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之 一个人的“蜜月”,三个人的“狂欢”

临流照影涤客尘 LV.5
2016-02-01 18:06 1964/35
  • 出发时间/2015-11-28

一 关于其他

每次出去玩都觉得应该写游记,记忆总是容易模糊和遗失的……于是拖拖拉拉的写了这篇游记,照片全是手机拍摄,可能并不那么好看,可是也很尽力的选了一些比较喜欢的放上来。

本来想尽可能详尽的将细节都写出来,不过对于有一颗糙汉心的我,实在是巨大的难题。所以最后呈现出来的这篇必然是粗糙的。各位将就看看,虽不是特别的游记,却也是我的诚意之作。

二 关于开始

开始只是因为突然看到个消息:南航第一个会员日,飞机票打折。这个消息怎能不让人心动?何况那时的我自己给自己折腾了个忧郁的怪圈,迫切的想要转换下心情,妄图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能让我豁然开朗。虽然旅行不能改变人生的境遇,不过确实可以放松心情,难过也好忧郁也好其实都是因为遇到了难题,勇敢的去面对解决,一切都会变好的吧?
       云南在我眼中似乎是度蜜月绝佳的地方,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趁此飞机票打折之际,在还没有另一半的情况下和另一个单身汪订了11月底去昆明的飞机票。岂料出发的那天早上,小伙伴突然接到消息——外公去世了!于是,我一个人踏上了这段“蜜月”旅途。

在一个小雨的天气起航~~~

三 关于小伙伴

原本是一个人的旅程,不过在经历了一天一个人漫无目的逛古城还无辜感冒流鼻血后,幼小的心灵受到一万点伤害,果断决定寻找小伙伴!我也是第一次发现在一个陌生的环境,我尤其渴望有同伴可以一起分享,一起玩笑~~~于是便有了接下来的两位大美女!因为她们,我这九天的旅程变得更美好!

小伙伴一       一位sunshine girl,她的好心态也感染到我,即使旅途上有不美好、不适,因为她的一句:“跟你们一起觉得好幸福啊!”,我的心情也顿时晴朗!

小伙伴二     特别爽朗的一位美女,我们三人中的外交家,可以跟任何人聊的火热!经常大大咧咧说自己是神经病的女神——经!

四 关于行程

Day1            桂林--昆明昆明--丽江
Day2-Day4  丽江(大研古镇,泸沽湖);
Day5            丽江--大理,逛大理古城,住宿古城内;
Day6            游苍山、桃花码头坐游轮,住宿双廊
Day7-Day8  游洱海,住宿双廊,Day8晚坐火车至昆明
Day9            上午游云南大学、翠湖公园、讲武堂,下午五点多乘飞机至桂林,回家。

在去云南之前看了许多游记,感觉昆明没什么好玩的,因此昆明在我的行程中几乎是用来中转,建议大家如果没有安排昆明的行程,最好直接坐飞机到丽江或者大理,依行程而定,昆明丽江大理都比较远,将时间花在路上比较不划算而且累。
       丽江是去泸沽湖玉龙雪山香格里拉的必经,当然泸沽湖据说已经有飞机场了。去云南之前没有详尽的安排,只是大概想去香格里拉、洱海,因为小伙伴的突然抛弃,我就放弃了香格里拉,转为了泸沽湖,没有去香格里拉虽留有遗憾,不过事事都不可能尽如人意,也许下一次是一个更适宜的季节更舒适的心情去呢?再有关于玉龙雪山,虽然我到丽江已经12月了,可是玉龙雪山并没有什么雪,所以没有打算去,云南还有另外一座雪山——梅里,我更向往那儿,想看到“日照金山”,想徒步雨崩……总之此次云南之行似乎还留了许多许多让我下次再来探索!
       在云南有许多的旅游团,虽然我一直认为自由行更好玩,但是处于种种考虑以及小伙伴的意愿,去泸沽湖我参加了一个旅游团,以及后来的一个大理一日游(包括苍山、坐洱海游船、天龙八部影视城)。不能说参团不好,毕竟可以有效地利用时间去很多地方,只是行程真的很赶。所以我在洱海的图片远比泸沽湖的多~~这里要提醒大家,许多便宜的团是购物团,消费不够时要忍受导游的脸色或者提防导游打感情牌~~这边有盛名的玉石,我认为不懂的还是不要买了,还有雪花银,比市场上的银价贵。当然,如果你有钱尽可以任性。

五 景点记录(不一定按照行程顺序)

一、丽江

【1】丽江古镇(大研古镇)
        之所以说景点记录不以时间顺序,是因为懒惰的我不想一一说明行程的往返。比如丽江这儿便是“折返跑”。从丽江古城去泸沽湖,回来后与新结识的小伙伴们在丽江古城住了一晚,第二天上午又在古城逛了逛。所以我的游记是不以时间为转移的,其实是逻辑性没那么强!
        第一天飞到昆明,当晚在火车上睡了一觉,到达丽江的时候大概早上七点,没想到这时候的丽江还是天黑的状态,温度也很低。瑟缩的上了公交车直奔大研古镇,下车的时候天空已经大亮,月亮还没落下去,古镇里的客栈店铺都没有开门,古镇内很安静,找到艺龙上订的青旅,老板还在睡觉,打电话叫起来开了门,放了行李便出门逛逛了。
        古镇里异常安静,我又是一个人,格外感觉到寂寞古镇冷啊!好不容易晃悠到9点,陆续有店铺开门了,找了家过桥米线店吃了碗米线,再次走到古镇街道不过9点半,天上依旧是“日月同辉”的景象,强烈的阳光让我感觉到没带防晒霜是多么不明智的行为。于是定位了化妆品店,跟随着导航开始这一天的暴走模式。翻越了狮子山,走出了古镇才找到,我都觉得我应该是高反了,心跳加速,呼吸困难,顿时鄙视自己,女汉子果然只是我的伪装。好不容易找到那家化妆品店,居然没有防晒霜,只有宝宝霜什么的。当时心内吐槽:不卖化妆品能不叫化妆品店吗?亲!
        说说对古镇的印象。大研的确是个商业气息很重的古镇,到处都是商铺,也只有在清晨才能体会到古镇的静谧。虽然我没有去过其他的古镇,不过出于个人兴趣,对古镇并没有多大的兴味,倒是随处可见的原创非洲鼓CD店吸引了我。在云南的那几天被CD店的《一瞬间》洗脑,时不时也哼哼。

话不多说,上图!

安静的古镇街道~~~

早上一群跳锅庄舞的阿姨~~~

传闻中的四方街~~~

木府风云~~~

一处梦幻橱窗~~~

俯瞰古镇~~~

我们仨儿的合照~~~

【2】泸沽湖
       去泸沽湖真的是非常艰难,本来就要6、7小时的车程,因为路上有车辆发生车祸,又多耽搁了一个多小时。幸好这一路的疲惫在见到泸沽湖的那刻,便被这人间仙境刹那间荡尽!
        泸沽湖据说是远离嚣市的“处女湖”, 对于我来说,遇到泸沽湖是一场非常美的体验!第一眼看到泸沽湖除了震撼还是震撼!尽管第一天到泸沽湖天万里无云,但是那天与湖相辉映的蓝已经让人迷醉了,水天一色,清澈如镜,阳光似乎都格外的慵懒……
        如果有一天你来泸沽湖,一定要骑着小电驴或者自行车环湖,一路走走停停,看那湖岸曲折婀娜,逶迤延伸。当然也可以包车,不过我始终觉得这不是最好的方式。此行最遗憾的是没有学会自行车或是电动车就来,多羡慕骑着小电驴徜徉湖畔的他们!以后去泸沽湖会更便利,到那时泸沽湖不知道还能不能这么美?庆幸的是我赶在这时到了这里,泸沽湖还干净的醉人!于是来时漫长煎熬的车程似乎也不觉得可惜了!

俯瞰泸沽湖~~~

天蓝水清~~~

草海~~~

走婚桥~~~

绕泸沽湖的公路时有急弯险处,这时候就能看到一座座玛尼堆,据说这是在为过往的行人祈祷平安,还有那随风涌动的经幡,每一次飘动都是对人们的一次美好的祝福祈愿!在美丽的泸沽湖,这些信仰、祝愿都是美的!一切都美!

阳光太强烈,看不清手机屏幕里风景是怎样的,所以好多张手指拦了点镜头,虽然后期补救了,但是本人技术不够,还是有瑕疵!幸而眼睛看到的已经是最美的了!
        沿湖风景~~~

没有衣袂飘飘,裙摆飞扬,就是走的这么low的路线!
          我们的凹造型~~~

泸沽湖除了有如诗如画的旖旎美景,还有神秘的摩梭族(走婚族)。这真的是一个神奇的民族,他们走婚,但是很多摩梭族人一辈子就是一个伴侣,因为他们只有夜晚的相依相伴,所以更是珍惜彼此!他们对爱情的忠贞不是依靠法律捆绑,不是薄薄的结婚证,而是道德与情感的约束!摩梭族中舅舅就相当于爸爸,姐妹们生的儿女好似他们的儿女,摩梭族人的生死都在"祖母屋"的一道生死门里,"祖母"就是他们家庭的领袖……

我们来到的是女神山下的小落水村,它是云南境内泸沽湖最深处的一个村落,也是摩梭族最古老的村落之一,这里有最原始的摩梭族民风民俗,有泸沽湖和母亲湖的环抱相拥,有格姆女神山最亲近的庇护。我们在摩梭族人家吃饭、参加篝火晚会,听摩梭族的故事,体验这个神秘民族的风情。 听说在篝火晚会上遇到心仪的他(她),便在他(她)手心抠三下,若是对方也心仪你,便会在你的手心回抠三下,到了晚上你们就可以走婚了!

摩梭族人家门外夕阳的余晖~~~

篝火晚会~~~

差点以为看不到日出,却在行进中发现了它!八点的早上好冷!

在泸沽湖看日出~~~

坐猪槽船,准备些面包,随着船夫一声声吆喝,引着海鸥追随着我们,这些机灵的小家伙,其实都是吃货!

乘着风去看海鸥~~~

恩 ,这个全景不好,不过舍不得不放上来。

二、大理 。 这儿看的是风花雪月,品的是春夏秋冬。这儿是天龙八部里的南诏国,这儿有美丽的苍山洱海,这儿家家有水户户有花。不得不说大理是诗意的!
      【1】大理古城    其实这儿的古味我觉得并不浓厚,街道并不像丽江古镇那样井然有序。但是许多人说这儿比丽江古镇好玩,可能是这里更生活化。古城内有店铺,有医院,有学校……

晚上在古城晃悠的时候遇上一个街头艺人艾文,来自美国的一个作曲家。我们的外交家跟他有种甜蜜的即视感~

一墙的鞭炮花!摆弄的双重曝光并不成功,因为不能保持手不动,重在尝试~~~

连中学都这么气派!

都是到此一游的照片。
        洋人街~~~

大理王府……我以为真的是大理王府,结果小伙伴提醒我这是个王府——酒店!只怪我太天真~~~

【2】苍山。经夏不消的苍山雪已经是历史,12月初到的苍山并没有雪,不过两天后一场突如其来的降温,我们在洱海边看见了苍山雪!

天龙八部洞,段誉遇见神仙姐姐的地方。不过因为手机拍摄黑暗处实在难看,就不上图了,一张外观合照~~~

随手拍~~

【3】洱海。“风花雪月”的月便是此处,这个“海”其实是湖泊,据说是白族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因为《心花怒放》对洱海“一见钟情”,尽管这里没有泸沽湖“静”与“净”,不过依然不失为一个值得去的地方。

坐游船游湖~~

双廊。很多人说双廊是个大工地,可看的就是在客栈拍照。双廊如今确实有些脏乱,不少客栈的确很有特色,有些好看的拍照地点都是要给钱或者是消费才可以去拍的,虽然旅游景点这么的商业化也无可厚非,但多少有些破坏心情。据说双廊到挖色的海岸线是最美的一段。因为我们三人有两人不会骑电动车,最后只好无奈包了一台三轮摩托车观光~~~

不太成功的LOVE~~~

半岛63的白桌子~~

女友力牵手~~~

租摩托车去挖色环海的这天天气并不好,时不时下雨。

像雾像雨又像风的~~~

坐在三轮摩托车上从车厢的洞洞往外拍,我也想骑着小毛驴……不过这天天气时不时下雨,包车不失为好的选择。

去小普陀的路上看见了鱼鹰,鼓起勇气合照一张。好重!我真的承受不来,老板你快回来,把我的手解救出来~~~(此处应有歌声)

我们在快到小普陀的一个喂海鸥的观景台下车,好多妇女围过来卖喂海鸥的小饼干,因为我们买了其中一个人的,被另外一个妇女蛮横推出了她的“地盘”,不许在那儿喂海鸥。尽管天气不好,还遇上个不美好的小插曲,还是尽快转换了心情。

小普陀~~~

这位妹子说平常没发现她自己爱拍照,在云南遇到我发现自己原来也这么自恋。这是不是变相的对我夸奖?容我自己乐乐~~~

SUNSHINE GIRL因为订好了机票,先我们一天,在风雨初歇的傍晚离开双廊,启程回家。不过第二天天空就放晴了,离开的她大概内心遭受了一万点的伤害吧!

在洱海的最后一天,天气晴~~~

玉玑岛~~~

隐约可以看到对面的苍山顶上还有没来的及融化的雪~~

杨丽萍的私宅——月亮宫

太阳宫~~~

准备出发去大理火车站,本来在等客车,遇上拉客的当地人,我说等人凑齐了我再上车,后来还是觉得坐班车靠谱,不过想起刚来大理时听说白族人打架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群人战斗,我俩果断决定还是老老实实上车吧。

去大理火车站的车上,透过自带滤镜的车窗拍的日落余晖~~~

相对运动中的骑车BOY~~~

三、 昆明    与“外交家”分别后,因为飞机是下午5点多,时间还很宽裕,一个人去了云南大学、翠湖公园、云南讲武堂。虽然还有时间去滇池,但是一个人突然又没了兴致,直接回到火车站拿上寄存的行李搭上去飞机场的公交车。说到这里,要说一下从昆明火车站去机场,可以坐机场大巴,也可以坐公交专线,公交专线更便宜,时间都差不多,公交专线其实也是大巴车。

【1】云南大学。云南大学是一所建校悠久的大学,学校建筑比较有年代感,印象最深的就是校园里有许多的银杏树,还有调皮的在树间窸窣的小松鼠。之前去过武汉大学,错过了看樱花的季节,这次来云南大学,也是错过了花季。可能去任何一处风景,总会有一些遗憾一些错过吧~~~

【2】 翠湖公园。就在云南大学的边上,海鸥特别多。不过在泸沽湖、洱海都看过海鸥,并且翠湖公园的海鸥好多,有些过犹不及了。

【3】云南陆军讲武堂   一所比黄埔军校建校更久的军校。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军官。朱德、叶剑英都是这儿的学生。

一群新兵蛋子在这上第一堂课~~~

六 关于住宿推荐

住过的个人感觉不错的客栈:
       1、大研古镇的“安禅阁”,房间比较古朴干净,洗发水沐浴露都还不错,客栈有两个院子,布置的都挺好的,还有茶室,老板还送了我一份丽江古镇的地图。
       2、双廊的“半月拖蓝”,客栈依海而建,我们住的是海景房,有个与隔壁共用的观景区,晚上伴着海浪拍案的声音入眠,房间也很好,就是洗漱间比较小。客栈有书吧,也有公共的观景台,早上还提供早餐,味道不错!这是我此行住过最满意的客栈。

大观景台~~~

房间的观景台~~~

书吧~~

免费提供的早餐,粉和面任选~~

3、双廊的”依水云居“,比起“半月拖蓝”要逊色一些,不过还是不错的,老板很热情,房间的环境也不错,客栈楼顶的观景台看海,正面隔着别的的客栈,侧面靠海。

楼顶的观景台~~~

客栈前台的小阳台可以拍到一艘别家客栈定制的船~~~

七 关于美食

云南菜味道并不好,我们三个一个湖南人,一个贵州人,一个在长沙上大学的广东人,都是重口味,幸而找到几家味道还不错的。这里面sunshine girl功不可没,在大众点评上筛选到口碑、价格都不错的。
      1、丽江古镇的“贝尔斯餐厅”   在这吃饭时还没遇上小伙伴们,一个人晃到这儿,有人在弹唱,就被吸引进去了。价格偏高,味道还行,但是一个人也不敢点多了。一份鸡汁凉粉,一份纳西炒肉(我也不确定是不是这个名字~)。鸡汁凉粉不喜欢吃额。

2、丽江古镇的“阿妈意”餐厅    小伙伴在大众点评上找到的,味道好,价格实惠!

应该是板栗鸡块吧?

纳西族烤鱼

高原土豆?

3、双廊的“吉祥红”     口味好,就是老板态度不咋地!

炒饵块。不太接受这个味道~~

青柠鸡块?

酸辣鱼?

4、其他不记得店名的美食(实在是偶记性不大好,囧~~)

过桥米线,我喜欢吃,就是口味没有湖南的重!

水性杨花。好吃哟!名字也很有意思!

树皮炒蛋    超级爱吃,但是图片糊得一塌糊涂啊!!!

炸茨菰(慈姑)。还不错~~

折耳根。就是鱼腥草根,我受不了这个味道,不过贵州妹子超级爱吃,这盘菜全靠她吃了~~~

八 关于终

我做过很多梦,梦里憧憬一段任性的旅行,如今年岁越长越觉得曾经喝过的心灵鸡汤不如好好的去体验去发现。
        旅程的最后,有了一种迫切归家的心情。下次再旅行想带上爸妈,或走,或停,原则是看他们的心情,由着他们“任性”!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1 18:26

2016-02-01 18:53

引用 憨憨的蜗牛 发表于 2016-02-01 18:26:42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憨憨的蜗牛:记得不太清楚了,所以比较混乱

2016-02-01 18:54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2-01 18:53:37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2-01 22:11

漂亮。

2016-02-01 22:14

小林子,记性好好,照片都非常美,特别把我照得美美哒,姐代表中共党中央给你一百三十二个赞。

2016-02-01 22:18

2016-02-02 09:12

2016-02-02 09:18

2016-02-02 09:26

作为本地人表示你拍出来比实际的好看~~~~

2016-02-02 09:35

彩云之南

2016-02-02 10:13

引用 雪影疏离 发表于 2016-02-01 22:18:28 的贴子:

因为姐你太美!

2016-02-02 14:52

引用 心情卡片 发表于 2016-02-02 09:35:20 的回复:

作为本地人表示你拍出来比实际的好看~~~~

回复心情卡片:呵呵,毕竟可以找好看的拍

2016-02-02 16:3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02 08:19:43 的回复:

民族的

回复快乐旅途:就是最好的

2016-02-02 16:40

谢谢!

2016-02-02 16:41

亲,半月拖蓝你们是3人住的一间房吗

2016-02-03 20:10

引用 Sybil 发表于 2016-02-03 20:10:30 的回复:

亲,半月拖蓝你们是3人住的一间房吗

回复 Sybil:对呀,双标

2016-02-03 22:54

看了一遍又一遍,旅途种种历历在目,美好的回忆,谢谢亲,么么哒~😄😄😄

2016-02-04 00:00

引用 静言絮语 发表于 2016-02-04 00:00:24 的回复:

回复静言絮语:😘😘😘

2016-02-04 10:11

引用 临流照影涤客尘 发表于 2016-02-03 22:54:08 的回复:

对呀,双标

回复临流照影涤客尘:客栈会让加钱吗?

2016-02-06 01:39

引用 Sybil 发表于 2016-02-06 01:39:20 的回复:

客栈会让加钱吗?

回复 Sybil:不会。

2016-02-06 09:2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08 13:50

引用 yangyan 发表于 2016-02-08 13:50: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