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很冒险的梦,你们陪我去疯【鱼游记系列之云南的秋天童话】

• 出发时间/2015-10-01

鱼小姐QQ:1208889091
鱼小姐微信:qiyuexiaoyu26

请注明蚂蜂窝游记噢

背景民谣《一瞬间》,在丽江的大街小巷都能听到。

前言

都说,人生中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
于是,从云南这个目的地蹦入脑海的那一刻到四个人订完机票,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只用了两天时间

都说,生命中有些路程注定只能一个人孤独地去走完,
那么,鱼小姐很庆幸,云南这个很美丽又很冒险的梦,有你们陪我去疯。

王义博说,我们都还没有看完这个世界,哪儿来的世界观?
所以,身体和灵魂 ,必须有一个一直在路上。

你准备好了吗?

游记主角

鱼小姐:本次游记的执笔者,游记照片的拍摄,后期。喜欢摄影,有一颗闲不住想看看世界的心。也是个经常状况百出,不让人省心的孩纸。喜欢浪漫,文艺范儿。

佳琴:温柔淑女的外表,也掩盖不了她是一个逗比的事实。集选择困难综合症和轻微的强迫症于一身。十足的吃货。美食攻略就是她搜罗的。

春哥:本次旅行任劳任怨的“搬运工”。成熟稳重,可是也掩盖不了他是一个逗比的事实。鱼小姐和佳琴的一中学长。

少爷:旅行之前鱼小姐给取的绰号,典型的“少爷病患者”,此处省略一千字的吐槽……(佳琴:我赞同!)。鱼小姐和佳琴的一中学长。

Before travelling

Book the hotel

由于黄金周出行,所以也是提前了两个月就开始预订客栈。客栈是两个女生一起商量着预订的,俩学长全程表示无条件支持。在预订的过程中,佳琴的选择困难综合征表现到了极致。

鱼小姐:佳琴,这家还不错。
佳琴:嗯,你看看这家也不错。
鱼小姐:嗯,那行,就这家吧。
佳琴:诶,再等等,我找到了另一家也不错。……
(两小时过去,佳琴还在不断找新的,发新的链接过来……)
鱼小姐:亲爱的,你这不是在给自己找虐么?!已经是重度选择困难综合征了,你还要一直给自己找更多的选择,咱就第一家吧!

Day1:在昆明开往大理的火车上度过,省了一晚的住宿。

Day2:大理古城角落客栈。
           位置比较僻静。步行至古城城门口还有段距离,走去古城的一路都有好吃的。预订了两间茫蒲房型,标间。房间宽敞,卫生间也敞亮。推荐。
           后来去双廊的拼车服务也是找前台小哥帮忙联系的。

Day3:大理双廊老木船客栈。
            此行最满意的一家。位置好,服务好,提供美味早餐。如果这辈子还会去一次大理双廊,那鱼小姐一定还是会选择它。

Day4:丽江古城定源居精品连锁客栈。
           几个小老板很热情,一直关心我们怎么安排行程,有需要的可以咨询他们。是个不大的院落,因为到达的时候已经八点多,急着出去吃晚饭,也没好好看看院落,所以也没拍照片。鱼小姐和佳琴住的大床房,房间略小,不过也还算干净。少爷和春哥的标间还不错。

Day5:丽江古道烟雨休闲客栈。
           这家客栈有两个别院,院落很大,有摇椅,有小水池。订了两个标间,房间很宽敞也很干净。推荐。

Day 6:还是在火车上度过,从丽江开往昆明的双层绿皮火车。

制定攻略

毕竟是出远门,还是从沿海平原一路飞往云贵高原,且云南历来就是旅游重灾区,还是得做好详细的规划。

行李清单

1、钱包:身份证、银行卡、驾驶证、学生证、硬币
2、电子产品:单反相机(存储卡、电池)、自拍杆、ipad、手机、耳机、移动充电宝及各种充电器
3、药品:感冒药、肠胃药、创口贴、板蓝根、维C泡腾片、高原红景天、驱蚊液、清凉油、药盒
4、生活用品:牙膏、牙刷、晴雨伞、毛巾(洗脸巾)、纸巾、衣架、一次性纸杯(7个,每天刷牙用)、拖鞋、墨镜、遮阳帽、防晒霜、睡眠眼罩、扑克牌UNO牌
5、衣服:厚外套(10月云南天气早晚最低十度左右,中午二十几度)、三套衣服、睡衣裤、内衣裤、袜子
6、鞋子:休闲鞋
7、洗护用品:梳子、唇膏、保湿喷雾、BB隔离、卸妆油、保湿面膜

温馨提醒:高原红景天是出行前一星期就要开始服用了的!鱼小姐傻傻的等到开始高反了才想到要吃药。一定要保湿!一定要防晒!

交通及Tips

1.1昆明
【交通】昆明机场—昆明火车站           坐机场大巴二号线         25元
坐机场大巴快线(票价:25元)到达昆明火车站,行李多的话,先去寄存行李,5元一个人。在火车站出来坐2路车在五一路(省人才市场)站下车,步行400米左右到达翠湖公园!
【景点】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
翠湖公园,很多很多的海鸥,不需门票
云南大学有一条银杏大道还是很美的,
云南大学地址在翠湖北路2号。昆明市区乘坐公交1路、85路、100路、101路、125路、133路、139路在云南大学站下车即到,校门口对面就是公交站。我们从翠湖出来左转走几步就到了云南大学南门。进了南门前行不远,就看到眼前这个号称“九五之尊”的九十五级大台阶,寓意是教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方可到达青云之巅。

1.2大理
注意事项:南门口那些穿着民俗服装的,不要随意给他们拍照或者合照,是需要收费的。
特别提醒一下,大理古城的东西,南边最贵,东边北边相对便宜,所以,尽量少在南边吃东西买东西。
五华楼到大理古城南门这一段是大理物价最高和假冒伪劣最多的路段,请快速通过。
大理天主教堂是大理古城中心最安静的地方,也是大理古城最值得看的老建筑,隐藏在民居客栈中的纯木质结构百年教堂,中西合璧的风格中又巧妙地融合了白族文化,里面的星空穹顶更是叹为观止,在里面坐坐,静静心,听听弥撒和圣诗,很好。
【推荐】对于编彩辫我有话说,大理十块钱3根丽江十块钱6根泸沽湖10块钱10根。大家看着办。

近段时间在大理(包括双廊)寄过明信片的同学应该都知道,除了邮局发行的和极少店铺印制的明信片可以贴邮票后直接投递,其他个性明信片必须放进信封以信件的形式投递,这就完全抹杀了明信片的特色和存在意义。
       时光寄存,就是上述的“极少店铺”之一。一般售卖明信片的店铺,同时是cafe,本打算进去一边尝咖啡一边写,但没想到这家居然是一家“纯粹”的明信片店,店内有许多座椅,甚至还有个小庭院,但就是不做食品、茶饮。之所以归纳到这一章来记叙,也是因为潜意识已经把这里当成一家cafe了,那就随意吧...

记住!凡是景区的门票(包含晚会、表演),游览前(至少提前一天)必须上同程网或者淘宝搜索,80%的门票网上预订都是有优惠的。晚会、表演推荐在淘宝上购买,因为涉及到座位的位置问题,你可以向卖家提出你的要求(靠前、靠中间等),一般通过加钱都是可以满足的~其他景区门票推荐同程网,比较可靠,取票也相对简单,基本就在售票点就可以取了,加上许多景点门票的预订是不需要预付的,随时可以更改,这样在计划行程时就更灵活了。

1.3 双廊
【交通】
大理古城到双廊的走法有很多:
方法1:从大理古城包的士,淡季价格大约是120元,最多可乘坐4人
方法2:从古城坐2路公交车到往才村码头方向的大丽路口下车,在那拦下关开往双廊的中巴车,票价约15元/人,下关双廊约1个多小时。注意淡季时每车开出相隔的时间很长,错过一趟会等很久。
方法3:从古城坐2路公交车到往才村码头方向的大丽路口下车,在这包面包车前往双廊
,淡季大约100元一车,最多可乘坐7人。
       我是在才村大丽路路口拦的面包车,当时下午6点多已经没什么人,凑满两个师傅就开车了,20rmb/人。一个人出门在外,坐出租车或者黑车,车牌号、司机编号一定要记下来发给朋友家人,黑车的话就问司机要驾驶证。
       可以叫客栈联系拼车或者自己包车,一般都是25元左右到双廊

【洱海游船】已经发展成一个有组织有规模的旅游项目,行程绕南诏风情岛、玉几岛、海地生活、杨丽萍艺术酒店太阳宫、月亮宫、唐朝酒吧,尤以早晨日出最美。洱海上成群成群的海鸥,如果你有带食物,它们会绕着你的船,迟迟不去。10rmb/人,30分钟。
一个摄影师曾经说过,不论是湖还是海,太阳斜角照射的时间里最适合拍摄,大中午的几乎是拍不出什么美景。所以怪不得,我没拍出什么好照片

【交通】双廊丽江的大巴,79rmb/人,三个半小时车程。
车票最好提前一天自己网上订,或者叫酒店老板帮忙定,有专门的三轮车来酒店把你接到位于高速入口旁的公交车站,然后凭预订买票,上车。

1.4 丽江
特别提示:
1、在丽江的出租车一般都不打表,但也不打会乱开价格,因为基本从火车的人都是去古城的,据我了解,从火车站打车到大研,如果打出租车,一般是20-30元。你跟司机谈好价格再上车。
2、丽江还有一种蓝色的,正规营运的面包车,大概可以坐6个人,一般这种车可以拼车,就是如果你去的人多,或者正好有同行的其他人,你就坐这个车,一般到大研拼车是10元一个。但我坐的时候正好没有其他人,所以跟司机谈好了,只带我一个人,20元,我同意了。大概到大研的路程也就15分钟。

【景点】拉市海:181RMB/人
包括骑茶马古道马项目,游船项目,接送服务,中餐也包括进去咯~所以还是超划算哒!而且质量也不错啦
拉市海距离丽江古城车程大约30到40分钟左右。
一路艳阳高照。
TIPS:妹子们一定要擦好防晒霜噢!因为骑马的时候是不让撑伞的,如果不穿长袖要暴晒一个多小时还是很伤皮肤的!舒然姑娘在无袖连衣裙外面披了一条薄薄的开衫,但是还是硬生生晒出了两条印子

【购物】丽江的鲜花饼,整个古城都有鲜花饼的试吃,只管一路吃下去吃到哪家好吃优惠再下手吧。我们邮寄了四盒,又手拎了四盒,切记,要买手工做的哦,不要买包装好的,那些味道不够还不新鲜。 还有最最家喻户晓的普洱茶,我们在束河古镇买了两块老普洱茶砖带走,送给爸爸也很开心。另外云南满大街的围巾披肩,颜色、款式多到你无法想象,价格在10-50/条,挑条送妈妈送亲朋好友都是很好的手信。自己也买了两条。噢!还有银饰。云南很多自称纯正雪花银的,记得要货比三家,还要砍价,有些开口就是12块/克的,可以讲到8块/克。有机会的话可以叫店家拿火来烧一烧验验真假,真银烧了会变白,不纯的银烧了会变黑。

美食攻略由于太多,鱼小姐打算在整篇游记的最后附上

Here we go!

Day1:昆明,we are on the way!

Day1:萧山国际机场——昆明长水机场——火车站寄存行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火车站

后半夜醒来后就一直兴奋地睡不着觉,睁着眼睛等天亮了。6点钟起床,冰敷了肿得像金鱼眼的眼睛,洗漱吃完早饭,坐着老爸的车出发去搭乘机场大巴。
       尽管灰机是上午十点四十分的,不过为防止黄金周第一天去往机场的路堵车,还是决定搭七点的机场大巴。幸好鱼小姐和佳琴一再坚持要早点去机场,那天的灰机竟然没有一如少爷所说延误,很准时
       过了安检,找地儿吃了早饭。机场的“天津狗不理包子”也是天价的。吃完早饭去星爸爸蹭个无线,喝杯奶茶等灰机。

他叫Peter Rabbit.来自英国伦敦。也是本次旅行的一员。好友波波从伦敦硕士归来的时候把他买回来送给鱼小姐。看过张翰和陈乔恩的《胜女的代价》就会知道,拥有了彼得兔,就会拥有幸运的爱情。
       原先的设想是,彼得兔将会是本次旅行的照片主角。
       事实是,他才出现了四五次。
       春哥,他一直在虐待彼得兔,一直私自窝藏着兔子

没事多带只兔子干吗?没错,鱼小姐就是个文艺青年。
       有人说,文艺是种病。
       鱼小姐说,文艺是一种心境,一种生活态度。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

上了灰机,四个人的座位被分散了。不得不提及后来一整天都让我头晕乎乎的罪魁祸首——旁边座位的小胖子。在灰机上吃完午餐吃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吃完牛肉面就吃牛肉干,吃完牛肉干再吃……,整个飞行过程,鱼小姐的周围一直充斥着各种难闻的气味

从灰机场出来,乘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取完网上预订好的火车票,寄存了行李,在火车站外的公交车站搭乘公交2路去往翠湖公园。下车后肚子饿了,路边小店里每个人买了一份烧饵块。被少爷忽悠着拍路边一建筑物,忘记拍烧饵块了。当时也许是肚子饿了,感觉挺好吃的。

一路高德地图导航,寻找翠湖公园。都说昆明是春城,四季如春,所言不假。找寻翠湖公园的路上,已经路过了好几家有名的米线店,几个吃货已经在打腹稿,一会儿究竟选哪一家。

走进翠湖公园,就让鱼小姐有置身春天的错觉。

翠湖公园里的广场舞,大爷大妈大叔大婶齐上阵。

到处都开满了花儿。美。

这个,是哪个民族的服饰呀?

从翠湖东门出去,继续跟着高德地图导航云南大学。最初,大家是奔着云南大学的美食街去的,可是转了一圈,什么都没找到,还是在美丽的校园里拍上几张比较好

前两张,自然是我拍的,至少我把整扇门这个背景拍全了,想要的feel也有了。下面这张,少爷你的构图呢,还浪费了我N个pose,N个表情

算是我们四个唯一拿得出手的集体照了吧。请忽略那个带着黄包车夫黑帽子的春哥。你这是在搞siao吗?

下面介张,算是本次旅行唯一能拿得出手的一张照片了。好欣慰好欣慰好欣慰

下面两张,佳琴的小清新感觉十足。简单恬静的感觉,带着干净的微笑

某少爷说我不会拍照,跑焦了。我会说我第二张是故意跑焦的吗?!有时候人像也可以为景服务,取的就是佳琴衣服的那一抹蓝色和虚化的人像来配合绿叶完成小清新的画面感。这就是我要的感觉

看到这三棵树的时候,就来了灵感,来吧,不是集体照的集体照

回来的时候走了翠湖公园的外围,用手机拍了张全景图。

看到了“桥香园米线“翠湖店,就是这家吧。老实说,对米线无感。上来的时候就是一碗汤,食料好几盘,一碗米线。先放食料进去,再放米线,搅和几下,就可以吃了。

汽锅鸡是赠送的,味道很鲜美。

原计划是晚饭后跑去金马碧鸡坊看夜景的,结果吃完晚饭打的到金马碧鸡坊的时候,少爷就开始说冷,谁让他只穿个短袖,还不带件外套!随着夜色加深,起风了,确实挺冷,看少爷可怜,我们就只能打道回火车站了。

行程设置的是一晚上的卧铺,第二天早上6点到大理。这样的安排,节省了一天的住宿费用,同时也减少了浪费白天游玩的时间。前提是,你得能在动荡的火车车厢里睡着。买这趟火车票之前,我们讨论了能不能在火车上睡着这个问题。俩学长都说以前就睡过,俩女生也做好了晚上睡不着的准备。春哥说了一句:没事,火车动荡得还是很有规律的,可以睡着的

TIPS:对于也像我们一样是四人出行,买的软卧的小伙伴们,一个蛮不错的抢票方法:因为软卧是四个人一间“密室”,所以买票之前先查看余票,如果正好能被4整除,那么不用费脑筋,直接连买四张就OK;如果被4除余1,那就借用一个其他小伙伴的身份证号码,先预订座位,但别付款,也就是占用一个床位。然后你就放心地连买四张车票后,再取消那个用来占位的订单。是不是很机智?!

晚上的火车是22:14分,也就是我们还得在火车站里磨蹭好几个小时。好不容易在火车站的德克士里找到了座位。发现云南到哪儿都能看到德克士,就是不太常见肯德基。只能买点炸鸡果汁坐等,总不能嚣张地在德克士里头打牌吧。而且扑克牌还被佳琴锁进了行李箱,在寄存处待着呢。

少爷:我好像有点感冒了。
大家:啊?!那一会儿一个房间,会把我们都传染了吧
我:我们一会儿把他轰出去吧
佳琴:好主意
然后,少爷就开始默不作声地乖了。生怕一惹到我们,晚上我们就真让他睡房门外的火车走道。

21点的时候去取了行李,打算进站去了。进了火车站,第一印象,好破好脏!走进候车室,好多人啊!好不容易占到两个位置,先打开箱子取了外套出来穿上。晚风阵阵还真是丝丝的凉意。早晚温差太大。然后四个人分批先去洗了脸,厕所的水池边还真是挤满了洗漱的人,卸妆的女人……第一次在车站里洗漱,还当着这么多人,像难民营里一样,又是一种别样的经历。洗漱完立马上了保湿霜,云南这地儿真的很干燥。倒了开水,大家都喝了一点,身子也暖和了一点。磨磨蹭蹭也很快就到了上车的点儿。
       上了火车,整好空间之后,先每个人泡了一杯感冒灵预防下感冒,也防着点少爷。然后就开始愉快地玩耍了。快乐的时光总是很快过去,四个人互相坑害,欢声笑语不断,一打双扣就根本停不下来,凌晨一点多了
       后来的时光里,再回忆起这段旅程,记忆最深刻的竟还是我们一起打双扣的时光。

Day2 我们被“好人”欺骗了

Day 2:很坑很坑很坑的大理一日游:大理古城——洱海游船——观音阁——小普陀——雪花银专卖店——苍山索道

万恶的高原反应还是来了!!!
       睡下后,有一阵熟睡。到凌晨两点半的时候,被一阵上眼皮的刺痛给痛醒。揉了下眼皮,发现略肿,也没多想,想着应该睡一觉就好了吧。躺下后,发现怎么躺都痛。迷迷糊糊到三点半的时候,开了手机百度,说这也是高原反应的一种,面部细胞缺氧。忍不了,还是赶紧吃高原红景天,这一闹,把大家都吵醒了。然后他们又开始调侃我。接着大家说来卧谈会吧,才说了几句,又各自迷迷糊糊睡去了。一觉醒来,时间差不多了,起来穿衣服洗漱,眼睛略好了一点。

走出车站的时候,天还是漆黑的,包裹了好几层衣服。这么早没有公交车,只能找拼车的。遇上一个客栈的老板,四十块钱带我们去古城。上了车,老板是个退伍军人,一路和我们胡侃。到了古城又帮着找我们预订的客栈,佳琴打了客栈电话听到的是关机的提示音,老板便好心地收留我们去了他的客栈,过了一会儿正好有客人退房,还准许我们进房间去洗漱。遇上了大好人呀!
       然后我们就在“好人”的蛊惑下,预订了大理苍山洱海一日游,200元一位,说是会绕洱海一路,还坐游船,会去到我们原定计划中这天行程的喜洲。事实证明,这一天有多坑爹

于是,在大理,我们还是留下了遗憾,没有去到喜洲吃有名的喜洲破酥粑粑,没有租借自行车去一路骑行至龙龛码头看沿途美景。
       但是,鱼小姐想,这么美好的地方,一定还会后会有期的吧?也许这些遗憾,就是引我们日后再走一遭的理由。
       下一次,一定要和心爱的他一起来

坐旅行社大巴到了龙龛码头。在等待导游买船票的间隙,我寻到了格桑花。格桑在藏语里的意思是“美好时光”或“幸福”。

大理以“风花雪月”闻名,分别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上了游船,又在太阳暴晒下傻傻在上面浪费了一个多小时,幸好带了帽子和墨镜。幸好我们挑了个背光面的位置。
       不过,鱼小姐一直没让自己闲下来,不停地拍拍拍。很想要拍出洱海波光粼粼的feel,可惜还是觉得差一点

面朝洱海,背靠苍山。我们曾经说好的,我做到了。

这一刻,竟然有那么点“山盟海誓”的壮丽。

鱼小姐就那么静静地,静静地倚着栏杆,望着洱海出神。那一刻,周围的喧嚣与她无关,人事的纷扰与她无关,心就是那么安静。

鱼儿真是离不开水呀

据说龙龛码头曾是电影《心花路放》的取景地。

船终于开了,目的地是观音阁。
       一路,云淡风轻。

此时已经饥肠辘辘,在这个小半岛上吃了一些烤小鱼小虾串儿。随后上了旅游大巴,车沿着洱海继续开,途径小普陀的时候让我们下车活动了一会儿。

四连拍。摆酷的摆酷,装傻的装傻

蓝天和海水仿佛浑然一体,那样澄澈湛蓝。

这就是小普陀了,只不过就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小岛。

这虾饼还是蛮好次的

从小普陀上车之后,去一个农庄用团餐。
这是我吃过的最难吃的一顿团餐,没有之一。
几乎就是一粒米一粒米地咽下去的。根本没有什么菜可以下饭。

吃完中饭,被带去参观银饰,其实就是强制性消费。
这令鱼小姐十分不满。
我也是懂法律的人好吗
我舅是大法官,我麻麻好歹也是个法律本科生。想坑我,没门,哼哼

然后又被带去参观坑爹的三道茶,其实也是变相推销茶叶。
鱼小姐的不爽指数真的已经爆表了!

最坑爹的还在最后压轴呢。
       苍山索道。
       由于在底下就有些高反,胸闷,鱼小姐就没上那个苍山,在底下等小伙伴们。
       好心的司机大叔借了氧气瓶给鱼小姐。好人还是很多的

然后说好的七点可以回到古城。转眼已经七点,据说还有大半的团友没上索道,自然也不肯难得来一回就这样无功而返。下来的索道又没有及时安排好,上门有一群人下不来又在山顶冻得瑟瑟发抖。大家就这么僵持在山上。后来据说还有人call了警察叔叔。

回到古城已经八点半,怕他们仨在苍山上冻感冒,我们还是决定先回客栈去洗个热水澡,集体喝一杯感冒灵。全部梳洗完毕,出门觅食已经近十点。已经饿过头啦

又打乱了我夜游大理古城,登五华楼看夜景的计划

随便找了一家小餐馆解决温饱问题,只找有特色的当地菜。

介奏是有名的”水性杨花“,我们选择了煮汤。后来在丽江,我们吃了油炒的。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啦!味道很鲜美。

“树皮树花炒肉”。吃的时候感觉自己一下子穿越成了野人,微苦,不过很爽口。

“炸洱海小鱼小虾”,反正直接一口吞就好啦

吃完饭已近十一点,赶紧回去睡,因为鱼小姐打算早起来个清晨游古城

Day 3 再见大理,你好双廊

鱼小姐实在不想再错过清晨的大理
       早早起了床,蹑手蹑脚地梳洗完毕,带上相机一个人出了门。
       清晨的空气,格外清新,阳光已经照着屋顶。
       情不自禁想大声说,猫宁,大理

很多四川云南的游客自驾游,本就不宽阔的街道,此时被两边的车占道之后显得更加得拥挤。

湛蓝的天空,

因为是大清早,也没有几个游人,索性不顾形象地蹲在地上拍,其实都已经近乎趴在地上了。这算不算是为艺术献生啊?!只是想拍出石板路的沧桑感和年代感。
       后来小烦师父说,这叫外星人视角。

登上城门去瞧瞧,虽然大理古城的城门也不高,如果真的想登高望远,可以继续往下走,上五华楼。

一个人呼吸着大理古城的新鲜空气,真舒服。
       旅行中,和小伙伴们一起疯一起闹,偶尔也该给自己留一点单独感悟这次旅行意义的机会

鱼小姐觉得,其实古城,好多地方都有,去过凤凰古城去过乌镇去过西塘,周末也经常带着闺蜜拍绍兴老街,都是古老的青石板路,红楼砖瓦,其实大同小异。但是每个地方又有每个地方独特的气息,而我总是流连于各式的古城古镇之间,只因为喜欢那一抹恬静古朴的气质。

日月同辉。
       古城被苍山环绕,更添雄姿。

下了城楼,继续趴地上拍。还好游人还不是很多。清静。

一直沿着笔直的路前行,可以遥望到五华楼。没错,背景虚化了的就是五华楼。

看见了大理博物馆。其实我最讨厌逛博物馆参观什么文物之类的了。我就是进去拍几张的

门口的石狮子,故意斜着构图了,有木有一种仰天长啸的感觉

嗯,Peter Rabbit终于在这一天早上露脸了

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缘分落地生根是我们。

早上闲逛就到此为止,赶回去和大部队汇合吧,顺便去把没睡醒的吵醒

果然,某只少爷还没起,起了还慢吞吞地洗澡。于是我们打算三个人先出门,觅食。

烤乳扇。反正鱼小姐是觉得很好吃。有种酸奶的味道。酸酸的,脆脆的。

鲜榨石榴汁。自打买了这第一瓶之后,就好喝得停不下来。
       我们是在五华楼之前买的,买贵了,15元一瓶,其实拐到某些小路上只要10元一瓶就好了。后来吃午饭之前,每个人又都买了一瓶。和佳琴尝试了葡萄汁,不好喝,还是石榴汁最美

登上五华楼,我想看看整个大理古城。
很遗憾,没有登上五华楼看夜景。

正好看到一对儿情侣在拍写真,小哥儿好像挺不乐意的
       鱼小姐只是顺便拍了一张

好不容易才找到有名的【再回首】,吃鸡豆凉粉。可能是太凉,没吃太多,味道还可以吧。吃的人确实蛮多。

吃完凉粉,在路的转弯口看见了好多编花环的,俩菇凉玩性大起,挑了俩花环带上,NC偶像春哥掏的钱包
       放眼望去,几乎路上的游客姑娘人手一个嘛

于是,还是不能免俗,编彩辫儿。开价10元3根,我们还到10元5根。
       不差钱。反正也是NC偶像掏的钱给我们装13呀

【彩辫儿】有吉祥如意的意思,也称吉祥辫。但后来由于编彩辫儿的都是游客,也被戏称为游客辫了

来吧菇凉,让我带你去看看世界

和少爷会和之后,来来回回找那家很有脾气的饭馆,在复兴路上走了好几遍,被导航也欺骗了感情,作罢。
       路过这家【苍洱春】的时候,鱼小姐眼前一亮,想起攻略里也出现过这家。好吧,就决定是它了

我还记得点了一碗田螺还是啥的,反正很辣,鱼小姐没怎么吃;点了一碗黄焖鸡还是叫啥的,也太辣,还是没怎么吃;点了一碗鱼汤,结果有鱼小姐的死对头菌菇,也是没怎么吃。只有那个炒蛋一样的玩意儿还能让我碰几下

吃完饭出来,一路逛回客栈
       路上和佳琴一起买了一颗雪花银戒指。可是!在丽江给小伙伴们写明信片的时候,嫌弃它写字碍事,把它脱下丢弃在那张饭桌上了。小伙伴们,我对你们的爱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呀

说起买了戒指,鱼小姐在饭前买石榴汁的时候,在一家银饰店买了两串红神银饰手链,和王闺蜜一人一串咯。还给干儿子买了雪花银的长命锁和银手环。我家宝贝又有土豪金毛爷爷护驾,又有银器护体,干妈是不是炒鸡疼宝宝呀

太阳好晒,渴了,看到路边有大妈在卖胡萝卜,想起在欧洲那会儿,在Jane家里直接生吃的胡萝卜,太鲜美啦!就伸手去挑萝卜。NC偶像这时候又偶像光芒大放光彩。男人大手一挥掏钱买单的时候最帅啦。我只是陈(pai)述一下(ma)事(pi)实!

口似,事实证明,这个胡萝卜,好难吃!都没什么水分。但是我还是啃完了。他们都说我像兔子

想起前一天的那个“好心”的客栈老板说,可以便宜点带我们去双廊,我们竟然还真的就找回他的客栈去找他。这天中午真的好晒,又累又热,结果竟然是,吃了闭门羹。
       走回客栈,周边转悠了一圈,发现国庆节拼车去双廊确实价格都涨了。
       还是找客栈小二帮我们联系了与他们客栈合作的包车师傅。不涨价。但是这种天气,四个人都拖着行李箱,我们还是决定包车一直到客栈门口,而且选择绕一大圈远路,避开国庆的拥堵车流量(一般包车都只是给送到双廊镇口,自己还得拖着行李找客栈位置)。四个人包车260元,一直送到“双廊老木船客栈”门口。

不得不说,沿途的风景也是很美很美的。
       蓝天白云微风,苍山稻田风车。

下面介张是让坐在另一个窗边的NC偶像拍的,不要抱太大希望就好啦。

想起春哥和佳琴前一天拿着鱼小姐的单反在苍山上拍的“白云”,下来后还得意洋洋地一个劲儿地跟我展示他俩拍得有多棒,还让我猜哪几张是谁拍的,那时候我就亚历山大,全是一坨一坨的云

风车。我最喜欢风车啦!
       其实这不算真正的风车,是用来风力发电的。
       都知道下关的风很大。

这辈子,要去荷兰看一次真正的浪漫的风车

----------------------双廊分割线------------------------

快到双廊时,鱼小姐已经快要兴奋地在车里跳起来了。
       阳光的光束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
       湛蓝的湖水,蔚蓝的天空。

后来,又看到了一大片的格桑花海和向日葵海。
       就是这片花海,让鱼小姐忘记了后来最重要的去看日落的计划。
       挺后悔的,其实想看花海,第二天一早也可以过来。

这一天下午到了双廊后,已经略晚了。原本的计划应该是租小电驴一路骑到小普陀、挖色,去看双廊的日落。因为在双廊,苍山始终挡着太阳升起落下。结果后来因为花海误了事,赶不及日落了,又留下了一个遗憾待日后再回去圆满

到客栈了,大理双廊老木船客栈
       很热情的老板娘。先去看房间,放下行李,这么好的太阳该晒的也都拿出来在天台晒吧。

鱼小姐换了一条凉快的蕾丝裙,披上了在大理古城买的一块披肩,戴着从大理一路带过来的花环,很搭
       下楼,租借小电驴,出发。
       因为是自家的客栈有电驴租,所以价格很实惠,而且后来我们一直拐带着电驴直到晚上11点才回去。一般租借车都有时间限制的哈哈

下面这张是坐在飞驰的电驴上拍的。很美啊有木有?

看到一个观景台,好多人在上面拍照,停车,上台!

拍拍拍!

这两辆电驴酷酷的,虽然不是我们骑出来的。

然后来几个酷酷的姿势吧

上车,继续环洱海骑行。

看到花海了。都情不自禁停了下来。

下面这张逆光的枯树,就长在水里。朋友说这张很美。

少爷在大理的时候自个儿买了一顶遮阳帽,其实我想说,这顶帽子我戴比他戴酷多了哈哈哈。
        这张是走去对面的花海的时候在路上抓拍的,感觉还不错。

花海。
       美呆了。
       鱼小姐就是个没有见过花海的人,就是喜欢大惊小怪

想起杰伦的《花海》,
       不要你离开/
       距离划不开/
       思念变成海/
       在窗外进不来/
       原谅说太快/
       爱成了阻碍/
       手中的风筝放太快回不来……

想起琼瑶的《又见一帘幽梦》里费云帆给紫菱的那片薰衣草花海,
       浪漫,我喜欢。

旁边就是向日葵。
       今年的一个遗憾就是没有时间去拍向日葵,没想到在双廊拍到了

俩菇凉尽情Pose吧

鱼小姐喜欢这张。
       虽然花都耷拉着脑袋了。
       但是,最爱的风车和最爱的花海同时出出镜了

继续向挖色进发。
       一路坐在飞速的车上拍拍拍。

最好的作品往往只有三秒。也就是说过了这三秒,你原先想要的那种感觉就已经不再了。

有没有一点诗的意境呀
       孤舟蓑笠翁。

虽然拼命地很想往前赶,可是还是追不上太阳落山的速度。
       只能放弃追逐,掉头往回走。
       下一次,还要再来双廊看一次日落

在回程途中再停留一下,拍几张太阳落山时的洱海吧。

NC偶像这一天的穿着还是和这景蛮搭的。不再是黑绿红搭配了哈哈哈。

偶们佳琴吃货又低头在手机上研究晚上吃什么了

直奔双廊镇上去找吃的。
       决定先尝尝藏族餐厅。

这是鱼小姐在云南吃的最好的一顿了。
       阿布氌孜藏餐吧
       味道很不错,还有美团。我们点的就是美团的一个套餐。

酥油茶,和奶茶差不多,味道不错,我喜欢。

用餐时,餐厅会有漂亮姐姐演唱藏族歌曲,曲毕,每位用餐的客人会得到餐厅赠送的一条哈达。棒!

饭后,夜游双廊,其实路边的首饰和许多古城也都大同小异。鱼小姐兴致不大。
       我们还是找“木棉甜品”吧
       然后我们跟着高德地图一直在双廊转啊转,走了好多回头路,就是木有找到这家比较有名的甜品店。
       时间差不多了,还是直接去晚上的夜宵节目吧。海边烧烤去

不想找它的时候它却出现了。原来我们早就遇到过它,只是错过了。算了,就算路过吧。
       看到鲜榨石榴汁,还是每人一杯。
       这次的石榴汁,有渣渣。然后喝一口管子堵住一回,又不好意思边走边吐渣渣。四个人喝得那叫一个心塞哈哈哈……

于是骑上小毛驴又开始了寻找“双廊白族海地烧烤”的路途,在七拐八拐的地方。过了好几条弄堂,路过好几只“警报”(狗啦),问了好几个路人,才找到了烧烤的海边。

老板,先来两瓶“风花雪月”啤酒!
       大理有名的风花雪月啤酒,必喝,度数很低,大概只有3度。和烧烤搭一起,绝配。

一仰头,满天繁星,这是我们在家乡看不到的景象。
       头顶着星空,面朝洱海,听着水花拍打岸边留下的规律响声,
       让我们对酒当歌,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抛却人事浮华,只享受当下。

烧烤摊边儿,还有个抱着吉他的歌手唱着歌儿,
       我们,看星星看月亮,谈天谈地谈理想 ……

那天望着黑夜下的洱海,
       少爷忽然问我们,你们没觉得这样的无边无际是一种绝望吗?
       佳琴说,这明明是希望好吗!
       少爷说,你们没觉得就是因为不知道哪里是尽头,永远看不到尽头,才觉得绝望啊。
       我说,就是因为望不到尽头,才给了我们无尽的幻想。

樱花随风落下的时候,我会说,看,那是多么浪漫的樱花雨;
       可是我们的黛玉妹妹却会感怀溅泪。

生活本就是一种想象,
       也是一种创造,
       取决于心态,
       你想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什么样子取决于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生活中,鱼小姐是个爱折腾的姑娘。
       喜欢玩摄影,喜欢拍也喜欢被拍;
       喜欢旅行,每天早上起床进入脑子的第一句话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喜欢做烘焙,享受制作的过程,也乐得被称赞有天赋
       喜欢运动,最喜欢的运动是说话,其次是压马路,再是打羽毛球,喜欢看球赛;
       喜欢热闹,爱玩,爱变着法儿的玩
       总之,最讨厌单调的生活啦,生活不丰富何以生活

十一点骑着电驴回客栈,老板娘竟然还没睡,披着件外套在等我们,还帮我们停好车,太暖了,感动
       赶紧洗洗睡吧。
       没时间好好享受头顶的星空了。
       鱼小姐和佳琴预订的最顶楼的星空玻璃房。躺在床上就可以看星星,唯一的不足是厕所在外面,跑进跑出会冷。

Day 4 双廊——丽江

有人说,去双廊,选对一家好的海景房,旅行就成功了一大半。

闹了六点的闹钟,想起来看日出
       裹着大衣等了好一会,天都有点亮了,还是没见到
       春哥突然说了一句,东方好像在那里,被山挡住了
       哭惨了,错过了双廊的日落,连日出都没看到
       我还是继续去睡回笼觉吧。

到九点的时候,梳洗完毕,下楼去吃早饭。是的,没错,这个很温馨的客栈有老奶奶煮早饭,炸酱面,微辣又恰到我可以接受的程度,炒鸡好吃。吃完后还意犹未尽的我,把还没起床的少爷的那份也瓜分了,不是我一个人瓜分的

吃完早饭,就一直坐在院子里的摇椅上享受海边小院的日光浴。
       一直到少爷起床,我们各自上楼休整完,才退了房寄存了行李,又接了小电驴去双廊镇上吃午饭。

午饭选了“海韵人家餐厅”,点了一条柠檬鱼,微苦的,疑似把苦胆弄破了。老板倒是爽气,这条不算钱,再上一条鱼。反正也就内个样子啦,就也没拍什么照片。
       还是不能少了石榴汁,门口一老太太在榨。

吃完午饭,少爷提议去玉几岛转转。
       好吧,大家都一致觉得他难得提个要求,去吧去吧。5元钱门票,有一个阿妹讲解。
       玉几岛上最著名的就是杨丽萍的“月亮宫”和“太阳宫”,有钱么可以进去住一晚。其他也没有啥好玩的。

觉得双廊除了看洱海,也没什么好逛的,还是回客栈继续打牌等车来接我们去丽江吧。
       都说双廊是看洱海最好的地方,但其实双廊到处都在建客栈,泥泞,吵闹。我们住的客栈准确地说,并不在双廊镇上,在不远的长育村,出门马路对面就是洱海。所以很庆幸我们找了这家客栈

一起打牌嬉闹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四点左右,车过来了,在那辆车上我们都不放过机会继续接双扣
       结果到达丽江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还因为丽江刚刚下过雨,所以很冷。
       下了车,找客栈的位置,下石板阶梯的时候,噗通,鱼小姐华丽丽地捡了一个大元宝。屁股好痛。
       丽江这地方难道和我八字不合吗

入住“丽江定源居客栈”,赶紧收拾收拾,再晚要没有吃的了。晚饭还没吃呢,好饿

“丽江粑粑”。没吃到喜洲粑粑,吃个丽江粑粑也算是一解遗憾吧

这玩意儿忘记叫啥了,感觉跟我们的黑米糕差不多,甜甜的。

“腊排骨”,据说吃啥补啥,刚刚摔的那一跤让他们认定鱼小姐缺钙,于是他们几个拼命给我夹排骨。不过味道还真不错

吃完晚饭已经十点,听说酒吧11点就打烊,我们就也没去了。
       少爷:酒吧不是通宵的么?怎么这么早打烊?
       我们:艳遇到了,人家不得办正事去啊
       你们都好坏的。一点都不纯洁

好吧好吧,赶紧回去洗洗睡了

Day 5:9413的一天

凌晨2点的时候醒来,感觉胃疼,继续睡,被一阵难受再次闹醒,接连吐了好几次,就这样一直折腾到天亮,给医生老哥打了电话,老哥判断是高原反应,吸点氧气就好了。于是佳琴照顾我,春哥出去买药和氧气。吸了氧气,吃了一点佳琴春哥买回来的粥,躺下后没过一会儿后又卷土重来。此时整个人已经是快虚脱的状态,不得已还是去医院吧。于是,佳琴赶紧叫了滴滴,春哥背着已经意识涣散的我。

那一段石阶,那一长段路,一个正常的人到丽江都会感觉轻微的高反,虽然睁不开眼睛,但是却也能感受到春哥在大口大口喘着粗气。佳琴在旁边一直拿着氧气瓶,一边给司机打电话喊他过来帮忙。然后只听见周围一阵嘈杂,有好多路人在议论着,接着就被塞进了车里,佳琴一面不停给我吸氧气一面一直不停在跟我说话,小鱼你坚持一下,到了医院就好了;拐个弯就到了,马上就到了……我一直潜意识地捏紧她的手。

我只知道,这一生,经历过的常人所无法想象的磨难已经足够多,所以我更不会就这样在丽江倒下。鱼儿一直都那么坚强,坚强到快要让人忽略了她其实也会哭也会闹。鱼儿还没有陪伴爸爸妈妈到白发苍苍,还没有好好奋不顾身去爱过一个人,世界那么大还等着我去看看,还有好多没有做过的一直想尝试的事……

到了丽江县医院,佳琴先跑去挂了急诊,春哥背着我进了医院。急诊医生瞥了我一眼,推我去消化科。到了消化科,一长队排队的病人,也还是好人比较多,让给我先看,才说了两句,吓得医生不肯治非要我住院怕承担责任。庸医,哎。只能回到楼下,又吐了一回,决定还是先自己找点药吃。吃了佳琴买回来的药,还是自救吧。撑着到急诊,对着刚才的那个医生下命令:给我开点滴,先止痛消炎,后果我自负。随后一上午就是在床上打完了点滴,睡了一觉,才渐渐有了血色。

所以,鱼小姐称这一天是“9413九死一生”的一天。
       这也是一次不一样的旅行经历吧。虽然惊心动魄,但也好在有惊无险。

云南省历来就是我国的旅游重灾区,在打点滴之前抽血的时候,春哥和一个四川男人聊了几句,得知男人的妻子才刚到丽江的第一晚就开始高烧。据说同一个病房打点滴的老外刚送进医院的时候是一直躺在地上浑身抽搐,很吓人。

然后回了客栈,继续躺床上休息,佳琴和春哥午休后先去丽江转了转,回来的时候佳琴也说刚刚有点胸闷怕是也有点高原反应了。一直到傍晚喝了一点粥。拉着大家一起继续打双扣,因为不开心呀。少爷说,你还有力气打牌啊?我这叫转移注意力好吗。于是我和佳琴拉着原本打算要去酒吧艳遇的少爷一起打牌。少爷当时一定恨死我们了

有些朋友,值得用一辈子去珍惜。佳琴,春哥,鱼小姐这厢有礼了
       而有些朋友,走着走着竟也就真的走散了……

Day 6:在丽江的最后一天

早上睁开眼睛,佳琴就问我,你感觉怎么样了?
       我:满血复活!
       耶,击掌相庆

于是洗完澡俩人就出门去晃荡了。少爷反正不睡到自然醒不会起的,春哥估计是前一天背我累惨了竟然也还没起。我们吃完早饭还是折回来给他们带了一点吃的

大研古城必看的“大水车”。

东巴许愿铃。

到处都是花,花,花,五颜六色的花,就像是春天繁花盛开时一样。真的很美。曾经去过很多的古城,但是丽江的这个大研古城真的是其中最文艺的一个,因为她比他们多了许多色彩。

嗨,憨豆先森

我在丽江等你。
       你在哪儿?

东巴文字墙,拍拍拍

这个时候,接到那俩的电话,喊我们回去收拾行李,然后吃中饭了。有点点迷路,还是从原路返回好了。路上看到了当地的妇人在水井边洗衣服。

为了套近路,我们选了一条上山的路回去。导航又总是欺骗我们的感情
       所幸,发现了挺美的客栈,佳琴给偶拍了几张片片

我们就走在狮子山上呀,误打正着的,还看到了古城的全景,爬山累得也值了

整理完行李,寄存在客栈,几个人想破脑袋不知道吃什么,就随便挑了一家。走路太累,打车吧。

你们瞧瞧,我的小伙伴们有多重口味

这次换炒水性杨花了。个人感觉还是煮汤的好吃

关于这条鱼,少爷也发话了,这是他在云南吃到的最好吃的一条鱼。

吃完,在饭桌上写完剩下的明信片,打算一会儿路过邮局扔进去。走之前,竟然没想起我的戒指

从古城中间穿行回去。

又见到你“俺在丽江等你”
       等着我哟,等鱼小姐下次带着爱的人一起回来

午后的太阳太晒,回去的路上佳琴买了据说比较好吃的“阿安酸奶”,于是还是决定回客栈去双扣,是的,又是双扣

在客栈的院子中央的大伞下,一直玩到打车去丽江火车站。原本中午就决定好了打算晚餐去花马街吃三文鱼的,结果午饭吃得比较晚,又打牌在兴头上,想着反正火车站旁边肯定又会有德克士,那就一会儿去车站解决好了。

期间,神奇的春哥给发了一手神奇的牌。怎么打都能赢啊

差不多点了,打滴滴去火车站。谁知道看到车站的那一瞬间傻眼了,这么小!
       自我安慰一下,车站里面应该会有吃的。
       进去一看,啥也没有,只有一个喝茶的地方。这火车站周边也是荒芜得可以啊
       刚才谁说来火车站吃德克士的?!

结果是俩男的出去找吃的,不得不说,云南火车站附近的米线不是一般的难吃,没吃几口也是放弃了。
       拾掇拾掇上火车,原以为这次的硬卧应该是六人间了吧,上火车一看,竟然是双层的火车耶,还是四个人一间,只不过这次小了一点点,没有车厢门而已。也不错。放下行李,继续意犹未尽地打双扣,一直到火车熄灯。我们就是互相损着打双扣又时不时地损队友

再见,丽江
       这次来估计没看好黄历,和你有点不合拍,下次算个黄道吉日再来看你。

Day 7 是时候和你说再见

这一晚在火车上,睡得很安稳,除了快天亮的时候从床上滚下来。好小的床,还是家里的大床舒服

下了火车,又是少爷多事儿,非要找什么钟点房继续睡觉,我们被他磨蹭得来不及赶去斗南花卉市场。以致于后来鱼小姐一直在喊“踹死少爷”,佳琴一直在喊“赔我们鲜花!”

也是因为少爷,机场大巴又迟了一班,那天我和佳琴不知道有多少次想要踹死少爷的冲动。

在机场的时候,春哥都一直喊着“累死了”,是吧,这次旅行基本上都是春哥在搬运东西拖着行李,再加上丽江那天背着某条鱼气喘吁吁,很过意不去呀

这次四个人的座位是两两前后。在灰机上睡了一觉,到杭州,坐上机场大巴。终于回家了

旅行的意义

曾经去首尔,是为了散心,想把过去留在过去;
       曾经去北京,是为了勇敢一回,对自己诚实一次;
       曾经去凤凰,是为了缓解备考压力,去看看那个湘西边城的爱情故事;
       曾经去厦门,是为了感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胸襟……

那么,去云南,是为了找寻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患难与共的友情(特别感谢我的同伴们),那些等待我再次回去的遗憾,浪漫的“海誓山盟”&“云淡风轻”……

面朝洱海,背靠苍山,
       突然明白了,
       过去,即使再美好,永远只适合被压在箱底,永远只限于拿来回忆。美好的只是回忆的锋芒,而并非它本身。我会怀念过去,但不会再想回到过去。
       就像如果有一天你得到了小叮当的时光机,纵使你留恋学生时代的美好,你还会愿意回到战火纷飞的高三,还愿意重新去应对做不完的作业考不完的试?
       所以好与不好,早就与我无关。

我一直相信一句话:“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所以,我也相信:无论我走到哪里,那都是我该去的地方,经历一些我该经历的事,遇见我该遇见的人。

下一次遇见,请许我一世欢颜。

附录

你们最爱的美食攻略

1.1昆明

【美食】
昆明特色推荐:
米线:桥香园,建新园蒙自源(菜码端上来之后,先把荤菜放到汤里,然后在放素菜,最后放米线,顺序和吃火锅一样)
汽锅鸡:福照楼
烧饵块:英风,英风烧饵块据说云南连锁,到处都有,而且味道真的不错,价钱也不高。推荐尝试一下。
         正义路集吃喝玩乐为一体,有著名的桥香园米线(正义坊南馆负一层;书林街2号)、建新园米线(景星街东段)、嘉华鲜花饼(正义坊南馆,和建新园米线很近)等。实在无聊也可以购物或者看电影。

1.2大理
【美食】 烤乳扇  喜洲粑粑(两种口味,甜咸) 大理生皮 砂锅鱼 凉鸡米线 酸辣鱼(特别好吃!) 大理古城有些美食是有团购的,能省一半的钱。
小吃推荐:烤乳扇,巍山粑肉饵丝(玉洱路往东门唯一一家三间门面的最正宗),酸辣鱼,水性杨花,酸汤猪脚,88号甜品店),辣排骨

1.吃大名鼎鼎的【飘香酒馆】。商户地址:人民路下段132号(近叶榆路)
这家店之所以这么有名估计是因为老板的臭脾气吧。。哪有老板只负责烧菜这一项服务的,点菜自己来,茶水自己倒,米饭自己盛,菜烧好自己端,就算了,吃完还要自己收拾餐具,包括擦桌子!当时我都想撸袖管洗碗了!不过,看在味道不错就原谅他的任性了~ 飘香第一菜、飘香排骨、糖醋里脊,推荐!也不贵,四个人吃掉差不多200多块的样子。
如果客气地形容,这是一家“有范”的餐馆:菜色虽然不多,但味道出众,而且价格实在;空间虽少,但布置得很有味道;身兼主厨的老板非常“有性格”,除了煮和洗碗以外的点菜、取菜、倒水、收桌全都需要客人自己动手。如果务实地评价,来这里吃饭纯粹就是“找骂”、“找虐”,因为身兼老板及主厨的“飘香大叔”脾气异常火爆,来他家吃饭就必须按着他的规矩(放心,桌面、墙上都有)来做,如果“违反”了,等着的就是他的一顿臭骂,但这偏偏就是这家小店的最大特色...

2.【再回首】的鸡豆粉,正宗 (人民路一店) 地址:大理大理市人民路198号

3. 甜点—大理88号西点店. 地址:人民路17号。88的招牌甜点是树莓小甜堡和树莓蛋糕、柠檬酸奶雪糕、苹果派、酸奶烤燕麦

4. 【七月八号】,位于人民路中段(又是人民路...美食一条街啊...)主营、鲜榨果汁,也有现磨的云南小粒咖啡。芒果汁(小)19元,不夸张地说这根本不是“汁”,简直就是芒果茸好么?完全没加水,口感细腻,每口都是鲜甜的芒果肉啊~芒果控的最爱!!西瓜汁(小)10元,同样无添加,感觉超清新

5. 乳扇。一般的乳扇都是要现场烤着吃的,而在大理古城,位于人民路与复兴路交界处的杨记乳扇,就是这门小吃的老字号。又香又甜的玫瑰糖浆与烤得焦脆的乳扇配合得刚刚好

6. 新星比萨房(洋人街店)、山海轩庭院餐厅(人民路瓦片烤肉)、烧饵块(古城人民路路口双桥园对面路边)、坏猴子酒吧(大理古城人民路59号(西藏咖啡对面))、振华饭店(人民路181号(再回首鸡丝凉米线对面) 木瓜鸡、砂锅鱼、爆炒螺丝、玫瑰花炒蛋)、大理柿子树咖啡馆(大理古镇护国路164号(近人民路)咖啡大众点评有团购38元2杯单品咖啡)

7. 【晚餐】:
至于正餐,人民路上有很多家白族餐馆,比如著名的苍洱春、梅子井;不过由于这些白族菜馆基本分布在人民路复兴路口的黄金地段,价格都较贵,所以建议点几个小菜尝尝即可;个人比较推荐魁阁牛肉馆的牛肉和苍洱春的砂锅鱼。
建议可以到大理古城东门、玉洱路附近吃饭,相比于复兴路、人民路,这一带的白族菜口味更正宗,价格也比复兴路、人民路便宜。大理古城最著名、口碑最好的几家老牌白族菜和新派白族菜馆都在东门、玉洱路下段这片:石井私房菜、益恒饭店、东门饭店、文记饭店。石井私房菜:雕梅扣肉、黄焖鸡、砂锅鱼、凉拌凉粉、火烧生皮、炸洱海虾

广武路靠近玉洱路的花时间私房菜馆,主打创新滇菜和粤菜,老板老牛是在大理生活了四年的广东人,做菜融合了粤式的清淡原味和滇菜的丰富食材,秘制香锅鱼、牛排煲、清蒸诺邓火腿、白切鸡、老火靓汤都是招牌菜,下午还供应口感不错的现煮咖啡~
       “姐姐的厨房”也可以考虑。姐姐的厨房是一家简餐店,提供红烧肉饭、咖喱鸡饭、香橙烤鸡腿饭等套饭,也提供披萨鸡肉卷面包等西式轻食以及饮料,性价比在大理古城还算不错~
       对于喜好东南亚风味的,个人比较推荐玉洱路下段东玉街口勐焕傣家园的傣族菜。傣族菜口味偏东南亚风格,繁复多变的热带香料,以质朴的方式烹调出来,简约的外表下是口感多变多层次的奢华。傣族菜口味涵盖了酸辣咸甜苦,各种口味都能在傣族菜里找到。
       勐焕傣家园的王牌——傣族手抓饭,当然,如果想随便吃点,点个菠萝饭,一个香茅烤鱼或者鬼鸡,一个酸笋汤,皆可。
       晚上中洋人街段变成烧烤一条街,来这里尝尝白族烧烤了大理啤酒也不错。

8. 【早点】:
       大理都是本地风味的早点,饵丝、稀豆粉、烤饵块之类,对于吃着不习惯的朋友,大理古城也有很多不同风格的早点可以选择:
       对于喜欢【中式早点】的朋友,洱海门附近洪武路的杨记肉夹馍,是传统的吊炉馍,老板杨哥特地从西安运过来的,很地道;洱海门人民路上的小二包子店,北方风味的包子和粥,价格小贵但用料十足;叶榆路靠近60医院的潮汕大排档,广式炒河粉和生滚粥,适合口味清淡的南方朋友;对于西南地区的朋友,人民路中段的六盘水羊肉米线和玉洱路中段四川小吃的燃面抄手可以试试。
       潮汕砂锅粥、六盘水羊肉米线、宜宾燃面,在大理古城都能吃到的早点,吃腻了大理式早餐,可以换换口味

8点到10点到达大理古城北门博爱路的大菜市,整个大理(应该是整个滇西)地区的传统早点:稀豆粉蘸油条。稀豆粉用豌豆磨制煮熟而成,加点辣椒、葱、花生,明明是素食,却有鸡汤的味道。个人建议,可以把早点也放到大菜市来吃,尝尝大理的特色早点。

1.3 喜洲

到喜洲一定要到喜洲四方街尝尝喜洲著名美食——喜洲破酥粑粑,这个被誉为”中国披萨饼“的酥皮饼,老外都很喜欢。
       喜洲四方街附近的喜洲粑粑有十几家, 喜洲四方街最好吃的破酥粑粑,非”复兴百年老号喜洲粑粑“和“德胜和破酥粑粑”两家老店莫属。
老工艺“牛舌粑粑”和“糖包面粑粑“,因为工艺复杂,需要请包车师傅提前预约才能吃到~

喜洲另一家必须推荐的店,玉兰轩,位于喜洲南街,30年老店了,这里的凉鸡米线很好吃,酱料鲜甜,炸酱浓郁,萝卜丝爽脆,且6元一大碗,无论味道还是价格都全面压制大理古城再回首那甜得发腻的米线,因此特别推荐。
       特别注意:玉兰轩凉鸡米线清晨开门,只卖到中午,午后即收摊,且中午去吃的本地人非常多,因此建议早点去才能尝到

新华苑的酸辣鱼冻、生皮、油粉汤、泥鳅汤、火爆腰花都是白族家常菜,做法简单但很对味,而且这里的菜价比300米外的四方街便宜了一半,确实价廉物美。

1.4 双廊
【美食】
1.美团一家藏族餐厅:阿布氌孜藏餐吧,室内装修duangduang的。试了试青稞砸酒,可以无限续杯哦。但是一杯怎么也喝不完,好喝。在走之前一个美女姐姐很热情的赠了两条哈达给我们。

2. 吉祥红餐厅  从南诏风情岛售票处旁边的小路一直走到第二个路口左转再直走,.吉祥红餐厅是双廊的另一“名店”,以正宗白族菜著称

3. 海韵人家餐厅,也是名店(好吧,双廊的确许多名店..)主营白族菜,据说价格比吉祥红低,味道却不相伯仲哦~向里面瞄了一眼,整家餐厅被一棵大树的枝叶完全覆盖住,挺有意思,

4. 木棉甜品,双廊最著名的甜品店没有之一。“为你的旅行做甜品,让美食愉悦旅行”,是她家的标语,简单而有力。走到海街的尽头,看到“海韵人家”后右转再走50米,就能到达木棉甜品。酸嬢嬢是木棉的招牌,当然要尝尝。甜中带辣的酒酿、酸度适宜的酸奶和鲜甜清新的水果融合在一个小小的杯子里,味道竟如此的和谐,实在让楼主很惊喜。芝士蛋糕是自家制作的,口感细腻,但芝士味略淡,不适合重口人士。这顿甜品花费35元,消费不算高,作为一个歇脚点还是不错的选择,推荐!

5. Anne 猫窝,位于玉几岛入口内进约200米处。只要经过,你就肯定不会错过,因为即使你没有被她家清新的地中海风格吸引,也会为他们收养的5只爱猫留步(主要是氛围)

6.  白族海地烧烤档  压轴登场的是位于半月拖蓝与海地生活之间沙滩上的白族海地烧烤档。其实,这里算不上餐厅,因为它没有一个实体上的建筑架构,但就餐环境却称得上一流。为何?你试过头顶星空明月,面迎海风,脚踏浪花DIY 晚餐吗?在这里,你就可以拥有如此奇妙的用餐体验。   ps.在选菜的同时一定要让老板为你生火,这样菜点完了,火就烧旺了,等菜上了以后就可以马上动手烤,这样比较节省时间哦~
        每桌会配一杯花生油和一杯烧烤汁,再按人数配备辣椒面和白族特色的蘸酱,不够可以让老板加。所有食材,放在火上烤前一定要涂好花生油,除非你喜欢吃焦碳...
       1、鸡腿、鸡翅,一开始就把它放在边缘,因为它肉厚,耐烤,只需时不时加点油和烧烤汁翻一翻,直到筷子能轻易地戳进去且不流血水为成品。
       2、排骨,涂油涂烧烤汁后开始烤,从侧面看着它鲜红的骨头完全变为暗红色为成品
      3、千页豆腐,涂油、涂烧烤汁,烤到两面焦黄,整块豆腐胀大两倍为成品,ps.烤好的千叶豆腐外脆内软,口感好极了,老板推荐不错,必点!!
4、洱海虾,烤到变色则为成品,其实只要不烤焦,烤多久肉质都是一样的...
       5、牛肉和五花肉同理,涂油涂烧烤汁后放在火上,肉开始收缩时翻一翻,基本上缩成一团就可以吃了~

1.5丽江
【美食】鸡豆凉粉 腊排骨 野生菌火锅 水性杨花 黑山羊火锅 杜鹃花炒蛋
【美食】束河古镇给我留下最好印象的就是包浆豆腐了
鸡豆凉粉:小巷子里面,纳西大妈、老太太做的,油炸的,凉13拌的,随你口味。要是你有运气找到“石鼓凉粉”那就算你发了,是最好吃的一种哦!
蜜饯:百岁桥过去一个巷子里面,很小很偏僻的一个门脸,很远就能闻到很浓郁的甜香味,银耳蜜饯,茄子蜜饯,还有青椒的,很和蔼的一对纳西老夫妇在卖,仅此一家!丽江粑粑:“能够将一块油锅里的粑粑炸出风花雪月来,恐怕也只有丽江了!”丽江粑粑是纳西族独具风味的小吃,它的历史悠久,其制作的主要原料是当地特有的精麦面,再加上火腿、猪油、糖等佐料,将其调匀,揉制成层,做成大约盘子大小
、厚约寸余的圆饼,再以平底锅文火烤熟。这算是丽江最有名的特色小吃了,我觉得你应该去试试。
酸梅汤:古城里到处都是,是白沙古镇那边的总店拿过来的。如果你要觅祖,就到白沙去喝吧。在丽江古城的话,十月酸梅汤铺子的味道比较地道些,该店在五一街文治巷。
腊排骨,火锅,象山市场内。典型纳西风味,足量的锅底和美味的腊排骨都是十分的诱人。还有水焖粑粑也要尝尝.
野生菌火锅,花马街。把松茸、鸡棕、牛肝菌、青头菌等菌子加到乌鸡汤里,炖上20分钟,才可以吃。一定要喝汤。(简直是折磨啊,看着一锅美味却不能吃,还要忍受不时飘过来的香味……)价格不便宜哦。
三文鱼(虹鳟鱼):花马街有几家不错。丽江的三文鱼其实应该叫虹鳟鱼,相当好吃,不可错过,吃过虹鳟鱼的朋友很多,但吃过鲜活虹鳟鱼的人不多吧?丽江有全国最大的虹鳟鱼养殖基地,雪山脚下的冰川融水无论水质还是水温都特别适合养殖虹鳟鱼,且鱼苗是从挪威引进。活杀的虹鳟鱼肉质特别鲜美嫩滑,和大家平时吃的冷冻品的口感味道简直是天壤之别,而且价格低廉,现杀现做,一鱼三吃,鱼骨熬汤,鱼皮油炸,鱼肉做刺身。用餐环境:高档餐厅。

【美食】大研古城推荐:
1.每篇游记里都会有的【阿安甜品】,五一街和南门各有一家店。推荐理由:酸奶不错,榴莲布丁也非常好吃。关键是,大众点评永远有团购。

2.【桥之情正宗蒙自过桥米线】这个也是牙牙带我去吃的,比古城内那些类似“大食代”小吃摊不知道好吃多少~~古城内外都有~自行点评~
3. 古城四方街那边的88号小吃店。
4. 吃正宗好吃又实惠的地方菜可以去花马街,从大水车步行25分钟左右,三文鱼、黑斑鱼味道超好吃,价格33-38一斤,古城里则要88一斤。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03 18: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08 10:50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04 15:59:10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云南的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回复邻家女孩儿:微信和QQ就写在游记首行哟~很开心能帮到你

2016-02-08 13:11

引用 douba 发表于 2016-02-03 18:25:03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douba:谢谢支持

2016-02-08 13:11

引用 秋水清然 发表于 2016-02-08 10:50:50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秋水清然:谢谢鼓励。嗯,写的时候我好像又出游了一次呢,那些美好都历历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