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更新完毕)遇见雪的瑰丽——北海道十日自由行(札幌、TOMAMU星野、旭川、函馆)

JEFF YAN (北京) LV.6
2016-02-01 20:53 6098/3
  • 出发时间/2016-01-22
  • 人均费用/20000RMB

博主这是第3次去日本,第一次5日东京跟团游,第二次15日东京大阪京都自由行,有了语言基础后,便和家人一共4人前往北海道
关于北海道
❄️概况:北海道处于日本北部,冬季12-3月为雪季,若是冬天出发我个人则推荐去札幌函馆旭川等,若为夏季则推荐富良野美瑛。博主在1月末出发,气温与北京差不多,没必要带着很厚的衣服。
❄️酒店:酒店最好提前1~2个月定好,虽然越临近入住日期房间越便宜,但是好的酒店基本上住房都很紧张。博主是在全球比价网(比驿网)上寻找的,网址:http://www.biyi.cn/?languageCode=CS  选择好入住地点、日期与人数后,点击“比较X家网站”后会出现所有大型订房网上的价格。博主主要在Booking和Hotels.com上订的房,Booking都为预定,需要到酒店后再付款,Hotels.com可在网页上支付,中文界面支持支付宝,一进去Hotels.com时是日文界面,如果看不懂的话最上方可以调节,但是一般日文界面的钱数要比中文界面的要便宜,中文界面的标题为“好订网”。

❄️交通:1、日本国内:①札幌:在札幌内,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地铁,几乎所有的景点附近都有地铁站,地铁图如下

旭川旭川的交通方式主要是公交,旭川没有地铁,最大的公交站在JR旭川站外,叫“1条7”或“1条8”或“藤田ワシントンホテル”,每一条线路的号码都在终点站旁有标注,雪之美术馆在“高砂台”或“高砂台入口”,在旭川11号口登车。上车后先拿整理券,下车时把整理券投入机器口中,如果实在不懂司机师傅也会热心帮忙。旭川站附近站点分布与路线图如下。(时刻表就不附上了,大部分酒店前台都可要到公交车单子)

函馆函馆的主要交通为市电,也就是有轨电车,每一站包括很多景点,JR函馆站前的一站为“函馆站前”,路线图如下。

④城市之间:博主个人最推荐的是JR线,不仅价格较便宜且能够欣赏到路上的景色,座位分为指定席与自由席,其缺点便是如果不及时预定指定席,座位是无法保证的,尤其是假期期间,特别是旅行团都是在抢自由席的位置,有时即使抢到了自由席的位置,也会有人站在过道中间,不方便行走。关于指定席的预订,可以在任意一个北海道的JR站与工作人员预约,博主是找到了札幌站中的外国人服务中心,有3位会中文的服务人员(戴着黄色“中文”徽章),一下子将行程中所有要坐的JR线都预约了指定席,如果没有相邻的座位,只得开车前尽早去自由席排队碰运气了。JR线路图与发车时间表、外国人服务中心位置如下。(画圈的是博主所搭乘的列车)

关于JR票:如果旅程中需要坐JR站的次数较少,博主则推荐直接买指定列车的票,若次数很多,周游券便是最佳选择,分为3日、5日、与7日,博主选择的是7日券,24000日元,相对分开买要划算很多。进入车站时只需把周游券给闸机旁的工作人员看即可,若是预定了指定席,在车上检票时要同时出示指定券与周游券。下图为周游券与指定券。

❄️签证:去日本自由行签证需要旅行社代理,在这里不详细阐述。

❄️购物:整趟行程最大的购物点便是札幌JR站,几个百货JR塔、大丸百货等相互连通,是巨大的百货商场。

❄️APP:博主在10天中唯一用到的软件就是Google Map,因为用移动WiFi便直接不用翻墙,Google Map对于日本公共交通的发车时间与GPS定位都十分准确。如果语言不过关的朋友可以下载谷歌翻译软件,在问路等情况可以帮上忙。

Day1 北京—札幌 2016.1.22

首都国际机场T2  大韩航空KE856-KE795,登记时间延误,但没有影响心情。

大韩航空的服务让我惊叹,一开始只是以为是一个廉价航空,却发现从餐食到设施都做的很好,相比返程的国航,根本不是等次的.....

21:30下飞机后,排队入关与填写入境表,来的时候特意没有带大的行李箱,怕等托运有可能赶不上JR末班车。
搭上23:13开车的JR后,我们在日本的旅行也正式开始了。
酒店:札幌克拉比酒店,四人房其实是三人间加了一个加床,还算舒适。

Day2 札幌 2016.1.23

在酒店用完早餐后,便出发去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交通:地铁东西线 步行→巴士中心前站→宫之泽站→步行到达 32min ¥290
走在札幌的路上,积雪成山,满路的雪让脚有些不适之感,但看着晴朗的天空与整洁的街道,总会给人以缓解,这也大概是日本的魅力,整洁得令人无话可说,温情又处处能体会到。

到了巧克力工厂后,一个旅行团的导游便在扯着嗓子说注意事项,穿过旅行团人流,到空无一人的个人办理柜台,有种自由行的自豪感,交钱后,每人给一个“护照”,一张票,与一块白色恋人饼干,沿着指示牌的指示不断前行,大概是说说巧克力的历史之类,接下来是参观生产车间,优秀的机械化才可以创造出国际的品牌啊。

游览完后便可以看到一家餐厅,大多以甜点为主,很幸运坐到了靠窗的位置,风景很不错。

看完还为时尚早,便出发去北海道大学。
❄️交通:地铁东西线 宫之泽站→大通 南北线 大通→北18条→步行 46min ¥290
北海道大学没有明确的界限与围墙,积雪比路上的还要多,很多教学楼都可以直接进去休息,去的时候是周末,除了棒球馆训练的学生就没有看到其他学生了(日本学生没有寒假,但有其他3个假期),行走在北海道大学中,偶尔能听到小孩打雪仗嬉戏的声音,抬头看一眼天空,『綺麗ですなあ!』
在一个木椅上静看雪景,也是一种享受。

酒店就在札幌工厂对面,有很多的餐厅可以选择,猪排咖喱饭,正合我意。

Day3 札幌 2016.1.24

在酒店吃完早餐后,便出发去札幌时计台,是一栋标志着札幌历史的建筑,建筑外面围着旅游团,旅游团只是导游在外面讲讲,并不进去,但自由行的我们便买票进去看看了,成人200日元,中小学生以下免费,里面都是介绍时计台历史的展板,也有视频资料可以看,也有可以盖章的地方,如果是对日本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大概需要半个小时。下面附上门票和风景。

之后就去了大通公园,但可惜的是二月初才会有雪雕展览,到的时候只能看着一群志愿者在制作雪雕。。大通公园没有正式的大门,只是两条马路中间的一条很长的夹道,只遗憾没有看到它最美的样子。

不过比较幸运的是在找大通公园的途中看到了大通美术馆,有短期的展览,大上午的没什么人,但画也的确很好。

看完美术馆后才是上午十点左右,就步行去狸小路购物,假期的狸小路几乎都是中国人,甚至可以看到中国人大量买东西的厮杀场景,不禁感到有些悲哀,又觉得日本的旅游业也因此而蓬勃。狸小路一共有五段,后四段都很辉煌,但第一段很多店都倒闭了,没想到在这种购物圣地也会有如此大的差距。狸小路里面药妆店和おみやげ店(土特产店)都有,这是个帮人带东西的好场所。

购物之后就在附近的一家西餐馆吃午饭,即使是商店里中国人成群但是只有我们一组中国人在餐馆里。。。狸小路里面饭店很多,饺子的王将也在其中。

吃完饭后就步行回酒店休息,其实没必要在札幌待3天,只是当时的预期是都要费时很久,但这也反而给了我们休息的时间。因为房间打扫,我们4人只得在大厅休息,用着随身WiFi补综艺
晚上计划去成吉思汗烤肉,打出租到了之后发现周日不开门,只得沮丧地去对面一家人也很多的烤肉店,吃到日本的烤肉就会发现,肉质比中国好太多了,当然,这也是价钱高的理由。

吃完后去参观了札幌电视塔,在三天的行程中一直可以看到电视塔,日本的夜景都很美,在JR札幌站外国人服务处的旁边,可以找到一堆中文的介绍资料,其中就有一个“10%割引券”,是九折的意思(能省即省嘛....),打完折后是640円。下图是门票和风景。

之后继续打车回酒店,因为在札幌这种小城市打车并不算太贵,基本上1000円就可以搞定,当然,大家也不想撑着饱肚去挤地铁。回到酒店后,就开始等待《家族的模样》开始。(来到日本看电视也是日剧迷的一大享受,基本上所有电视遥控器上都有“字幕”选项,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等都会有字幕,适合初学日语的朋友们或者靠着汉字也能大概看下来。)

Day4 札幌--TOMAMU星野度假村 2016.1.25

一大早打车去札幌JR站,一点也没有离别的感情,因为我们还会在札幌停留四五次。。。
拿着指定席的票坐上JR,享受雪景吧。

TOMAMU是日本星野集团建的一个度假村,堪比日本最好的度假村,在冬天,这里最适合滑雪,但我们一行4个人都不滑雪,来这里只是为了看美景,体验这个高级度假村里的各项活动。
在Check In的时候出了一些小麻烦,因为博主是通过中国的旅行社通过日本旅行时联系的,于是将博主的名字弄错了,废了一段时间才找到入住信息,像我们这样不滑雪只看景的人来说,住一晚就够了,因为第二天退房时间是十一点,所以还有一上午的时间。由于到的时候还不可以入住,我们寄存了行李就准备去看“云海”了,让TOMAMU引以为傲的一个项目就是观云海,但可惜冬天风高气爽,并没有云海出现,但在高处看景也是值得的,排队坐上缆车后,几分钟就可以到达云海展望台,在展望台上有冰做的座椅,也有一个云海咖啡馆,博主一家点了蜂蜜奶油起司、拿铁和云海汽水,都很不错,但咖啡馆里只有一个人在忙,效率比较低。

由于等待咖啡耗费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坐缆车回去,前往美食街,选了一家人少的荞麦面,大概是饮食差异,大家都觉得并不合胃口。
再之后就决定去玩雪上的项目,考虑半天后就选择了雪橇车,一个日本小哥在前面开着摩托,拉着我们一行人在雪上飞驰。开到最远端的时候小哥停了下来,让我们下车拍照,的确,这是花钱才能看得到的美景。

玩完后就回到房间,行李也被服务生拿到了房间里,在酒店沙发上坐着,也是一种享受。

天黑之后去爱丝冰城,这是个冬季才有的项目,所有建筑都是用冰砖搭起来的,是女生们的梦幻之地。里面也有酒吧和纪念品店,到了七点半还有烟火和一堆新人的婚礼。最奇妙的是一个屋子里面有着幻灯表演,当高科技碰上冰雪,又是一种美妙。

看完之后去森林餐厅,这是博主在TOMAMU里面最喜欢的地方,经过一段步行后,就可以看到一个被森林包围着的房间,唯一不快的是座位全被旅行团占满,九点结束餐食,他们在餐厅里等着待到八点半去看水之教会。所以等到八点半才吃上自助餐,不过又被告知延迟十五分钟,人数不多的森林餐厅比起人满为患更为美丽。

吃完饭后为了赶上水之教会(九点结束),又一路小跑到水之教会,赶上了最后一场,幸运于旅行团走光,这是我们4个人的专场。这座由安藤忠雄设计的教堂在雪和水的照应下神圣无比。

在这个美丽的地方睡一晚,也是我的幸福。

Day5 TOMAMU星野度假村--旭川 2016.1.26

订的是下午一点多的指定席去旭川,所以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有四家早餐厅可供选择,由于热爱松饼选了另一家自助餐,去的时候等了十几分钟,服务员给我们的位子是面对窗外的,真的很美丽。
由于TOMAMU的项目基本上都玩过了,所以就在咖啡厅里休息,点了两杯冰淇淋,在号称有300本书的咖啡厅里等待时间的流逝。

大家早饭吃的晚,中午便没吃饭,等待着列车上的便当。如果坐JR离开的话要和前台预约,顺便说一下,TOMAMU前台里面台湾人特别多,所以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下午五点多到了旭川,订的酒店是旭川JR酒店,真心推荐,价格便宜,房间虽小但极其精简,且就在JR站和永旺商场上,超市、购物、吃饭都可以解决,去了一家自助餐,回酒店休息。

Day6 旭川 2016.1.27

旭山动物园十点半开门,坐八点多的巴士到达旭山动物园【注意:假期里去的人很多,最好提前二十分钟去站点排队,没有位子的话会很挤】,到了之后自助机买票,排队等待开门。有一群小学生萌萌的在等待团体开门,由于老师说不让照这里也没有照片了。。上午十一点半和下午一点半有企鹅巡游,很可爱。下图为地图和门票和风景。

看完之后是十二点,在里面的餐厅点了些东西吃,向雪之美术馆出发,如果赶上巴士就回到旭川站再乘巴士【线路在上述注意事项里】,结果博主4人到达巴士站时发现已经没有位子,便飒爽地打车去往雪之美术馆,雪之美术馆的确地方很偏远,打车去是最佳选择,因为门口与巴士站要走15分钟。雪之美术馆是在北海道传统美术工艺村里,还有两个馆可以看,分别是国际染织美术馆和优佳良织工艺馆,买的时候有两馆通票,雪之美术馆有周围都是雪的走廊,还有一个婚礼教堂,非常漂亮。

逛完了之后发现根本没有出租车经过,只好步行等待巴士,找酒店要的巴士表上都有到达时间,还是很准时的。回到酒店,就开始吃饭、女人们疯狂逛街。

Day7 旭川--函馆 2016.1.28

一大早起床吃早餐,之后匆匆忙忙赶JR线,因为北海道JR线路并不多,所以要坐到札幌再倒去函馆的列车,札幌函馆要坐【左】边,函馆札幌要坐向【右】边的座位,因为有大海,因为定的时候已经没有左边的座位了,只好坐在右面看着左边的风景,并且在札幌中转的时间并不长,自由席里早早就坐满了人。无奈.....

博主在函馆要住两天,第一天住在一个四星酒店,就在函馆站旁边,但条件不是很好,第二天则入住五星级酒店,享受一次。
到了函馆后,将行李寄放在酒店,前往五陵郭公园,要坐市电到五陵郭站,之后沿路一直走就到了,五陵郭公园分为公园和塔,因为积雪很多我们就没有去公园里转,而是直接到塔上观光。下面附上门票和风景。

本来想去北海道函馆美术馆,离五陵郭很近,可惜闭馆了。
之后就坐市电回来,在函馆站附近寻找参观,一家西餐馆,只有我们一桌客人,可是很好吃。

Day8 函馆 2016.1.29

一大早走路去函馆朝市,可惜一家人对海鲜不是很热爱,朝市里店家很多,选择很多。(也忘拍照片了....)
之后便走路去函馆八幡坂,是一条直通大海的小路,函馆几乎所有景点无需坐车,走路即可。中途走累了去了一家元町咖啡馆,味道很好。附近还有很多天主教堂,都是西式建筑的风格。

接下来下山去最著名的“幸运小丑”本店,最推荐的是中华鸡堡,真的很有特色,店内还有秋千的椅子,可惜进来的时候没看到。

下午便等待入住房间,和在金森仓库群逛街。

晚上吃完饭,六七点钟打车到达,排队等待缆车上去之后人还不算很多,函馆山的夜景十分独特,因为函馆沿海,城市的形状也很独特。

不像旅行团有时间限制,我们在角落里看到一个放映厅,15分钟一场,100円一人,便购票等待,结果发现整场只有我们4个人,便更加自由,内容大概是函馆的旅游宣传片,但惊喜的是,影片播放后,大幕拉开,是落地窗下的函馆夜景!惊喜地跑到窗前,享受这只属于4人的美景。

另。函馆山卖的炸土豆也很好吃。

心满意足地回到酒店,在距离极近的金森仓库群吃回转寿司。

Day9 函馆 2016.1.30

在酒店吃完早餐后,急忙去JR函馆站,因为在札幌也没有买到靠右的座位,决定提前排队抢自由席的右排座(因为旅行团都是抢自由席的),很幸运,很多人不知道要坐右边,但注意【自由席不会有卖便当车经过】,幸亏选择隔车的小伙伴相助,才得以吃上饭。
海景,还是足够震撼的。

下午到达札幌,打车到达札幌艺术酒店安顿好后便去札幌站购物,札幌站包括大丸百货等很多百货,绝对够逛。博主作为无印良品控也得以便宜狂购。

Day10 札幌--北京 2016.1.31

早上退房,坐预定好的去新千岁机场的JR,新千岁机场有很多商店,还有哆啦A梦的商店和餐厅,也是买土特产的好地方。进了海关之后才是中国人抢购日本食品的战场,人们疯狂购买着点心,欲望不得以满足。

在习惯了日本的氛围后,越来越热爱这个国家,当然,我和其他人讨论我对日本的看法之前从来都要加一句【我的观点不涉及政治】,百姓对于民族的历史似乎不张扬出来,这也是礼教的结果。中国的文化影响了日本,他把它做得更好。这个国家的整齐、治安和礼仪,使我敢于自由行25天,他仿佛是一片故土,我踏上去,才发现如此熟悉。

再见了,北海道。我相信我会再次与你相见。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02 10:52

2016-02-02 12:5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