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遥古村”

追梦女孩 (湛江) LV.7
2016-02-01 22:07 3748/23
  • 出发时间/2016-01-05

第一次写游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太喜欢去游客扎堆的景点,不喜欢在景区内消费。喜欢上以沙发客的形式住到当地人的家里,走进他们的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大家像认识了很久的朋友一样聊天分享自己的故事,或是一起切磋厨艺,去他们介绍的地方尝本地人也喜欢吃的美食·····

还在旅行路上的我,突然接到朋友的好消息,一月下旬会在山西平遥摆酒席找我当伴娘,哇,好快好突然啊,但很开心。我们这次出来的时间比较充足,也是比较随意,能在春运前回家就好。虽然赶不上她的婚礼,但如果有机会去见一面也非常开心。有朋千里来相聚,不亦乐乎。两人能在千里之外的另一个城市见面也是种缘份。

走进古村

2016年1月5号太原平遥的火车,下午两点多就到达平遥站,朋友已经在火车站口等待多时了。
        第一天我们没有在古城停留,直接一起打车回到 他们的老家-小胡村,距离平遥县城20几分钟路程必须打车,没有公车班车直接到村口。
        一路上非常期待我们北方的农村生活是怎样的,一想到可以连续几天吃到当地人做的家常菜就好激动。吃货的节奏。。

一路坐车进来,
放眼望去格外荒芜,
黄尘尘的一片,
房子~乡村小路同个色调,
玉米地里的玉米杆全干枯了,
苹果树枣树也只剩下枝丫了,
光秃秃的树上挂着好多喜鹊窝,
有一种枯藤老树昏鸦的感觉。

小胡村是山西平遥县古城南边的一个古村,距离古城打车需要大概半小时,据说在明清晋商时期是属于东湖村后来分出去的。

村里房子大多是这种窑洞,里面都是以前用黄土建的,外面再砌一层砖。一层层薄的灰尘,更平添了一些古朴气息。

一进门口就感觉这四合院的窑洞非常接地气儿啊

朋友带我们参观家里卫生间的时候,呀。。。嗯,我想估计得憋几天了。。没有洗澡地儿也没有马桶还要没门,就自家院子挖了个粪坑大小便都在那解决。先别说有没洗澡地方,能洗洗脸就很幸福了。

村里三天才来一次水,来水时间一次两三个小时,那几个缸的水就是一家人三天的水源。洗完菜的水接着洗碗洗手,循环利用。

这次出来在东北旅行了两个多月,也没机会睡过真正的炕,况且宾馆的炕都是地暖,做成炕的样子。这个可真是地地道道的炕啊

朋友的公公郭爸爸每天下午两点多就开始帮我们烧炕,他用稻草跟玉米梗当火引把煤炭点着,之后需要一直加炭,直到晚上七八点烧热后就不用继续加了,这个温度会一直保持到第二天早上,晚上睡觉特别暖和。

村里废弃的宅子随处可见,
残旧的门联,
坍塌的墙壁....
屋檐上和门槛大都雕刻着繁复的花式,
透过破败的轮廓,
依然能看到那些没落的繁荣,但无论多么繁荣,也逃不过岁月的侵蚀。
看着空空如也杂草丛生的院子,
心中无限感伤,难以想象,如今最残破的宅院,是曾经最富庶的殿堂。

站在黄土高原上看着底下都是干枯一片,全年干旱一到冬天寸草不生,他们秋天会把种的山药、玉米、白菜都储存好冬天吃。

整个村子安静的有点伤感,
从村尾走到村头,
过道上只有几个步履蹒跚的留守老人,
他们不敢奢望儿孙时常陪伴在身边,
大家平平安安就是最大的安慰,
也不图晚辈给自己买这买那礼物,
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
留守老人啊,我们心中的牵挂。

山西的面食名扬四海。在这里几天,每天都能吃到郭妈妈做的各种面食,还有郭爸爸熬的小米汤。一大碗米汤下肚,晚上睡觉也感觉不到干了。

在这里不会有米饭,早上喝小米粥吃玉米窝窝头或烤馒头片,中午只吃面,晚上一大碗小米粥再炒个白菜。每一天饮食都很有规律。
郭爸爸说他们不喜欢吃肉,后来朋友才说他们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吃一点,平时很少吃。我们在的时候他们特地买了肉,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来招待我们,对我们就像自己家孩子,是那样的淳朴善良。感动!感恩!

平遥冠云牛肉

酸菜馅饼

手擀面

碗托

炒莜面

笨笨饿的时候什么都吃,我们吃的地瓜皮,山药皮果皮都给它喂,吃的吧唧吧唧响。

平时洗手只倒一点点水,生怕倒多了就没了,洗完手的水都是黑色的。平遥的灰尘很大,加上冬天烧煤空气更不好。晚上也只能烧点热水洗洗脸,洗洗脚。家里没洗澡间,他们平时两三星期才去村里的澡堂洗一次。

我们刚好赶上村里赶集,十天才一次,基本吃的用的都有,很热闹。也就只有赶集和春节的时候才有些人气。

村里有户人家养了几头奶牛,郭爸爸到下午就去他家排队买牛奶,郭爸爸知道我们也喜欢喝特地打多一杯,晚上一煮就可以喝,奶味特别浓新鲜又好喝。

吃完饭的时候郭妈妈问我们,我们妈妈有没有想我们,我说有啊。她说“儿子工作的地方太远了,一年才能回一次,我想他啊,担心他好,怕他生病没人照顾....”说着说着眼眶都红了。我们在父母眼中永远是小孩,有时间多回家看看吧关心下家里,多打电话跟他们聊家常,别让他们为自己牵肠挂肚。

有这样一次变形的机会真的很难得,让我们学会遇到条件不好的环境时怎样去适应,学习,好多感触。更让我觉得现在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应该好好珍惜身边的人,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生活少一些抱怨。

旅行可以不在乎地方,在乎遇到的人、遇到的风景,更在乎同行的人。越来越觉得景点也许不是最好的地方,感受一个地方,走进那里的生活才是最美好的。小胡村,这个古老的、安静的、淳朴的、勤劳的、热情的地方,我记住了。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02 16:25

引用 无锡通冶金属制品 发表于 2016-02-02 16:25:21 的回复:

回复无锡通冶金属制品:把当时的感触纪录下来,过太久再记就没那个感觉了

2016-02-02 17:26

哈哈哈哈哈哈哈能说我就是这个村的吗。看到以后也是吓了一跳。

2016-02-04 21:56

引用 薇依想飞 发表于 2016-02-04 21:56:20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哈能说我就是这个村的吗。看到以后也是吓了一跳。

回复薇依想飞:哈哈哈,能。你们的小米汤好喝

2016-02-05 20:11

引用 追梦女孩 发表于 2016-02-05 20:11:58 的回复:

哈哈哈,能。你们的小米汤好喝

回复追梦女孩:这个你也可以自己熬的。我把你的游记给我爸看,然后我爸一直在认这是谁这是哪儿。大概,这就是故乡吧。

2016-02-05 20:13

引用 薇依想飞 发表于 2016-02-05 20:13:59 的回复:

回复薇依想飞:朋友说在其他地方煮的,没有家里的那个味道。那你应该在平遥县城,小胡村没有公车,要走到隔壁村才有。

2016-02-05 20:19

引用 追梦女孩 发表于 2016-02-05 20:19:42 的回复:

回复追梦女孩:不,我家现在都不在平遥。没有那么夸张,可以熬出来的,相信我。米多放点熬的时间长点就好。

2016-02-05 20:21

回复追梦女孩:还有你是不是没读懂内容。我爸看着你的图片认这是谁谁谁,这是小胡村的哪个地方。

2016-02-05 20:23

引用 薇依想飞 发表于 2016-02-05 20:21:40 的回复:

回复薇依想飞:好啊。哈哈哈

2016-02-05 20:26

手擀面非常好吃 我也会做

2016-02-06 09:43

引用 帅到没朋友😄 发表于 2016-02-06 09:43:16 的回复:

回复帅到没朋友😄:有嚼劲

2016-02-06 22:33

我也是本村的

2016-02-06 23: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06 23:13:1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02-07 22:1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08 13:50

引用 seebal 发表于 2016-02-08 13:50:44 的回复:

回复seebal:平遥古城不大一早上我们基本逛完,需要门票的景点我们都没去,如果你对平遥镖局、票号历史感兴趣有研究可以买个通票。吃的都是面食、小米汤。

2016-02-08 23:53

我也想有你那样的体验,可惜没有勇气啊

2016-02-23 15:59

我家就在小胡村!

2016-02-24 11:49

作为一名地道的平遥农村娃,本来已是司空见惯的东西,看了楼主写的却很有感触,写出了浓浓的乡土气息,想必楼主一定非常热爱生活!照片拍的很赞!顶

2016-02-26 13:14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2-23 15:59:00 的回复:

我也想有你那样的体验,可惜没有勇气啊

回复忘川:我自己第一次出来也需要很大勇气

2016-02-27 10:54

引用 请叫我张大叔 发表于 2016-02-24 11:49:44 的回复:

我家就在小胡村!

回复请叫我张大叔:小胡村赞一个

2016-02-27 10:55

引用 老杨 发表于 2016-02-26 13:14:05 的回复:

回复老杨:这样的生活体验对于我这广东人来说还是挺难得,哈哈哈

2016-02-27 10:59

过年时候这篇游记就在村里的微信群里火了,今天突然找到这篇文章,感觉又回到了离开许久的乡村。从大学以后回去的次数越来越少,曾经熟悉的老人每年都会有离去,陌生的小孩每年都会有降生,自己也快成了故土的陌生人了。想念村里的枣树,深沟…期待下一次回村的时刻。

2016-08-04 16:53

引用 上海豪燊金属 发表于 2016-08-04 16:53:36 的回复:

回复上海豪燊金属:哈哈哈,我现在才看到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