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台湾】感受亚细亚的乡愁

• 出发时间/2015-12-25

2015年圣诞后元旦前宝岛七日走马观花

此行原由和遗憾

中学时,读林清玄,读三毛,读席慕容;
大学时老师总是说,台湾文学是现当代文学不可磨灭的一段,
于是开始读《野火集》、读《灵山》,
从龙应台到朱天文到后来的《我们台湾这些年》,《亚细亚孤儿》……
工作后,开始看话剧,看白先勇的《牡丹亭》看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

从小开始看台湾偶像剧,听台湾流行乐,看台湾娱乐节目,
尤其是我喜爱的《康熙来了》,启程前一个月,康熙来了即将停播,
于是愈加珍视和看重此行,
此行四站:台北——九份——垦丁——高雄

此行,我和闺蜜曼,从高中走来,到大学,到工作仍是同行,彼此惺惺相惜。
和朋友一起旅行多次,却和曼,未曾一起旅行,此行算是友谊长河里一次小小的纪念。

说实话,此行有遗憾。
比如我一直想去的各种夜市,除了走在边上吃了一碗粉外和1个释迦果,基本上没有深入;
比如我想要去阿里山看日出,也因为时间有限,没有成行,
比如好友和我没有站上西子湾最佳点迎接2016年的第一次日落的辉煌,
比如我喜欢凑热闹,听说台北101跨年将取消,想在台北跨年也因行程搁浅……
也许,留个念想,毕竟残缺也是一份美好。

行程安排

day1:12月25日 北京-香港-台北,行程开始
day2:12月26日 台北-自由广场-国父纪念馆-101大厦-松山文创园
day3:12月27日 台北故宫+宁夏夜市+忠孝东路好样本事书店
day4:12月28日 九份1日游(包车),入住垦丁
day5:12月29日 垦丁大街-鹅銮鼻-帆船石-南湾海滩
day6:12月30日 骑电动车-恒春小镇--后壁湖-国境之南-风吹沙-佳乐水-恒春古城
day7:12月31日 驳二艺术区-西子湾日落,入住高雄
day8:2016年1月1日 高雄-香港,行程结束。

各种证的注意事项

1、台湾通行证+G签(紫色小本,有效期6个月,需提前办理)
2、入境许可证(特别提醒:来回必须同一张盖戳,在101退税后离台时放行李箱托运了,从新办了1张,花了300台币,心都碎了)
3、机场退税,一定要提前安排,这次就碰上元旦离京人太多,排队入境安检,结果才发现退税在机场外,时间来不及,就错过了退税
4、台北高雄的高铁,价格虽然比较贵,但是随时都有票,如果行程比较灵活不建议提前买
5、圣诞节和元旦期间,台北市区多雨,气温17-20度,单件外套即可;九份山区,遇到雨天,气温更低,适合带一款薄款羽绒服;垦丁早晚温差比较大,白天T恤都行,晚上还是需要厚外套,整个地区风都比较大,而且阳光强烈,建议带墨镜和防晒
6、因为台北跨年活动,所以元旦期间房间价格偏高,尤其是台北,因为跨年特别不好定,所以需要提前,民宿的话推荐airbnb挺合适,在垦丁的话,推荐住垦丁大街,比较繁华,离开所有景点都比较近。

Day1:北京——台北,入住圆山

12月25日16点多到达桃园机场,入境处的长队吓到我了。
整个入境下来差不多1个小时,很累,一直把背包背着,就是错误决定,肩膀酸疼一晚上。
图为排了40分钟后的场景。

刚出机场,办理了悠游卡(可以多充一点钱,因为基本上便利店和景点都能刷,很实用)
天下起蒙蒙细雨,
酒店有接驳车,直接送到圆山门口。
省了很多事,入住圆山,浓浓的圣诞气息,整个人都轻松起来。

入住完毕,在圆山公园和剑潭公园溜个湾。
见证了台北机车党:速度快、流量大,声音响!!!超级壮观,这才是机动车啊,不过要注意安全,因为速度真的太快了。
浏览了淡水河的夜景,因为雾气,略带朦胧。

办理完入住后,就开始周边熟悉环境:溜达了圆山公园和剑潭公园,顺便浏览了雾气中的淡水河。
回酒店,开始看,我喜欢的《康熙来了》,已经落下好几期了。
正值选举期间,忍不住看台湾当地电视各种宣传和竞选,也是蛮有意思。

Day2: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一大早,吃上一碗担仔面,热腾腾的开了个好头。
圆山的自助早餐,130人民币一位,很全,各种吃的都有,很值。
台北捷运很方便,基本上一站也没多远,可以多走走。

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创园

早饭结束后,开始一天的行程:自由广场,正逢士兵操练,然后依次浏览了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天气不给力,拍的照片都是灰色系,不开森。
全程太适合《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的气氛

松山文创园附近,无意中吃到了好吃的一家餐厅——黑米cafe,冰淇淋太好吃,两个人点了两份套餐,量太大,真的吃不完。此时,窗外开始下着小雨。
强调一下,那个冰淇淋里面有类似油条的丸子,特别好吃。萨拉也很棒,而且量很足哦。

Day3 台北故宫+好样本事书店

台北故宫博物院

今天,终于要去故宫啦,看看珍宝。说着都让人很期待呢。
全程乌云也改变不了好心情,对了,记得办青年卡,这样门票有优惠,故宫珍宝太多,而且可以出来后再进去,建议租讲解器,然后慢慢欣赏,然后中午去三希堂或者故宫精华美美的吃一顿,再继续进去(别忘了出来的时候手上戳章),可惜我的腊肉被借调到南部展览,不过看到翡翠白菜和毛公鼎,还是很满足。
尤其是故宫3D创意和一些小礼物,北京故宫真的是差太远了(尤其是3D应用,视觉效果太赞)。
买了故宫的卡片和一些小东西作为纪念。

拍的都是镇店之宝

后面三个小黄人是重点:他们在练法伦大法。没敢靠近

好样本事书店

九份平溪一日游

九份,考虑到天气和路程,选择了包车1日游,一人180左右人民币。司机阿维是一位过分活泼的台湾人,不过心很善。
一路走过阴阳海-十三层遗址-黄金瀑布-九份老街-猴硐猫村-十分老街-青铜
全程大到暴雨,个人觉得九份老街适合多一点时间玩,其他基本上半个小时就够了。
旅途发生了小小的不愉快,不过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这么安慰自己。

和包车司机阿维

阴阳海

因为大雨+大雾,阴阳海颜色不是特别分明

黑金刚山,据说是金刚在吃花生,看着还凑合

黄金瀑布

黄金瀑布,看下来,觉得台湾的景点虽然都比不上国内的有名,有看头,但是别有一番情趣

黄金巧克力
黑金巧克力(煤炭巧克力)

九份老街

远远的山是基隆

九份——不悲情的城市。
老街很长,下着雨,打着伞,人群熙熙攘攘,有一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
在这里,你可以随便试吃,可以询价后不买,也没有人会翻脸。
印象中的九份,是傍晚时分的万家灯火,是宫崎骏电影里充满魔力的老街,是悲情城市压抑彷徨的挣扎……

猴恫猫村

为了猫,而修一座桥,也许,这就是台湾文化特有的情怀吧

十份+菁桐

突然想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想到自己,只是不同的故事,一样的青春而已。

释迦果80新台币
莲雾
50岚奶茶

台北高雄的高铁,单程票价1490台币
高雄拼车到垦丁大街,没人600台币,拼车遇到很热心的台北妹子,去垦丁跨年,一路有说有笑,十分有趣。

垦丁——垦丁大街——鹅銮鼻——帆船石

垦丁大街,终于结束了台北一直下雨的宿命,见到太阳啦

电动车骑行垦丁——后壁湖——龙盘公园——国境之南——风吹沙——满洲——恒春古城

1月的垦丁,风比较大。
尤其是骑电动车,风更大。
一定要多穿一件外套,到傍晚冻死了。
租车一天大概是600台币,一定要跟老板强调要一颗备用电池,以备不时之需。
风吹沙风真的太大了,一定要防风防晒放干燥
晚上在恒春小镇吃上了接地气的猪油饭和小菜,缓解了一天的疲劳

高雄

驳二艺术区
西子湾日落,一定要看。
我还记得,2015年12月31日,西子湾的日落时间是17:25分,于是我们提前半个小时,租自行车从驳二艺术区往西子湾赶路。
最后五分钟,穿越中山大学,追着日落的感觉,至今难忘。
太阳由辉煌到没落到回光返照最后沿着长长的堤坝,坠入无边的天际和黑暗。

至此,行程结束。
高雄离开台北……

至今回想起来,台湾给我的印象:
台北绵绵不绝的细雨,
九份老街雨棚上、雨伞下的密集的雨点声,
傍晚的垦丁海滩浪花伴随着落山风一起到来,赶走午后明晃晃的阳光,
怀念每一条街道,干净而明了(就算雨天穿球鞋也不会太脏),
怀念每一处大街转角处,呼啸而过的机车,
怀念遇到的每一个人,和软软的台湾腔调,
当然还有最最最重要的是,只要是公共场合,都没有烟!味!!

引用 Ponyo 的图片:

2016-02-01 22:17

2016-02-01 22:43

2016-02-01 22:46

2016-02-02 09:27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2-02 14:25

本来想慢慢写,发现拖拖拉拉就给忘了。。。
总之,台湾值得细细玩耍。

2016-02-02 14:50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2-01 22:17:59 的回复:

回复ysyyu:其实这张重点想强调后面的三个小黄人,他们在练falun大法

2016-02-02 14:5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8 19:50

引用 smiling_anny 发表于 2016-02-08 19:50:34 的回复:

回复smiling_anny:其实台湾之行还有好多细节,总之适合慢慢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