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说走就走之 - 武夷元旦跨年行!!!

• 出发时间/2012-12-31

我的游记目录 欢迎点击 ➳ http://www.mafengwo.cn/i/5355920.html

前言

说起这场武夷之行的前期准备,那是相当有效率`~ 从和大学同学聊天有想法、做攻略、订车票,到最后动身不过3、4天的时间~ 真可谓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武夷山的行程模式和九寨沟很像,景区二日游模式,重点在于时间上很有意义,是2012年岁末与2013年元旦的跨年之行^ 其主要行程如下:
 第一日
 上午 / 天游峰  下午 / 大红袍、水帘洞  晚上 / 印象大红袍
 第二日
 上午 / 九曲漂流  中午 / 宋街、武夷宫  下午 / 万春园、一线天、虎啸岩

BTW,慢慢回想起来,在武夷山是没有吃午饭这件事的,一切皆考验耐力与体力

启程

考虑到机票实在很伤本,最后决定列车出行,买的硬铺直达,晚上出发刚好车上过夜~ 话说这是俺第一次尝试列车卧铺,运气不好睡在最上面的第三层,有点小挤·

半夜睡在下铺的兄弟眼神锁定你~~~

隔天清晨附赠很是亮眼的红装少女一枚^^

包车接送达到枫枫旅店,装修不错,挺有鼓浪屿家庭旅馆的味道· 老板人长相不错性格也很好,送手绘地图兼热情讲解路线,还帮包订各种折扣套票~ 另外给力满格wifi+酒菜钱打折,2天住宿心情相当的舒适愉快~

附赠不小心拍到的受惊老板图一张~

说个题外话,不知道有没有统计学意义,但此次武夷山行给我一个很大的印象,就是武夷山人都非常非常的热心,问个路会帮你讲解的十分详细,甚至于最后一天车上某大妈因为太过热心,直接被游客当成售票员了- - 就连某小学的墙壁上赫然写着几个红色大字“今天你帮助别人了吗?”,看来是从小教育的成果。。可惜照片忘记拍了``

- 第一日 -

首日行程从南入口乘坐线路车开始出发,途中提前预览了武夷的山、水、花、草,还附带看了看朱熹园·

天游峰

天游行前的热身运动开始,一路经老虎洞、云窝等各景点,最后到达仞万立壁之仙掌峰趾下休息`

憩处旁是九曲溪,沿岸上九曲漫游道行走可到达一片白晃晃的鹅卵石滩,游客们边晒着阳光边欣赏四周山水很是惬意~ 朝天空大喊还可听到清晰的回声`

溪边偶遇茅山道士,不知是职业装还是COSPLAY?

零度低温下,岩石峭壁上的竹叶上悬挂着一根根冰柱·

休息完毕后再补充2个好丽友派当午餐,就继续上路了~ 途经接笋峰、隐屏峰、茶洞、观瀑亭等景点,远可观高山九曲,近可赏碧叶流水,就这么走走歇歇一路直达天游山顶·

不好容易爬上顶了,终于在2012年最后一天在天游峰顶上将武夷山水尽收眼底~ 爬山一向不是我喜好,感觉太累,不过天游峰也许是例外,虽然还是小累,但是因为不热又不渴,到顶还挺舒服的·

山顶上还有个天游阁,旁边摊贩售卖的饮料贵得吓人,虽然身上带的水喝光了,但湿度太大完全不会渴就没买了,直接补充一个好丽友派不喝水也完全不会噎着~

天游峰过后,便开始了堪称本次旅程中最惊险,最意外,最后大获惊喜的一段经历了。。。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原先的计划是放弃桃花洞,先回到景区出口搭线路车前往大红袍~` 按事先网上查的攻略,是建议不要原路返回,而走一条神奇的后山路避开人群· 在询问了一些游客后,沿着一条小路往前走就进入了一片环境甚好的茶园,虽没有同行的人,但刚开始常遇到一些与我们反方向往天游顶的游客,所以这时我们觉得路线应该是正确的,一路欣赏风景,甚是安心~

可是,随着时间流逝,漫长的路却看不到尽头,身边景色越显荒芜,途中也完全不见游客了,想想刚才有几个岔路口,难道是走错了?看看时间已经是2点多了,按这样根本就来不及按原先计划行事,我和朋友也开始产生怨言,甚至有迷失荒野的危机感了。。。

就在这时,前方高能反应!有人影!!莫非是山中鬼怪?我们互相半开玩笑着,BUT死马当活马医,我快步上前查看,终于!是一群年轻游客!!!而且更加神奇的是,他们的目的地,也是大红袍!!!他们说,这条山路走完便可到大红袍了!完全不用返回出口再搭车,太Surprise了~

得知这样的讯息后,身边的景色也一下子豁然开朗,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好了。。回头想想,说不定真是狐仙相助·~

大红袍

穿越一大片茶园地后,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大红袍! 但没想到的是,下面要去的我先前非常之期待两个景点,却是本次武夷行中最坑爹的地方。。

从小我对大红袍的想象就是,一株3、4米高的大茶树,树干需要几个人才围得起来,树顶上还盖着一件红袈裟。。。结果到了现场,我只看“大红袍”三个大字,却不见大树踪影,最后经旁人提点,才明白字旁那几棵毫不起眼的小杂灌木,就是大名鼎鼎的大红袍。。 幻灭- -

唯一还算有价值的事,便是将人生第一次吃茶叶蛋的经历献给了这里才有的天下第一蛋 -「大红袍茶叶蛋」

水帘洞

如果有比大红袍更坑爹的,便是这水帘洞了- - 跟花果山的水帘洞根本不是一回事· 这段行程刚好遇上一个小旅行团,便蹭团顺便听导游讲解·~ 到了某个地点后导游停下说道:"这便是水帘洞了",我一看傻掉,之叫水帘洞?不就个自来水流么,实在是太晕了。。导游说这是小水帘洞,上面还有个大的,但也没大多少,问我们还想上去看不,我们又累又失望,看看时间也不早了,还得赶紧回去准备晚上的行程,便果断放弃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小团中有对妇女组,听闻她们刚游完云南三亚,武夷结束后还要继续到厦门接着走,真是好体力啊。。

出了水帘洞便是北入口了,恰逢夕阳西下,余晖从树缝中透出洒在河面上,其实比一些正式景点还要美好几倍

回到旅馆舒服的洗个澡,吃饱何足之余,看吧台上有个小本本,忍不住即兴作画一幅~

完成品放在武夷山流芳百世~ 拍个照做纪念·

印象大红袍

晚饭过后待体力稍微恢复,便整装待发开始首日最后一项活动 - 印象大红袍~·
与之前看过的印象丽江不同:首先,舞台为360°旋转,分东南西北四个场景轮流演出,效果很是壮观;其次,表演中有不少现代话剧的内容,最后还有端茶给俺们这些观众品茶的环节,相当贴近生活;最后一点就是禁止拍照,可是对于俺这个拍照爱好者来说,禁令就是挑战~· 相机手机一起上(前者游记素材后者微博使用) 当然了,职业道德俺懂的,全程不开闪光灯,但是光影系列拍摄难度大,前面又好多人头,拍得是相当辛苦,看着最终拍得的影像感觉到一切还是值得了~ 所以原谅我吧·~

当时在现场有个十分痛苦的事,就是冷,非常的冷 上身秋衣薄T毛衣外套+下身秋裤牛仔裤运动裤的装备,在室外场-2℃气温的环境下呆上2小时,几乎是处于全身接近僵硬的状态,特别看着身边其他人不是自带棉被就是穿着租来的厚厚棉袄大衣,心中更显凄凉。。 坚持到最后的品茶环节里,才好不容易迎来了一丝的温暖。。
表演一结束,在冻死之前立马直接打车回旅店吹暖气救命### 不过,一路上的漂亮夜景还是不忘欣赏下的~·

最后展示一下,在出发后才临时购置的御寒救命套装 - 暗黑毛织薄衫与手套~ 总价值在200元人民币以内`

- 第二日 -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在寒冷的气温下,一边感受四处缭绕的晨雾,一边心情愉悦的前往竹筏码头,准备开始我挂念已久的竹筏漂流~ 开始原本的计划是12年最后一天水上漂,13年第一天在天游顶上跟大家SAY HELLO` 无奈到旅馆时只剩元旦这天的票了,实在很紧缺啊,不过至少比没得乘好~

九曲漂流

溪水处的雾更浓更大,隔个几米外远就看不清了,一开始有点担心全程都保持这个迷雾状就歇菜了 不过事后证明此担心是多余的,而且,可以说这一段晨雾泛舟算的上是额外赠送的,在其他天气或者时间段里无法体会到的特别的朦胧感~

船夫划着竹筏,穿破飘渺的晨雾缓缓前进·

船行驶到第一天前往天游途中经过的桥,这时已经差不多是守得云开见天日了,天蓝水绿,还看见了没时间来不及去挑战的玉女峰与大王峰·~

尽管阳光的出现使气温有所回升,但又湿又冷的空气还是把鼻子都给冻红了

不知何时船夫已经把帽子掀起,迎着穿越石壁照射过来的阳光,犹如一个罗马战士~ 偶遇湍急的急流,与船头相撞时迸发出四溅的水花·

进入九曲末端后,河道变窄,两岸景色开始呈现丛林感,各路竹筏不约而同的汇集到了一起,有了点赛舟的意味~

到岸后,船夫们划着空荡荡的竹筏将继续前行`

岸边生长着一颗树叶与树干极不匹配的大树,近看才发现这树早已全枯,上面的“绿叶”其实是某种寄生蕨类,网上查资料MS叫狼尾蕨,不知是否正确`~

宋街

上岸后摸摸索索便走进了宋街,当地各类民俗文化产物皆汇集在此,在街旁还能看见不知是职业还是仅当兴趣的老画家·

不过我对人文一向兴趣不大,最吸引到我的事情反而是刚才提到的寄生蕨类,这次不仅对枯干下了手,还占领了大部分的墙缘屋顶,满眼绿油油的充斥着整条街道。。虽然绿得很靓丽,但看着总有种麻麻被侵犯的感觉

武夷宫

走完宋街便正式进入了武夷宫的领地了,人文的东西我一向很文盲,嗯~~~墙上很多古词,还有徐霞客的石像,另外绿化很不错。。。呀呀马上词穷了,还是直接看图好了

万春园

在武夷宫差不多溜达了一圈,看看时间早已正午过后,肚子饿得开始有响声了` 但之前提到过武夷行是没有午饭这回事的,一切自备干粮~
不过事情总有例外,天意让我们刚好走到了这个叫做万春园的地方,就在进园不过几步路,右侧开了一条小路,路口招牌上写着显眼的“小吃”二字,这实在是救星啊~~~ 我和同学见状两眼放光立马杀入,在得知所谓的风味小吃还是我最爱的炸酱面时,更是一连点了两大碗以求吃到彻底饱为止·

都说饭后散步最有益健康,特别还是在这么春意盎然的园子里,晒着午后阳光,感受着低湿气温,实在舒服到极致了~

越往园中深入,越开始呈现野生树林的风貌,这时一座名叫“止止庵”的道观吸引了我们的注意,首先是名字奇特,其次是此处幽静清丽,宁静得仿佛可以让人放下一切烦忧,真有点像神仙居住的地方~`

靠着外缘走便可以看到九曲溪,溪上还有乘坐竹筏的游客们,可惜他们在这个时刻就体验不到泛筏于晨雾的乐趣了~ 想到这心中便暗自窃喜·

万春园没有直接通往一线天景区的路线,因此我们只能原路返回 本是件扫兴的事,但一路发现随着太阳西移,景色与刚近园时又有微妙的不同,更富暖意了~

一线天

终于来到传说中的一线天~ 其实之前并不太把这个景点放在心上,觉得不过是稍微狭窄一点的石缝罢了,倒是对旅游指南里提到的白蝙蝠感到好奇(尽管到最后毛都没见一根。。),不过一切到身临现场后,才明白实在不能小看这个极具压迫感的地方。。一块上面刻着“嵓妖馘”三个不明其意血色红字的岩石就奠定了此处诡异的基调,经查找资料得知,此三字应从右向左读作“馘妖嵓”,意为割下妖怪左耳的岩石,明白意思后其实更加吓cry了。。。

排着队一步一步进入石壁峰中,回头一看着实受了一惊,阴暗的环境下一列人群缓慢向前移动着,仿如什么邪教的仪式一般·

到了最深最窄之处时,两旁石壁相当潮湿,身体扭曲之感极度强烈,像极了日本恐怖漫画家伊藤润二笔下《阿弥壳断层之怪》所描绘的场景,心里不自觉地诞生出快要卡死在这出不去的绝望感`` 在此恶劣情况下我仍不放弃拍照事业,可谓敬业啊 待最后走出石壁缝时一股获救之感油然而生。。

虎啸岩

挑战完一线天,便剩下本次武夷行的最后一站 - 虎哮岩了`~ 这次再次蹭团,在年轻有活力的导游鼓励下,我们跟随大队从好汉坡向上进发` 坡如其名,几乎接近垂直的坡面只有好汉才敢攀登 不过其实因为坡度大,所以爬坡的速度反而很快,没一会功夫便成功登顶了·

在接近虎哮岩山顶处有一座定命桥,传说根据完整走过桥次数的不同,可以分别实现福运、财运、桃花运等各种好运 随后在山顶拍了些俯视群山的照片,也算为这次旅行划下个圆满的句点·

旅行不走回头路,下山我们选择走的另一条路线`~ 如果说刚才上山是一个充满阳光,积极向上的过程,那下山就是阴郁、迷失的堕落之旅  因为这时天色已微暗,基本不见人影,而脚下走的是有生以来遇到过最具垂坠感的石阶,好似一不小心就会踩空而坠落至底·

而中途在天成禅院遇到的石观音像,在这时也突然有了一种“救赎”的意味~

遥看远方夕阳照射下的石峰仿佛燃烧一般,也好像是在指引我们出口就在前方了·

然而事情却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光线昏暗让原本就已深度疲惫的我们丧失了判断力,要不是靠着路边草丛的指路石碑,差点就往玉女峰方向去,准备在那过一夜了 在经过一片茶园后,我们终于赶在关门之前离开了景区~ 待搭上车回旅馆的时候天色已黑,路灯开始装点起这座夜色下的小城·

回到枫枫旅馆,最后一晚的晚饭必须给力,美味量又足,重点是在微博上发完餐食照片并@六名好友还打9折

晚上对着天花板随手拍的吊灯,发现拍完倒过来看很有3D制图的效果,不全不具有真实感` 真是奇妙哉~

归途

与来时不同,回程是白天出发,共分两段式,先中转福州,所以花了一天的时间都在车上`~ 到福州买的是软座,这下总算体会到与硬座的差别,就是床更大,空间更自由,于是前半天就安心的吃零食睡觉了~

到达福州火车站时在广场遇到了一对新人,搞不懂他们是在拍婚纱照还是在做神马秀恩爱的节目

最后动车Take Me Home,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不过在看过武夷山水后再次回到厦门顿时觉得怀念,都市夜景仍是很漂亮的哈~·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02 16:25

引用 ifanta 发表于 2016-02-02 16:25:19 的回复:

回复ifanta:来了蚂蜂窝才知道那么多游记达人啊

2016-02-02 16:27

我刚刚于2月2日和3日游览了武夷山主景区,2月1日下午冒雪驱车赶到武夷山住宿,今天早上又冒雨离开武夷山主景区,恰恰是中间两天是好天气,人品超级爆发啊!
过一段时间发游记上来,到时和楼主交流心得。
互相关注!

2016-02-04 22:0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4 22:09:12 的回复:

过一段时间发游记上来,到时和楼主交流心得。
互相关注!

回复海风小舟:期待期待,武夷山确实很美~

2016-02-04 22:1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08 13:50

引用 -.a细老公 发表于 2016-02-08 13:50:39 的回复:

回复-.a细老公:四季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