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篇:那时月明(之一) ~ 大连

• 出发时间/2016-02-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我一直觉得,人生就是一场旅行。这是这一场有去无回的旅程中,是由不同的小旅程组合起来的。就如吃饭是一旅程的一部分,睡觉是旅程的一部分;学习是旅程的一部分,工作是旅行的一部分;快乐是旅程的一部分、落泪是旅程的一部分;活着是旅程的一部分,死亡也是旅程的一部分……
        回忆同样是旅程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身处的这个处于剧烈变革中的社会,带给我们无限的机遇,也将无数东西不经意间遗失,我们无力伸手阻拦,只有将这些遗失的回忆刻在头脑之中,但愿在老去、忘却、消失之际,能够些许回忆起来一些,拼凑出一些曾经的片段。
        严格来讲,这一《那时月明》系列怀旧主题文章并不是游记,只是一个回忆录,甚至说,只是一个尽量还原那时回忆碎片的小集合。也许空洞,也许对你们没帮助,甚至无聊,但这是属于我的回忆,我人生旅程的一部分。

初见大连

大连这座城市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创造了我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差、第一次住五星级酒店、第一次一个人旅行。
        1998年11月(没错,上个世纪),这是我第一次出差,而出差的目的地就是大连
        第一次坐飞机,那时候,还坐着麦道飞机(此飞机早已停产)。在办理登机手续时。还不知道座位是可以选的,以为就像看电影一样,会安排固定的座位,所以,在那个冬天,穿着羽绒服的我,被分配在最中间的那个座位上,更悲催的是,被两个大胖子夹在中间。我们三个胖子就挤在这一排座位上,动弹不得。好在,航程只有50分钟。
        如果说,对大连的最初印象,应该是幻想中的海鲜——当飞机降落滑行时,看到机场旁边的住家里厨房开着灯,主人正在做饭(的确看得到,非常清楚),我的心早已飘到幻想中的满桌子海鲜之中。
        出了机场,出租车行驶在夜幕之中,没开多远,就看到右手边一个“城堡”——大连市监狱。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监狱的样子,以至于每次去大连出差,在出机场后都迫不及待的想再看一眼这所监狱。可惜,现在这座监狱已经搬迁了。
        我住在大连香格里拉酒店。虽然后面我又住过大连希尔顿酒店、大连瑞士酒店等五星及酒店,但我始终认为,我还是喜欢这最初去的这家酒店——香格里拉酒店。以至于后来酒店销售经理和我熟络后之后,每次都主动把我的房间安排在能看到海港的房间。
        夜晚的大连,除了带着咸味的海风飘过,剩下的只是漆黑的海湾和通明的海港……

印象大连

天亮之后,昨夜寂静的海港已经停下了一艘巨大的轮船。
        至于大连的印象,我想,这下面的描写是我去过数次大连后拼凑在一起的大连。因为我不仅在四季都去过大连,而且有时工作、有时挤出时间旅行。而回忆中的大连,有的还存在着,有的已经消失。
        印象一:大连美女。要说可真是漂亮,可以说是中国最漂亮的姑娘之一,我毫不隐晦这一点。大连美女,个子高、身材好,皮肤细腻,只是一说话,混杂着东北山东口音的大连口音,让我至今一听她们开口,就能辨别出这是不是大连(及附近)的姑娘。
        印象二:城市干净。城市很是干净,起码主干道干净。加之海风徐来,吹走了内陆城市那种常见的雾霾,取代的则是碧海蓝天。
        印象三:一串广场。这是某位前市场的功绩,反正当时采访得知,只有上海市民夸朱镕基,以及大连市民夸其市场,而且是发自肺腹的。这位市场的功绩之一,就是建了一串广场——人民广场、三八广场,总之一串广场,成为当地市民休闲娱乐,美化城市景观的重要基地。
        印象四:有轨电车。曾经,北京也有这样的有轨电车,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全消失了。但幸好在大连还保留着。这种有轨电车也叫叮当车,因为没有喇叭,只能撞钟似的叮叮当当的提醒路过的车辆和行人。而人们和车辆,就穿行在这几近消失的古老的轨道中,过着怀旧电影中才有的生活。以至于有一次,我特地花了一下午时间,把3条有轨电车线路逐一坐了一遍。
        印象五:新鲜海鲜。那时候的大连,虽然已经有批发水产的三八广场,但是,最新鲜的,还是当地人刚出海打回来的海鲜。比如香格里拉饭店往东一点的地方,就有渔船泊在海边,渔民叫卖着刚打回来的活海胆。如果想吃,现场用刀划开,沾点酱油和芥茉,直接吃新鲜的,而且价位也比饭馆里便宜4/5。

影像大连

每次去大连,都要打车绕滨海路一圈。
        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因为有点事耽搁了,所以下午四点多才打车去海边(那时候想,第一次来大连,怎么也要去看看大海)。司机将车开到傅家庄海水浴场,直接开到了沙滩上(现在已经拦了起来,不可能开车到沙滩上)。我让司机等着,便一个人在沙滩上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向大海。
        那时候是冬天,海边几乎没有人。虽然是下午5点多,但天已经黑了下来。出租车开着大灯直冲着大海,我一步一步向海水走去……直到海水快拍到身上才停住脚步。回头看了一眼司机……司机正紧张的望着我,我估计他一定以为我是要投海自尽的!
        那时候的滨海路是古朴的,没有太多别墅,没有太多建筑。有的是小渔村,有的是海浪。

(以下照片有些模糊,是洗出来的胶片照片扫描后的结果。而照片的暗角,代表了当时佳能傻瓜相机的质量水平)。

(上图滨海路途中的一处风景,天空中还有一架飞机)

(上图是非常安静而且美丽的一处海水浴场,在北方,很难得可以看到这么清澈的海水)

(上图应该是在现在的石槽渔村拍摄的,那时候真的还只是个普通的小渔村,地上全是待修补的渔网,而小船飘在海面上,任意东西……)

(上图这一处小沙滩,沙滩上全是石籽,安静无人。不过,当我到来后,惊走了一对正在缠绵的情侣……自感有些内疚)

(环滨海路的终点一般都是星海广场,这是夕阳下的灯塔)

别了,大连!

我的环滨海路旅程一般是以香格里拉饭店为起点,星海广场为终点。
        但现在的大连,星海广场已全无当初的宽广大气,而数座高耸的豪宅已经占据了视野的主要位置。
        星海广场还是星海广场,就如人民广场前的日式、俄式老建筑百年以来一直矗立在那里,没有变化一样。但是,一切都变了,因为正处在变革的社会之中。
        各种别墅、豪宅在海边春笋般涌现;纯朴的渔村被现代的餐厅代替;城市的道路虽然宽广了,但却没有了整洁的味道;有轨电车更舒适了,但却没了木质老车的感觉。姑娘们仍然漂亮,但一说话已经没有特有的口音,而变成了普通话……
        一切都没变,一切也都变了。
        就在这变与没变之间,我又数次来过大连。只是每一次离别的时候,都会从心底说一声音:别了,大连

(封面头图因原照片尺寸问题,选择并非大连海滨照片)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02 14:38

2016-02-03 07:20

2016-02-03 09:41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这是我的名言。没大牌了,先给个小牌

2016-02-03 09:55

围观围观,随便看看~~~

2016-02-03 12:33

2016-02-03 18:30

引用 丹尼尔叔叔 的图片:

感觉很宁静!不一样的感觉!

2016-02-04 09:37

老照片啊……

2016-02-05 15:56

大连口音还是一股海蛎子味道的,当然更想知道林芝桃花是什么味道的,所以加群让通过啊!!!

2016-02-05 21:27

2016-02-08 02:0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8 17:51

引用 丹尼尔叔叔 的图片:

99年...........我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