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秋青藏十日游——青海甘肃大环线&拉萨(已完结400图1万5字大工程请猛戳)

小新 (北京) LV.8
2016-02-01 17:34 1475/8
  • 出发时间/2015-09-25

前言

按惯例,先放美照:

塔尔寺:

祁连卓尔山:

一个水库:

布达拉宫:

西藏,一直以来都是老公向往的地方,他总说男人这辈子一定要去趟西藏,而且要自驾去。虽然我一直觉得西藏旅游的条件非常艰苦,并没有多大的兴趣,但是既然是老公那么想去的地方,我怎么也要为他实现这个梦想。

2015年的中秋和国庆是挨着的,中间只隔了3天,如果9月28日、29日、30日请3天假,一共可以连着休12天。如果自驾北京西藏,青藏入青藏出的话,赶得紧张一点,还是可以的。但是一般大家自驾西藏,都是川藏入,青藏出,这样就最少需要17天了。北京拉萨3643km,往返7000多公里。自驾的话,我的技术又不行,只有老公一个司机,这一路的辛苦,真的不敢想。随着时间越来越近,最终还是放弃了自驾

这次出游,一共有六人,我、老公、老爸,还有朋友夫妻俩以及朋友的老妈。六个人都是无法穷游吃不了苦的类型,又都是甩手掌柜,因此我在安排行程的时候,非常注意舒适性和安全性。

旅行时间,9月25日晚出发,10月7日早返回,一共12天。只玩西藏一个地儿,感觉有点不太值当。主要是之前我在网上查进藏自驾游的攻略游记时,对青藏公路上那一路的风景非常的向往和着迷,所以把青海也加了进去。有人问为什么去西藏只去了拉萨,不去林芝。主要是我们之前去过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森林公园,看网上林芝小江南的照片,和香格里拉非常相似,都是云雾缭绕,溪水潺潺,树木苍翠,我对这种景色没有太大的兴趣。相反,对于青海湖的辽阔,茶卡盐湖的天空之镜,敦煌的莫高窟和沙漠,柴达木盆地的寸草不生,以及张掖的七彩丹霞,深深的着迷。所以把行程的大头儿给了青海,最后的三天给了拉萨。事实证明,一次玩这么多地儿,对于我们来说,有些太累,到最后的拉萨,基本上就是走马观花敷衍了事,预先安排好的行程也没有完成,提前改签飞机回了北京。这个后面再详说。

青海,我们选择的包车,朋友一家选择了租车。一路上,他们开着车,跟在我们的车后,大家还是在一起吃住玩,完全不影响。

包车

不管怎么样, 这次旅行是非常美好的,每个人都很满意,尤其是老爸,回来之后直说这是他旅游这么多次最开心的一次。但我想说,这么皆大欢喜的旅程,起到最关键性的决定性的作用的,就是我们在青海的包车师傅张生云张哥。他非常的风趣、健谈、负责以及认真,对路况以及沿途风景民俗简直烂熟于心,哪里拍照漂亮,哪里小吃好吃,哪里住宿干净,哪里应该怎么走,怎么玩,一清二楚。他不仅是我们的包车师傅,还兼任导游、摄影师、后勤部长、顾问于一身。总而言之,强烈强烈推荐张哥,他是他们车队的负责人,他们车队是青海容途车队,网址是www.laiqinghai.com,张哥的电话是13139067725。

我们在青海,包车一共7天,走了青海甘肃一个大环线,往返一共2000多公里。 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敦煌——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山——西宁。张哥会帮忙安排好这7天的住宿,条件都很不错,属于很干净的招待所的档次,标间价格基本都在200以内。不含住宿和吃饭,包车价格是6000。这应该是淡季的价格,旺季(夏天)大家可以跟张哥联系咨询,比租车要安全划算。

青海甘肃七天大环线,在地图上是个顺时针的圈:

行程

Day1. 9-25,15:20-18:00,北京——西宁,国航;
Day2. 9-26,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Day3. 9-27,青海湖——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大柴旦
Day4. 9-28,大柴旦——雅丹魔鬼城——敦煌
Day5. 9-29,莫高窟——鸣沙山——沙洲夜市;
Day6. 9-30,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Day7. 10-1,张掖——卓尔山——祁连
Day8. 10-2,祁连——西宁
Day9. 10-3,10:15-12:50,西宁——拉萨,川航;
Day10. 10-4,大昭寺——布达拉宫——文成公主实景演出;
Day11. 10-5,羊湖一日游;(因为高反,当天改签机票返京)
Day12. 10-6,纳木错湖一日游;(行程取消)
Day13. 10-7,9:30-13:20,拉萨——北京,国航。(行程取消)
——注意:从拉萨出发的航班,非常少,机票非常难买,一定一定提前订!

~~~~~~~~~~~~~~~~~~~~~~~~~~~~~~~~~~~~~~~~~~~~~~~
美好的旅程开始啦!

Day1,9月25日,北京——西宁

提前下班,大家匆匆赶往机场,在登机时,竟然遇到了北京国安队的,虽然我一个都不认识,可是还是非常兴奋。

特意给老爸要了个靠窗的位置,快降落时的重峦叠嶂,还是非常壮观的。

晚上6点多飞机降落在西宁机场,给张哥打了电话,取了行李之后,就远远的看见一个帅大哥穿着军绿色的冲锋衣,等在了机场的出口。张哥带着我们先去酒店,朋友打车去取车,时间太晚了,大家都饿坏了,就在酒店门口随便吃了点东西。时间太久记性太差,酒店的名字我已经忘了,价格还记得200一间。本来对于这个价格的住宿条件,我们完全不报希望,结果进入房间之后,大家都非常惊喜。很满意。

Day2,9月26日,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昨晚约好了8点出发,结果闹钟订错了没响,我竟然一觉睡到了7点45。。跟我一个屋的是朋友的妈妈,阿姨跟我说,我睡得太香了,他们进出好几趟都收拾完了,看我还呼呼的大睡,实在没忍心叫我。真是糗大了,第一天就给人了一个无组织无纪律的形象。8点张哥已经在楼下了,我只好非常抱歉的让他等等,他没有一点脾气,还一个劲儿的安慰我别着急。别人都收拾完了,就剩我手忙脚乱的洗漱、装行李,于是,老爸去酒店门口给大家买了早点。最后,8点半大家才出发。

西宁离塔尔寺很近,27km,开车半小时就到了。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藏民心中是非常神圣的,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各种建筑9300余间,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

游览塔尔寺,走马观花的话,2个小时就ok了,如果细细游览的话,怎么也得半天的时间吧。对于我们这样没有信仰的游客来说,也就是找找景,拍拍照,一共花了3个半小时。

开车半个小时,我们9点就到了塔尔寺门前。这条路是塔尔寺大门口正对的一条马路,路边不能临时停车,所以张哥把我们放在这里之后,就开到别处等了。我们约好出来后打电话给他来接我们。我问张哥要多久集合,他说随意,我们玩尽兴了再出来,12点之前就可以。这就是包车游的好处了,完全的自由。对了,自驾的话,车可以停在停车场,就在下图右边那辆黑色SUV转弯的那条小路,进去就是停车场了。

路边美丽的格桑花,这种美丽柔弱的小花,却是生长在高原上的生命力最为顽强的野花:

顺着这条路往前走,是个广场,广场的那一边,就是依山而建的塔尔寺了,从这里望去很是壮观。

到入口处,先来张到此一游标准合影:

和朋友一家的合影,未经允许我就不发出来了。
广场上这一排白塔,非常有特色,取景也很漂亮:

检票正式进入景区:

1号护法殿外的这座白塔真漂亮,拍照时恰巧一位僧人走过:

这么干净的白塔,完全可以作为写真的背景了:

各个大殿里面基本都不让拍照,于是我也就走马观花的看看,有时候蹭导游听几句讲解,还是不感兴趣,历史匮乏的人太可悲啦。。。老公和好基友一路都在津津有味的谈着工作,真是不知道说什么了。。。

接下来的照片,没啥好介绍的,无非是哪座房子漂亮了,就在那里凹造型拍几张,不说废话了,大家看片子吧。

藏式建筑和经幡是绝配:

接下来,摆Pose凹造型时间。

果然想脸瘦,千万不能从下往上拍呀:

Iphone的广角太给力,这大长腿,偷着乐吧:

其中的一个大殿,很有气势:

外墙上的装饰细节:

这座大殿隔壁,是个绝佳的取景地,我们在这儿流连拍了很久:

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与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还用水力、灯火热能,制作了水转嘛呢筒、灯转嘛呢筒,代人念诵“六字大明咒”。

路遇大师,这是在画油画吧:

值得一提的是,塔尔寺里的公共厕所超赞,非常非常非常的干净明亮!在国内景点能找到这么干净的厕所,简直感动得想哭:

从塔尔寺出来已经11点半了,和张哥顺利会和,驱车开往下个景点:青海湖

路边的清真寺,很漂亮:

从塔尔寺到青海湖,会路过拉鸡山,海拔3820米,是我们此次高原行的第一个挑战。

在翻越拉鸡山的路上,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雪山,激动得不能自已。发现我对雪山,莫名的向往和敬畏,总觉得那是大自然造物主最伟大的杰作:

美如仙境:

漫山的牛羊。同样是地广人稀,同样是金秋美景,此时此景,仿佛又回到了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自驾之旅。

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我们终于到达了山顶。赶紧在路牌下留影一张。拉鸡山口,海拔3820米:

山顶上新建了一座“万神之殿”,海拔4188米:

转到山后,是一排帐篷,大概是这里的藏民暂住地方吧:

从这里能很清楚的看到雪山。可惜今天是阴天,雾大,拍不清楚:

山前有白牦牛供人合影,本来不想照的,看朋友兴高采烈的,我也没忍住。大概是游人不多,很便宜,10块还是20块随便拍。

从拉鸡山山口继续启程,一路上美景不断,眼睛都不够用了。

在小水沟旁聚集喝水的牦牛们:

六字真言:

远处的雪山:

在路上,突然看到路边停了几辆车,扭头一看,路旁一座小山坡,山顶飘荡着五彩的经幡,山后面是连绵的雪山。赶忙停下车,拿上单反,连呼带喘的开始爬山。

爬到山顶回头看,这就是我们的两辆车,黑白配。张哥和老爸坐在车里等我们:

就这么缓的小山坡,爬上来真是太不容易了。经幡前一点点未化的积雪:

要知道这可是九月份啊,能看到雪,哪怕是这么一点点,也够让我们激动半天的了。远处的雪山:

山顶风太大了,寒风刺骨,旁边的几个mm,穿着飘逸的白色单衣,这才叫专业啊:

山顶风光,阴天也别有一番滋味,空气中的水汽仿佛能在面前凝结成滴:

翻过了拉鸡山,很快就到了青海湖,我们沿着湖的南边,一路向西。路上我跟张哥说,特想能在青海湖边的油菜花田拍照。张哥说这容易,然后我们就果然停在了一片油菜花田。这个季节还有油菜花,简直是惊喜。这是花农特意种的晚熟的油菜,就是用来给游人拍照的。每人10块左右。

老公还骑马在花田旁撒了会儿欢:

离开油菜花田,继续西行,向黑马河乡驶去。有一段路,厚厚的云层被我们抛在了身后,蓝天下的青海湖,蓝得让人心醉:

路边的大吊车,好像在清理满山的经幡:

终于到了黑马河乡,可以近距离拥抱青海湖了,遗憾的是,太阳又躲进了云层里,没有了蓝天的倒映,青海湖醉人的蓝也就不复存在了。但是身处湖边,呼吸着清爽冷冽的空气,还是让人心旷神怡的。

好吧,湖水PS一下还是挺蓝的:

湖边堆着大大小小的玛尼堆:

岸边很冷,衣服套了几层,披巾围巾都不舍得脱:

湖边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帐篷,都是住宿的客房,虽然位置绝佳,但是条件很艰苦,晚上很冷。我们还是选择了住旅店,与青海湖就隔着一条马路,是黑马河乡条件住宿条件最好的一家,可以在携程上订,名字叫青海湖莲度假客栈。标间旺季500多,淡季200多。十一属于淡季。

在湖边待了很久,一直到天色渐暗,才往回走:

待在客栈休息,突然看到一大群羊咩咩从客栈旁冲出,径直冲向青海湖边。第一次发现,原来羊的奔跑速度还真是快。这场景,着实壮观。

客栈的房间没拍照,在携程上下载了一张。和实际上是一样的,房间还带个阳台面对青海湖,阳台上还有个大浴缸。这要是夏天来,晚上一边泡澡一边欣赏湖景和满天繁星,一定非常浪漫。可惜我们只觉得冷冷冷,连淋浴都不敢洗。还好房间里有个壁炉,打开后很暖和。

黑马河乡,海拔3246米,这是在高原休息的第一晚,我们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了一点高原反应,没有休息好。由于老爸决定出游的时间太晚,标间已经订满,只好让老爸住了多人间,房间里没有卫生间,半夜起夜冻得不行,更是一夜无眠,我很是愧疚。还好大家的反应都不是太大,第二天路上再好好补眠吧。

Day3,9月27日,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

今天的重头戏在于茶卡盐湖。一大早,天气阴沉沉的,云层很厚。老爸睡不着,一大早就溜达到了湖边,可惜厚厚的云层遮掩着,没看到青海湖日出。

茶卡盐湖,是我整个行程最期待的一个景点。南美玻利维亚有个著名的“天空之镜”乌尤尼盐沼,令许多旅游达人心驰神往。但是,在中国青海也有一个“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在那里时间仿佛静止般,天地间是一片纯净的白与蓝,就像做了一场幻境般的梦……这里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进入景区,首先是几座巨大的盐雕,风吹日晒的,变得脏兮兮黑乎乎,不复盐的洁白,形象一般:

对了,进入盐湖一定要租双雨鞋,就在景区入口。这样才能肆无忌惮的走进湖里美美的拍照。租鞋很便宜,10块钱好像,完全不用自己带雨鞋或者鞋套,前者太重,后者无用,因为很多地方水都挺深的,最起码也到小腿的一半了,鞋套完全不管用。

另外,为了不辜负这梦幻般的美景,一定穿鲜艳的衣服,最好穿长裙,薄一点,别怕冷。。。我这件羽绒外套,就比价失败,拍出来有些臃肿,还是后面穿开衫好一些。

走过这片盐雕,就看到一列漂亮的小火车停在那里。网上攻略说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还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但我们去那天,并没有小火车开动。

坐不成小火车,与它合个影也是美美哒:

茶卡盐湖的“镜”与“净”,置身其中,看着自己的倒影,宛若天空之镜。可惜当天是阴天,倒影不清楚,和晴天相比,景致差了好多。但即使这样,仍然拍照拍的不亦乐乎,每一张都超喜欢。

这是当天的盐湖景象:

这是在网上找的天晴时的盐湖:

这么比较着看,其实各有所长,阴天时的茶卡盐湖,别有一番纯净淡然的滋味。

身处盐湖,远处水与天已没有明显的界限。在这里,天是湖的一部分,湖是天的补充,似真似幻。茶卡盐湖的美足以拔动人心。与其说是天空之镜,不如说是一场幻境。茶卡盐湖如一面魔镜般,让天地颠倒。

今天是中秋节,看到旁边有人捡石子摆的中秋快乐,赶紧拍了一张,盗图到朋友圈:

铁轨的一侧是水,另一侧是盐:

长长的铁轨,一直通向盐湖深处:

看到这望不到边际的盐,才真正意识到所谓的盐湖。古往今来,茶卡盐湖就因盛产“大青盐”而久负盛名。现储盐量达4.48亿吨,氯化钠含量高达95%,据说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85年。

盐湖其实并不大,走不了多久,一直在拍照。在盐湖一共玩了2个多小时,出来的时候,大家的裤子裙子都湿了一大片。干了之后变得硬邦邦的,担心把衣服弄坏,于是晚上大家全部勤劳的洗衣服~

下一站,柴达木盆地柴达木盆地为高原型盆地,地处青海西北部,是一个被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等山脉环抱的封闭盆地。盆地略呈三角形,东西长约800千米,南北宽约300千米,面积257768平方千米,为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柴达木盆地是我国四大盆地之中地势最高的盆地。柴达木不仅是盐的世界,而且还有丰富的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如冷湖的石油、鱼卡的煤、锡铁山的铅锌矿等都很有名。所以柴达木盆地有“聚宝盆”的美称。

说实话,柴达木盆地沿途没什么景致,想想寸草不生的戈壁滩,几个小时都一个样子,刚开始还挺新奇,后来就一直呼呼大睡了。这里再次赞一下包车游,体力上真的太轻松了。

一路都是介个样子:

对了,路上倒有个小景点,德令哈外星人遗址。虽然看起来很不起眼,但是百度一下,还挺神奇的。以下摘自百度百科: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就坐落在咸水的托素湖南岸。远远望去,高出地面五六十米的黄灰色的山崖有如一座金字塔。在山的正面有三个明显的三角形岩洞,中间一个最大,离地面2米多高,洞深约6米,最高处近8米。洞内有一根直径约40厘米的管状物的半边管壁从顶部斜通到底。另一根相同口径的管状物从底壁通到地下,只露出管口。在洞口之上,还有10余根直径大小不一的管子穿入山体之中,管壁与岩石完全吻合,好像是直接将管道插入岩石之中一般。这些管状物无论粗细长短,都呈现出铁锈般的褐红色。而东西两洞由于岩石坍塌,已无法入内。在湖边和岩洞周围,散落著大量类似锈铁般的渣片、各种粗细不一的管道和奇形怪状的石块。有些管道甚至延伸到烟波浩淼的托素湖中。

一些科学家将铁管上的元素进行了采样分析,发现这个铁管上的氧化铁占到了所有成分的60%以上,证明这个物体的确是铁没错。但是神奇的是竟然其中有超过8%的元素是无法查出的,元素周期表中也没有这种神秘元素的记载,言外之意是目前地球人类开发的地方所没有的元素,或许是来自外星,或许是来自深海,也或许来自于地心……相信能让铁管插进这么坚硬的岩石中而不变形,就是这8%的神秘物质起的作用了。

根据调查发现,这一带发现人类的历史的时间只有3万年,也就是说3万年前这里的人类仅仅只能手工一些简单的产品,制造铁管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加上这一带稀薄的空气,别说造铁,就连煮面条都不一定能够煮熟。后来通过史书的查看,也没有任何的结果,那么这些铁管是哪里来的呢?神秘元素又是什么呢?无从查起,唯一能想到的就是这些神秘的物质不是来自于地球,而是地外物质。

看看这片岩洞附近的地貌:南面是托素湖(微咸水湖),北面是可鲁克湖(淡水湖)。而些铁管的位置正好位于两湖之中,按道理来说这一带的植被应该比较的茂密、至少应该会有一些少量的植被,但是奇怪的是这一带不但找不到植被而且还荒凉之极。难道这一带真的是经历过高温的焚烧、或者高能量的冲击,导致植被无法生长,相信拥有这样破坏力的东西除了人类的核武器之外,就只能是外星人的飞船了,说不定多年前外星人驾驶UFO降临这片土地,并且将他们星球的铁管插入到了岩石之中,在这个过程中焚烧了植被的根部,导致这片土地寸草不生。

从铁锈痕迹来分析,这应该是一个比较普遍的地质现象,因为这里富含铁的成份。有关专家也对此做过分析,认为这些奇特的管状物分布在距今五六百万年前的第三季砂岩层中。管状物成因有多种可能:一种是植物埋葬形成的化石;另一种可能是砂岩层快速沉积形成,这在沉积岩石学上是很常见的现象,有可能是地下岩浆上升到地面,岩浆中含铁的物质凝聚形成了管状物。

这就是德令哈外星人遗址,空荡荡的戈壁上一座石头做的雕塑,的确很不起眼,谁能想象它的背后,还有这么神秘而有趣的故事。令人无奈的是,雕塑上已经满是“到此一游”的涂鸦。

老公替朋友开了一段车,赶紧留影一张,咱也算在青海自驾过了~

路边遇到一小片胡杨林,赶紧停车,留下了我们此行的第一波公路照:

临近大柴旦时,远处清楚的出现了雪山,大柴旦这里天气晴朗,雪山拍出来特别清楚,可惜路边杂物太多,只能拉近镜头拍,与雪山合影就不用想了:

今晚是中秋佳节,怎能不大吃一顿庆祝一下。我们在镇中心找了家馆子,饱餐了一顿,终于吃掉了辛苦带了一路的月饼:

都是硬菜呀~~

酒足饭饱,月色正好,洗洗睡觉~~~

Day4,9-28,大柴旦——雅丹魔鬼城——敦煌

大柴旦敦煌,340公里,穿越青海甘肃。今天没什么景点,主要在赶路。路边山坡上,密密麻麻的羊,略有些密集恐惧:

现在看来,沿途景致还是很美的,但是当时大家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

路边一小片树林,被秋风染黄了枝叶,很美丽:

其实这里下车,主要因为野草茂盛,可以躲在草后方便。。。

接下来路上比较无聊,老爸和老公都在呼呼大睡:

我们正都睡得迷迷糊糊时,张哥突然把车停在路边,对我们说,下车吧,这里是最适合拍公路照的地方。顿时我像打鸡血一样兴奋了起来,拽起老公就开始开启疯狂拍照模式。

我的红围巾,派上了大用场:

论美照是怎么拍成的:

这张简直太帅了,给好友出个镜:

情侣照:

凹到最后完全不知道怎么摆造型了:

在快到雅丹魔鬼城的时候,看到路边洁白一片,像沙滩似的,超美,于是,继续照照照:

拍完了照继续前行,很快到雅丹地貌。这里不是雅丹地质公园,而是还未开发完全的一片新的雅丹地貌。当然规模会小一些。之所以选择这里,一是因为这里顺路,可以少跑不少路;二是因为这里人少,没人管,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想怎么爬就怎么爬;当然,最重要的,是这里完全免费。事实证明,在这里一样玩得很happy。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这些风蚀的土堆们,被人们发挥丰富的想象力,想象成各种各样奇妙的东西,张哥为我们一一指点,每每等他说了之后再看过去,还真是越看越像。

这里最右边那个大家伙,像不像一艘游轮:

这个是栩栩如生的招财猫:

俗一把,一定要跟招财猫合个影:

后面这个像是守门的石狮子

各种欢乐的凹造型,老公你也太敬业了:

好吧,接下来请让我尽情吐槽,远处这艘“泰坦尼克号”:

张哥对我们说,这艘船特别像泰坦尼克号,如果爬上去摆一个泰坦尼克的经典造型,一定很浪漫。现在想想,自己那会儿绝对脑子不太清醒,为了那么个略2的合影,不仅和老公历尽千辛万苦的爬上了高高的土堆,还硬把朋友拽过来给我们当摄影师,更离谱的是,拍完之后发现太高了下不来。。。好吧,最后连爬带滑的蹭了下来,两个人已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土人”。现在想想当时的情形,还是很欢乐。

再次感慨一下,上山容易下山难啊!

在这里我们玩了一个半小时才走,老爸嫌我们拍照太多太无聊,一个人远远的走着。张哥见状,赶过去一直陪着老爸转悠,讲解,聊天,真的超感动。

晚上在敦煌的沙洲夜市吃了小吃。然后入住驼铃商务酒店,条件非常不错。

Day5,9-29,莫高窟——鸣沙山——沙洲夜市

今天一整天的活动都在敦煌,张哥终于在酒店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提起敦煌,我脑子里第一个词就是“飞天”,飞天是敦煌莫高窟的名片,是敦煌艺术的标志。只要看到优美的飞天,人们就会想到敦煌莫高窟艺术。 敦煌莫高窟492个洞窟中,几乎窟窟画有飞天。

在网上搜到的飞天图片:

敦煌莫高窟,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1987年12月,甘肃敦煌莫高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世界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

敦煌市区的飞天雕塑,反弹琵琶。只拍了个背影,但依然这么美:

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在网上预订,因为单日限流6000人次。莫高窟购票网址:http://www.mgk.org.cn/。门票是200元/人,老年票100元/人。首先驱车前往莫高窟的数字展厅,注意,莫高窟的数字展厅和真正莫高窟所在处不是一个地方,一定不能搞错了,要先去数字展厅。在售票处凭身份证取了票,然后等预约时间到了,就去数字展厅看影像说明。我感觉这两部影片还是非常重要也非常好看的,它会让你对莫高窟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并对接下来的参观能做到大致的心中有数。

在数字中心观看影片完毕之后,会有接驳车送游客到莫高窟,此时,莫高窟的行程才算真正开始。

停车场到莫高窟大门,要经过这座桥:

桥下的河名叫“宕泉河”,它是一条曾经绚烂、绵延至今的孤独圣河。宕泉河是莫高窟选址、草创、建造和发展的源泉。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这条河,即便乐僔为奇异佛光所动,纵然他想开凿洞窟,但他的愿望也不可能实现,也就没有了后来的莫高窟,因为无法想象圣众们会翻越几公里的鸣沙山,从月牙泉取水。现在的宕泉河已经衰变为一条潺潺小溪,敦煌研究院在山口处建设大坝,全部截流,绿化窟区,为生物治沙工程提供灌溉水,主河道便常年断流。只有夏天暴发山洪,冲荡河床,重现往昔雄劲。

站在桥上往下望,河床已经干枯:

河岸上高高低低建着几座僧人圆寂塔,塔呈圆形,状近葫芦,外敷白色。从几座坍弛的来看,塔心竖一木桩,四周以黄泥塑成,基座垒以青砖。历来住持莫高窟的僧侣都不富裕,从这里也可找见证明。夕阳西下,朔风凛冽,这个破落的塔群更显得悲凉:

过河后顺着一条林荫小路往里走,路边的栏杆里就是莫高窟,近在咫尺却一直没走到入口,有些急不可耐:

终于找到了可以留下到此一游的牌匾,不过这里依然不是入口:

阳光灼热,全副武装:

到了入口处,大家都在排队,参观莫高窟,要分批分次进入,十几二十人一队,由一个导游带领,每个人会发一个耳机,戴上后就能清楚的听到导游的讲解了。每个队参观的洞窟都不一样,导游身上有钥匙,洞窟参观完后会锁上门。因为莫高窟现在氧化已经很严重了,所以采取这样的措施来缓解。

洞窟里是绝对不允许拍照的,不管有没有开闪光,都不可以。这里说一个小插曲,我们那一队有个奇葩妹子,一直举着手机堆着壁画,导游说了她几次都不听,最后导游怒了,妹子说她没戴眼镜看不清楚,用手机这样可以通过手机屏幕看清楚,导游都给气乐了。最后在全体队员们的集体抗议下,妹子才不情不愿的把手机放下。还是不要拍照了,被抓住实在是有够现眼的。

在网上搜一下莫高窟内的壁画,又清楚又齐全:

这是我们的导游小分队:

实际参观时,洞内没有光,非常黑,只有导游用手电照明,所以光线暗淡,看不太清楚的。我问过导游,手电光对壁画有没有损害,导游无奈的说,肯定是有的,但是实在没有办法。唉,这样下去,大概用不了多久,莫高窟就无法再对游人开放了。修复一种叫壁画之癌的酥碱病,并没有彻底有效的办法,一代代敦煌人持续付出,只是延缓他消逝的时间而已。每天蜂拥而至的参观人潮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对敦煌壁画的污染是无法估量的。

有课可以参观大概14个洞窟,等所在小队的所有洞窟都参观完毕之后,大概用了1个小时,导游就会把大家的耳机都收走,然后就地解散自由活动。这个时候,就可以在大大的太阳底下,在室外尽情的拍照了:

这身衣服和莫高窟出奇的相配,略像千年女鬼,回头率超高:

游览完莫高窟之后,已经快下午三点了,肚子超饿,在出口外竟然有个小小的餐饮部,有饮料、酸奶、肉夹馍、茶叶蛋、烤肠,应有尽有:

在小卖部对面,是一个展厅,里面有好几座不对外开放的珍贵洞窟的复刻,那一定要去参观一下的:

门外的台阶,超喜欢这个花纹:

壁画氧化的对比,看着真心疼:

佛像的制造过程:

矿物颜料,颜色美得如梦似幻:

参观完莫高窟,张哥接我们一同找地儿觅食。敦煌的顺张驴肉很出名,可惜下午不营业,要等到5点,估计我们那会儿已经饿死了。退而求其次去他的徒弟达记驴肉,出乎意料的好吃,驴肉黄面、春卷都不错,当然一定要再单点几斤酱驴肉。

吃完饭,大家准备分头行动。张哥陪着老年人在酒店休息外加吃晚饭,我们四个年轻人开一辆车去鸣沙山看沙漠,看日落。沙漠,对于我这种从小生活在内陆的人来说,实在是太神秘了,特别的向往。

一进景区大门,就被震住了:

兴奋的前往骆驼乘骑处,再次被这么多大个子震傻了:

全副武装,这会儿还嘚瑟呢,纠结要不要穿上羽绒背心,殊不知一会儿太阳下山冻成狗:

骑上骆驼,出发啦:

这里骑骆驼,五六个一组,串成串,由一个小哥儿或者大姐走在队伍前面牵着。这张是我们队的小哥儿帮忙拍的。记住了,如果是白天骑骆驼,一定要注意防晒,可以穿少点儿,非常的热;如果是傍晚骑骆驼,一定一定一定注意保暖,太阳下山后,温度达到近零度,会冻傻的。对了,最最最最重要的,墨迹和面巾,如果没有这两样,那是会挂的。。。。

到最后,冻得受不了了,看到队里某个骆驼鞍上系着一个工作服,赶忙问小哥儿可不可以借我穿穿,小哥儿爽快的答应了。再也不要形象了。。。看这销魂的秋裤。。。

这是刚骑上骆驼走一会儿,旁边有大姐拿着单反为游人拍照,等离开的时候,会冲洗出来供人挑选,喜欢了就买走,20一张好像,不喜欢也没关系。现在好多景区都有这种服务,我个人还是非常赞成并且喜欢的,咱终于也有一张帅气的骑骆驼照啦:

对了,一定要提一句,我们今天在鸣沙山骑骆驼时,天气是——沙!尘!暴!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紧紧的趴在骆驼上抱着包包,根本不敢拿出手机拍照,那风叫一个狂暴,漫天的沙子,隔着面巾打在脸上都生疼生疼的。大家一定注意保护好单反或手机,一进沙子就玩儿完了。

Day6,9-30,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启程了。在出敦煌时,会经过鸣沙山,不可置信的是,昨天上午还那么热,穿着纱裙,昨天傍晚就来了一场沙尘暴,等晚上竟然又下了一场雪。这才九月份呀,就见到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大家都非常兴奋。沙丘覆盖着白雪,别有一番滋味。两天之内看到沙漠的两种美态,真的太幸运了:

敦煌,再见了:

下一站:嘉峪关嘉峪关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始建于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嘉峪关因地势而得名,城有231米是由黄土夯筑的,城墙攀缘高为150米、倾斜度为45度角的山脊上,似乎长城从山上陡跌而下。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和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现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

我们到达嘉峪关的时候,狂风大作,实在不想下车吹风,于是和朋友一家分头行动,他们游览嘉峪关,我们去吃牛肉面,顺便给他们打包午饭。在路边,远远的拍了张嘉峪关的城墙:

对了,这里有个段子。这是在哪里的雕塑忘记了,当时张哥问这个雕塑是干啥的,我想说“马踏飞燕”想想又不像,没燕子,张哥一语惊人——这个雕塑叫“马上滚蛋”,大家瞬间笑翻,太形象:

今天赶路非常辛苦,从敦煌张掖,590km,从早上8点出发,一直到下午5点才到张掖,还好这里太阳落山晚,6点半才落山。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是此次行程除了茶卡盐湖,我最期待的景点。可以说,选择敦煌大环线,有一大半的原因在于这个地方。张掖丹霞地貌位于临泽境内, 距张掖市40千米,方圆100平方千米的祁连山北麓丘陵地带,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约5~10千米。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把祁连山雕琢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

今天老天太给力了,一路都是沙尘暴,结果在进入景区之后,竟然变成了大晴天。在阳光的照耀下,七彩丹霞如梦似幻。

老爸一路都在感慨,这里太美了!我想,这大概是此行他最喜欢的一个景点。

景区内有几个观景台,之间有接驳车接送游客。我们到达最后一个观景台看日落的时候,差不多6点,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看到日落。实在是非常的不值得,日落时夕阳并不会照到丹霞山脉上,而是逆光,只能看到刺眼的太阳光,前面的山脉黑乎乎的一片。

等待看日落的人非常的多,感觉整个景区的游客都集中到了这里,就是下图最远处那个小山头上,人们都在往那儿赶:

近距离感受下,还是很吓人的,朋友一个劲儿的担心发生踩踏事件,劝我们下来。好吧,安全第一,拍照啥的都是浮云:

等待日落的游客的影子:

终于等到了日落,拍出来竟然是这个鬼样子。。。为了这张照片,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多小时,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日落后七彩丹霞,还是很美:

晚上我们住在张掖的汉庭,条件还不错,199一间。晚饭为了品尝一下张掖的葡萄酒,跑了几个店才买到,还是祁连的。。。聊胜于无,大家还是喝得很尽兴~

Day7,10-1,张掖——卓尔山——祁连

今天的主题是原野与高山。一大早从张掖出来之后,就一路朝着远处的雪山行进:

拉近看雪峰:

田野里大片盛开的雏菊,映衬着远处的雪山,美呆啦:

与羊咩咩的亲密接触:

经过阿柔大寺,进去略逛了一圈:

天上的云彩,像极了凤凰,这是祥云吧:

路边一个观景台,大家稍作休整,并且消灭掉了朋友买的哈密瓜,超甜。漫山遍野金黄的。。。汗,是不是麦子啊,不认识,真美!

一路盘山,一路美景:

又见漫山的牦牛,正好这会儿停车休息,赶紧下车合影:

到了卓尔山景区。美丽的卓尔山,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大家看照片,是不是有点儿瑞士的影子:

太阳下的田野,泛着暗金的光影,美得动人心魄:

雪山,逆光也美:

拉近镜头:

山顶栈道:

美景拍不够:

我们,在山顶:

跳起来:

摆个拍:

晚上我们就在卓尔山景区下的招待所住下了,条件一般,但很干净。标间100左右。附近还有个什么山口,可以去看看,但是连续这么多天的美景,大家都有些审美疲劳了,就都选择在房间休息。

Day8,10-2,祁连——西宁

终于到了大环线的最后一天,要返回西宁了。我在这会儿突然有了反应,又是晕车想吐的感觉。太奇怪了,上次云南丽江香格里拉也是,玩得一路都没事儿,活蹦乱跳精神抖擞,结果最后一天返程时开始高反。。。这也算是种幸运吧^_^

照片不多,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忍吐。。。

路遇一个水库,今天唯一的景点:

呃看着还真是憔悴。。。

路边看到有卖酸奶的,我们停下来买了几杯。后面有辆车也停在了路边,结果忘记拉手刹,溜车一咕噜栽进了路边的沟里。。教训啊:

开车一定要谨慎,这个大货这高难度动作,看着心悬:

车上拍的美景,当时觉得审美疲劳,现在看着美得依旧震撼:

最后,给我们帅气的张哥来个特写:

下午回到西宁,给我来了个超级惊喜。考虑到这一路大环线太辛苦,我定了西宁最好的酒店“青海兴旺国际饭店”,豪华标间475一间。结果其中三间全部免费升了N级变成了豪华套间,给这次青海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Day9,10-3,西宁——拉萨

一大早,张哥就来送我们到机场。本来体谅他这周太辛苦,我们想自己打车去,但张哥说什么也不同意,一大早就在楼下大堂等着我们了,太感动。。。

下午1点到达拉萨,从机场打车前往酒店,一路都在感慨,跟青海甘肃相比,拉萨这里的天更蓝,云更低,仿佛伸手就能摸到:

我们定的全季酒店,老公在大堂沙发等check in时,一只猫咪像看到了前世情人一样,依偎在他身上死活不走,那个傲娇呀,好吧,当我不存在。。。

在酒店旁边随便吃了点东西,睡了个午觉,傍晚决定出去觅食。听说有个“老鱼饭局”饭菜不错,在楼上露台上还能看到布达拉宫的夜景。我们准备步行前往,正好穿过八廓街转转。

大名鼎鼎的“玛吉阿米”,坐落在西藏拉萨市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经改良趋于西化。在北京昆明有分店。餐厅带有浓郁的藏式风格,二楼有藏族歌手在吧台旁献演节目,客人以外国游客为多,所以价格较贵。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路遇拍婚纱照的:

新华书店,太亲切了:

衙门:

楼房不仅有藏式的装修风格:

也有现代化的超市商场:

到了“老鱼饭局”,等到了靠窗的绝佳位置,一边吃饭一边欣赏布达拉宫的夜景,美哒哒:

Day10,10-4,大昭寺——布达拉宫——文成公主演出

在携程订了【全景西藏拉萨大昭寺+布达拉宫+文成公主实景演出一日游产品,798元/人,剩下了买布达拉宫门票的麻烦,挺省心的。事实证明,携程上这种当地小团的产品,还是很靠谱的。

一早出发,前往大昭寺。这满眼的蓝和白,脑子里就一个词——“蓝天白云”。(汗,我是有多没文化)

大昭寺就位于八廓街上,继续走昨天走过的路,发现昨天未发现的景。

110:

环卫工:

每个窗前都有鲜艳的花:

很快来到大昭寺门前,等待导游的召唤。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它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外虔诚的磕长头的信徒们:

到此一游吧:

导游把人都召集齐了之后,我们一起进入大昭寺。我们这个小团有十来人,导游是四川人。下午的布达拉宫,也是我们一起。

进入大昭寺,就在院内看到了这口大缸,水面上和水底里,漂满了人民币,不知道有什么意义:

历代达赖喇嘛宝座:

室内同样不能拍照,只能在室外拍几张。这面橙色的墙当背景拍写真超赞:

金闪闪的屋顶:

从大昭寺出来,午饭自由活动,下午再集合去布达拉宫。吃牛羊肉实在吃腻了,看广场一侧有个德克士,就是它了。下图的最左侧:

大昭寺门前的公共厕所,广场上到处都是警务站。对了,进入八廓街要安检的:

下一站——布达拉宫。其实这个时候,我高反已经很不舒服了,恶心想吐,没有精神。不过看网上说,只要头不疼,就没什么大问题。于是还是决定硬撑着去布达拉宫转转。在路上,三人一致决定先把机票改签了。从拉萨北京的票早就卖光了,只好迂回一下,明天先到兰州,再从兰州北京

走到这里,看到马路对面的布达拉宫,大家都激动起来:

走到了它的山脚下:

与布达拉宫的各种合影:

珍宝馆,没进去参观:

排队时随拍:

布达拉宫前一共400多个台阶,据说走到顶上相当于跑了几公里。大家边喘边走,奇怪的是,到这里我的高反好像轻了很多。

一路都没有遮挡,非常的晒。老爸比我体力好太多,躲在台阶的阴影里等我们:

一个平台,布宫的对面也风景如画:

边走边拍:

到顶了,太不容易了:

一样,布达拉宫里面也不能拍照,跟着导游倒还挺有意思,每个佛像都有什么传说什么意思,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的。

从布宫出来,是从后山下山,下山的坡度比较缓,不怎么累了。据说这墙上的白色混有牛奶,爬上去闻了闻,真的是奶香哎:

墙上的字,看不懂,但莫名觉得好看,拼了个九宫格:

蓝天白云下的拉萨的马路:

晚上文成公主演出,大巴会到酒店接,老爸很累了,本来不想去的,被我硬拉了来,后来说还是很不错的。

演出入口在山顶,又是爬楼梯:

文成公主演出在布达拉宫对面的一座山上,看到没,下图远处最亮的那个高台,就是布达拉宫:

放几张演出照片,具体介绍网上很多:

这篇游记终于写完啦,真是个大工程,满满都是回忆啊~~~谢谢大家的阅读,喜欢的话请给个顶,不要只收藏哈,谢谢~~~

2016-02-02 16:25

详细有用,杠杠的,采用了。

2016-02-02 22:57

引用 爱玩的人丶 发表于 2016-02-02 22:57:28 的回复:

回复爱玩的人丶:谢谢支持,麻烦帮顶哈

2016-02-02 23:07

引用 donzikou 发表于 2016-02-02 16:25:12 的回复:

回复donzikou:祝一切顺利

2016-02-02 23:0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donzikou:欢迎来青海旅游。

2016-02-04 09:0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