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十八岁,上海,苏杭,第一次自由行(超多质量不高的图)

墨染 LV.5
2016-02-01 20:54 1859/6
  • 出发时间/2016-01-21

在经历大一第一次期末考试时,一天一学期(专业术语大学狗懂的)的重负搞得我非常憔悴,开始了思考人生,这样的生活就是我的大学?我最美好的年华就要这样一年一年地流逝?当然,我拒绝。在朋友圈说完自己突如其来的感慨,说完我要开始过经常性的在路上的生活了,一位研究生学姐说,真羡慕你这么早就有这觉悟。是啊,我觉得这是个对的时间,此刻的我也正青春,那么,赶快去拥抱这个世界吧!
       其实第一个想法是自由行韩国(有一颗哈韩的少女心不是脑残粉哦),但是鉴于正直芳龄又是个弱女子,语言也不通,确实危险阻碍太多。而且生平第一次摆脱父母出来旅行,还是安全些好,于是果断选择上海,见见繁华的大城市(后来感觉确实比北京还繁华),也完成上个寒假因发烧取消上海行程的遗憾。约约约!于是四人就这么定下来了。
       事先我找好了在上海第一晚的宾馆,离南京路,外滩都很近,然后搜了搜上海的景点,本来想设计出精细的路线,然后得到她们的夸赞,然而看到各种景点,各种地图位置就懵了,还是走一步算一步吧哈哈。
       我们乘坐上午十点从北京南站出发的高铁,下午三点到达虹桥火车站,票价553,一路上看了不少风景,田多,水多,让我感到一股纯朴自然的气息,心境也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淡然不少。上海此时下着小雨,风潮潮的,我们到了之后坐了将近一小时的地铁公交,终于到达了宾馆。(此时植入广告)我想向大家推荐一下恒升半岛酒店公寓家庭式套房A或B。A一张双人床一张单人床  B两张双人床,重点是适合学生党或穷游的朋友,因为在这种地理位置不到三百块钱住四个人真的不贵,设施也蛮好的,见图~

放好行李,我们开始出门游荡,第一站我们想奔着南京路去。不过在通往那里的路上经过了外白渡桥,没错就是回忆满满的情深深雨濛濛里茹萍(不对好像是依萍)跳桥的地方!此时天已暗了,我们四人中一位超爱自拍的少女勾起了我们的拍照欲,于是,各种拍。
     突然觉得自己照的相片清晰度不高,不能把上海的美淋漓尽致地展现给大家很遗憾,不过我不想去网上盗图,相信我的摄影技术会逐步提高,这里正好为我今后的每一次旅行,每一张相片做个见证。B612是朋友爱使的软件,但我不是很喜欢,还是希望色彩百分百真实,更好地还原每个风景吧。

继续朝南京路走,没想到路上竟将外滩,东方明珠看了个大概,也就是上海最繁华的一片景色,当然还有繁华的街道,欧式建筑。

哈哈终于走到步行街了!爱逛街的少女们看到霓虹闪烁的各种店铺挂牌心动不已,南京路步行街非常长,一条路下来出现很多大商场,还有卖各种新奇东西的店,化妆品店装潢都很少女心或有情调,吃的店也不少(但我觉得特色小吃店不多),真是被这一派繁华闪瞎了眼,说实话比北京王府井要热闹繁华高端。

然后回去的路上又经过了看外滩的广场,想去坐外滩隧道,但听说是人工的幻景就没去,据说来回一趟时间也很短,但也许很有意思呢,大家去那里的话不如尝试一下。旁边,是人民英雄纪念塔,在这片繁华的城市中显得无比肃穆,庄严。

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啦,回到宾馆我们都是上传了很多图(后来几天就没有这种激情了),第二天白天我们决定去城隍庙,新天地,田子坊,书城看看,晚上上明珠!
        早上我们起的不早,睡得很舒服,在宾馆附近一家小吃铺(当地很多人在这里吃早餐)吃了生煎包,皮有一半被煎得酥酥的,皮里包着馅儿和汤,两个人都被咬下去泚出来的汤溅了一身,非常正宗,非常好吃!
        随后我们打了辆车去城隍庙,只用起步价16元。唯一有些困扰的是天空不作美,依然下着小雨。城隍庙里我觉得逛的店不是特别有意思,各种银楼很多,其他的店就跟天津步行街似的,勾不起我们太多兴趣。但是来上海还是必须来城隍庙,因为小吃啊!看图

这里的小吃可谓琳琅满目,吃货们尽管来品尝吧,小吃楼也不止一座,有两三层,足够你挑花眼。但我想吐槽一下著名的蟹黄包,18或15一个,用吸管吸里面的汤,它很荣幸地得到了我们四个的一致差评
       还想推荐城隍庙街里的几家店。
       一家是卖上海女人牌子的护肤化妆品的。买上海女人就来这里吧,有情调,各种油,唇膏等很全,价格也是普通价。

还有一家是卖各种玩偶模型的超大型玩具店,推荐理由是,满满的全是童年的回忆啊!我承认自己老了好多好多日漫,大型游戏里的模型我都不认识,所以也没拍。看图你就懂~

当然还有一家店必须要推荐!路上海上海上海,重要的事说三遍。创意T恤店,真的太喜欢这些半袖了,上面的图案简直脑洞大开,质量还超好,才99元。只有上海有四家哦~城隍庙两家,田子坊两家,在这里没买,但走后念念不忘,结果到田子坊竟看到一家,果断下手京剧嘻哈,买的黑色宽松版,超酷炫。

下一站我们坐地铁去了新天地,之前听说那里很多高端咖啡馆,是享受小资生活的好去处,鉴于我们是节俭持家的宝宝,就没有进去享受,而是在奶茶店买了饮料,捧着溜达。有几家有特色的店,但说实话,新天地参观与否两可,短短一条街着实没提起我的兴趣。

塔罗占卜,听起来很有意思呢~

随后我们乘地铁到了田子坊,之前还犹豫会不会和新天地一样无趣,但还好去了。因为真的很值得去玩耍。田子坊的性质可以拿北京的南锣鼓巷比喻,但坊的结构更错综复杂,路交错着,很窄,然后都是各种小店,玩具,衣物,饰品,画廊,吃喝,古香古色的物件等等很多不错的店铺。
       一家韩国姐姐开的饰品店里的耳钉好漂亮啊,还有一家卖摄影作品的,里面拍的上海景色美得简直甩我这些照片十万八千里,角度,色彩,亮度,无不让人欣赏,最重要的是记录的那一种情怀。
       雨下的不小了,原谅我没把有意思的店都拍下来。

走了一天,颇感疲惫的我们乘地铁去了书城,离南京路步行街不远,我还以为是那种古香古色的收藏古书的地方,结果发现是类似于图书大厦卖书的地方,随便翻了翻。千里不捎书,于是我把想看的拍了下来网上再买。
余罪作为一本刑侦实录深深吸引着我这个学法律的。天通苑讲的是发生在北京的现代故事,我这个将来要在北京摸爬滚打的小青年还蛮感兴趣的。

走了一天真是累了,我们在南京路步行街里的一家店吃了些热乎乎的东西,歇歇脚,然后向东方明珠出发,今天晚上要上塔啦!
      雨一直没停反而越下越大,雾也很大,天冷的厉害,所以塔上观景效果不好,但我们也没很沮丧,觉得200多米高的玻璃路很惊悚有趣,虽然有一玻璃相隔,但站在上面还是要鼓起很大勇气,像悬空在城市上空一样。

当然最有意义的还数东方明珠地下一层的上海城市陈列馆。这里对上海这座城市做了详细的介绍,各种陈列展示更是丰富逼真,展馆分几部分非常大,使大家对老上海有了更深的了解,很值得一看。

结束了一天的玩耍,我们乘地铁倒公交,终于回了宾馆,已经不早了,让我们很感动的是上海人都蛮热心的,问路都耐心的解答~
在东方明珠里我们遇到一位带团的导游,然后决定跟她走一个苏杭两日游150包住宿,明早出发。
第二天早上没想到在去苏杭的路上下起了大雪,高速都封路了,在旅客的坚持下导游司机只得继续前行,想想在南方遇到大雪天也挺稀奇的,不知道我们这是幸运还是不幸运哈哈。以为到西湖只能看雪景,没想到中午到那里天已经放晴了,水面波光粼粼,寒风习习,很美~

不过那么著名的三潭映月,不过就是那样罢了,也许晚上看会更美。

后建的雷峰塔,旧的在很多年前已经倒了。

花上覆雪,好奇妙啊。

不得不说团费那么便宜,肯定是有自费加购物,中午我们交了30吃了次不怎么样的团餐(不过东坡肉的汤儿好香),下午去了丝绸购物店,藕粉好喝~所以说跟团好无聊,只是解决了令人头疼的交通问题,省心罢了。

随后去了宋城自费一百多。是拍了跑男后长的名气。说实话如果知道宋城里是鬼屋迷宫等人造设施的话,我不会去玩的,不过还是有一些特色的,最喜欢的是佛窟,建的十分用心宏伟,黑暗的洞里墙壁上刻满了佛,放着神秘的佛语音乐,但和鬼屋比起来就是觉得冥冥中得到保护,不用害怕。动态的清明上河图很长,很生动有趣。
然后小吃还蛮多的,不是很便宜,四处可以看到牌子上跑男的照片以及他们在这里吃了什么。

天渐黑,灯都亮起来更有氛围哦~

晚上由于道路问题,我们团没去苏州,而是返回上海,明早再前往苏州。在上海住的如来大酒店非常非常一般。我很失望,本想去苏州晚上赏古城夜景的。
第二早很快到了苏州,先去定园,看看苏州园林。在高中的时候学校组织我们去了回南京,中间有一天来了苏州看园林去的留园,相比之下定园弱爆了,我强烈建议如果你们来苏州看园林去留园,既大,又很精致。
下面奉上定园的图。(但记住去留园)

参观完定园导游又带我们去了丝绸店,重复了一遍昨天的全套介绍,简直无聊死了,我觉得这样实在浪费时间,又欣赏不到向往已久的小镇夜景,于是萌生出脱团晚上住小镇不回上海的想法,去乌镇西塘,一提出就得到仨姑娘一致赞同,下午的购物点自费项目都不去了,中饭也不吃了,即刻出发!
脱团后我们去了苏州客运北站,没想到乌镇西塘的线早就停了,应该去火车站那边坐汽车才对,灵机一动改去周庄!还好有去周庄的车,一个小时出头就能到达,路上的景色也很美,很安静,我坐在长途车上,一共就坐十个人,车上放着流行小曲,阳光照进来很温暖,真的,非常享受这种轻松自在的感觉。也正是此时我体会到旅行更深的乐趣,没有太多计划安排,就是很随性,说走就走,期待今晚的古镇灯火小桥流水,寻寻觅觅绕了几个弯,终于要看到向往的景色,心里很激动。
到了后我们拖着行李箱说先去吃点饭,看到一家小吃店,里面有当地人正在吃,于是走了进去。叫了特色的万三面(里面有万三蹄),鸭血粉丝汤,灌汤包,热乎乎非常好吃。叔叔阿姨很朴实,看我们大冷天风尘仆仆来玩,给我们杯子里添了热水,问面够不够要免费再下些面,我们觉得很暖心。更巧的是叔叔阿姨竟在北京多处开过小店,包括我们四人的家乡石景山,密云等地方,还有我家附近的老云光环岛,很亲切呢~

随后我们往古镇入口走,在寒风中走了挺远还不到,同行有人要在附近找旅馆住下,我的态度比较坚定想住在能看到小镇灯火流水的地方,说服大家继续前行,确实寒冷至极(寒潮袭击南方那天。。。)但为了美景忍了!最后是我从网上找了个旅馆,叔叔开车接我们回了那里。叫周庄庭院深深水乡精品客栈,100元一晚双人间很好,走一两分钟就到入口,因为淡季天也冷,检票人员都下班了,于是四点多叔叔就带我们从侧入口进去,成功逃票!
再然后我就沉醉了,没几个游人终于不用人挤人影响心情啦,静谧得很,这美景此刻响起音乐,“终于等到你~”

当然啦已经很有名气的周庄,已经有一定的商业气息了,客栈,饭馆,咖啡店,酒吧,不少有趣的小店,不过今天这低温南方人都当几十年一遇,所以小店大都关门了。我在纸箱王里给自己寄了张明信片作纪念~

蛮遗憾的是看到一家有点浪漫有点性感的酒吧,酒吧小哥邀请我们说一会还有表演,可是我们没有进去。现在想想如果就我们四个观众,听台上歌手唱歌,红色的灯光令人沉醉,安静而又躁动,茫茫人海中,这是一种缘分啊,是生活中一种浪漫的情怀啊。
       晚上回到客栈,没想到只有我在12306上买不成高铁,匆忙中赶紧搜回北京的特价机票最终抢到了,吓死宝宝了终于能回家在有暖气的房间里不用裹羽绒服睡觉啦,那么除此之外,离开这座古镇,这小桥流水,我真的心有不舍。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附近客运站坐一个小时的车到了上海虹桥机场,只想说客运站离古镇太近汽车走高速直达超方便!注意要提前买票,我们就因为票卖光了差点错过两班,这是在客运站拍的时刻表~

游后小记

五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回到北京第一天觉得风都是暖的,看来被冻得不轻,当然除了有些冷之外其他完—美—
上海大都市霓虹闪烁的繁华,周庄古镇点点灯火的沉静,这片土地上不存在相同的生活,每个地方都是如此迷人,最让人感动的还是不同地点一颗颗相同的热心。我们之所以喜欢旅游,喜欢欣赏别的地方的景色风土人情,我们体会到的并不是那里真正的生活,我们不用对那里的生活负责。这句话我说的如此没有逻辑,因为现在的我太过年轻,太过懵懂,我想待我迈开更多步,走过更多地方,看过更多世事,体会更长人生后,相信一切自会水落石出。
十八岁,二十八岁,三十八岁······愿我一直在路上。

2016-02-02 11:1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02 12:26

引用 wswzz 发表于 2016-02-02 12:26:24 的回复:

回复wswzz:

2016-02-02 21:54

第一次離開父母去看世界,夠勇敢!為你點贊 👍💪

2016-02-02 22:5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