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草下的茶马古道,滇西14天(昆明-瑞丽-腾冲-丙中洛-独龙江-沙溪古镇-大理双廊-南涧)

kingkaku LV.4
2016-02-01 20:57 2431/6

关于行程

由于我们之前已经去过一次云南了,那次是玩的常规路线: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所以这次我们决定往稍微偏远一点的地方走,于是诞生了这么一份看起来特别奇怪的计划。
之前还考虑过红河元阳梯田和香格里拉,最终由于季节原因和高山反应作罢。
出发前也是做了比较详尽的规划的,不过临时加玩了独龙江和沙溪的,原本就紧凑的行程变得更加令人发指。

日期         交通              行程                                     行程内容

11/08       飞机          杭州/昆明             乘坐飞机赴昆明【航班:CA1751】
                公交              昆明                 午饭后游览【云南大学】、【翠湖景区】(人太多了!)
                巴士          昆明/瑞丽             晚上由昆明乘夜大巴前往瑞丽。

11/09       包车              瑞丽                 中午11点到达瑞丽
                                                             下午包车游览【扎朵热带雨林风景区】、【独木成林】、
                                                            【姐告口岸】、【中缅一条街】、参观【翡翠加工厂】
                                                             (主要是想看赌石!)

11/10       包车              瑞丽                早餐后继续包车游览【一寨两国】、【树包寺】。
                巴士          瑞丽/腾冲            午后前往腾冲,入住【和顺古镇】,勉强赶上夕阳。

11/11      电瓶车           腾冲                早餐后逛【和顺古镇】,比想象中还要大啊。
                公交                                    下午坐公交前往【热海景区】,名不虚传的“热”“海”啊
             出租(拼)                             游览结束后打车去【荷花温泉】,温泉赛高!

11/12    包车(拼)      腾冲               全天包车,上午参观【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
                                                           下午花了不少时间在【银杏村】乱逛乱拍。
                                                           回程放弃了【黑水河】,游览了【柱状节理】。
                                                           总算在【国殇墓园】闭馆前赶回了县城,匆匆一游。

11/13      巴士            腾冲/六库         早餐后乘车前往六库。
                                  六库/福贡         六库用中餐后继续巴士前往福贡。一整天都耗在路上了。

11/14      小车            福贡/贡山         特意坐上山的小面的去贡山,为的是看路上的【石月亮】
               班车           贡山/丙中洛      在贡山换班车上丙中洛,总算到了!
                                    丙中洛           在丙中洛的观景台和桃花岛附近的村落转悠,狗好凶TAT

11/15      包车              丙中洛           全天包车。清晨去【贡当神山】看晨雾和【怒江第一湾】。
                                                          然后去【普化寺】——藏传佛教的寺庙。
                                                          正好是周日,掐着11点去【重丁教堂】看当地人做礼拜。
                                                          前往秋那桶吃午饭,非常原生态的小村子。
                                                         下午沿着茶马古道走向雾里村,一路都是风景。

11/16       班车          丙中洛/贡山      昨天临时听当地人推荐决定去独龙江。
              旅游车             独龙江          正好搭上一辆由别人包下的旅游车。
                                                          一路且行且游,车子一直开到【布卡哇】村落。
                                                          还见到了【纹面老人】,  独龙江美如画!强烈推荐!

11/17       巴士            贡山/六库       早餐后乘车返回六库。贡山-六库大概7个小时,心累。
                小车            六库/大理       原本想搭夜巴士前往大理,正好有小车招徕生意。
                                                         价格还算合理就搭上了,毕竟时间宝贵。

11/18       巴士             大理/剑川      又是临时加点~听路上好多同行人推荐沙溪古镇。
             包车(拼)        石宝山        包车前往【石宝山景区】,石窟不错,就是景区车太坑。
                                     沙溪古镇      游览结束后入住沙溪古镇,听客栈老板讲沙溪的故事。

11/19       班车             沙溪/剑川      早上闲逛【沙溪古镇】,镇子外围的土墙非常有岁月的感觉。
                巴士             剑川/上关      午餐后乘坐前往下关的大巴,在半途下车。
                小车             上关/双廊      搭小车前往【双廊】,黄昏下的【洱海】非常漂亮=w=

11/20       巴士        双廊/下关/南涧    班车前往下关再换乘到哦南涧的巴士,不在一个站好麻烦。
                包车               无量山         包车游览【无量山景区】,茶田、牛和冬樱花。
                巴士        南涧/下关/昆明    赶上最后一班车去下关,搭乘夜大巴前往昆明(冻死了!)

11/21       公交                昆明            早七点就到昆明了,早饭后公车去【西山龙门】,
                                                          远眺【滇池】,午后来到【海埂公园】看海鸥~
                飞机            昆明/杭州        下午乘坐飞机返回杭州

关于花费

这趟的预算资金是1w,最终花费
因为我们这趟行程紧,地方偏远,体能有限,为了节约时间,很多时候都用包车解决问题。
14天云南包括机票9300左右,
拼车拼餐,能拼就拼!

关于交通

交通费占了我们这次旅行的绝对大头。

特别是丙中洛地区,网上很多班车信息无法检索到,还有一些资料已经过时。
中途由于时间安排和景点距离,包了好几趟车。
不会开车的痛(跪

关于住宿

平均住宿标准120元左右,都是24小时热水免费WIFI的标间。

我只在携程上预订了瑞丽腾冲和顺第一天的房,其它的住宿都是去当地现找的。
大概是淡季的缘故,完全没有出现满房之类的问题,很轻松就能找到哦不少。
不过我们没啥货比三家的耐性,一般看到设施完备价格的店就住了,大众点评

云南温差大,六库-丙中洛这一段早晚都比较冷,房间里有个电热毯之后会舒服很多。
我们后来都是确认了有电热毯再入住的。

比较偏远的地方就算是宾馆有些房间也是没有抽水马桶而是蹲坑,这让我很是郁闷。
如果有很介意这一点的人的话,最好入住之前就问清楚。

最贵的房是在腾冲和顺古镇住的初鸟巢客栈,168元/天。最开始只预定了一晚,又续了两天。
最便宜的是在贡山,拼旅游车的老人家推荐的,80元/天,只有蹲坑,网络信号也不好,确实是一分钱一分货啊。

关于美食

云南的菜量太大了!!
我们两个人点一荤一素就吃不完了。
最虐的是,我们怕辣TVT

游览开始

昆明

早上7点的飞机,出昆明长水机场也差不多11点了。
打算先把烦人的行李箱存到昆明西部旅游客运站去,顺便把晚上夜大巴去瑞丽的票给买了。
网上查到机场就有直接到西部客运站的专线,排队买票时正好看到专线车开走,运气真背=,=
还好车次不少,应该是半小时一班,我们等了一小会儿下辆车就开进来了。
大概一个小时开到西部客运站,买票存行李一条龙做完肚子已经饿得呱呱叫了

先去吃饭!

一颗印(东风西路店)

【午餐】
在大众点评上搜出来的,据说是比较特色的云南菜。
坐82路到终点站南屏街西口,位置在花鸟市场里面,珠宝大厦的巷子拐进去一点点就好,虽然厨房比正门好找就是了。
整家店是一座小四合院,午后的阳光透过木质的栏杆洒下来,带着几分慵懒的气息。
点了汽锅鸡、杂菌饵块、瓦当烤肉,炒棠梨花四道菜。
前两道是昆明名菜,第三道点了店里特色,最后时蔬选了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棠梨花。
其中我觉得最好吃的是杂菌饵块,调味特别鲜甜,饵块其实就是我们南方人的年糕,切得薄薄的,又糯又入味。
汽锅鸡也很不错,鸡汤感觉没怎么放盐之类的调料,非常纯粹的味道。上面漂浮着一层诱人的鸡油,母上感觉略微有点腻,我却非常喜欢,感觉特别香。
瓦当烤肉,虽然名字是烤肉,做法应该算是熏肉。肉片是盛在瓦片上端上来的,拍照挺有味道的,吃起来也还算不错。
棠梨花是微微加点酸辣的炒法,感觉梗子有点粗,吃起来有点渣,不过尝个新奇嘛,能够接受。

2个人4道菜130元,在我们这趟旅行中属于比较奢侈的一顿了
考虑到环境、菜量和口味,也是能够接受的价位啦

云南大学

母上强烈要求参观的地方。于是把它列入昆明计划的第一站。

从【一颗印】到【云南大学】
南屏街西口站乘坐84路到师范大学站,下车拐一个小弯就是云大西门。

我们的游览路线是从西门进,文渊楼—银杏道—映秋院—贡院—至公堂—会泽院—云大正门,
这样的顺序,出门之后正好旁边就是翠湖公园。

云大的整体的建筑风格偏欧式,一廊一砖都带着时代的烙印。
其实现在这里只有研究生、留学生还在里面学习生活。
本科院已经整体搬迁到呈贡大学城。

【银杏道】
虽然比不上我们后来去的银杏村,也是一脉秋色。
一路上举着相机拍摄的人可不少。
还有些三三两两的学生聚在一起谈天说地,窄窄一条小道上尽显盎然生机。

【映秋院】
才女林徽因设计的女生宿舍。
中西合璧的风格。
现在则作办公楼使用。

【至公堂】
科举时代举行乡试的贡院。
和校园内其他带有欧式风格的教学楼不同,单檐斜顶,金碧彩绘,典型的明清建筑。

至公堂旁正在体育训练的学生们。

会泽院】
云南大学里个人最喜欢的建筑。
古朴的红砖墙、粉白的罗马廊柱——岁月沉积的美

会泽楼侧面拍摄婚纱照的新嫁娘。

美如画。

翠湖公园

出云大正门往右走一小段路就是翠湖公园。
网上说每年冬天有成千上万只北方飞来的红嘴鸥在翠湖越冬,我们却遍寻不见。

大概是因为那天阳光明媚,公园里人满为患。
有跟着导游旗亦步亦趋的团队游客,也有不少本地人聚集在一起载歌载舞。
公园里面还有不少适合儿童玩耍的娱乐设施,所以更多的是带着小孩的年轻父母。
平心而论,翠湖公园布局规划小巧玲珑,满目青绿也是赏心悦目。
只是放眼望去乌压压的尽是人头,让我想起了国庆长假时期的西湖,顿失拍照兴致。

石屏会馆

选择中餐时放弃了这一家,逛完翠湖公园后特意来转转。

还未到晚饭的时间,小院落安静的一角。

昆明西部客运站

乘坐公交返回昆明西部客运站。
晚餐就在客运站附近随便找了家小店解决。

【晚餐】
特意选了一家我们在杭州从来没吃过的东西:芋艿饭。
简而言之就是自己选好配料后由店员制作成凉拌菜,然后搭配店里的芋艿饭一起吃。
芋艿饭里面是糯米、芋艿,还有香肠和蔬菜。
因为不太能吃辣和店员说了微辣,不过这样还是高估了我们纯南方甜口的对辣味的忍耐力。
最后不得以要了一杯白水涮着吃。
不过这顿很开胃,芋艿饭很糯、凉拌菜香辣,对于能吃辣的人来说应该是不错的口味吧。

【夜巴士】
昆明瑞丽的夜巴士价格是307/人
我们乘坐的是晚8点出发的车次,大概第二天11点左右到。
昆明西部客运站洗漱条件一般,比不上瑞丽干净,但是起码水源干净,有洗脸台,这点比大理兴盛客运站要好多了。
因为票买的早,2个人都是下铺,铺位看起来窄单睡起来也不挤,个人感觉还是挺舒服的。

瑞丽

因为巴士在凌晨2点到5点必须停车休息,所以行驶时间比我网上查出来的10-11小时要长了很多。我本来以为大概清早就能到瑞丽了,结果到瑞丽的时候差不多正好午餐时间。而百度地图上标明的位于市中心的客运站也早已停止使用,我们下车的新客运站离主城区距离颇远。原定先去宾馆再走行程太花时间,于是我们决定:洗漱在瑞丽站搞定,直接包车先玩景点!

大概是因为瑞丽站是新落成的,人流量也不大,卫生条件竟然是我们此行遇上的最好的。
热水加上干净整洁的环境,洗漱之后感觉一身轻松=w=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和瑞运旅行社达成了协议,包车2个半天(今天下午+明天早上)折1天价(300元),游览【独木成林】、【莫里瀑布】、【一寨两国】、【姐告口岸】、【中缅一条街】五个景点。

不过此时我们都已经饿得不行了,决定趁司机还没到的时候,直接在瑞丽站附近解决午饭!

【午餐】
云南的小餐厅似乎都是这样的,没有菜单,都是看菜点单。
我们两个没有决断力的人每次都要犹豫很久,就干脆让老板娘推荐了几个当地特色的菜。
炸牛小肠、炸乳扇拼盘,小炒牛肉末,青菜汤。
顺便从隔壁小店里面拿了两杯泡鲁达过来做甜点。
牛小肠是江浙吃不到的做法,用油煎炸得又香又脆。乳扇蘸着白糖吃,入口甜中带着奶制品特有的微酸。青菜汤那里是和着所谓的蘸水一起吃,蘸水是酸辣口的,特别开胃。

独树成林

独木成林一词,是只属于榕树的传奇,也是献给榕树的赞誉。
从树冠垂下的气根,深深插入土壤,渐渐转变为新的树干。
屹立一方,枝干虬结,向着四面八方无限延伸。
它只此一身,却从不孤独。

郭沫若所书的“瑞丽”二字。
虽然我不太喜欢他老人家的为人,不过这手字确实不差。

不擅长拍照。
但是特别喜欢枝干的明暗对比=w=

瑞丽四处可见的金顶窣堵坡,是起源自古印度用于供奉的神庙。
之前去泰国柬埔寨时也常常看到。

莫里瀑布

典型的热带雨林风情。
据说是中国负氧离子最高的天然森林氧吧。
门票自带讲解导游和寺庙占卜。
莫里景区挺大的,瀑布位于林区的最深处,整个园子都逛遍大概要三个钟头。

佛教小庙,进去要脱帽左行。
里面有师傅免费占卜并送一个平安符。
不过香火点灯之类的服务就要收费了。

池子好多锦鲤,可以买瓶粮喂。
转发大概会好运?

沿着潺潺流水溯溪而上,心旷神怡。

【树抱石】
如同泰国Ayutthaya的树抱佛。
这里与榕树根须缠缠绵绵的,是布满了青苔的苍石。

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跋涉,总算到瀑布了。
据传这里常年挂着半轮彩虹,不过这次似乎是运气问题,并没有见到。

翡翠玉料公盘

瑞丽毗邻缅甸,国内的翡翠原料多从此处进口。
之前读了不少和赌石相关的小说,好奇心满载,特意让司机师傅带我们来这里开开眼界。
可惜此时并不是公盘开盘期间,见不到热火朝天的竞标盛景。
只有明码标价的原石还躺在桌子上,静等有缘人一赌。

姐告口岸

中缅边境的姐告口岸,左右都排着出入境的长龙……
各种载人和运货的三轮经过检验在此匆匆出入。
拱门上的金顶结合了本地中缅两国的风情,全副武装的兵哥哥都帅帅哒︿( ̄ w  ̄)︿

一寨两国

算是较经典的人造景点?
秋千不敢荡过界,滑索没敢坐,一个大写的“怂”字。

树抱寺

在城市中的小寺庙。
正好有当地人来此参拜。
古老的信仰之光。

腾冲

待更……

银杏村

丙中洛

留坑待更……

大理周边

沙溪古镇

先后两位同行者不约而同的推荐,让我们在本来就偏紧的行程里硬生生加上了这个点。

洱海双廊

非常美丽热闹的地方。
很多精巧别致的客栈和咖啡馆坐落于此,格式风情任君选择。
传统的白族老屋,欧洲情调的露天花园,时髦值十足的海岸长廊。
沙溪古镇是完全不同的感觉,年轻情侣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说着举起了火把=w=

洱海杨丽萍的太阳宫。

无量山樱花谷

前一天贴吧上查到已经有樱花陆陆续续的开放了。
不过据说无量山的樱花11月底才开始漂亮起来。
所以安排行程的时候尽量往后拖——能多开几朵是几朵=w=

一早从双廊出发,搭最早的一班车回大理上关。
上关搭乘大巴来到南涧,大概三小时车程。
来到
由于晚上前往昆明卧铺大巴的票已买,必须要在9点前赶回。

昆明

乘坐夜晚大巴由大理返回昆明
一大早大概7点左右就到了。
飞机定的是晚上,还有大把时间,我们的计划是去一趟西山龙门景区,顺便看看滇池。

依然是百度了公交车路线,4G网络加GPS定位真的好用极了。

西山龙门

到了景区门口,我们并没有选择搭乘景区巴士而是再次坐上了小黑车。
一路沿着当地人的小路上山,停到了西山龙门风景区的边门上。
这边正好是后山海拔较高的地方,可以顺便把凌云阁直接欣赏了而不需要再像普通游览路线一样攀爬将近半小时只为登顶。
对于我们这种却反锻炼的人而言,下山的路走是比上山的路好走的。

西山风景区凌云阁,据说是海拔最高的观景台。

从西山上远眺滇池。
虽然比不上丙中洛,但考虑到大城市的那些标示性建筑物总被发射成功云南的天真的好啊。

鲤跃龙门
一个心照不宣的祈愿。
有人说这是小人物的痴心妄想。
反过来思考,这又何尝不代表着一种拼搏奋发的锐意?

滇池

在翠湖公园没看到前来过冬的红嘴鸥,滇池弥补了我们的遗憾!

2016-02-02 10:50

城。会。玩。

2016-02-02 11:25

期待你丙中洛詳細路線及交通工具

2016-02-02 16:1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08 10:50

相互支持!

2016-02-14 11:55

感谢分享,从一开始就特别期待文章中有关于怒江、独龙江与腾冲的内容,期待尽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