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洋的冬天里四季如夏,记马六甲槟城兰卡威七天。

• 出发时间/2016-01-21

前言

不知一年前的自己是否拥有神通,早料到,今年的中国,会比往年都要寒冷刺骨得一些,所以才会提前一年买了南洋的往返机票。得以躲过这个我有生以来最冷的冬天。
          当然,现实是,我并没有这个神通。
         热爱四处溜达的我,很早便关注了亚洲航空的官方微信,在接收到大促消息时,几乎是毫不犹豫的,就拿下了深圳吉隆坡的来回机票。
         一来一回,共596元。
         很多朋友都讶异,这么早就将机票定下,不担心后续会有变故吗?
        其实,一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一年前,我不知道这一年我会去越南江南云南,徒步搭车走过西安青海西藏等。
        一年前的我不知道我要走多少路,遇到什么人,发生什么事。
        一年前的我也不知道,这一年发生这许多事,遇到这许多人,已经足够成为我人生中的一个小转折点。
       人山人海,脚步匆匆,很多时候,我都有些忘记,还有通往这个地方的一张机票,静静地躺在我的电子邮箱里,我想,我曾告知过的那些人,也都已忘记。
       我完全可以选择性忘记不必再去。
       即使是很难以启齿的困难时期,这种想法,我也一次没有过。
      我一直都很相信我自己,因为我知道我说过的话,决定好的事,便会付诸行动。即使这其中有太多不为人知的阻难。
      其实,又有多难。百分之九十多的情况下,除去一些很严重很严重的事情,没有任何原因能够阻止我们要实现自己说过的话。
      我很高兴,并不是因为我去了这里。而是完成了,我曾说过的话。

预览图组

手机APP推荐

鉴于每次都会有很多人问,我专门写出来。
    拍照器材:iPhone6

后期软件:instagram(调人像)、snapseed(调颜色)、vscocam(调意境)、美颜相机(把自己p瘦)

交通软件:Google Map(超好用,在外国去哪都用这个导航,妈妈再也不担心我走丢了。)

订房软件:Agoda(可提前在上面定好、或者看好了到达目的地直接去看房)

攻略软件:蚂蜂窝、十六番(如果你们觉得我的游记给你的帮助不够,或者当时来不及看,可以去这些软件上面把攻略下载到手机里,以备不时之需。)

行程安排及相关咨询

【行程安排】
         旅行时间为1.21-1.28,共计七天。

1.21    到达吉隆坡,宿青旅,提前在agoda定好的,位置很好,近kl sentral,机场有售到Kl sentral的sky bus票,每人11马币。女生六人间,42RMB一晚,气氛不错,房间太小,无窗,含早餐。

1.22    吉隆坡马六甲,在kl sentral坐轻轨到南湖园买巴士票(Tasik Selatan),每人11马币,中间注意要换乘,宿民宿,单人床房,一晚54马币。

1.23    马六甲逛到下午四点,打车去马六甲 sentral买去槟城的巴士票,时间段是晚上九点和九点四十五,到达槟城需要七八个小时左右,宿夜车。

1.24   槟城,入住一星酒店,双人床房,一晚91RMB,舒适,位置在汕头街,很多吃的,近街头壁画和姓氏桥。

1.25  槟城,闲逛小印度,唐人街,偶遇壁画,买去兰卡威的船票,坐在海边发呆,宿当地宾馆,鉴于不太好就不推荐了。

1.26  槟城兰卡威,乘船前往,航行两个小时,船票单程为70马币,需要提前一天到码头售票办公室购买。入住民宿,大床房独卫,一晚125RMB,步行两百米左右到珍南沙滩。

1.27 兰卡威睡到自然醒,海边漫步,走走停停,吃吃喝喝,到傍晚搭车去机场,深夜飞吉隆坡,航行一个多小时。

1.28 吉隆坡飞回深圳

【关于签证】
        万能的淘宝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21040476203&spm=a1z09.2.0.0.CpWoa2&_u=1jafo0nf985
        注:只需把护照和2张两寸白底彩照寄给卖家,其余的他会帮你办好。办理的签证时需要计划好入境时间,签证费用+转换插头共158RMB。

【关于货币】
        马币比人民币的汇率是1:1.6
        国内似乎不能直接去银行换钱,所以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境外取第一笔免手续费。银联卡也可以取,我是直接用工商储蓄卡在机场Maybank取得。第一笔取了800马币,折合人民币1268,扣除了近30RMB的手续费。第二笔取了200马币,折合人民币310,扣除了15RMB手续费手续费。注意马来西亚入境规定去旅行人员身上现金不得少于4000RMB或等值货币的,但是海关都不查的,所以我没带。带了人民币现金的,也可以在那边换钱。

【关于通讯】
         电话卡好像每家都差不多,我是直接在机场买的一张Digi 4G卡,含1.5G流量的40马币。柜台人员大多会华语,所以可以顺畅交流,实在担心通讯问题,可以提前再国内淘宝买好到那边用。

终于告别了连日不爽的雨天君,去拥抱热带的太阳君囖~

飞机上看到这般天空,这般大海,激动澎湃的心早就按耐不住了好嘛~~

吉隆坡

太热了!
     这是我下飞机后第一句想说的话。
      说实在的,可能是在大理呆过一段安逸时光,久未出门,加上天气热得我心慌慌的,第一天飞机从吉隆坡机场落地后,我就显得有些迷糊。
      迷迷糊糊入了境,迷迷糊糊取了钱,迷迷糊糊换了卡,迷迷糊糊坐上巴士,跟着地图导航找青旅,在一条街上来回走了两三遍,才找到。
      办理好入住,已经是下午六七点。
      不过这边六七点,还犹如白昼,太饿了,出门觅食。
      迷迷糊糊的我很想去街头体验当地人吃的那些大排档,奈何没有菜单,语言障碍,沟通不了,只得作罢。好在这里是马来啊,不缺华人和华人餐厅,我还是顺利吃到我的第一顿,炒米粉,加可乐9马币。

本来此行计划是自己一个人,难免有些孤单。
     想想年中偶有一天,我还崩溃的发了一条朋友圈,希望不是单身去马来西亚了。
     一直没有人呼应,也一直没有找到对象,以为仍然逃脱不了这个命运。
     直到在大理某一个人声沸腾的夜晚,我摆着摊,想着事情,收到来自涛涛的微信。涛涛是我于2015跨年夜认识的一个女孩,在广州卖着真皮包包,微信言语中谈到这一年如何压印,需要放松。
     我就顺口一提,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马来西亚几天?
     她当即回好。
     经常听到这种口头约定和被放鸽子已经习惯的我完全只是听一听,并未当真,直到几天后,她告诉我已经订好了机票,从广州飞,晚我半天。
     好,爽快。
    于是吃饱喝足的我,走回青旅,和室友日本妹子明希交谈几句,得知明日她就要飞印度,一阵羡慕,并静待涛涛到达。

涛涛是第一次出国,又是凌晨到达的飞机,因为担心她下了飞机找不到我而着急,于是一直浅眠。
    不得不说,长得漂亮还是有优势的。
    凌晨两三点多,我接到涛涛的来电,告知我已下飞机,一位同行的马来大哥请她吃了饭,并帮她卖好了卡,换好了钱,现在在等巴士去青旅。
   好的,接完电话,又在大厅同菲律宾姐姐和前台大哥浅谈几句,我深情并茂地向他们展示了大理的古城与洱海的照片,告诉他们,这是个好地方,你们去中国一定要去这里。
    涛涛到达Kl sentral已是凌晨五点左右,我被无数通视频电话吵醒,穿好鞋,打算步行几百米去接她,毕竟这块局域很多穆斯林、阿三哥,一个女孩子总是不太安全的,谁知道,一下楼,便见到精神奕奕的涛涛,原来是那个好心大哥开车送她。
    本打算好好休息在吉隆坡停留一日,谁知涛涛这个元气少女,竟只睡了几个小时便爬了起床,既然如此,我便决定当日和她前往更南更热的马六甲

我们的青旅就住在这条街上,整条街都是我身后哥们那样的款型。一般和他们有区别像我这样的走在路上,回头率,简直了。我还是有点小怕怕的。(就我这胆子还喊着想去印度……)

这个就是我的小伙伴涛涛啦~少女来南亚竟然带一个超重的单肩包,和一箱子穿不出的衣服,到后面只有叫苦不迭。哈哈。

马六甲

到达马六甲已是下午四五点,办理好入住,梳洗打扮一番就准备出门觅食囖~

身后这个hotel就是当天我们入住的地方啦,老板娘是当地人,十分热情的,一直不停的夸小伙伴beautiful,夸她的包beautiful。哈哈。

我们住的地方离唐人街十分近,步行两三分钟就到了。
    六点左右的时候,微风习习,走在路上非常舒爽,但知道是不是由于住宅区的原因,这附近一带都安静地吓人,连行人也少见到。

马六甲的唐人街,周五到周日十分热闹,一条街布满了各种各样的小摊小贩。
    吃的、喝的、穿的、玩的,琳琅满目。
    这才让这座城市增添了许多人气。
    走在人海中,突然有一种走在大理人民路上的错觉。

在唐人街逛到尽头会走过这座桥,桥下是马六甲河,桥对面就是荷兰红屋。
    由于此行时间太短,我们并没有安排太多的行程和景点。尽量是睡到自然醒,放轻松,随便逛,走累了就停这种状态。
    所以在马六甲的大多数时光,就是逛啊逛得。

第二天的第一顿,才5马币。吃饱喝足出去逛了。

必须在这张照片下打个标记,就是走在这条街上,这个分叉路口,我用手机给涛涛拍照,一辆摩托车疾驰而过,一把扯下了我的挎包。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遭遇到抢包事件,即使在飞车党泛滥的越南也未曾遇到的事。幸好我反应及时,抓住包的一头,没有丢掉。不然包一丢,护照、银行卡、身份证和所有现金一丢,到那个地步,我也束手无策了。幸好。
   目睹全程的一个小车司机还十分热心的停下车询问我是否有受伤,是否需要帮助,心里一阵暖,我还是相信,这世界上,好人比坏人多一些。

再在这张照片下解释说明一下。
    在马六甲,我的人品简直了。当时我和小伙伴逛得累了,就停在了这座桥下的草坪阴凉处休息,涛涛去买喝的,我坐着P图,一直都静悄悄的,偶尔抬起头却看到河对面有几个闲谈的男男时不时向我张望。好几次,我都没有察觉,直到一辆摩托车经过,身后传来轻微而又急促的动作,我一回头,天,吓一跳,身后的桥柱后赫然有一男子骑在摩托车上,手放在裤裆口出,一前一后,在动作。
    光天化日,朗朗乾坤。
    宝宝表示人都不太好了。但又不敢声张,只得走到人行道上,因为怕小伙伴来了找不到我,又不敢走远。当时就害怕那人有更多的动作,不时看过去他,他竟然也不躲不避,眼神磊落的看着我。
    ……
    好想骂粗口啊。

每次去热带,都必须要说三遍的事。
    防晒!防晒!要防晒!
     一百度!一百度!一百度!

槟城

一直纠结要给槟城取一个什么样适合的标题名字。思来又想去,总觉得都不能完全概括。
    在马六甲搭夜车巴士到达槟城已是凌晨五点多左右。直到下了车,仍是睡眼朦胧。夜车巴士的空调开得太足,冷得我直打哆嗦,一出车门又热到不行,一冷一热,头昏目眩,心里极度难受,再加上家事不顺,一通电话扰乱心绪,我对槟城的第一印象,并没有太多感觉。
    幸运的是,在巴士停靠点认识了两个中国女生,并顺道和她们搭乘了公车到住处。
   无奈酒店必须得等到十二点过后才能办理入住,我和涛涛只得讲行李寄存,借用洗手间洗漱一番,决定出去逛逛。
    我们订好的酒店就在汕头街,离各种景区都比较近,一条街最不缺的就是吃食,于是我们走进了一家人声鼎沸的店里吃了早餐。
    吃过早餐,我其实还是很不舒服,不过精神上好了一些,便开始了漫无目的地压马路。

一夜没睡好,加上酷暑难耐,整个人显得很憔悴,有点中暑的症状。于是决定先回酒店休息。
    BTW,真不是我编故事,我从来没有这么人品爆发的时候,在逛着爱情巷小印度的哪一区,人特别少,偶尔走进一条巷子。我又先后看到了两个阿三哥在当街自慰。- -
    涛涛表示不服,总觉得怎么我就会碰到这种事。
    直到在一座门抵之前,她站着,我在对街给她拍照,拍着拍着,察觉到她表情十分不自然。直到我们走远,她才告诉我说,她在对面看到我身后又有一个猥琐男在自摸。 = =
    也不是说马来西亚不安全,但我还是会给独自旅行的女孩一个建议,就是闲逛的时候自己机灵一点,不要走进盲区,察觉有事迅速做出正确的反应。

睡到下午五点半,终于感觉到人又活了过来。
    又出门逛。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我的初恋,但是我永远忘不了那个味道,就好像在最热的下午吃进口里的红豆冰,又甜又冰,冷到舌头都痛了,但是来不去再去感受那个滋味就融化掉了。”
                    - - 《初恋红豆冰》

睡了一觉起来精神好多了。
    就在姓氏桥的附近找了个海鲜餐厅吃了晚餐。两人一盘虾一盘蟹一盘青菜,66马币。

第二日。

用google map导航走啊走的,走到这个地方,直走过去,就看得到去各个海岛的船票售票处。
    向左手边走,便可以看得到乔治市的各个著名建筑,和海边。

在这里提醒那些行程不确定的朋友们,建议从兰卡威玩了之后就飞机飞到别处,机票很便宜的。
    一想到当时我糊糊涂涂就买了槟城往返兰卡威的船票,后面由于时间跟不上,只好直接从兰卡威飞往吉隆坡而浪费了一张船票就肉疼的无以复加啊。关键是,机票比陆海交通还便宜啊!

买完船票后,在海边消磨了一两个小时。
    我们边走边逛,回到住处,决定休息片刻,待到晚一点再出去逛逛夜市。
    结果!
   见下!

到处关门闭户!街上空无一人!
   这才晚上七点半啊!
   真是,在马六甲槟城的这几天,都是九点之前,我已经回到住处了。

兰卡威

为了赶七八点的船,凌晨六点我们就起来收拾。
    汕头街离码头其实不是很远,打车十分钟左右就可到达。
    在海上漂了近两个小时,终于到达兰卡威
    和同行的两个姑娘一同拼车到珍南沙滩,入住民宿。

爱我别走!!!!

在马来西亚晒了几天,就成这个鬼样了。

所以说,防晒一定要——
    一百度以上!一百度以上!一百度以上!

玩玩水,躺在沙滩上看日出,人生圆满啊。当下那一刻,真是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一行人拼个海鲜餐~两盘蟹一盘贝类一盘青菜加饮料人均40马币~

一觉醒来,已经是最后一天待在兰卡威了。照例没有任何安排,只是吃吃喝喝,闲逛买点东西,去海边漫步。

被晒死的咸鱼三兄弟~

还记得,我刚下飞机发的第一条朋友圈就是说,我要去吃榴莲我要去吃榴莲。
    后来才知道,榴莲成熟时间是在六七月,整个行程里,我为了这句话,找遍了大街小巷,都没有找到榴莲,好在在最后一天的兰卡威,得以实现。
    一句由榴莲开始的旅行,又由它结尾,如此,甚好。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04 13:25

2016-02-08 10:2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