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橙黄绿青蓝……少点紫——北海道之旅(下)

尔冬 (北京) LV.12
2016-02-01 19:37 714/4
  • 出发时间/2015-08-29
  • 人物/带小孩

北海道之于我们的诱惑,最开始是源于薰衣草的。互联网上朋友圈里那大片大片的薰衣草图片,罂粟般点燃了多少人的北海道梦。而阴差阳错,我们没有见识到薰衣草的魅影,却看到了一个色彩缤纷的北海道。其实,一年四季,除却冬日的洁白和78月的绚烂,多数时候,北海道的“素颜”依旧狂野妩媚艳丽多姿。

D1,富良野——绚烂的四季花海

小樽富良野坐JR大约4个半小时。7:20开车,沿途有一段是沿着海岸线行驶,虽然已经不算日出了,但阳光照在海面上波光粼粼的,我还是隔着车窗拍了几张照片。我们乘JR是先到札幌,再转车去富良野。从富良野车站下来,视野开阔,远处山峦洁净,乡村的感觉真好!
         富良野,“富良”,喻为丰饶的大地,气候四季分明,农业牧业发达,也是观光旅游名胜。富良野有绚烂多彩的四季,冬天水蒸气结成的水珠晶莹闪亮,春天路边到处盛开着观音莲,夏日也有芬芳的薰衣草,秋日有满山的红叶。

富良野站前广场。

富良野又分为上富良野、和中富良野富良野市和南富良野,虽然富良野线的火车会经过这一路线的各个小站,但是想要真正亲近花田里和农园,还是得要骑车(或开车)才行。所订的酒店就在车站附近,把行李放下之后,我们就到车站附近租了两辆电动自行车(由于坡路比较多,所以租电动自行车比较省力),费用按小时计,时间越长应该越便宜,我们骑了5个小时,每辆车的费用是2500日元,折合人民币130元左右。在租车时,店主会给你详细介绍并且会给你一份地图,上面有游览的目标和骑行线路。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准备只玩“彩香之里”和Farm Tomita的两个景点。第一目的地,彩香之里,沿途少有房屋,更没有高楼,骑行的路很窄,大概只有50公分宽(看下图),机动车道也只有一道,不过路上很少有机动车。天空中厚厚的云,远处是山和丘陵,还有一望无际、乱中有序的农田。

呵呵,天下乌鸦一般黑!

"彩香之里"位于中富良野,除了有6公顷的薰衣草外,花田里其他种类的美丽鲜花也不少。

所有图片中灰绿色的部分就是已经衰败了的薰衣草,可以想象一个月前薰衣草盛开的绚丽!

借一簇紫色,缅怀刚刚过去的薰衣草季

花田之中无颜的薰衣草和远处大片浩瀚的田地。

在富良野欣赏薰衣草首选还是富田农场,之所以叫富田,是因为这里农场的主人名字叫富田,是他最初在富良野地区种植薰衣草,并推广造就了今日薰衣草除了经济价值外,还附加更重要的观光价值。富田农场很大,分为5大花区,分别为入口处的花人花田、幸福花田、香水工厂前的花田、蒸馏工厂后方的薰衣草田及后方的彩色花田。尤其是彩色花田,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景观,就像一条从月球也可以看得到的豪华花毯,直直延伸向花田另一面的松林。 除了薰衣草,富田农场也可以欣赏到各种不同颜色,鲜艳缤纷的夏日花卉,为大自然增添丰富色彩。虽然没有看到大面积的薰衣草,但是一定要吃一支紫色的薰衣草冰淇淋啊,口口香浓,意犹未尽!

闲话少叙,看N多张片片吧,美,尽在不言中!

回来的路上,天已经慢慢变暗了,云层却是异常的厚,我们疾驰在视野开阔的小路上,在我们的正前方,一大片哑铃型的云连接着天和地,是天外来客吗?!
       更为奇特的是,在那片奇形怪状的云层的顶端,有一个身影——是一个人驾驶滑翔伞的人在空中飞翔。太远了!长焦镜头也没有办法拍清楚,于是只有快骑,快骑啊!可是说时迟那时快,几分钟的功夫,那人便以神仙的速度从空中落了下来。还好,中间我幸亏停车拍了张照片,否则,就错过了精彩的一瞬!怎奈何,照片中的人太小了!

D2,富良野到美瑛,从四季花海到大地拼盘

和儿子一起出游,总是闲散的,没有一丝一毫的紧张感,每每都是早晨睡到自然醒,甚至还在赖床,我也奈何不得。这是我们入住小屋给客人准备的衣服,早晨起床后才发现,感觉有点像和服,看看是否有点淑女的意思?

走路10分钟不到就是富良野车站,之间可见一个类似电话亭一样的小屋,旁边是分类垃圾桶,日本的垃圾桶极其少见,人们都是把垃圾带回家进行垃圾分类之后再由垃圾车收走。

富良野车站周围没有高楼,视野很宽。我们先去问了一下最近一班电车,是在1个半小时以后,车站的服务员告诉我们也可以乘汽车,汽车站到电车站也就200米。出门,走到旁边的汽车站,买了票。因为离开车时间还早,我们便在周围狂转,狂拍,不过玩爽了,乐极生悲,我们把一个手拎袋子忘在这里了,里面装着在小樽买的琉璃制品和音乐盒等一堆小玩意儿。这地方呆了这么久,居然东西落下了,自己一点也没有发现。

下面照片是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隔着玻璃拍摄到的风景。

富良野美瑛,中间经过美马牛,也是一处花海,我们没有下车,只是在车上拍了几张片子。

美瑛町是北海道地区非常著名的观光胜地之一, 由于境内的丘陵风光与夏季时的花田美景,有许多知名日本电视广告都在此拍摄,每年都有大批游客前来此地探询那些曾在广告中出现过的名景。从富良野乘大巴要40分钟。

先找了地方填下肚子,结果吃饭间突然发现,一直随手拎着的袋子不见了,啊,那里面可是小樽买的琉璃制品、音乐盒啊!落在富良野车站了,具体落在哪里了?玩了那么长时间,转了好几个地方,落在哪里真是不记得了。不过,里面装的东西还是值得回去找一下的。
       最要紧的是时间!查了一下到富良野的电车和汽车的时间,往返加上等待也要近2个小时,恐怕回去取美瑛也就没有转的时间了,而且还不知能否找到所丢失的东西。儿子说他自己回去找,让我一个人转,我又觉得两人分开,并不是好办法,我们两个只有一个wifi,分开后儿子带走,中间我们无法联系,我只有到旭川美瑛的下一站)订的宾馆才可以联系他,两个人都会相互担心,另外,一个人骑车也没有太大的意思;可是我们如果都回去取,美瑛也就“没了“。无奈之中,儿子向车站服务台询问,我在旁边思忖着这中间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只见服务员抄起电话拨给富良野车站,不一会儿,电话那边告知,我们丢失的袋子已经在那里了。哇!大喜!从和服务台沟通到得知袋子找到不过10分钟,这是什么效率?!问题解决了!既然袋子已经在那里,我们决定把白天的时光留给美瑛,傍晚儿子回去取包再到旭川,我们旭川宾馆见。

于是又重复租自行车狂骑的过程。在美瑛公交车站旁边租车点的自行车很贵,1500/小时,过桥对面电车站要便宜一点,三个小时1800/车。骑行在路上,还有一些高大上的家伙与我们为伍啊,下图与我们并行的就是一辆房车!

美瑛的景色与富良野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的都是色彩组成的拼图,不同的是富良野是花海拼图,色彩艳丽浓烈;美瑛是农田拼布,或许是季节的原因,色彩远没有花海漂亮,美瑛的景观多以“一树”或者“几树”来划分景点。只不过我用相机记录,印在脑海里的是那个独特的画面,却记不得每个地方的名字。

返回的路上,阳光透过云层,似在给我们送行。

16点20回租车处。儿子乘17:05车回富良野,我乘17:40的车去旭川,下车后因儿子事先给出的路线图有误,出站后宾馆找了好一阵子。到了宾馆,终于有网络了,微信联系儿子,谁知他取回东西后因玩手机太专心,车次错过了,改下一班次20:20左右到宾馆。相对于富良野和美瑛的大乡村景致,旭川好像是个县城,周围的建筑更趋城市化一些,宾馆条件好,而且价格要低一些。

D3,旭川至札幌,醉心醉美白色恋人

旭川位于北海道的正中,是仅次于札幌北海道第二大城市。以雄伟的大雪山为背景,分布着大小120条河流,自然条件很优越,是去层云峡和富良野方向观光的大门,有"艺术之城"的美称。在我们旭川住的宾馆的楼上拍下面的街道,路上和等车的人都很少,很肃静。

想去雪艺术馆,结合时间考虑未出行。10:30我们乘旭川札幌的火车,下午2:30到札幌札幌(Sapporo),是日本北海道道央地区的都会城市,为全日本人口第五多的城市。由于札幌市是北海道政府(道厅)以及石狩支厅办公室所在地,因此也成为北海道的行政中枢。

我们入住车站附近的nest hotel酒店。酒店的窗子很特别,居然中间是旋转轴。

北海道的红柚,味道不错!

略微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出来乘车去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白色恋人是北海道最有名的甜点,两块松脆的饼干夹一块浓郁的白巧克力,在全北海道的礼品店中都可以见到。白色恋人工厂是以白色恋人点心和巧克力为主题的主题乐园兼工厂,昭和51年,以当地牛奶为原材料的白巧克力开始流行,为开发不弄脏手的巧克力,石屋制果株式会社将饼干夹住白巧克力,白色恋人由此诞生。

天下着小雨,阴雨中,童话般的巧克力庄园少了很多温馨的浪漫,倒是有些许忧郁。

走进札幌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的红砖大楼,有关它的一切呈现在你面前。工厂外观是一座古色古香的英式城堡,顺着楼梯穿梭在不同楼层中,你可以看到巧克力的现场制作,让每个人在这座主题公园中找到如白巧克力般甜蜜的童年……

到这里千万要尝一尝冰激凌,鲜浓的奶香,华润的口感,味道好极了!!

白色恋人工厂的博物馆,里面展示了白色恋人巧克力的发展史、巧克力的收藏还有札幌旧时的枪炮船等等,内容很多,最惹眼的是可以一览整个巧克力制作过程流水线,让人全方位的了解巧克力的制作过程。

从大楼里面出来,外面的雨停了,这个童话般的公园顿显生机勃勃!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大大的花坛,中间特意留出一个圆形的空洞,供游人拍照,人们可以绕道花坛的背后,上台阶后便直达那个拍照地,把头甚至半个身体伸出,便和大大的花坛融为一体了。

专门售卖白色恋人巧克力的柜台。

从工厂回返已经傍晚,我们又绕道到札幌电视塔。游客可在乘电梯,直达公园内的电视塔顶,塔高147米,可眺望札幌市全景。

宾馆的夜景也很漂亮!

D5,携大通公园和北海道大学的文化范儿,say goodbye!

晨起,见儿子还睡着,独自出门,周围闲逛,重走了昨日经过的披萨店,拍了旧北海道厅,谁料回去时我居然找不到宾馆,最后还是和儿子约好我们昨日买东西的seven-eleven超市汇合。

大通公园位于札幌市中心,是一个长约 1.5公里,宽约100米的带状绿地,有草地、花坛、喷水池等。公园两旁立有许多著名的雕塑,也是每年札幌雪祭的举办场地。

从大通公园出来,乘车直奔北海道大学。

北海道大学创立于1876年,其前身为札幌农学校,是日本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查了一下2015-2016年世界大学排行榜,北海道大学世界排名139位。校园很大,开放式的,植被很好,我们是从东门进的,进来是不太宽的一条长长的路,路两边在绿树后面是不太高的楼房。

继续前行,见一处喷泉,后面的办公楼在召开国际会议。当时正值午休时间,参加会议的各国专家们也都走出楼外,坐在沙发上休息。呵呵,这些学术大亨也有打盹的时候啊!

找个角落一坐,守在路边拍行人,确实感觉不错。不时会有帅哥靓妹骑着自行车风一样地飘去,呵呵,仿佛又找到了当初大学校园的感觉啊!!

北海道大学校园班车。

再来看看这些北海道大学里面的客人们!说是客人,有可能已经是主人了

可爱的鸭子。碧绿的池塘,有几只鸭子在池中玩耍!看着可爱的鸭子怡然自得地在池中嬉戏,仿佛自己也融入其中。

还有这个家伙,你能看到它的眼珠吗?!

呵呵,北海道大学的学生食堂,我们太有人品了!无论是我还是儿子,谁不想品尝一下异国大学的口味?!更何况这几天我们吃的蔬菜比较少,正想着要找个什么地方多吃点。学生食堂里面是自助餐,除了常见的菜花豆角西红柿外,秋葵也是北海道餐桌上的菜品,看看我们的盘子!

再走下去的景致颇有田园风,绿草青青,小河弯弯,参天大树,在水一方,有几个孩童,在水边玩耍,好一幅童话般美丽的画卷。

北海道大学西门

回住处,乘车赴札幌千岁机场。

19点多的飞机,21点多到大阪关西国际机场。朋友因为有事情赶得急了一点,接我们时就把车靠边停了一下,里外里也就一刻钟的功夫,待我们出来时,便看到车窗上贴了一张罚单,15000多日元,折合人民币800多元,我也是!!

接下来大阪周边的行程,可见上篇游记“体味平素的日本关西”。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03 18:25

索尼a7r,微调

2016-02-04 11:4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