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旅行慢一点|福建五天四夜游

﹏Viwee (深圳) LV.5
2016-02-01 20:25 735/5
  • 出发时间/2015-10-30

前置摄像头一样很给力。

我是乱七八糟的开头

作为一对敢浪天天有假期的大学生,我们俩去过了各种各样的地方。两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我们商量了很久最终决定去邻省福建,但是一开始对于旅行的目的地有了点分歧,我的本意是瞄准福建泉州,曾经繁华的刺桐港,但是他觉得厦门能成为热门一定有它的可看之处,所以我们最终的行程是:
高铁:深圳潮州)— 泉州3天—厦门2天。
  因为那段时间对手机摄影有种莫名的痴迷,在准备旅程的过程中就已经再三给他打好预防针:本宝宝就是去拍照的!所以本攻略中贴的所有图都是本人用红米note拍摄,后期:mix、美颜相机、天天P图。傲娇脸.jpg

关于行程准备

我不太喜欢所谓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提前订好车票酒店会让旅途顺利不少!(省钱不少)
  九月份确定行程之后,我网购了《孤独星球》,翻烂了攻略和书(其实是书的质量不太好(~ ̄▽ ̄)~)之后就开始预订高铁票和酒店。在这里强烈推荐下《孤独星球》这本书,全球旅行者的圣经这个称号一点也不过分,我每次去一个地方一定会买一本,翻完之后也会对自己的旅程有不一样的了解。“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被无数文青奉为经典的一句话,据说就是lonely planet的创始人托尼·惠勒所说。
  提前订好了高铁票。深圳北—泉州厦门站—厦门北站—深圳北。需要说一下的是,厦门北这个车站离厦门市区真的很远,我也是第一次见到比机场还远的高铁站呵呵,所以从福建其他地区到厦门的时候可以考虑从厦门站下车会方便很多。至于在泉州厦门的出行,主要以公交和徒步为主,福建省的两个经济担当,公共交通系统都还是很给力的,基本上能延伸到每一个景点,价钱都是1-2块。
  在泉州我们预定的是很出名的一家青旅——旧馆驿青年旅社。两天的房间都是在去哪儿网上预定的,其中一天因为不是节假日可以使用团购。
  而在厦门,我挑了很久最终订了环岛路附近的新开业的一家酒店式旅馆——第一港客栈。交通便利、出门就是小吃街、客栈的环境和设施都很好。不过在厦门这种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如果不是旺季过来,其实真的不担心找不到好房子的,放开手挑就对啦。
  美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所以泉州厦门的主要景点基本上都是不用钱的,这也就省去了网上提前订票的麻烦。

正式行程

规划的再好的行程难免也会遇到点差错,在出发那几天,我们临时决定改签晚上的高铁去泉州,所以我提前了一两天在去哪儿网上预定了泉州高铁站附近的旅馆,号称是有车接送。没想到十点多到了泉州后,酒店的电话一直打不通,照着地图找过去,发现是在工业园附近,最后实在觉得不靠谱,我们果断退订了。之后找了辆出租车坐到市区的繁华地带,住进了七天。第二天早上我们直接坐上公交车到了开元寺,准备找接下来两天下榻的地方——旧馆驿。一路上,公交带着我们经过了钟楼、泉州影剧院、开元寺以及西街许多不知名的古建筑。阳光耀眼,行人川流不息,就是那一个瞬间,我想我爱上了这座城市。古井古厝新故事,此景此情旧馆驿。

在这里插一个小故事,高中曾经在学校见过泉州市花刺桐花,那个时候天真地以为是凤凰花,凤凰于飞翙翙其羽,是很漂亮的样子。后来上了大学,才从植物实验课学到它喵了个咪的不是凤凰花是刺桐!桐花万里路,连朝语不息。在我知道它的名字后我又忍不住把它跟子夜歌对上号了,结果在我拍完学校的刺桐花之后,百度了下桐花,发现又不是同一样东西啊!( ̄┰ ̄*)

客栈在一家小吃店旁边的小巷子里,莫名地有种回家的感觉,拐了几个小弯就看到了旧馆驿的招牌了,一进门就被它的装饰所吸引了,可以看得出来旅馆的主人很用心地收集了很多东西,比如两面大鼓、摇椅、旧衣柜等各种,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那面书墙,内容又丰富了不少,现在是满满的一面墙了。老板他们好像是和朋友在聚会,也很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起吃饭,被饺子馋的不行的我最终还是被男票拉出去吃饭了>-<下次一定要带妹纸跟我一起来。

早上起来阳光很好,想着自拍两张,然后刚动手就被男票嫌烦╰( ̄▽ ̄)╭,收了手机都没注意看照片,没想到效果那么好。

在泉州的行程实在不知道如何整理,因为我们是用脚丈量大地,走到哪里算哪里。但这是我们最舒服的一次行程,因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突然冒出来一个值得一去的古迹景点,不夸张地说,除了对面的开元寺和几家小吃店,没有一个地方是我们特地去找的。往小巷一钻,是几个美美的阿姨在撩猫烫头发,再走两步就是文艺小店;一抬头,是特色的民居,而且很有意思的是在不同的景点附近,民居的建筑风格也会跟着变化。清净寺旁边大多都是圆房顶,开元寺旁边则都是红砖厝;转个弯就是召唤神龙的道观(因为我们看过了各个宗教的建筑,就差道观了哈哈),道观旁边就是牌坊与文曲星君无声对立;随意走进一家快餐店,没想到就能品尝到当地特色的扁食(其实也就是云吞和馄饨,但是更好吃);走上一座桥,还可以遇见一只萌萌的哥斯拉雕塑,我们俩至今还没有搞懂它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泉州真的是一个很值得一去的地方,但是刺桐似锦,我真的无法一一赘述。希望有机会一定一定要亲自去一次,然后告诉我,你的泉州,是什么样子的。
  不过还是有些地方值得推荐的,不同宗教的建筑就不多说,其他攻略里能找到更多的指南,而我想特别一说的是铜佛古寺和承天寺。之前翻阅《孤独星球》的时候,就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泉州人最擅长的是与古物相处,你可以看到爷爷奶奶们淡定地在古迹旁边补牙打麻将。没错,我在铜佛古寺真的看见了一个老奶奶在补牙,旁边是老爷爷打麻将垂钓,好不悠闲!承天寺的推荐则是源于我对苏轼的美好想象,一座园林式的寺庙,如果不是文绉绉的入寺须知,我真的会以为这是苏州园林。所以我一直在想,承天寺这一名字的由来可是仰慕才子苏氏而来。寺里有两株银杏,我捡了几片叶子作为纪念。
  泉州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地方,中山公园有个400m的标准操场,晚饭后很多当地居民都会在那里散步锻炼跳广场舞,这是我觉得最贴近泉州生活的地方,而且也圆了我们压操场的愿望。
  此外,泉州厦门是同根的闽南文化,所以想在厦门吃到的福建美食,这里统统都有,店家也很多,个人口味不做评价。所以我想推荐的餐厅,并没有特别浓厚的福建特色,而是一家当地的私房菜馆——蚂蚁庭院私房菜。环境满分,但是价格虚高,一个好看~的萝卜炖牛腩88,不过在美团有团购双人午餐88,三菜一汤,强烈推荐蟹子嫩豆腐。一个装逼圣地,团购午餐记得提前预约咯。美好生活小酒馆,据说和旧馆驿是同一个老板,店内装修很特别,店员很有意思,可惜是晚上不能拍照。那天去泉州影剧院看完《我的少女时代》,就去那里喝台啤。买单的时候还可以用支付宝,当时有8.8折。

不知名的古迹,从街上看到巷子口的花纹很特别。

厦门:鹭岛、青门,小清新之岛。这里实在不需多言。
  只推荐一个地方,必胜客海滨餐厅。这是我去过的唯一一个低消费的顶楼海景餐厅,基本上无论什么时候去,能看到鼓浪屿的那一片区域都是人满为患的。(我们是工作日的下午两点去吃饭,依然没有位置,伐开心)

关于花费

来回交通+四天住宿:950±20
7天快捷酒店一晚:219
清净寺门票:3*2=6
蚂蚁庭院私房菜:88+88
美好生活小酒馆:鸡尾酒+饮料+两台啤=76±5
必胜客海滨餐厅:160±10

两周年纪念日

再好的地方,也需要和合适的人一起去。曾经在微博上看到一个很好笑的图,说欧洲十日游,妹子做了20页的ppt跟男朋友解说。虽然我们俩也总是这样,是我确定全部行程,但是因为有他在,我可以任性地照着攻略吃过去,可以睡到自然醒再怪他不叫我起床,可以想到一个景点就直接过去不用担心迷路。谢谢他,我亲爱的旅伴(ban lv)
  他就是我的刺桐花,凤凰于飞和鸣铿锵。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02 09:42

景色不错

2016-02-02 10:12

2016-02-02 10:4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08 15:50

引用 kaynine 发表于 2016-02-02 09:42: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