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静谧洱海~惊艳你的苍山雪

2016-02-01 17:35 1991/27
  • 出发时间/2015-12-30

游玩后记

昨天刚刚结束大理的旅程,现在坐在电脑前敲键盘还有一种漂浮在空中的感觉(可能是高原反应的后遗症,笑)。5天4夜的慢游生活,接近20摄氏度的温差,回到广州各种不适应。一个生活在四季如春的城市的孩纸踏上高原,第一次看到厚厚的雪,感受到浪漫静谧的洱海,游走在被高山包围的公路,随着大理人过着慢节奏的生活。这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云南的确是一个值得行走发现的地方!
                                                                                                                                                                                               --2016.01.04

行程计划

天数:5天4夜
游玩时间:2015.12.30--2016.1.3
交通方式:
去程:广州昆明,转火车至大理(实际有变,后文提及)
回程:大理火车至昆明,转飞机回广州

花费

总花费:5655元(2人)
住宿费:684元(110+310+220+44)
交通:
机票:2638元(两人双程)
火车:340元

DAY1:霉到尽头的耶稣光

广州昆明大理→古城

由于是6:35的飞机,提前一天订好了机场附近的宾馆(挺便宜的,还包接送)
出发的这天广州刚好降温,伴随而来的就是毛毛细雨。加上起床的时候是4点多,所以温度也挺低的。
哆嗦着拉着行李奔向机场......
查了一下天气预报,看到昆明的天气也不太好,有点担心。
想不到更加心塞的是过了安检后被告知天气原因导致飞机不能起飞,要延误到8:30...顿时兴奋的心情受到了影响,还担心着赶不上火车。
......
无奈地在机场等了3个多小时,终于起飞了!

11点到达昆明,飞机外一片灰蒙蒙的。已经赶不上12点的火车了,当时内心真的是千万只马在奔腾~~~马上去退了火车票,然后打滴滴到客运站买车票到大理。车上顺便问了一下司机大哥昆明有什么玩的,还有一些大理的相关攻略。他也很热情耐心地解答我各种问题,让心情平和了一些。然后买了13:45分的车票。当时不知道大理市区也叫下关,所以上了一辆标注“下关”的车有点迷茫。于是随便问了一下身边的人,旁边一位大姐听到后很耐心详细地解答我们的疑问,还教我们如何从下关坐车至古城。当时的感觉就是这天终于遇上顺心的事了!

在山路盘旋当中,看着地图中我们慢慢接近大理了...天空也变得越来越明朗,太阳也不知不觉爬了起来,车窗的景色也变得越来越迷人。感觉旅途要看到光芒了,不对~耶稣光才对!

坐在车子的最后一排也是有好处的,可以对着车后随手一拍都是好风光(忽略玻璃有点脏)

下午6点多顺利到达下关~
一下车受到各种“热情”的推销。正打开百度地图准备导航到坐8号公交车的车站时,刚刚那位热心大姐走过来问我们打算怎么去公交车站。交流当中得知那位大姐就住在公交车站附近,于是她就成了我们的带路人了~~大姐在路上各种介绍大理昆明的情况。(感叹一句那里遇到的都是好人呐

到达古城,才发现客栈老板已经给我们打了好多遍电话了~~原来我们已经错过最后一班进入才村的公交车了(哭)~于是我们就在下车的地方打车进入才村,客栈老板也出来接我们。就这样~入住第一晚的客栈!

房间虽小,五脏俱全,环境装饰也挺不错的(自己觉得对住的地方要求挺高的,有点小洁癖),价格还很便宜,个人觉得性价比很高。重点客栈主人人很好,有一个小宝宝,是一个温馨的家庭经营的。放下行李,主人各种叮嘱介绍,服务态度也给满星!

整顿完毕,我们就开始外出找吃的~马上打开大众点评搜搜(感觉这里点评网普及得还是不错的),然而选择困难导致还是不知道选什么吃~.~最终凭感觉选择了一家白族的餐馆,正式大理第一顿晚餐!

第一次吃白族的菜,感觉很不错~那个所谓的洱海弓鱼是老板介绍的,酸酸辣辣是我的菜!某人对那份滑豆腐煮茼蒿赞不绝口~由于我们都一致觉得菜很合我们胃口,然后就不断加饭加饭......还试了一下他们自酿的酸梅酒,感觉跟我妈酿的味道还差不多哈哈~最后要撑着肚子回客栈了

回客栈路上看到各种清新文艺的路牌,仿佛就是走在鼓浪屿一般。不得不说,才村的环境真的很好!这是我多天行程总结下来的,可能这里没有古城里面繁华,但是有一种有洱海相伴的宁静。在布满星星的夜空下,走在湖边,可以听到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能够轻松地把今天大半天的奔波劳累抛到身后。

DAY2:小绵羊环湖之旅

海西路→海舌公园→喜洲古镇→古城

当昨天晚上发现客栈天台可以背对苍山,面向洱海,还有一张吊椅--就知道是看日出的好地方!(更让人开心的是大理这段时间的日出是8点左右,还能好好地睡上一觉)于是我们就调好闹钟等待着日出的一刻~~

虽然太阳也没有很给力,只露出一点点,但是配上洱海我还是挺满意的了。回到房间后发现阳光变得更加明媚了,于是便跑到楼下的亭子晒晒太阳,感受一下洱海的声音。

早餐:炸油条、饵丝(调味料也是十分的充分)
地点:在客栈附近的一户人家,坐在天井里面吃也是挺有感觉的

吃过早餐,就在我们住的客栈租了一辆电动车(40元一天)开始我们的环湖之路。我们的路线是环海西路,开至喜洲。老板给的建议是小的电动车的电刚好可以来回喜洲,同时也教我们可以去吃饭的地方充一下电还给了各种注意事项。就这样,我们出发啦!

小绵羊的环海西路从小巷子中出发,在巷子中兜兜转转开始进入环海西路段。刚出巷子就被苍山的壮丽景色所震撼,好长好大一块的云层飘在半山腰,让人望不到山顶,给苍山增添一份神秘感。山脚的村落显得特别小,但是没有一丝违和感,相反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搭配。虽然客栈也是可以看到苍山的,但是现在这幅景象给我更多的真实感,于是停下车来拍照了~~~

左边是以苍山为背景的田野,右边则是静谧的洱海,太阳也慢慢的爬起来,洱海被反衬得更加蓝了。不说它是湖简直就以为是海了!平时生活在禁摩的城市,在这样的美景下,坐着电动车,迎着风(风有点大,带着帽子口罩比较好),真是爽爆了~~~沿途还有好多人举着自拍杆记录着沿途的风景。不过这条环海西路真的是不负所望的,骑车的方式让你不断地发现可爱的风景,可爱的事。

场景1:在刚开始骑行没多久的时候,旁边开过一辆电动车,然后后面有一条小狗跑着追那辆车。而且是追了好长一段路,直到我刚想拿出手机想拍下来的时候,车子停了,小狗也止住了脚步。车子主人下车,把小狗抱回了车尾,还在碎碎念了几句,然后重新发动车子。小狗耷拉着头(估计是刚刚调皮跳下车玩耍),现在就乖乖地坐在上面看风景了。在大理这里真的很容易看到狗,这是我第一只见到的,就算现在想起它那对小短腿跑起来的样子还是觉得很萌很可爱。

场景2:”鸥鸥鸥鸥“...前方的湖边停了好多的电动车,也有好多人在围观。原来是因为这里有好多海鸥,成群地在天上飞,或者一堆在游泳,甚至有的在相互争食。不少人买了一些饲料来喂食,海鸥们也似乎不怕生,在众人围观下也敢停下来给你拍,让你喂。

场景3:在一片荒废的土地上快速行驶时,突然被右前方两只既熟悉又陌生的动物吸引了目光,这...这不是传说中的草泥马吗?传说中好像只有白色的?它隔壁还有一只咖啡色的。毫不犹豫地我们就停下车来勾搭一下这两只草泥马了~由于第一次亲眼看到这种动物,心情还有点澎湃,不敢靠得太近,在主人的鼓励下伸手摸了一摸它的脖子,好舒服的毛啊,它也一副不介意的样子(因为它一直在盯着另外一个主人手上的红萝卜)。本来还想摸一下咖啡色的那只的,但是一走近,它就害怕了。主人解释说:咖啡那只是女生比较怕生,而且它们的瞳孔都好大,所以对于靠近的物体。也显得特别大。于是我就摸着白色那只来欣赏咖啡色那只好了哈哈。

不知道驱使了多少公里,这时候已经下午的1点了(心里暗爽带着干粮)。来到所谓的「海舌公园」--出发前老板娘说好漂亮好多人拍婚纱照的地方,不过当时的确有一对新人在拍照。它的门口好像没有明显的标志,只是有点像一个集市的地方。不需要门票,但是电动车需要给停车费。走在路上,各种商贩吆喝着石榴汁和其他一些特产。我选择了一个小贩弄了一个辫子头(之前就很想试的啦,有点小兴奋),后来发现好多地方也可以弄,不过价钱就不一样了。装扮好头发就开始进入园内。其实这条路还是挺漫长的,有马车可以坐,路上还不少马儿留下的便便。

这里是全园的亮点吧,想在凳子上拍照可是要排队一样。例如我,咔嚓~

走在园内发现景色没有很特别,我觉得反而环海路上的景色更美。可能特别的是它是延生至洱海的部分,在这里可以直接摸到洱海的水。园内的确挺热闹的,好多一家老小地在游玩,情侣朋友在湖边拍照.....我们匆匆饶了一圈就走了。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喜洲寻找美食之旅~~一踏入喜洲古镇,就有一种很传统质朴的感觉。小巷子的尽头挂满了扎染的布料,如果不是想不到扎染的布带回去没地方摆估计真的会买一堆回去。本来是冲着某一间店的鸡米线去的,可惜去到那里老板娘告知一般卖到早上就没有了....原来这时候已经2点多了,可惜之际,感叹幸好美食攻略做了多重准备。为了填饱肚子,我们马上去了另外一家白族餐馆,顺便给电动车充充电。店主也是挺热情的,在这里试了玫瑰酿还有一些白族特色菜。

然后那天下午就在古镇里面走走逛逛,吃了不少小食,也买了不少手信。本来还想试一下最地道的喜洲粑粑的,但由于真的是太饱了,就放弃了,捎上一份鸡米线奔回古城了~~~

回去我们选择了另外一条线路,因为害怕电动车的电不够用.....这条路线也是客栈老板娘提醒走的。不过景色真的比早上去的时候差太多了,已经看不到洱海的景色了,只看到远处被云层覆盖的苍山。不过这条路线不需要绕一些小镇,所以很快就回到古城了。

之前一直还没逛过古城,趁着电动车还有些电,就骑着车在古城里面穿行,顺便找一下我们即将入住的客栈。

回到客栈,主人已经很体贴地帮我们的行李全部搬到另外一间房间--海景房。当打开房门,就立即看到落地窗外的洱海美景,忍不住一句惊叹。真的太美了!在那里甚至能听到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

这时候马上坐在垫子上,打开刚刚从喜洲打包回来的鸡米线,把酱料倒进米线内,然后看着洱海美景吃起东西。真的强烈推荐这个海景房,瞬间觉得这个房间比昨晚的贵两百也是值得的!

梳洗一下后,我们打算骑电动车到古城里面找一间清吧倒数。(不得不赞一下客栈老板没有加钱就再把电动车给我们用了)

骑着电动车在古城内穿行,发现好多地方也进不去,也不知道能把车放哪里。于是我们就临时决定买点东西回客栈自己倒数去了。

回到客栈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打开电视一起同步倒数。
倒数必备物:风花雪月啤酒、烧烤、鲜花饼、无敌洱海风光

5..4..3..2..1当踏入2016的瞬间,湖中的一个亭子居然有人在放烟花。这个位置不是为我们而放的吗?心中暗喜~~~就在洱海旁的一片璀璨烟火当中从2015迈入2016了~~

DAY3:从双廊到最美骑行路线

这是元旦假期的第一天,这里的人流明显多了很多,游客们纷纷拉着行李箱在奔走。接近中午退了房,准备把行李拿到古城的客栈再出发至双廊。由于太喜欢第一晚的那个白族餐馆的饭菜,我们觉得临走前再吃一遍。顺便补上这里的环境图,推荐5颗星

磕磕碰碰地,终于来到第二间客栈。虽然当初就是看到图片才选择这间客栈的,但是来到还是觉得很漂亮,看得出主人在装修设备上很用心。一到达,掌柜养的狗就很热情地用它的叫声的迎接我们。主人跟它说了几句后就安静了。安顿后,掌柜问了我们的路线计划打算给我们游玩建议。听说我们去双廊后也不是太建议,觉得那里没什么东西看,还说我们之前住的才村环境也比它好多了(其实当初我也已经看过好多游记说双廊各种不好,但是仍然抱着一种看一眼才死心的心态去)然后掌柜给了好几张地图给我们,教我们怎样去,还有去到双廊可以去哪些地方等等。而且是介绍很详细那种,连我这种有点路痴的人也听得很明白

客栈出来,天色不太好,好像随时要下雨的样子。幸运的是一走到路边就能遇上包车了,还挺便宜的,20元一个人。本来以为车上另外两个乘客也是去双廊的,谁知道他们很快就下车了。也就是说司机差不多就是搭我们两个过去了。想到晚上我们赶不上末班车回古城还留下他的电话打算晚上包车回去.....

过了快两个小时,接近双廊的时候,天色开始转晴,阳光也开始慢慢透出来。在双廊的入口,司机放下我们,我们就开始自己走进去了。虽然本来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看到双廊还是挺失望的,人很多,建筑没有太特别,好多地方都在修建,比较乱的样子。逛了一下我们就打算直接租电瓶车往挖色镇,小普陀去了

租了一辆电动车,老板说电动车来回挖色镇可能刚刚好,叮嘱我们不要骑再多的地方了。那小普陀不是泡汤了吗?无奈但是还是租了,起码去体验一下最美骑行路线也好。

其实刚开始离开双廊的那条路还是挺丑的哈哈,慢慢地开始有一些类似清吧的饮品店,纷纷放出一张白色的桌子和椅子在湖边吸引眼球,有的店还放着一些鸟什么的。喝的人不多,但是停下来拍照的人还是挺多的。刚开始我也会停下来拍一下,慢慢看多了就没什么感觉了。

过了一段比较平凡的道路,视线慢慢开阔,开始有点上坡下坡的感觉的,道路的建设也变得开始有点心思。弯曲盘旋的道路,左边是山,右边坡下就是洱海了~顿时错觉像在台湾一样,周遭的景色十分小清新,就像是电影中的场景一般。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最美骑行路线】吧~

走走停停,在这路上拍了好多照片(因为这里真的是很好的背景),都忘了耽搁了多少时间了......

好不容易骑到一个地方路牌写着“挖色镇”。这时候眼前的景色没有刚才的惊艳了,只剩下一些村落围绕着洱海而建。虽然心还是想往小普陀去,但是这时候天色开始有点变暗,车子的电量告诉我们要回去了~~纠结了几回后,我们还是带着点可惜地返回了。

回去的时间应该比去的时候少了一半也不止吧,因为担心电量所以都不敢多加停留了。可是当回到双廊发现还有电的时候,就变得有点可惜,甚至有点怀疑老板的预计时间是不是出了问题(虽然现在也还是不知道)...看到还有点电量就打算在双廊里面再逛逛。
但是双廊的路真的坑坑洼洼到坐在车上也觉得痛苦....本来还想去看一下月亮宫、太阳宫的,但是因为路真的太难走了,所以就索性放弃了。而且海地生活的经典白凳也没看到,还是有点可惜的。所以对双廊这趟路程是失望+可惜的,幸好想起刚刚路上的风景还是满足的。

这时候已经快7点了,正当我们想走回今天来的时候下车的地方找包车时,刚好有一辆面包车经过在吆喝拼车回古城的。于是我们就坐上了顺风车~~~

-------------------------------------分割线---------------------------------------------
那天晚上回到古城异常的冷,是在客栈里面也会觉得冷...(为下文作铺垫)
P.S黄焖鸡饭好好吃~~~~

DAY4:当苍山遇上雪

首先真的要好好好好地谢谢客栈掌柜的推荐!要不是他我就跟着别人的攻略只搭一个感通索道到半山腰了~在他一句“如果只是到半山就不需要坐索道上去看了”的激励下,我们果断选择了洗马潭索道(全程)。

也是像昨天一样,在掌柜的指导下,我们快捷简单而且便宜地买到了上苍山的门票,也就是索道票(提前买票是有一定的风险的,因为索道是看当天的天气决定,比我们早一天去的人就是不能上山的)等到9点确定可以开索道于是成功买到了票。感谢天公作美,给了一个大晴天,然后一脸兴奋地奔向苍山。

8人一节的车厢,背对洱海,面朝苍山,索道开始行驶了~~~承认刚开始的时候是有点害怕的,但是慢慢地越来越高,景色也变得越来越壮观。到了路程的一半时要换一条索道上去,这时候胆子也开始有点变大了。

旁边是陡峭的悬崖,后面是静谧的洱海,连旁边有很多坐索道经验的叔叔阿姨们也忍不住拿出相机手机拼命地拍......

突然,有白色的东西映入眼帘...啊!是雪!是雪!好美啊~~本来严峻壮观的山峰铺上一层雪后显得更加神秘~车厢的气氛也变得更兴奋了,大家都被眼前的美景给迷住了,迫不及待想马上可以登山~

出了车厢,迎面而来的是一股带有雪气的风哈哈~我要跑不出啦哈哈~这是海拔3966的世界,这是被雪覆盖的世界,已经进入一种忘我的世界了。(这时候才想起昨晚那么冷正是导致今天积了这么厚的雪呀)老天真的对我们太好了!大太阳下玩雪的玩雪,拍照的拍照,还有人兴奋到脱了上衣在拍照......此情此景谁能忍住啊~~我觉得文字已经不能描述当时的美景和内心感受,所以这里只放图片好了。

最后纪念一下下山的时候,很幸运地被安排两个人一辆车厢下山~~能够过一下二人世界疯狂地拍照了!

DAY5:昆明一日游

其实标题用昆明一日游有点夸张,因为我们只去了云南大学和翠湖公园。值得一提的是晚上坐火车从大理昆明的时候遇上了一个挺好聊的大理人。昆明的空气很清新,温度似乎比大理还要低一点,翠湖公园的海鸥很有爱,最后在云南大学吃了个饭就准备离开了~~

就这样,为我们的大理之旅画上句号。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01 18:26

2016-02-02 09:25

喜欢的景色

2016-02-02 10:14

引用 sushi0451 发表于 2016-02-02 10:14:42 的回复:

回复sushi0451:真的好美

2016-02-02 12:31

引用 cindy_wu 发表于 2016-02-01 18:26:40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cindy_wu:哈哈加油~我也断断续续写了一个月

2016-02-02 12:32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2-01 18:55:59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2-02 12:34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01 20:05:09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2-02 12:35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01 20:11:25 的回复:

回复小锌:好吃哈哈

2016-02-02 12:37

引用 佳佳 发表于 2016-02-01 20:32:20 的回复:

回复佳佳: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2-02 09:06:42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老言:

2016-02-02 12:42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2-02 09:21:25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2016-02-02 12:43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2-01 22:13:23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哈哈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2-02 09:25:29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

2016-02-02 12:4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