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造物、奇丽诡异的大同土林【自驾游二日大同之旅】

繁星 (太原) LV.27
2016-02-01 20:37 1806/12
  • 出发时间/2015-07-17

山西--大同

只有两天的假期,之所以选择到大同旅游,完全是因为无意看到几张土林的照片,深深震撼了我:蓝色的天空,多彩的云,黄色的奇形怪状的土堆,构成了一幅奇美的风景。研究了一下大同的旅游攻略,基本确定了这次自驾大同的旅游景点为7月18日土林、华严寺、云冈石窟 ,7月19日悬空寺、北岳恒山

太原出发

7月17日下午三点从太原开车出发,刮起了大风不一会就下了大雨,路上经过雁门关隧道,全长:5千多米。4:10大盂路口上高速,雨越下越大。

8点到达大同高速收费站缴费85元,雨停了。住旅店一晚准备明天一大早先去土林。

大同旅游第一站:土林

大同土林,当地人叫" 石板沟",是位于山西大同大同县杜庄村的一处自然风景区,当地人称之为“石板沟”或“狐仙庙”,是目前华北地区唯一已知的土林景点。一般认为土林的形成过程是这样:黄土高原上的水土流失,形成塌陷,日久而成巨大的地坑构造。
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土林一定要赶在日出或黄昏的时候拍照最好。今天一大早五点就开车赶到了土林,跟游记里多次提起的门房大爷买了门票,每人30元【关于逃票一说,我认为还是老老实实的买了门票,省去不必要的麻烦,玩的也放心】

土林的标志

5点多天刚刚亮,走了约100多米,就看到了一大片奇形怪状的黄土堆~~~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时间仿佛静止了~~~

大自然的美你永远别想用文字来形容~~~

眺望远方的儿子~~~

太美了,一家三口在寂静无人的土林大地尽情狂拍 ~~~ 家人的图片就不多上啦,风景的图片请大家一起欣赏

经过多少年的风霜雨雪,形成今天的模样,儿子貌似研究状态~~~

黄土堆中居然有一座可爱的小房子,我的大爱!

顺着小路,一直走,一直走~~~

清晨的阳光洒落,真想就这样一直相拥慢慢变老~~~

如果有水这里是一条小河。

发现一只小青蛙~~~

兴奋中!

父子俩~~~

站在高坡眺望远方的我~~~

这次土林的照片是在早上5点到7点拍摄的,很遗憾没有看到多彩的云和天空更绚烂的色彩变化,要是黄昏的时候土林应该会更美吧!

大同【凤临阁】早餐

开车到华严寺附近的【凤临阁】吃早餐,这是大同颇有名望的酒楼,主楼建筑飞檐斗拱,里面装潢考究,吃饭的客人络绎不绝。我们点了推荐的:粉羊杂、羊肉烧麦、牛肉烧麦、油条、粥,一共37元。

大同旅游第二站:华严寺

华严寺位于山西大同市内,创建于辽代清宁八年(1062年),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后毁于战争,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建。
寺院的重要建筑是大雄宝殿和薄伽教藏殿。自明代中叶,华严寺分为上(以大雄宝殿为主体)、下(以薄伽教藏殿为主体)两座寺院,自成格局,建筑风格古朴严谨。【百度摘抄】
建议游玩:2小时             门票:65+65+35学生票=165元、停车5元。
游览路线:上华严寺--华严宝塔--下华严寺
开放时间:08:00~17:30 停止售票时间:17:00

华严寺进门左右是钟楼和鼓楼

华严寺内有许多这样的果树~~~

华严宝塔

华严寺的华严宝塔一定要上去看看,不错的哦

华严寺全景

在华严宝塔上俯视地面可以拍摄华严寺全景

华严寺出来看见路边的仕女路灯别具匠心

大同旅游第三站: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百度摘抄】

11:30--12:30从华严寺开车到云冈石窟,在停车场吃了自带的午饭进入景区。
云冈石窟门票:125+125+60学生票=310元、停车10元。
游览路线:入口--昙曜广场--佛光大道--灵岩寺山堂水殿--石窟群--云冈陈列馆

云冈石窟入口

佛光大道

灵岩寺山堂水殿

石窟群

这里是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作第二十窟,正中的释迦坐像,高13.7米。

大同城墙

云冈石窟出来回大同市区,入住快捷酒店。下午6:30出来吃晚饭东方削面。

大同旅游第四站:悬空寺

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百度摘抄】

吃完早饭7:20开车从大同出发,9点到达悬空寺。
门票:125+125+63学生票=313元、存车10元。建议游玩:2-3小时

徐霞客在这里写下:天下巨观!

恒山水库

悬空寺建于悬崖不倒之谜

悬空寺为何建于悬崖而不倒?
  “悬”是悬空寺的另一特色,全寺共有殿阁40间,表面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据说在悬空寺建成时,这些木桩其实是没有的,只是人们看见悬空寺似乎没有任何支撑,害怕走上去会掉下来,为了让人们放心,所以在寺底下安置了些木柱,所以有人用“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来形容悬空寺。而真正的重心撑在坚硬岩石里,岩石凿成了形似直角梯形的样子,然后插入飞梁,使其与直角梯形锐角部分充分接近,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再说,悬空寺飞梁所用的木料是当地的特产铁杉木加工成为的,据说用桐油浸过,所以不怕白蚁咬,也有防腐的作用,所以悬空寺千年不倒也并非奇迹,乃是人们的智慧的结晶【百度专业回答】

从这里上悬空寺,楼梯窄而陡,要注意安全!

从这张图片可以看到悬空寺的楼梯窄而陡,游客都是排队依次前进,必须严格按照旅游路线走,不可逆行。

离开悬空寺,开车前往北岳恒山

大同旅游第五站:北岳恒山

北岳恒山,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和旅游胜地。现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之一,是山西省十佳旅游景点之一。
门票信息进山费:20元、寺群门票:35元、停车费:10元、缆车通票:54元。

我们开车上的半山腰不坐缆车,买门票花费118元、停车费10元。

相对步行游客,自驾比较方便,可以从悬空寺开到恒山山腰停车场再爬山!

真武庙

先上的真武庙,逛完才知道这个庙和恒山没有关系,是另外建的一座庙,里面可以上香,还有一个福字碑。

摸福福到,福字碑这里游客可以试试。

从真武殿出来,才开始正式爬山。恒山风景不错哦。

北岳庙的正门 -- 崇灵门

北岳庙的大殿 -- 贞元殿

这里的台阶又高又陡,下山的时候走的另一条路~~~

爬到一半的时候天阴的像要下雨,一路基本是小跑的爬上山,快到山顶天气竟然晴开了,蓝天白云,特别好看

恒山成功登顶【2016.1米】一定要拍照哦

开始下山了~~~

山脚下

恒山下来去浑源县吃小媳妇凉粉,吃完开车回家。两天的大同之旅结束了,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最后要说的三点

【第一点】两天的大同之旅基本还是满意的,最喜欢的就是土林,人少、原生态,清晨和黄昏去都不错。
【第二点】两天花销1800元,最大的费用就是门票,五个景点:【三个人的费用】土林90元、华严寺门票165元、云冈石窟门票310元、悬空寺门票313元、恒山门票118元,合计996元。儿子还是学生票,真心觉得贵,这些景点游客肯定只会来一次,如果有老年证和学生证一定要记得带上。
【第三点】大同必游的以上景点相距甚远,有条件的还是自驾游或租车较方便,步行要做好准备,量力而行,注意安全。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02 14:25

大同以前就去过,这次主要是我想去土林,就因为看了几张土林的图片,觉得那里是我想拍照的地方,其他几个景点去大同的游客一般都会去。土林,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也有去过的游客觉得一般般,因人而异。就像一样的景色,每个人拍出来都会不同,感觉很重要

2016-02-02 18:0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08 10:50

我也是过后补记的,一般是上传到自己的空间保存。老是看别人的游记,也想把自己拍的好看的图片和大家分享才写的。最近在补写成都旅游的游记,有时间关注一下。

2016-02-08 19:0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15 01:00

一起加油!

2016-02-15 17:11

每一篇游记写的都很用心

2016-03-03 12:28

做自己喜欢的事,过程有些劳心劳神,写完还是蛮开心的。

2016-03-03 15:17

引用 繁星 的图片:

好特別的地形~

2016-05-06 09:28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5-06 09:28:22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很奇特

2016-05-06 12:39

引用 繁星 的图片:

有意思,有些西北沙漠上的感觉。

2016-07-13 18:37

故人好伟大,精工细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