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弯漓江水 两岸归春河

• 出发时间/2015-09-26

如果你喜欢泼墨泼彩的山水画,那么你一定要去桂林
如果你想要置身山水间,那么你一定要去阳朔
遇龙河上乘一只竹筏,竹篙一下一下划动水面,
天上白云朵朵,水中碧草悠悠,
时光好似拉长了一般;

然而,广西的美又不只是山水,
跨越600多年时空的广袤梯田,如诗如画的靖西田园风光,气势恢宏的德天跨国大瀑布,
不同的风景不同的风情。

美景如斯,不可辜负!

行程

从北至南,跨了大半个广西

ps:红线大致描了一下广西地图形状,不太准确

此次路线规划因为天气原因几经变化,所以线路不是最优方案。原计划是想阳朔结束后我们去北海涠洲岛,然后北海转到广州呆两天再飞回哈尔滨,可是因为赶上台风彩虹,整个行程都乱掉了,浪费了不少机票车票,交通占比大增,行程节奏大乱。还有出发的时候选择转郑州桂林,是因为机票便宜~

Day1 初到桂林 两江四湖

当飞机进入桂林上空的时候,透过舷窗向下俯视,可以看见“一朵一朵”的山峰密集分布在红色的大地上,这是我对桂林山水的第一印象,这里的山不是巍峨耸立的那种高山, 是一个个单独的个体,小巧而有趣。

下了飞机,坐在朋友的车上,开始近距离观察这座以“桂林山水甲天下”而驰名中外的旅游名城,机场高速两边绿树成荫,棕榈芭蕉各种热带植物呼啸而过,我看见稍远一点的山坡上一片片细高的白色树木拔地而起,树冠连在一起好像无数把雨伞,特别好看,后来的几天里我总能见到他们,在广西南部的边境小城,一个包车师傅告诉我们这就是“桉树”,他说桉树特别霸道,吸水吸肥抢走别的植物的营养,我看他这样努力的向天空伸展,不论经历了什么,确实是长成了最挺拔的姿态。

从机场路到桂林市区,一路的感觉就是,从一线城市进入了三线城市,桂林市区看起来很破旧,给人一种没有规划好的感觉,浪费了这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桂林市内有不少景区,比如作为桂林标志的象鼻山,还有伏波山、叠彩山、七星公园等等,不过因为我们的重点不在这里,而且我们四个小伙伴凑齐的时候已经傍晚,所以只把两江四湖作为了旅行前站。

两江四湖是指由漓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龙湖所构成的桂林环城水系,是桂林城市中心最优美的环城风景带。

在公园里看见戴着斗笠穿着蓑衣的渔夫用鱼鹰抓鱼,渔夫不时喊着号子,还是挺好玩的。

适逢中秋佳节,景区正在举办游园灯会,我们恰好巧遇,细看之下发现这里挂的所有灯笼都是附近小学学生的作品,每一盏灯笼都是独一无二的,孩子们手绘出了各种图案,充满想象力和童趣,置身在这片灯海中,仿若置身梦中,在异乡感受到了别样的中秋气氛。

ps:  关于两江四湖,对于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来说,比较适合小块时间闲逛,感受一下山水之城的生活。另外,有不少人会选择夜晚坐游轮游两江四湖,我们是步行逛了一下其中的榕湖杉湖景区,也就是日月双塔所在的公园。不管你选择哪一种玩法,都建议夜晚去,亮起的灯光衬出不一样的美丽。

Day2 古东瀑布 三星推荐

古东瀑布是距桂林市区最近,面积最宽,瀑布最具特色的一处森林公园。
    景区的植被覆盖率极高,我们进入景区就感到了闷潮湿热,这里的瀑布层级而上,高低相连,水质清澈,坡度不是很大可以从底下一路攀爬到高处。

ps: 来这里一定要爬瀑布,如果不爬瀑布,这里就没有什么乐趣了,当天我们四个人只有宫同学自己爬瀑布,所以玩的不是很尽兴。如果行程紧张的话,这里只做三星推荐。来古东瀑布可以从桂林坐小巴到大圩镇,然后这里有公交直达古东景区,返程同理。

Day3 龙脊梯田 五星推荐

龙脊梯田是个统称,分为金坑(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和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就梯田本身而言,最壮观的是大寨的金坑梯田和附近的小寨梯田,我们去的是金坑大寨。

停好车进入寨门,抬眼望去,起伏的山峦上分布着瑶族人世代居住的寨子,寨子周围环绕着层层叠叠的梯田,梯田如链似带,绵延不绝,依着山势高低起伏,很美也很壮观,深深的为古人的劳动智慧所折服。

在这里,年纪大的阿婆还穿着传统民族服饰,这样的衣服和建筑相得益彰,看起来就很相配。

我们定的客栈在一号观景台附近,讨论后决定先绕道二号观景台去一号,这样可以把这面半侧的景观都看到。第二天早晨我们的线路是从一号观景台下到田头寨经大毛界去的三号观景台(一号和三号不直通),然后坐缆车下山。

一路上边走边拍,美不胜收。据说龙脊梯田最美的时间是每年四五月份放水的时候,然后就是金秋十月稻谷成熟的时候,我们这个时节到达,平常年份稻子应该黄了大半,不过因为今年雨水大,稻子大部分都还是绿色的,现在的景色已经如此美丽,可以想象漫山遍野金黄的时候会是多么令人心醉

我们沿着梯田小路向上攀爬,很神奇的是有两只狗狗一直交替引路,他们像是梯田的向导一样,在山路上循环往返,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脑海里蹦出来一个词是“修行”,万物皆有灵。

一路爬坡上山,时至中午气温越来越高。此次在广西用小蚁拍了很多照片,可惜后来存储卡不小心损坏,除了之前随手导出的几张,照片全军覆没/(ㄒoㄒ)/~~。

走到“七星伴月”观景区,玩心大起,穿上苗族服饰,感觉自己还挺像少数民族姑娘的。苗族服饰是我国所有民族服饰中最为华丽的服饰,是历史文化的瑰宝。银饰、苗绣、蜡染是苗族服饰的主要特色。

阳光穿透云层洒下不同的光影,明暗交叠处曽有着稻谷拔节的声响。

下午时分到了山顶客栈,在客栈稍事休息后,徒步到最高的一号观景台,极目远眺,风景醉人。在夕阳的脉脉余晖中,可以看见山峦相依的温柔曲线,即将成熟的稻谷飘散着清新的稻香,周遭宁静,心情舒畅,辛苦赶路后总是能最真切的感受到身边美景。

晚上在客栈,看见了一轮满月,又大又亮,让我想到了去年雨崩的弯月。能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走过不同的地方,在每一个明月皎洁的夜里,静静的沐浴着月光,这种感觉真好。所有旅途的疲惫都在这美丽的月色中消逝,被眼前的风景所感动,有生之年,用自己的双脚踏遍千山万水,将是多么幸福。

第二天一早,伴着第一缕阳光,我们启程向三号观景台进发。夏日山间的清晨,气温微凉,远山似乎还笼罩在雾气中,我们沿着梯田从一座山绕向另一座山,就像世代生活在这的当地人一样,偶然的瞬间,穿梭在这数千年历史的长河中。

昨天带路的小狗再次出现同行。

ps:我们是在桂林火车站附近的神州租车拿的车,开了将近三个小时到达龙脊梯田停车场。如果不自驾的话,可以在淘宝上买带往返接送的景区票,或者坐班车,还是很方便的。所有的门票、索道票淘宝都有得卖。

Day4 阳朔游漓江 四星推荐

行程进入第四天,从龙脊梯田开车到桂林市换了小巴车到阳朔。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阳朔的美就在这秀丽的漓江山水中,一弯江水串起了两岸青山,这里的山形态各异,“一朵一朵”的自成一景。

这就是九马画山了,你能看出来这里有9匹马吗?九马画山是桂林漓江著名的景观之一,位于兴坪溯江而上四公里处。临江而立,石壁如削,远望如一幅巨大的画屏。

现在阳朔漓江漂流分为了上下两段,上半段是杨堤到九马画山,下半段是九马画山到兴坪,黄布倒影也就是二十元人民币的背景就在兴坪码头处。竹筏都是电动的,很破坏美感。

ps:桂林阳朔可以坐游轮走漓江,还可以坐车到杨堤码头然后竹筏飘到阳朔,我们错过了游轮时间,选择了小巴士。

Day5 阳朔遇龙河 最好的时光 五星推荐

这里你一定要来!
    整个旅程因为这里变得值得,置身在这样的风景中,想到最多一句话就是“人在画中游",船工一下一下撑着船,坐在竹筏上发着呆,真是温柔了时光,惊艳了岁月~

这就是遇龙河上的竹筏,筏工的船撑到下游后,会这样一车车拉回起点,供给等在这里的下一批游客。筏工大多是周边的村民,多数是壮族人。每个竹筏只能坐两个人,上下两段,每段都可以撑3个小时左右。我们来的这天是国庆节前一天,听筏工说第二天每个筏子价格翻一倍。

小山重叠,水波潋滟。

这样的小陡坡,竹筏从上面飘下来,人坐在筏子上第一视角感受,很是好玩。

遇龙河上半段(金龙桥到旧县)水质极为清澈,河中水草清晰可见,坐在竹筏上,把脚伸进水中,清凉的河水拍打着双脚,好不惬意。

看得出这个山像一只狮子背对而坐吗,遇龙河两侧很多这样形态各异的山峰,筏工绘声绘色的指给你看。这是山水文化中常见的情景,当地人总是赋予一些山川湖泊不同的想象,很多带有远古的传说,山水和人文就这样自然结合到了一起。

清新秀美 山水相依。

遇龙河漂流也分为上下两段,可以选择全程漂,也可以选择分段漂。上半段景色开阔、青山逶迤,下半段小巧精致、修竹掩映,个人更喜欢上半段。不过我们在下半段遇到的筏工比较有意思,是一个爱喝酒的壮族汉子,听我说不想拍照也没有多啰嗦,看见独自坐竹筏的男游客,就和大伙一起怂恿让他搭讪旁边的女游客,我们拍照的时候,就叫旁边的筏工帮我们拍水花,如此种种,一路上欢笑不断。

ps:坐竹筏遇到好筏工太重要了,他会影响你一路的心情。因为遇龙河的筏工有拍照积分任务,所以到了一些固定景点他会希望你拍照帮他们积分,所以建议第一个景点如果有心仪的照片可以考虑留下,这样未来的两个多小时气氛就愉快了。

竹筏一直坐到遇龙河终点,上岸后就进入十里画廊景区,从没有骑过电动车的四个人,玩心大起租了两台电动车,沿着十里画廊骑了一圈,然后一直骑到阳朔县城还车

晚上,我们去了赫赫有名的阳朔西街,可是我没有感觉有什么特别不同之处,人潮汹涌的步行街到处都是游客,声音嘈杂,没有韵味。

Day6 计划突变无奈更换目的地

在原本的行程计划里,阳朔结束后我们就会飞去北海,然后坐船到涠洲岛享受蓝天白云的,然而天不遂人愿啊。涠洲岛从一开始定计划时候就各种问题不断,预订房间房价暴涨、不能直飞哈尔滨只能周转到广州、订不到上岛的船票,如此反反复复的改了好几版计划,为了能够顺利上岛,周转的车票机票也定了一大堆,没想到最后的结果是涠洲岛台风,直接禁止游客上岛了,哎,真是心碎。
    此时,行程刚过过半,胡小胖和小叶子决定就此结束去北京会朋友,而我却全然没有玩够,在我的威逼利诱之下,宫同学决定先陪我去南宁看我们的朋友阿拉蕾和小磨坊,然后再作打算。

我对南宁的印象非常好,整个城市看起来干净有序,见到一年没见的阿拉蕾,更是让我因行程变化而焦躁的心逐渐妥帖,我来到她的城市,这种感觉还挺特别的,她给我做了接下来的计划,建议我们先去靖西然后我们三个在德天大瀑布汇合,好吧,事已至此就走起来吧。

Day7 靖西 鹅泉 两星半推荐

靖西,一片田园风光。
一路上,看到很多不知名的小村庄散落在一丛丛山脚下,周围是即将丰收的农田,
金秋时节,不同形状的稻田黄绿相间, 衬着蓝天白云,分外美丽;
晚归的牛群走过夕阳映照的长桥,倒影投在水面上,无限温柔;

鹅泉,与云南大理蝴蝶泉、广西桂平西山乳泉并称为中国西南三大名泉,因鹅山像一只鹅躺在泉水之上,故名。
    当时看鹅泉觉得不太起眼,直到后来去德天大瀑布才知道,鹅泉就是归春河的发源地,也就是德天大瀑布的源头,这么看来,就不寻常多了。不曾料想,这样清浅的水流在山峦激荡间汇聚起来,竟会形成那样气势磅礴的瀑布,妙哉!

鹅泉古桥,建于清朝年间,桥长约60米,宽1.5米,全为石灰料石组成,是由15个涵洞的石拱桥组成,鹅泉古桥为靖西市保留得比较完整的古桥 。

ps:靖西的风光是非常小家碧玉的,整体感觉就是乡野风光,鹅泉是非常小非常小的一个景点,靖西县城也很小,刚刚要撤县建市,当地开车的大叔听到我们从这么远的地方过来玩,也很惊讶。我和宫同学天性比较容易被风景满足,感觉还挺好玩,可是如果你是要经过舟车劳顿特意赶到这里,可能会有些许失望,所以不太推荐。

Day8 通灵大峡谷 三星半推荐

靖西主推的几个景区除了鹅泉,还有通灵大峡谷、古龙山峡谷、旧州古城、渠洋湖。据说渠洋湖不错,可是我们时间紧张,最后选了距离靖西县比较近的通灵大峡谷。峡谷内植被茂盛,古树参天,据说有各种真贵植物和药材。

峡谷内的溪水叮咚,水声潺潺,很有意境。

走到峡谷的尽头,就会看见这个瀑布,越靠近瀑布水声愈响,水珠密密如雨而下,从侧面进入瀑布后的洞穴,再热的天气都感觉暑气全消,在石洞里听着外面如注的水声,感叹大自然确实鬼斧神工。

ps:从靖西县城去通灵大峡谷也很方便,在客运站坐去湖润方向的班车会路过大峡谷,大概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到了。

我们在大峡谷玩的这一天,阿拉蕾从南宁到了明仕田园,我们当晚在明仕田园汇合,第二天一起去德天瀑布。当我们从大峡谷出来时已经是下午,回到靖西县城取行李,发现错过了靖西大新的最后一班客车,无奈我们包车开了两个多小时到了明仕田园。这里的行程因为之前没做过功课,走了很多回头路,浪费了不少时间。实际上这四个地点的位置是下图这样的,我们完全搞反了。唯一比较欣慰的是沿途风景很好,总体感觉崇左大新的风光比靖西更田园更美一些。

下面这几张是明仕田园,我们到的太晚只在外面匆匆一瞥,阿拉蕾说景区也很小,微缩版的阳朔山水。

Day9 德天大瀑布 四星推荐

我们一大早从名仕包车来到德天,可是景区里人已经不少了,阿拉蕾说她之前十一来这里,景区人很少,今年因为花千骨的关系,明仕田园和德天瀑布游客猛增,进景区就发现很多花千骨的宣传照,看见尊上如此表情,感觉有点想笑……

进入德天景区,就能看见不远处气势恢宏的大瀑布,水流从高处落下,声势浩大,瞬间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关于德天,百科上这样写的:德天瀑布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大新县硕龙乡德天村,中国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年均水流量约为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三倍。

拾级而下往瀑布近处走去,左侧就是归春河,有越南商贩划着小船停靠在岸边,隔着石栏杆偷偷对中国游客兜售越南商品。到了瀑布附近,可以乘坐竹筏在归春河上看一眼近在咫尺越南板约瀑布,这个时候总觉得要都是中国的该多好。不同于我们这面人声鼎沸,板约瀑布那面人很少,镜头拉近,看到了一对越南情侣在拍婚纱照,这种隔了一条河就是两个国家的感觉很好玩。

板约瀑布是这样的,水柱直下。

德天瀑布是这样的,自上而下,水流跌落好几级

每次看到瀑布都好奇上面是什么样的,是不是一湖碧水

至此,结束广西的所有行程,下次再见。

此次广西行,特别感谢宫同学和胡小胖的朋友在桂林的陪伴,曾经的小小少年,久去经年都变成了小肚微胖的大叔了。
    另外还要特别感谢阿拉蕾和一帆后半段的陪伴,下次我们一起出发~

后记 “一路赶车 有惊无险”

这一天,台风彩虹全面登陆广西,我们要赶回南宁坐高铁去广州,却无奈从德天出来,发现错过了回南宁的班车……没办法只能先坐上了去大新方向的客车,中途客车师傅帮我们拦下了大新南宁方向的大巴车,几经周折终于到了南宁,此时的南宁风雨飘摇,台风裹挟着大雨,我们打了辆车,司机师傅听说我们赶高铁一路开的很快,最后在发车前三分钟我和宫同学上了车,真是惊心动魄。
    因为台风的关系,高铁中途晚点,到广州的时候时间很晚了,此时的广州也是台风肆虐,听报道说台风在湛江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真的很担心第二天的飞机停飞,然而再一次无比幸运的,我们正常登机准点到达。
    想来真的是很幸运,我们在外面玩的这几天,一路晴好,结束行程的时候才遇到台风,虽说一路上时间赶的紧迫,却都有惊无险,真的很感恩。虽然更改计划没去上涠洲岛,但是看见德天瀑布感觉也不错,天性爱玩,对每一处风景都觉得上天赐予,只要在路上,心情就是晴好的~

2016-02-01 18:53

2016-02-02 09:11

2016-02-02 09:18

2016-02-02 09:46

引用 秋山野客 发表于 2016-02-01 19:09:16 的回复:

欣赏

回复秋山野客:谢谢喜欢~

2016-02-02 10:47

引用 毛毛熊 发表于 2016-02-01 21:12:00 的回复:

回复毛毛熊:感谢感谢

2016-02-02 10:48

2016-02-02 11:1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02 14:25

引用 king_xin 发表于 2016-02-02 14:25:33 的回复:

回复king_xin:拍了好多  选了这些

2016-02-02 14:5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08 10:50

引用 花若闲 发表于 2016-02-08 10:50:40 的回复:

回复花若闲:

2016-02-15 13:47

引用 芮芮咪吖 的图片:

这个是怎么做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