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记16年1月三天两晚黄山冬游

丿未朱不二 (上海) LV.9
2016-02-01 17:20 1970/22
  • 出发时间/2016-01-23

我是江苏人,在上海工作,说来离安徽都不算远,但长到三十岁还是第一次踏上这个省份的土地。
大学那会儿就想去黄山了,但因为各种原因明日复明日,这次提前一周就定好了车票、酒店和行程,结果中间又遭遇一次寒潮,有些地方有气象记录以来的五十几年第一次降雪,黄山更是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2°,本来打算取消行程,但听说黄山并没有封山,而且这是难得的美景,想想有些事一搁置就等于放弃了,于是还是如期出行。
回来后在朋友圈放了一些雪景图,收到最多的是赞叹我的勇气,这么冷的天去爬山好像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想想,从迈出家门的第一步开始,接下来的事情都是顺其自然发生的,做了就是做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虽然平时很少锻炼,也没有雪天登山的经验,但还是很安全的下来了,而且不迈出别人不敢迈出的那一步,又怎么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呢?
受蚂蜂窝照顾多年,出行都是在这里找资料,也一直想分享自己的经验,但无奈懒癌晚期,这次也算是迈出第一步,从2016年第一次出行记起。由于已经过了拍照臭美的年纪,所以每次出行照片都不会太多,游记里也没有很多大片,主要是分享我的经验和教训。

旅程开始之前

一、交通

上海黄山有四种方式:
自驾】:大概要6个多小时。优点是时间灵活,而且预先登记报备可以开进风景区,不用转车,比较方便;缺点也很明显,开车人会比较累。
【飞机】:东航有上海虹桥机场-黄山屯溪国际机场的航班,下午一点多起飞,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价格也没有比动车贵多少,遇到大促,比动车还便宜,优点是路上时间短;但缺点是飞机受天气影响比较大,而且到了机场还要转车去火车站或者汽车站才有到达黄山风景区的大巴。
【火车】:上海黄山的动车每天只有一班往返,单程4个多小时,去的是8:27虹桥火车站出发13:13到达黄山北站,返回的是14:33黄山北站出发18:55到达上海虹桥站,二等座票价是304RMB,还有K字头的车两趟,到黄山站的,硬座93RMB,软卧263RMB,但时间很长,基本上要在火车上过夜。
【汽车】:汽车比较多,还有直接开到黄山风景区的,大概6个多小时,下了车同一个车站转坐进景区的新国线大巴就可以了,非常方便,票价也比动车便宜很多。
综合下来,购买坐到黄山风景区的汽车票是性价比最高的方式。但由于我们在寒潮未走的时候出发,加上考虑自己家的位置更靠近火车站,所以我们选择了动车。

二、住宿

因为定好必去的是黄山温泉,所以我们选择了【黄山温泉度假酒店】,在“去啊”上预定的,不含温泉票的价格是710RMB/间/晚。
这个酒店不是一家,而是几家酒店的集合。强烈推荐预定轩辕楼的大床房。
轩辕楼的位置在照片右边再上一点的地方,是这片酒店的最高处,没有遮挡,视野很好,装修也是最新的,房间很大,热水很热而且水量大,冬天住山里不就害怕水小又不热嘛。不过最令我心仪的是,大床房这个房型还有浴缸,房间里备有浴盐,可以泡个澡,毕竟,温泉虽好,也不能连续两天去泡。
另外,提醒一点,如果要买黄山温泉的门票,最便宜的是在酒店内购买,140RMB/人,我看到现在,这是最优惠的价格。

三、日程

DAY 1:上海虹桥站——黄山北站,入住酒店,泡温泉
DAY 2:游黄山(后山坐缆车至白鹅岭,经光明顶至迎客松,坐玉屏楼缆车下山)
DAY 3:屯溪老街黄山北站——上海虹桥站

第一天

早上出发的时候上海飘着雨丝,但看天气预报黄山是大晴天。
动车一路开过去,一会儿是雨天,一会儿阴天,过一段又飘雪,再走走又开始放晴,4个多小时倒也没有很无趣,就是绕道江西上饶停留的半个小时略长了点。
下午1点刚出头就抵达黄山北站了。这个时候真心提示:通往黄山风景区的汽车站指示非常清楚,按指示牌转乘就好了,但请一定要走快点。你想啊,大家从外地来黄山都是为啥?多半为旅游啊!哪个景点最著名?Of Course黄山啦!我跟老公两个人走得不算太慢了,结果到车站也只买到了下下下班车的票,北站附近什么都没有,干等了一个半小时。
大巴发车蛮准时的,就是有点节约,没开空调,但黄山大晴天啊,被太阳晒着,倒也暖意融融。大概五十分钟就抵达了位于黄山脚下汤口镇的汽车站。一下车立即感受到了来自大山的森森恶意,凉了好几个度,帽子围巾全武装上。
下车后走到一楼就可以换乘到温泉的新国线大巴,跟售票员说到温泉度假酒店下(他们称为桥头),11 RMB/人。我们是和早到一天的小伙伴在镇上集合,在镇上唯一的肯德基吃了点东西,然后采购了一些上山要用的东西。如果行李不重还是带点吃的吧,一是镇上虽然也有华联、大润发这样的超市,但东西品牌还是有限,二是物价较贵,大概是城里的1.5倍。
这种天气,冰爪是一定要买的,镇上的店里基本都有出售,有10元和15元的两种,我觉得10元的就够用了,但要注意大小号,老板拿了两副中号的,我36码,老公42码,怎么可能都是中号,可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次日了,只好将就着用了。至于拐杖,见仁见智了,我买了最便宜的,3元一根,我觉得爬山还是省了点力气的。

看到这座桥就下车了,前一天下了漫天大雪,虽然今天放晴,但仍有厚厚的积雪。到这个位置,景色已经不同于山下了,在江南长大的我表示只看这里都觉得不枉此行了。

在去酒店的路上看到的雪糕车,哈哈,完全成了一景,路过的人都在给它拍照。看来景区在这种天天气禁止私家车进入也是对的。对了,这种天气自驾停在汤口镇的车也一定不要选择停在室外,在镇上采购的时候,就看到不少停在室外的车主在徒手扫车上的雪,有的还冻上了,看着都艰辛。

轩辕楼大床房里的浴缸。

房间里还有沙发茶几可以小憩,有茶叶茶具还送了欢迎水果,窝着喝喝茶吃吃水果看看落地窗外的景色也是一种享受。

晚餐是吃的从镇上肯德基买的套餐。吃完休息一会儿之后,我们去泡了温泉。温泉不在酒店里,但很近,步行也就几分钟。
去泡温泉记得带好泳衣,忘记带的话酒店和温泉都有卖,就是贵一点儿。至于洗漱用品、护肤品什么的,这种天气可以不用带了。因为温泉设施不算新,更衣室有点小,几个人挤在一起换衣服就转不开身了,加上天气冷,从温泉出来只想快点穿衣服走人。
第一次在零下十几度的温度里泡温泉,一泡进池子里暖暖的,一出来就哆哆嗦嗦的。树上积着雪,风一吹就抖落下来,望着一轮明月聊着天,泡着暖暖的温泉,倒是别样的体验。
可能因为天气冷,大家都不想挪窝,所以半山的几个池子都没有人,被我们愉快的承包了,泡累了再去餐厅吃点免费的点心补充补充继续再泡,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真的感觉皮肤滑了一些。有点遗憾的就是,我们明明看到了朱砂泉,这可是最有名的,传说黄山温腺每隔300年要流一次朱砂红水,池子里的水确实也是红色的,但因为别的池子都冒热气,这个池子很冷静,小伙伴说这个应该没开。后来遇到工作人员,说这个池子就是温度较低,但那时已经离开有一段距离了,谁也不想在寒风中再走回去了,就近泡了,所以就错过了。事后想想,黄山温泉是天然的,又不是烧的开水,怎么会有开或没开的说法呢。唉...

第二天

酒店的早餐品种不多,主食有稀饭面条炒粉馄饨面包等,还有几种冷菜和七八个热菜可以选择,在山上算是不错的了。吃了好几种主食,肚子饱饱的,然后就去往桥头等待上车的车了。
车子都是坐满即止,不允许有站票。所以相较,下山的车比较多,毕竟早上从山上下来的人不多,上山要等,同车的人里有人等了一个小时的,我们还算幸运,没等到十分钟就上车了。如果没有买登山杖和冰爪,一般司机师傅这里也有得卖,镇上10元的卖15,不算太黑心。

其实酒店距离前山入口没多远,车票才8RMB/人,但我们上的车是去后山的,开了大概有半个小时,真不好开。两辆车相遇必有一辆停下相让。

长这么大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这么长的冰挂,此刻的心情已然开始激动了。

后山上山的路已经上冻,禁止徒步,全部坐缆车上去。
因为缆车和黄山门票网上购买也就是几毛钱、几块钱的优惠,以防行程有变,我们现场购票的。售票处旁边有几台自助机,可以用储蓄卡或者信用卡购票,而且木有人排队,很快就买好票了。等了一小会儿就坐上缆车了。
同车的一个妹纸恐高,她的男朋友还一直吓唬她,笑死我们了。十分钟左右,就到白鹅岭了。
由于我们的小伙伴今天下山后还要开车回杭州,所以我们选定的路线是从白鹅岭到光明顶然后到迎客松再坐缆车下来这条比较宽松的路线。
结果,我们跟随人流不自觉地走向了始信峰的方向,发现路牌指示上光明顶在回头路上的时候,才开始问人。
所以,被大雪覆盖的山上,还是多问问路吧,当然走错的路也不能算白走,这一路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对于我这个没怎么见识过雪的江南人,感觉就是老鼠掉进了米缸里。

我和老公来个真人兽。
那个...帽子和手套一定要买防风防滑的。最低温度零下22°真不是盖的,买帽子的时候没看到中意的,最后抓了外婆的帽子借用,结果这个帽子根本不防风也不防滑,戴得郁闷死了。还有暖宝宝是必须戴的,脚底、膝盖、后背都贴上了。我还买错了,没看包装,买了一个是暖手宝,就是没有胶,不能粘贴的,结果,也派上了大用场,因为手机暴露在低温下很容易没电,小伙伴就拿苹果录了一分钟视频,50%的电直接掉光,关机了。我口袋里有暖宝宝,拍一会儿就给手机暖一下,一路还撑下来了,上山满格电,下山还有63%的电。如果天气太冷,手机关机开不了不要紧张,到暖和的地方就好了。另外,一定要带个保温杯带点热水上去,吃的尽量带不重能增加能量的,想象一下,我们喝着热水,啃着跟冰棍差不多口感的巧克力还有火腿肠,人生大概也难得下一次了。

因为大部分人都往始信峰方向去了,从缆车站出来通往光明顶的这段路人好少,雪也纯白无暇,格外清幽。后来听新闻说积雪40cm,其实有的地方一根登山杖插进去根本碰不到底,所以有些地方本来有台阶都被雪填平了,有些地方已经被景区的师傅们扫出路了,这张图上那个黄色衣服绿色袖子的就是扫雪的师傅,这么冷的天,师傅们辛苦了!

这张绝非zhuangbility,满目纯白,太阳一照真的睁不开眼睛,其实应该考虑戴墨镜的,同行的好友戴的变色眼镜,从她的眼镜里看景色好像更美腻~

到了光明顶开始变天了,天一阴下来,马上漫天浓雾,可见度也垂直下降,爬到光明顶最高处只能看到上图这样的景色。

猛一看以为是手机拍出重影了,再细看,哈哈,是风吹过的痕迹。

照片靠下位置是个水库吧,好神奇,居然没结冰也没上冻。前山比后山险峻,而且一直在上山又下山的过程中,虽然套了冰爪但也不敢太放肆,鳌鱼峰附近有一处格外陡峭,爬了一段之后回头看了一眼顿时觉得腿略软。虽然选的路线是爬得比较少的了,但还是挺累人的,最后的抬腿完全不是自愿的,而是跟随着前面人脚步机械的左脚、右脚、左脚...回来之后小腿酸痛了三天,平时还是要多锻炼啊。

大名鼎鼎的迎客松,在这里可以选择步行下山,也可以选择坐缆车,不过坐缆车就错过天都峰了。
天都峰和莲花峰是轮流关闭养护的,五年一轮,现在莲花峰在养护中,天都峰是开放的。

缆车下山之后就能看到下山新国线的购票处,我们依然是坐到桥头,温泉酒店,票价是8RMB/人。如果不是小伙伴今天要走,完全可以把泡温泉放在下山之后,因为从前山下山会经过温泉,很顺路,而且泡温泉可以缓解肌肉酸痛。
回到酒店真的不想动了,就去酒店的名泉餐厅觅食了,这里又要来安利了。这个餐厅的价位跟镇上的几乎持平,我们点了一个外婆小炒肉、一个牛肉羹、一个毛血旺和两碗米饭,用了酒店送的就餐九折券,总计146RMB,而且味道相当不错,小炒肉非常下饭,毛血旺好嫩,辣得也恰到好处,菜量也很大,两个人根本吃不完,这个酒店真的蛮适合度假来的。

第三天

八点半在酒店吃完早饭就下山了,依然在桥头等下山的车,票价是11RMB/人,跟上山一样,运气很好,刚下来在售票处买好票车就来了。然后坐上了到黄山北站的大巴,黄山风景区、汤口镇BYE BYE啦!

一路上被太阳晒得好舒服,忍不住睡了一觉,醒来已经到黄山北站了,距离动车发车还有三个小时,打了辆的士,40元,去了屯溪老街,直奔百年老店——老街第一楼午餐。

来了黄山怎么能不吃毛豆腐呢,后来在老街看到有人家放在门口晒的毛豆腐真身了,还好是吃完才看到的,原来真的就是发霉长毛的豆腐呀~~那浑身密布的灰色的毛,看着总觉得吃下去会拉肚子呢,但实际上,我们点的香煎毛豆腐还挺好吃的,服务生告诉我们把葱放铁板上更香。果然。毛豆腐的口感有点像吃榴莲,很细腻,不像我们一般吃的豆腐,可以试试。

野菜鱼米羹,挺好喝的,真的是鱼肉,吃的时候偶尔有大鱼刺。服务员还特地问我们香菜吃不吃,说这道菜的野菜就是香菜。哈哈。香菜君的江湖恶名深入人心嘛。话说黄山人民真的好大方,菜量都好大,根本吃不掉。

徽菜的代表作——红烧臭鳜鱼。服务员我们点108元的小份的就好了,但小份的我们也只吃掉了一条,还有一条连同点的基本没动的炒饭一起打包带回家当宵夜了。这个鱼闻着是略臭,带回家的微波炉加热了是真臭,老远就闻到了,但吃着味道真不错,肉质还蛮细腻的,能接受臭豆腐的都可以试试,不会让你失望的。因为服务员还蛮实在的,对第一楼印象不错,没有以往觉得百年老店店大欺客的感觉。

因为是周一,老街上人不多,吃完散个步逛逛,最后在第一楼出门斜对面的“救驾”买了梅干菜扣肉馅的黄山烧饼,真的蛮好吃的,冷了也是脆脆的,个头也不大,一口可以一个。内里就是梅干菜扣肉的味道。带给家里人吃,大家评价都还不错。

老街上最多的就是笔墨纸砚。这么大砚台当鱼缸也不错,还做得蛮精致的,就是天气太冷,金鱼在里面都冻住了,脑补金鱼的OS一定是:老子过得好好的咋就被冻上了,真了哔了个狗了。

三天两晚的出行到这里就结束了,之后就是直奔黄山北站上动车回家。等天气暖和,还想再去一趟,看看满目翠绿的黄山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01 18:26

2016-02-02 05:23

2016-02-02 06:43

引用 丿未朱不二 的图片:

雪中黄山很漂亮。

2016-02-02 09:08

2016-02-02 09:23

2016-02-02 09:24

2016-02-02 09:30

2016-02-02 09:51

第一晚住山脚第二晚住的哪里呀?求推荐

2016-02-04 00:40

引用 🌾高高🌾 发表于 2016-02-04 00:40:39 的回复:

第一晚住山脚第二晚住的哪里呀?求推荐

回复🌾高高🌾:我两天都住在黄山温泉度假酒店,去温泉和爬山都很方便,这家在景区内,风景也比较好。汤口镇也有很多民宿酒店,还有格林豪泰这样连锁的,价钱更实惠。我们是时间不够,不然在黄山上住一晚,日落日出都能看到,更美。

2016-02-05 00:46

打算去两天一夜,住在山顶,有什么好的路线推荐吗?

2016-02-05 14:15

引用 几度温柔。 发表于 2016-02-05 14:15:16 的回复:

回复几度温柔。:我私信发了你一张我觉得比较好的景区图,如果你不怕累的话,可以全程登山,怕累可以坐缆车,我个人觉得好看的都在山上,坐缆车损失也不大。莲花峰这几年在养护,不开。西海大峡谷冬天不开。其他可以根据地图规划路线,上面的所需时间还是比较准确,可以参考的。

2016-02-06 12:42

好的,谢谢了。

2016-02-06 18:18

引用 几度温柔。 发表于 2016-02-06 18:18:05 的回复:

回复几度温柔。:不客气:)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08 13:50

引用 legolas 发表于 2016-02-08 13:50:31 的回复:

回复legolas:冬天相对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