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三天搜店,过大理人那样的生活。

why_zZZ (武汉) LV.5
2016-02-01 17:10 1606/16
  • 出发时间/2015-12-30

元旦跑回大理,是突如其来的决定。
机票、客栈都订的匆忙,同行三人都是第一次去大理,想住一天海景房。节假日房间不好定,价格涨的离谱,还要躲开人多,万般纠结下,选择了去住海西马久邑。
要我说,海东的风景一定是最好的,从双廊到挖色的那段环海路,风景棒到不行。晚饭后出发,骑车追着火烧云,日头一点点落下,渔民收船,海鸥归巢,苍山洱海最美得时刻不真实的划开。到挖色的海边小平台,跳着跳着照个相片,心飞起来了。
但是双廊人多,倾心的客栈订不到。海西海西的好,马久邑我也没去过,恰好有朋友推荐的客栈,那试试吧。
时间不多,行程简单,要去哪些地方,心里有数,所以并没有做什么攻略。
关键是,回大理啊,心情坦然,觉得随处都可以安心。

第一天

2015年12月30日,武汉直飞丽江,再直接包车到海西银桥镇马久邑村。
(行程短,包车比较方便。不然要从丽江机场坐车到市区的车站,做大巴到下关或者古城,再转车到马久邑。折腾又耗时间,直接坐车到马久邑用不到3小时,期间山路盘桓,一路阳光四溢,翻山到洱海边,道路和天空便豁然开朗。)
下飞机天就变了,蓝天白云真是许久未见了,忍不住狂吸一口空气。
客栈定的山水青居,算是亲民的海景房,三楼海景视野不错,让第一次见到洱海的妹子惊叹了。

搜店第一家:山水青居客栈
评分:3星

马久邑比较出名的客栈是无舍,传说中几个设计师做来玩的客栈,价格适中,平时还好,节假日不好定。
相比较于双廊来说,马久邑更清净,客栈与客栈不那么挤,这边的海景客栈普遍价格会底一些。但是也有很多在新建的客栈,海边的地难找,价位也高了。还有一点,就是马久邑的环海路在海边,你可以慢悠悠的在海边晃荡,听水的波浪声。这个季节,来自西伯利亚的海鸥占据洱海,大片大片的停在海上,一丢食,全都飞起来抢。

晚饭晃悠到无舍去吃,边上还有烧烤,都是白族特色。
吃螺丝啦,吃鱼啦,吃粉肠啦,白族的口味就是酸酸辣辣。大理吃东西重在食材好,东西新鲜,吃蔬菜水果口口都甜。
吃得饱饱去散步,环海路没有路灯,只听到浪潮声,只见漫天繁星,看不到星星的地方可以隐约看到云的轮廓,空气里都是湿润的青草泥土的味道。

搜店第二家:大理無舍度假酒店
评分:4星

路遇两只大狗狗,云途客栈和云湾客栈的大狗狗。
云途客栈下午晚上会有驻唱,云湾适合闲坐,喝个咖啡,玩玩狗子和猫子,还有一个大大的书架,应该很多是客人赠送的,因为有些奇怪的老书。

搜店第三家:云途客栈
评分:3星

搜店第四家:云湾客栈

第二天

双廊守日落,海西看日出。
海景房的好处是不用出门,就能看到太阳东升,天边染红。最让人惊奇的是,什么鬼,7点多了天还不好好给我亮起来!
于是在床上赖到快10点。

起床之后,客栈停电,倒是把人冻到了。因为洗漱也没有热水。
先说点题外话。大理海边的客栈大多修的不错,找几个牛逼的摄影师一拍,特别漂亮。窗外苍山洱海蓝天白云,怎么都不会丑好嘛。所以标价再高都有人住,近年来价格急剧翻倍。可是问题是,这些开客栈的家伙大多都不是专业做酒店的,对酒店行业并不太了解,在硬件软件上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比如厕所漏水、半夜停电、房顶漏雨,房间舒适度很难和酒店相比,价格却和五星酒店不相上下。
如今进入丽江的五星级酒店越来越多,大理第一家五星酒店也马上在苍山下开起来了。这些标价甚高,服务却不到位的民间客栈该怎么办呢?
我个人其实并不希望看到像大理丽江腾冲这些地方,被国际酒店集团的休闲度假产品占据,它们太“高级”了。这些小地方玲珑漂亮,很私人很舒服,民营客栈可以像“家”一样,让游人呆的下去,一住就是小半个月,价格适中,尤其适合忙碌的中国休闲度假,不好吗。为什么不在舒适度上下功夫呢?
大理丽江算是去的比较多,也认识了很多在那边长待的朋友。听到的推荐惊人的统一,丽江就是英迪格,能在那么多酒店中脱颖而出,也是一定要住下有哪里那么棒。大理呢,就是我们这次计划中要去住的客栈,后面再细讲。

继续。。。
早饭之后去看海鸥。

恩,我们在海边梳个辫子吧。
有点可爱,在那边好像做什么奇怪的都明目张胆都理所当然。上次还有两个小伙伴,在丽江街上玩“五、十五”,并且是在完美没有喝酒的情况下!

舒服的环海路。
自从环海路修好,人们玩的方式更多了。租自行车、摩托车环海,听说还有smart环海队,同行小伙伴要租摩托车被我严词拒绝!这么冷不怕手抓冻坏吗~改坐电动车!
是这次去发现的新家伙,特别好用!

忍不住跟它和个影。简直萌萌哒到不行!
本来说只租一个小时环海玩会就去古城的,结果。。。。。。。
租车的时候问店主,要不要先交钱。人家小伙子说,不用,回来再说,看你们用了多久再给钱。于是,我们四人租了两辆车,押金也没交,证件也没要,就把车子开走了。此处忍不住感叹,民风淳朴啊。
一路这个小车子就让那些骑自行车、摩托车的各种羡慕!哈哈哈哈哈~

开车去三塔,在路边吃了烤饵块,夹着很多蔬菜和肉肉,嗯,有点好吃。
两只要去三塔,我和另一朋友不去,于是分开,三塔和古城不远,我们又有小车车,于是开着小车进古城!
这小车子开上路的感觉真是棒呆了!马路宽宽,云朵在远处挂着,一团团特别可爱~那个天高云阔。

南门进,绕一圈到苍山门,先去瓦屋客栈探个头~

(怪我没有拍好看的图图)

好了,继续说客栈。先来隆重说下这个瓦屋客栈。
首先,它的位置好,离最吵闹的团队游区域洋人街、复兴路比较远,但是离我喜欢的人民路和叶榆路很近。挨着苍山门,很好找地方,但是门口极其隐蔽,因为!!它的标牌的字迹是尼玛完全隐匿在木头里好吧,远远看上去就是白墙上一个木头,尼玛怎么认出“瓦屋”二字!
好吧,老板就是要低调的牛逼。再比如大门,一个简单的小铁门,却居然安得是个高级电子锁!哼~你牛逼你低调~

(偷来的两张名人出镜图,啦啦啦,在瓦屋偶遇到漂亮的模特姐姐~)

搜店第五家:大理瓦屋客栈
评分:5星

如果说山水青居是被风景迷住,那瓦屋一定为它的一切着迷。要在古城里找一家舒服到极致的住处,瓦屋一定是唯一的选择。作为一个在大理晃荡过无数遍的人,我很负责的告诉你们!
因为对住宿的要求,是旅行中的第一考虑。标准有几条:舒服、干净、漂亮、景致好、安静。
要知道在古城找一家漂亮的客栈很容易,要找一家干净舒服又安静的绝对很难,相信我。曾经有一回,为了陪朋友找住的地方,我也算是绕着古城走三圈,如今也是,走在路上遇到各种新开的酒店,也会忍不住去看看,网上找找。当年觉得猫猫果儿不错,旁边只有三间房的微笑客栈更好,但是瓦屋来了,就是最好的。(简直是吐血推荐)
住了两回,带来的朋友都说好。哪里好,房间里所有的东西都很简单,却实用好用,飞利浦的台灯、松下的电吹风、日本风整体装的厕所、人体功能学座椅,所有的床品和毛巾都是洲际酒店统一商家。所以舒服很自然,小伙伴说,躺在床上,就像长在上面一样,根本下不来。
住起来很舒服,是关键。
牛逼的厕所,我真是不想在古城第二家客栈洗澡上厕所。干净是一家客栈很难做到的,很多人住惯了星级酒店,再住客栈,真的是再好的风景都不会想住第二次。东西的材质好坏,用过才知道。只说一点,瓦屋的厕所马桶是电动的,坐上去,屁股暖暖的,哈哈。
二楼房间可以对着窗外泡澡,晒太阳,且正对着苍山门,城门巍峨,苍山靠在后面。
公共区域一楼有各种免费的小零食和咖啡酸奶水果,二楼电视、看书、跑步机、按摩椅,好吧,我想说,老板把这里当家,他大概是自己想用这一切吧= =三楼大露台,看风景晒太阳~

我真的是出门只带了一天洗漱用品,觉得到瓦屋就啥都不需要带了。。。

参观完客栈,回到三塔和朋友回合。此时显然已经离我们租车过了三个小时,超过三个小时,租车就按天算了,加上我们觉得开这个小车车实在是太方便了,于是决定继续开车到处玩~
莫催茶室在苍山上,之前听说过很棒,没有去过,而且就在三塔后面,于是决定开车上去。
此时太阳高照,已经要热得脱外套了~果然这天就是变得快!早上还冷得嗖嗖~
往莫催茶室的路上到一半,就变成了石头路。。。又是上坡,感觉小车车有点颤抖,果然还是不如汽车。于是艰难退下来,那我们不上苍山,就下洱海吧。愉快的换地方,去翠田!

搜店第六家:大理翠田
评分:5星

翠田很容易出片,带上相机好好拍。据说当初开没多久,王菲就在这边跑步、拍照,偶遇到。
好吧,在大理遇到名人很容易,而且他们都会友好的和你玩耍,因为大理人根本不屑于疯狂找名人签名拍照!

翠田最棒的一点不在于店门漂亮,也不在于食物好吃,而在于所有食材都是出自他们自己种的。他们有地,自己种!15年四月去的时候,老板说他们会搞市集,欢迎来玩~去年年底柴米多市场正式开,朋友圈大理朋友都在晒图,乐队在水池子上表演,一股很好玩的气息扑面而来~
每周末,柴米多市场开市,大理新移民都跑来玩,在草地上晒太阳,兜售自己手工做的新玩意。其实很多人互相都认识,有一种自娱自乐的闲适感呢。

吃一桌子的~

待在翠田的时光很舒服,坐在二楼外面晒太阳,看眼前翠色天地。伸出脏兮兮的脚丫子~

离开翠田的时候大约都下午5点多了,会马久邑还车顺便拿行李。
遇到租车小哥,他一脸嘻嘻嘻的说,看吧,还说租一个小时,结果就一天了吧!居然还友好的建议我们多开开,反正也是那么多钱了,好像每天的价格是230元。于是开着车我们又走了!我心想,我擦啊你又不要钱!!!
沿着海边随便逛逛,海西的村子里很多地也在新建房子,海边的老木头房子几乎找不到了,只有村子里还有很多,房子老老的,屋顶瓦片间长出草来。可惜海边那些新建的客栈,都不会允许这种房子存在,他们租了地,拆了旧房子,建新楼。看双廊现在沿海一路都修好了,想来这边过两年也会热闹起来吧。

离开海西,去古城。整顿到住下,休息,晚上才要正式开始。
图不多,黑黢黢的,懒得拍因为~

搜店第七家:大理结庐-山水间
评分:5星5星5星!

本只是冲着一场跨年音乐会来的,并没有事先百度这里。
我朋友圈里有些大理新移民,或者常年跑大理的家伙,从他们那里知道些地方,看到感兴趣的就会记下。感觉先行,细节重要,但凡事不细究,我有自己选择东西的方式。结果往往多是惊喜。
音乐会9点开始,我本着,嗯,中国人爱迟到,肯定不会准时开始的心态,挨到很晚才出发。打车过去20块,山水间是个新地方,司机都知道。
结庐在山水间老售楼部里,改装成酒吧。所以装修除了演出台楼空高,其他也就并没有很特别。(也许是因为晚上去,也没看太清楚。)到的时候已经没有位置,吧台一片混乱,工作人员随便指挥我们就坐在一楼的阶梯边上。等我买完酒,基本塞屁股的地方都没有了。
进门的瞬间,小伙伴说,这,是长辫子男人集合吧。= =
好吧,这里很多装扮奇怪的人,重点是重点是,很多人还拖家带口的,老人小孩也在其中!
在吧台温了一壶黄酒,里面人都忙疯了,也不催给钱,一个劲送酒。
演出很准时的开始,确实是一些奇奇怪怪的音乐人。他们一点都不大众,使用的绝大多是乐器或古老、或奇特,基本叫不上名字。中间有即兴演出,音乐比自然还要自然,你能听到流水和鸟鸣之声,轻柔悦耳动人心弦。很奇怪,但是是好听的。

对的,亮点来了。
我们遇到野夫了= =

我知道大理很神奇,遇到王菲跑步、碰到周云蓬、撞见张玮玮倒垃圾、和杨丽萍擦肩而过,这些事对大理人来说稀疏平常并不怎么看在眼里。但是对游客来说,就是满城疯跑。
所以野夫在大理定居十年,我当然偶尔会想能遇到嘛?结果这次真的遇到!

其实一点都不偶然。。。
2015年新年的那场话剧《茶馆》就是在结庐演出,这个鬼地方你能遇到一堆文艺老中青!今年他们的《茶馆》将继续演出~

这天晚上依然没有结束!
抱着兴奋的心情~宵夜开始了~
这家烧烤非常好吃!晚上非常多人!但是叫什么我忘记了。。。。。。
影响中是风花雪月酒店那条路,顺着往城里走的一个口子上,好吧,跟着我去我能找到路,其他就不记得了!
因为一群压抑的城里人。。多了。。
四杯梅子酒(呵呵,你看到的不是酸梅汤,是梅子酒我去那么大一杯你玩我呢吧!)、一桶(没错是桶)小企鹅(解释下小企鹅是风花雪月的生啤,只能放七天,用像小企鹅的桶装的,味道清爽很好喝)、一瓶风花雪月(简直不知道为什么会加)。
其实半杯梅子酒,有的人就差不多垮了好嘛。。。

大约记得睡觉的时候已经过凌晨4点了= =
嗯,真的,新一年啊~

第三天

起来是阴天,某大叔在院子里读书~

我不想说头疼,但是确实是疼!
大理的阴天会冷,冬日里也冷得瑟瑟发抖,只能默默等云层飘走~

搜店第八家:向月球飞去
评分:5星

好吧,没有图,因为阴天加头疼。
但是介绍下,摄影师马良和朋友的小店,里面的墙壁有他的亲笔画,二楼的画是梵高和莫扎特在洱海搅基,特别喜欢呵呵。
吃的是西餐,味道当然棒,法式闷蛋、松饼、披萨、墨鱼面都好棒~
不要问为什么到大理要吃西餐,只想说,这店是做本地人生意的= =世界各地人都爱蜗居大理,他们总得找人事做,找点地方吃吃喝喝吧。
比如,瓦屋老板,一天去两趟,两天吃三顿,也是不容易哈哈哈哈哈

这张图是第二天拍的,月球的二楼。
第二天出太阳了,于是我又来了。每次都是,大理的最后一餐,在月球啊!

天气不好,图不多。
但是我们去爬山了~

搜店第九家:莫催茶室
评分:5星

莫催茶室在苍山上,茶室户外可以看到洱海~
即便是阴天,眼前也是那么美,云或轻或重的飘在空中,洱海偶尔被见缝插针的阳光照耀出粼粼波光。
古城在脚小,茶园在眼前。

坐车到桃溪谷,然后爬一小段路,就到了。
慢悠悠喝一泡普洱,消磨掉整个下午。

莫催茶室后面有住宿和吃农家饭的地方~
于是我们下山的计划临时延后,嗯,吃了再走!
土鸡汤啦(超级棒超级超级棒),野菜啦(不记得名字,不认识的菜~)。
云南这片旅游的地方找食物,真的是要靠眼光和机缘。有的人来觉得什么都不好吃,其实可以理解,旅游发达的地方,尤其是中国,餐馆啊什么开在喧闹人多的地方,东西贵做的也不认真,自然味道一般。但其实,这边真的就是食材非常棒,新鲜、健康。
吃烧烤的时候,小伙伴一直在说,好甜,嗯,每一种蔬菜烤过吃到嘴里,他都要惊叹好甜。
我特别爱喝这边的鸡汤,城市喝不出来的,而且其实就是用高压锅压的,45分钟就好,味道也是太棒。如果是用炉子熬,一定更好喝。。。
然后吃完,老板可以帮我们叫车回古城~所以放心回得去- -

第四天

要走的这一天!
晴空万里!!!

从苍山门的门洞洞里,正好可以望见苍山顶的雪,衬着蓝蓝的天空,美极了。

搜店第十家:忘记名字的本地米线(位置在正对苍山的,苍山城门右手边第一家)
评分:4星

就本地米线,可以加各种臊子,超淳朴一大碗又辣辣的。

吃完饭,逛菜场~
古城里有个大大的菜场,每次一去,看到阳光照在每个健康饱满新鲜的蔬果鱼肉上,就会充满幸福感~

但是往那边走的路上,复兴路上的文庙,修复完成,开了大门,还在办祭孔仪式。唱经班的人们,诵经演奏,好不热闹。

有两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领唱的是女性?
第二,为什么大理信奉孔子?

嗯,不知道。留着问别人~

然后终于晃到菜场,人很多嘛~大家背着筐筐篓篓来买菜~
大部分菜我都不认识,不过比起春夏来说,冬天的菜算少的。

接下来赶去看眼床单厂~

它当然不是真的床单厂,是原来的老厂房。现在被一些艺术家拿来做展览、展示空间等。
进门之前,侧面遇到做皮具铜银器的~

这是一家做陶器的,大理并不是主要制作和售卖的地方。
这家店,将大理作为示范教学的地方,北京上海香港都有他们的店。

床单厂有好几栋楼,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展览和主题。自己去探索啦~

张佺百分之九十的时间在人民路和叶榆路交叉口的机车酒吧晒太阳,百分之十的时间在床单厂排练。
嗯,祝大家好运。

秋山造,可以短期或长期学做皮具。

现在的床单厂除了展示以外,渐渐多了些示范教学的地方。
据说除了做皮具,还有各种。以后也会越来越多。

我要做一个草率的结尾。
因为并不想离开大理,在瓦屋磨蹭到最后一分钟。
收拾东西,拿走老板的零食,恋恋不舍的告白。

这边蓝天永远是蓝天。
我还要来的。

2016-02-01 18:59

2016-02-01 20:36

2016-02-01 21:31

2016-02-01 22:43

2016-02-01 22:46

引用 why_zZZ 的图片:

山脚下,抬头便可观山峦,不错

2016-02-01 23:28

拍得真棒。

2016-02-02 09:10

2016-02-02 09:2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02 11: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08 13:50

多谢楼主!

2016-03-19 16:57

引用 ohpa_queen 发表于 2016-02-08 13:50:30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ohpa_queen:动呀~动!

2016-03-23 15:38

您好 请问有翠田的联系方式么

2016-04-26 20: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603961 发表于 2016-04-26 20:19:53 的回复:

您好 请问有翠田的联系方式么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03961:有耶 但是要搜索 直接去就好啦 现在古城也开了一家

2016-04-28 23:36

引用 why_zZZ 发表于 2016-04-28 23:36:17 的回复:

有耶 但是要搜索 直接去就好啦 现在古城也开了一家

回复why_zZZ:嗯嗯 他们家拍照要收场地费的 我昨天在网上搜到了呢 商业化了

2016-04-28 23: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603961 发表于 2016-04-28 23:37:2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03961:专业拍摄嘛?就一般游客去拍照就不用。大概现在旅拍的太多了,你一堆人去拍照还带灯,人家也是要做生意也受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