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 you again,九月涠洲。

繁木南山 (成都) LV.11
2016-02-01 19:30 1091/4
  • 出发时间/2015-09-18

因为喜爱,所以重逢。

我之前写了一篇关于冬日的桂林涠洲岛的游记,是2015年1月和朋友去的。因为内陆孩子能见到大海的机会不多,所以真心喜欢上了没有被过度开发的涠洲岛。于是2015年9月,我又带着爸爸妈妈踏上了这片土地。

我的冬日桂林涠洲游记《一路向南,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到北海温暖的阳光》http://www.mafengwo.cn/i/5333687.html

有什么这篇游记里没讲清楚的,也可以参照之前那篇,喜欢的也可以点进去看看,感受不同季节的涠洲岛

我的行程:成都——南宁——北海——涠洲岛 ——南宁——成都
出行日期:2015.9.18——2015.9.21

相机:佳能70d机身&佳能15-85镜头
           万能的手机

我的游记:
北海篇——《一路向南,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到北海温暖的阳光》http://www.mafengwo.cn/i/5333687.html
雪国之旅——《有遗憾才有想念,南国孩子的吉林+哈尔滨冰雪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77543.html
异国风情——泰国《泰囧不囧,爱上一个微笑的国度,曼谷芭提雅华欣深度游》http://www.mafengwo.cn/i/5379109.html
                     越南《悦走越南芽庄的海风与大叻的情怀》http://www.mafengwo.cn/i/5546119.html
彩云之南——《彩云之南,这一路可以穿越春秋冬夏,元阳、抚仙湖的自驾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03042.html

新浪微博:繁木南山  http://weibo.com/1623592232

day1 9.18成都——南宁——北海,9月的银滩和冬天有些不同!

早上6点55,我们乘坐成都——南宁的航班,于上午9点抵达南宁吴圩机场。

因为之前一直报有暴雨,看到云层很厚我心里很担心。

南宁没有下雨。

之后我们乘坐机场大巴抵达南宁火车站。在南宁火车站稍事休息,吃了午饭之后,乘坐12点35的动车前往北海,14点11分抵达北海

很幸运的,越往北海越晴!

今天我们准备在北海市里稍事休息,第二天再乘船前往涠洲岛

我们订的是北海珍珠湾海景酒店(老街海景店),北海火车站内就有公交车前往,用地图导航一下,还是很好找的。酒店在北海市里的位置算稍微有点偏,但是环境不错,每个房间还送水果,临近老街,再加上北海市也不大,所以我个人感觉性价比很不错。

酒店的游泳池。9月份还是开放的,但是我们去的那天不能游,据说是头天刚下了暴雨,水很脏,要换水消毒。游泳池的使用换大晴天,我还是很开心的!

既然游泳池不能游泳,我们便直接前往银滩游海泳了!酒店到银滩赶公交就要麻烦些,需要走一截或者转车。打的的话也不贵。

LED屏上写的其实是”大风天气,禁止下海游泳“之类的话不要被半截句子迷惑了,银滩平时是可以游泳的,很多人在那里游。

来一组对比,银滩和被夕阳染上金色的银滩。

我们一家人。

冬天的银滩感觉似乎没人打理,沙子被踩得实实的,海边还有海草漂浮,当时我的感觉是不太好的。没想到九月的银滩给了我这么大的惊喜,沙子松软,海水虽然不能说清澈,但至少挺干净的,海边热闹非凡。很值得一逛!

九月的银滩人很多。

海边有水上娱乐项目,天空中有滑翔伞飞过。

爸爸很喜欢游泳,下海游了很久,我比较怕晒就在一旁等日落。最终还是没耐心等到太阳落山,用墨镜当滤镜拍了几张。

之后乘车回到市区。爸妈决定走走看看,顺便找找吃晚饭的地方。

北部湾广场上的雕塑。

北部湾广场往北海老街方向走,路遇红沙海鲜城,随意进去逛了逛。这里好像是可以在楼下买海鲜,楼上就有饭店可以加工。但是因为我们没有准备在这里吃,就没有买。

一路逛到了北海老街,天已经黑了~路上买了西瓜,北海的西瓜也很好吃!

北海老街上的房子都很有历史感,都是很多年前保存下来,带有西洋风格的建筑。现在房子一楼大都开上了店铺或酒吧,但是有很多房子的二楼都是没有用的,晚上看起来还有点怕怕的,不过也是值得慢慢逛逛的。

因为是出来游泳,没有带相机,照片很一般先随意看看吧。

北海老街上我自己感觉好吃的好像不太多(不知道是不是没有找到),推荐李姨虾饼店的虾饼和墨鱼丸!!这家店的口碑超级好,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他们早就关门了,只有买了别家的吃,感觉也很好吃,不过既然大家都这么说,那李姨家肯定有他们的独特之处!想吃的抓紧白天去吧!

没吃到李姨虾饼,我们选择了另一家大家都推荐的店吃晚饭——细辉螺吧。

是的我们家三个人都是谜之小胃,一个人一个菜的分量,再加上一些主食,就已经够了。点了三个菜,图上方的是炒花甲,下左是皮皮虾,下右是秋刀鱼。我觉得味道还不错,就是皮皮虾太难刨了!!

据说他们家比其他地方贵一点,不过在完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酒足饭饱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等待第二天上涠洲岛玩耍了!

day1费用:成都——南宁 机票 467/人(含机建燃油保险等所有费用)
                  南宁机场大巴 20/人
                  南宁——北海 动车票 61/人
                  北海住宿 154/间
                  餐饮费用 200/天/3人

day2 9.19 今天是个潜水的好天气。

一大早,我爸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跑到阳台上去看海了。

早餐吃的是桂林米粉,但是我感觉没有我们冬天在桂林吃的正宗。

吃过早饭,我们打车去了北海国际客运码头。也可以赶公交,但是也要走一段,我觉得拿着行李有点辛苦了。我用的打车软件,也不算贵。

我们乘坐早上8点30的第一班船前往涠洲岛。票价是150/人,我提前几天在他们的官网“新绎旅游网”上订好,到客运码头以后用身份证取票就可以了。

我们乘坐的是北游16,上午10点抵达了涠洲岛西角码头。天气太给力!蓝天碧海!

上岛费自然还是要的,全票115元,有学生证是半价60。票包含了岛上的火山地质公园的门票,所以上岛以后的所有景点都不用再买门票了。

对冬天住的那家酒店印象很好,于是选择了他家的亲子房(一个大床一个小床)。叫了一个面包车送我们过去,单程50元。

游览涠洲岛可以选择包车or租电瓶车骑游。冬天来的时候我们就是租电瓶车骑游的,但是这次我和爸妈选择了包车。因为上次来天气不冷不热,太阳也不是特别大,像秋天,骑电瓶车吹着小风十分有乐趣,并且我们都是年轻人,一边骑一边玩大家打打闹闹。但是九月份涠洲岛依然很热,并且是湿热、闷热,太阳也明晃晃地晒,如果坚持骑电瓶车骑游,可能会被热&晒成汪,父母都是中年人,也不应该让他们受这样的罪。

包车价格要自己谈,妈妈谈价很厉害,就找的送我们去酒店的面包车司机,最终以280包两天行程(随时打电话接送)+第三天送我们去西角码头赶船。算下来比我们当时自己租车便宜多了!

至于酒店,这大概是这趟行程中最让我失望的了吧。不知道是9月人多他们忙得有点累还是因为店的名气做出来了抑或是换了员工。总之整个入住体验大不如前。员工不再热情,酒店餐厅的主事和主厨也换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吃得少,对我们冰冷着一张脸,仿佛我们欠了她似的。老板倒是没换,但是真想提醒老板员工一定要选好啊!总之如果有机会再去,如果让我再选择他们家我可能要再三考虑了。

放下行李,我先带他们去了酒店边的东岸日出海滩。

路遇一只大大大大大蜗牛!(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个到底是啥,暂且称之为蜗牛)

到达沙滩要进过一小段茂密的树林,因为前两天下了暴雨,经过昨天一天的沉淀,今天的海水是本地人都觉得的格外清澈。穿过树林,大海就出现在了我们眼前,一片豁然开朗。虽然这里的海跟很多国外的海岛没有办法比,但是我觉得也是很美的~

夏天的时候不小心把自己吃成了一个胖子

天气其实很热,我穿个外套是为了防晒

爸爸又愉快地下海冲凉了~

冬天来的时候我实在是有点冷,就没有去潜水,而是坐着小船去看的珊瑚。这次遇上了当地人都称赞的大海透明度和好天气,我们就趁着这个好天气,出发去潜水了!

也算是弥补了我上次没有潜水的遗憾,我们选择了石螺口海滩潜水点,也就是我上次坐船看珊瑚的地方。

因为那天太阳太晒了,我就没有拍当时的石螺口海滩了。借用冬天的图一张。

虽然说潜水很有趣,我们也拍了照片,但是因为长相本就不怎么好,再一下水,那真的是各种惨不忍睹。。。所以请原谅我各种挡脸挡脸挡脸。。。

穿上潜水服的我们仨~

先坐船抵达潜水区,然后上一个浮板,会有教练带着你下潜。海水和很多潜水胜地比并不是太清澈,可以看到很多漂浮物,但是看珊瑚和鱼群已经是十分清晰一点问题都没有了。珊瑚是五颜六色的,潜下去看和隔着海水看还是很不一样的,有各种鱼游动,虽然数量不太多,但是还是看到了很多种类,大大小小的都有。

他们潜水教练应该是带了耳麦可以相互联系的,因为我本来在潜着,突然教练带我上浮,然后告诉我我妈想和我合影。最后经过商量,我们第一次一起潜水,决定还是拍个照留念。拍照本来是一个人300+的,我妈给他们讲价到我们一起拍一组,有单人有合影,一起300+。本来是想我们一家人合影的,但是我爸好像不太舒服先回去了。

水下压力很大,基本是脸被挤得变形到看不出你是谁。。。

从照片里可以清晰地看到漂浮物,但是也能看出对看珊瑚没什么影响、

海底洋流会冲得我们东倒西歪的,教练让我们 抓着珊瑚拍照,必须很用力才能保持平衡。珊瑚摸起来表面有软软的一层,但是实际上有点锋利,我的手都被化翻皮了。不过不是那种会划破的锋利哈~

各种谜之照片。。因为是教练拍的,全都是人像,没有去拍鱼群,大家随意感受一下涠洲岛的海底是这样就好!哈哈哈哈!

潜水过后,已经是下午四点,我们便出发前往五彩滩。因为今天五彩滩的退潮差不多就是这个时间左右。

之前我也提过,五彩滩就是要等退潮的时候去,可以看到露出的礁石、被滞留在礁石上的小螺小蟹,十分有乐趣。

九月的五彩滩和冬季不同,生长在礁石上的苔藓还厚厚的,像是给礁石铺了一层地毯,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美丽。

浅滩的水像镜子一样,天高海阔。

来几个不同角度的五彩滩。

远处那个快和五彩滩融为一体的绿衣服就是我爹~不小心影子入镜了的就是我妈~这也算是同框了!哈哈!

能想到最多的形容词就是天高海阔。仿佛伸手就可以摘下云朵。

阳光大好,心情也很好!

离开五彩滩时路遇一大串水果(我也不懂这是啥!哈哈)

去南湾市场买了海鲜,回到宾馆。把食材交给厨房做,加工费依然是根据做法不同10元到20+元不等。我们又去日出海滩转了一圈。

之后吃完晚餐,我就回宾馆休息了,爸妈又去了海边,据说是躺在浅浅的海水里能看到满天的繁星。其实我是不忍去,之前也说过,那一片海滩在我们冬天来的时候十分静谧,夜里繁星闪烁,只有大自然的声音。而这一次,旁边已经修上了度假小店,夜里开着镭射灯,放着最炫民族风的巨大声音的音响。我很讨厌这种感觉,不想打破曾经美好的回忆。

day2费用:北海——涠洲岛 船票 150/人
                   涠洲岛上岛费 115/人(学生证60/人)
                   涠洲岛码头——酒店 包车 50/车
                   潜水费用 280/人
                   水下摄影费用 300+/次(具体的金额我记不清了)
                   涠洲岛住宿 176/间
                   餐饮费用 200/天/3人

day3 1.20 热到中暑的一天。

涠洲岛,看日出对我来说是必备游览项目之一。早晨天气还不错,云层并不厚。

来几张不同曝光度的日出之前。

我在拍朝霞。这条小白裙子之前掉在泰国了,我室友也掉了一个帽子,没想到联系了泰国酒店,居然给我们寄回来了!

一朵云,我觉得有点像什么动物的头~

天边有云层,但是无论如何太阳还是出来了。

看完日出回酒店,路遇一只好奇猫咪。

回酒店睡了个小回笼觉,起床去天主教堂转转,天气还是晴天,但是天上起云了,没有了昨天天高海阔的感觉。依旧值得提醒,涠洲岛有一个要坐观光车进入的圣母堂,观光车要收费,还有一个天主教堂是完全免费的。我们参观的就是它。

路遇一拍照小景。

九月的天主教堂外面很热闹,是他们岛上 的一个小集市。拍的人像全部都有遮阳棚为背景,很努力找到了几张没有遮阳棚入镜的景色。

内部~这个教堂至今还在使用。

岛上有很多拍婚纱的到这里来拍摄~我们就刚好遇到了一对~可惜没有偷拍到

下一站是岛上的收费景点——火山地质公园。

之后,我做了一个万分错误的决定。。。进火山地质公园是要在一段距离外就开始 坐他们的观光车的,也可以不坐,不过就要自己走进去,私家车不能开进去的。我以为自己特别能走,就豪情壮志地告诉包车的司机,我们不坐观光车,自己走路。于是司机把我们送到了他能开到的路的尽头,我们就开始走。

但那里其实是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无论是回去坐观光车还是继续往前走都很远!!没办法我们只要硬着头皮往里走。但没想到爸妈实在太能走了,我一个人跟在后面力不从心,还随时担心草丛里会不会有蛇跳出来。。。再加上天气闷热,最后终于华丽丽地中暑了。。。

当时头晕脑胀想吐,整个人都不好了。终于到了火山地质公园的一个游客休息集散点,我在阴凉下坐了好久,喝了水,还吃了景区里10块钱一根的小雪生冰淇淋,才慢慢恢复过来。。。内心也是崩溃的啊!

休息好了就开始往海边走。游客休息集散点是在一个小山上,景点在海边,走一圈等于说是从山上下到海边,最后又从另一边上山。我觉得如果慢慢逛,好好看,需要一个多小时,听到旁边的旅行团导游告诉他的团员们50分钟内回来,我感觉就像在对他们说“你们下去随便看看,赶快回来”。跟团真的辛苦!

我十分作死地要和一团仙人掌合影。。。然后弄了一身的刺。。。我看似没挨到它,结果我的包挨到了,然后沾上了好多小刺,后面我一背包,就全部弄到了我身上。。。

海景~云层已经比较厚了。

沉积的火山岩和珊瑚残渣混合成为了现在的礁石,被海水侵蚀出了一个个小小的的海蚀洞。

海边的木栈道和火山岩~云层越来越厚,但是太阳光还是很刺眼的。

再次友情提醒,火山地质公园的海滩有很多火山球石和珊瑚石,那都是很硌脚的!想要下海走动请一定要穿鞋。。鞋。。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就会和我一样,与大海来一次亲密的接触。。。

就是下图的地方,我看到海水清澈想下去踩水,没穿鞋,然后疼得不行差点摔跤,这时候我爹以为我要摔了赶快来拉我,结果他也差点摔了!但是他为了保护脖子上的相机英勇地放弃了我。。。我本来要摔不摔的,被他这么一拉,华丽丽地坐到了海里。。后来站起来,我说既然都摔了一跤,那一定要拍张照留念。。于是才有了下图照片。拍照时已经痛定思痛地穿上了鞋,但是包和身上都湿了!

缓慢地逛完了火山地质公园,我们从一条小路走到了滴水村,从小路走还蛮近的,就是从火山地质公园出来,如果不坐观光车,会在半路上看到一个不起眼的小路和一个牌子,牌子上写的“滴水丹屏”还是“滴水村”哦,反正就是那条路就对了。

在滴水村吃完午饭,我们去滴水丹屏逛了一下。可是这次是下午三点过,没有金黄的夕阳,而且九月的滴水村沙滩上全是招呼人去坐摩托艇的,好吧我是真的很不喜欢摩托艇的汽油味。。。

这样一来,滴水丹屏显得就不过如此了,我们逛了一会儿就离开了。如果想看滴水丹屏漂亮的照片,可以去我冬日涠洲的那一篇里看,我觉得比九月这次的好看得多,九月的就不放上来了。

我们准备去南湾市场采购,路遇大片香蕉树林。涠洲岛大片大片的香蕉林,那里的香蕉超级好吃,三五元一爪。

抵达南湾海鲜市场。

下图上方是香蕉,涠洲岛的香蕉颜色有点偏绿,一开始我们还以为没熟,但其实不是,特别好吃。下方黄黄的那个是海菠萝~但是据说超级难吃,就只是好看而已,是药材,也可以做工艺品,但是不是好吃的!

大眼萌鱼,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但是还挺好吃的。看着它萌萌哒的样子,我简直心有不忍。。可惜最后还是成了盘中餐。。这次去泰国海钓的时候就有思密达钓起来了一条这个鱼,最后都放回大海了。

下面这个长得有点恶心。。。是沙参。10块钱2条的样子,但是一煮到汤里就基本上缩水到啥也没有了,也没什么味道。总之不建议购买。

我们酒店餐厅里主事的那个女的,看到我们带回去了这个,就一副很不爽很看不起的表情。。。我表示很生气,谁还没有个不懂的时候呢?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这个不建议购买哈~

下面的这个我也不知道是啥,看着凶猛就拍了。

又一条不知名的鱼,看着漂亮就拍了~

海产品照片就拍了这些。总之我吃下来觉得还是扇贝、海瓜子、花甲螺、石斑鱼(等海鱼)、鲍鱼、明虾等等 这一类的东西好吃。不要一味贪图稀奇,有些东西看着稀奇,其实不好吃的~

还有就是卖鱼要买一斤多的,大小中等的,那种看起来很肥硕的鱼大都是家养的,一条三四斤,看着便宜,但是总价和野生的一斤多算下去其实一条差不多,而且味道就没有野生的好了~

那种在路边上摆了几个盆,盆里有时候一种鱼只有一条不重样的那种,大都是野生的。比如说上图的大眼萌鱼和花背鱼。

涠洲岛的海产品干货也不错,可以买点带回家~反正我每次去都要买好多,回来都很快就吃完了。

回到宾馆把食材交给厨房,我们又去海边游泳了一番。太阳落山了,海里游泳的人多了起来,海水还是很棒的,就是这时候有摩托艇过到了日出沙滩这边,不停地在我们旁边转悠,我闻着汽油味就不舒服。

晚餐~拍了三个菜。右上就是可怜的鱼儿,左上是我最爱的鲍鱼!!下面黄色壳子的就是扇贝啦~

day3费用:涠洲岛住宿 176/间
                  餐饮费用 200/天/3人

day4 1.21 涠洲岛再见。

今天没有什么安排,就是睡个懒觉,起来吃午饭,下午坐船、坐动车、坐飞机回家。

先来一个涠洲岛花儿的拼图。

吃饭之后离出发还有一会儿,我们又去海边转了一圈。这时候已经可以看到天边的乌云,要下雨了!海里还有正在捕捞的渔民,还是很辛苦的!

他捕上来了一些鱼,希望可以卖一个好价钱。

到了该返程的时候,真的下起了瓢泼大雨。我们去赶船的时候走在西角码头的长廊里,雨水被风吹得四处飘洒,真的是避无可避。不过海岛天气变化得特别快,船还没有行驶到北海呢,天气就已经开始放晴了。

等船抵达北海国际客运码头的时候,天已经完全放晴了。码头有大巴车可以直达北海火车站,票价我记不清了,反正不贵,大概是五块的样子吧。

前往南宁的路上绝不能说是雨过天晴的天气,因为云层还是比较厚的,不过我们遇见了彩虹。

在动车上拍的。场地和设备都有限。这其实是一个完整的巨大桥型彩虹,被我悲催的拍成了这样。。。大家自行脑补一下吧

抵达南宁已经天黑了。我们依然是在火车站外坐机场大巴前往机场。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坐机场大巴,持有当天的动车票是可以免费的!办一个手续就可以坐了~我们今天就享受了一次免费待遇。

火车站外的水果店。

我们买的是9月21号22点50从南宁飞往成都的机票,计划22号0点40到达成都。安检、登机都很顺利,本来故事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的,没想到飞机迟迟不起飞。。在延误了半个小时以后,我听到了我的乘机史上最奇葩的延误理由。。。他们在行李舱里发现了两只老鼠,虽然已经抓住了老鼠,但是现在要对行李舱进行全面检查。。。

差不多夜里三点过,我们才到达成都。结束了这次北海之旅~

day4费用:涠洲岛——北海 船票 150/人、
                  北海——南宁 动车票 61/人
                  南宁——成都 机票 533/人(包含机建燃油保险等所有费用)
                  餐饮费用 100/天/3人

总费用:上述费用之和+200/人的其他杂费=2552/人

写在最后。

上次冬天来涠洲岛是在这里慢慢到处逛,这次因为爸妈时间有限,所以选择了我心目中的经典线路带他们玩耍。
这篇文章可以和我的冬日涠洲岛文一起观看,相互补充相互对比吧!出行小tips那篇文章最后也有。链接如下。

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留言or私信or微博问我,看到了都会及时回哦!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02 20:25

引用 nicksysu 发表于 2016-02-02 20:25:08 的回复:

回复nicksysu:哈哈!那真是巧!

2016-02-02 21:4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08 13:50

引用 dezjh 发表于 2016-02-08 13:50: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