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归南方——昆明大理丽江六日游 (冬季游云南的一些小建议)

杨小贱 LV.6
2016-02-01 18:04 1360/37
  • 出发时间/2016-01-16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21岁,依旧一事无成,却已经失去了一位最爱我的人。
生命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等待,想做就去做,想爱便去爱,不想爱了,也要果断放手。
旅行,忘却,思考,深深呼吸不属于自己生活天地的空气。
不停地前行,穿过盈盈发光的遥远波涛,穿过深邃的山谷和高耸的山峰,穿过自己的未来与过去。

前夕

决定前往云南,是一时兴起。学习课业的压力很大,准备的工作做的并不充足,好在到了昆明以后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除了应对气候的准备,还有一些出行住宿的准备,这里给冬天前往云南的朋友们一点建议,希望对大家有用:
1 、关于气温
云南冬季的气温取决于太阳(并不取决于天气预报),只要太阳出来了,怎么都不会太冷,如果您要去西双版纳,当然是更不用害怕会冻着这些问题。
所以厚衣服需要一件,用以应对早晚的寒冷,并且越向西北走,气温越低,丽江大理的气温较昆明又要低一些;太阳出来了,气温上升之后厚衣服就显得多余。我在昆明的时候,在街上把昆明人一年四季的穿着都看了一遍,冷暖取决于个人的身体状况,如果身体不好,还是谨慎脱衣。
2 、关于紫外线
云南紫外线强烈,我是第一次看见在冬天打伞不是为了挡雨而是遮阳的,笔笔生活的盆地,冬天有点阳光就巴不得把能晒的地方全都暴露出来,这里一天的太阳强度抵得上我们潮湿川西南的十天。
紫外线强烈,不止是晒黑的问题,长时间直接暴露在这样的阳光下,还是会晒伤的,皮肤娇嫩的孩子们要格外注意了。爱美的女孩儿三个加的防晒霜是必备。
另外,紫外线灼伤眼睛,这不是闹着玩儿的,不然高原地区的白内障发病率怎么那么高?准备偏光镜还是有好处,况且照相的时候也很酷啊
我个人觉得,出来玩儿一趟,如果打遮阳伞的话很没意思,这样玩儿得不够轻松尽兴。实在觉得太阳晒,带个帽子,或者是裹上围巾都可以,洒脱一点才有趣是吧。我就是一根披肩当围巾裹头玩完了全程,自我感觉拍出来的照片全都是渔村姑娘
3 、关于气候
云南这边干燥是真的。这句话的意思是,是真干燥,防晒的同时要注意保湿补水。很多人初到这里会流鼻血(我的小伙伴就流了两次),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4 关于住宿
冬季属于云南的淡季,即便如此我还是看见昆明丽江大理一路喧闹的游客,由此可以想象旺季时候是如何地摩肩接踵。淡季住宿比较宽松,网上评价好的客栈都是有房的,所以您也不需要提前一两个月就订房了,提前一两天就可以了(我个人建议还是要提前打电话确认一下,出门在外,凡事都有留个心眼)。
而且淡季比较闲,老板也热情,让他们接一下他们也许会答应哦。
5 关于交通工具
昆明丽江坐火车很有意思,当然冬季的风景也比较枯槁,亮点是从大理丽江的时候,途径洱海,夕阳下碧波闪烁,盈盈荡漾,只有那么美了。这条线经过大理,大部分去大理丽江也就坐火车一路去了,很方便。具体地点需要乘坐的交通工具,下面细述。

行程

我们的行程很简单,昆明大理丽江昆明,走环线,也是去的人最多的地方。

昆明

翠湖公园
也许大部分人都不想去这个地方,哪个城市没有自己的湖和公园,但不是每个城市的公园在冬季的时候都有候鸟飞归,这些从寒冷的西伯利亚来的小家伙们很讨人喜欢,是属于冬季的绝佳美景。他们是不受束缚的鸟儿,不是人工饲养的动物,来云南看的就是自然恩赐的景色。
关于喂鸟的技巧(纯属个人兴趣爱好),我真的很想细说一下。
首先,他们是接受人们的喂食的,但是作为野生动物,获取食物的前提是确保自身的安全。当它发现你手上有食,就若无其事地靠近,左右看看,目光也未曾向你手上的食物聚集过,一般挪到两步之遥,它就不再动了,左顾右盼就好像是随意散步到这里晒太阳的。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能动,不可像逗小孩或者是猫狗那样舞动手上的东西吸引它,对于鸟来说,这是惊吓,它只会立马拍起翅膀飞走。你得像雕塑似的一动不动,等着它“出其不意”夺走你手上的鸟食。
小家伙们非常警惕,一般不会冒险走过来吃你的食物,如果能够抛在空中,或者高高举起来让它们从空中俯冲下来叼走食物,它会更有安全感,投食的成功率也更高。

我很少有机会能够这样与自然相处交流,为此羡慕昆明生活的人。看到群鸟齐飞时的恣意畅快,自己的心也跟着它们盘旋滑翔,自由自在。难得的乐趣,珍贵的自由。
此外,翠湖公园旁有个“陆军讲武堂”,朱德和叶剑英曾在此处学习,作为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有兴趣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圆通寺
寺庙在城里,也是昆明百姓会去的寺庙。庙外有乞讨的人,庙内有僧人诵经。
进庙收钱(小钱),香烛免费,参拜随心。
不知有多少人喜欢去寺庙看看。四川的寺庙道观很多,去的人也不少,有僧人诵经的却没几个,况且像圆通寺内的游客这般虔诚的确实少见。
我之所以惊讶,是因为看到许多年轻人也面容肃穆地烧香参拜,有的比我还小,却到了见神便拜的地步。按理说,年轻的一代,对信仰的种种都有些生疏木讷或者是不屑一顾的。
我呢,因为刚刚经历了人生重大的变故,走在此处佛门之地,耳听诵经之声,只觉得内心安慰,似乎经文声声,都懂得我内心的痛苦一般。如此,我才对这座寺庙格外喜爱,也想要变成庙里池塘一只小乌龟,趴在向阳地,晒太阳听经文。

大理

住宿
笔笔的住宿选在古城边,很方便。也有朋友选择直接住在双廊的,那是冲着洱海的海景房去的。
去哪儿上找个评价好的客栈,价格也不贵。幸运地遇到了客栈老板是四川人,升级了房间还没加钱
大理古城边的住宿很多,因为我下了公交一路走过去,小巷子里全是客栈,想在这儿混的都会好好做的,服务大家不必担心。
  交通
出了火车站外面就有8路公交到古城的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怎么评价?没去丽江古城时,觉得就是一座古城;去了丽江以后,觉得真的只是一座古城。
现在各地旅游兴打“古城”“古镇”的广告,但是真正有特色的,除了那几个耳熟能详的,其他大部分都“泯然众人矣”。大理古城的特色嘛,也许是因为我晚上逛得多,没有看清楚(汗),还是大家自己去挖掘吧。
卖的,都是古城们卖的东西,而且笔笔好像发现丽江卖的还便宜些,当然东西是不是一样好,这也很难说。如果你只是送一般的哥们姐们,云南小粒咖啡,丽江便宜!丝巾披肩,丽江便宜!咳咳,我就说到这儿吧。
1、吃
川滇挨得近,口味也相似,辣还是少不了,不过这边做菜味放的比较淡。关于吃,笔笔不是内行,不挑嘴、没欲望、胃口也不大,完全不属于吃货。不过在大理映像最为深刻两样食物是烤乳扇和重庆小面(汗)。
说说烤乳扇,确实是把我难吃到了。我买的那家很酸很腻很难吃!我的小伙伴是个娇贵的主,吃东西要吃第一口,不好吃就绝对不会再沾一口,我只有忍辱负重把它吃完。心理阴影。尝了这个烤乳扇我也没有多余的勇气再吃别家的烤乳扇,自此对它打上了大大的叉。就当花钱买个新鲜。
关于重庆小面,推荐的原因是因为这家老板。
小店开在小巷子里,巷子口就是繁华的主道(路口还有依依哦哦砸饼子的铺子),但是这里面却人迹罕至。店面小,外面只摆了三张桌椅,两个幽幽的小灯笼在寒风中摇晃,竟然让我有种归宿之感,感觉这家厨房端出来的面,是专为长途跋涉到此歇脚的旅客准备的。
老板和重庆有关系,哪里人士不愿透露,曾经是什么职业也不愿意透露。我看他的广告写的很有禅意,心想他应该有些避世隐居的情怀(?)说他热情,在大理丽江做生意的人都热情,也许是他的爽直真诚吸引了我。
客栈老板推荐了古城里的“人民路一号”,我没去尝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一试。
另外出门吃东西,看看美团打个折扣还是可以有,这个技能大家可以GET。
2、玩
去古城里面逛,走过五华楼以后才算是热闹的地带。人民路中段比较有活力,店铺的种类多而且很多都装修的有意思,逛起来也有趣味一些。

双廊——一览苍山洱海

苍山洱海是天赐的美景,而双廊就幸运地可以独揽两处绝妙。
1 交通
双廊可以包车或者是乘坐旅游专车。
做旅游专车的好处就是,有单位有组织有保险带导游。同时凭买的车票还可以在双廊古镇和大理古镇免费做N次观光车,时限两天内。
笔笔的车票是在客栈老板那里订的,需要提前打电话预定。
双程票55元/人,上车工作人员安排位置,并问清楚你返程的时间,如果你的时间不确定,要返回的时候就提前给他打电话,他再给你安排。
早班车是9点,末班车是5点半。车程大约一个小时。所以您要坐早班车去,坐末班车回来的话,玩的时间完全够,甚至有可能多了。
2 玩
双廊古镇很多路段还在修缮,镇内只有一条路,交通不是很便利,不过海景客栈和海景餐厅倒是个大特色。
在洱海边泡杯咖啡晒晒太阳,也很有意思。阳光濡濡,碧波荡漾,岁月静好莫不如是。
当然环洱海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像这样阳光明媚的好日子,洱海烟波浩渺,苍山连绵静矗,在此番云阔天青处自由骑行,心开气散,觉得人生当下的难也不过是个小插曲罢了。在酝酿这篇游记的时候,正好看了中国好歌曲,里面那个苹果园组合唱的《飞鱼》很有空灵美感,其中一个成员说,这首歌的曲子的一部分灵感就是来源于洱海。当时他们住在洱海边,拉开窗帘,看见碧波荡漾的洱海,就写出了这首歌的前奏。于是写游记的时候,笔笔就找出这首歌的前奏听,闭着眼睛感觉洱海的波涛荡漾。
选择环洱海的交通工具有两种:自行车和电动车。
一般租赁的地方两种交通工具都有。自行车,20元左右(笔笔讲价失败),电动车40-50元。
笔笔和小伙伴很苦逼地选择了自行车,其实一路上目睹电动车也很羡慕——不累又嗨。情侣如果有一个会骑电动车,用这种方式环海真的很浪漫。试想女友坐在后座,长发飘飘;两人相依相偎,温暖的海风拂面,眼前海景浩渺开阔。这个场景多美(笑)。
云南,看的就是天赐的美景。洱海和苍山就是纯正的美,随便一个角度都是那么美:浮光跃金,静影沉璧,天光云影共徘徊,美不胜收。来大理,去双廊共揽苍山洱海是不可忽略的选项,毕竟现在我们还能在几个地方看到如此蔚蓝的天空?有机会就要尽情享受自然的恩惠。
3 吃
笔笔真的,在吃上帮不了各位什么忙,我自己都在这里把胃给吃坏了。

爪机照的,洱海的蓝没能照出来,再加上笔笔那乡村风小披肩真的是渔村姑娘(笑)。只能说开心就好。

骑自行车到这里,恰好是当地百姓的一个小码头。阳光照得毫无死角。一位骑行的朋友就地躺在自行车边用帽子盖着头便睡了,他身侧就是一波又一波荡漾的洱海浪花,那时无比艳羡他的洒脱随性——感觉他才是真正生活着,享受着自然与生命的闲暇。竟然他能和衣而卧,我也能赤足而濯,脱掉鞋袜踩进波浪里,结果——很冷。
后来我们返程时,我又在这里坐了一个多钟头,晒着太阳看着波浪,毫无压力,无需焦急什么,钻营什么,算计什么。无需觉得欠缺,因为此刻所拥有的已经让人满足。

这张特别像两个难民流浪到了洱海边洗脚。不过烟波浩面,远山环绕,拥有这样的美景就好像拥有了全世界。

丽江

云南的山水与四川不同。这里天地宽阔,所以景致也更加恣意放旷,通达舒畅。海拔高,意味着与天空接近,云层的汹涌翻卷都清晰可见。如果阳光再好一些,天光云影共徘徊,见此景者都心情开阔,觉得现有的阻碍也不过是个小槛而已。丽江真的是个怪地方,火车走过一道山脉后,太阳就好像离这里很远了似的,丽江大理昆明冷一些,还是那句话,早晚注意保暖。
1 交通
丽江火车站距离丽江古城有一段距离,搭乘公交车需要走半个小时以上,并且需要换乘,大家自动百度和高德吧;坐出租车的话是20-30元。
2 住宿
丽江的客栈太多太多了,古城里面的古城外面的,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意选择。
但是这里要给不怎么出门没有什么社会经验的女生们一点建议,因为女生耳根子软,别人热情一点周到一点就会觉得这个客栈老板真心好人。所以提醒一下,丽江的客栈老板大多很精明,当然不排除心怀某种情怀在这里开店的,不过生意人,赚的就是你的钱,对你好一些是为了让你给钱的时候心情愉快一点对吧。同样的价格比服务,服务周到这个钱也就给的值了,彼此心里明白各取所需,微笑聊天气氛融洽当然好了,但是没有深入交流也不需要为此无比信任对方。
客栈老板推荐的散客拼团,还是要留个心眼,如果有想去玉龙雪山或者拉市海跟散团的,建议跟旅行社买,价钱比较公道,还跟你签合同,口齿伶俐的还能砍价下来。旅行社在丽江古城内外也有很多,大家熟悉的旅行社也都不少,一般都比客栈老板给出的价格便宜一两百。
笔笔住在古城南门边,客栈老板说住古城里面的话,住宿的时候就要古城维护费,住在古城外就没有这个费用。关于这个坑爹的古城维护费,下面细述。
3 古城维护费
80元/人,不打折,随时检查。
丽江站的出站口,两边大幅广告就开始提醒你交古城维护费了,颇为闹心。
有司专设站点,有关人员蹲点检查。交了就掏出来看看票据,没交就现场补交。想逃也是逃得掉的:不走主干道走小道;不去收费的丽江景点;眼疾脚快头脑灵活,人多拥挤杂乱中取胜,逃掉这八十块钱应该不是问题。
PS:不要想装成外国人假装听不懂别人说的中国话,可能工作人员的口语流利得你都听不懂(微笑)。

玉龙雪山,蓝月谷

我的小伙伴过生日,于是我们就临时决定去玉龙雪山看看,还一直计划要去海拔四千多的地方唱生日快乐歌、撒尿、在大雪里变成裹了糖霜的粽子(天真)。结果遇见了大寒潮席卷云南玉龙雪山上风雪大作,把人吹得晕头转向的,照片都分外丑陋;别说唱歌了连话都说出来,一张口就是一口雪粒子。
去雪山选择散客拼团。团是在美团上订的(强大的美团),468,这算是我们在云南花费中的大头。上雪山确实贵,景区门票、索道、景区观光车的价格都是分开的,好在有淡季和学生证双重保障让我们的门票变成了65。
古城维护费另交,提供羽绒服和氧气瓶,两名导游服务,很周到。
玉龙雪山没有导游不行。因为进了大厅,发现卧槽,围满了人而且全是组了团的,一个团三四十个人呼啦啦站在一起,你一两个人孤军奋战,早就被他们挤没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坐得上车。而且雪山上的工作人员脾气都好暴躁,凶神恶煞得好像立马就要掏枪。
玉龙雪山人气很旺,等待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淡季都要这么个等法,不知旺季是何等的举袖成云,挥汗如雨(微笑)。
但是为了一睹雪山之美,这些等待是值得的。作为藏区的守护神山,她就好像一位淡然端坐,金玉琳琅,锦衣华袍披戴齐全,光华耀目之下眉目端庄沉静、俯瞰众生的冷漠傲慢的神女。
见之者,只可仰慕,不可遐思、不可征服、不可拥有。神圣庄严,巍然屹立,直通天宇。
雪山上,风雪大作,狂风夹着雪粒子打在脸上特别疼,人都被吹得狂乱了,根本来不及多多欣赏她一眼,只顾逃命。
玉龙雪山要小心高原反应,就算没什么大的反应也要及时吸氧,根据我的专业知识,每个人的大脑耐受缺氧的能力都好不到哪里去,及时补充氧气有利于脑细胞的生物活动正常进行。
玉龙雪山景区里有一处很美的所在——蓝月谷,海拔低风景美,就是风大了点。
蓝月谷有一点坑爹的是观光车还要另外收费,50元一个人,具体原因是因为少数民族老百姓的自治,收观光车钱是他们的经济来源之一。

蓝月谷的水和九寨沟的一样,蓝得就像……硫酸铜溶液(这个比喻应该很形象了),所以他们又叫它小九寨。这是从蓝月谷的位置拍到的玉龙雪山

丽江古城——隐秘的梦

走到这里,我也觉得有些累了,也许是感情上的事在此地也告一段落。关于丽江古城,我没有照片,我想用我自己的我文字来描述古城的美,即便我文字贫乏,我却在竭尽所能。能够写出来的,才是我真正拥有的。
丽江古城是传奇的古城,是个被很多很多人说商业化太严重了,却还是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去看看它商业化到底有多严重的地方,因为她是很多人心中的梦,不能凭道听途说就放弃。就算遗憾,也得是自己亲身体验过的遗憾。
所以我在古城里看到很多人仰着脖子四处张望,在人群中努力寻找属于他的古城。那个时候我才发现,原来生命里有些东西有这样的份量——即便十之八九是抱憾的,拥有一瞬间的宝贵也抵得过所有。感情上如是,事业上如是。说是执念,又觉得失去了这份执念,生活就会少了许多痛苦的幸福。
撇开街道查收古城维护费的工作人员、一直放非主流《小宝贝》那首歌的手鼓店、卖着各个旅游景点都可以买到的工艺品的商铺、广告词都一样的糕点店以外,其它的都很美好:
因为经年行走而磨得光滑的石板路,参差随意地飞檐屋宇,短小简单的石板桥,依旧作为古城供水之用的水井,能够俯瞰古城全景的文昌宫,玲珑乖巧的小客栈,悠然典雅的茶叶店,声音一般的酒吧歌手。我言语之贫瘠,竟然描述不出古城意趣的十分之一,得你亲自去体会一番才有味道。
我在古城不过匆匆一瞥,映像最深的,是于逼仄狭小的古城夜路上缓行时,抬头看冷月如霜,悬在一缕被屋檐裁剪出的的缝隙上,路边夜灯幽微,静谧不言。远处巨大的山体静静地匍匐着,守护着在黑夜中渐掩芳华的城镇。
此情此景,真叫人永生难忘。头上的明月与远处的山峦千万年不变,唯有人事变迁到此时此地,其过往不知有多少人抬头望月。这种感受,非唯喜爱不可拥有。
丽江的美依旧在,重要的是你如何得见。如何于喧嚣中见静谧,如何于浮华中见质朴,如何于纷乱的人世保持一颗安然的心?此番等等,也是穷尽一生追寻的答案。

旅行的意义

母亲大人常常问我:“为什么你喜欢到处跑?”
我说我也不清楚。
这个问题就好像问旅行的意义一样。
旅行有什么意义呢?很多答案都不是我的答案。在我心里,旅行是漫无目的的事,是没有意义的事。
当我来到一处风景绝美之地,只渴望如那位在洱海边和衣而卧的人一样,变成风景的一种。每一段路途的风景,用眼睛看不够,用相机拍不够,用心去感受都觉得不够,穷尽喜爱和欢悦,放逐想象与自由,这种快乐只有去旅行才拥有。
旅行能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当时所拥有的感悟。当我在整理这些文字和图片的时候,我对云南之行的感受又更为深刻。旅途之于我们,就如陈粒的《远辰》中唱的:多谢你如此精彩耀眼做我平淡岁月的星辰;但愿这渺小平淡人生不负你每个光辉时分。

2016-02-01 18:53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2-01 18:53:53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2-01 18:55

写得好详细,马克

2016-02-01 19:0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01 19:12

2016-02-01 19:54

2016-02-01 20:05

那些年,经常去那边喝茶发呆

2016-02-01 20:42

2016-02-01 21:28

2016-02-01 21:36

眼圈不知道要拿什么季节的衣服去大理

2016-02-01 21:37

2016-02-01 21:47

2016-02-01 22:11

引用 luokaipanda 发表于 2016-02-01 19:12:14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luokaipanda:嗯,有一些,但是照的不多。。。。

2016-02-01 22:15

引用 冯晶晶啊喂 发表于 2016-02-01 21:37:43 的回复:

眼圈不知道要拿什么季节的衣服去大理

回复冯晶晶啊喂:我穿的是羽绒服,里面穿的一件单衣,带一条大点的围巾,冷的时候保暖,热的时候取了就好。冬天早晚真的蛮冷的,风大

2016-02-01 22:17

引用 杨小贱 发表于 2016-02-01 22:17:57 的回复:

回复杨小贱:😂我二月18号去  提前看攻略  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暖和点

2016-02-01 22:19

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因为自己去云南之前也看了很多游记,但是大部分都是看得大家的美照,衣食住行上的帮助比较少,所以尽力写得详细些可以多多帮助初游的孩纸们

2016-02-01 22: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01 19:03:54 的回复:

写得好详细,马克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02-01 22:21

漂亮。

2016-02-01 22:23

引用 冯晶晶啊喂 发表于 2016-02-01 22:19:10 的回复:

😂我二月18号去  提前看攻略  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暖和点

回复冯晶晶啊喂:2月18是我生日会暖和点的,玩得开心哟!

2016-02-01 22:24

引用 杨小贱 发表于 2016-02-01 22:24:05 的回复:

2月18是我生日会暖和点的,玩得开心哟!

回复杨小贱:哈哈  提前祝你生日快乐

2016-02-01 22:24

真美!

2016-02-01 22:37

2016-02-01 22:39

引用 冯晶晶啊喂 发表于 2016-02-01 22:24:28 的回复:

哈哈  提前祝你生日快乐

回复冯晶晶啊喂: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尽量问我!其实我也有很多没看没玩,嘿嘿

2016-02-01 22:41

引用 杨小贱 发表于 2016-02-01 22:41:32 的回复:

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尽量问我!其实我也有很多没看没玩,嘿嘿

回复杨小贱:哈哈  好哒  我两年前去过一次  夏天跟团的 😂这次和朋友去 老觉得心里没底  哈哈哈  而且也不知道穿什么衣服  哈哈哈

2016-02-01 22:42

引用 冯晶晶啊喂 发表于 2016-02-01 22:42:29 的回复:

回复冯晶晶啊喂:同感!准备的时候总有这种感觉!

2016-02-01 22:44

引用 杨小贱 发表于 2016-02-01 22:44:16 的回复:

同感!准备的时候总有这种感觉!

回复杨小贱:对!!哈哈  没有安全感  其实这应该是男生操心得事情 😂😂😂 我们四个人去  两个男生两个女生  都是好朋友    但是我不放心  哈哈哈

2016-02-01 22:47

2016-02-02 05:20

2016-02-02 06:40

漂亮

2016-02-02 08:20

2016-02-02 09:13

2016-02-02 09:18

2016-02-02 09:26

你在21  我在23 然后。。。

圆通寺走廊那张  在它对面 就是地藏殿了  未知你进去否  拜否不重要  按佛教说  那个殿里边是能与先人沟通的地方

翠湖的松鼠是胖子  云大里的松鼠更是胖子  都是你们给的福利太好

2016-02-02 15:24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2-02 15:24:13 的回复:

你在21  我在23 然后。。。

回复请我忘记我:没有拜,内心对于信仰这东西,依旧有些不知所措。照那张照片的时候,僧人们正在念经

2016-02-02 18:15

引用 杨小贱 发表于 2016-02-02 18:15:54 的回复:

回复杨小贱:在地藏殿里边  是拜你想拜的人啊  不是拜哪个神仙 明白了吗

2016-02-03 13:5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08 09:5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