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神往的西藏之春

叶红 LV.15
2016-02-01 17:26 2565/34
  • 出发时间/2013-03-31

出行时间:2013-03-31                   出行天数:16天                         人物:20位团友

行程:  北京--拉萨--林芝--波密--然乌湖--米堆冰川--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巴松措--纳木错--羊卓雍湖--拉萨--北京

费用:  5800元(含自费项目)

时隔即将三年了,那次春天游览西藏的美好情景,还不时的在脑海里流出,很令人留恋!又到了欣赏桃花的季节了,故写此游记与大家共享。

山桃花全国到处都有,但西藏林芝地区的山桃花却与众不同,首先是在世界屋脊的高海拔地区的桃花;其次, 桃花树都是几百年的野生树木;再次她有壮美的雪山映衬,更显得婀娜多姿。这就是我们在春天再次前往西藏的动力。

第一二天(2013-03-31),我们在前往拉萨的T27次火车上,沿途又一次欣赏青藏高原的壮美景色。历经43小时行程,下午三点四十到达拉萨。虽然大家出行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但在列车翻越唐古拉山口时(海拔五千多米),还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当晚在拉萨住了一夜,第三天我们就出发前往林芝县。虽然已是四月初,米拉山口还是被白雪装点得十分美丽壮观。

这是火车上拍的青藏铁路沿线的美景

第三天(2013-04-02)下午到达拉萨火车站。

第四天(2013-04-03),我们从拉萨出发前往林芝八一镇,这是前往林芝时翻越米拉山口的壮美雪景。

进入林芝地区,就看到了美丽的山桃花。 当天下午,我们到达林芝县中心八一镇,入住工布大酒店。酒店外部很好,但内部设施不太好。本来应该去游览桃花沟,但来晚了,桃花已谢了很多,我们就没去,在周边玩了玩。

第五天(2013-04-04)早餐后,我们从林芝出发,翻越色季拉山,穿过鲁朗林海前往童话仙境--波密县。中午在鲁朗小镇品尝著明的石锅鸡。

当天的天气很不好,在色季拉山口只看到茫茫白雪,看不到壮美的南迦巴瓦雪山,有点遗憾。大家拍了几张人像就上车了。

不知谁堆的雪人给我们增加了点乐趣,也顾不上自己冷不冷了,给雪人带上帽子围巾,与它合影。

这是我们团里唯一的小年轻人。

穿过鲁朗林海时,车窗外的风景美如仙境,只可惜不能停车拍照,只好凑合隔窗拍两张吧。

中午我们到达鲁朗小镇,在哪里品尝了著名的石锅鸡,锅里放了很多菜,还有当地特有的巴掌参很好吃!

午饭后继续赶路,途中看到了高山杜鹃,师傅给我们停车拍照。

在鲁朗河的陪伴下,我们在雪山森林中穿行。快到排龙时,开始行进在14公里最烂的土石路上。这里是常年塌方的烂路,非常难走,我们在这里堵了两个多小时,才上了通麦大桥到达通麦。

快七点了,我们才到达古乡湖景区,天气不好没照到好像片。

到达波密县城已很晚,我们入住的是鸿鹄宾馆,住宿条件还不错。

第六天(2013-04-05)的行程是波密周边游。连阴雨一直下到早上还没停,我们只好在宾馆走廊的窗户边拍照。十点多雨还不停,大家只好冒雨出行了。上午在波密县城周边,下午游览嘎朗湖景区。

先介绍一下波密县:
         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帕隆藏布河北岸。318国道从县中心穿过,距自治区首府拉萨市636公里,距林芝市政府驻地巴宜区230公里,距昌都八宿县217公里。 1959年成立波密县委。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北麓。为冲积平原。县城所在地扎木镇,海拔2700米。气候温和湿润,年均温8.5℃ ,1 月均温零下0.2℃,7月均温16.5℃,年降水量 900毫米。农作物主要产小麦、青稞、油菜等,是西藏商品粮基地县之一。

3、4月份为桃花盛开的季节,四周高耸的雪山包围着波密小村庄,大片的桃花、油菜花、青稞把田野染得红、黄、绿一片。哪儿没有桃花,可哪儿的桃花有波密的美呢。看,远方雪峰白雪皑皑,桃花如醉霞绯云般争奇斗艳,这时候的波密就如世外桃源。并且波密桃花并非人工培育供观赏的小树种,野桃花几乎都是百年大树,树形美的非比寻常,透着大气、狂野、超脱,雪山下、峡谷河畔、房前屋后遍布粉黛鲜花的盛况,只有身处期间才能体会其如梦似幻!

这是我在宾馆窗户往外拍的雪山美景,像不像在东北的林海雪原拍的?

窗外冒雨行进的徒步驴友,我真佩服他们的勇气!

从窗户上用长镜头拍的桃花盛开的山村。

十点钟雨还没停,大家只好冒雨出去拍照了。顺着帕隆藏布江前行,过了桥就可以进到村子里。

为了抢时间,大家也顾不上多大岁数了,从藏民翻越的小木梯走捷径进村了。

雨雾中雪山映照着美丽的桃花,队友感叹到:这景太美了!还有必要花钱去瑞士看雪山吗?最美的景不就在中国,在眼前吗?雨天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麻烦,但也给我们带来了如诗如画的美景,辛苦点儿值了!波密不愧为西藏瑞士的美誉,是旅游,摄影,绘画探秘者的理想境地。

回到宾馆大家的裤子,鞋都湿了,全然不顾,擦一擦晾一晾,下午又乘车向嘎朗湖景区出发了。

说说嘎朗湖景区:
           嘎朗湖景区位于波密县县城西北﹑古乡嘎朗村,地处318国道上,距318线1.7公里,距县城所在地17公里。嘎朗湖四面环山,湖中鱼类繁多,云杉、巨柏等郁郁葱葱,造就了湖、冰川、原始森林交相辉映的自然特色。相传公元100多年前的嘎朗王朝就位于嘎朗村嘎朗湖一带,历经53代之久。这里青山环绕﹑古树参天﹑自然风光优美、民居建筑风格独特,据说还生活有嘎朗王的后裔。

天空还下着小雨,山谷中升腾着白色的雾气,时而浓厚时而稀薄,飘荡在山谷间,围绕在村落旁边。鼻腔里全是最原始最清新的空气,狠狠的吸进几口,彻底的洗了洗肺。所有人都在惊呼这人间仙境,那种一瞬间的感觉,就像来到了陶渊明描述的桃花源里。

下坡后就来到了嘎朗湖边,此时这里是枯水季节,湖里水不多,更像是个沼泽地。

站在山坡上俯看湖水,四面的雪山、森林、村庄、田园尽收湖底,周围的景色更显得秀丽神奇,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的树上挂满了松萝,说明空气非常新鲜。

第七天(2013-04-06)从波密出发,沿着帕隆藏布江向东南穿行森林柏油路,前往八宿县的然乌湖景区。刚走了一个小时,我们就被眼前美丽的雪景惊呆了,大家请师傅停一下车,赶紧下车拍照。

这不是梅花欢喜漫天雪,而是桃花欢喜漫天雪呦。

玩了一会,大家依依不舍的上车继续前行。一路的雪景真美,就像行进在东北的林海雪原似的。只是没法拍照,弄得大家干着急。中午11点左右到达然乌湖,这里也是白雪皑皑,雪山都看不到。大家在湖边拍了拍照就往回走了,没看到然乌湖的美景有点扫兴。

中午在然乌湖旁的饭店吃的午餐,这里的饭店很有特色,是徒步和开车自由行的旅行者歇脚的地方,墙上写满了驴友的留言。

返回的路上拍的景。

沿着318国道往回开行20公里,下道再行8公里就来到米堆村,我们要去参观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简介: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米美、米堆两村,距县城所在地扎木镇90多公里。米堆冰川由世界级的冰瀑布汇流而成,每条瀑布高800多米,宽1000多米,两条瀑布之间还分布着一片原始森林。冰川下段已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是西藏最主要的海洋型冰川、中国三大海洋冰川之一,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该冰川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

因这些天下雪,走进米堆村就如同来到了东北雪乡,满眼白雪皑皑,甚是壮观。

看样子今天这种天气不一定看得到冰川了,但是大家还是兴高采烈的,深一脚浅一脚地上山了。

这是我们团里四位年近八十岁的老同志,精神吧?年轻人要到西藏都很怕高反,犹犹豫豫的不敢来。可我们这四位老同志却大胆的来了,一点也不比年轻的差,真是精神可嘉呀!佩服,佩服!(两对伴侣)。

海拔还是有点高,踩着半尺厚的雪山小路,大家爬得气喘吁吁,浑身冒汗,终于到达了观景台。但是冰川罩着白雾,朦朦胧胧的看不清楚。

用长焦拉近后的蓝色冰川,也很漂亮。

拍完照片大家原路返回,路很滑不他太好走。

这条小狗一直陪着我们上下山,好像是藏族同胞派来的小导游似的,十分尽心尽力。可惜我们身上一点吃的东西都没带,一路也没犒劳它。快走到车边时,他却跑没影儿了。真有点对不起它了!

今天的两个主要景点,都因下雪天没看到它们壮美的景色。但是一路美丽的雪景还是让大家回味无穷,仿佛不是在西藏江南,而是来到了东北的林海雪原,这也是很难得遇到的呀。况且我们还欣赏到了难得的“桃花欢喜漫天雪”的美景,大家都心满意足了。

返回波密的路上,天好些了。沿途看到了雪山映桃花的美景,师傅又给大家停车拍照。这下可圆了我们的梦,看到了如此美妙的景色,没白来!这种壮观的景色不到西藏是看不到的呦。

天黑了,我们才回到波密住宿。

第八天(2013-04-07)我们告别了素有“西藏江南”,“绿海明珠,冰川之乡”“西藏瑞士”美誉的波密小城,掉头返回林芝八一镇。沿途的美景因天气晴朗又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隔车窗拍了起来。

中午仍在鲁朗小镇吃午饭,饭后游览了贡措湖景区。天又开始刮风下雪,大家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上车出发了。回到林芝还参观了巨柏王景区。晚上住在八一镇。

第九天(2013-04-08),因时间不够,大家自费只游览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天不够晴朗,我们又一次与南迦巴瓦山失之交臂。我们是乘景区大巴游览的,中途停了几个景点让大家拍照,终点是直白村。都说大峡谷很美,但我感觉一般,可能是走马观花的缘故吧。路上的风景更好 ,可惜不能下车去玩,这就是随团游玩的弊端。当晚住在八一镇。

这是去大峡谷路上的风景。

快到大峡谷时,南迦巴瓦峰露出个尖尖。

以下 这些就是大峡谷的风光。

第十天(2013-04-09),早餐后我们离开林芝前往拉萨,中途游览了卡定沟瀑布和巴松措景区。

巴松措景区: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巴松措在1994年被评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同时被世界旅游组织列入世界旅游景区(点),200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01年被国家林业部授予国家森林公园称号。

这是常规线路都游览的景点,我就不多介绍了。当晚我们住在拉萨,以后的三天就以拉萨为中心游览。

第十一天(2013-04-10),全天在拉萨玩,我们已经去过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就没再进去参观,只在广场附近拍照。四月是西藏的旅游淡季,到布达拉宫参观基本不限时,导游讲解细致,进去参观的团友说很不错。而且门票五折,很值呦。

第十二天(2013-04-11),我们乘车前往当雄纳木错景区。

纳木措景区简介:
             “纳木措”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纳木措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纳木措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从拉萨出发向北,途经羊八井,海拔就逐渐升高了,汽车与青藏铁路并行,穿越在人迹罕至的茫茫群山之中。这里的一切都是原始的,原装的。原版的蓝天,原版的碧水,原版的白云。藏北高原的空气还没有被尘世污染,透明得一眼能望出去很远。

念青唐古拉山下的美丽经幡。

中午11点多到达公园大门口。

因到达这里的时侯早了,湖里的冰还未开化,我们没看到想象中的壮美的纳木措,而是冰雪覆盖的纳木措。有点遗憾。又一想,这样的美景也是难得见到的,心里有平和了许多。

第十三天(2013-04-12),早饭后,我们从拉萨出发,翻越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游览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湖。

羊卓雍湖:
              羊卓雍湖,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湖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Km²,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

可能是补偿我们昨天的遗憾吧,今天的天气非常好,我们看到了最美的羊卓雍湖。照片发给家人,他们都不相信是我们拍到的。

当晚返回拉萨入住,第十四天到第十五天都在车上,第十六天回到北京,结束了愉快的西藏之旅。

旅游就是这样,虽然选对了季节,但你控制不了老天爷,雨天,雪天,还是晴天有老天爷做主,我们只能赶上啥天是啥天。每次出游都会留有遗憾,但总是看到的美景比遗憾多,这我们就很知足了。对吗?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01 18:26

又把我带回了美丽的西藏

2016-02-01 22:53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这里呀

2016-02-01 23:18

2016-02-02 05:22

2016-02-02 06:42

神圣的雪山

2016-02-02 08:24

桃花盛开的季节去西藏好美呀!

2016-02-02 08:47

2016-02-02 10:55

谢谢大家鼓励!

2016-02-02 13:3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