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风一样捉摸不住——穿越千年的古都之行

2016-02-01 22:47 1638/19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均费用/2050RMB

前言

动笔之前,想表明一下此番写游记的目的。穷学生一枚,喜好记录下自己旅行的点点滴滴。没有单反全靠手机照相,摄艺不精,文笔更是稀松平常。但这也都不影响自己的兴致,生活吗,就是要乐于展示自我不是吗。
  闲言少叙,来讲讲这次旅行,基本可以称为“蓄谋已久啊”。上一次胶东之行之后就开始筹划。因为是穷学生吗,提早计划可以用有限的经费做更多的事儿。

关于花费

由于LZ学校放假比较早,很早就回家等着女票放假一起动身。她从北京出发,我从青岛出发。此番行程也是颇费周折,LZ出行的当天下午恰好遇到今年最强寒潮导致的暴雪,高速封路,差几个小时两个多月的努力就化为泡影了。
  言归正传。路费:青岛西安 z272 322  北京西—西安 z19 263 西安洛阳 55*2 洛阳烟台 k1132 280 洛阳北京 180 总计 1150左右
                   住宿:全程如家莫泰金卡会员价。西安北大街地铁莫泰3晚加一晚积分换房 354 洛阳唐宫中路如家两晚 218 总计572左右
                   吃喝玩乐约2400左右
                   总计 4100左右
                   补一句:淡季真**便宜,哈哈哈哈

关于西安

西安又称长安,镐京,西京和大兴。位居我国四大古都之首,与开罗罗马雅典并称世界四大文明古都。历史上有周、秦、汉、隋、唐等在内的13个朝代在此建都,曾经作为中国首都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1100多年。
  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想来西安一睹最灿烂的华夏文明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可以说中国最强盛的王朝都是建立于西安的,就包括我个人最喜欢的汉唐两朝。踏上这片土地好像意味着亲近历史,就在自己的脚下,有多少帝王将相,诗人志士曾在此指点江山,挥墨撰文啊。对于女票呢,固然也是历史爱好者一枚,但吃货的属性过于强大,所以她此行的主要目的必然是西安琳琅满目的各式小吃了,凉皮泡馍饸烙面,女票的小肚皮里可是有大世界呢。
  按惯例放几张图。在此鸣谢御用摄影师辛小琪同学。

DAY1

计划:回民街—书院门—碑林博物馆—明城墙—钟楼鼓楼—回民街
  因为到西安这天是寒潮预警的第一天,还在担心下了车会不会被冻成狗,大套小套全都捂在身上了。一下火车,诶我擦。。。excuse me这—叫—寒—潮?零下5度都不到,怎么说LZ也是东北来的一头狼好嘛,与其担心天气还不如吐槽一下这极其符合古都“气质”的西安火车站呢。

西北这边天亮的比较晚,LZ七点多到的时候天还是蒙蒙亮。
   等了不到半小时女票也到了,带着她去了订好的酒店。我们住在北大街地铁站附近,第一点原因呢是交通便利。第二点原因呢,完全是为了照顾女票的吃货属性,这里距离大皮院回民街都不远,步行可达,吃货朋友们可以选择下榻这里。
   再说一下西安的天气真是太给LZ面子了,号称雨神的LZ基本是去哪里哪里就阴天。西北人儿就是敞亮,赏了LZ四个大晴天。哈哈哈。
 tip:在此提示一下,大家在西安站坐公交一定要查清楚,西安站有西安站东,西安西和西安站等好几个站点,千万别混了。

第一站:回民街
   回民街就在鼓楼的北边,正对着鼓楼。也许是快过年了,鼓楼附近的商场的树上都挂满了小红灯笼,看起来真是年味十足呢。
   拐过这条街就是回民街了。真是一入回民街人深似海啊,完全没有淡季的感觉啊有木有,熙熙攘攘的游人如织。还有各种小型电动车穿梭于人群中。充满浓郁西北口音的叫卖声,各色小吃的美味,看的人口水直流。街边的小吃价格还算合理,个别特色的叫不上名字的小吃会比较贵。两个大叔在对着敲打麦芽糖很是好玩,可惜没有拍下来,

这是很有名的一家炒米店,但平时吃惯了大米,来西安更想寻找一下美味的面食就没有进去。

伊古斋柿子饼也是很有名的,听说西安出产最多的特产就是柿子和石榴了。3元一个,有玫瑰馅还有芝麻五仁等等,交钱自取。我不是很爱吃甜点,感觉味道还不错,就是有一点粘牙。

这次来回民街就是找一家想吃了很久的店,贾三灌汤包。这一家在西安也算是赫赫有名了吧,一进店铺,品尝美食的客人操着天南海北的口音。我和女票要了羊肉和牛肉灌汤包各一屉,一屉8个,纯肉馅的,回民用的肉肉质也可以放心,皮很薄,轻轻一夹汤汁就会流出来很是诱人啊。女票要了一碗推荐的山楂八宝粥,我要了一碗枸杞醪糟。醪糟真心好喝。味道很浓,比之后吃的一家的醪糟要纯正很多。

第二站:书院门
  刚去过回民街,淡季这么多人着实把我俩吓了一跳。到了书院门才感受到了淡季应有的气息,这条街主要卖一些文房墨宝,皮影明信片之类的纪念品等等,游人稀稀拉拉的,我们随手挑了几件纪念品,东西倒是很便宜的。

在书院门步行街的小胡同里隐匿着明清时期陕西省的最高学府——关中书院。现在是西安文理学院的校区,不能随意参观。不得不感叹西安的任性。随便一个学校都能坐拥着数百年的历史遗迹。

第三站:碑林博物馆
  这应该算是第一天行程的重点了,从小在历史书上经常看到碑林里的展品。为了亲眼一睹“颜筋柳骨”的风采,与一个大叔和他的女儿合请了导游。(请导游简直是太明智了,不然就是看石头,虽然大叔一路bb刀真的神烦。)门票50元,学生票25.。中文导游100,英文导游200.
   碑林博物馆始建于北宋,至今已经八百余年。导游屌屌的告诉我们,中国只有两个博物馆的编号是001,一个是国博,一个就是碑林啦。
   一进门就看门道,这个曝光度很高的亭子。上面书着碑林二字,由林则徐题字。有意思的是碑林的“碑”字上少了一笔,有人说这是林则徐因为被贬官愤懑将感情融入书法。实际不然,只是因为最初印刷术不够发达,为了排版美观而已。blabla,简直太涨知识。亭子里面的碑可大有来头。说镇馆之宝都不过分,是唐玄宗李隆基的碑,具体的内容就不赘述啦,不然每个几百字是说不完的。

进了里面就是三个最主要的展堂,里面陈列了颜真卿,柳公权,米芾。黄庭坚等大家的真迹,还有当时唐朝刻得论语和尔雅等科举考试内容。当然啦这都不是这些名人大家亲自刻碑,只是由他们书写,在古代,刻碑者是不留名的。可以说每一件都是国宝级文物。可惜导游告诉我们这些碑都覆盖着保护玻璃,我们照不出什么的。本来嘛,这种地方就更应该去真正的了解历史。
  除了大堂,展馆四周的墙壁到处贴着清代康熙和乾隆的书法,就连清代书法造诣最高的几位皇帝的作品都只能在室外展览,足以可见展堂内的文物有多么珍贵啊。

你以为这就是碑林全部的家当了吗,那你就错了。碑林里还有一个古代石刻艺术馆呢!这时门外的栓马柱和石羊,很萌吧?

展厅大门处坐落着一尊大石虎和一尊大石犀牛。石虎是李渊墓前运来的,神态狰狞。墙壁上置有唐太宗墓葬里的昭陵六骏,其中破损较为严重的是真迹。另两匹是仿品,真迹藏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都是被敲碎之后运往美国

展厅里边有许多的佛像和古墓门。佛像姿态各不相同,周围是两排菩萨。很好奇菩萨和佛是什么关系,导游姐生动的解释为党员和预备党员的关系,笑得我们乐不可支。这许许多多的佛像,凡体态丰腴者皆为唐作。体型消瘦清秀为北魏之作。开玩笑的讲,西安真是一镐头下去就能挖出点文物啊。

由于找了导游,在碑林花的时间意外的长,长的知识更是意外的多。实在是有些走累了,和女票吃了点小吃就回了酒店,打算晚上在登城墙。结果比较悲剧。由于没有提前查好城墙的登墙点和停止售票时间.想当然的以为距离最近的正北门会有入口,结果。。。。免不了一顿折腾,好不容易到了南门又因为活动封闭,错过了时间。
tip:城墙晚上六点停止售票,晚上最晚还车时间是八点,在文昌门。六点之前是每个开放的门口都可以还自行车的。一定要查好开放的城门!

出门觅食,找到一家当地很有名气的肉夹馍店樊记腊汁肉夹馍竹笆市店。人真的好多,店内环境一般,可能是这种口碑好的店铺只注重味道,不需要靠装修吸引顾客的缘故吧。看到有人一次买10个打包带走也是惊掉了我的下巴。价格很亲民,普通的八元一只,优质的12元一只。刚烤的白吉馍,满满的肉,我就没吃过这么实在的肉夹馍,肉食动物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腊汁肉简直要冒油啊,幸福!不过这家的醪糟味道就很淡了,网上推荐的黄桂稠酒也不是很能喝的惯。

第三站:钟鼓楼
酒足饭饱思“淫欲”,肚子喂饱了,就该喂眼睛了。步行几百米,就能远远地望见钟楼,夜景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现在的钟楼和鼓楼建于明代,完好保存至今。白天还是单调的青瓦,在灯光的点坠下化身亮眼的飞檐,一派金碧辉煌,和百米之隔的鼓楼交相辉映。钟鼓楼旁边的建筑的风格也很搭,不会显得突兀,西安在这方面是下了心思的,个人觉得比北京的搭配要让人舒服得多。
提前查过,钟鼓楼上面的东西并不是很值得看,展品也不多,就在下面看了看夜景。如果要登的话,单登钟鼓楼是35没人。联票是50,学生联票是35.

一通胡拍。至于这次为什么没有自拍了呢,一方面原因是历史景点吗拍人没感觉。最重要的原因呢还是。。。拍的太丑。哈哈
拍过鼓楼之后,我们又去回民街觅食,用吃来结束这一天。

附上一张可以勉强称为不丑的合照。

DAY2

计划路线: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慈恩寺—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喷泉
要说我出去玩最担心什么呢。旅行路线?肯定不是,每次出门之前我都会把路线计划好并安排各种备用方案,经费?也不是,每次我都能把预算控制的很好,基本不会超支很多。要说真正担心的不过吃睡二字,估计很多驴友也是吧。要说吃,身边这位可是一顿吃不好冲你甩脸小半天的主儿。说到睡,每天得提早半小时起床治疗身边这位的起床气。
废了好大劲儿把这位爷请起床了,路上又没带身份证。怎么说,当老妈子的感觉让你生气却又幸福。
言归正传。早就从各路电视台听到西安胡辣汤的大名,在蚂蜂窝找到了最有名的一家—老刘家伊味肉丸糊辣汤,就在大皮院,我俩风风火火的赶了过去。
要说西北这边不仅民风豪放而且实在啊。虽然掉头他们说的话你就听不懂。6块钱一大碗胡辣汤,里面有菜花甘蓝胡萝卜各种蔬菜,一块钱一张馍配着吃。我吃着还不错,不过觉得南方的朋友可能消受不了,胡椒味很浓。西北的美食不同于南方精细的美食,就如同民风一样粗犷。早上起来来一碗热腾腾的胡辣汤整个身子都暖暖的。

第一站:陕西历史博物馆
    到这必须提一嘴,感觉西安的公交价格比较乱,好点的2元,一般的1元,破点的竟然还有5毛的。所以两个人的话分不清车型,最好备着四元,这样来什么车都可以不用麻烦。当然有条件办张公交卡最好。
   一到陕博就明白了那句“陕博无淡季的意思”,排队领票的人乌央乌央的,相比国博有过之而无不及。还好我提前网上预约了票,不过也排了好久,取票很严,要告诉订单号后四位喝出示身份证,和国博不一样。强烈建议大家网上预约,并且取票时提前备好订单号免得耽误时间。
   陕博的建筑风格还是很恢弘的,特别有范儿,进门还有自助销售纪念币的地方。

早就对陕博“给我一天。还你万年”的美誉有所耳闻。之前还是有所怀疑的,毕竟国博也没有这么大的口气。但当你真正进入展览大厅,了解背后的历史时,所有困惑也就烟消云散。
租导游机的地方排起了长龙,野导游的解说质量堪忧,正规的还太贵。还是干点跟穷学生身份相称的事情吧—蹭导游。哈哈,女票目标比较小,我不大好意思过去听,就让她听完了给我讲,当起了我的野导游。
陕博免费展厅一二楼工三个。一展厅包含了从蓝田猿人一直到秦帝国一统山河的历史文物。细分为《人猿揖别》《凤鸣岐山》《东方帝国》三个单元。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各色青铜器,还有一个陪葬坑,规制是两个车夫四架。感叹的是周代对礼是何等的推崇,连陪葬都要井然有序,尊卑分明。文物这种东西,博物馆那么暗的灯光,渣手机基本拍不出来什么,只能记在脑子里了。

第二展厅展示了两汉到隋朝统一华夏之间的历史。分为《大汉雄风》和《冲突融合》两个单元。彰显了汉代开放进取、开拓强盛的风貌以及魏晋民族融合和佛教的发展。展示了许多两汉时期的陶俑以及金器。印象最深的展品是西汉的金饼和西魏名将独孤信的印章,为8楞26面球体,每一面刻有不同的职务和用途,图片里有具体介绍。

第三展馆是整个展览的高潮,分为《盛唐气象》《告别帝都》两个主题。讲述了盛唐及以后陕西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这部分的展览堪称精彩。一进展厅就是硕大的唐长安城与如今西安城区对比。唐朝时就有如此城市面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都市。展馆里展示的金银玉器,巧夺天工的唐三彩让我应接不暇。我也第一次得知,尽管唐三彩如此精美,但只是一种葬器,三彩釉色含有重金属,日常生活使用是有毒的。
唐朝的美女俑更是惊掉了宝宝的下巴,实在无福消受啊。

这只唐朝的金碗每一个花瓣都雕刻着不同的动物,十分精巧。

钟山石窟,又称菩萨堂。明万历年间在外壁补雕了老子和关帝造像,清朝又将孔子雕上,是我国历史三教合一的产物。

逛过了陕博。肚子饿了。决定步行去大雁塔北广场的魏家凉皮吃饭。魏家凉皮是西安本地很有名的餐饮连锁,北京也有分店,很适合大众口味。个人推荐秘制红麻油凉皮,味道很不错,到底是凉皮的发源地吗。不过好吃是好吃,LZ不太能吃辣,辣的我不要不要的,只好要了个肉夹馍压压惊。网上推荐的南瓜粥甜甜的很好喝。
这家凉皮很对女票的胃口,还没离开西安就对这家店念念不忘,说是要回北京大吃特吃呢。

吃过饭之后恰好赶上北广场喷泉,不过白天看起来并没有太惊艳,只是整齐划一。

第二站:大雁塔大慈恩寺
从北广场可以直接绕路到大雁塔南广场,南广场又叫大唐不夜城,是一片唐风建筑的商城。南广场有一座玄奘的雕塑,满满都是合影的人,我也不能免俗想去合个影,无奈人实在太多了只能作罢。

大慈恩寺淡季门票50.学生票25,灯塔淡季20,学生票10元。还是性价比很高的,有了学生证,走遍天下都不怕。哈哈。
  大慈恩寺是李唐皇室敕令修建,是唐长安三大译经场之一。玄奘曾在这里主持法务。为了防止佛经烧毁,主持修建了大雁塔,存世1300余年。大雁塔共七层,通高64米有余,建国后多次修缮,方有今天样貌。寺庙里可以看到很多喇嘛来这里朝拜,玄奘真不愧是佛教一代宗师啊。
  大雄宝殿、塔林、玄奘三藏院都很有看头。在洋洋洒洒的冬日阳光下悠悠地走,既然蹭不到导游,就不如慢慢的踱步享受下午吧。
   在西安有句老话,叫做西安历史,三分靠看,七分靠听。恰好可以形象的表示西安的文化底蕴。

你们看看这货像不像被我钉在墙上的,啊哈哈哈哈。

既然来了西安,不登大雁塔总是会心痒痒的,不论之前多少人说过塔上没什么看的,后来者依然前赴后继的爬上塔顶。其实塔里真的没有什么,楼梯都是翻修过的,也比较陡,人多的时候上下不是很方便。塔里展示了一些经文的复制品,还有活佛的舍利。所谓的舍利其实就是和尚的结石,由于和尚常年食素吸收大量植物纤维易于形成结石。小的时候还以为是一种宝物呢!
登上塔顶,每个窗口都专门开了一个小窗以供拍照,还是很人性化的,风景也还不错,从南窗口望去,还可以隐约的看到秦岭的余脉。

第三站:大唐芙蓉园
从大慈恩寺出来天色还有些早,想去大唐芙蓉园看夜景,就在肯德基吃了点东西才出发。
去的时候西门正在装修,门前广场有一大群不怕人的鸽子,好多游客在投食喂鸽子。淡季门票90元,学生票45.

刚进园子,还挺大的,正好错过了最近的一场表演,很是可惜。只好在园子里闲逛拍拍照片,风景还不错,只不过园林类景观还是夏季更有感觉吧,毕竟是仿古建筑,白天的景色并没给我太多震撼。还是要感谢我的御用摄影师,没她我拍的照片压根没法看。
个人觉得园里最好看的建筑要数这个紫云楼了,不论白天还是夜景。很有盛唐余韵有木有。
  TIP:入园前向工作人员要一张表演时刻表免得错过各个时刻的表演哦。

LZ照相唯一会的三个姿势之一。

看这眼熟不?对啦,跑男西安哪一期黄渤就是躲在这撕名牌的!

每晚七点半紫云楼正北面的广场都有水幕电影表演。在喷泉喷出的水上映出电影,虽然内容很中二,但是真的很神奇啊,但这还不算是重头戏。

那么大唐芙蓉园的重头戏是什么呢,那就是设么都没有。就是单纯的夜景。美到爆有木有,wuli宝宝西安的景区对夜景真的很用心啊,就连公厕上的灯笼都印着李世民与婢女的图案。颇有盛唐余风啊,第一次见这么华丽的夜景。女票一边感叹一边拍照,如果条件允许我想她会在这住一晚上的。图片感觉放不下因为真的是张!张!精!彩!

第四站:大雁塔北广场喷泉
欣赏完了大唐芙蓉园的夜景这一天可还不算完,我们马不停蹄的从芙蓉园西门坐公交前往大雁塔北广场,在这里要提一句,大雁塔周边是单行道,乘坐公交要注意这一点啊。
大概是八点钟到的北广场,冬季的喷泉表演是八点半开始,这个时候我俩早已饥肠辘辘,就在大雁塔旁的商业城随便找了一家岐山面馆,要了一碗臊子面和一碗饸烙面。这家店虽然是随便找的,但是味道是意外的好吃啊,臊子面臊子足,面顺滑,汤酸爽。至于那碗饸烙面,女票去了洛阳还在惦记那碗饸烙面呢。

终于等到了八点半,也算是西安最冷的几天了,人并不多,我们抢了个最前排的VIP位置。喷泉还是很壮观的,因为我们之前也看过了济南泉城广场的喷泉,个人觉得大雁塔的喷泉略显单调,不如济南的灵动,。但是胜在气势宏大,整齐划一,更有千年大雁塔作为背景,这是别的喷泉景区都比不了的。

没等喷泉结束,为了避免人群拥挤,我和女票就坐车回了酒店,西安街景的亮化比我想象中的好太多,真是一座“用心”的城市啊,而我却在细细的品味着这第二天。

DAY3

计划路线:华清宫—兵马俑—古城墙
  对于这一天的路线,毫不夸张的讲,期待了20年有木有。从LZ还不懂事的时候就对兵马俑有种特别的执念,有朝一日定要去一睹真容。可以说这次西安之行就是冲着兵马俑来的。至于华清宫,看过不少蜂评,这个季节没有长恨歌表演,冬日萧瑟也不复园林之美,显得就比较鸡肋了,再加上咱的御用摄影师再次赖床时间紧迫,只好忍痛放弃了。
  这一天的早饭我们打算去西羊市去寻觅,老米家大雨泡馍。不知道是不是盗版,一条街好几家名字很像的店,为了保险嘛,我们还是找到原店去品尝。羊肉泡馍,在西安美食中若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的存在,之前也在回民餐厅吃过,先不说别的,羊肉是几乎看不见的。
    一进店面,人还挺多,没开空调,室内气温还挺低的,墙壁上装裱着店主人去天天向上做节目时的照片。价呢也是不便宜,一碗普通羊肉泡馍38,优质的58.下的宝宝们只要了普通的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很有意思,给我我们两个馍,需要自己掰碎送到后厨凭号取泡馍,这个馍自然是掰得越碎越好吃。赠送的糖蒜很有小时候的味道。

一碗泡馍下肚暖暖身子,要赶去兵马俑了。TIP:我们是在火车站东广场坐的游5/306路,到华清池6元,兵马俑7元。在去火车站东广场路上会有很多人问你去不去兵马俑,不用理他们,都是黑车。到了东广场也有假游5,在那里穿着制服呦呵的也是骗子,真游5很新,不是绿色的那个,而且是上车买票,只卖单程票,上车之前买票和,卖往返票的都不要坐,切记啊!
  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久,也就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秦皇陵兵马俑景区了。秦陵景区淡季门票120,学生票60,可以免费乘摆渡车参观秦始皇陵景区。

这是一号坑大厅

这是陈列厅,里面陈列了出土的秦铜车马。

这是二号坑的入口。

一号坑是秦俑步兵方阵,浩浩荡荡十分震撼,以前在电视作品中看见的兵马俑多是此坑。一号坑只开挖了三分之一,余下的待技术水平成熟再慢慢进行。数千陶俑,竟没有一个长得完全相同,真人大小,出土时还带有彩釉。两千年前的古中国就有此技术,不得不令人惊叹啊。

立牌子的地方就是当年发现兵马俑的村民打井的地方,当时挖出了几个带釉的俑头,吓得村民们以为是土地爷显灵了赶忙逃跑。现在看看也是笑cry了。正前方栅栏状的遗迹是门道出口,放入陶俑陶马后关闭的地方。

现在看到的两排夯土墙上的皱褶其实是当时这只威武之师的承重墙遗迹。

这是一片还在发掘的区域,据说考古学家为了将数千个碎片的陶俑拼起足足花了八年的时间。不禁肃然起敬。这些贴着蓝标的陶俑还未修复完成,一边发掘一边寻找残缺的碎片。

二号坑是秦军的混合机动部队。并未进行太大规模的开发,好多陶俑破损比较严重。

这个是跪射俑。从动作可以看出,右膝跪地,左腿蹲曲,凝视前方,手持弓弩霸气侧漏。弓弩是木制,早已随着千年历史散去,陶俑依然巍然站立。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从下图看,这个陶俑的轮廓神似陕西省地图,这当然是一种巧合,却是对陕西旅游最好的宣传。

这是立射俑,左足纵,右足横,摆好杀敌之架势。从俑身穿着可以看出是低阶的一线小兵。

这是高级军吏俑。秦代的发冠相当于今日的军衔,这个俑身类似于蝴蝶结的发冠是将军的身份代名词。双手交叉做拄剑状,十分英武。(旁边这个男人有点抢镜啊

这个是鞍马骑兵俑,头戴圆帽,身着短甲,一手牵着马缰,右手做提弓状。

这把秦俑坑出土的青铜剑剑表面附有铬盐氧化层,具有良好的防腐抗锈性能,说明远在秦朝我国就已经出现了铬盐氧化处理技术。现代直到1950年美国才发明该技术并获得专利。有时候不得不自顾自的去假设,如果没有那几次入侵和文化断层,中国现在应该是什么样啊。然而历史不容假设。

下面是三号坑,三号坑的面积最小,是秦军的指挥机关。
三号坑的照片大部分都照花了,下边是全貌图,就这么大。之所以说这是秦军指挥机关,先看马车,这是四架,说明级别较高,马车已经腐蚀只剩陶马。车上成员均带长冠,说明级别很高。左侧武士俑均环绕墙壁相向排列,证明他们担任警卫任务。

由于古人比较迷信,右侧厢房损毁严重,还发现了鹿角等动物遗骨,推测为战前祈祷、占卜的地方。

依次参观完一二三号坑,这还没完,还有陈列厅呢,也很值得一看。陈列室的精华就在于这对铜车马,当其出现在眼前时,时光放佛回到了两千年前的大秦帝国时代,只待秦皇一声令下,万马奔腾,叱咤风云。
首先是一号车,这是出土的真品。是按当时真车二比一大小制作。(请忽略手机暗光下的渣画质)古时又称立车,因乘车需要保持站立姿态而得名。一号车全重1.06吨,被誉为青铜之冠。车身配备诸多武器,当然我拍的这破照片你是看不出的哈哈哈哈。车身上类似雨伞的东西叫做华盖,体现了古人天圆地方得思想。四匹马之间用缰绳和马刺来控制马距。

二号车由于真品破损比较严重,这件是按原样制作的复制品。古称“安车”,因为乘坐该车温暖舒适得名,重达1.24吨。该车的华盖出土时破损为199块,修复过程中发现蓬盖没有任何焊缝和锻打痕迹,乃浇铸而成,这种技术即使在现在也不是易事。该车辐条共30根,象征一个月有三十天。车窗可以自由开台,所有窗板均镂空成菱形小孔,可调节空气,车内可看见车外景物,而车外无法看见车内情况。听起来简直吊炸天,LZ大概就听到这么多,毕竟蹭导游不是那么容易啊。

在感叹古人高超技艺的同时,陈列馆还没完事儿呢,还有一层展馆,收藏了2000多年前里耶古城的竹简,记录了秦朝的法制户籍等等重要史料。

在兵马俑博物馆耗费了大概三个半小时,由于还计划登明城墙,就没有去秦始皇陵。这里建议一下大家如果时间稍紧秦始皇陵不必去的,只有一个类似于纪念碑的东西。目前还没有开发秦陵的技术实力,有生之年可能是见不到喽。

返程仍然坐的是游5,大家记住了,从哪里下车就在哪里坐车,切记。
下了车,选了离火车站最近的售票点尚德门登墙。大姐告诉我六点城墙就关了,这可多谢了各位蜂蜂,要不是看了游记我就相信她了。实际上是六点之后城墙各自行车租售点就关门了。由于南门那边做活动封闭,就只开了一个文昌门点还车,最晚八点以前,大家牢记。城墙门票54,学生票27.单人自行车45,双人自行车90,押金300,限时一个半小时。
我们现在所登的城墙是明朝所建,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墙高12米,顶宽在12至14米之间。共开辟18个城门。,想想当年北京的城墙,不由得感到可惜。
我算是个夜景爱好者,听到好多蜂蜂都建议傍晚登城墙,租辆自行车,一边看夕阳西下,一边看一望无际的灯笼成群亮起,那叫一个惬意啊。就是有点冷,冬季租车一定要带好手套啊。

这张还可以隐约看见太阳旁边的圆月。

城墙上远望北大街,钟楼依稀可见。

北门安远门。

天色渐暗,华灯初上。城墙外灯火阑珊,城墙上烛光璀璨。就像大家来到西安总说的那一句梦回大唐,脚下就是长安城,穿越千年岿然不动的长安城,我想,我与长安神交已久。
“向长安,对秋灯,几人老。”

从城墙上摇摇晃晃下来的时候已经七点多了,夜景真的很美,可惜手机拍不出那个效果,只能作罢。天有点冷,肚子也饿了,打算去早上刚吃了闭门羹的定家小酥肉觅食,结果再次吃了闭门羹,人家卖完了就打烊了。TIP:定家小酥肉十点半开卖,卖完打烊,大家自行斟酌时间。
  还好定家旁边还有大名鼎鼎的盛志望酿皮铺,好几年前看爽食行天下就已经盯着这家店啦,要了两份麻酱酿皮,一份六元,还是很实惠,老西安的冰峰汽水,还要了一份腊牛肉肉夹馍,12元一只。(店铺位于大皮院,和定家小酥肉紧邻)
  至于味道嘛,有点失望,个人认为名不副实了,就是很普通的麻酱米皮,没吃出个个中滋味,腊牛肉的肉夹馍更是吃不惯,总觉得味道怪怪的。这一餐算是西安之行比较失望的一餐了。

之后想去买件得体的过年衣服,逛遍了各大商场也没买到中意的。(实际上是中意的贵得飞起)打道回府,细算下来,西安行程也只剩下最后一天,想去的地方都已经拔草,最后一天就好好的体味西安的风土人情吧。

DAY4

计划路线:化觉巷大清真寺—小雁塔、西安博物院—西安交通大学—青曲社
   既然最想做的事情已经完成,再也没有什么事情能唤醒沉睡的女票了,我使出了积聚体内千年的洪荒之力才把她拖了出来,每次出来玩我都得这么干。醒了第一件事自然是去寻找美食,遵从吃货的本能。秦豫肉夹馍,这家店不在回民街也不再大皮院,位于东木头市,邻近骡马市。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家店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和《爽食行天下》等美食节目。稀稀拉拉的人排起了小长队。他家的肥瘦馍8元一只,纯瘦10元,优质12元。可以再配一碗两元的粉丝汤解腻,毕竟单吃肉夹馍还是比较干的。
   相比樊记,我更喜欢吃秦豫的肉夹馍,他家的白吉馍刚刚烤出,吃着特别脆,吃着嘎嘣脆,吃急了还有些烫嘴,咸淡正好,肥瘦相宜。女票对这类美食就不太感冒了,毕竟我都舍命陪她吃凉皮了,她也得有所表示啊。

第一站:化觉巷大清真寺
  从回民街按着指示牌走穿过纪念品一条街就到了清真大寺,学生票只要7元,还附赠一份简介。
  据寺内现存碑文记载,该寺始建于唐天宝元年(742年),称唐明寺。元中统年间重建,称回回万善寺;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由兵部尚书铁铉又一次修葺扩建,称清修专;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教民再次募资重修,称清真寺。以后又有多次修葺。
  第一进院内,古建木质大牌坊耸立在砖雕大照壁对面,蔚为壮观,该牌坊约建于390余年前。

经过五间楼,进入二进院落,中央竖立式牌坊一座,中楣镌刻“天监在兹”,石牌坊两侧建有雕龙碑,其中一碑阴刻又米芾手术“道法参天地”五个大字。
意外发现喵星人一只,所有的景区都会有一只胖胖的猫啊。

第三进院落通过敕修殿,是这座寺院历史最久的殿宇。由于在维修省心楼就没有拍照。
跨过砖刻得连三门,首先可以看到一真亭,中央主亭呈六角形。

跨上月台,映入眼帘的是礼拜大殿,现在还用作礼拜只用,不允许游客进入的。感觉很可惜,仅仅是隔着围栏管窥其内,殿内的宏大与精美也可略见一斑。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几个回族大叔在里面做礼拜,还有几个年轻人在树下打沙袋,虽然是开放的景区,还是处处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很有意思的。

参观完清真大寺顺路赶去大皮院,一定要尝尝定家小酥肉,我这个人就是这样,认定的事情,不论多少次总要做成,就连吃也是,哈哈。一份小酥肉23,两份米饭四元,这是我这次西安之行吃的唯一一顿米饭啊,比较难过的是米饭煮的水大了。
  小酥肉还是很好吃的,感觉很像我们那里的溜肉段泡上胡椒粉汤的味道,饭量不大的话两个人吃一份就够。还要提一下大皮院的花奶奶酸梅汤,不是用酸梅粉冲的,正儿八经用酸梅熬出来的,五元一大杯,三元一小杯,冬天喝上一杯热腾腾的酸梅汤很享受啊。

吃罢坐地铁赶往下一站,另人失望的是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闭馆了。TIP:西安博物院小雁塔免费不免票,每周二闭关。
  LZ真的是第一次见到周二闭馆的博物馆啊,各位蜂蜂出行记得查好,免得失望而归。既然博物馆看不了了,LZ还是不甘心,跟着两个应该也是吃了闭门羹的外国游客绕着小雁塔走了一圈,还是找到了几个不错的观看地点的。
  小雁塔又称荐福寺塔,建于唐景龙年间,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顶层被雷火击中损毁了。据说小雁塔还有一段“神合”的历史呢,公元1487年,陕西发生了6级大地震,把小雁塔中间从上到下震裂了一条一尺多宽的缝。然而时隔34年,在1521年又一次大地震中,裂缝在一夜之间又合拢了。虽然不懂是什么原理,但不得不让人啧啧称奇啊。

第三站:西安交大
  西安博物院门口恰好有公交车直通西安交大,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啦。半小时左右,我们就到了西安最高学府的门前,还是挺气派的。其前身是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6年交通大学部分内迁西安,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可谓同根同源,同属C9名校联盟。
  门卫小哥也是萌萌的,我问他需不需要看证件,愣了半天之后摆出了非常纨绔的姿势摆了摆手让我进去,哈哈。女票是听了我讲才知西安交大这么厉害,顿时来了兴趣,毕竟渣渣211狗都是有名校情结的。

不知道名校的标志是不是大,之前去的北大清华包括西安交大的校园无一例外的都很大,我俩单单从中轴线直行也走了前半小时多。三三两两的学生,学校应该是已经放假了吧。

钱学森图书馆,前面正在装修。

挺气派的建筑,不看名字我还以为是体育馆呢。

我俩基本就是处于吃饱了睡睡饱了吃的状态,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又去探寻美食了。酒店旁就有一家biangbiang面,怕不正宗,只好不辞辛劳的去找这家蜂评推荐的点,这家店位于南院门粉巷附近。一晚招牌三合一面16.油泼面10元。这招牌三合一面有酱肉臊子,西红柿臊子,另一种没吃出来。看看这面条的宽度,叫它裤带面也是有理的,比小时候吃的面片还要宽,虽说是西北没事吧,却出其不意的和我胃口,一口气吃干了底。

最可惜的是这家春发生,盯了好久,最后没时间也没肚子在吃它了,下次再来西安第一家就来这!

休息了一会,要出发去青曲社听相声了。我前一天晚上电话预约的两张50的乙票,甲票70座位更好。青曲社有两家店,一家是柏树林店,一家是尚勤路店,我定的是尚勤路店,茶社稍大。如果预约千万要分清,这两家店一家在古城南一家在古城北,电话预约票七点四十之前取票,八点正式演出。
  在这里吐槽一下西安的交通,高峰期打车简直太难打,早前完全没有预计这个困难,出门傻了眼,只好打了一辆蹦蹦,然后悲剧发生了,师傅把我们拉到了柏树林店。沿途又遇到了多次拒载,最后好不容易才赶在演出签到了茶社,一把辛酸泪啊。

不过还好相声抚慰了我的心灵,我俩是第一次现场听相声,真的值回票价,不论是年轻演员还是老演员都能把你逗得捧腹大笑,最后我笑的肚子都疼了,女票更厉害,笑的差点打翻杯子。也得说说这相声真是技术活,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应变功夫了得,不论是清段子还是荤段子都驾轻就熟,观众就坐在座位上只管捧腹就行了。演出一直持续到十点半。我记的最清楚的一个演员好像叫马凯旋。

听完相声,心满意足,踱步会了酒店,第二天早上八点赶往洛阳的火车。说真的,特别不想走,一边收拾行李我一边问女票你喜欢西安吗,我俩笑了笑。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座城市,它并没有名山大川,并没有奇险旖旎的风光,更没有魅惑的异域风情。但是单单着数千年的历史积淀就足以使它脱颖而出光芒万丈。我从小就喜欢欧式风情,但踏上这片土地会让你觉得中华文明才是最有底蕴最迷人的,这片土地是华夏文明的根儿啊。
  我住在西安千里之遥,并没有太多的机会来这里,这五天就像一场梦,像风像云,置身其中美轮美奂,可你却终究抓不住他。
  这里是千年古都,这里是长安,这里,就是历史。
  没有单反可以记录美丽的瞬间,没有苍劲的文笔可以抒怀。只恨表达不出自己的旅途所思。
  借用一句诗来表达此时的心境。红尘紫陌,斜阳暮草,长安道,是离人。
  牵着你的手,带你走遍大江南北。
                                                                                                                         (完)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2 14:25

引用 蓝色飞鸟 发表于 2016-02-02 14:25:36 的回复:

回复蓝色飞鸟:哈哈,抽时间出去开开心心的玩玩吧。终于等到第一个回复啦!

2016-02-02 14:30

楼主的羽绒服有链接吗

2016-02-02 14:51

引用 本子 发表于 2016-02-02 14:51:59 的回复:

回复本子:哈哈哈,买了四五年了,早都没了吧。

2016-02-02 14:55

引用 Gluttony、 发表于 2016-02-02 14:55:35 的回复:

哈哈哈,买了四五年了,早都没了吧。

回复Gluttony、:真好看

2016-02-02 15:07

引用 本子 发表于 2016-02-02 15:07:57 的回复:

真好看

回复本子:你问的是不是我女票那个啊,她那个倒是有的,哈哈。

2016-02-02 15:11

游记写的很不错。西安之行好爽。赞一个。能吃到西安正宗的肉夹馍一一秦豫家,樊记,楼主很用心啊。许许多多游客到回民街吃了牛肉夹馍,就误以为吃到了西安的传统名吃肉夹馍,其实是两回事。

2016-02-03 10:22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2-03 10:22:23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嘿嘿,谢谢,去之前也是做了很多攻略,吃就要吃最正宗的呀。下次还要再去西安玩玩

2016-02-03 10:46

引用 Gluttony、 的图片:

美拍

2016-02-03 12:15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2-03 12:15:50 的回复:

美拍

回复RhyNong:嘿嘿,多谢

2016-02-03 12:20

看完了,写得真好

2016-02-03 15:57

引用 嘉煜 发表于 2016-02-03 15:57:38 的回复:

看完了,写得真好

回复嘉煜:嘿嘿。谢谢蜂蜂抽时间看。

2016-02-03 16:03

2016-02-07 13:34

引用 包子不爱五花肉 发表于 2016-02-07 13:34:00 的回复:

回复包子不爱五花肉:嘿嘿,谢谢

2016-02-07 14:3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8 10:51

引用 bluejia 发表于 2016-02-08 10:51:00 的回复:

回复bluejia:最好的是春秋两季不冷不热。夏季特别热,但对南方朋友来说可能能接受。冬季对我这种偏北的人也算不上冷。

2016-02-08 10:57

没人吗

2016-04-12 23:17

引用 Gluttony、 的图片:

这个只有晚上八点场的么

2016-09-07 13:29

引用 我叫王小不,你呢 发表于 2016-09-07 13:29:15 的回复:

回复我叫王小不,你呢:有点记不得啦。不过我记得是好像只有晚上这一次场,你可以去大众点评查查