车前往,同样是不通汽车。 去往文根的火车一路30度攀山而上,火车上多是前往滑雪的欧洲人,少见东方面孔。 大部分当地人来到文根,并不是来这个小镇玩,而是从文根继续出发,前往山上著名滑雪胜地门利兴山。在国内做攻略今天计划是门利兴山-克莱雪德徒步线路,但是到了才知道冬季封路关闭了,所以索道上山去看看当地人都是玩什么的,虽然索道费真不便宜。看看地图显示周边红色虚线,都是滑雪的雪道,就知道这里滑雪运动有多发达。 文根火车站出来5分钟就到了索道站。 门利兴山位于少女峰区域半山腰,坡缓,索道连起来够你滑几百公里。初中高级比雪道都有,也有租设备和吃饭的地方。因为实在不会滑雪,就是上来赏景的,也没打算去滑。继续往上就是少女峰了,交通费用更贵,果断放弃。 乘坐直升飞机游览少女峰的价格。 门利兴山顶有很多小BAR,付费供应简单实物和饮品,价格不贵和山下无异。 佩服宝马的营销,这个展台废了不少力气。 当地人很多会玩这种无动力滑翔伞,山下一望就是悬崖峡谷,各种密树丛林,难道不危险么? 索道原路返回下山。 附一张少女峰区域雪道地图 DAY7历史名城琉森 离开因特拉肯,前往琉森。这座城市诞生了不少历史名人。路上天气多样,开起来别有乐趣。 到琉森,车停在中心火车站地下停车场,这里车位多,离酒店也不远。但是这里停车费非常贵,自助缴费,我记得一天快50瑞郎。 酒店位于湖边一侧老城区,颇有历史年代感。 一个骑士家族,将自己的家谱印在了墙壁上。 酒店的电梯很有意思,一开始没注意,以为是紧急楼梯通道,后来才发现是一部1978年产的施耐德电梯,只能容纳一个人和一个行李箱的位置。 琉森城很多老墙,在改变建筑物外观的同时,也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保存起来。 湖对岸,有一个重要的博物馆,罗森加特博物馆,里面收藏了近百副毕加索的真迹。里面禁止拍照,所以偷偷留了几张。 晚餐火车站周边解决,一家中餐电,瑞士物价出奇贵,2份盒饭差不多240人民币。 琉森的夜景。 DAY8瑞士军刀与跨年夜 今天没什么特殊安排,在国内一直心水瑞士军刀,得知维氏瑞士军刀原产地就在琉森附近的施维茨,自驾前往。路边遇见几个壮汉潜水。 瑞士军刀这家原产工厂,说实话不大,可看的东西不多,但是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脚下,风景优美,十足亮点。 购买了几把刀,原路返回,已是下午,买了菜,自制跨年火锅,新买的军刀拿来削土豆再适合不过了。 傍晚老城附近逛逛,没什么跨年气氛,商店早早关门,饭店也提前打烊,想着欧洲跨年就这样单调的度过了,略有遗憾的回去休息。 晚上无聊,闲来看看电影,临近午夜12点,酒店外说话的人越来越多,偶尔有些礼花鞭炮声音,裹了大衣跑出去好奇看看。没想到被外面场景震惊了,大街小巷都是人,白天冷冷清清的街道不知道这些人都是从哪里来的。大家每人手里聚着小酒杯,共饮聊天,一起跨年倒数。礼花随无国内壮观绚烂,但是映衬着雪山古城,别有一番滋味。 DAY9返回德国,新年活动继续 瑞士的行程算告一段落了,很是依依不舍,没有滑雪,没有徒步登山,没有买表,没有.......等等,留了太多念想,以后再来吧。今天的行程稍长,补给一下,加满瑞士便宜的柴油。 行程中段,在德瑞边界处,我选择了圣马格雷滕到黑尔加茨这段避开高速和收费站,google地图上可以选择。为什么这样?因为导航会默认走高速,边境处经过奥地利,这样为了几公里的路再付高速路费非常不值得。而且奥地利的高速收费是电子监控的,如果发现没有买,呵呵 可能警察会在出口处等你。所以在这一段我们选择下高速,走低速穿过奥地利,往入境德国方向就可以去高速上奔了。 在布雷根茨路过一个不大不小停车场,停下休息,找了一家土耳其餐馆享受午餐。 到达菲森,天已经不早,决定去新旧天鹅堡下逛逛,把车停在路边远观天鹅堡。 旧天鹅堡 新天鹅堡 到菲森酒店天渐黑。很好奇,一个没有营业的商场附近,硕大的停车场停满了车,我们也跟着当地人的移动的方向走去看看。后来才发现,新年的第一天是菲森小镇特色活动,全镇的人都会聚集在河边庆祝新年。小镇选出几十位当地壮硕的男青年,在冬季冰冷的河水里接受洗礼。 自带礼花的可口可乐 商场门口的狗狗“停车处” DAY10新旧天鹅堡 吃了早饭,开车去天鹅堡。没想到人真多,可以和国内景点排队媲美。排了大概一个小时,买了新旧天鹅堡的套票,23欧元一人。新旧天鹅堡不是随到随进,票上会印有你参观的时间,门口也有显示屏提示现在所叫的号,管理很到位,也避免了乱插队的现象。整体时间也是很可控的。进入馆内参观,每批人数都会控制在15-20左右,每批又会有导游带领大家游览,也会有中文的语音导游器。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拍照。 旧天鹅堡排号146,规定参观时间11:50 虽然新天鹅堡比较出名,但是整体感觉旧天鹅堡内的东西更有价值,如果时间来得及大家2个堡可以都看。 新天鹅堡我们的排号是470,参观时间13:50.因为山下大巴车人太多,排队用了40分钟才坐车到新天鹅堡,导致已经过了参观时间。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去咨询台可以免费改签,我们就跟着下一波队伍进馆参观。 全部参观完已经是下午三点,因为还要开车去慕尼黑,大概2小时车程,不多停留。到慕尼黑酒店已经晚上7点。路过慕尼黑全球最大奔驰4S店,的确震撼,可惜没有拍好。 DAY11慕尼黑城不能免俗的游览 此行德国的最后一天,对于大城市的游览往往都要落入俗套。节假日的缘故,市区商业街没什么开门的商店,也没有什么游客。 慕尼黑1971年至今仍在使用的地铁。无人售票,无人检票。 慕尼黑王宫,里面有许多老祖宗的物件,因为没有中文导游器,不能了解这些东西是如何而来的。 离开德国前大餐一顿。 DAY12回国.... 慕尼黑还车费了一些周折。网站提供只是一个大致的方位,可是具体地方查不到,慕尼黑机场太大了。还车前加满柴油,最后一次加油小票放在方向盘前。可以按我地图所示位置导航,几大公司的还车处都在这里。Terminalstraße Mitte 2085356 München-Flughafen, 德国 GPS坐标可输入google地图中(48.355708, 11.786789)把车按照工作人员要求停在指定地点就好,没有验车,没有说明,没有手续,拿东西走人就好。如果后续产生相关费用,比如剐蹭,违章,油费不足等等,都会从你预留的信用卡扣除。 游记就这样到此结束了,没有颜值没有文采,有问题欢迎指正。 本篇游记共含8803个文字,336张图片。帮助了37名德国游客。 陕中旅穷自由张欣 陕中旅穷自由张欣(西安) LV.1 [关注TA] 2016-02-01 17:33 编辑 删除 回复 引用 举报 好图 wchcn wchcn(西安) LV.15 [关注TA] 2016-02-01 17:37 编辑 删除 回复 引用 举报 回复陕中旅穷自由张欣: 司嘉 司嘉(西安) LV.1 [关注TA] 2016-02-01 17:41 编辑 删除 回复 引用 举报 不错 值班总编辑8号 关于举牌 回复游记 攻略 棒 拍得 好 颜值 高 哈哈 哈 酷! 馆藏作品 来看上帝 发表回复 相关目的地: 德国 德国 有173965张照片 相关目的地:德国 游记目录 游记大纲 地图模式 前言(1) 聊一下快说烂的申根签证 为什么选择自驾而不是火车? 租车之前先聊聊租车保险 租车流程 自驾导航+移动WIFI 欧洲自驾的道路费用 DAY1法兰克福始,一路向南 DAY2历史名城海德堡 DAY3日出而发,目标黑森林公路。 DAY4瑞士,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 DAY5阿尔卑斯山区,瑞士小镇 DAY6最爱小镇文根+门利兴山 DAY7历史名城琉森 DAY8瑞士军刀与跨年夜 DAY9返回德国,新年活动继续 DAY10新旧天鹅堡 DAY11慕尼黑城不能免俗的游览 DAY12回国....

这段很实用

2016-02-02 16:28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2-02 16:28:59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大哥 你不用引用这么多

2016-02-02 16:5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02 18:25

引用 fsslash 发表于 2016-02-02 18:25:06 的回复:

回复fsslash:希望能帮助大家

2016-02-02 19:5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08 10:50

引用 jing20042008 发表于 2016-02-08 10:50: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